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l 随心所欲初体验【日本】自由行(东京、大阪、奈良、京都、城崎、柯南小镇)

Shall耳朵 (成都) LV.6

伏见稻荷大社--千鸟居

清水寺

实用小贴士

全程手机拍摄,相机很不幸坏掉了。。。。

【语言】

首先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语言问题!日语不会怎么办?英语不好怎么办?
其实在日本旅游很少存在语言问题,因为日本到处都是中文字,车站名也不例外,所以根本不用担心看不懂的问题。
与人交流只要会简单的英语单词和指手画脚的比划动作都可以,就算听不懂他们也会很耐心的想方设法帮忙解决,我觉得每个人最主要的是做到待人诚心、友善,什么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签证问题】
我们是在TB上找旅行社办的,因为日领馆貌似不接受私人办理签证,所以没办法啦O__O "…
很早以前看得价格是700左右,结果春节前突然集体降价了50%左右。O(∩_∩)O哈哈~
每家旅行社的签证条件大同小异,基本上总结出这几条
工作的人: ①房产证/车证/5万存款,这三项3选2,都是复印件。之前看到的存款方面是10W要求,现在这一项也降低了。
                   ②在职证明,加盖公章。(需提供公司营业执照正本或者副本复印件,国企、央企、人事业单位可以不提供)
                   ③实在无车无房可以提供20W存款证明
学生:         ①学生证复印件或在校证明
                   ②毕业学生提供毕业证(毕业一年内,财力证明可以提供父母资料)
基本上大致条件就这样,护照、寸照这些就不说了,具体的关注TB上你所决定的旅行社的每项条件,里面都写得很清楚。

【交通贴士】

日本最头疼的其实不是语言,而且交通。但只要搞清楚要坐的路线,看清楚每趟车次的名字还是不麻烦。

这是东京不同线路的铁路网,密集恐惧症的人是不是已晕倒在厕所
没关系,下面弄了一张简化图。

这张图基本包括了东京很多景点需要坐到的线路,还有羽田机场和成田机场入市区的线路。

绿色的环形线路是JR山手线,这条线路上囊括了多个热门景点以及购物商场。
横穿JR山手线的是一条可以快速从东京站到新宿站的JR中央线

这次我们买了JR pass全国通票,意思是只要是JR公司运营的线路持有JR pass就可以免费,而且只能是外国人使用。
当然划不划算要看你们的线路,因为这次我们的跨度比较大,去的地方比较多,所以算下来还是有一张JR pass要划算点。如果小伙伴们需要往返一次从东京大阪的距离,那么就值回票价了。
持有JR pass的游客进出车站可以直接走人工通道,把JR pass亮给工作人员看看就可以了,不需要额外买票。
乘坐新干线,可以提前去服务台用JR pass换取指定席位车票。
附上JR pass网址,具体使用区域范围就去看看了。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JR pass只能坐普通的车型,不能坐特急新干线。例如Nozomi号 (希望号,京东--大阪往来的特急新干线)
我们从大阪东京的时候差点就坐上Nozomi号,车上要验票的,如果查出来要补钱的。幸亏我对Nozomi这个字样比较敏感,及时发现了。
我建议乘坐新干线的小伙伴如果搞不清楚的,最好去服务台换取指定席位车票,工作人员就可以给你正确的车次票,这样就万全。

这就是Nozomi号,流线型的车头。变身吧!铁胆火车侠,希望号!pia!!

这是兑换好的JR pass

简单介绍一下交通工具
BUS我们没坐过,但知道的是司机不会每站停车,车上每个座位旁有个按钮,当有需要下车时,需提前按一下,司机就会知道有人这一站要下车。
新干线、电车、地下铁都有JR公司所属的线路,当然还有一些私营的线路。所以持有JR pass的小伙伴要注意了,只有车站名有JR,或线路有JR就都可以使用。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日本列车站台前的显示屏会显示各种车次档次,什么意思?
比如成都的地铁,这个站台来的车就只会是这一种目的地的车,但日本不是,别一看到车来了就直接上了,最好还是看清楚。也许是开往其他地点的车。
       普通    每一站都停
       快速    隔几站停一个站
       特急    只有比较大的几个站才会停

