怪你过分美丽

小呆 (京都) LV.4
2016-04-16 23:56 950/6
  • 出发时间/2016-03-28

曾经在高晓松的一档脱口秀节目中听到这样一句话:他们的过去正是我们正经历的现在,他们的现在预示着我们的未来;于是就萌生了这次去广深港的最重要理由,去改革最前沿,吹吹开放的春风。(打住”又红又专“)。
    PS:严格来说这不是一篇攻略,没有按照每天的行程来写,而是根据自己的感观和思考来确定的,有些观点如果蜂友们不赞同勿喷,手嘴留情。拜谢了。

一、香江畔太平上

张爱玲文笔中的香港华美且无奈;
    古惑仔电影中的香港义气且团结;
    王菲歌声中的香港摩登且包容;
    作为一名标准的80后, 听着beyond的光辉岁月长大,偷偷的拿着扫帚当吉他自嗨到不行;看着《法证先锋》中破案的手段,从此就中了当警察的毒,还拿着学生证当阿sir证装逼到不行;听着《大话西游》中的经典台词,学会了撩妹的第一句情话。

1.总体感观篇

在西方复活节来临之际,怀着朝圣的心情来到香港,见识了传说中的滴滴滴滴滴的红绿灯,哪怕街道再窄,甚至有的只有五步的距离,大家都十分有素质的遵守交通规则;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依然能看到每一个社区的迷你小公园,以及清洁干净、没有异味的公厕;还有无处不见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体现着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
    贵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的香港,国际范十足,各种肤色、各种口音的英语、各种的外语都能看到、听到,很多东西都是中英双语的,不得不感叹对地方的英译相当地道,毫无中式英语的尴尬。

2.入境和换币篇

很多攻略都讲过出入境的相关信息,我就不再啰嗦了。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感触吧,当出关后,两个世界的即视感油然而生,·短短的百米廊道和并不宽广的深圳河却显得漫长深邃,是啊!从1842年的《南京条约》到1997的胜利回归,风雨飘摇的香港几度易主,小小感慨;同时又忍不住得回望“不太完美、却真实”的内地,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的体制内。

港币发行的银行主要有渣打、汇丰、中银,纸币的面值有1000——10元,最黑凤梨的是10元的面值,而且还是塑料的,很特别。
    由于现在人民币贬值、港币又在升值,其实汇率还比不上前几年,我在深圳兑换的港币,发现如果到中国银行换币需要注意,一是最好要有一个中国银行的账户,(这边顺便感谢下禁欲系年轻干部,华仔,虽然教我的粤语一句没记住哈哈)每年兑换的额度是10000港币,这是为什么呢??大概是因为兑换没有手续费吧。二是周六、周日可以兑换港币,但是额度不能过大;三是一般习惯是兑多少港币,如兑1500的港币,之后会转换成人民币。

其实,没有必要换这么多港币,在福田、落马洲地铁站有很多兑换的地方(可能汇率要稍微低一点,兑换的少其实亏得也不多),到了香港到处是银行,一般银联卡都可以直接取出港币,另外有些餐馆如麦记,可以100元人民币当成120元的港币直接使用。

3.交通篇

香港的道路比较窄,像尖沙咀这样的交通主干道也只是双向6车道,更多的是双向2车道,甚至还有许多单车道,可为什么还是不是堵车呢??大概是因为各类汽车不随意加塞、超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吧,还有就是巧妙的修建人行天桥,人车做到了很好的分离。
    在香港主要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巴士、地铁、天星小轮。一定要带上八达通这个神器。
    关于巴士:一定要去坐坐巴士的第二层第一排,穿梭在大街小巷,眼前不断掠过各色广告牌,和脚步匆匆的行人,TVB中呈现港味十足,如果有穿过隧道,隧道的照灯不断从眼前飞速的飘过,脑中突然想起王菲《追梦人》的旋律,代入感十足。由于香港是靠右行驶,司机也在右边,跟内地刚好相反,每次司机转弯感觉会被甩出去或者冲出道路,这酸爽你一定要去尝试。

