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8夜南法深度自助游(南法攻略游记+海量南法特色美食餐厅推荐)

旅行的梦 (paris) LV.5
2016-04-17 01:16 2745/5
  • 出发时间/2015-06-16

所谓南法,并不单是简单的法国南部,这片从普罗旺斯一直连接到蔚蓝海岸的区域在每年热情如火的夏季,都会敞开怀抱,用带着薰衣草的浓郁气息欢迎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于我们,紫色花海和蓝色大海之间,吸引我们的还有那无数充满地中海气息的美食,7天8夜,跟着我们的游记,带你领略舌尖上的南法。

司导吃货大神

此人不在开头介绍实在有辱其资深吃货之盛名。大神被我们唤作小李哥,三十有有五之人精神头之足让我等二十出头的小屁孩望尘莫及,问其保养如此之好的原因,此人总是默默一笑,随即天空飘来一串字: 人生在世,唯有吃不可辜负啊。随即我等小伙伴拜服。小李哥居巴黎多年,起初为一宅男,终日苦于对美食的向往,遂购车,从此踏上寻遍法兰西的美食之旅,不信此人功力的我们在被他带着去到巴黎圣母院附近一条隐蔽的小巷而尝到了迷之美味的冰淇淋之后彻底对他没有了任何怀疑。

在此推荐一个我们找到小李哥的专注了南法旅游很多年的网站 http://www.europely.com/(环欧洲旅游)

巴黎一夜

要看巴黎夜景?上铁塔排大长队? NO,NO,NO,这样对于一众吃货是无法接受的,so,小李哥最后带我们去了Le ciel de paris,好吧,忽略字面的意思,我们并没有上天。

Le ciel de paris餐厅位于小巴黎内最高的建筑Monparnass大楼的顶部,轻松俯瞰巴黎全景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美味的晚餐。

餐厅整体来说属于比较划算的中高端餐厅,相对于米其林高冷的价格来说还是非常大众的,而且味道也不错,欣赏着巴黎的夜景,享受着美食,确实让人流连忘返。

餐厅地址及信息:
Restaurant Le Ciel de Paris Tour Maine Montparnasse 56 ème étage(56层)
地址:33, avenue du Maine 75015 Paris
营业时间:每天开门,午餐:12h00至14h30;晚餐:19h00至23h00

巴黎的夜呀,有一种特殊的美,就如一杯红酒,经典,却又那么的醉人

一直觉得巴黎文艺的灵魂来源于散落在巴黎大街小巷的咖啡厅,时常步履匆匆之中仍旧能看到坐在路边咖啡厅里慢慢品着咖啡,看着报纸的各式法国人。而在早晨的阳光之中,静静坐在路边,享用一份法国传统的早餐,再踏上一天的旅程,实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著名的花神咖啡已经到了人尽皆知的地步,有时甚至就成了巴黎文艺的代名词,或许某一日坐在那里喝咖啡的你,一转头,就能邂逅某一位明星哦。在这里没有WiFi,小伙伴们放下手中的手机,和朋友们享受早餐的同时也好好聊聊天吧。

花神咖啡地址及信息:
Café de Flore
地址:172 Boulevard Saint-Germain, 75006 Paris
营业时间:每天开门,7h30至01h30

记得海明威曾经说过,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你若来过便不会忘记。巴黎的美,或高贵,或妖艳,或醉人,当你真正花时间去体验过后,这种感觉真的会伴随你一生。

向南,向南,一路向南(第一天:巴黎-里昂,夜宿里昂)

带着暖意我们上路了,一路上脑袋里都充满了对南法的向往,而此时的我们并不知道,这一路,带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惊喜。

法国美食,就不得不说里昂,这座血液里都流淌着美食细胞的城市实在太过诱人,正好顺路,我们便在此停下,安抚一下近四个小时的车程后早已造反的胃,顺便也体验了一把这座传统美食之城的魅力

里昂最特色的莫过于Bouchons,即传统菜,我们俗称的土菜,散落在老里昂古老的小巷里的传统菜餐厅就像一件件艺术品,吸引着前去鉴赏的人们。

里昂山顶教堂的下面就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里昂,而这里,就是整个里昂美食的灵魂所在

整个里昂就是一座美食的宝库,这座人均美食餐厅拥有量最多的城市总是像一座神奇的殿堂,用它那古老而又经典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向往着美食的吃货们。

在此推荐给大家我们小李哥珍藏的几家里昂特色餐厅:

Bouchon Comptoir Brunet
地址:23,rue Claudia,69002 Lyon,France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六,午餐12h00至14h00,晚餐19h00至22h30
餐厅特色是各种猪肉做成的什锦砂锅以及鸡肉

