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雪山,一半是湖水——2015年7、8月 西藏往西 阿里环线

南瓜车 (福州) LV.13
2016-04-17 10:17 5412/25
  • 出发时间/2015-07-25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2013年夏天,我们一伙人正在新疆伊犁赛里木湖边,深一脚浅一脚踩着烂泥,妄图用105的焦段追逐湖里的天鹅,潮哥突然冒出一句,咱们明年去哪儿呢?我想都没想,说干脆尼泊尔吧,衣服香料不错,也便宜,师姐也很兴奋,她想去买尼泊尔衣服。于是大家全都兴奋起来,思维发散得很快,在回乌鲁木齐的车上,我们就敲定了明年,不仅去尼泊尔,还顺便把西藏给去了吧……具体哪里,再说吧!
        转眼14年的夏天来了,林河马是我们同事,一长腿美女,13年的时候因为没找到组织,没跟我们去新疆,一个人跟着一个贵妇团从云南进藏,跑林芝山南日喀则晃荡了一圈。这次很早就打招呼说今年要一起走!我们告诉她要去尼泊尔西藏,她在电话那头大叫,哇!太好了,走阿里啊!大北线! 我一头雾水,彼时的我还根本没听过阿里,更不懂大北线,我的印象里西藏就是布达拉宫,大昭寺,玛吉阿米,是文艺小青年装逼才去的地方,人多的跟丽江古城一样的地方,早已失去初始时候的出世和沉静。所以当成饭后谈资告诉潮哥,没想到潮哥已经觊觎阿里很久了,跟河马几个人一来二去,一拍即合,阿里环线的计划就这么定下来了。忙着找司机,定路线,那几天,我恶补阿里的知识,闭上眼睛就可以闻到扎什伦布寺里缥缈的藏香,看到当惹庸错碧蓝的湖水。可惜,梦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太骨感。队伍里其他几个小伙伴没法抽出时间,然后潮哥突然被单位领导派去宝岛进修,林河马也因花钱太多被妈妈禁足在家,希望的肥皂泡就噗的一声破灭了,恨得我牙痒痒,拖上老婆儿子跑去山西喝了一个星期面汤。但不论怎样,阿里环线的壮丽绚烂,却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了。
        又过了一年,2015,夏,我们几个一合计,觉得,今年还是阿里,机会不常有,缺憾不能有,群里问了问大家,还居然都能安排出时间,朱哥还特别跑去威胁潮哥,这次你再敢放鸽子!就把你给嘁哩喀喳点点点~~~怎么没有太监的表情~~~。于是阿里环线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因为时间问题,加上14年的地震,所以舍弃了尼泊尔。接下来再次设计路线,联系司机,蜂窝里的游记看了好几篇,电话打了无数个,最后确定了蜂窝里评价甚高的普布师傅和他的两个小伙伴,一共征用3辆新买的丰田200。以12年去内蒙13年去新疆为主要班底的12个队友也很快确定下来。唯一的缺憾是师姐,没法跟领导请到假,无奈缺席。 向现在环游美利坚的她致以最崇高的~~~~羡慕!

当穹措

扎什伦布寺

古格的日出

羊湖边

当惹雍错

佩枯措

冈仁波齐

关于行程

西藏是我心目中 国内旅行的最高阶目标,就像打怪游戏里的大boss,寻宝游戏的最终宝藏,国王的王冠,而阿里(一般游记里广义的阿里地区,特别是阿里环线,还包括日喀则地区的珠峰,吉隆樟木,仁多和那曲地区的尼玛,班戈),则毫无疑问是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因为它相较于西藏其他地区而言,地理位置最偏僻,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但是却有着藏区最壮美的风景,最质朴的人民,最多样的野生动物。
       我们的阿里旅行7月28日从拉萨出发,8月7日回到拉萨,历时11日,完成了阿里环线的旅程。
       先把整个行程贴一下:
D1——D3:拉萨集中,休整,准备物资。
D4:7月28日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抗英古堡)——日喀则 住日喀则
D5:7月29日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孜——定日——嘉措拉山口——绒布寺——定日  住定日(岗嘎镇)
 D6:7月30日 定日 ——佩枯措——远眺希夏邦马峰——萨嘎——仲巴 住仲巴
D7:7月31日 仲巴——冈仁波齐 玛旁雍措  纳木那尼——扎达土林——扎达 住扎达
D8:8月1日 扎达——古格遗址——托林寺—— 玛旁雍措——拉昂措——普兰 住普兰
D9:8月2日 普兰——塔钦——霍尔——亚热——仁多 住仁多乡
D10:8月3日 仁多——仁青休布措——扎布耶茶卡——措勤  住措勤
D11:8月4日 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住文布南村
D12:8月5日 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当穹措)——尼玛——色林措——班戈 住班戈
D13:8月6日 班戈——纳木措(圣象天门、扎西半岛)——拉萨 住拉萨
D14:8月7日 拉萨(八廓街、色拉寺)
D15:8月8日 返程
不转山,没去狮泉河、班公措,没去双湖。

其实很多蜂友的帖子都提到,第一次进藏,最好去平均海拔3100的林芝,或者山南日喀则,不要去阿里,因为阿里地区,不仅地广人稀,生态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最为重要的是,平均海拔在4500米的它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地区,初次进藏就到阿里,很容易无法适应高海拔而引起各种身体不适。但无奈阿里的辽阔壮美,神山圣湖,诱惑力太大,我们最终还是把目标定在了这里,旅途中确实有各种困难,但是我们都一一克服了,12个人无一掉队,顺利完成。

首先要特别鸣谢  网络上特别著名的驴友  西藏—假想敌  的大力协助,我们从开头的路线规划到后期 司机  路线  住宿 气候  风俗  饮食 景点,都在咨询他,他都能一一解答。他写的书 《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厚厚一本,我们全程都带在身边。  借用一张他做的旅行地图,我们基本上就是按照橘黄色的阿里环线走下来的。

关于前期准备工作

一、边防通行证办理:
       这次去阿里,要经过的日喀则阿里部分地区,需要边境通行证才能进入的地区,可以在边防的网站上下载表格填写,再由本人单位盖公章,再带上本人户口簿,身份证,找到户籍所在地 段警 签字,写无违纪违法证明,再由本人到居住地辖区派出所盖章签字。最后要本人(夫妻可代办,带结婚证)带身份证复印件一张、免冠相片一寸一张到边防支队打印边境通行证,完成。
注:在边防支队办理人员询问边境通行证上所填区域的时候,只要填写“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加上定日珠峰大本营”即可。目前只能办理有效期一个月的边境通行证,你可以告知经办武警具体的期间让他填写。

二、所需衣物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西部,地处青藏高原北部——羌塘高原核心地带,平均海拔4500米,昼夜温差极大,夏季白天最高气温20多度,到了晚上则会降至10度以下。所以除了准备夏衣之外一定要带上羽绒服或者抓绒冲锋衣。根据我们的实际经验,短袖T恤基本没用,因为要考虑防晒。参考装备:防水冲锋衣一套,厚抓绒衣一到二件,长袖衬衫、长袖T恤、速干裤,厚牛仔裤,保暖内衣裤,一次性内裤。(以上也可用同等质量的家常衣物替换)。另,这次真的感觉到藏地气候多变,即使我们去的时候是盛夏,只要一场风雨,气温马上降到个位数,一路上我们也遇到下雪,冰雹,大雨等恶劣天气,所以,一件薄款羽绒衣也是很有必要的,大家自己看。  帽子,一定要有一个宽帽檐的帽子,要有一个防晒防沙尘的口罩,大家淘宝上搜魔术头巾即可。  袜子,要容易吸汗的棉袜,运动袜都可以。   鞋子:低帮防水户外徒步鞋,高帮的似乎没必要,最好是V底的,可以防利石扎脚,另外也可以带上一双凉鞋或者拖鞋。

