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四季如春的慵懒西南

一切都是故事里的事。距离故事开始的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了,记忆已经不那么清楚了,才敲起键盘写下这些游记,记得的只有那些感觉了,却也不再强烈。
       自从大学毕业后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到别的城市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想去世界各地看看,总是在回到家不久后便想着下一次什么时候离开,去什么地方。这次的离开并不那么顺利,辞了职,便告知妈妈自己的计划,妈妈自然是不同意,一个女孩,虽然24岁了,但在妈妈眼里永远是个小孩,况且还是家里的老二,从小不是爸妈照顾就是姐姐照顾,自己几乎不用去烦恼任何生活琐事。买了火车票却也计划好了如果妈妈不同意就把车票退掉,最后妈妈却是对我很无奈就答应了,虽然之前心情不好,但我还是背上背包开心地上路了,哦,不对,是出发,嘿嘿。
      去之前本来是很认真地做攻略的,但是做完昆明的后面的做的就没那么详细了,我并不喜欢把自己旅行的时间限定在多少天之内,其实走在路上之后你会发现旅行没那么多约束,随心随性就好。因为看到网上说云南的旅游景区大部分都是古城,都是石板路,拉着行李箱不好走,就果断了放弃了我那个很喜欢的大行李箱,前后各背一个双肩背,手里提着一个袋子就出发了,也没有去想登山包的事儿,因为自己当时对那个根本没有概念,现在想想自己当时那个样子真是傻死了,但一颗只想出去看看的心不再盛得下任何东西,也不在意这些了。
      2015.9.1,到了出发的日期,火车是将近中午,早晨起来吃过早饭便等着出发,因为妈妈不愿意,所以想等妈妈走后再走,以为妈妈不记得了,吃饭时妈妈却问了起来,“你是今天走吗,我送你去车站吧”“嗯,是今天,不用了”妈妈吃过早饭就出门了,我也收拾东西出门去坐公交车。坐在公交车上,天上下起了蒙蒙细雨,想起往年这个时候都是背着书包去学校报到的日子。公交到站后自己却不知道该往哪儿走去火车站,因为当时的位置看不到火车站,天上的雨一直下着,因为懒得拿伞就那么淋着往前走,正好前面有一个背着大背包的人,我想应该也是去火车站的,就跟着他走,走了一段路之后果然看到了火车站。去自动售票机处取了票,排队检票进到了候车厅,因为提前没有准备干粮,就在候车室的超市转了一圈,买了八宝粥和火腿、薯片(薯片纯粹只是自己爱吃,其他是当饭吃的),泡面桶装的体积太大,想着在火车上想吃了就在火车上买好了,结果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列火车上居然有WIFI没泡面。坐在候车室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们,猜测着她们是做什么的,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流动的,每天有那么多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火车来了我登上了石家庄昆明的火车,这将是我至今为止坐过最长时间的火车。
       写到这里发现越写越不是一篇游记了,刚写了开头就这么多字了,如果有人真的点开这篇文章看估计也看不下去了,可我就喜欢这么记录我的故事,嘿嘿。
       坐了多长的时间的火车,睡的上、中、下铺, 在火车上遇见了什么人发生了什么事情都记不太清楚了。因为车程很长,所以中途停站也会下去走走,经过武汉时是晚上,他们坐在窗边看武汉大桥,我却懒得下床。
      火车抵达昆明已经是9.2的晚上了,下了火车天已经开始黑了,我找到公交站牌开始等公交,虽然大大咧咧没心没肺但还是不会拿自己的安全当玩笑,路边想要拉客上车的私车都被我一一回绝了,昆明有许多双层巴士,石家庄也有我一直没有坐过,坐在公交的二层座位上看着窗外感觉不到这是离我家乡那么远的地方,因为城市看起来都差不多,我并不喜欢城市。后来到了香格里拉在网上看到昆明双层巴士发生事故,二层乘客受伤的事情时还庆幸了一把自己坐双层时没有出事。下了公交天已经彻底黑透了,但公交站离青旅还有很长一段路,拖着疲惫的身体和沉重的行李打开地图导航开始找青旅,我出门在外这点很好,路痴但是认地图,会用指南针分东南西北。走了几条街后终于找到了青旅,昆明倾城青年旅舍。

