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ietnam的夏天里陶醉-----河内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7日游荡流水账(完)

Demi (南宁) LV.9
2016-04-17 13:54 3450/13
  • 出发时间/2016-04-05

出行前的一切准备

选择去越南旅游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源自内心对这个国度的好奇和喜欢。好奇是因为尽管与中国相邻,但它太安静了,网站和媒体很少报道它的内容,在大部分人眼里它只有一个穷和乱的形象,这反而让我更想去了解它;喜欢是因为去年无意中看到当地白沙丘美景图片,没见过沙漠的我被深深吸引,因此和男朋友Chrisray商量决定明年三月三假期前往越南游玩。
        作为广西老百姓真的很感谢政府能在三月三民族艺术节给我们放两天小假,加上周末一共四天,再多请了小长假前面两天假期拼成六天出游。
第一次写游记估计是写得乱七八糟的,加上小女子写文章毫无文采,请大家将就着看吧
出游准备:
     1.签证
     我在TB上面找了好几家对比了价格和服务,觉得都差不多,就选了一家价格最便宜的262元,加上是南宁本地常住居民,可以把护照送到旅行社,出签后电话通知再去拿,非常方便。在TB上面签证的旅行社基本都是南宁或者广州当地的。外地的亲可以通过EMS邮寄办理,就是多了来回的快递费。可以提前办理指定出签日期,时间是一个月,我是三月中旬办理指定4月出镜。
     2.防晒装备和防蚊工具
      南越处于热带地区,白天行走在越南的天空下真的受不了,穿了一双melissa的果冻鞋,走在胡志明市的大地下,隐隐约约的闻到一股焦味。我是红血丝皮肤,脸皮超级薄,一晒就黑,一黑要白回来要经过二三个春秋,曾经很白的我经历过高中的军训一度变黑妹。准备了防晒霜+防晒喷雾+太阳帽+太阳伞;在美奈大叻都都狠狠受到了蚊子的光顾,准备了一瓶大瓶的清凉油和两瓶去年去泰国买的某牌防蚊液。
     3.做攻略
       在今年3月初开始做攻略,在窝峰网下载,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城市和安排游玩景点和路线。做攻略时要时常在去哪儿,携程等机票网查询机票的大概价格,给行程做个预算。
     4.行程安排
确定好出游时间是4月5号晚-4月11号晚
4月5日  下午火车6点10过关-第二天早上6点20「越南时间5点20」南宁-河内
4月6日   河内游玩    晚上7点10分飞胡志明市到9点20分
4月7日    胡志明市游玩  下午3点大巴去美奈晚上8点到
4月8日    美奈半日游      中午12点半去下午5点多到大叻
4月9日    大叻一日游
4月10日  早上大巴8点出发,中午12点到芽庄
               芽庄教堂---婆那加占婆塔---100蛋矿泥浴
4月11日  早上8点40分飞机飞河内10点30到,乘坐下午1点的中巴回友谊关,到友谊关后和友人一起拼车回南宁
     越南的旅游基本是那几个城市,从南到北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顺化下龙湾
     我们的行程从北飞到南,再从南向北走,之所以选择只选择这几个城市,第一个是时间有限,只有六天,没有办法做越南的深度游;第二个是下龙湾号称小桂林,连桂林都去过4,5次了,小桂林就没有吸引力了;第三顺化是古镇,说到古镇哪有中国的美;还有就是这三个地方属于北越,治安比较乱,距离也远,所以就选择南越游。蜂蜂如果时间充足完全也可以去这三个地方。
    5.出游交通工具
       火车   由于所在地理位置的优越,选择火车过关,可以在车上睡一个晚上,节省住宿费,到河内时间是第二天早上,时间刚刚好不耽误行程,同时还可以感受一下乘坐跨国火车。火车票215元一张,6张是团购价175一张,买可以提前18天购买,买车票之前一定要先签证,拿着护照和身份证和现金到南宁火车站一号窗口购买。外地也可以在淘宝上找代购。
       飞机  河内胡志明市很远,不可能坐大巴和火车,而且越南的火车是单轨的,从南到北只有一条,从河内胡志明市大概要两天时间。所以只能选择飞机,河内胡志明市是买捷星航空公司的216元,机票在去哪儿上面订的,由于是廉价航班,不提供托运,在淘宝购买了20公斤的行李票110元。其实可以手拿7公斤行李上机,觉得还是托运方便就买了行李票,加上是两个人一起行李比较多肯定会超过7公斤到时候还要加钱,那就干脆全部托运。 芽庄河内,回程也选择飞回去,在去哪儿上面订324一张,越南喷气航空,同样是廉价航班,购买了行李票20公里的130元。在这里要说一下越南的航班在出发前会改变起飞时间,我坐了两次都变了,从河内胡志明市订票的时候是订晚上8点50起飞,提前一天电话邮件通知改变时间到7点15飞起飞。从芽庄河内订票的时候是8点40起飞,提前一天邮件通知更改时间8点10分起飞。
       大巴  除了河内胡志明市芽庄河内这两段是飞机,其他在越南国内交通都是通过大巴,之前的窝蜂友都建议做新咖啡公司的大巴(THE SINH TOURIST),这次去坐了三次大巴,没有一次是属于新咖啡的,而且每一次坐的大巴公司都不一样,胡志明市-美奈    美奈-大叻   大叻--芽庄,完全没有必要特意挑新咖啡的车。
    6.手机上各种实用APP
    谷歌地图     自助游地图非常重要,在大叻芽庄都是租用当地的摩托车,非常方便非常省钱,现在后悔在河内胡志明市没有租摩托车,浪费了打的费
    QQ邮箱(邮箱客户端)     订国外的机票一定要下载邮箱客户端,可以及时接收航班更变信息。我买机票时是留的QQ邮箱。
    Agoda     用于在线预订酒店,可以提前一到两天预订,在大叻住了2天,第一天在网上预订,第二天只在前台续订,续订的价格比在网上订的要多10元人民币。所以在网上预订好还是比较省钱的。
    蚂窝蜂自由行  在里面查找酒店地址,有越南文的问路卡,方便问路
   7.货币和时差和通讯工具
   4月5号-4月11日汇率大概是1RMB=3440越南盾,火车过关是时候在越南的同登安检处和小摊兑换了200人民币的越南盾,共66万盾。之后用的钱都是用广西农信社的储蓄卡在当地支持银联取款的ATM机取的,农信社的广告是全球ATM机免费取款,但是我取了4次钱,有2次收费了,第一次收了3万盾(8.7RMB),第二次收了2万盾(5.8RMB),小伙伴们出去之前可以咨询一下开卡银行,他们的合作银行是哪一家,可以省去手续费。
    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就用北京时间,减一就是越南时间。
    通讯工具:在TB买了一张mobifone大概3G流量的电话卡,开通了10分钟拨打电话的功能,一共加起来48RMB.。此卡到越南境内插卡重启机子后就可以上网。但是在越南这几天这张卡时儿好时时儿坏,我真是无语了。联系卖家各方面设置完全没有问题,打运营商9393,拨2号键转中文服务要客服在后台帮忙刷新,她会告诉你6分钟重启就可以上网了。这几天我一共打了4次客服热线,经常出现问题上不了网,不过有时候网速又很好,对越南的网络捉摸不清。
    8.相机
    全程只用了苹果6s拍照,说到相片就心疼,因为每天拍完照都会整理照片,整理好的照片就直接上传QQ空间,回到家后才发现空间里面的不是原图都,现在用的相片像素烂到渣,好心疼,我的原图
    9.语言
    全程英文,Chrisray英语大学六级水平,我大学四级水平,两个人都是经过雅思高强度学习。但是毕业快三年也丢着差不多了。一般简单的交流的可以,蜂蜂们不需要太担心。