三、应对高反和所需药品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在4500以上,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的,还是别去了。而关于高反,综合各方面说法,每个进藏的内陆人,基本都有高反反应,只是反应开始早和迟,持续时间长和短,反应程度重和轻的区别。一般人1-2天就可以适应,适应力弱的需要3-5天,我们这次的"老弱病残队",大部分队员甚至整个南线加北线头一两天都有不同程度反应,绝对是一支“全程嗑药队”。高反的应对方法是,1、保持良好心态,减轻心理压力,很多高反症状都是心理因素造成。2、初到高原,不要急速行走,不要奔跑或者过度劳累,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饮酒吸烟,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尝试喝酥油茶,适量饮水,注意保暖,不要频繁洗澡,特别是洗澡千万不可像在平原地区时间那么长,要快。不要在感冒未愈的时候进藏,就是说,一定要在出发之前保证身体健康没有感冒发烧。否则有可能导致致命的肺水肿和脑水肿。 如果是在进藏以后受凉感冒,倒是不必过于惊慌,尽快吃药治疗即可。抗高反的药,除了在去之前一周喝红景天之外, 高原安和肌苷口服液是缓解高原反应比较有效的药物。服用葡萄糖口服液和西洋参含片对缓解高反和减轻疲劳很有用。在拉萨可以买到一种叫做高原康的药,可以抗急性高原反应。
其他药品:治疗头痛的:散列通。地塞米松  治疗感冒类:板蓝根,百服宁,泰诺,白加黑。肠胃类:黄连素,氟哌酸。其他:西洋参含片,葡萄糖粉或者口服液。创可贴 云南白药  红花油等。
这次去,光我们夫妇俩药品就买了三百多,晕死。在拉萨买抗高反的药,发现这类药物都是奇贵无比,店员说都是垄断经营所以这么贵。 一盒红景天胶囊,或者一盒高原安,高原康,都要40多元,而且如果按照说明书吃,一盒只够3天左右的量(个人感觉后面就是吃个心理作用,大家自己看着办)。反而葡萄糖口服液什么的很便宜。大家完全可以在拉萨补充药品,其他非抗高反类的药不会比内地贵,而且不论是拉萨还是日喀则或者阿里南北线我们经过的县城,都可以很容易的找到药店和医院,不用过于担心这方面问题。

四、其他要带装备
       睡袋,此去阿里很多时候住宿条件很一般,有味道,比如珠峰大本营和北线几个住宿点。 所以,耐受力强的,就直接睡,否则就带一个薄睡袋隔脏。迪卡侬最便宜的那种就好,很好用也不太占地方。
电筒(夜晚外出上厕所必备,个人觉得头灯更好,因为可以解放双手)。围脖、墨镜、手套、保温杯、一次性水杯、面膜(美白、补水)、防晒霜(防晒指数最强的)、唇膏、湿巾、抽纸、压缩毛巾、洗发水、沐浴露、电吹风、排插、手机充电器、相机(备用电池)、三脚架、内存卡等。 特别提示:唇膏太太太重要了,我知道西藏干燥,没想到如此干燥,我几乎是到拉萨当天就开始嘴唇干裂,最后发展到溃疡,嘴唇像东成西就的梁朝伟一样被队友嘲笑。 然后晚上睡觉鼻子像抽风机一样,一点点水分都没有在里面,太干太干了, 大家记得各种维生素补充片每天都补充,然后苹果什么的每天吃。我们是出发的时候扛了3箱苹果,整个过程中每天吃,然后从来没觉得苹果会这么好吃过。还有就是建议如果要泡脚,在去北线之前备好大热水瓶,脸盆。
还有是否需要在拉萨买一些水果、自热米饭,快熟面,火腿肠,卤蛋,巧克力,带着,而且要沿途补充。
还有是否要在拉萨买一些文具,糖果,可以在北线的时候分给当地的小孩。
还有可以在拉萨买一些明信片带上,珠峰大本营有邮政点,盖珠峰的邮戳寄给朋友。
另:部分蜂友有提到北线一些地方不能保证电力供应,但是我们这次去,北线住的仁多,文布南村等较艰苦地方,均能保证供电,更别说大一些的县城了。

五、门票(这个是网络上帖子抄来的)
       门票:羊湖40(没进去,师傅带我们就在路边拍照了,觉得没必要,跟我们的位置比就是位置高一些,然后有刻羊湖名字的石头)、卡若拉冰川60(没进去,就在路边看看,都可以看到)、江孜宗山古堡30(时间赶,没去);白居寺60(时间赶,没去);扎什伦布寺80、萨迦寺40、珠峰进山费180每人,车费400、珠峰观光车25、希夏邦马保护区65(这个最坑,就是当地村民因为公路经过村子,就在路中间搞了一个栏杆强行收费,“此山是我开”的状态,所以我们当时是趁着货车通过的时候,趁机一起冲过去的,2辆车闯关成功,1辆车被拦下,收费;科伽寺30;冈仁波齐150(没转山,省了);玛旁雍错150(环湖有观景台和拍摄点,如果要去位置最好的即乌寺,则要购票);古格遗址套票200(好像包含5、6个景点,可以去托林寺,就在扎达县城里,其他的就比较坑了,相隔很远根本去不了);普若岗日冰川300;纳木错120。最后还有一个布达拉宫,官网http://www.potalapalace.cn/userLogin.html ,门票200。提前7天可以网购,但是基本抢不到,因为每天固定的量,比如2000张,只有部分在网络上放出,比如只有500张。其他的,都分给各个旅行社,据说每个旅行社每天是14张的量。 所以我们用尽办法也没搞到去布宫的票,参加一日游的团,每人要700-900块,太坑爹,所以布宫就留给下一次西藏旅行吧。  在这里介绍 一个买票方法,就是直接去售票口排队,虽然旺季人多很可能排不到,但是你也去排队,当天的购买凭证发完以后,购票点会给已经排队但是没有买到的人也发一个号码,证明你今天有来,然后你第二天就可以凭着这个凭证优先购买第三天的票,不知道这样说清楚没。

再介绍一下此行司机,我们这次找了蜂窝上阿里地区出名的普布师傅,他又请了另外两位索多师傅和格隆师傅,普布热情,索多稳重,格隆有点羞涩,哈哈,整个行程下来,深切体会到他的细心周到。一路上帮我们把行李从车上提到旅店房间里,帮我们找好住的地方,帮我们找好观景最美的地方,就像打游戏的时候,知道全部秘籍和支线攻略,保证我们时刻满血全法宝往前冲冲冲!
他们的联系方式:普布次仁13648907775,索多13989922798,格隆13889000503。他们仨配的都是刚换的新车,丰田200,接我们这趟是新车第一次跑阿里,车况没的说,三个师傅也懂修车,车内很宽敞的,后备箱也超级大。~~只是听他们说,15年阿里环线的价格跟以往还没什么差异,到了16年,包车的价格会提高许多。今年有打算去的同学要关注一下了。

从左到右 分别是普布师傅  格隆师傅  索多师傅~~~~呃~~~索多师傅太右了一点点

那么~~~我们开始吧!

从福州到拉萨 飞机一头扎进暴雨堆,结果多吃了两天兰州拉面

我其实是特别不想写这段的,一把辛酸泪,一本血泪史~~~
潮哥他们几个 没法跟boss请到那么多天的假,所以设计的路线是从福州直飞拉萨。我们夫妻俩和张老师有假,所以我设计的路线是飞机:福州——经停武汉——兰州,再从兰州坐进藏列车,感受一下天路的景色,还可以比直飞拉萨省500/人。我非常认真的查了天气,这两天福州兰州都是晴天,哇塞,万里无云阳光多明媚。  坐在客舱里做着美梦,飞机准点降落在武汉,睁眼一看,窗外乌云密布大雨哗哗的下。我了勒个去! 千算万算没想到啊没想到,落得了地,起飞不了啊!!我就在客机机舱里 每隔半小时听 甜美女音 广播,因暴雨,航班延误一小时~~~延误二小时~~~延误三小时~~~延误~~~误~~~ 最后暴等4小时,飞机才又起飞,已然赶不上原定的进藏火车了。  机舱里是清凉的,我的小宇宙是火热快爆炸的,三张好不容易抢到的进藏卧铺票!!就这么作废了~~~我可足足留了4个多小时的空余时间啊!