青旅的环境很好 ,我很喜欢,办理了入住手续就往楼上走,到了二楼看了看应该不是就继续往上走,三楼刚上去是休息娱乐区,哇,好多外国人,看了看还是没看到客房,可是已经没有楼梯了,原谅我,我这人就是不好意思找人询问,我知道这个毛病不好,穿过夜生活刚刚开始的人们推开一扇门是一个小院,然后就找到了客房,客房是六人间,当时屋内已经有四人入住,我走进去时坐在椅子上的女孩问了我一句哪个床,我习惯自己一个人时自己解决问题,我当时正在找床也找到了便把那女孩忽略了,放下行李便着急去了卫生间,在卫生间突然想起刚才自己那样没搭理人家实在是不好,因为听见她们刚刚在说订火车票订不到,于是再次回到屋里就主动问那个女孩是订不到火车票?我说我手机里有12306的app,可以帮忙试试,后来证明我高估自己了,一个是因为那个app太......,打开后进入不到界面,二是那女孩没有12306的账号,而且现在注册的画要几天后才能通过。但这并不妨碍我和她们的关系缓和了好多,虽然她们也都互不认识。下铺的三个床位都满了,上铺除了我还有一个是厦大的女孩。我下铺是个韩国妹子,我刚进去时她在用韩语打电话,我当时就很好奇。又见她和我们用中文聊天,后来才知道她是韩国人,喜欢中文,来中国上学,在云南大学,还没有开学她没有宿舍住就住在了这家青旅。妹子很漂亮,人也很好(别问我要照片看,没拍)。靠门的下铺女孩是在上海工作,厦大女孩的下铺就是要买火车票的妹子,她第二天一早就离开了。
       天已经黑了,不想出门找晚饭,青旅里的西餐又比较贵,就没有去吃晚饭。收拾完行李后和上海女孩聊了起来,一般自己出来穷游的孩子都很友好,我们没一会儿就聊得热火朝天了,屋里的人都各去玩各自的了,她建议要不要去休息区坐坐,我们问韩国妹子一起吗,她说要去玩电脑就没有一起去。我和上海妹子找了个座位坐下来就又天南地北地聊了好多,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去洗洗睡下了。
       第二天一早闹铃把我叫醒后发现屋内的窗帘还拉着,屋里昏暗的环境很适合睡觉,屋外昨晚好像下过雨,可我要出去玩,于是轻轻地起来去洗漱了,收拾好之后她们都还在睡我关上门就出去了,到了外面休息区想着找个位置先打开手机看看今天要去哪里,还没想好。正在找座位时一个女孩坐在那里冲我打招呼,我回头看了看自己周围没有人,疑惑的目光投向她,女孩跟我说她是上铺的,我才恍然,哦,厦大的女孩,于是我坐在了她对面,她问我去哪里玩,我说还没想好,可能去滇池吧,她说你出门小心点,她之前出去时就被偷钱了。我问她今天去哪儿,她说去的差不多了,今天窝在青旅上网看阅兵,我才想起来,哦,对,今天阅兵呢,她吃过的早餐盘子还放在桌子上,一只小猫咪在吃盘子里的鸡蛋,我好奇地问猫吃鸡蛋吗?她说吃。看着猫咪很可爱,我就拿出相机拍了下来,连带着把女孩也放进了取景框,当时女孩也拿着手机,当我拍完后我和女孩不约而同地把自己拍的照片给对方看,然后都笑了,她的照片里有我,我的照片里有她,一瞬间感觉这样真好。其中有一张是猫咪从桌子上朝我走来,我迅速按下了快门,不过就是没对上焦。

用手机查了查决定先不去石林九乡那种又远又贵的地方了,今天回来再决定去不去。于是决定去滇池和民族村转转。和女孩说了再见就下楼了,昨天来时天黑了也没仔细看看青旅,今天正好先拍拍青旅。