在机场我们就坐错了,看下图。本来我们买的是红色线路京成本线到日暮里的,因为初次到日本,机场攻略没做好。所以看到车来了想也没想就直接上了。结果就坐上了橙色线路的成田SKY ACCESS线直接到达日暮里,速度非常快,因为没什么停的站。可以看到下面三种线路:
          蓝色  SKY line 天空线
          橙色  成田SKY ACCESS线
          红色  京成本线
它们始发站都一样,也都能到我们要到的日暮里,但价钱就不同了。所以说同上图所说同一个站会有不同车次经过,要看清楚。

关于最详细的日本交通攻略,百度搜索小气少年博客,非常全面。

【实用APP推荐】

推荐一个很喜欢的旅行app,这也是一位热爱旅游的蜂蜂自己制作的,个人很喜欢。
里面包含了各种非常实用的app:大村旅行
谷歌地图
乗换案内
雅虎天气
汇率换算

日本的交通换乘全靠乗换案内了,简单实用。连车次的时间都很精准,可以输入简体和繁体中文字,建议繁体字。谷歌地图也可以查交通换乘信息,但感觉“乗换案内”好用得多,不会出错,简单准确。这些都在“大村旅行”APP中有。

单个词语翻译 推荐:沪江小D  (而且可以离线缓存词汇量,不用联网也能查找,非常方便。)
整句对话翻译 专业的还要看它 (洋老师和选老师极力推荐的哟!还带语音)

【住宿】

这次全程基本都是住的民宿,因为酒店感觉太贵了点。对于学生党压力还是很大,所以选择airbnb啦。可以选择airbnb APP下载了解不同的房源。
住民宿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房主们都很nice。亲自接送车站,对于疑问也很耐心解答,也不会打扰我们的独立空间。
一直以来住airbnb时都会随身带一些中国结,便于每次与房主告别时赠与他们,但这次居然忘了带。
另外,我们在城崎泡温泉时住的就是类似于小旅馆,通过Booking预定的。

【泡汤须知】
日本泡温泉非常讲究,大家可以放心日本的温泉,他们在卫生监督方面非常的重视。城崎温泉都有储物柜,进门之前一般先脱鞋,分男女进入更衣室,而更衣室里有储物柜,在这里需要储存衣物后脱光了进入泡汤室。要注意的是,进入日本的温泉泡汤下水之前,必须要在旁边的洗浴处先净身,先用沐浴露洗干净再入水。一般都有免费的沐浴露洗发水,日本人的淋浴处是坐在个小板凳上冲洗的,很干净,记得冲洗完之后,用热水把板凳也冲洗下来,这是他们约定俗成的规矩。
        此外,日本的温泉是不能穿泳衣入水的,所以不要想着穿泳衣泡温泉哦,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清洁和健康。可以拿一条毛巾顶在头上,在日本泡汤时会看到很多日本人这么做,一来是方便,二来也可以给头顶保持点水分,不会泡虚脱。
      最后就是提醒下大家,泡汤一次入水时间不能泡太久,泡个10分钟左右记得要出水休息一下再入水。

【行程安排】

6号       下午3点到东京,寻找airbnb入住
 7号       前往镰仓,以及东京夜晚市区内游玩,逛秋叶原、东京塔。
 8号       东京--大阪,使用JR Pass。下午到的比较早,于是趁没下雨去了奈良看小鹿。
 9号       因为一整天都在下雨,所以改为大阪一日购物。
10号      从大阪出发--鸟取由良宿,一天的时间给了柯南小镇。傍晚回到大阪住宿。
11号      大阪--城崎,爬山、泡温泉,晚上住城崎。
12号      城崎--京都,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游玩,晚上住大阪
13号      大阪--东京,下午到达。入住airbnb,夜晚随便逛逛。
14号      东京最后一日疯狂购物。
15号      下午4点飞机飞往澳门

主要去的城市:东京大阪镰仓、由良宿、城崎、奈良京都。因为去的地方比较随心所欲,如果按顺序写感觉有点乱,所以后面按每个城市篇幅分类的。

Tokyo 东京篇

澳门出发坐了4个多小时终于到啦!下面就是日本海,隐约还能看到海上的船只。
这里说个在着陆时的小发现。我们在澳门登机时,机上几乎90%都是日本人,当时整个机舱闹麻了。心里默默念叨:你们的素质喃!
结果一到日本,一个二个就跟见到神明SAMA似的,静如处子,反差太大了。后来想想,日本人真的是过得太压抑了。还是我大天朝好啊,不用压抑自己的天性,哈哈。