关于地铁:就不去吐槽为什么从落马洲到上水就要十多元港币,顺便说说上水站的整体感觉吧,裸露在外面的各种管道比较loft。港铁的车站新旧不一吧,但最喜欢的还是旺角、尖沙咀这条线,每一站用不同马赛克瓷砖颜色装饰,复古又新潮。
   对比巴士、地铁的价格其实差别都不大,不必太纠结坐什么。

关于天星小轮:从尖沙咀码头与中环码头,湾仔码头都是互通的,三个码头最大的特点应该就是固守传统的老旧,甚至有一点与周围环境的不搭,吹着海风看着维港两岸的风景,美丽的不要不要的,一天晚上从湾仔码头到尖沙咀码头的小轮上,被一个独自坐在船边喝着寡酒的女人吸引了,徐徐海风吹乱了她的长发,优雅从容的她依然小酌,突然想起了张学友《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中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在四十岁后听歌的女人很美,小孩在问她为什么流泪,身边的男人早已渐渐入睡,她静静听着我们的演唱会”的歌词。

4、景点篇

由于本人属于暴走型,去的基本也是大众景点,所以就没按照每天的行程来写,经过了一些整理。
    关于维港:
    久负盛名的维多利亚港,大气、国际、立体感十足,首先是深水海港、其次中环的高楼耸立,最后背靠太平山,层次分明,有山有水,必定福地啊;海面上来往不歇的小轮,更添金融帝国的历史底蕴。晚上的灯光秀依然值得一看,穿上华丽外装的高楼随着音乐不断变化,光影配合十分到位,大家拍夜景还是需要提前带上小板凳到靠近尖沙咀码头坐等哦!,看过了上海外滩、重庆南滨路的夜景,维港的夜景果然名不虚传。

顺便说一下,维港的晚上有很多热爱音乐的文青们以维港夜景为背景弹吉他、唱歌,构成了维港的另一幅画面吧,在尖沙咀地铁站通道内遇到来自俄罗斯的一家四口,妈妈在弹吉他高歌,小正太负责扫弦尤克里里,小萌妹负责颜值担当,请自动忽略那个已经秃顶的爸爸,一直对东欧女人着迷的我,听到时间静止,美满生活、幸福人生的画面满格啊。(可惜照片没照好 啊)

关于中环码头、太平山:首先中环码头是很多TVB电视经常出现的场景,低调复古,笨重的大钟精准的走着,可惜周围在修建,到处打围。
   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去IFS二期的香港金融管理局(50F)参观,这个是免费的,但需要在大厅出示有效身份证明领取参观证,一方面可以了解香港货币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另一方面还是一个可以居高临下看中环的钢筋森林,看维港的百舸争流。

在中环码头可以直接从车到太平山顶,巴士、小巴任您选择,我坐的的双层巴士,不得不说巴士师傅的技术简直超一流,各种急弯、各种错车,于是上去时成功的把我甩晕了,下来的时候成功的把我甩睡着了。
     太平山顶完全就是一个小的购物广场,大家不要担心上面没有吃的,有著名的翠华餐厅,和麦叔叔、星爸爸,可以慢慢坐等天黑,晚上的太平山顶风比较大(请小伙伴带好自己的假发跟空气刘海),有免费的望远镜可以眺望远方,只是旁边善意的写着,请勿长时间使用,把它留给更需要的人,很有爱,当华灯初上,沾沾星光、万家灯火,似乎正上演着香江畔的悲欢离合,整个山顶夜景其实由于半山的高楼太高,视线不是特别宽广,但我喜欢的是维港附近的沿海公路上的路灯,像耀眼的黄金镶嵌在这座不夜城的颈上。