一路陶醉的花费

行程总花费
人数:2人
天数:7日(包括来回在路上的2天)
签证  262*2=524RMB
火车票  215*2=430RMB
机票
        河内-胡志明 216*2=432+110(行李票)=542RMB
        芽庄-河内  324*2=648+130(行李票)=778RMB
        共1320RMB
大巴票
        胡志明市-美奈  6美元 =40元*2=80RMB
        美奈-大叻   5美金=32元*2=64RMB
        大叻-芽庄   15万盾=43.6元*2=87.2RMB
        共231.2RMB
 各城市的交通费(打的费+三轮车+租用摩托车+摩托车油钱+机场大巴+摩托车保管费)
        河内交通费  23万盾=66RMB
                                友谊关-南宁250RMB
          共889.6RMB
各城市的住宿费
          河内(钟点房)在三十六街找的,问了好几家租用2个小时都要120RMB,后面找到一家只要60RMB,名字忘记了
          胡志明市( Luan Vu hotel)135RMB
          美奈(Rang Garden Bungalow)131RMB
          大叻 (Villa Pink house )111.52RMB+120元RMB=231.52
          芽庄(NICE HOTEL)13.46美元=87RMB
          花费:5262.2RMB
          特产礼物:61万盾=178RMB
          人均:2720.1RMB

以下这几张是我们在河内的路线,虽然很丑,大家将就着看哈

南宁-河内的火车票

胡志明市住的栾武酒店开的的收据

美奈酒店吃中餐时的结账单

芽庄中饭时中餐的结账单

美奈半日游在这家旅行订的,5美元

芽庄摩托车是和这个老板订的

河内到友谊关的小巴名片,一个人13万盾(40RMB)

河内景点的门票和17路公交车的票根

胡志明市的门票

大叻的门票

芽庄的门票

越南取了5次钱的回执单,可以看出哪些银行是不收手续费的

旅程正式开始咯

在三月底越南遇到百年一度的干旱,有些挑事的民众在越南进行游行示威,要中国给他们开水放闸,当时家里人知道就很担心我们去越南旅游会有危险,事实证明完全不需要担忧这个,越南的民众真的很友善,一路上得到无数的越南民众的帮助。
下面进入正题吧,前面啰嗦了一大堆

四月五日下午翘了两个小时的班提着陪伴我们三年的26寸小银箱出发南宁火车站,Chrisray工作比较忙,要5点才能从公司出发,我4点从家里出发,要表弟杨陪我去火车站,我们在南宁火车站入站口的德克士等到5点40分,Chrisray终于到了。德克士就在我们一会检票通道的旁边。面向火车站左手边第一个检票通道拿着火车票就可以进去了。我们进去后根据大厅上面的大屏幕找到列车号,在二楼右边第一个通道,到了二楼已经开始检票了,检票员拿着喇叭一直在喊,“越南列车直走走到没有路为止,越南列车直走走到没有路为止”听到觉得蛮搞笑的,飞奔到最后一个楼梯口,往右走,到越南的都是在第一第二车厢,我们是第一车厢,11.12号,一个上铺,一个下铺。和国内的火车软卧是一样的,就是四个床铺在一个小包厢,还是蛮舒服的,火车上面有插座,但是不能充电,所以要坐火车的小伙伴一定要准备好大毫安的充电宝,真的很重要。我就是准备了一个小充电宝,导致第二天在河内手机没有电了,没有导航找不到酒店的地址。同包厢的是一对年轻的青岛夫妻,他们也是请了公休到越南旅游,倒是我们的行程都错开了,觉得还是蛮可惜。一路上聊了很多觉得蛮投缘的,最后下车的时候忘记留联系方式,他们上了的士直接去机场飞胡志明市。如果有幸他们能看到这边游记希望能看到他们的留言。火车大概晚上12点的时候到凭祥,全部人要拿下行李过关,在中国境内还是比较放心,下车的时候举着手机想拍照,被一个兵哥哥阻止了,大概40分钟那样又集体上车。

到凌晨1点左右就到了越南的同登,又要像在凭祥一样拿下全部行李下车过关,在排队盖章的时候看到前面有几个年轻女生被越南穿绿色制服的公职人员叫进办公室,说要检查行李,后来才知道他们没有给所谓的手续费10块钱人民币,出发之前看到蜂友建议不要给钱,我就坚决说不给,但是看到前面顺利盖章的几个男生都说在护照里面夹了10块钱,有个女生说在里面夹了5块钱,那个盖章的居然用蹩脚的普通话说:10块10块。没有办法最后我们还是在护照上面夹了10块钱。顺利的盖好章上火车休息。在同登停车到2点40分才开车,要上厕所的小伙伴要等到开车才可以。不过同登火车站也有公共厕所,但是走到门口就不敢进去了,厕所和二三十年代民国时期建的一样,有一股恐怖感还有一股难闻的味道。2点40分开车立马睡觉,一觉睡到6点。列车员6点(北京时间)就来,每个包厢敲门,我们开灯收拾东西,看看列车外面,一座座瘦瘦长长的私人小房子坐落在铁路边上,路上开着晕黄的灯光,学生背着书包行走,摩托车一辆一辆在路灯下穿梭。一下车就感觉到了是中国某一个小镇废旧火车站,走出嘉林火车站的小铁门,很多的士和摩托车在门口拉客。

4月6日 越南首都河内

从车站出来,天色还是黑的,下着小雨,我们走了一段路,在路边的公车站询问了一辆摩托车到还剑湖多少钱,司机师傅很难沟通,他不懂英语,我们不懂越语,最后我们找了一个学生样的男孩用英文和他沟通,他再用越语和司机师傅说,最后决定6万盾,把我们和一个行李箱拉到还剑湖附近。到还剑湖天色已经亮了,周围有运动的设施,还有气排球场。我们通过地图拉着行李走到三十六街,想在三十六街租个钟点房洗洗梳梳,毕竟刚下班就来赶火车,在火车度过一个晚上,感觉身上脏脏的。在三十六街问了好几家旅馆2个小时都要40万盾(116RMB),最后问的一家是20万盾(58RMB)就果断住下了,洗漱休息了一下,大概8点(越南时间)我们退房,把行李寄存在旅馆。一出旅馆就看到对面有粉摊,大凳子做桌子,小凳子做椅子,摆得整整齐齐的。见蛮多人在那里吃,我们也过去点了2碗,但是因为不知道大家吃的什么粉,因此指着别人吃的说“the same”。老板微笑的点点头,用手示意我们过去坐,一会粉就上了,我们吃了才知道是猪肉粉,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老板推荐我们点一份油条,我们看见当地人都会一碗粉配一份油条,但油条跟国内的不一样,油条很短,一份大概有五到六根,2万盾(6RMB)。我们感觉一碗粉吃完挺饱,所以当时没有点,现在想想挺后悔,应该尝尝的。吃完粉,付完钱,2碗粉一起是5万盾(15RMB),我们按照导航向还剑湖走去,路过了非常出名的船型屋。路上看到ATM机,有银联的标志就进去取了200万盾,收了3万盾手续费。路上下着毛毛小雨,但是很奇怪越南人都不打伞,他们很享受这种感觉,上了年纪的人们会带着斗笠,慢悠悠的在还剑湖边徜徉。