出门时自己不知道怎么开门还是一个老外给我开的门。出门找公交,坐公交直接就到了滇池,就是一个环着滇池的公园,海埂公园,我发现有水的地方建公园都是环着水建一个环形的公园,我一开始去黄岛的唐岛湾还想这叫公园?与我对公园的概念定义不一样,后来也就接受了。今天天气不是特别好,早晨到了滇池雾蒙蒙的,看不清多远的东西,我就沿着池边走,看了看不知道往哪边走就随便选了个方向,走着走着还看到了组织的一个跑步活动,南方的植物让我很新奇,花很漂亮自然不用说,树很高很高,直插云天,真想坐到树顶去看看。走了一段就往回走了,回到起点后继续往前走,雾气慢慢散下去许多,可以看清许多东西了,但是却看到滇池的水很脏,网上也有人说这个问题,说不如以前了,再往前走有一个石头,上面写着滇池的传说,很唯美的故事,我到滇池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故事了。公园里有很多玩耍的当地人。

从滇池出来就开始查路线去民族村,但是我却迷路了,走了好远都没找到我要找的公交站,又原路返回看到好多人在一个地方等才知道那里可以等公交,没有公交站牌。当我自己在外面玩时迷路的路途也不烦恼,还顺便欣赏了欣赏风景,看了看建筑、海鸥,反正出来是玩的,什么都不着急,坐上车按照网上说的到了站下了车,然后,然后,然后我又迷路了,就一直拿着手机看着地图走,可是路上都没有人,周围也没有人家,也不是荒地啦,我就想先走着吧,走到半路觉得自己怎么这么不靠谱呢,就坐在路边坐了一会儿,想着人家女孩出门旅行都美美哒,我就这么没形象。休息好了起来继续走,还好我没放弃啊,就顺着一条没有人烟的路我居然真的找到了民族村的门,不知道这是哪个门,门口也没人进出,我可真是旅游淡季出来玩的啊,可真是不挤,大门开着就我一个人进,售票厅也没游客,买了票就进去了,里面有很多少数民族,想着云南那么大我也见不全所有少数民族,在这里看看也不错。

下面两张是树屋和树屋里面,据说以前的人打猎时晚上住在里面,里面什么都有。

这里有火塘,我很新奇的一种东西

有穿民族服饰照相的;有打非洲鼓的,那个男节奏感特别好,教那个女的学不会;有对歌的少数民族妹子,声音真好听;看了少数民族跳舞;遇见一家来旅游的外国人,两个孩子都还那么小,我想如果我以后也能这样出门旅行就好了;出民族村前还看了一个少数民族的表演,记不住那个少数民族的名字了,他们男的喜欢女的就送她一盒烟丝,女孩收下了就是同意了,女孩结婚后都嚼烟丝让牙齿变黑,越黑越美。

外国小女孩特别可爱,站在老虎嘴巴那里照相还学老虎叫。我和她们一路走到一个有秋千的地方,秋千很高,小女孩想玩自己上不去,他爸爸就把女孩抱到了秋千上,但是女孩脚够不到地自己荡不起来,我看旁边有人下来就也过去玩了,但是我也只能上去,荡不起来,坐了一会儿刚要下去旁边过来一家游玩的,其中一个人过来想帮我荡起来,我说不用了就下来了,还是让给别人玩吧,好多人想玩。等我回头去看那个外国小女孩时,只见小女孩已经从秋千下来站在地上,看着在秋千上玩的特别嗨的爸爸,她爸爸把秋千荡的很高,我想如果是中国家长就不会上去玩,认为这是小孩玩的。
       出了民族村就坐公交回去了,中间倒车时等了好长时间车都不来,好晒啊。在离青旅不远的一家小饭店点了一份馄钝吃,因为没什么胃口,那里到处都是卖米线的,想着应该吃米线的,可真的对拿东西没什么兴趣,想肯定会吃的,这顿就不吃了。一天又过去了,回到住处昨天买火车票的女孩已经走了,上海女孩好像也走了,来了一个教师姐姐,家比我还远,是中国东北方向那里的,我记不太清是哪里的了,我、她、还有厦大的女孩聊了起来,她看我们聊得很熟还以为我们一起的,我们说不是,都是自己来的,厦大女孩是和男朋友一起,男朋友先回去了。突然发现:是啊,我们都不认识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像认识了很久一样,我们还和韩国妹子聊天,她中文很不错了,但有时候还是不太听得懂,老师姐姐是教英文的,就和韩国妹子用英文对话,我笑着说:真好玩,中国人和韩国人用英语聊天。我和教师姐姐聊了好多,聊了我的许多和平常人不一样的小怪癖,比如吃方便面放作料的方式,刷碗的方式,还有身体弱遇到的一些事情,其实我没觉得自己多不正常,和她聊完从她的反应看来我真的不太正常哈哈。我想去洗澡时发现自己没带拖鞋,教师姐姐就说把她的借给我用,还是新的,我真的很感激,洗完澡给她洗好放了回去,洗澡的那个门锁不太好用,差点把自己锁在里面出不来。