Têtedoie
地址:Montée du Chemin Neuf,69005 Lyon,France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午餐12h00至13h30,晚餐19h30至21h30
餐厅地处里昂山顶教堂附近,可以轻松俯瞰里昂全景,为米其林手册推荐餐厅

Les Adrets
地址:30, rue du boeauf, 69005 Lyon, France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午餐12h00至14h30,晚餐19h30至22h00
十分经典的里昂本地菜馆,餐厅不大,但当地特色十分浓郁,特色菜会根据季节变化

L'Entrecôte
地址:10 rue de la République, 69001 Lyon
营业时间:每天开门,午餐12h00至14h00,晚餐19h45至22h45
这家餐厅只有一道菜,就是精选的牛排骨肉,你可以选择熟读,而后搭配餐厅特制的酱汁和沙拉,薯条,价格划算,而且味道十分地道

Archange
地址:6 rue Hippolyte Flandrin,69001Lyon,France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晚餐19h00至23h00
餐厅装修的十分精致漂亮,主营里昂当地的特色菜,食材选用新鲜,价格划算

薰衣草的梦(第二,三天:薰衣草田,陶瓷小镇,圣十字湖,凡尔登大峡谷,石头城,夜宿阿维尼翁)

没有人不爱花,也很少有人不向往普罗旺斯那一望无垠的紫色薰衣草与空气中夹杂着的浪漫气息。去之前一直下担心看到的薰衣草田会跟自己的想象差别太大,直到站在了那一眼望不到边的薰衣草田边上,那种整片花海壮阔而又充盈的浪漫气息瞬间就征服了我们,什么之前攻略看到的不值得一看啦,花太少啦之类的东西在一瞬间就被抛在了脑后。

所谓的熏衣草大本营指的是瓦伦索平原(Plateau de Valensole),其是整个法国乃至世界种植熏衣草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地方。而幸运的我们在这个盛夏来到瓦朗索时,除了薰衣草,还看到了望不到边的橙色向日葵,向日葵与薰衣草花田连成一片往天边蔓延的景象,一望无际忧郁浓烈的紫与阳光下灼灼燃烧的金黄碰撞相接,这样罕见壮观的景象真的太令人惊叹。

南法的另一大特色就是一个又一个十分迷你而又充满特色的小镇,离开薰衣草田,旁边就是陶瓷小镇,其位于凡尔登大峡谷附近,是法国最美的小城之一。

小镇被两座岩石峭壁所夹,在两座峭壁的中央,悬挂着一枚巨大的星形徽章。徽章高1.25米,重150公斤,由一根长135米的铁索悬挂。根据法国作家米斯特拉尔记录,星形徽章由古时萨拉森人带到此地,由十字军将其悬挂于悬崖之间。

自从史前文明时期开始,这里就有人类居住的痕迹,同时,在公元5世纪之后,这里边被建成小城,有大量的居民居住于此。其被称作陶瓷小镇是因为这里有20余个车间制作陶瓷制品,小镇各色鲜艳的色彩在南法生下的阳光下是那么的活泼,那么的引人入胜。

中午小李哥为我们选择了一家市中心颇有避风港风味的餐厅,餐厅以松露和普罗旺斯小羊羔肉最为出名,市中心偏安一隅的静谧,让人好好享受了一把安逸的午间时光。

Hiely-lucullus
地址:5 rue de la république
84000 avignon
营业时间:周一,二,四,七营业,中午12h30至13h30,晚上19h30至21h30

带着午饭后的满足,我们来到了圣十字湖 (Lac du Saint Croix),在圣十字湖入口有很多当地法国船家出租船只,船只样式比较多,价格也不经相同,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一般每条每小时约15欧。

夏天度假的人除了会选择划船进入大峡谷,还会选择在这里晒太阳游泳,不同于马赛尼斯的沙滩,这里的沙滩绝对是高质量的细沙,夏日的阳光烤过之后,躺上去瞬间能放松你的每一根神经,加上绝美的环境,颇有世外桃源的味道。

置身大峡谷中,炎炎的夏日竟也多出了许多清凉。

返回阿维尼翁时以接近傍晚,众所周知,又到了一群吃货觅食的时候了,有一个资深美食吃货兼司机导游的好处,就是你永远不会因为找不到吃的而发愁。

L’essentiel
地址:2 rue petite-fusterie 84000 Avignon
营业时间:周一,二,四,六,午餐12h00至14h00,晚餐19h00至21h45
餐厅的菜品极具普罗旺斯风味,环境清幽,有一种现代与传统融合之感,推荐烤乳鸽

在这里也推荐给小伙伴们阿维尼翁几家很有当地特色的餐厅,实在是美食不可辜负,美景美食,缺一不可,对吧?