兰州多待了两天,多亏张老师通过关系找人把我们带上了另外一辆去拉萨的火车,可是~~~我说可是,卧铺票没了。~~说好了要躺在床上看青海湖呢,要趟在床上数雪山呢~~~尼玛 变成躲在餐车里跟列车员打游击蹭座~~~  而且,总费用比直飞的朋友反而多了500/人。  所以,后来的人们,如果路线跟我们一样,那请务必至少留出8个小时以上的中转时间,切记切记!

列车上的青海湖

加压车厢的吸氧口,话说每节车厢的洗手间都被高反的人们吐满了~~~

快到拉萨的地方,铁路边已经可看到出租车

拉萨 圣洁的地方 从内地带来的氧气用完了就当猪吧

7月26日  拉萨
飞驰22小时,一下火车,整个身心仿佛也马上圣洁起来,深吸一口圣地稀薄氧气,也没立即晕倒,炽热的阳光倒是给我足够的温暖,感觉非常兴奋,终于到西藏了~~~出拉萨火车站,来接我们的普布师傅,热情地帮我们提行李,给我们每人都献上了哈达,谢谢普布师傅!(感觉超级棒)。

拉萨火车站

普布师傅 给我们每个人都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订的是平措康桑酒店的新楼,如果想安静的休息,在网络上订房间的时候,一定要确定是在新楼,否则很有可能被安排到老楼去了。 老楼是各种文青,各种喧嚣,各种天南海北。新楼相对比较安静,顶楼是著名的老鱼饭局,五楼的景观房可以看到布宫,就像我们住的房间这样。所以,我们可以很方便地把脚架 架在房间里拍布宫夜景,侧面的。

就在安顿好以后半小时,我们的兴奋劲也过了,体内从低海拔地区带来的氧气也消耗差不多了,  高反也华丽丽地来临了,慢慢感觉头痛,胸闷,心慌慌。不敢到处走了,马上狂吃高原安 康,然后趴在床上当猪,整整睡了一个下午,感觉稍微好一些。晚饭跑楼上老鱼饭局跟同队的小伙伴们见了面,商量一下去阿里要买的物资。感觉上下一个楼梯都困难,气喘,真是病残。其他小伙伴也有高反到吐的,也有生龙活虎没感觉的,反而是年龄最大的几个队员状态最好。

tips:拉萨有一家  天堂时光  书店,可以买到风格各异的明信片,虽然一张3元比邮局卖的稍微贵,但是感觉设计得很用心,很别致,推荐!

第二天一早拉萨闲逛。

拉萨的甜茶馆很多,最出名的应该是这家光明港琼甜茶馆,纪录片《第三极》第二集开头就有提到。距离大昭寺不远,在丹杰林路上。门面不大,进去以后一排一排的矮桌子,乌压压坐满了人。 先去角落柜子里拿个干净的空玻璃杯,找空位坐下,把零钱放在桌子上,自然就有服务员过来给你加满甜茶,找零。一坐下来,脑海里自然就冒出《第三极》的音乐配乐,感觉太棒了。甜茶的味道像我们喝的奶茶,更醇香,好喝。周围都是本地人,也会看到游客,喝茶,聊天,吃藏面,藏面要那种凉的干面好吃,热的那种太油腻,吃不惯。 唯一一个不好的地方是,门口会有小朋友过来讨钱,一毛五毛的要,凑满五块十块钱以后,就去茶馆里找游客把自己手中零票换成整钱。.....

大昭寺,虔诚的信众, 飘飞的桑烟

美丽羊湖 4400米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以及头晕的时候可以看星星

7月28日,正式出发,7点30在平措楼下集合,去玉包子吃早餐,然后沿着机场高速,往日喀则方向前进。因为不是走国道,所以错过了聂唐大佛这个景点。西藏的高速不收费,不收费啊不收费。    沿途可以看到拉萨河,它滋养着整个拉萨河谷的民众。

拉萨河谷

往羊湖去的路况一直是很好的柏油路,途中要翻过4200多米的岗巴拉山口盘山的公路我们在新疆也见识过,但是没感觉像西藏这么高,这么高,这么高,远在半天上的山口让我们叹为观止,却不知这只是开始,以后我们在阿里北线每天睡觉的地方都足足比它高了800米。

巴拉山口的经幡

巴拉山口

藏区三大圣湖,羊湖是此行遇到的第一个,如果天气好,湖水碧蓝碧绿,美的不成样,天气不好,那也是黑灰白的结合。 我们的运气不错,天气就像小学生作文里写的那样,“阳光明媚风和日丽”。 早上10点多在吭哧吭哧翻过山口以后,羊湖就这么突兀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普布师傅刚把车停在路边,我们就像剪径的山贼一样大呼小叫地冲了出去

这个应该是羊湖对面的宁金抗沙雪峰

羊湖有三个拍摄点,第一个是刚翻过垭口看到羊湖的公路边,位置最高,也可进收费景区拍;第二个是下到半山的地方有个观景台,视野最好;第三个是下到近湖的水边,也有一个区域可以停车看。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从拉萨一早出发到羊湖已是接近中午,太阳光太烈,拍照要注意减点光。
       玩得太嗨,兴奋的老婆四处走动,不停地蹲下站起,甚至想爬下山走到湖边,结果突然对我说,停一下,哎呀头晕,看到好多星星~~我去!赶紧扶住她,喂了两口水,一动不动起码待了五分钟,她才缓过来~~~  我问她刚才数星星了没有,有几颗?金色银色?被爆打~~

中饭是在浪卡子县吃的,川菜,一路过去基本都是川菜口味,味道还不错。而且还喝到酥油茶,味道很醇厚,香,就是淡淡咸味的奶茶,我喝了好多,但也有队员并不能适应这味。

到卡若拉冰川应该是下午两点多。我直接照搬百度: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冰川右下角 被炸药炸去的缺口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这里也是圈个地就敢收钱的地方,连个碑都树得歪七扭八,实在无语。我们没有进景区,也没有怎么停,就这么慢慢的开过去了。

接近江孜江孜应该是后藏的粮仓,路边很轻易的可以看到许多青稞地,刚抽穗的青稞绿油油的。

白居寺的十万佛塔很有名,但是没时间了,到江孜都下午5点多了,只好在门口拍个照。

江孜的抗英城堡和纪念碑

这是从城外,背面看过去的江孜古堡,这样看地势确实非常险要,易守难攻。

晚上8点才到日喀则的,住在普布师傅定的 “亚宾馆” ,我看他们藏族师傅好几个都熟悉这家 旅店,拉萨也有 亚宾馆。这里标间好像200,服务不错,会有人帮忙把行李拿到房间。 日喀则海拔3900了, 要自己搬行李估计要大口喘气很久。  房间设施相对有点旧,应该开业挺久了,卫生间下水道有挺大的返味,其他都好。第二天才知道,我们很多队友晚上都没睡好,都高反,症状主要是头痛,胸闷,心悸,再加上口鼻干燥,睡觉呼吸都难受,很多人都是半睡半醒迷糊了一晚上。刚开始阿里大北线就如此艰难,我有些慌了。

还好,第二天一早,吃过酒店的自助早餐(亚宾馆房费有含自助早餐,质量不错的,种类很多。) ,基本上大家都满血复活。

珠峰 ☞ 我飞越整个中国靠近你,却无法看清你

7月29日 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绒布寺——定日
这是出拉萨的第二天。做计划的时候我就感觉今天应该是最艰苦的一天。
因为1、今天的海拔会从3900直接飙到5200,而且原计划要在大本营住一晚上。
       2、路程长,从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还要翻过几个5000以上的山口

昨晚普布师傅就跟我们商量好了 ,今早愿意去扎什伦布寺参观的,7点30吃饭,8点半到寺门口,9点30就要出来,直接去拉孜。 其实扎什伦布寺应该是后藏最著名的寺庙,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值得好好看看,但是我们只有一个小时~~~ 而且,我们购票进大门以后才发现,今天喇嘛们休息?~!@#?!@¥ 这个是啥状况??  总之包括著名的强巴佛殿在内的所有大殿,都不开门,我们只能绕着每个大殿金碧辉煌的外墙转了一圈又一圈~~~