这是楼上休息娱乐的地方。
     晚上在床上拿着手机翻了翻石林、九乡、七彩云南,想了想还是不去了,决定在昆明的第三天上午去翠湖、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圆通寺,中午退房,下午去金马碧鸡坊,去吃老滇味(我的沥川和小秋),然后再转转就去火车站坐晚上的火车去丽江倒车去我的云南之行第二站:香格里拉
      傍晚时有两个女孩住了进来,把我吵醒了,我还纳闷怎么这么晚,很困,没有理会就接着睡了。
      第三天一早起来后就出门了,翠湖青旅不远,走着去就可以到,想着可以在路上找个早餐摊吃早餐,走了一路别说早餐摊了,店面都几乎没有开,也不早了啊,这里的人难道都开工晚?走到翠湖门口找到一家店吃了碗米线,说实话我总觉得米线这种东西不好消化,想不明白这里的人大早晨就吃米线。吃完米线就去逛翠湖了,翠湖公园看起来就像个公园了,人很多,里面也有许多卖东西的。公园里还有许多老人在晨练,我想这种舒适的慢节奏生活真好。路上听见有人说为什么晨练的都是老年人呢,后来想想可能是这点年轻人都上班了吧。

出了翠湖不远就是云南大学,这个门不是很大,不是正门,但是这个门这里的景色很好,不像我之前见过的大学,很有韵味、很有感觉。

大学绿化很多,坐在其中学习就像身处在公园。
      云南大学的下一站是云南师范大学,qul,去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离得不远也是走着去的,其实也不是很近,果然出来玩就没那么懒了。

从云南师范大学出来便找公交去圆通寺,上午的最后一站,等公交时看到路边的店里有卖杯子拖鞋的,想着总不能一直跟人借拖鞋吧,虽然不爱喝水可还是要喝的啊,买了个小巧的杯子,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出门旅行该带的杯子,买了一双拖鞋,价钱不贵。
       坐公交到了圆通寺,一直觉得这个寺庙的名字很有意思,圆通,快递,哈哈,不过想想也是先有的这个寺庙啊,门票很便宜,寺庙不大,进去转了转,拜了拜,主殿正在维修不让进去。转了两圈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出门找公交回青旅退房。出门却被一个算命的女的缠着让我抽签,还有一个男的路过看着我笑,笑你妹啊,后来还是抽了签,她给我解签我没仔细听也听不太懂她的地方话,就知道她最后说的一根签说我会遇到小人,不要让小人摸我的脸,我在想我能遇到什么小人啊,解完我给了她一些钱想着都是养家糊口的,算了,就坐公交匆匆往回赶,回到青旅时间刚刚好,回屋里收拾床单被套,遇见了新住进来的女孩,我以为她是昨晚住进来的那两个女孩其中一个,就问起昨晚的事情,她说那两个女孩早晨就走了,她是今天刚入住的,那两个女孩是晚上的火车到这里倒车,太晚没地方住就来住青旅了,今天的火车就走了。我边收拾边和女孩聊了一会儿就下去退了房。