到达的第一件事先把JR兑换了,使用日期可以按自己的计划写上。往后的交通费就靠它了,可以节省一大笔开销。日本的吃住行真的太贵啦,拿地铁而言,一站路程至少要140円,人民币8元多。对于使用一张1次算1元钱的成都交通卡的蓉城人民来说,差距实在太大,而且转乘3次还不另外计算。(欢迎来成都旅游O(∩_∩)O哈哈~)

这是我们东京第一站两天的airbnb的住宿,房子内装很日式范儿。房东人很nice,来邻近的地铁站接的我们。房子有两层,房东和她的朋友住二楼,我们住一层,共用厕所和厨房,互不打扰,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

入住后已经天黑了,我们出去就随便吃了点。路过一自动贩卖机,拍了一张风中照,初到的一天问声好吧。say hello Japan

这一天本来计划是东京市区景点游,JR市区一日券都买好了。

但是临时决定一定要去镰仓看看,因为看了海街日记这部温馨的日影,镰仓太美。而且动漫灌篮高手经典取景也是在这,所以不得不来。
遗憾的是天公不作美,但是我们的激情还在,风雨无阻。
东京出发到镰仓一个半小时左右,有意愿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后来在镰仓吃饭时跟饭馆的欧巴桑聊了聊,她说镰仓夏天来最美。
坐江之电列车沿途观赏海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坐在江之电上镜头下的海景,因为下雨效果不好,要是大晴天就棒了。

樱木花道就是在这碰到了赤木晴子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随时可改变行程,结束镰仓行后不能浪费东京一日券啊。东京走起

秋叶原宅男天堂啊!眼花缭乱,买了好多手办送朋友。但是发现都是made in China,不过价格还是比国内便宜好多。

写游记的时候才发现居然没有店内的照片,真的是只顾看手办去了,连照片都忘了照。

趁着夜色来到了东京塔,柯南剧场版:漆黑的追踪者 中就是以东京塔为原型,从而在这展开了剧情。
然而现实中东京塔下确是海贼王的主题餐厅商场。

夜晚下的东京塔配上灯光的渲染显得尤为注目,美丽至极。

活捉野生路飞一只,O(∩_∩)O哈哈~好大只!

这个是谁?很抱歉没有看海贼王,不过有颜就够啦!

东京没有逛太多景点,最后几天的东京行几乎全拿来购物啦。这里推荐购物的一家商场,位于JR有乐町站旁的BIC商场,出车站就能看的到。
我们对比过,这家店卖的比好一些商场卖的要便宜好多,也是我们在日的朋友推荐的。

一组和服照为东京行结尾吧!

Osaka 大阪篇 (奈良、京都)

东京--新大阪
乘坐新干线,大约3小时左右到达。
大阪我们作为一个落脚点,主要向关西其它方向延伸玩耍。景点逛得很少,主要还是购物+吃吃吃。

章鱼小丸子超好吃的!

冒着大雨去了心斋桥和道掘顿,人山人海啊。全是购物的,只想说中国人真多,各地方言口音都有哈!喝了日本星巴克的樱花杯,还不错。还有格力高广告牌,已经成为大阪一个必拍景点啦。

出发奈良关西之旅不得不来的地方。
大阪坐JR大和路线,1小时左右便到。不需要转车,非常方便。

提到奈良,大部分人都是去看鹿的。奈良公园的鹿是放养的,可以和游客亲密接触,非常和谐有爱。
刚下奈良站就看到这么有爱的阶梯,小鹿真的是奈良的吉祥物啊!

发现自娱自乐的俩小鹿

不管他们,我们自拍一个吧!

居然把你拍虚了,我还是美美哒

美术馆门口照相的日本学生,帮你们记录这一刻。

以一顿精致的晚饭结束奈良之旅吧,再见啦!可爱的呆鹿。
我开动啦!食物都做得好精致,一顿饭大大小小的碗都数不过来,洗碗得多累啊。

京都

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这里供奉的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今天的天气真的是非常好!从稻荷JR站下车出站的对面就是伏见稻荷大社,几乎不用再走路,非常方便。

狐狸石像,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这里的建筑都是呈橙色,本人非常喜欢orange色调。

京都到处都能看到穿和服的人,与这些古建筑搭配在一起非常应景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千鸟居,游客非常多啊,好不容易抓住了一段人少的空档

回眸一望,没想到今天的包也和景那么搭

走了一段人少的路,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上山的路。路过一片竹海,竹叶中沐浴一下阳光吧。