供奉最大的强巴佛(弥勒佛)的佛殿,门关着。

扎什伦布寺全貌

小猫咪你该洗个澡啦

日喀则到珠峰还有600多公里的路,普布师傅他们非常担心时间不够,我们9点半准时从扎什伦布寺出发,途中经过拉孜拉孜的藏刀非常有名,于是我们搞了一排管制刀具,托老板娘快递,半个多月以后,他们到了。

哦对了,还会遇到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这个是新建的,之前的那个,被人涂鸦得不成样子了,不知新的这块还会保洁多久。

车到定日的时候吃了午饭,普布师傅帮忙买好了进珠峰的门票,每人180,一个车轱辘100。进山的时候第一次查了边防证,话说此行很多时候查证都挺简单,师傅把我们的身份证边防证拿了去检查点办理就可以,我们不必下车。但是这里不行,必须每个人都下车,到检查点的武警小哥面前亮个相,核对无误后才放行,光检查证件一项就去了快半小时。

然后开始翻越嘉措拉山和加乌拉山,都在5200左右的高山,都是S型的盘山公路,转来转去,就像没有尽头。 加乌拉山口有观景台,人品好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6座8000米以上山峰。~~~~而我们......呃........决定把人品留到以后再用~

加乌拉山口观景台    你能看到远方乌云线下的一排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吗?你想象一下嘛,对吧,看到了吧

快接近珠峰大本营检查点的时候,天气骤然变坏,飘在山腰的云越来越多。气温骤降到个位数,然后开始下冰雹,然后我们就看见如此如此如此多 的排队车,朝检查点龟速前进。那时候已经到下午7点。看着最后一丝光线慢慢从珠峰对面的山头隐去, 珠峰日落估计没法子看到,云层也越来越厚。
PS:这边居然有一个移动的信号塔,移动手机接打电话上网完全没问题,联通电信就比较悲催了。

我们的车跟着排队进大本营的车挨到绒布寺,队友用对讲机商量一下,也征求了普布师傅的意见,最后决定,大本营不去了,连夜返回定日,因为天气变得更坏了,开始下雨,风骤然变大,气温在极短的时间内从二十度上下降到只有几度,而且,开始下冰雹了。
       应该是缘分未到吧,我们辗转几千公里飞到西藏,又飞奔上千公里来到这里,为了一睹她的真容。我们和她如此接近,却始终无法看清~~~~~~既然大家都说享受过程是最重要,那么,留到下次再见面,想必也是极好的。
       掉头,回定日

绒布寺

更悲催的,回来的路上碰到修路,硬是在珠峰脚下等了2个小时,晚上十点半,才开始再次翻越嘉措拉山和加乌拉山。回程的路上S型山路没有一丝灯光,只有半天的一点月光,我和潮哥陈博士不停地用对讲机讲笑话,互相调侃,然后调侃所有队员,再被所有队员调侃,目的就是为了不让车里一点声音没有,防止三位师傅开车太疲劳打瞌睡,他们已经从早上8点多连续不停的开到现在。 好在普布师傅,索多师傅和格隆师傅都属于沉稳型,车技好,半夜开S弯,不急不躁,终于在凌晨一点多赶到 定日县岗嘎镇。我们完全无力气去觅食,每人一碗泡面搞定晚饭,晚上住岗嘎旅店,标间300,挺干净,有独立卫生间,有热水,有电,含早餐,早餐有酥油茶,稀饭鸡蛋还有好吃的蛋饼。他们家旅店一共2层楼,二楼平台,天气好的时候,是可以看到珠峰的

旅店后面就是国道

旅店二楼平台  没有云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珠峰的  你看到了吗?想象一下嘛,对吧,看到了吧

希夏邦马和佩枯措 一半是雪山 一半是湖水

7月30日  定日——萨嘎——希夏邦马峰——佩枯措——仲巴
       今天的天气特别好,我们原定计划是到萨嘎县城住下,普布师傅说可以多赶一些路往前到帕羊住,后来又商量帕羊的住宿条件可能不好 因为是一个小镇,就决定到仲巴县城住。

沿途会先后遇到希夏邦马峰和佩枯措 。
因为天气好,沿途都可以拍摄"公路大片"哈哈。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可以看到顶峰也是不容易的....

可就在这样的地方也有 山大王,就在国道上设个栏杆,拦车收费,说是希夏邦马景区。普布师傅说,他们是非法的收费站,私人自己搞的~~~我们3部车有2部紧跟着一辆大货车闯关冲过去了,另外一部被拦下交了 保护费。

就在画面里村子的地方,有黑道打劫,大家小心。

希夏邦马顶峰,就是下面照片  画面中部偏右的小尖尖

经常看见野驴出没,在阿里,野驴简直是太经常看到了,特别是南线,一只只膘肥体壮,毛色发亮,很好看。

小黄人呀小黄人  你的身后为啥有个大脚丫

公路继续往前,可以看到右手边出现一抹醉人的蓝,那是佩枯措,它和希夏邦马隔着公路相望。度娘告诉我们 佩枯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该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岸有野马、藏野驴、藏羚羊、仙鹤、黄鸭、灰鸭等动物出没活动。  还说,希夏邦马峰的倒影与雅鲁藏布江的涛声,成为佩枯措永恒的主题。据说能在佩枯措拍到希夏邦马峰的人都会交到好运。

其实画面里这座山峰的对面才是希夏邦马

这张是隔着玻璃拍的,所以泛绿

新仲巴县城其实很小,比内地一个镇估计还小,然后,最好的住宿点应该是“ 雅江源宾馆”,但是去的时候没房间了。  只好住在 另外一个“雅江宾馆”,标间好像是280,没有水,洗手间用一个大塑料桶装水冲厕所,喝水找老板拿热水瓶,房间内卫生条件一般,空气比较闷,晚上睡的很难受, 很多队友当晚基本没睡着,高反症状又来了,嗑药队继续嗑药。过后考虑,可能跟海拔也有关系,那里海拔4600多,当天还下雨,气温估计个位数,总之,那天是我们很多人觉得休息最不好的一天,条件甚至比北线很多村子还差。
       这里还发生了一件极其“恐怖”的事情,晚上睡觉前,老婆问我,嘴唇那么干,要不要涂一涂,递给我一个唇膏,我想,唇膏涂一下当然是好的,于是,我就涂啊涂,涂啊涂,整个嘴唇都用心覆盖了一遍。老婆刷牙的时候回头看到我,噗呲一下水都吐出来,:“哈哈哈,你干嘛把我口红涂这么多! 哈哈哈,大写的两根红香肠!     我说:“啊!不是唇膏吗?你拿口红给我干嘛!?”    老婆说:“唇膏忘记带了,反正口红也差不多,涂上去保护一下嘴唇嘛,大晚上又没人看到,谁叫你涂这么多~~”      我
       仲巴的饮食也贵,吃晚饭的时候,川菜馆老板很明白的跟我们说,这里饭菜的物价是最贵的,因为海拔高,当地没法种蔬菜,很多物资靠外地运进来,而这里离哪都远,距离拉萨一千多公里,往北距离狮泉河也有一千多公里,运输成本很大,生活条件确实艰难。

神山圣湖 世界的中心

7月31日  仲巴——五彩沙漠——冈仁波齐、纳木那尼、玛旁雍错——扎达
       原定计划是今天到普兰住,但是普布师傅建议我们再远一点到扎达,明天晚上住普兰,为的是后天转北线的时候,从普兰到仁多,可以少走二百公里路。

今天天气阴,出仲巴县城时候对面半山的地方都是平流云。

所谓的五彩沙漠就在离仲巴不远的地方,就在公路边,虽然很漂亮,却看不出五彩,远处应该是马泉湖,雅鲁藏布江源头的一个大湖。看网络上说这里没有云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尼泊尔境内有名的鱼尾峰,我们又被一大块云给挡住了。