临走在楼下又遇见了猫咪,拍了两张睡相留念,不知道它的梦里是不是都是四季如春的景色。

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已经中午了,我先去火车站把行李寄存了一下,这里的寄存行李是在车站外边,我找了好久才确定那是正规的,把行李放在那里后找公交去了金马碧鸡坊,她们都说金马碧鸡坊没什么好玩的,的确,就是两个门,但我是为了去吃老滇味的,我被《沥川往事》荼毒了,《遇见王沥川》到现在都没播,说是不播了,怎么能这样呢,我还等着看呢。在老滇味点了一份米线,忘记说不要辣了,结果一碗红红的,但是很香,米线都吃了,汤只喝了两口,实在吃不了那样的。吃完饭又在金马碧鸡坊的路边坐了一会儿,好多旅行社的在拉客。时间还早,想着就在附近转转吧,在嘉华鲜花饼买了两个鲜花饼吃,真的很好吃,满嘴的鲜花味,就像在青岛吃瑰露葡萄时满嘴的玫瑰花香一样,想着回石家庄时肯定要回昆明坐火车,到时候可以买点寄回去。还买了烧饵块,感觉样子和手抓饼差不多,但是比手抓饼难吃,反正我是吃不惯。查了查附近还有个东西寺塔,就慢慢悠悠地晃着去了,路上还去屈臣氏买了东西。

转了一会儿时间还早就找了家KFC坐着,本来还想去一个古镇,有点远,肚子又不舒服,就点了杯豆浆在KFC蹭WIFI耗时间。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去火车站等去丽江的火车。
       火车一晚上就到了丽江,到达丽江天已经亮了。出了火车站外面又是一群人,我匆匆穿过人群去公交站,公交站也好多拉着你上车的,我一一摆手,一个姐姐过来问我去哪里,我摆摆手说不用了,姐姐并没有懊恼地离开,而是跟我说“你去哪里我告诉你坐几路公交”。我想其实外面的世界并没有大人告诉我们的那么危险,甚至我们身边的世界要比外面的世界还危险。我当时自己也在查公交但还是回了那个姐姐的话说我去客运站,姐姐就仔细地告诉了我坐哪路公交到哪站下,正好有一辆公交到了她就只给我,我就上了公交,坐在公交上望着丽江的天空,真美。
       到了客运站买票又出问题了,我在网上买的票,去了看有自动取票机就去取,可怎么按机器都没反应,我去买票那里问人家让我去自动取票机处取,我过去鼓捣了一会儿还是不行就拉了一个工作人员问,工作人员过来看了看的确不能用就叫我去咨询台,咨询台的姐姐用她那里的机器也弄不出我的票,就说给我手写一张,我说可以,但是时间却给我写的晚了一点,我想算了,反正我也没有很着急,只是等车的时间太无聊。早晨没有吃早饭,就先出门找吃的,还好这里路边有卖早餐的,买了豆浆和吃的就去候车室待着了。吃完了很无聊就拿出本子和笔写日记,裹脚布似的写了很长很长,本来想着边玩边写的,但是总是半途而废,后来玩的开心没写回家后就把写过的也不要了。
       身上没有喝的了,看到候车室有一个自动饮料机,就过去买喝的。我前面有一个男的在买,我就排在他后边等着,他放进去一张好像是20还是多少来着买了一瓶水,然后机器哗啦啦找了他一堆一块钱硬币,他拿着一堆一块钱硬币有点发愁,我以为他买完了就上前去买,他张着一堆硬币的手对我说你拿去用吧,我看了看拒绝了,虽然他一再说没事儿,非要给我,我不喜欢占小便宜,我买了一瓶脉动找了我几个硬币,想着去香格里拉坐公交可以用,但是到了香格里拉师父告诉我在香格里拉最好别用硬币,他们不收硬币,不知道为什么。我买完后那个男的又投进去几个硬币买了一瓶饮料,这时候过去几个男孩要买水,那个男的又要给那几个男的硬币,我没有再围观就走回自己的座位休息了。
       下一篇:《香格里拉:梦里做着醒不来的梦,我想我是疯了》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7 20: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8 11:09

引用 小猫荼荼 发表于 2016-04-18 11:09:53 的回复:

回复小猫荼荼:谢谢喜欢

2016-04-18 19:38

引用 许佳王朝 发表于 2016-04-17 20:25:55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许佳王朝:吼吼,是吗,好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