看见和服少女啦!忍不住求合照,她们也很热情的配合。

至始至终她们俩都是剪刀手,哈哈!那我也来个中日仨剪刀手(^-^)V

再见!下一个目的地,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有多个车站下车可供选择,但基本上都要走一截。干净的街道,特别是车都太干净了,偶遇两拉混泥土的车,谁能告诉我这是新车吧!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之一。

古香古色的冰激凌店,买了一个抹茶味甜筒。

结束一天的京都行了,回到大阪啦!应某脑残粉的要求去看了佐佐木希Sasaki Nozomi的新电影O__O "… 为什么没字幕啊!看得懂个毛,几乎睡过去了,结尾时听到后面传来了阵阵哭声,感觉好对不起这部电影啊!还花了那么多钱!不过某人高兴就好,就当装个逼啦。

Yura 由良篇

大阪--倉吉--由良,从大阪到柯南小镇由良需要在倉吉换乘一次。而且有一段线路JR是不能用的,因为是其他私营公司所归属路段。
一天的时间全部献给柯南小镇了,从大阪出发往返车程大概7小时,实际小镇呆的时间不超过3小时。而且还要算好车次的出发时间,要是错过了要等2小时。所以说真的是真爱粉。要是天气放晴就完美了,或者活捉73大叔一枚就乐开花了。^_^   YY中(❤´艸`❤)
整个小镇感觉不太大,靠海。人很少很少,到处都充满了柯南元素。在这里偶遇了来自成都的一家人,没有过多了解,但感觉好像是定居在这的成都人,子女带着父母和小孩一家在这边看看玩耍。

充满柯南元素的JR车站    欢迎来到CONAN STATION

柯南大桥,桥上每个细节都有柯南

恬静干净的大河,不远处还有一群野鸭子在嬉戏。

滚筒洗衣机的任意门

女超人惊现柯南小镇

怪盗KID,我不会再放你走啦

青山刚昌故乡馆

按原作里面阿笠博士的车1:1还原,可以开动的。

少年侦探团还可以加我一个吗?

馆里一些珍贵的手稿、漫画等资料是不允许拍照摄影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下。
进馆里可以做得问答调查卷,有中日韩英4种语言,题目很简单,答案在馆里。目的是为了不让你走马观花的看看,而是寻找答案用心的参观。全部回答正确了的话,可以获得一张初级证书,留作纪念吧。

世界各地的柯南粉留的心愿墙,愿青山大叔可以看到。

每半小时有一场音乐木偶表演,放松身心,静静聆听。
下图中有4位来自柯南,左下角那位拿剑的白衣少年叫铁剑,来自青山刚昌早期的漫画《剑勇传说》,台湾名字叫《九龙珠》。

馆外的全景,整个馆不大,馆内的前台妹子非常卡哇伊,在这上班感觉好幸福。

参观完后在旁边一小餐馆解决了迟到的午饭
我开动啦、、、、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Bye ,柯南君。

Kinosaki 城崎篇

大阪--福知山--城崎温泉,行程约2小时40分钟,路上行经山间小道,风景很好。

城崎温泉
城崎是关西地区的著名温泉圣地,号称是温泉一条街,街的两边是民宅、店铺和温泉旅馆,当然民宅内也有温泉可泡,中间是一条河贯穿着整条街,还有很多连接连两边的古老的小桥。它最大特点是只要你入住街上的任何一家旅馆,你还可以去街上任意的其他7个公共温泉免费去泡澡。因此大家就穿着日式浴衣和木屐,从这家泡到那家,街上看到的都是穿着各式浴衣的浴客,成群的浴客在店铺和温泉旅馆进进出出,还有直接穿着浴衣在街边泡足浴的,一种回归自然、原始的感觉油然而起。

城崎住宿
城崎都是这种非常日式的旅馆,我们是提前在Booking上面预定的,扇屋旅馆。不含早晚餐,纯住宿700左右RMB/一晚。老板只有一位老奶奶,非常和蔼,服务很周到。一个人有条不紊的帮我们铺榻榻米,手把手交我们穿浴衣。
入住后,老奶奶发给我们每人一张条形码牌,这是在城崎入住旅馆泡温泉的凭证,有了这个证就可以随意出入,不限次数场次的进出城崎七汤。
七汤:鸿之汤、御所之汤、 曼荼罗汤、一之汤、、柳汤、地藏汤、故乡之汤
每周有一天会有一家闭馆清洗,保持馆内持续的干净卫生。七汤轮流交替闭馆,我们那天刚好轮到地藏汤闭馆。