这里的水都很干净,没风的时候,路边小水塘的倒影都很好看。

快到玛旁雍错的时候,在路边看到两位磕长头的藏民。我们停车,把车上的各种食物给了他们许多,不是怜悯和施舍,只是钦佩他们对信仰的虔诚,内心的纯净。 普布师傅跟他们聊了聊,他们是从昌都出发,一路磕长头到冈仁波齐的,在路上已经整整走了一年两个月多。前边两三百米有个电动三轮车上面有些他们的用品,衣服帐篷什么的。

阿里南线,很经常看到骑着自行车,摩托车的驴友,通常是几人一组,而转到北线,特别是在羌塘草原,就一次也没看到了。

这个门楼是 日喀则地区和阿里地区交界的地方,过了这里,才算真正进入阿里地区了。

然后我们在路边半山坡上第一次看到藏羚羊,可惜都是母的,还有小羊,没有公羊那对漂亮极了的羊角。而它们也确实对人类警惕性非常高,一直保持着300米左右的距离,120的焦距拉到最远,放大以后也只有这样模糊的图像了。 在阿里,要像拍野生动物,清晰的,起码400的长焦才可以,200都不够用。

拍黑颈鹤,结果发现画面里头有个小田鼠乱入,路边的地里到处是他们挖的洞,跟更大只的旱獭还不一样,小小的,《第三极》里有狐狸吃田鼠的镜头,就是它们吧。

黑颈鹤,一般都是一对一对出现的,经常看到它们和家养的羊啊牦牛啊在一起,找东西吃。

下午4点多的时候,第一次看到纳木那尼和玛旁雍错,公路里湖边远远的,没什么感觉,之后还要靠近湖面,所以远远拍了一张。

玛旁雍错:玛旁雍错(Lake Manasarovar)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所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措。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玛旁雍措”意思是“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玛旁雍错最早被苯教教徒名为“玛垂”,或“玛垂错”,是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之后藏传佛教影响范围越来越大,苯教日渐式微,逐渐改名为玛旁雍错了。她是苯教,藏传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

纳木那尼雪峰 前边就是玛旁雍错

然后,远远的就看到冈仁波齐了,它是世界公认的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常年在此处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转百度)

今天阴天,刚看到冈仁波齐的时候它的顶峰都被云遮住了。沿着公路开了一段,终于等到云层散去的刹那,可以清晰地看到从峰顶垂直而下的冰槽,但是横向的岩层被前面的山体挡住,还要换个角度才能看清。

冈仁波齐和山脚下的 塔尔钦村 ,马年转山,羊年转湖,转山的人们都是在 这个村子里休整,然后进山 转 冈仁波齐, 全程应该是有近60公里,关键还要翻越海拔5000米的卓玛拉山口。这次我们老弱病残队没有安排转山。普布师傅说,一般藏民用一天就可以转完,国内游客一般用2天,外宾一般用三天。

山脚下的塔钦村

这个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冈仁波齐的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

山顶有个检查站 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

西藏,在阿里,你永远都不要觉得路很长,~~因为,路没有最长,只有更长。
200多公里,你永远不要觉得很短,在内地就是一个多小时,而在这里,可能三四个小时也不够,~~因为
即使路很好,也快不了,因为有限速。
即使没有限速,也快不了,因为有无数海拔5000以上的高山,都是山路,盘山的S弯似乎永远走不完~~~
从神山圣湖所在的塔钦,我们去扎达, 要翻越海拔5160的龙嘎拉山,山顶有个小小的检查站, 年轻的武警小哥对每个人都微笑,要来身份证和边防证,仔细检查着,他的同伴在用高压锅煮面,空气里飘来一阵玉米的香味。他的手机放着音乐,是我和老婆很喜欢的  “夜空中最亮的星”,听着熟悉的旋律,心情突然就明亮起来~~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指引我靠近你~~~

确实,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这里的山体似乎富含各种矿物质,呈现暗红,黄,褐色等各种颜色,垭口附近有 一个美丽的小湖,龙噶措琼湖。夏天的时候,龙噶措琼湖边上还会多出一个碧绿色的小水塘,两汪湖水在五彩的山体映衬下分外好看。

在万峰朝天的土林里纳个凉

扎达县,位于西藏西部、象泉河流域,它是一个为土林地貌环绕的县城,所以,不用再问土林景区在扎达县的哪个地方,只要进入扎达县境,到处都是景区。而且,今天会是一个很好的休整地,扎达的海拔直接降到了3800左右,气温也回升到 像个夏天的气温了~~~

晚上9点才到扎达,这里天黑得比拉萨还晚,远处模糊的地方就是扎达县城,隔着车窗拍了一张,主干道好像就一条,挺小,但是住宿特别贵,我们晚上住扎达的平安宾馆,标间420,是我们此行住过最贵的地方,房间很小,有水有电,可以洗澡,但是不能烧开水喝,饮用热水要去老板那里拿开水瓶。 据说是近期有什么会?什么活动?县城的宾馆都住满了,而且一年旅游季节也就夏秋几个月,所以,我想,住宿贵也可以理解吧。

王朝余晖 古格城堡遗址

8月1日  扎达——古格遗址——神山圣湖——拉昂错——普兰
为了拍古格日出,普布师傅让我们务必6点起床,6点30准时出发,推门出来,四周一片漆黑,夜幕里没看到多少星星,看来云层还是很多,今天能否有日出要打问号。 我们三辆车打着灯出发,县城离遗址其实特别近,大概半小时就能到。早出来是为了能找到一个好的拍摄位置。正对古格遗址的空地上有个小平台,是拍古格日出的最佳地点。

到地点的时候,天还是全黑,完全看不清脚下地形,零星几声狗叫,只能看到对面高耸的山体,就是那个著名的古格遗址,鬼吹灯里精绝古城的原型,象雄王朝的古都,十万军民一夜消失的谜团所在。

我们打着手电跟着普布师傅走到小平台,不大的地方已经有几个三脚架支在那里了,顺便再说一下,普布师傅实在太好,不仅把我们送到,把我们一个个带到小平台,还帮我们几个提着沉重的三脚架,还交代我们一些注意的事项。好吧,再次推荐,普布师傅,还有我们车的索多师傅~

到了7点,有点亮光,可以稍微看清古格遗址上残破的房屋,几个仍存世的佛殿。还有一排长长的爱拍照的家伙。

云层太厚,太阳刚出来的第一缕金黄色的光没法第一时间打在遗址山体上,但是对面的霞光也是非常美腻的。

好吧,没有蓝天的背景,今天的日出还算不错啦!7点快30的时候,有一缕阳光终于透过云层打在了山体上,刹那间,古格城堡仿佛活过来一样,灰暗的山体立刻变成金灿灿的黄色,无比亮丽辉煌,就像它全盛时期的国力一样。刹那辉煌,又刹那消亡。 阳光就照了3分钟,云层遮住了所有的光柱,再往后,天就全亮了。~~~~

遗址的最下层是普通民众住的地方,现在是一个一个黑黑的小洞窟,侧边的小路是上不到山顶的,去山顶只有一条路。
为了更好地了解古格遗址的历史,我们请了一位遗址管理部门的导游,麻烦他给我们讲解山下四座佛殿。 二十多岁的男孩子,知识特别丰富,对古格历史了如指掌,强烈推荐!我觉得他们做这份工作,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了,他们对藏传佛教历史,对古格历史的信仰,尊重,爱惜,都可以在他的解说里听出。

从半山远眺象泉河谷,可以看到 象泉河绕城而过,滋养孕育着古格王朝,象泉河也是恒河的源头。

在海拔3700的地方爬山,虽然垂直高度不过百米,也够累的。好不容易登上了古格遗址的顶部,发现这里视野绝佳,值得。

下来以后,没有时间去看藏尸洞了,从古格回到扎达大概9点半,我们去托林寺粗粗参观了一下,居然没有找到那座巨大的佛塔,唉。
其实今天也挺赶的,还要翻越一次龙噶措琼山,去到普兰

