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根的故事

• 出发时间/2013-06-19
  • 人物/带小孩

天坛祈年殿+大栅栏

10年前,是单身,来到北京培训,顺带玩了北京那几个耳熟能详的景点,皇城根的神秘感消失殆尽。10年后,女儿从语文课本里知道了天安门,从电视中了解了紫禁城,于是心神向往,既如此,就带着她再次故地重游吧。
      高速发展的铁路带来的好处就是无锡北京只要坐5个小时的火车就行了,方便至极,08奥运会的召开,更是让北京地铁超越发展,所以在北京我和女儿就像老鼠一样在地下钻来钻去。

火车到北京是下午的1点半了,然后我们直接转地铁,1个小时后终于来到宾馆。宾馆的对面就是天坛,于是我们的第一站就决定在那了。我个人认为天坛的风水应该是北京城极好的,站在祈年殿前,望着北京城,总觉得特别舒服,心胸特别开阔,10年前是这样认为,10年后感觉依旧,所以告诉女儿,不知她是否有同感?反正她最感兴趣的是回音壁,但是现在栏杆拦着,我们无法真正去体会了,但是站在东配殿的后面,当我们大声叫的时候,还是听到了很响亮的回声,余音缭绕,感觉很妙。

天坛出来,直奔大栅栏,在里面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然后又一起分享了一碗炸酱面,吃的我俩头顶头,牛气冲天啊!

女儿掏钱在买羊肉串。好吃。

吃个炸酱面我俩头顶头,然后举起相机自拍。大家都觉得这张照片特有情趣。

吃饱后,我们瞎逛一通,买了一些饰品,接下来展示一下。

身后是前门,女儿脸上戴的hello Kitty镜框是刚买的,手上拿的八音盒也是刚买的。

霸气的长城和现代的鸟巢

第二天的行程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地铁到北京北站的时候,发现去长城的火车只能买当天当次的票,于是就决定当天去长城了。

女儿的新礼物再来一张近照。

昨天买的我戴的尾戒。尾戒可以防小人,防漏财。女戴右手,表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火车上看到的居庸关长城。我发现那里山势很陡,无愧于“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啊。这趟火车起点是在北京北站,终点就是八达岭,期间经过居庸关,还有詹天佑的人字形铁路。

到长城了,女儿好兴奋。因为不是休息日,所以今天一点都不挤。去长城就是感受它的霸气,在连绵起伏的山上,这人工筑起的城墙就沿着山势蜿蜒崎岖,真难想象,古人在纯手工年代,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在爬长城的过程中,女儿朗朗说道:“我驾驶着飞机航行在祖国的蓝天,一个奇异的景象出现在我的眼前,像巨龙一样穿行在大地,。。。。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是谁创造了这人间奇迹,是我们中华名族的祖先。”我边爬边听,感觉对极了。

有文艺女青年的感觉吗?

女儿在模拟古代士兵打仗呢,在洞里假装向下扔石子,抵抗“敌人”进攻。可惜穿越剧没配好衣裳。

爬了一段长城,女儿觉得没有新鲜感了。我们也就打算回城里了。

八达岭回来,在西直门的商场里玩了一圈后,直接地铁到奥林匹克公园,参观鸟巢和水立方这些我10年前没见到的建筑。从建筑学的角度来说,这些建筑物的确是美的化身。我们进了鸟巢里面参观,里面人寥寥无几,很好。女儿想假装和刘翔一样到跑道上去进行比赛,然后来个受伤返回,我被她逗笑了。在我的阻止下,女儿只能带着熊大的面具在鸟巢里吓吓人!鸟巢中播放着奥运会时的录像,虽然偌大的体育场没几个人,可是还是让我有了热血沸腾的感觉!