Christian etienne
地址:10 rue de mons 84000 Avignon
营业时间:除周一及周日外每天营业,旺季需提前预约
米其林一星餐厅,装修的十分典雅的餐厅,主推南法松露套餐,相对于三星餐厅的高冷,的确值得一试

La Cuisine d’Olivier 2(Le CO2)
地址:3bis rue de la Petite Calade 84000 Avignon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六,午餐12h00至13h30,晚餐19h30至21h30
精致的现代小酒馆,价格公道,菜品极富当地特色,推荐羊杂碎蘑菇砂锅

Fou de Fafa
地址:17 Rue des trois
faucons,84000,Avignon
营业时间:每天营业,午餐11h30至14h00,晚餐17h30至22h30
一对年轻的英国夫妇开的餐厅,深受当地人的喜爱,推荐海鲜饭和蛋炖鳟鱼

薰衣草就像一个梦,萦绕在很多很多人的心头,而大峡谷里的圣十字湖就像一颗镶嵌在这片紫色锦缎上的翡翠石,让人心醉,让人不舍。记得上一次有这种感觉还是小时候去青海湖的时候,没想到,十多年后竟在这离家乡一万多公里的地方又重拾了这种感觉。

地中海的热情(第四天:阿维尼翁-马赛,夜宿马赛)

不知道只是我还是所有人都会,一听到马赛这个名字就会有一种热情如火的感觉,还会想起当年那部巨搞笑的法国喜剧电影《Taxi》。

马赛的火车站本身就是一景,为什么,一个字,高,站在上面基本上都可以俯瞰马赛城了,远眺而去,就能看到马赛那著名的山顶教堂

马赛的圣母教堂是绝对是游览马赛不能错过的一景。教堂顶上的圣母圣子金像如同马赛的象征,同时也是水手、渔民和所有马赛人的保护神。

圣母教堂座落在一座154米高的小山丘上,外设有观景台,是观赏马赛地中海小岛的绝佳地点。其大理石铸造的地板及教堂的墙面内设,给人圣洁感官的同时也多了份恢弘。

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00年前,1214年,一位神甫出于虔诚在这里建立了一座小礼拜堂。到了1524年,为了增强马赛的防御,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命令在这里建一座堡垒,同时修建的还有伊夫岛上的伊夫堡,如今大教堂的底座就是原来的堡垒。

说到站在教堂上尽收眼底的蔚蓝地中海,就不得不说那座著名的伊夫堡,这座坐落在里海岸约有两公里的伊夫岛上的城堡以阴森的地牢著称,却也因为经历无数的战火和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而声名鹊起。

话说站在教堂观景台的时候,偶然瞥见咱们的小李哥盯着那座岛发呆,许久未动,后来我们实在忍不住问他时,他说:“我在在想当年基督山伯爵是怎么从那逃走的,得游很远的呀,还有他会游泳吗?” 我们: “。。。。。。。”至此再也不去探寻这枚吃货的内心戏。(当时忘了拍下他,我那个悔呀现在想起来)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在马赛老港边的餐厅坐下,点上一桌美食,就着夕阳,忽然感觉人生是如此美好。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在马赛老港边的餐厅

小李哥带我们去的这家餐厅特色就是著名的马赛鱼汤,而不同于其他同样坐落于老港边的餐厅,其豪华的装潢和西装笔挺的服务生让我们一度以为进了一家米其林餐厅,后来小李哥给我们解释我们才知道,这家餐厅确实是一家评过级的餐厅,但参与的评级体系并不是我们熟知的米其林。

餐厅使用了多达七种的鱼搭配虾米,蔬菜等来制作这道鱼汤,可谓业界良心。开始时侍者会将煮熟的各种鱼先端给你过目,之后就会混合在一起煮制鱼汤,鱼汤中加入了各种香料,香气四溢之余也不乏流淌在唇齿之间各种海味的鲜香。

而对于我们这群吃货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家的马赛鱼汤并不像其他矫情的餐厅需要你提前预定才能吃到(这出息。。。)

MIRAMAR
地址:12 Quai du Port, 13002 Marseille
营业时间:除星期一外每天开门,午餐12h00至14h00,晚餐19h00至22h00

吃完后着实是撑着了,沿着老港的堤岸散散步,夜色中的马赛仍旧不减白天的喧嚣与热闹,这座法国著名的港口城市每天都在各种不同国家文化的冲撞与交融之中迸发着独有的城市魅力