普兰的路上

路上又一次遇到野驴,北线的野驴很少成群的,一般都是一两只,孤单呀孤单,就是有一个共同特点,膘肥体壮,真的是没有天敌啊。

那边下雨了

普兰的公路,正好沿着玛旁雍错,路边还有观景台,阴天,乌云密布,圣湖呈现暗蓝色。

远处的纳木那尼倒是完全露出他的顶峰

普兰的超市很特别 向尼泊尔老板买个香

普兰的公路,是被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夹在中间的,沿公路前行到刚刚看不到圣湖,右侧又出现了拉昂错,其实在古象雄语里“玛旁”和“拉昂”是古代两个女神的名字,地位相当,分别掌管着两个湖,没有特别区分出圣湖和鬼湖。 拉昂错是咸水湖,湖边有大片小碎石构成的滩地,湖水醉人的蓝。 湖对岸就是纳木那尼雪峰,沿着公路远远看去,真有点像瑞士高山深湖的地貌, 经过的时候把车窗打开,微风轻轻吹,感觉像在欧洲某个地方旅行。

普兰不在阿里环线的主路上,就像游戏的支线情节,我们要从岔路开80公里到普兰,住一晚上,明天再原路开80公里回到往北线的主路上。

普兰是进入阿里北线前最后一个大的休整和补给点,海拔只有3900。
它也是一个边境城市,与尼泊尔边贸的繁荣使这个小县城显得比扎达繁华得多,路边的饭馆依然都是川菜馆。可是谁能告诉我,取这个名字是几个意思?   我整条街找过去,也没发现A里超市和C里超市~~~~

住在口岸宾馆,标间280,设施稍显旧,但是还是干净整洁的,房间也挺大,晚上断续停电了2次,每次都是隔一分钟就来电了~~~
普布师傅特别交代,把房间都安排在一楼,是怕我们搬行李太累。安顿下来以后,普布师傅还帮我们把热水瓶一间一间提到房间里,真是太贴心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普布师傅还一直帮饭店老板张罗着先做我们的菜,每做好一盘,等不及服务员,普布师傅亲自把菜端到我们桌上,弄得我们怪不好意思~~~ 按照普布师傅的说法,既然做这个生意,就要服务好,让你们满意,做出声誉来,唯一的要求就是你们如果满意的话多推荐推荐。

从明天开始,我们即将进入阿里北线的旅程,总结南线遇到的城市,相对还是比较繁华的,无论是日喀则 定日 仲巴还是扎达 普兰,都能保证基本的水电供应。至于洗澡嘛,也就日喀则这样的大城市,或者扎达普兰可以洗,但是基本也不会洗几次,怕高反。饮食方面,都是川菜,但是我发现无论哪个城市,至少都做得挺好吃,只是不能吃辣的有点小麻烦。安全方面,完全没问题,遇到的各族人民都很好,互相相处融洽。而且我们经常都是晚上8、9点多在街上溜达找东西吃,都没问题,所以,还行,还好。  南线有3个休整城市在4000海拔以下,特别是后期的扎达,普兰,对我们这些老弱病残队来说,长时间的在4500以上跑,能找到2个3700-3900的住宿点,真的帮了大忙,有高反的童鞋到扎达普兰能有非常明显的缓解,几乎立刻就消除了所有症状。~~~~~我也在想,高反是实际反应大,还是心理作用更大呢

普兰有一个著名的所谓“尼泊尔边贸城”,来之前查攻略,据说有买一些尼泊尔的手工艺品,我们晚上打听了一下,说是早上9点才开。而我们第二天的行程非常赶,要把常规两天走完的线路一天赶到,怕来不及,本来想把这个点PS掉,普布师傅很体谅我们,跟索多师傅和格隆师傅商量一下,第二天8点去看看,有开门,就逛半小时。

那个边贸城就在城里,从我们住的宾馆步行就到,8点到,很多还没开门,但是也有早起的店主已经开始搬货、做生意了。有时间确实可以逛逛,有些尼泊尔的铜器,小摆件,围巾,小首饰,香,居然还有那边的小食品,不仅仅像网络上说的只有木碗。店主们大多会一口尼泊尔风味的普通话,跟我们介绍自己柜台里的 “好东西” 熟练地与我们侃价。我们挑了2种尼泊尔香,还有熏香的小摆件,还有果盘,可以挑一些送给朋友。

这就是尼泊尔边贸城。

大北线上的狂飙 以及在4800海拔上厕所

8月2日  普兰——仁多
从今天开始我们的旅程 将从阿里南线转向北线,告别平整的柏油路,奔向崎岖颠簸却壮丽无比的北线 羌塘大草原 和 “一错再错”的西藏大湖区”,从这里直到拉萨,海拔将不再低于4200,住宿地的条件不再像南线城市那么好,小伙伴们都在忐忑不安中兴奋不已。而且,我们要用一天的时间赶通常2天走的路。  所以   飞驰吧~~骚年!

我们从普兰出发,原路赶回霍尔,途中再次经过了拉昂错,清早的拉昂错。

刚过霍尔,越野车拐上了一条标着去往亚热乡的岔路,刚开不久,柏油路面就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沙土碎石路,很颠簸。 碎石路很快离开平地,在崇山峻岭中穿行。

索多师傅说这里可能可以看到野牦牛,话音刚落就在对面半山上看到四个黑点,索多师傅说,这就是野牦牛!   野牦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家养牦牛的野生同类,勇猛善战,绝对是藏北高原上的强悍者,每只几乎都重达半吨,不要试图激怒它们,只要一只野牦牛的一个正面冲击,就可以把越野车掀翻。 我们远远的把车停下,试图用120焦距把它们拍下来。 刚开始,这四只野牦牛都是四肢蜷缩趴在地上的,应该是吃饱了在休息。我们车一停,就有一只站起来了,头一动不动地盯着我们,其实我们距离还至少400多米,拍了一会,刚准备要走,格隆师傅突然怪叫一声想逗逗它们,结果呼的一下,四只全站起来,吓得小伙伴们屁滚尿流钻进车里,大喊快溜快溜!

这里我们经过了阿里旅行过程中海拔最高的 直龙拉山,山口海拔5518,山顶垭口路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玛尼堆,格隆师傅把车上一袋衣服拿下车,远远地放到路边,我们问索多师傅这个是什么意思,索多师傅大概跟我们讲,是小孩子的旧衣服,放在那里应该是祈求平安幸福的意思~~吧。

虽然海拔5500,但是我们只是经过,没有过多停留,所以并没啥高原反应,还觉得小伙伴们终于都适应了高原,豪气万丈。

这里的旱獭也多起来,路边碎石下密密麻麻都是它们掏出的洞,车经过的时候常常看到它们在各个洞门之间窜来窜去。瞧那样子傻傻的,肥肥的。

北线的路愈加荒凉,经常走好几个小时没有看到一部车,偶尔有放牧的藏民赶着牛羊。天气变化也愈加频繁,经常是艳阳高照,开着开着就看到不远处开始下雨,开着开着雨又停了,又出太阳。

开始进入羌塘大草原了~~吧
这样的地方,出公路“大片”

今天的午饭,是在海拔5100的 却藏村 吃的。别指望有什么饮食店饭店,每人一碗泡面,找善良的藏族大妈买了开水,开吃。就是这么“高大上” 哇嘎嘎。  休息的时候,普布师傅说,大家有没有带多余的,治疗心脏病 关节炎 什么什么的药,如果有多的,可以留一些给那几个藏族大妈,他们这边医疗条件极差,极度缺乏药品,根本没地方买,有病只能挨着,大家有带的,都拿出来留给了她们。北线的藏民感觉更加淳朴,平时基本没遇到什么外来的人,我们吃面的时候,都围在玻璃窗外面,静静地看着我们。几个小孩偷偷跑进来,站在我们身边,就是看着,普布师傅拿了一大包自己买的饼干塞到他们手里,他们也就是笑笑地拿着。