关于半山扶梯。“我来到你的城市,来到你曾走过的路”To  Faye。

王家卫镜头中《重庆森林》里的半山扶梯,在王菲和梁朝伟朦朦胧胧、似有似无的情愫,演绎的如此出神入化,忘不了王菲纯真呆萌的眼神望着梁朝伟的家,忘不了梁朝伟诧异惊恐的眼神望着自己的家。

半山扶梯是由一段一段的电梯和人行天桥构成,扶梯的长度、陡峭程度都不一样,如果对半山扶梯不太感兴趣的,著名的兰芳园就在一段电梯旁边,就可以去喝奶茶了。而对于我来说,最吸引我的是两边不断变化的民宿,和来来往往的人群,似乎自己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之外,冷眼观察这一切,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终点,于是走下去流的汗,就是当时往上坐电梯时脑壳进的水,哈哈。不过有幸的是,误打误撞找到了孙中山纪念馆,刚好周三还能免费参观哈哈,瞬间就觉得值了。

关于浅水湾、赤柱
浅水湾、赤柱在一条线上,有许多公交车,可以先到浅水湾、然后再到赤柱。给大家建议的一条线路吧!如同所示。

坐上巴士去往浅水湾,当巴士穿过隧道,映出眼帘的是香港乡村style,两层小楼加外露阳台,大树成林,一位老太太颤颤巍巍的过着马路,宁静安详,跟那钢筋森林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浅水湾是其实并不大,海面不是很宽广,不远处就有小山,(可能想看宽广大海的小伙伴会失望)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海湾至少有五个救生员,清晰的划出了可以游泳的区域,大写的赞字。浅水湾旁边有一个庙,可能受海洋文化的影响,各种图腾都是跟鱼之类的有关,有一个鲤鱼的雕像嘴张开,可以把硬币投入嘴里讨一个好彩头。于是在暴晒下,我锲而不舍的用了10分钟把硬币投入了鲤鱼的嘴里,大家可以脑补这个画面,就像超级玛丽顶金币一样。

赤柱也是一个海湾,没有海滩,海面比较宽广,岸边全是礁石和坐满各种歪果仁的西餐厅,本来想去尝试,万一菜单全是英文就大写尴尬了,作罢很没出息的去吃麦叔叔了。
    最出彩的两个地方应该是赤柱码头和美利坚楼,在赤柱码头吹着海风、回望各种悠然自在的歪果仁仿佛自己置身于一个国外的海港小镇,很想乘坐小船去海的那边看看,另外就是美利坚楼,它是迁建过来的,原来是在香港市区,为了支持市政建设,有心的建设者把所有的砖块进行编号,原原本本的搬到了赤柱,唯一想吐槽的就是为什么H&M要在这里开店。

关于跑马地

经常在香港电影、TVB里,到跑马地看赛马是经典桥段,看了其他的攻略,大家好像都没有讲到。我就重点讲讲这个吧。
    跑马的场地有两个:一个是在铜锣湾的附近,历史比较久;另一个在沙田附近,快靠近粉岭了,比较新;一般有日场跟夜场,大概有8场赛马;比赛时间一般是周三,去香港之前大家可以在赛马的官方网站(http://racing.hkjc.com/)去了解下,顺便可以普及下怎么投注,原谅我太简单,太复杂的玩法我不会,看赛马需要门票,有不同的包厢,最便宜的是大众席10港币,离场地最近,还能近距离的观看骑手跟赛马,另外在香港市区也有可以投注的地方,投注的金额最近是20港元,如果投中,当场就可以兑现。