同样的,推荐给小伙伴们司导小李哥多年搜集的各种马赛特色餐厅:

Le Cabanon du Cours
地址:13 bis rue vian, 13006 Marseille, France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晚餐20h00至24h00
海滨木屋风格的餐厅,老板是土生土长的马赛人,推荐马赛焖肉和马赛香肠

Côté Rue
地址:14 Rue Saint Pons, 13002 Marseille, France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午餐11h30至14h00,晚餐19h00至22:00
一家街边的小店,十分容易看走眼,店面虽小,菜品却极具当地特色,味道十分地道,推荐熏鳗鱼

l'Epuisette
地址:Vallon des Auffes, 13007 Marseille, France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六,午餐12h00至13h00,晚餐19h30至21h30
餐厅在全法都很有名,餐厅的几位厨师是美食节目的常客,推荐龙虾卷

蔚蓝海岸(第五天:马赛-戛纳,夜宿戛纳)

沿着地中海,一路就那么走,去尼斯的路上我们顺道就去了这座因电影而出名的小城。

记得刚来法国时住的是寄宿家庭,那年的戛纳电影节颁奖礼,家里的女主人盛装打扮后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的场景我至今没法忘记。这座小城因电影出名,而也正是因为电影,其在法国人心中的地位已然超越了一座城市本身。

不同于马赛的喧嚣,这座小小的石头小城即便在夏天也是那么的安静,海滩,海风,有时给人一种错觉,只此二物之外,再无其他的纷纷扰扰。

蔚蓝海岸plus(第六天:戛纳-尼斯,夜宿尼斯)

如果说整个蔚蓝海岸是上帝创造法国时馈赠给法兰西民族的一副画,那尼斯就是这幅画上最纯粹的填色

其实提到蔚蓝海岸,很多人想起的就是尼斯这片海滩,因其如天使的翅膀而得名。这里海水的湛蓝找不到任何可以形容它的词汇,那种纯粹,伴随着海风,摇曳的棕榈树,让人忘记了脚下踩的是坚硬的鹅卵石,就这样静静的站着,一切烦恼都会烟消云散

里昂一样,尼斯最有韵味的地方也是老城,走在上百年历史的鹅卵石马路上,嗅着空气中淡淡的大海的味道,一步一步走过去,心会安静的不想再离开

晒够了太阳,仅仅几步路就可以从天使湾走到尼斯的老城,而藏身于其中的就是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了,要找到这些餐厅着实需要费一番功夫,而我们的小李哥再一次让我们省去了寻找之苦

除了各种让人应接不暇的各式海鲜外,自然有很多南法气息浓郁的本地菜肴,推荐这家餐厅的红酒炖牛肉,烹制时用尼斯当地的红酒搭配上好的牛肉,再配以洋葱,胡萝卜蘑菇等,在分量十足之余却也不会让你感觉丝毫的粘腻,实乃饱腹与享受的不二选择

餐厅很难找,招牌并不明显,而即便是这样还常常爆满,所以小伙伴们如果想去的话尽量早一些去,一是避免了寻找耽误时间,二是可以省去排队等待之苦。

餐厅地址及信息
L'Escalinada
地址:22 Rue Pairolière, 06300 Nice
营业时间:每天营业,午餐12h00至14h30,晚餐19h00至23h00

继续推荐给大家几家尼斯特色的餐厅,享受完海天一色的美景后小伙伴们也不要忘记好好照顾自己的胃哟。

Le Fonetic
地址:107 Boulevard De Cessole, 06100 Nice, France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六。晚餐19h00至22h00
一家非常有当地特色的小餐厅,颇有文艺的风范,推荐旅人鱼排,不单名字文艺,味道也十分不错

La Route du Miam
地址:1, rue Molière, Nice, France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晚餐19h30至22h30
一家结合了传统与现代的精致餐厅,推荐店家特制的法式烤鸭

Pasty Plaisirs
地址:11 rue delille, 06000 Nice, France
营业时间:周一、二、四、五,午餐12h00至15h00,周五,六,晚餐19h00至22:45
一家法餐小店,推荐烤制的小牛肉排

海边的小山(第七天:埃兹小镇,返回巴黎)

记得有一天和小伙伴们窝在公寓里煮火锅吃,电脑里放着《花样爷爷》,低头专心享受火锅的我忽然听到小伙伴的叫声说哎你看那不是我们去过的那个小镇吗,山顶上有植物园那个,我抬头一看还真是,刘烨带着一众爷爷去的地方还真就是那里,那个叫做埃兹,在蔚蓝海岸尽头的小城。