却藏村民平时的娱乐方式

下午去往仁多乡的路边,这里的旱獭特别多,很大, 呃,傻傻的~~~

我们是晚上7点多到仁多乡的,住在仁青休布旅馆,乡里是没有正式的宾馆的,这个旅馆是当地藏民开的,有围成U型的三排平房,中间的空地可以停车,有四人间五人间六人间几种,我们所有男的挤在一个五人间里。被子看上去还比较干净,本来想用睡袋,后面嫌麻烦,就直接睡了,也没有什么异味。  热水要去老板那里提热水壶,洗手刷牙什么的,门口有一个公用的水龙头。 这里还是缺水,房间里没有插头,要充电要去老板开的食杂店。

我们住的仁青休布措旅馆

仁多乡

可爱的小姑娘特别希望有张自己的照片,当时没带相机,用手机拍了,回来以后洗出来给她寄过去了,希望她能收到。

旅馆的停车场

晚饭,看见蔬菜就觉得是美味佳肴了

咱们六条汉子住的地方。其实大家都没睡好,4800的海拔,半夜听到潮哥鼻塞喘粗气,朱哥打呼噜,啊,多么美妙的夜晚~~~

这个就是老板开的食杂店,就紧挨着旅店房间,当时户外已经很冷了,温度降得非常快,还开始飘雨,那这个食杂店里点着炉子,一走进来就感觉非常暖和,很温馨的感觉,大家都喜欢待在这里,喝茶聊天,不想回房间。 炉子是用羊粪烧的,一点异味都没有。

食杂店桌子上摆着一大盘风干牦牛肉,普布师傅说这个是老板自己做的,宰好以后风干了一年多,随便吃,不用钱。小伙伴们很感兴趣,每人尝了一些,感觉不腥不臊,有股淡淡的奶味,咀嚼一下有肉香,我不敢多吃,怕闹肚子。有的小伙伴还想买,结果普布师傅一问,老板说,可以在这里吃,但是不卖,就这么些,自己做的。

老板的店里墙上挂着一对非常好看的 藏羚羊角,摸上去一环一环的

我们就在店里一边大碗喝酥油茶,一边聊天,一边吃点风干牦牛肉,感觉很好啊,没觉得这里住的比旅馆差多少,是原汁原味的那种藏民人家的感受。

唯一有个麻烦,就是上厕所。这里海拔4800,是所有我们住宿点里海拔最高的,虽然我们已经初步适应了高海拔地区,但是走几步还是会喘啊喘,然后在高海拔厕所蹲大号,简直了,一用力一憋气,差点缺氧晕过去。

最纠结的是夜晚上厕所。这里的狗狗不管计划生育的,一群一群,晚上就睡在各个墙角路边,半夜看过去一堆绿眼睛,你必须在它们的注视下走向高原公厕,晃晃悠悠爬上三级台阶,别以为区区三级台阶很好爬,很高的,很陡的~~~不小心就往下掉的~~....还有更e心的我就不说了,总之是一个验证俗语正确性的地方。

黄色潜水艇 和 白色大盐湖

8月3日  仁多——仁青休布错——扎布耶茶卡——措勤
在仁多的晚上,我们男的几个都没睡好,4800的海拔,确实有些难受,好几个小伙伴都有胸闷,头痛的症状,鼻子嘴巴特别干,呼吸的时候就像缺乏润滑油,抽的难受,我们几乎都是凌晨3点多4点就醒了。只能闭着眼休息,没睡着。昨晚仁多下了一夜的雨,这在干旱少雨的藏北高原是非常少见的,今早户外特别的冷,雨还在下,温度应该是十度以下,天黑沉沉的,今天的仁青休布错估计是没法看了~~~

早餐依然是在这个旅馆的食杂店吃的,老板准备了油饼 稀饭和 鸡蛋,每人15,还行,至少稀饭能让我们暖和起来。

我们早上9点出发,车子刚出仁多乡,要拐进山里,我们才发现,昨夜一夜降雨降温,周围的山头全都白了,半空里彤云密布,路边的草地上也铺满一层雪籽。

我们的 “一错再错” 大湖之旅,这次遇到的是仁青休布错,离仁多乡很近,可是天气不好,彤云密布,周围的山头都落满了雪,阴沉沉的,远看过去就是一个泛着淡绿色的大湖

湖边超级多蚊子,而且比内地普通蚊子至少大2倍,一团一团,就在路上半空中飞舞,根本不敢开窗拍照。陈博士他们三号车,就是因为开窗拍照,结果足足用了十几分钟憋在车里打蚊子

仁青休布错和扎日南木错都有这样潜水艇 一样的突出部。

湖对面,云层消散,有一块山体显露出来

从仁青休布错到扎布耶茶卡的路上,天气慢慢变好,可以很明显感觉天边越来越亮,云层变少,蓝天隐隐露了出来。

藏野狐,看到我们的车掉头就跑, 没拍到正脸。

半山上出来觅食的藏野驴

你们仔细看,我就不放大了,  尼玛,真是激情澎湃的年代~~~

车继续在羌塘草原里开,天也放晴了,草地变成金黄色~~~

正午时分,我们接近 扎布耶茶卡。  位于仁多乡境内,是中国第一大盐湖,这里是世界上锂资源量丰富的三大超大型盐湖之一,并富含丰富的钾、硼、铷、铯等矿产资源,被盐湖学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称为“用斗量金的金湖”。扎布耶茶卡湖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面积243平方公里,水深2m,湖面海拔4429  m;北湖为卤水湖,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水深数米。

上边写着  扎布耶

索多师傅在问路。茶卡有南北两个盐湖,两个湖之间有一条路,是很好的观景路径,但不确定能否走,问了卡车师傅,确定能走。

北湖

南湖,完全是个大盐巴池啊!

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随处可见藏野驴,也能看到黑颈鹤

离开茶卡,我们继续向今天的目的地 措勤县城前进。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措勤县城也不大,照旧川菜馆搞定晚饭。黑夜挡不住我们探索的眼睛, 一堆人大半夜的 在没什么行人的大街上 到处找澡堂。 实在是太想洗澡了。百度搜到一个澡堂距离1KM想着也不太远,结果发现在高原走路根本不能太远,超过200米就开始喘,一群人一致决定回旅店,还好公共浴室有热水,洗了个热水澡!

当惹雍错 深蓝色的降魔杵 村里还有慈祥的老奶奶

8月4日  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今天可以看到扎日南木错,藏区第三大湖,也可以看到当惹雍错,藏区第四大湖,也是苯教圣湖,还有北线上的世外桃源,文布南村。我只祈求老天帮忙,今天天气要好。
可惜,祈求的时候,可能老天爷爷在睡觉没听见~~~~

到扎日南木错的时候,阴云密布

扎日南木错,也要被开发了,景区的管理大楼已经建好了,大门也在修建中,估计不远的将来,去看扎湖也要收门票了,大家还是抓紧时间吧。

湖边的牦牛

我告诉你,今天会看到当惹雍错,我们很激动!会看到文布南村!我们很激动! 此行北线最期待的,也是在蜂窝帖子里成为传奇的当惹雍错和文布南村。 普布的越野车绕着扎日南木措美丽的湖岸线 划过一道大弧线,翻过几道山梁, 在我们猝不及防的瞬间, 美丽的苯教圣湖就这么出现在面前。 蓝到没朋友,美丽到没朋友

度娘说,当惹雍错是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错南北走向,形似一金刚杵,上圆中细下部长,四面群山环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  当惹雍错湖面,由于这里地形相对闭塞,形成了相对温暖湿润的小气候,可以种植青稞,这在藏北是极其罕见的。

都大中午了,我们在湖边的小村子里找到一户藏民人家休息,普布师傅要了开水,泡面做午餐。

之后越野车就开始绕着湖岸行驶,就感慨眼睛不够用啊,每辆车里都是哇哇哇的声音

这里的厕所,呃~~似乎都显得那么圣洁~~~呃

可以看到远处达尔果雪山

远处的达尔果雪山,离当惹雍错非常近,阳光照耀下的峰顶闪着白雪的光芒

去文布南村的路边,有一处高地,位置非常好,正对当惹雍错和达尔果雪山。

这个画面似乎登上过 中国国家地理~~这个小三角的沙滩~~

文布南村是藏北高原上少数能种植青稞的地方。这里气候湿润,村子依山而建,面朝当惹雍错,青稞田就在村子和圣湖之间。  但是当惹雍错是咸水湖,浇灌青稞田应该是用雪山融水