本来打算等天黑看水立方的夜景,于是闲着没事干,就搞个艺术创作吧。

艺术作品完成,可是看着天还不黑,算了,我们还是回王府井吃晚饭吧。

财气的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

第三天,我们就沿着地铁四号线一路玩过去了,先是颐和园,再是圆明园和清华大学。女儿从导游那里知道了颐和园是乾隆孝顺他的母亲,送给母亲的生日礼物,不知以后是否也会如此孝顺我呢?我不求她富可敌国,不求她官运亨通,只求她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当我老了,走不动了,不能再这样带她出来游玩了,她能够成为我的生命支柱。颐和园游玩,其实主要是为了沾沾它的财气!

这里的角兽只有5个。

圆明园中断垣残壁,女儿看不出什么所以然,兴趣不大,但在地铁里看到了相关八国联军的介绍后,倒也长了很多知识,知道了1861年和1900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悲剧。我看这残留的圆明园,不禁感概,它若未被毁,不知要比颐和园好玩多少啊!

在圆明园里,我们自己做了一个吹糖人——马上封侯。

圆明园出来,我们就去了清华,在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逛了逛,走过了水木清华,感受了中国高等学府的魅力,这也曾经是我们年少时的梦啊!给同事打电话,问我,你女儿从清华出来后,有没有想做一个清华人?我答曰:“没有,她觉得自己考上清华希望不大,倒是北大她觉得好一点。”回答之后觉得好笑,还未付出努力,就在谈上哪个大学,无异于天方夜谭。于是,语重心长地告诉女儿,来这里上学,不是靠你的嘴巴吹的,是需要你付出辛勤的汗水的;没有付出,就不可能有收获!

书本是知识的源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莘莘学子们,努力吧!

身后就是朱自清笔下的荷塘。现在正好是毕业季,很多学生在拍毕业照哎!

女儿漫步在中国的高等学府

孩子,要加油啊!

晚上,赶到方庄,和大学同学碰了个面,一起吃了全聚德的烤鸭,致一下我们还剩个尾巴的青春。

我们的下一代已经这么大了,岁月催人老啊!

正气的故宫+福气的雍王府+特色胡同

第四天,天下起了小雨,不过并不影响我们的出游。我们来到故宫,感受它的正气。故宫的英文翻译为Palace  Museun,我觉得翻译的真好,给女儿也解释了一下,又给她租了一个讲解器,一路走一路听,倒也懂了很多。到此为止,皇城根所有的神秘面纱都在女儿面前揭开了,原来紫禁城就是这样的,原来皇帝就是生活在这里,原来皇后和妃子们的生活是这样的。我给女儿讲了太和殿上角兽的故事,只有这太和殿,才有11个角兽,其余的房子屋檐上的角兽都少于11个,这象征了它独一无二的崇高地位。

天安门城楼也带她上去了,终于知道开国大典就是这样的。还让女儿远眺了人们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

给女儿租了个讲解器,一路走一路听。

日晷

身后的大铜缸是古代消防器具,身后的太和殿屋檐上有11个角兽,象征着它的崇高地位。

这故宫历经百年沧桑,仍然站立在那里,静候嘉宾的到来,殊不知,它看到的风云人物要比我们多的多,只是它选择了沉默而已。几百年来,沧海或许还未变成桑田,而这故宫的主人却已换了好多,门口的石狮默默的矗立在那里,安详的守候者,继续它的使命,在它眼里,我们可能都很渺小:它见过那两袖清风的于谦在北京城上指挥若定,保卫江山;见过炼丹的、做木匠的皇帝在里面忙活;见到闯王来到这里,终究未能坐稳那把椅子;见到崇祯仓皇离开,见到康熙在这里指点江山;一切的一切,都未曾逃脱它的双眼。任你故宫上方风云如何变化,任你江山改成何姓,它依旧是它,未曾发生任何改变。可笑我们这些世人,忙忙碌碌又是为何?站在故宫的中央,我发现能让我立刻想起的人物是那个瘦弱的背影骑着马匹毅然走出德胜门并下令关闭城门,与敌军决一死战的于谦,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有这样的英雄才能蜕变成美丽的珍珠,永放光芒!