人力车开始河内的行程

走到大概离船型屋300米的一条斜坡时,有人力三轮车在向我们招手,Chrisray问我想不想坐,其实我是不想坐的,我想自己走走,这样可以慢慢 感受当地的文化气息和风俗人情,但是看到男友很期待我肯定回答的眼神我就同意了,刚开始师傅开价是40万盾(116rmb)一个小时,听到这个价格我眼睛都大了,转身就走。然后师傅追着上来,Chrisray回头丢了一句10万盾(30RMB),没想到师傅居然答应了连说“OK,OK”我们就先付了钱,选好这一小时的路线,上车前他和我们说到景点可以下去拍照,他在旁边等。和这个师傅沟通还是蛮吃力,他虽然会英文,但是我没几句听懂的,都是Chrisray在旁边努力的听。越南人的英语口音真是重。我们在人力三轮车上的路线如下:9点钟上车  河内大教堂---还剑湖周围(师傅用他蹩脚的英文给我介绍附近的建筑,经过中国大使馆,河内警察局等)--逛了三十六街(里面什么都有,画,五金,音乐器材,三十六街我在想是不是行行出状元的那个三十六行)--越南美术馆,到了越南美术馆刚好10点,三轮车把我们送到美术馆就和他说BYEBYE。

人力车后行程

之后我们买票进入越南美术馆,门票3万盾,去的时候门口停着一辆中巴拍不了美术馆的全景,我们在里面逛了30分钟就出来了,因为Chrisray对艺术类的东西毫无兴趣,只有我自己认真在观赏,虽然不是很能看懂每一件艺术品所包含的意思,但是大概能猜到那些雕像、图画、摆设体现的是越南旧社会的情境,美术馆不大,就三层楼。美术馆马路对面就是文庙,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学校组织小学生到文庙,很多穿着校服的小朋友在门口排队,门票3万盾,里面都写着中文的门联,应该是属于孔庙那种性质,期间还有人敲钟然后念经,所有人都低着头认真聆听,应该是向圣人致敬的感觉,我们听不懂就到处逛逛约莫半个小时就出来了。

出来后打了个车,和师傅说要去巴亭广场,坐车近3万盾,然后我们发现就是文庙门口的路一直往前走,连方向都不用变,走五分钟就到了,浪费了一笔出租车费用。我们下车先逛了胡志明纪念堂,但是因为纪念堂要门票就没有进去,纪念堂的旁边是独柱寺,是免费开放的,独柱寺对面就是巴亭广场,巴亭广场性质应该和我们的天安门广场一样的,但是比起来真是差远了。巴亭广场就像国内某些城市的普通市中心广场一样,我们在四周拍照闲逛。到现在已经把在河内的行程的景点都逛完了。时间差不多1点,打算回去逛逛三十六街顺便吃中饭,再回去旅馆拿行李坐车去机场。今晚7点10分的飞机到胡志明市。在巴亭广场遇到一位外国旅行团的导游坐在花坛边上。Chrisray立马凑上去问他路线,因为他是欧美团的导游,英文一定不会烂,最起码不需要竖起耳朵去猜测果然不出所料,导游很详细的告诉我们回三十六街的路线,大概走了二十分钟,到三十六街的路口,看到一家法棍店想进去尝试,2个5万盾,温馨提示蜂蜂们:法棍很硬,不小心就会割到嘴,一定要细嚼慢咽。吃完后到三十六街逛逛,Chrisray在三十六街买了一件外套(the north face),在河内买东西真的要大大的讲价,老板开价60万盾,我告诉Chrisray只接受10万盾,他没有接受我的建议给对方开了15万盾的价格,对方一口就答应了,可想而知完全是可以对半的还价,但是货还是不错的,衣服很合适,质量也很好。买了衣服后大概2点。手机当时已经没有电,没有办法导航回酒店。还好Chrisray对走过的路非常熟悉,凭着记忆力再加上路人热心指点,我们顺利回到酒店。所以蜂蜂们要注意,如果去越南旅游,当你无法找到路去目的地时,一定要大胆向路人询问,他们会非常耐心告诉你。
河内的行程如下:河内大教堂---还剑湖周围---三十六街--越南美术馆--文庙---胡志明故居--独柱寺---巴亭广场

河内行程即将结束

到酒店拿了行李,我们向老板询问如何找到去机场的巴士,就是他们所谓的minibus,但是老板只告诉我们可以乘坐7路或者17路,加上当时只是2点多,我们是7点10分的飞机,时间非常充裕,因此我们决定到longbien station乘坐17路车,老板担心我们找不到路还非常热心的用越语写了一段话在我们的攻略本上,意思是:你好,请问去longbien station怎么走?我要坐17路去飞机场。一路上我们拿着旅馆写的卡片询问了N个热心的越南人民,走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到了大名鼎鼎的longbien站,这个公交站是属于大站,很多公交站在这里停靠,一眼就看到17路的牌子。找到坐车的地方我们就放心了。在公车站后面找了一家咖啡厅坐了一下,顺便充电,手机有电的感觉真好。一进咖啡厅里面坐着一个客人,他叫我们'SIT SIT',然后绕到吧台后面对里屋讲了一堆越语,看样子是召唤老板出来接待。我们和这个客人聊了几句,他也去机场,告诉我们大概45分钟就可以到机场了(最终我们坐了1个小时45分钟)。过了一会一位很面善的阿姨走出来,拿着菜单,点了一杯奶茶和一杯柠檬汁。在咖啡厅大概坐了1个多小时,应该是老板的朋友走过来用英文说“对不起,我们需要外出办事,这里需要关门了”于是我们收拾东西买单就出门了,手机充电也差不多充到一半,放心的拔下电源。老板还是在后面一直说'sorry、sorry',当时时间还早,还没够4点。所以就拖着行李在车站的周围找点吃的,在咖啡厅旁边有一条小巷,小巷里面有一家蛋糕店,蛋糕店对面有一家小吃摊,小吃摊是卖越南特色酸粉,其实也不算粉,像土豆丝,很酸,辣辣的,问了老板是不是鸡肉,旁边一个大姐回答:no,it is pig。这个小吃是2万盾,之前我以为老板会多收我们的,但是旁边的阿姨吃的和我一样,给的也是2万盾。Chrisray没有吃这个酸溜溜的东西,他说看上去没有食欲。我吃了觉得也不好吃。吃完酸溜溜的“粉”我们在对面的蛋糕店买了2个小蛋糕,怕在路上肚子饿。时间大概是4点半左右,我们到longbien station等到17路的到来,等了大概10分钟,车就来了,上车后发现内排机场是终点站,车子应该是穿梭几个镇,很多学生上车。一路上颠簸了很久。

河内内排机场

5点10分我们终于到机场了。内排机场很小,一楼是下机,二楼是登机和安检。坐电梯上二楼,我拿着打印出来发到邮箱的登机信息到喷气航空的咨询台询问,她们要我提供tickets number方便确认,但当我们提供后却无法查询,地勤的服务态度不是很好,Chrisray也开始急了,后来她们叫我们到隔壁的捷星航空咨询。果然是我们自己搞错了主体,我们订的是捷星航空,而不是之前那家。捷星航空的地勤示意我们直接去托运行李,办理登机手续。越南机场小,人也不多,10分钟就办理好登机手续,当时5点半。Chrisray没有吃东西,在中国机场里面用餐很贵,我们就潜意识认为河内也是如此,在一家西式餐馆外面看了menu觉得不算贵,因此就进去了,点了一碗素面、一碗肉面、一个汉堡。共计12万盾。我们坐在窗边,可以看到飞机场的,用餐同时我们不忘把手机充电。用餐完毕约6点20分我们就过安检咯。在登机口等待登机,Chrisray在凳子上睡着了,我在里面的商店逛逛,看到很奇怪的水果,和香蕉很像,但是不是,找度娘也没有问出个所以然。知道的小伙伴可以留言哦,非常感谢。6点45分准时登机,越南的航班还是蛮准时。走下去一楼坐摆渡车登机。航班上果然什么都没有提供,幸好在登机之前买了瓶水。9点20准时到胡志明市