我去的是跑马地看夜场比赛,可以在中环附近坐叮叮车直接到跑马地,刷八达通进入,进去之后会有的人给你搭讪说一些我听不懂的粤语,但无外乎意思就是有什么内幕,买什么马之类的,我内心呵呵,在内地看的太多了,再往里面走一点,一边是观众席,一边是跑道,观众席也有很多层,进入每一层的花费也不一样,肯定享受的服务也不一样,当然我只知道最底层的大众席啦,大众席的座位基本都被年龄在40——50的香港人占领了,拿着马报,用笔勾勾画画,抓紧最后时间分析,投注窗口在里面旁边就有投注票,记住一定要拿一本irace(中文版),业界良心啊,它会讲赛马最近的状态、适合什么样的场地、跑程,它就是你赢得赛马的秘笈。
     在第一场比赛开始前,所有的骑手和赛马都会在旁边的一个小场地转圈,会有很多资深的马迷会来观察之前准备投注的马,看看马儿和骑手今天的状态,也许还能调整调整。
    一声枪响,赛马跑出起点,万马奔腾,全场沸腾,我也是心跳加速、肾上腺飙升,代入感十足,你会一直盯着正前方的大屏幕看你的赛马排位,如果买中了,完全比打麻将极品自摸还要兴奋、还要高兴,哈哈!因为真的在第二场,我中了38港币,就屁颠屁颠的去兑换了,一蹦一跳的离开了赛马场。

关于其他景点

1.香港历史博物馆。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只要有时间都会去城市博物馆,用这种快速、全面的方式了解这座城市,香港也不例外,香港历史博物馆低调却用心(它的对面就是科技馆),在内地城市的博物馆单单大门都恨不得比天安门还大,整个博物馆也不大,港人小心翼翼如数家珍的述说着香港不算太长的历史,馆内有很多影像资料放映,贴心的用中、粤、英进行配音,方便大家观看,其实很想看看香港从弹丸之地到亚洲四小龙的转变,大概是由于各种意识形态的问题吧,讲的都比较含糊、一笔带过。最后一个展厅就是讲述香港回归的故事,放着《明天会更好》的音乐,果然咱天朝最擅长的就是做思想工作、管意识形态。出口旁边有一个书店吧,大家可以去逛逛,价格还算亲民,可以买一些手信带回去。
     出了历史博物馆,顺着街道就到了香港理工大学,顺便提下香港大学吧,这两所学校的地位跟天朝的清华北大差不多哦,香港的大学的占地面积都不大,不会弄出个大学城之类的,学术氛围极为浓厚,绿草如茵,学生们都自带高逼格,看见一群学生在向老师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全程用英文就罢了,关键全是什么生物领域的专业术语,最后我也只听懂了DNA,简直LOW到爆。最后就来到被誉为香港歌手圣殿的"红磡"体育馆,你曾在这里唱游大世界、非比寻常,我还在玩弹珠、背单词中虚度年华,现在想要看你再开唱,希望哪天任性随性的你会突然在微博上宣布你要复出了,不,也许对于你就重来就没有复出跟隐退之说吧。

2.油麻地警署。对于热爱TVB的童鞋们来说简直就是圣地,油麻地警署在一个特别不显眼的小街道里,我去的时候刚好两个阿sir跟我擦肩而过,慢慢进入警署,以前TVB电视经常出现的场景,就这么真实的发生我的身旁,以致我恍惚了半天,默默的站在对街伫立朝圣,可能只差跪下了。(哈哈哈)。稍微往前挪几步,就是大名鼎鼎的美都冰室,值得一去,里面的装修简直没变,70年代老香港的即视感,原谅我忘记了美食的味道了,斜对面是一个妈祖庙,我很疑惑的是在香港这样现代化程度极高的地方,香火也如此旺盛,还有一些歪果仁有模有样的朝拜,让我大吃一惊。
    然后就走到一个三岔路口,正对面是个书店,可以看到一些在天朝不会接触到的书籍,安全提示:前方高能,小伙伴请记好安全带固有的三观可能随时轰塌;旁边有一个大概有50年历史的邮局吧,一楼是营业厅,二楼是各种邮箱,凹照型的小伙伴一定要去,顺便可以寄几张明信片,香港的邮费还是挺便宜,及内地及亚洲(除开日本)2.5港币左右。

