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郑郑川行记(花舞人间-梨花溪-杜甫草堂-宽窄巷子-牛背山-青城后山-人民公园)

郑郑 (北京) LV.16
2016-04-17 01:34 551/7
  • 出发时间/2016-04-06

开篇

每种花都有它的气质。对于樱花来说,盛开时繁华而烂漫,花期短暂只有数十日,赴死时壮烈而凄美。如此追求轰轰烈烈的一生,能想到的也只有樱花了。

樱花的凋零,让人对无常的世事更释然一些。

雨水聚集在叶子中心,变成了一颗水晶。

最难抵御的美,就是植物上的小水滴。微风细雨,光点闪烁,害怕打扰到你,却又不舍得离去。

过不多久,这些小水滴感受到太阳的温暖时,便会消失无影踪。美好易逝也许是寻常,可心里总有些许不舍。

很小的时候,家里墙上挂着一个5米多长的老鹰风筝。有他陪伴,夜晚独自一人在家时就不会那么害怕。
可是后来,老鹰风筝不见了……又是一个关于失去的故事。
我在想,如果能把他带上山,他一定可以带我飞到对面的雪山。

不知道回忆会不会像星空一样,璨烂而永恒。

这么近,那么远。
看到雪山从云层中全部显露出来时几乎眼泪就要留下来。只是一阵大风,就像是变换了一个时空,风景已经完全不同。

最爱的成都美食是蛋烘糕。喜欢它的味道,喜欢看老婆婆制作蛋烘糕,也喜欢看学生们围成一圈等着买蛋烘糕的画面。

在人民公园喝盖碗茶,看着一地晃动的迷离树影,难得如此消磨时光。

因为一位同事转发的游记而得知牛背山,从此就把它记在了心里。那里的云海和星空都让人向往,然而真正踏上牛背山,从2014年最初听到这个名字,直至2016年4月才成行。

关于行程:
最初的计划是从成都去嘉阳小火车、药王谷、牛背山蜀南竹海,最后由重庆返回北京的。可实际的行程却是——
D0(4月6日):北京——成都
D1(4月7日):成都——新津(花舞人间、梨花溪)——成都
D2(4月8日):成都(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D3(4月9日):成都——雅安牛背山
D4(4月10日):雅安牛背山)——成都
D5(4月11日):成都——都江堰市(青城后山)——成都
D6(4月12日):成都(寻找蛋烘糕、人民公园喝茶、购买特产)——北京
就好像曾经计划很久很想去的地方,一拖几年也没有去成。

关于费用:
1. 北京——成都机票(含税)500元
2. 成都——北京机票(含税)650元
3. 成都——雅安——成都用车、住宿2晚共计530元
4. 成都市区住宿4晚共计1000元
5. 景区门票:花舞人间80元,杜甫草堂60元,青城后山20元
6. 成都新津都江堰往返大巴车费、打车费合计约150元
7. 伙食费合计约1000元
最后,我就不算合计了。

关于照片:
大部分都是用我的Sony Nex 5R照的,镜头就是最普通的16-50标准变焦;
自拍照都是用Iphone 6S拍的,白天效果会比较好,但光线暗时还是噪点一大堆;
牛背山上我的全身像,都是队友帮忙拍的,或无意中拍到的(感谢小伙伴们帮忙记录下那些有意思的瞬间)。

Day 1 -- 花舞人间、梨花溪

北京出发那天,偶然在机场看到一篇游记才得知新津这个地方。新津的所有景点,最想去的还是花舞人间和梨花溪

昨夜的雨水打落了枝头的樱花,却留在地上一片粉红色的花海。

凋落的樱花有不少都保持着完整的形态。这是大概是樱花的一种态度吧,宁可早早结束这一生,也不要等到自己残败不堪时再消失。

好歹来过,留一张自拍的游客照。

花舞人间的细节比大景致要好看很多,大景致的人工痕迹确是比较重的。

小水滴啊,为什么我总能找到你?

分明是镶嵌在玉盘中的水晶。
小草知道,他的小水珠会被太阳带到另一个世界,只求在一起的时光快乐无忧,全心全意守护你。
世事变幻无常,能好好把握当下已经不易,又怎么能奢求将来呢。

从东门进入后,沿着景区的路一直向西走,就可以走到这片湖泊。湖水倒是并不怎样好看,确是很安静。

这成群结队向前游动的小黑点是小蝌蚪。不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蝌蚪,它们是要游向哪里?