4月7日 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

下飞机后等待了5分钟左右,行李就出来了,没有想到这么快。出去后发现胡志明市机场打车很规范,有专人管理,把酒店地址给工作人员看,她把我们分配到对应的车道上面,司机接过我们的行李,我们马上警惕问how much,他们回答20万盾(70RMB)。

胡志明市住的的酒店是在窝蜂上面推荐的栾武酒店46万盾一晚(135RMB),通过邮件预订一晚,当时酒店老板在邮件和我提到过,从机场到酒店打车大概是80人民币。师傅开车技术很不错,一路狂飞,20分钟就送我们到酒店,酒店在范老五酒吧街的一条小巷子,当时还觉得环境有点乱,但是进去酒店后就觉得很温暖,干净的地面,柔和的灯光,还有甜美亲切的老板。由于我们是通过邮件预订的酒店,老板需要翻阅我们的邮件记录,但是她没有找到confirm information因此无法确认我们预定了酒店,然后她拿着纸质版的订单告诉我们酒店已经满了,我们这种情况没办法订房了,但是万幸的是我一眼就看到我的名字在第二条'Demi 202',老板核对了我的邮件名字,确认无误后告知可以入住。所以温馨提醒蜂蜂们,如果你有心仪的酒店,最好能提前预定,否则到店再订房源无法保证。接着我们拿出护照登记,老板吩咐我们早餐时间是7点-10点,还告诉来我们第二天到美奈大巴的价格,是7美元,但我们认为价格高了,所以没有订下来,想着第二天到范老五街上面逛的时候多对比几家再预订。因为酒店处在酒吧街,我们担心临街房间会比较吵,另外酒店没有电梯,所以预订房间时就要求不要高层和靠窗的,老板很贴心的为我们留了202号房,房间有两个缺陷:1、靠楼梯,有人上下楼会吵到;2、房间里面有个小窗口,窗口外面是走廊,酒店的窗帘是一片片的,窗口和窗帘之间有空隙,隐私存在威胁。因此建议订这家酒店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尽量远离楼梯的。

到酒店洗完澡我们到范老五街的酒吧街逛逛,打算找点夜宵吃。胡志明市的酒吧街像国内的酒吧街一样也非常热闹非常嗨,酒吧里面的欧美人很多,由于环境比较吵闹复杂,我不敢乱拍照,专心寻找美食。酒吧街有很多流动小摊贩,但没有专门吃东西的店,因此我们只能在超市买了2包牛奶和两盒奥利奥5.5万盾(17RMB),回去的时候看到有一个小摊贩的生意很火,于是凑过去看了看,是卖鱿鱼熟食的,先将鱿鱼放在炉上烤软,然后手撕成一片片,放进锅里配上黄油和辣椒翻炒,最后铺上一层不知名的蔬菜叶,将鱿鱼铺在上面。我们打包了一份鱿鱼然后又点了另一份不知名的海鲜回酒店吃10万盾(30RMB)。温馨提示蜂蜂们如果想吃这种小摊的东西就一定不能将就卫生问题,鱿鱼小摊的老板一边收钱一边徒手撕鱿鱼,越南的人几乎都是这样,看到就假装没有看到,反正备有拉肚子的药。当然,鱿鱼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另一份不知名的海鲜就不太合胃口了,吃了一点点就没有吃了,然后直接扔掉了。我们睡觉前在Agoda预订了第二天晚上在美奈的酒店,因此之前已经在窝蜂选出了三家性价比较高的酒店,然后通过价格对比,我们选择了Rang Garden Bungalow,一晚130RMB。选好酒店就已经当地时间0点了,调了第二天早上8点的闹钟,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美美睡一觉了。

第二天7点多就醒了,然后我们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接着办理退房手续,老板把早餐清单给我们选,我选了荷包蛋三明治配橙汁,Chrisray选择了炒鸡蛋三明治配橙汁,以为我们自己只要等着吃就行了,结果他们只负责煎荷包蛋和炒鸡蛋,我们要自己烤面包片,接着我们发现面包机和国内的有一点不一样,在国内用的机子都是想烤多久就多久,烤一会就可以弄上来,没想到越南的不是这样,它烤好了会自动跳上来。

今天的行程如下:范老五街(买下午到美奈的大巴票)----边青市场---统一宫---红教堂(11点关门,关门非常准时,请小伙帮注意时间安排哦)---中央邮局---西贡歌剧院---胡志明市政厅----吃中饭---胡志明美术馆----未知名的粉红教堂
从酒店出来,按照窝蜂的地图找到范老五街的路线,走的都是小路,最后还是没有走到目的地,又走出大路问了路人终于到了范老五街,其实离酒店10分钟的步行就到了,由于导航错误捣鼓了许久时间。我们问了好几家代理商,到美奈的价格都是7美金,觉得酒店也是7美金,如果外面的价格谈不下来还不如直接在酒店订,问了第三家,终于少了1美元,最后2个人12美元成交(77RMB),员工说因为我们是当天订的票,所以少一点。把酒店地址给接待记下,她表示下午3点有人到酒店接我们。

然后我们按照计划向统一宫前进,在路上看到了著名的边青市场,Chrisray说他的鞋子打脚,要在越南买一双,我们就进去看,里面就是中国的批发市场,看到很多旅游团导游也带他们到这里购物,Chrisray看上一双人字拖。对方开价70万盾(200RMB),他说穿得蛮舒服,但是价格太贵,我们还价17万盾(50RMB),老板说最少30万盾(90RNB),90快钱买一双人字拖我们还是觉得不值,考虑了一下就走了,老板在后面一直强调在“morning”越南人比较相信在早上做成生意一天都会好生意。后来看了好几家不是对价格不满意就是对质量不满意,加上当时快10点钟了,我们就快马加鞭的赶去统一宫,边青市场离统一宫约有二十分钟的路程,但是路程比较绕,且天气非常炎热,建议蜂蜂们打车,估摸就是10元钱,如果行程比较充裕,可以租辆摩托车。我们到统一宫约10点20分,赶紧买票进入统一宫3万盾一个人,里面不算大,半个小时可以逛完。我们因为是走路过来的,比较疲惫,10点40就走出来了,拿着红教堂的地址问了统一宫的检票人员,他指了指对面。

红教堂就在统一宫对面,中间隔着一片草坪,走过去5分钟。我们在红教堂里面拍了几张照就被赶出来了,已经到了关门时间11点。红教堂门口有许多卖明信片的流动小摊贩,开价都比较贵,蜂蜂们可以大胆的还价,我们买了2盒明信片(20张)共10RMB。红教堂的旁边就是中央邮局,中央邮局刚去的时候人很多,可能是由于红教堂关门了,大家都在这里休息,中央邮局里面还是营业的,还有当地的人在里面邮寄东西,在里面坐着休息一下,逛逛认识了一位从台湾来的同胞美女,我们交换了微信,拍了个合照,后来聊天才知道她是一个彩妆老师,到胡志明市是授课的。很高兴在国外能认识同胞。统一宫出来后走到西贡歌剧院,大概三分钟路程,歌剧院是有演出的时候才能进去,我们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临走前向歌剧院前台的美女询问去胡志明美术馆的详细路线。