我们住在有无敌湖景的 象雄宾馆  ,二楼~~~

格隆师傅在清洗他的爱车,师傅们普遍非常爱惜他们的车辆。

湖边有青稞田

就是第三极里的这个画面

村子的最高处是一处寺庙,有几座佛塔,四周环绕着牦牛角 和石刻的经文

特别幸福的是,回旅店的路上还遇到了第三极里提到的  慈祥的双胞胎老奶奶。扎西德勒是我唯一能向老奶奶说的话,于是我就双手合十,不停说不停说。

天气不好,当惹雍错的湖水也变成灰灰的一片,藏区的湖水颜色,真的是受天气影响很大

文布南村的晚霞

野狗横行啊,河马刚从厨房拿到热腾腾的馒头,想给大家分享,一出门就 遇到 拦路打劫的三条好汉, 河马明显觉得脸比馒头重要,所以就这样了。

藏北的县城 乡村 都是野狗成群 文布南村的野狗也有帮派 每个帮派都有老大 有马仔,热衷于以日落为号 厮杀打架 争抢地盘

这位是  象雄旅馆帮  的帮会老大。

可是它为什么如此深情地凝望正准备上厕所的潮哥~~~

我没踩它,我在给它挠痒痒。 享受得嘞,眯着眼睛差点都不让我走了~~~

清晨的当惹雍错,太阳慢慢从达尔果雪山对面升起,把山头照亮,可惜我们需要继续赶路,只能挥手和它说再见

当穹措的中土幻境 一措再措的大湖之旅

8月5日 文布南村——当穹错——色林错——班戈

当穹错离文布南村和当惹雍错非常近,第二天一早出发,很快就到湖边了。今天的天气好的不像话,空气很通透。然后当穹错就像   中土世界里的幻境一样   出来了
它绝对是北线最大的惊喜。
我还是坚持这个观点,藏区的湖,只要天气好,风景是无敌的,比如当穹错。
如果天气不好,湖面就会显得灰白一片,无论多么著名的湖。

给后来的旅行者们一个建议,若是有时间,绝对可以在文布北村住一个晚上,  同样的依山而建,面朝 当穹错,天气晴朗的时候,坐在阳台上泡壶茶,静静地看眼前湖色变幻。

空气特别好,通透性特别高

当穹错的全貌

从当穹错去班戈的路上,一定会经过这个著名的拳头石

班戈拉萨方向,一路大大小小好多措,记不清了。

这个应该是达则错,湖边容易出现 藏羚羊,但是我们只远远的看到几只母的,没有看到公的藏羚羊。

察亏措

察噶拉姆措

色林错是藏区面积第一大湖,而且还在逐年增大。

湖边不仅可以看到藏原羚,甚至还发现了几只藏羚羊

D10:班戈——圣象天门——纳木错扎西半岛——拉萨

8月6日  从班戈拉萨

下了 一夜的雨,早起从班戈出发,要翻越念青唐古拉山才能到纳木错。车窗外的山谷,蒙上一层雪

仍有牧民骑着摩托车飞驰而过。

羊用嘴寻找积雪下方的草根,这样恶劣的天气~~~

纳木错东岸的扎西半岛最为人熟知,但北边的圣象天门景区 游人相对较少

纳木错北岸

大风雨中的纳木错

雨中的圣象天门,根本看不见湖对面的念青唐古拉山

网络上的图片,其实天晴的时候是这样的

雨中的纳木错,湖水还是碧蓝的

色拉寺

我们没有在扎西半岛过夜,直接飞车赶回拉萨休整。第二天一早,去色拉寺看辩经

色拉寺的辩经

色拉寺外,藏族大妈看上去很喜欢那个外国小妹妹,一直想和她交流,可惜语言不通,外国妈妈有点警惕

再见西藏

后记:1、去阿里最好的季节还是九月十月,远离雨季,每天都是好天气,这次我们夏天去,一半的时候都是阴天和下雨,星空没有拍到,珠峰没看到,许多湖水也是灰色。有时间的话还是秋天去。2、我们赶上普布师傅他们换新车的第一年,价格也还没提,算是非常实惠的。听普布师傅说16年的阿里环线价格会比15年提高非常多,不知是否属实。3、这次的行程还是太赶,很多联系过的师傅都说 需要多2天,才能玩的放松尽兴。从实际体验来看,确实如此,基本没休整,每天都在赶路。很多地方并不能停留一下慢慢品味。旅行并不是我来了 我看到了  我走了~~~所以,今后应该注意放慢自己的脚步。4、人物的照片基本没放,都是风景。5、这次拍照主要用尼康D750 24-120套机,还有小米4。

好想去 可是觉得好有难度哇哇哇

2016-04-17 22:08

引用 Bravo朵 发表于 2016-04-17 22:08:54 的回复:

回复Bravo朵:梦想总是要有滴,万一实现了涅

2016-04-17 22:5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8 18:00

引用 吹吹买东东 发表于 2016-04-18 18:00:07 的回复:

回复吹吹买东东:那就出发😃

2016-04-18 20:25

哇,好美呐!摄影技术也好棒哦!西藏,一辈子必定要去的地方之一!期待寻几个给力的驴友一起把梦做实了吧!

2016-04-18 21:0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9 10:25

引用 Catherine-TT 发表于 2016-04-18 21:07:26 的回复:

回复Catherine-TT:去吧去吧!

2016-04-19 20:11

引用 幸福的徐太太 发表于 2016-04-19 10:25:35 的回复:

回复幸福的徐太太:呃~

2016-04-19 20:11

楼主我也准备7、8月进藏,时间一共九天,楼主可以把你的旅行计划给我看看吗?

2016-04-20 08:52

引用 ジtatsy、玳唁 发表于 2016-04-20 08:52:48 的回复:

回复ジtatsy、玳唁:在游记里有写了哦

2016-04-20 13:34

美丽西藏,最美阿里

2016-04-20 23:17

真漂亮

2016-04-21 11:09

引用 Haichao1226 发表于 2016-04-20 23:17:25 的回复:

美丽西藏,最美阿里

回复Haichao1226:潮哥,阿里因你而美丽,咩嘿嘿嘿

2016-04-21 22:32

引用 无花果 发表于 2016-04-21 11:09:54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无花果:嗯嗯

2016-04-21 22:32

谢谢分享。

2016-05-03 10:41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05-03 10:41:40 的回复:

回复游山玩水:

2016-05-24 13:11

你好,能问一下你们包车几天,包车费多少,我打算今年去,和你一样的时间,不知道雨季值得去阿里吗

2016-06-08 10:16

或者加我QQ吧,我想和你多了解了解,2511478832

2016-06-08 10:19

引用 香奈儿 发表于 2016-06-08 10:16:48 的回复:

回复香奈儿:包车从拉萨出发开始算,一共10天,这个行程比较赶,建议11天。

2016-06-08 15:53

引用 香奈儿 发表于 2016-06-08 10:19:10 的回复:

或者加我QQ吧,我想和你多了解了解,2511478832

回复香奈儿:包车价格没可比性啊,据说今年大提价。

2016-06-08 16:02

2016-06-11 02:40

拍得太好啦

2016-06-23 15:30

楼主,想咨询一下当时你包车的价格,另外你说的西藏假想敌是怎么联系上的?

2016-06-24 15:11

引用 藍 发表于 2016-06-24 15:11:49 的回复:

回复藍:他有微博和微信,http://weibo.com/u/1922196194    另外包车费今年提高了非常多,应该是去年的1.5倍?  你可以问问普布师傅,他中文很好。

2016-06-24 19:49

引用 这是乱世 发表于 2016-06-23 15:30: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