埃兹小镇位于尼斯摩纳哥之间,是一座美丽的中世纪古镇,一砖一瓦都散发出浓浓的历史感和古典的法国地中海风味。镇子上的建筑都建在陡峭岩壁上,拾级而上就能到达山顶的植物园。

山顶的植物园是整个小镇最有名的景点,不单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其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地中海观景平台更是震撼所有人。

而就是在这,在这地中海边的小镇,我们的司导小李哥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

这家Château Eza是埃兹地区所有餐厅中口碑和评价排名第一的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主打地道的地中海式饮食,无论是餐厅的环境还是菜品都非常精致。坐在餐厅的靠窗边和露台上可以享受蔚蓝海岸180度全景,俯瞰闪闪发光的蔚蓝海岸水域。

餐厅需要提前预订,咱们的小李哥之前预订好了完全没有告诉我们,当我们这一众吃货知道这山顶的小镇居然藏着这么一家拥有无敌海景的米其林餐厅而且还已经预订好之后,那种狂喜甚至都感染了边上的游客。

同许多米其林餐厅一样,女士的菜单上是没有价格的,所以同去的男生小伙伴们,好好展现你们的绅士风度吧

Château Eza
地址:Rue de la Pise, F-06360 Eza village France
电话:+33 (0)4 93 41 12 24
营业时间:每天开门,午餐:12h30至14h00,晚餐:19h30至22h00

到此,我们一周的南法之旅结束,带着满满的幸福,我们踏上了回巴黎的路,而梦,却永远的在了蔚蓝海岸边。

再见了南法,这个留给我们太多美好回忆的地方,我们,一定会再来。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时

本来2015夏天年就结束的旅行,一直忙于各种,直到又到一年花开之时才想起南法之行时那记忆中的薰衣草花海,遂细细回忆,终于将游记写出。空气中淡淡的花香,还有一次次醉人的美食体验,终究,是南法之旅永远抹不掉的记忆。南法太美,细细走过一次,也便再无遗憾。

在此再次感谢南法之行的司机兼导游小李哥,留给我们一群吃货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对于法国各地美食的熟悉程度,而是每到一个地方他并没有带着我们直奔他觉得特色的餐厅,而是会先问我们喜欢吃什么,比如牛肉,他就会带我们去当地牛肉做的最有特色的地方,这种想吃什么总有人给你最具当地特色吃法的体验着实让小伙伴们印象深刻。

自由行总有一个人是最操心的,我们有幸得一如此优秀的领路人,我想,有机会我们还会再走一次,去重温那最美好的记忆。

Tips

1.在包里常备一把遮阳伞,南法夏天的阳光可不是闹着玩的哦,女生可一定要好好涂防晒霜。

2.里昂的交通并不如想象中的好,地铁线路不多,公交也不是很连贯,所以如果没有车的话提前做好规划,避免绕路。

3无论在哪里的老城区都不适合高跟鞋,布满石头的道路会让你痛苦不堪,尤其在这种以寻找餐馆为主的旅行中。

4.南法的一个特色菜是青口,吃青口时可以备一点除味的湿纸巾,去除吃完后手上的味道,尤其当遇到并没有可以洗手的地方的餐厅时。

5.在马赛看好自己的包,看好自己的包,看好自己的包,重要的事说三遍,无论什么包,尤其包里有相机等贵重物品时,小伙伴们别光顾着美食就什么都忘了。

6.鱼汤分量很大,女生的话可以尝试两个人点一份,然后再点一份其他的菜。建议进餐厅是先看看别人点的再估计自己的食量后点。

8.吃红肉的话建议搭配当地的红葡萄酒,一是解腻,二是当地的酒搭配当地的菜往往口感会更好。

9.米其林餐厅的话建议点套餐即menu,避免了不会点的尴尬,划算之余也可以尽可能多的品尝到不同的菜,且一定注意要提前预定。

10.许多的当地特色餐厅是没有英文菜单的,有时候甚至没有菜单,全凭和店家的交流点菜,所以如果不想不远万里来到法国却要继续去吃中餐的话,找一个资深的向导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11. 如果是旺季的话,选择体验米其林餐厅一定要预定,不要指望当场到那里就会有座位,这种概率是极小极小的。

12. 推荐两个专注法国欧洲自由行多年的网站 http://www.europely.com/(环欧洲旅游)http://www.ipiaoling.com/(飘零旅游),可以找到众多资深的美食及旅行向导,小团出行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能让每一个人都玩的很舒心。

真的真的真的好美!

2016-04-17 12:34

拍得不错

2016-04-17 16:2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7 17:25

引用 旅行的梦 的图片:

法式蜗牛

2016-04-17 17:4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