12点多,想找个地方坐下来吃个中饭,沿着路线我们经过了胡志明市政厅,里面在装修没有进去,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行。又差不多走到了边青市场,在那里附近找了间日式餐馆,现在想想真是脑子进水了,在越南吃什么日式餐,但是当时真的太热了,走不动,想找个清凉的地方歇脚。随便点了2份饭和一份寿司,吃完后发现寿司完全吃不下,于是打包想去美奈的车上再吃,毕竟路程还有好几个小时呢。这顿一共花费41.6万盾(120RMB)。

吃完后1点左右,问了餐馆的服务员胡志明美术馆怎么走,给我们指好了路线,走路大概10分钟就到了,胡志明美术馆外表没有其他建筑有特色,Chrisray建议不进去了,但是我坚决要进去,买了票3万盾。售票厅在一楼的左手边,大厅中央还有陈旧的老式电梯,看上去蛮有年代感的。Chrisray坐在二楼的凳子等我,我自己一个人到处闲逛。大概1点50.我们逛完。

我临时有个想法:想去粉红教堂。粉红教堂是我们出发前二天同事发图片说在网上找到的,很美,只有一个地址,说是在红教堂附近。粉红色的教堂赢得了所有女游客的一致好评,所以我非常希望前去一睹风采。于是我们决定打车去,争取逗留10分钟。从胡志明市美术馆到粉红教堂打车4.5万盾(13RMB),粉红教堂真的是在胡志明市不能错过的景,虽然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风景名胜,但因为特色也别树一帜。由于时间太赶没能在里面多呆。我们又打车回酒店,花了5万盾(15RMB)。

2点45分回到,酒店门口已经有一个女孩在等我们,我们出示了去美奈的大巴车票,她核对过后就带着我们穿街过巷很快就到了范老五街。然后指着路对面停着的中巴让我们过去。大巴上面已经坐了五六个人了。我们过去后把票给司机看,司机居然摆摆手,意思不是这辆车。然后我们想回去找刚才带路那个人却无法找到了。Chrisray只能到早上买票的地方找接待,买票点离停车的地方还是有点距离。后来又来了一个售票员,司机让售票员过来后看了我的票,然后向司机解释了一番,原来是他们自己弄错了,于是就让我上车了。可是我们家可怜的chrisray在近40度的高温下又跑去找当时售票的那个人,那个售票的人完全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他的手机又在我这里,我们又联系不上。司机叫我上车,他带我们去找Chrisray,一路上我睁大眼睛生怕漏看,当时真的很害怕和他走散了,后来在一个店面看到他在指手画脚估计是想表达司机不让我们上车。我大喊他的名字,他满头大汗的上车了。中巴把我们送到车站去坐sleepingbus,巴士站就在范老五街尽头,两分钟就到了。我们坐的是汉咖啡公司的巴士,巴士上下分二层,第一层都是越南人,第二层是外国人。然后外国人里面只有我们二个中国人,其他都是欧美的。3点出发,晚上9点才到,车上还是蛮舒服的,还有免费WiFi,每人发一瓶矿泉水,中途在一个水果市场停车15分钟,一方面给我们上厕所,另一方面让我们可以挑选一些水果解渴。我们买了两盒芒果和一盒柚子,共计9.5万盾(30RMB)。越南没有高速公路,其实两地并不远,但是由于速度限制,所以时间花费比较久,anyway,我们平安无事的在晚上九点抵达了海边景点-美奈

4月8日 美奈----白沙丘美得无可奈何

不知道为什么,Chrisray非常喜欢美奈这个名字,他说难道是“美的无可奈何”的意思?。我们到站下车时是晚上九点,接着上来一个像巴士公司的接待员大喊“everybody、everybody”,意思是每个人都要下车了。然后可能是只有我们长着亚洲人面孔,他很热心的询问是否需要参加明天早上的半日游,因为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已经对半日游有了大概了解:一般都是早上4点半到8点半四个小时去四个景点游玩,费用区间大概是4到7美元。可能是因为我们看起来比较好骗,那个人居然开价说要10美元,并且还冠冕堂皇的说了许多不切实际的理由,于是我们掉头就走了。向路边的出租车司机咨询从巴士站到预定的酒店约3公里路程,坐了一下午车,所以我们就打算步行过去。路上有很多开展半日游的旅行社,我们看见其中一家店的接待员是一个看起来很善良的女孩子,就进去询价,半日游5美金,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就决定在这家订。因为在美奈的行程打算只有半天,因此我们还需要预定明天下午去大叻的车票。美奈大叻的大巴票每天只有两班,因为大叻是高原地区,太晚出发会有行车危险,两班车的出发时间分别是7点半和12点半,旅行社上面写到大叻只要3个半小时(实际第二天我们坐了五个小时)。车票也是5美金一个人,为了避免麻烦,我们直接在这家旅游社订了半日游和去大叻的票,一共20美金。旅行社老板说半日游出发时间是凌晨4点半,司机师傅会开吉普车在旅馆门口接我们,一车5人。下午去大叻,大巴司机也会在酒店接我们。办完这些琐事,老板建议我们打车去旅馆,走路有点远。Chrisray问老板可不可以用摩托车拉我们去,我们付钱。老板叫了她的老爸和大哥出来,说4万盾。然后他们俩一人一辆车,带着我们前去酒店,出发前老板赶忙从家里拿出四个摩托车头盔。瞬间发现越南人骑摩托车都戴安全帽,好有安全意识。接着感觉走了7,8公里才到旅馆,越南人对距离的感觉真是太差了,温馨提醒蜂蜂们一定要在越南人说的距离前加3KM,比如他们说两公里,一定是五公里。接着两辆摩托把我们送到了Rang Garden Bungalow酒店,这正是我们预定的酒店, 可是我们突然发现门牌号不对,然后又跟摩托车司机确认地址,原来本地有两家这个名字的酒店,另一家稍微远点,大概200多米的距离,我们很不幸订的就是那家,不过两家并没有太大区别,可能是一个老板吧。

好吧,又波折了一番终于到了目的地。因为时间比较晚了,酒店的大厅已经关灯了,有一个前台女生和一位大叔,他们都很有礼貌的打招呼,我把在手机上Agoda预定的凭证拿给女生看,把护照递上,女生做好了相关的登记然后带我们去房间,护照由她们暂存,相当于是押金。酒店很安静,在海的另一面。穿过一条长廊,里面有游泳池和两三栋小阁楼,高大的棕榈树围成了一个小院,两旁的白色路灯感觉像是在公园里行走。我们住在最里面那栋的二楼,放好行李洗完澡就想去海边走走顺便觅食,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路上只有微凉的海风和偶尔疾驰而过的摩托,开门营业的店不多了,美奈毕竟只是一个小渔村,安静舒适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我们走了大概5分钟才看到有个临海的烧烤摊,烧烤摊的右边是荒废的房子,房子上画满了涂鸦,有种不一样的风味,店里还有两桌客人,一桌本地人,一桌外国人,我们也不愿意再继续溜达了,就进去点单了。因为是露天的,并且四周都是高大的棕榈树和草坪,因此蚊子比较多,各位在美奈行走一定要记得带上驱蚊液。我们点了两份烤虾,一份烤鱼,一份生蚝,两厅可乐,后来发现生蚝居然是芝士生蚝,味道一般,不过烤虾和烤鱼挺不错。这一顿花费54万盾(150RMB)。饱餐一顿回到酒店把第二天看日出的装备都准备好。调好4点的闹钟伴着海的气息入眠。