4月初恰好是郁金香盛开的时节,这里郁金香的品种很多。
如果说之前看樱花体验到的是壮烈而凄凉的美,那么郁金香绝对是换了另一种基调,让人体验到的是高贵华丽之美。

深色的郁金香,神秘而带有些许冷峻。

忘了记录这个品种的郁金香叫什么名字。
好似白雪上燃烧着一团烈火。

真想买一束回去……

花舞人间是新津很成熟的一个人工景区,有些人觉得这里人工痕迹太重。我还好,本身喜欢花花草草,也乐于去寻找微观世界的美,所以大环境里人工痕迹是否过重,我并不在意。
成都的新南门客运站出发,有专门到新津的大巴车,车票16元。大巴车可以直接停到花舞人间景区的东门。
从景区东门进入后可以选择步行或乘坐内部观光车到景区西门,这样就不会走重复路了。如果在景区里全程步行,可以安排3-4小时的游览时间,如果坐观光车,大概2小时就可以逛完。个人还是比较推荐步行。
景区西门有522路公交车可以回到新津客运站,然后就可以做大巴车回成都新南门客运站了,车票13元。

花溪本来是赏梨花的好地方,但已经过了季节。即便如此,还是想去看一看。
从花舞人间的西门出来后,乘坐522路公交车一站便到达了梨花溪。梨花溪并不是景区,只是这里生长着很多梨树,周围又有农家吃饭、垂钓、喝茶的地方,所以周末会有不少从成都过来的人到这里散心。
下车后沿着路标向梨花溪走去,见到小路就可以进到梨花地里。如果三月中旬到三月底过来,还能看到金灿灿的油菜花。可惜我到的时候梨花和油菜花都谢了。

小梨就是长这个样子的。

一直以来都觉得鸭子很漂亮,屁股翘翘的,走起路来虽有些笨拙却很可爱。

所剩无多的油菜花。
油菜花开过,终于知道菜籽长什么样子了。

这次出门带的八爪鱼三脚架,果然在自拍时派上了用场。
这么安静的小村庄,还是留张合影吧。

522路公交车,它几乎可以带你去到所有新津的景点。

新津回到成都后,坐126路公交车回酒店。
126、127路公交车都是这种很小很复古的车,初次乘坐会觉得非常新鲜。里面的小木椅子和木地板,觉得自己简直穿越到民国时期。

坐在小公交车的最后一排木椅子上,看着车窗外飞快移动的事物,突然有了一种恍如隔世之感。

这里也留下过你的脚印。看不见的身影,却还是带来些许暖意。

Day 2 -- 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杜甫草堂算是成都的代表性景点之一,很多来旅游的人都会去看看,当然也包括旅行团。如果早上10:00以后才到,你会发现整个园子都充满了旅行团和春游的小朋友们。如果可以赶在10:00以前到,那就可以好好体会一下这里的清幽别致和古韵。
成都的公交车专门有“杜甫草堂”这一站,交通非常方便。草堂比想象中大,安排3个小时的游览时间会比较合适。门票60元。

成都这几天多雨,所以今天又很幸运地看到了挂着水珠的植物,再次掉进水晶世界。

画质有些渣,看图脑补一下那个玲珑剔透的小世界就好。

看到这种水帘,总觉得可能会遇到孙悟空。

这就是很多成都游记里面都会出现的“花径”。红墙两旁,翠竹掩映。美则美矣,只是早上10点以后游人如织。
所以,来杜甫草堂,一定要赶早。

不知道加一个偏振镜会不会照出更好的效果。游客这么多的地方能看到如此清澈的水流,不知道是可喜还是可悲。
可喜的是水流清澈,可悲的是游客多而水流清澈的地方并不多见。
偶尔会想起一位扎西曾经在明永冰川下说的话:以前这里只有经幡的,现在却多了这些垃圾……

为什么树叶挂上水珠会这么好看?在心里问了八百遍为什么……

由于今天晚上要跟户外俱乐部的人会合,一同去冷碛,从杜甫草堂出来后就先回酒店换衣服、寄存行李和退房。为了在未来两天爬山时尽可能少背东西,我提前换上了登山的衣裤,其他衣物寄存在酒店。
结果就是,会有人看到我下午穿着不合时宜的冲锋衣和速干裤游走在清新文艺的宽窄巷子里。

卖小吃的很多,不过我觉得可能好看大于好吃,所以并没有买。

中午饭在这里解决的,店名叫“品德”,事实上是品尝德国啤酒的地方,只是白天也卖简餐。

吃饱喝足后继续逛宽窄巷子。

这个巷子酸奶是真心不错,10元一瓶,瓶子是玻璃的可以带走。带回家泡个绿萝之类的花花草草应该还挺好的。

这个冰棍儿挺贵的,虽然忘了具体是多少钱,但总有二三十吧。还是奢侈地买了一根,谁让它好看呢。这年代,颜值很重要,不论是对人还是对冰棍儿。

老两口儿拉起了琴,陶醉了时光。

Day 3 -- 牛背山

头天晚上六点半从成都出发,今天凌晨一点多才到达冷碛镇的住宿地点,途中停过几次车,不知道是堵车还是有交警巡查。
外面下着小雨,对面车道上一闪而过的车灯,在我们的玻璃上留下了美丽的光点。