5.美食篇

作为一名资深吃货到香港肯定不容错过的太多,由于对食物的敬仰(ps:怪自己太LOW,没时间拍照),没有餐前拍照的习惯,各位看官就自行脑补吧,可能是因为从小养成了无辣不欢的大象胃,整体感觉清淡少油,很好吃,但不算惊艳。
    先说说奶茶吧,喝了澳牛、兰香园、澳门冰室的奶茶,丝滑程度真得比内地好太多(记住一定要加冰),没有甜味,需要自己添加,严格来说应该叫茶奶吧,茶味会比奶味重不少,味觉感受应该是茶味、奶味、再茶味。可能从小被不正宗的奶茶毒害了,还有点不习惯香港的奶茶。
    各种面。吃了云吞面、鱼蛋面,香港的面不太劲道,有一点像方便面的口感,重点是云吞、鱼丸用料都很足,海鲜味很够,让我大大改观云吞、鱼丸的印象,内地的云吞、鱼丸就省略一万字了,记住一定要把汤喝完,至于是否要喝得很响亮,看你咯。
    平民的米其林餐厅——添好运。我吃了排骨凤爪饭,酥皮叉烧包、菱角包。首先十分有卖相,味道都有一些偏甜,叉烧包一定要去尝,外面的皮金黄酥脆,里面的叉烧肥而不腻,满嘴的油腻感、满足感,用牙齿轻轻咀嚼仿佛否到了肥肉爆破的声音。
     肥姐小吃。就是冷的卤味串,很好吃,最喜欢的是什么我忘了,反正就是好吃,肥姐附近到处都是小吃,建议大家尝尝鱼丸、烧卖、牛杂,好吃不贵,一定要放酱油跟辣椒。
   快消品。不好意思我依然没出息的去吃了一下麦叔叔、星爸爸。麦叔叔的整体价格比内地便宜一点,他们的蘸料比内地多太多了,另外套餐的饮料可以自己选择,原谅我在内地已经喜欢套餐配可乐了,一时不适应,反正了半天憋出一个咖啡。在星爸爸喝的是摩卡,感觉比内地的奶味要重一些,咖啡味稍淡,点一杯咖啡,静静的看着重庆大厦里阿三们进进出出,自带咖喱味,脑补着万一李青霞从里面带着阿三出来 哈哈。
    再兴烧腊。由于当晚看完赛马才去吃的,太饿了,觉得是在香港吃的最好吃的一顿,我点的是三宝饭,有烧鹅、白切鸡、某某卤味我又忘了,分量很足,配上姜葱美味的不要不要的,最后喝一杯店家泡的茶水完美收官。

6.购物篇

对于一个穷逼,从香奈儿、LV门店路过都是心虚的,万一收过路费怎么办。
    去了果粉心里圣殿般的中环苹果店,正好苹果iPhone SE上市,周围基本都是各种口音的普通话,但感觉大家还是理性多了,没有疯抢。
    去了H&M、优衣库、无印、象印、虎牌,其实感觉除非有大的折扣,跟内地价格差不多。
    但香港的运动品牌真的好多、比内地便宜一些,第一次觉得像阿迪、耐克、NB被甩卖一样,样式超多,还有各种优惠,帮朋友买了一双安德玛的跑鞋,比内地便宜大概400元。

不知是凑巧、还是有意为之,在西方复活节的时候来到香港,在西方愚人节的时候离开,多么希望过分美丽的哥哥能够继续做“不一样的烟火”,不再盛开的那么赤裸裸、孤零零。

广州的也可以写写吧

2016-04-17 21:3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8 12:5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8 14:25

引用 御影水无月 发表于 2016-04-18 12:58:26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御影水无月:谢谢了  第一次写请多见谅哦

2016-04-19 11:45

引用 暮雨咋歇 发表于 2016-04-18 14:25:3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暮雨咋歇:谢谢  HK 还是很值得一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