第二天4点准时起床,可能是比较兴奋,一点也不觉得累。4点25分出门时,天色还是黑乎乎的,然后坐在酒店门口的路牌下等吉普车出现。路上来来回回许多吉普车,满载客人,但没有一辆停下来捎上我们。早上的风有点凉,幸好带了件披肩。4点45分,我们的吉普车终于来了,车上坐着两个白种人。我们上车时,他们很友好的say hello。吉普司机叫我们出示车票,确认无误后引领我们上车,我坐前排副驾驶座,Chrisray和两名外国人坐在后排。车子往前开一会就停在一家酒店的旁边,接着又有一辆吉普车来了,下来两个中国人,然后和我们车上的两名外国人进行互换。完了之后,我们继续在原地等,司机在酒店外面一直按喇叭,并且下车拍门。在车上等了20分钟,酒店的保安大叔过来和司机交流几句,司机立即就开车走了。估计是被订了半日游的游客放鸽子了。大概过了40分钟才到白沙丘,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日出了,很多人已经登上白沙丘的最高点,下车时司机吩咐我们在这里停留50分钟,50分钟之后回到吉普车去下一站。
美奈半日游的行程如下:白沙丘50分钟--渔村20分钟--红沙丘15分钟--仙女溪40分钟
觉得时间是安排得蛮好的,再晚一点会非常晒沙会烫。白沙丘比红沙丘大,站在白沙丘的最高点可以看到海,白沙丘上面有沙滩车,40万盾30分钟。我们想在沙丘上打着赤脚漫步就没有租车,在沙丘上走久了真的很累,因为每走一步都很艰难,脚会陷进沙子,然后拔出来比较吃力。

白沙丘看完日出花了10分钟车程就到渔村,渔村是当地村民买卖海鲜的集市,很多旅游的小伙伴都在那里买海鲜回酒店自己动手做。因为自身的原因,我只有羡慕的份。在集市溜达了一会,我们就去了红沙丘,红沙丘比较有名的就是滑沙,下车后很多黝黑肤色的小孩拿着滑沙板向我们推荐,Chrisray觉得滑沙有一个弊端就是只能从沙丘的最高点滑下来,又不能滑上去,滑下来时间很快,然后你爬上去的时间   所以就没有光顾他们。但是他们会锲而不舍,一直跟着我们一段路。红沙丘和白沙丘差不多,我们就没有多远就返程了。

10分钟路程就到仙女溪。攻略上面写仙女溪是不需要门票的,走一条小巷进去,我们到那里有一个瘦矮黑的男子站在仙女溪的入口,很激动的用英文表达:如果你要从这里走过去就要交5000盾,如果不交你就回去。刚开始大家都没有动静,一个白人主动交了5000盾,脱了鞋就进去了,纷纷的就有人交钱了。我们没有办法只得交钱了。仙女溪里面其实就只有一条路,围着红色山岩走一圈,大概40分钟可以走完,但是我们在路上拍照,有个猴园也进去看看坐坐就耽误时间,我们就原路返回了。返回的时候发现我们其实没走多远。吉普车把我们送回酒店。

大概8点40分钟回到旅馆,旅馆的早餐截止到9点,时间刚刚好。美奈酒店的早餐和在胡志明市酒店的早餐是一样的。吃完早餐后才9点10分,之前在网上订酒店时发现附近的酒店里面的设施和私人海滩都很赞,我们就走到对面的海燕家庭旅馆去逛逛,走进去里面的工作人员都会询问,我们如实回答说住在对面过来这里欣赏美景,他们也很友善,微笑的点头,没有赶走我们的意思。沿着沙滩走看了好几家酒店的游泳池和海景,美奈的海景房真的太棒了,有点后悔没有订海景的酒店。不过海边有个缺点就是海水比较脏,有股臭味。当时就考虑到这个问题才没有订海景房,个人觉得在房间里面应该没有影响。在海边走走就回酒店,打算在游泳池玩耍,但是回到泳池发现太阳已经高照,整个泳池没有阴凉的地方,我就在边上游了一会就上去收拾东西了,Chrisray大概10点上来。

11点那样我让Chrisray在酒店前台点了中餐,一个鸡肉面和一个炒饭。要他们11点半做好。11点半我们准时退房,拿回护照。但是中饭还没做好。11点50才上菜,酒店粉的味道还是蛮棒的,就是量少了点,共12万盾(36RMB).吃完饭后就坐酒店里面等,等到12点40分还没见车来,就拿着名片让酒店前台的女生帮忙打电话问问,对方回复再等一会。1点钟车终于来了,车里面只有2个越南人,不像胡志明市美奈的sleepbus,到大叻的车和国内的大巴一样,买票的时候旅行社老板说因为大叻在高原地区,不能躺着。事实证明大叻大叻的车真的蛮难走的,山路十八弯的,从美奈大叻要5个小时,前面2个小时是平路,后面3个小时车里面有4个人挂着塑料袋。车子到车站停,原来还有很多人在车站等车呢,全部人上车,整辆车满人。中途也停车休息了20分钟,去大叻大巴那个司机我印象深刻,他开车的时候非常不认真,一会打电话,一会抽烟,一会转过头5秒钟和后排人说话。我真很担忧我们的生命受到威胁。下午6点终于摇到大叻了。

4月9日 抒发儿时的情怀---大叻五颜六色小房子

进入大叻越南林同省省会,越南唯一处于高原的城市,说它是城市太大了,它就是中国的一个小镇。市中心是一个人工湖--春香湖,市场集市都在那附近。我在大巴上通过Agoda在pink house预定了一个晚上110RMB,下车后拿着窝蜂上面的问路卡询问路人酒店的路线加上手机导航,酒店门口有一段长长的坡,我们在坡上走上走上好几回才找到pink house如果是女生的话建议打车,距离不远,从车站走过来15分钟。但是坡陡,人累呀。进入酒店交出护照马上就可以入住了,我们住在102房,是双人床想换一张大床前台小哥说已经没有房了。前台的小哥很热心,我们咨询了通过旅游社大叻一日游的路线每个人10美金包括缆车中饭。旅游社规定的路线里面有我不喜欢看的瀑布,里面也没有我喜欢的教堂,所以我们决定自己租摩托车游大叻,在酒店租用摩托车6美元一天,早上8点-晚上10点,这个时间点真的很划算。我们晚上去当地的专门租用摩托车的地方询价是早8到晚8也要6美元

我们chenk in 后根据导航步行到市中心,在附近的饭馆吃饭。吃完后走到大叻的集市和广场,广场上很多小摊小贩,还有类似城管的管理。到春香湖附近走走,感觉已经把大叻市中心都逛了一圈。回来时在广场边上看到一家卖咖啡的店。老妈喜欢喝咖啡,但是她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不好,越南的滴漏咖啡很有名,既然来了就买了点回去让她尝尝味道。买了几个滴漏壶和三小包咖啡共14万盾(40RMB),当时已经9点半左右了,我们就打道回府了。10点回到pink house,在前台拿了个纸质地图,回去把明天的路线设计好。
路线如下:玛丽修道院-疯狂的房子-保大3号避暑山庄-吃中饭-大叻天主教堂-大叻旧火车站
自己租用摩托车真的很方便呀,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大叻的晚上有点凉,一定要带外套哦。