到达冷碛镇后,我们住在“一号营地”的多人间。飞快地洗漱完毕,出门在外习惯性地穿着衣服裤子戴着帽子睡着了。

早上天不亮就被领队从床上喊起来了,吃过早饭后我们就要做越野车到长海子开始今天的徒步。

从冷碛到长海子的路,对于越野车来说,还是挺难走的。道路狭窄,一面就是悬崖。

竟然还有会车,此时只能感慨牛X。

到达长海子以后就开始了徒步之旅。
路上大部分时间是被云雾围绕的,能见度时常不足十米。水汽偶尔散开露出远方的山和树,都会让大家兴奋一下。

总觉得雪山自带一种强大而又冷峻的气场,看雪山时,也比看普通的山更多一层敬意。
那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而山就屹立在那里。

不知是哪家人,把大金毛带上了牛背山,我们一路上遇见它好几次。

这是一位成都的漂亮姐姐,上山下山我几乎一直和她一起。徒步过亚丁稻城四姑娘山的这位姐姐,脚力真是好。

牛背山的路分为两种:大路和小路。
图片上展示的是大路,虽然有水流、或者很泥泞,但道路还算平坦,走起来不会觉得很累,但缺点就是花费的时间长。
如果想要赶时间或少走一些路,就要去走小路。所谓小路,并不是路,而是抬头看看旁边的山壁,找一块儿看上去好走的、有前人脚印的路直接向上爬。

云雾太多,把头发都打湿了。

下方这张照片,是我们走过的一条最好走的“小路”。

烂泥地,走得鞋子沾满了泥,裤子上也全是泥点子。

在两片厚厚的云层中间,看到了对面的山。

图下为另一条“小路”。

终于在下午一点多爬到了山顶。从海拔两千米左右的长海子爬到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牛背山顶。

我们的鞋和裤子。

不是不冷,我只是想在山顶耍耍单儿,穿个短袖得瑟一下。

感觉牛背山是一个特别能唤起武侠与英雄情结的地方,总觉得在山上应该有高手对决,或者某位乱世枭雄在这里感慨抒怀。

Day 4 -- 牛背山

凌晨三点多,从床上爬起来看星星。
大概是因为夜间空气更加稀薄,睡得并不好,起床后也觉得头昏脑涨。夜间气温很低,穿着抓绒和冲锋衣都会冷得上牙打下牙,简直不愿意伸出手按快门。

其实星空都拍砸了。
这是我第一次拍星空,设置好光圈、快门和ISO,以为把镜头手动对焦到无限远就可以了,但没想到根本没有对好焦,星星全都变成好大的一颗颗。
晚上头昏脑涨,只拍了几张就又冻得像狗一样回屋钻被窝里了。

这后来也成为我在牛背山上最大的遗憾了,如果当时问一问其他人,然后再多拍几张,也许就会不一样。
不知道下一站星空会是在哪里。

早上六点多自然醒,出门恰好看到地平线上的红色光带。太阳快要出来了。

叫上同行的队友一起去看日出。中途觉得实在冷得受不了,一位队友还回住处帮我们抱了毛毯来,很温暖。
可是,后来因为看到各种让人应接不暇的美景,我东跑西颠跟其他人走散了。

原本是在等日出,突然听到西面传来的尖叫声,侧脸一下,竟然是云雾散去,贡嘎雪山露出了真容。
我披着毯子飞快向西面的山头奔跑,由于晚上下雪,前几天的冰又没有完全融化,山路很滑。几次差点摔倒,又几次被自己超好的平衡感控制住了重心。跑上去时感觉自己已经缺氧了。
贡嘎雪山的显现,就好像是一片神秘的面纱脱落后露出无与伦比的绝美脸庞,让人没有办法不激动。那一刻,世界竟是如此清澈明净。

只有短短三五分钟的时间,雪山开始变成金粉色,看来我们运气好得很。

曾经去过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当时虽然也看到了,但天气条件毕竟不如今天这样好。
今天能够在这样完美的天气条件下看到披着金色曙光的贡嘎雪山,实在太幸运。

