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二十几个小时硬座的长沙—张家界—凤凰穷游日记

• 出发时间/2015-10-03
  • 人均费用/2000RMB

离别的你我,才明白挥霍有期限

临近毕业,如今同寝的室友在不同的地方实习,想要约起来一起,也显得特别珍贵,虽然杭州上海也不远,但总是会有各种事情拖着,最终不了了之。之前一起去的毕业旅行,是因为当时害怕以后没时间,所以在国庆假期的后几天就出发了。但现在,却还想再来一次集体旅行。

学生党,还是一如既往的穷游,从杭州东—长沙张家界凤凰杭州东,来回都是火车硬座,中间张家界吉首转车买的还是早上六点的无座。
但大家一起,时间虽然长,但也显得没有那么沉重,却也多了一些欢乐。

Day 1:
晚七点二十一分,杭州东站,出发,第一站,长沙。将近十二个小时的旅程,在火车上颠簸。和室友们,聊生活,聊现实,聊实习,还有未来。
未来不再遥远,却仍不知形状。在夹杂着各地方言的硬座车厢,有人深夜打麻将,有人打电话,有人东倒西歪地睡着,有人不眠,有人看电视剧,伴随着火车运行的轨道声音,起起伏伏……恍恍惚惚中,车外仍是漆黑的夜,零星几家灯火。靠着室友的肩膀,又睡去。

Day 2:
来到长沙,到达岳麓书院。这里是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山清水秀,环境优美。
成功避开人海,在树影中瞥见爱晚亭的身影。
从岳麓书院的山脚下来,我们在湖南大学的校园里兜兜转转,竟然神奇地迷路了。
遇到了湖南大学2001级自动化三班,十年再聚首。他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基本到全了,我们不禁为这份情谊感动。好难得,十年以后,再见一面。十年后的我们会有这样的机会吗?

Day 3:
又回到绿皮火车上,硬卧的中铺,能躺着睡觉真是幸福的事。开往张家界的火车,卧铺的另一面是一家人,女儿和爸妈,每年旅行一次。熄灯后,女儿用kindle,看英文的电子书。我早早躺下,在缓慢移动的列车上,缓慢入睡。

Day 4:
一清早,周围群山连绵,水汽萦绕。又是一个下雨天。天门山的缆车悬挂在不远处的上空,来来回回。
雨渐渐小了,我们向天门山的售票口出发了,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坐缆车。周围白茫茫一片,玻璃栈道底下隐约看见悬崖峭壁和生长的树木。也坐了向往已久的吊椅式缆车,迎面而来阵阵水汽,置身在在自然的包裹中,激动的我只想大声呼喊。
日色渐晚,只在天地一片苍茫中,看到了传说中的天门洞。下天梯,又长又陡。六点多下山了,大巴车,在九曲回肠的盘山公路上行驶着。

Day 5:
张家界坐大巴到武陵源,再坐一路车到黄龙洞,原以为黄龙洞只是一个小小的观光洞(各位看官原谅我的无知),没想到却有六层楼之高,还有东海龙宫,花果山,黄土高原,地下暗河,游船,看到五光十色的钟乳石,感觉特美妙。游了两个多小时,惊叹连连。
定海神针一百年生长一厘米,距离顶端还有六米,还需生长六万年到顶。这里的年龄,以万为单位。人的寿命与之相比,实在微不足道。细细想来,那我们的烦恼不是更渺小了吗?

下午去张家界森林公园,真的是超级大,坐着环保车,到张家界索道,到八里坡,放弃索道,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最终也到了。有时候,自己的毅力也会超乎自己想象。山上的住宿很凉,露在空气中的皮肤冰冷。

Day 6:
山林层层叠叠,阳光慢慢慢慢地透过来,一片又一片,最终覆盖整个山林,潮湿的空气渐渐被蒸发。公路上的交通线黄白分明,在遥远的高处,还很鲜明。前两天阴雨连连,今天雨过天晴。寒露来了。

各处看山山不同,张家界的山更像是一把锋利的剑,棱角分明,经过流水切割,风化等各种物理化学作用,形成别样的喀斯特地貌。而四亿年这里曾是一片海洋。沧海桑田,变幻莫测。

天子山上去,是天子阁,还有贺龙将军的雕像,从乌龙寨上去,去天波府有很狭长的一条道,仅容一人通过,不禁让人联想到《移动迷宫》。但是还好它不会移动,我们也没有月半到过不去。(科幻片看多的人总是爱幻想)
返回杨家界去袁家界,沿路有很多老婆婆卖葛根,还有葛根粉,买了橘子,一路走一路吃,很爽口。看了阿凡达的取景地、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和后花园,有很多为游人特设的观景台。下山,沿着金鞭溪,7.5公里,五点出门口回市区。爬了一天的山路,腿酸得睡不好。不过看到美景,却也值了。

Day 7:
早起,六点,火车站,两个半小时,从张家界吉首,转车去凤凰,经过很多隧道,山水相伴,看看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小镇。每过隧道,会有些许的耳鸣。到了青旅,干净,清新,床垫软软的,很舒服。老板楼下开了家书店,也卖明信片,很有情调。凤凰西塘大些,毕竟是古城,还有城墙的痕迹。

沱江,水清,上面的桩可以走人,叫晴雨桥,晴天水浅桥高,雨天水高桥低。终于体验了一回坐船游览,江上泛舟。慢节奏的生活,如果能住上一阵,就好了,但,终究只是,匆匆过客。
只在这里住一晚,夜景当然也不能错过。五彩的灯光渲染着氛围。夜间漫步江边,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Day 8:
第二天一早,和小伙伴们拿着单反出门拍照,小巷里很静,沱江上人也少。这样安静的时刻不禁让人感慨时光的美好。
回程,二十个小时的火车硬座确实折磨人,但有人一起,便减轻了一半。
而我愈发相信,人生最宝贵的,是丰富的人生体验。

Day 9:
翻山越岭,火车到站。

记忆会遗忘,但笔下流淌出的文字却像潺潺流动的河,永远闪耀在最温暖的心口。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7 12:38

引用 cuncaiyy 发表于 2016-04-17 12:38:13 的回复:

回复cuncaiyy:10月3日晚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的火车,12个小时的硬座,第一次坐,腰酸背痛的从杭州东到长沙站,大概去了岳麓山、湖南大学、马王堆、太平街口,路过了橘子洲,长沙待了两天,因为当时一直下雨,所以后来几个人就在火车站旁边的麦当劳打了一下午的牌。长沙个人觉得玩的点不是特别多哦~
10月5日晚8点半的火车到张家界,睡了一晚的卧铺,总共有三天时间,第一天就去了天门山,因为排队就花了两三个小时,国庆果然人太多,玻璃栈道可以走走看,走了一天下来还是挺累的,路上碰到好多韩国的大妈团。后面两天先去了黄龙洞,值得一看。张家界森林公园很大,去了袁家界、杨家界、金鞭溪、里面有很多观光车,可以免费乘坐,走不动了也可以坐缆车上去,风光很美。
10月9日早上6点的火车从张家界到吉首,再从吉首转车去凤凰古城,因为那边还没有直达的火车,大概花了三个多小时,看看沈从文笔下的边城,逛逛看看花一两天的时间也够了,走走古城墙,去沱江上泛舟一回。坐下午三四点的火车再从吉首回到杭州~

2016-04-17 15:0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8 22:01

引用 可可和阿崔 发表于 2016-04-18 22:01:24 的回复:

回复可可和阿崔:哈哈,谢谢哦,已经打印过照片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