第二天7点就醒了,起床整理照片,8点准时出发。越南时间8点是北京时间9点,太阳已经出来,在酒店出来路口的早餐摊上吃了一碗粉每碗2万盾。我们按照窝蜂上面的地图导航着去玛丽修道院,修道院就在pink house后面,几分钟的车程。一大早修道院已经被游客包围了,修道院后面有个院子,院子种满了大叻的特产绣球花,绣球花就如它的名字一样,在中国没有见过。

接下来我们来到著名的的Crazy house 以奇形怪状夸张迷幻著名,门票4万盾(12RMB)。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留学俄罗斯回来设计的,去的时候二期还在修建中,在里面游玩一个小时足够了,去之前听说疯狂的房子的周末不开门,但是酒店的前台小哥说他的女朋友就在里面工作没有听说过不开门的。

接下来我们到保大3号避暑山庄,在城市的高处,山庄不大,半个小时就逛完,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里面的家具床上用品全部都保存完整。逛完后已经快12点,太阳晒屎了。我在窝蜂上面找了一家评分较高分的餐厅叫Vcafe跟着导航就到了,刚去的时候一个客人都有,服务员面无表情。点了两份面,两杯冰咖啡。都是英文菜单,我点了一份炸面,只能说我吃不习惯,没吃几口。冰咖啡导是很好喝。可能是中午快40度,人的能量也快没有了,共花费29.3万盾(88RMB)。吃完后我们到大叻天主教堂,很不幸运去的时候是中午时间没有开门,我们在外面溜达了一圈,正是正午太阳很大,加上教堂后面在建围墙,施工周围脏兮兮的,教堂的后面可以拍到大叻小范围的全景,很美。时间1点左右。

导航路程半个小时来到大叻旧火车站,大叻旧火车站目前已经停运,但是有一班车专门供游客乘坐去灵福寺的小火车,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没有打算做,只是想看看火车站的建筑,里面设有售票厅,有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可想而知大叻好几个景点都是越南人拍婚纱照的好去处。2点火车从灵福寺入站,小火车停在车站的时间不多,很快就要启程了,火车站的游客慢慢的多起来,大家捉紧时间拍照📸。我们在火车站休息了大概半个小时,手机也快没电了,Chrisray在候车厅电视机旁边找到一个插座,插上后居然能用,真是佩服自己的机智。哈哈哈。

时间快3点了,我们打算找一下最高点看看大叻的全景,在高原快40度高温下摩托车跑了一天,虽然脸上身上檫了好几层防晒,但还是不能抵挡高强度的紫外线,就先回酒店预订好第二天一大早去芽庄的大巴票时间8点,7点半就要在大厅等司机来接,15万盾一人(44RMB),顺便问一下酒店的前台小哥哪里是大叻的最高点可以看到大叻美丽的全程,他在地图上画出了地点叫Robin hill,就在一个车站上面。到酒店休息1个小时,我们开着摩托车去找大叻的最高点,一路上问了好几个越南人民,他们的回答都完全不相同,让我们哭笑不得,最后还是决定开手机导航找车站站,半个小时到了一个坐缆车的地方,的确可以看到全程,但是当时太阳已经下山,有大雾,手机没有办法拍出色彩斑斓的效果。后来我们还是放弃,如果想在高点拍出效果好的全城图建议早点上山,阳光充足色彩好

下山后我们找地方吃晚饭,我在越南这几天特别想吃粉,觉得越南粉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在市中心找了一家很多当地人光顾的快餐店点了一份鸭腿粉,Chrisray点了一份牛肉炒饭,晚饭总共花费9万盾(26RMB ).吃完晚饭后,我们到隔壁的蛋糕店买晚上的夜宵和第二天的早餐共6万盾(18RMB),蛋糕店应该是大叻最大的蛋糕店,在里面看到店员也是用手直接把法棍从集装箱放入零售盒子里面。幸好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没有想起。买完早餐后去逛了一下越南的品牌鞋It‘s bitis的专卖店,Chrisray立志要在越南买一双鞋子回国,看了It‘s bitis没有合心意的就骑着摩托车往住的反方向去,一路上找找鞋子,下车看了N多加外贸鞋店,不是没有码数就是没有好看的颜色。差不多10点回酒店。回酒店后在Agoda预定芽庄第二天的酒店,NICE HOTEL,87rmb。

第二天7点起床,在美奈的时候12点30分的车,1点才来酒店,所以在大叻,我们一点都不急,行李如何东西都没有收拾。7点25分穿好衣服正要收拾衣服的时候,酒店的老板来敲门了,说司机已经到门口等我们了。我们呆了,赶紧把所有的东西往箱子里面扔,最后还是把晾在阳台跟随我多年的浴巾给拉下了。本来想回国后让它在厨房做清洁的,看来没有机会了。
       大叻芽庄的巴士也是普通的巴士,只要经过大叻,都不是sleepbus。巴士接到我们之后也逐一去别的酒店接人,8点准时出城。在车上把昨晚买的榴莲蛋糕和牛奶喝了。大叻芽庄4个小时,前面1个半小时在颠簸,10点时候在中途停车休息,当时我很不舒服很想吐,应该吃饱了坐山路车。12点准时到芽庄

魅力十足海滨小镇---芽庄

巴士在车站停下,天气太热了,不想走路,虽然导航显示离酒店就是2.5公里。我们还拦下小的士,起步价5000盾,到酒店1.5万盾(4.5RMB),酒店在海边对面的一条小巷子,预定酒店时备注写要高楼层一张大床,酒店按照我们的预定要求给我们留了最高层第九楼,九楼风景真的很好,相当于海景房,虽然说我们的房子在侧面,只是在窗口看到一点点海景,不过这么便宜的海景去哪里找呢。入住时就向前台咨询租用摩托车和泥浆浴的价格和路线。把行李放好,阳光甚好当然不会忘记把未干的衣服拿出见见太阳。11点半开始芽庄的行程,我们在酒店的路口用餐,坐下来才知道是一对俄罗斯夫妻开的,他们很热情,问我们是否来自中国,马上从手机翻出中国菜单,真的太贴心了。Chrisray到对面的租车店问价格,回来和我商量中午12点-晚上9点8万盾(23RMB),餐馆的老板娘知道了建议我们讲价谈到7万盾,她说租车的时候最好是回来再给费用,或者给了费用让收钱的人开一张收据。因为之前就有中国人在附近租车给了钱,还车的时候说没有给租车费,给了双倍的钱。突然觉得世界好黑暗,幸好有好心人提醒。Chrisray照做了,让租车的老板写了张收据,7万盾(20RMB)租下,老板娘主动帮我在店里拍照。临走的时候我们合照了一张留作纪念。中饭共消费12万盾(36RMB)蜂蜂们如果到芽庄可以到他们家光顾哦。