城崎因为临近日本海,这里盛产海鲜,所以一下车站就是萌萌的螃蟹。

好大的一只“卡尼”,(卡尼是日语的发音,意思是螃蟹)

偶遇一群小学生,好卡哇伊啊。乱入他们中,和谐的画面。

城崎小镇街景

趁着今天天气还不错,抓紧机会赶紧先去了大师山山顶,时间紧迫,我们选择了坐缆车。如果爬山的话,来回大概两个多小时,山不算太高。

不远处就是日本

爬完山回到旅馆后,欧巴桑都已经帮我们铺好了榻榻米,看起来很舒适的样子。墙上挂的是我们待会去泡温泉时要穿的浴衣

镜子里的她美美哒

本来在自拍,结果某人乱入,他终于上镜啦。

夜晚的城崎,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
       吟来:   啊! 这里的夜色,不一般。
                            有山有水, 我喜欢。
                            有山有水, 我喜欢呐。
                            这里的夜色,不一般。

当天地藏王汤没有开放,这个一之汤听说室内是洞穴风景温泉,而且人气很汪。

御所之汤不得不提,汤内是自然山水景池。下午爬完山回来的路上已经看到这里的门口已经排了一长串队伍等着泡汤,而且听说这是美人汤。女生泡了对皮肤特别好,所以晚上我们也特意泡了一下。
来之前以为可能人很多,没想到晚上人很少,一人置身自然之中泡汤的感觉只有自己来了才能身临其境,听着潺潺的流水声,整个人放松其中,一天的疲惫都洗去了。

泡完了看到温泉对面有卖冰激凌的,刚好热情被激起来了,才想起出来没带钱
没办法啦,只好在路边再泡个脚再回去。

收起行李,收拾心情,再见啦!城崎

窗外风景,Bye Japan !

哪里来的日系范萌妹子

车窗外的风景一样不容错过,小伙伴们坐车也不要忘记发现美,别上车就睡觉。
这次从大阪东京的列车上竟然看到了富士山,兴奋得我们使劲的拍照。富士山原本是没有计划的,没想到居然以这种方式亲眼见到。
如果有小伙伴要坐新干线从东京大阪,记得一定要坐列车行驶方向的右边。从大阪东京的话,就坐行驶方向的左边。

此外沿途还有个发现,日本无论是学校的操场还是社区活动场地,多以沙质跑道为主而且,日本中小学基本上没有塑胶跑道的运动场,沙质的运动场则是最常见的。而国内频发的“毒”操场引我们深思啊,后代的健康不容忽视。

最后,写这篇游记尾声时,日本熊本县发生了大地震。希望当地人民一切安好,在日的小伙伴也要注意安全。灾难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7 17:25

引用 wuhua 发表于 2016-04-17 17:25:53 的回复:

回复wuhua:希望愿望成真

2016-04-17 17:43

引用 Shall耳朵 的图片:

2016-04-17 17:44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17 17:44:47 的回复:

回复qby:在车上拍的,感觉挺好。

2016-04-17 17:46

点个赞

2016-04-18 00:0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8 11:10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18 00:06:39 的回复:

点个赞

回复GILI:谢谢小伙伴,好开心^_^

2016-04-18 13:38

引用 kenny_l 发表于 2016-04-18 11:10:01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kenny_l:只是加了下滤镜,看到的永远比拍下的要美

2016-04-18 13:40

引用 Shall耳朵 发表于 2016-04-18 13:38:52 的回复:

谢谢小伙伴,好开心^_^

回复Shall耳朵:看看我的游记,有你喜欢的没?哈哈

2016-04-18 15:0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18 15:09:41 的回复:

看看我的游记,有你喜欢的没?哈哈

回复GILI:好的

2016-04-18 15:12

城崎泡汤男女是分开的吗

2016-04-19 07:32

引用 小小小芸儿 发表于 2016-04-19 07:32:13 的回复:

城崎泡汤男女是分开的吗

回复小小小芸儿:对。都是分开的。但注意观察,如果各自池内有个木质的挡板,那么可以隔空对话。有些挡板在水池,有些在净身的小板凳处。男池的他会听到,我们试过。

2016-04-19 18:52

引用 Shall耳朵 的图片:

小日本厉害

2016-04-22 17:17

2016-04-26 00:17

写得真好!

2016-04-26 06:39

引用 淑小安Anna 发表于 2016-04-26 06:39:59 的回复:

写得真好!

回复淑小安Anna:感谢小伙伴的肯定

2016-04-27 10:43

2016-04-28 00:11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4-28 00:11: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