太阳出来了,我又从西面的山坡跑回了东南方向的山坡。

太阳出来以后就不那么冷了,看着阳光洒向大地,感恩牛背山对我们一路的眷顾。

树叶上的冰雪会慢慢被太阳融化。

背面又开始有人尖叫了。
回头一看,是佛光!于是又开始奔跑。
对,从当时站的地方是可以看到佛光的,也可以拍得到。但为什么还非要跑到北面山坡呢?我只能说,这也许是一种本能,见到美得震撼人心的事物会控制不住想要离它更进一步。

这个呈现着人像的佛光,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并没有照到很好的效果,修图片也怎么都修不出来当时看到的效果。

太幸运,在第二个地方看到了佛光,这次的中间没有人像,但是持续时间很长。

早上八点多开始下山。
路上遇到另一位向导,这是在用生命领队吗。

据说,我们是第一批下山的,速度最快~
下山后一位在成都工作的广东大哥请我们吃了泡面,泡面真是好香啊。

下午一点半,从冷碛镇返回成都

晚上将近九点,才回到成都市。去酒店又乘坐的这种复古小公交车,车上只有我一个乘客。

十点以后很多小馆子都关门了,只有一些路边摊还营业。烤串闻起来很香,就买了一些带回酒店吃。

啤酒烤串和薯条,再加一个橘子,好像很搭。

Day 5 -- 青城后山

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此前一直听朋友提起,前山是问道,后山是看风景。
我是来看风景的,所以直接奔赴后山了。
成都新南门客运站买票到青城前山,再从青城前山拼车到后山,一共要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如果纯粹自己爬上爬下,青城后山需要至少6个小时,如果爬到山顶坐缆车下,至少要4个小时,如果只爬到半山腰就坐缆车下,大概要2.5小时。
从青城后山到成都可以坐小巴车,一路打听就能找到,约2.5小时车程。

青城后山水量充沛,也很清澈。

景区都是这样的台阶路,很安全,但爬上爬下都比较辛苦。
尤其是前两天一直在牛背山,今天走起这石阶路两腿格外酸痛。

在青城后山拍的照片不多,虽然景色很美,空气清新,但大多感觉不出要怎么拍才好。

回到成都
耿家巷附近的老妈蹄花炖得很软烂,味道比较清淡,好吃。

牛背山时,曾听漂亮姐姐的儿子说起蛋烘糕,路过时便买了一个。
于是发现,蛋烘糕对我来说是一吃就停不下来的美味。在小铜锅里舀上一勺面,接触铜锅的底面很快便酥脆了,上面的部分还是松软的,舀上喜欢的馅料再一合,就做好了蛋烘糕。人间美味……

Day 6 -- 贺记蛋烘糕、人民公园

成都的最后一天要过得悠闲一些。
早上起床后舒舒服服洗了个澡,收拾好行李就去了酒店对面的特产商品店买东西。
十点半左右去老码头吃火锅。

不能吃辣的人可以点鸳鸯锅底,但千万不要点全部是清汤的。到成都来,辣锅底是一定要尝一尝的,麻辣味道实在诱人。
鱼和肉之类的可以放在辣锅底里一些,蔬菜放在白汤里面涮,这样搭配起来吃就很好了。

最后一天的第二站——贺记蛋烘糕。
这是成都小伙伴推荐的一家店,在文庙西街上,据说这家店的蛋烘糕非常好吃。
果然的,去了直接吃了四个,打包带走三个。怎么会这么好吃呢……

这家店离学校很近,所以上学放学时都会有学生围在小车前买蛋烘糕。
做蛋烘糕的大姐动作非常麻利,同时用三个小铜锅在两个火眼上做蛋烘糕,衔接的时间掌握得恰到好处。

最后一天的第三站是人民公园,到那里去喝一喝盖碗茶,打发一下时光。

从人民公园出来后看到这座纪念碑,鼻子突然有些发酸,拍下这张照片作为游记的结尾。

很高兴能在这里和你同行一段路,认识你,就如梦一般,未来不曾知道能否再见,但你已经多了个四川朋友。

2016-04-17 21:30

先赞后看,蜂窝典范!

2016-04-18 08:13

引用 刘育林 发表于 2016-04-17 21:30:21 的回复:

回复刘育林:牛背山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美景,他也记录着我们这些小伙伴们从陌生到熟悉的珍贵的友谊~欢迎来北京游玩,来时记得联系我哈

2016-04-18 09:36

户外俱乐部的人会合,是当地联系的还是在北京联系好的?

2016-04-18 10:58

引用 天罡星 发表于 2016-04-18 10:58:07 的回复:

回复天罡星:是在北京联系好的~

2016-04-18 12:2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9 12:25

引用 世界是平的kitty 发表于 2016-04-19 12:25:44 的回复:

回复世界是平的kitty:是索尼微单和苹果手机,后期有修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