后面的景山这次没去溜达,不然倒也可以去看看崇祯披发自缢的地方。

故宫出来我们又去了北海公园,因为下着雨,所以也划不来船,只能哼着《让我们荡起双桨》,自我陶醉一番。

接着,就是胡同游了,这是老北京的特色。在胡同里,我们看到了门当户对的出处,那户对如果是圆鼓形的,表明是武将的家里;如果是方形的,代表文官的印章。

我们还去了一个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里面融合了所有的四合院文化元素:有石榴和葡萄,代表多子,东院是给长子住的,东属木,引申栋梁之意;西院是给女儿住的,西属金,意为千金。北院一般是父母长辈住的,因为冬暖夏凉。院中还有金鱼、狗儿,石凳。。。。。

我们还逛了什刹海的酒吧一条街,银锭桥,黄包车夫一路骑,一路给我们讲故事。原来这北京城有个说法,叫“东富西贵、南贱北贫”。这城西以前都是王府,住的都是贵人;城东住的是商人,有钱富裕;南面是天桥,都是卖艺的人;北边是农地,都是耕作之人。

接着,我们又去了恭王府,也就是和珅的府邸,感受它的福气。从和珅家里的装修来看,告诉我们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就是装修风格一定要统一,自成体系,独树一帜,不要杂乱的让人不知道你的装修风格和你所想表达意思到底是什么。据说和珅家有9999只蝙蝠的造型,所以到北京城来,想求点福气的话,必来恭王府,这就是它不同于其他建筑的特点。康熙手书的福字碑也让和珅请到了府中,由此可见,他在府邸的装修上是动足了心思啊。

这个池塘的造型是一只蝙蝠。

“福”字多解。这是康熙的字。

恭王府里的西洋建筑

恭王府里的戏台,里面的装饰让人感觉很凉爽,我们在这里看了一场戏。

看到这个建筑门口的垂花形状的建筑形式就知道这是夫人住的内府了。

逛好恭王府出来后,我们去南鼓锣巷了。

晚饭,我们就在南鼓锣巷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吃了,进去之后才发现里面是别有洞天,装修的很有味道,吃了一顿不错的晚餐,然后打道回府,休息休息。

等餐中,大家都说这张照片很文艺。

我们在这四合院里好像吃的是西餐,真的是东西合璧啊!

动物园+天文馆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原先安排的行程都已结束,下午又要准备回家,所以不安排太多的游玩项目了,就带女儿去北京动物园和天文馆玩了,这2个地方的大门就在4号线出来后的马路2侧。北京动物园好大,所有的动物都在这里聚集了,所以带着女儿在里面玩了好长时间,还去了海洋馆看海豚、海狮、白鲸的表演,真是有趣啊。

这个动物园是以前王爷们打猎的场所,然后将其中原有的动物进行了扩充。

爱心喂养结束,我们又去海洋馆看了海豚海狮的表演,以及其他很多漂亮的海洋生物。

动物园出来后,我们又去了对面的天文馆。天文馆里,女儿亲身体验了地球灭亡以及生活在太空的感受,觉得奇妙极了,以至于我拉着女儿准备往回赶火车的时候,她对我说:“我不想走了,我要留在北京。”我笑了,孩子就是逗,每次带她出去玩,她都觉得那个地方特别好,临走都是一副不想离开的样子,如此依依不舍。而我,每次都是一个匆匆的旅客,总是喜欢回家的感觉。是我的年纪大了吧,才会如此恋家!

北京北京,这个城市吸引着多少人来膜拜你,来依偎你,你承载了很多。从辽金到元明清,再到现在,你的那份独特的皇家帝气让多少人爱恨交织。因为它保存的最完整,离我们现在相对又不是很遥远,所以给了很多人编制梦想的冲动。
       于我,似乎少了很多这些悸动了,是我老了吗?北京城太大了,我总觉得如果让我生活在北京,我的幸福指数会很低的。城市,应该是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而不是疲于奔波!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8 17:24

引用 xuningsean 发表于 2016-04-18 17:24:05 的回复:

回复xuningsean:呵呵,我随心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