车子拿到的时候已经没什么油了,按照租车老板的指示到加油站加油,老板说直路2公里就到,貌似我们开了4公里都没有见加油站,就沿路问了路人,路人说前面2公里,之前在美奈已经享受过同样的待遇了。差不多20分钟才到加油站,加了3万盾的油(9RMB)。在芽庄我们的行程:芽庄教堂---婆那加占婆塔---100蛋矿泥浴,我们放弃了有名的四岛游,四岛游的项目我们在泰国芭提雅基本都玩过,在芽庄我们最后悔的就是没有去钟屿石岬角,在做攻略的时候是打算在大叻只住一个晚上,大叻一日游后当晚搭车到芽庄,在芽庄我们就有一天的时间,完全可以去钟屿石岬角。后来发现大叻芽庄的时间每天只有2班早上和中午,所以只能在大叻多住一晚,芽庄的时间只有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
        又是大中午1点多的时候到芽庄大教堂,教堂在高处,走个坡上去,在越南去了这么多个教堂,只有芽庄大教堂去的时候有人在守,教堂里面有教父,参观的人不能走到教堂的前半部分,进去的游客教父会意示你坐下,不能戴帽子带太阳镜。芽庄是遇到最多中国人的越南城市,在芽庄大教堂呆了半个小时就出来了。婆那加占婆塔是我们的第二景点,门票2.2万盾(6.5RMB)从芽庄教堂出来大概要15分钟到,吴哥窟风格的,在一座山上,塔的正面正好背光,拍不到塔正面的图片,塔的背面有一对演奏的队伍,估计是等时辰演奏。像是用黄中带红的砖做成的,看上去很有历史感,心里不禁油然而起一股崇拜感。从婆那加占婆塔出来我们就奔向泥浆浴---100蛋矿泥浴,离市区有10公里,刚好和婆那加占婆塔是反方向,摩托车过去要40分钟,到那里已经3点半了。买票的地方有专人解释,有2种泥浆浴,一种是在蛋型浴,一种是岩石浴,只要买任何一个都可以到公共游泳池和洗热水澡,蛋型浴比较便宜30万盾(87RMB)每个人,我们选择蛋型浴。泥浆和我想象中的不同,泥浆很稀,和水差不多,来之前一直以为是稠的,有点小失望。5点洗完泥浆浴到游泳池玩耍上岸洗澡换好衣服。

6点到芽庄市中心,在芽庄海滩上走走,看到当地的学生在沙滩上踢足球,打气排球。太阳开始下山了。

我们又开始寻找食物了,芽庄在海边当然要吃新鲜的海鲜,我们沿着芽庄海滩骑车,在芽庄海滩边上看到有许多类似中国的大排档,我们就挑了一家下车去看,几乎大排档都是这样,在鲜活区挑选好品种算好价格,告诉老板这个品种你要煎炒炸还是火锅,他们就会按照你的要求去做菜,这里没有菜单。我们点了大虾,鱿鱼,有一种带贝壳的不明品种,还有一份空心菜。一人点了份可乐。我们要求是全部要爆炒而且要加辣Chrisray是湖南人,曾经在湖南呆过4年的我也是无辣不欢啦。喝了可乐肚子都被气撑大了,一碗饭都没有吃完,还有几个大虾没有吃完,就打包带走了。共消费54万盾(160RMB)

吃完饭后快8点了,天色已经全黑了,我们把车骑回酒店附近还。到还车的地方没有见老板在,给他名片的电话打过去,沟通好在原地等待了2分钟,把车还给他,他完全相信我们,也不检查车上的任何东西"okok"表示我们可以走了,还车后我们回酒店,Chrisray从同事那里得知晚上在芽庄的中心广场有越南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晚会,而且是开放的哦。在地图上查找中心广场就在我们的附近。洗完白白后出去逛逛,直奔中心广场。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是收尾了9点半左右。现场就和演唱会的情形一样,舞台就搭在海边,观众席在海边对出来的马路上,人山人海,全部都是越南的小青年。一位酷似Rain的年轻男子在舞台劲歌热舞,舞台旁边有2个大屏幕,头顶还有模型飞机在航拍(瞬间觉得越南也不落后了)台下的小粉丝跟着节奏一起摇摆。我们欣赏“Rain”唱了3首歌那样,主持人就出来了,说了几句话,然后就放几发好看的烟花。人流就纷纷的向四周散开了,晚会结束。'Rain‘’唱的歌还蛮好听,想在网上找他的真实名字,但是度娘上面关于越南歌手的信息的确太少了,至今都不知道他叫什么。我在头图视频上面放了一段现场拍的微信小视频,如果蜂蜂们知道歌手的名字或者歌名可以留言哦,非常感谢。

看完热闹后,我们想约一辆起步价5000盾的出租车第二天早上5点30分到酒店来接我们到飞机场,找了好久都没有见5000盾的,终于沙滩的拐角处发现了,当时司机还满口答应表示他明白我们的意思“tomorw morning 5:30”但是我们还是不放心,就让他搭我们回酒店,花了3万盾(9rmb)。可惜第二天早上打他的电话居然是关机我们太相信他了,幸好我们早上5点半出来时候还是可以看到一两辆出租车。从出租车上下来我们在酒店的附近逛逛,在小超市买了几包牛奶和2包越南版的好丽友作为明天的早餐6万盾(18RMB)。回来的路上看见有果汁摊,口渴了就一人一杯试试。旁边还有一位来自广西东兴的大哥也在等待果汁。2万盾(6RMB)一杯还是比较便宜的。那个大哥要3杯芒果汁,我们也跟风要2杯芒果汁,老板很认真的挑选芒果,每两个芒果一杯果汁,带好手套削皮,有其中一个削皮的时候太滑掉到地上了。无奈,老板从篮子多挑一个芒果,芒果片+牛奶+糖水,大哥的三杯芒果汁包装好了。和大哥聊了几句知道他们是跟团过来,和我们的路线一样,每个人团费3600,但是他说目前为止自己还另外花了差不多2000快钱,他很羡慕我们的自助游。我们的果汁很快就可以入口了,稠稠的,芒果味很浓,就是味道不够甜。不过这个价格真的很值了。

回到酒店就呼呼大睡了,第二天5点(北京时间6点)起床,预约的司机没有来,只能当场找出租车了,到机场差不多一个小时花了45万盾(130RMB)当时我们在酒店咨询价格的时候,前台告诉我们是30万盾(87RMB),我们6点40就到了。飞机是早上8点10分。行李托运后7点整,7点50登机。在过安检前把早餐搞定,还有一瓶牛奶没有喝完放在包包里面过安检,居然没有人说。发现越南是可以液体上机的!!!飞机晚点了10分钟,8点20起飞。10点10分准时降落河内机场。等待行李这次等了好久,10点40分拿到行李,走出机场就看到MINIBUS,我们问清楚司机是不是到还剑湖附近,司机点点头。我们就上车等待满人,10分钟后满人司机收钱,每个人4万盾(12RMB)。10点50分开车终点到河内的MINIBUS站,12点到,总觉得我们到机场和回市区的时间都比别人要长,别人通常都是45分钟。下MINIBUS后,我们在对面的吃了最后一顿越南餐,仍然是粉3万盾一碗(9RMB)。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蜂蜂都说在红河宾馆对面有回友谊关的大巴。之前查过从河内南宁最迟的是早上11点的车。我们12点才到市区肯定是肯不及的,只能做小巴到友谊关,再从友谊关到南宁了。打了个的士到红河宾馆5万盾(15RMB)在那里询问了好多家旅行社都说当天已经没有到友谊关的大巴,唯一有一家说可以帮我们找到车,1点发车,但是要24万盾(70RMB)。我没有记错的话河内到友谊关的大巴大概是40RMB,问了最低价格一分都不少,觉得老板应该是吃定我们了。当时真的很害怕没有车回友谊关,正在彷徨时,有个出租车司机跑过了,递上一个名片,上面是用中文写的,白天每隔1小时发车,河内-友谊关。瞬间觉得遇到了救星,司机的意思是说他把我们拉去友谊关,2个人10万盾(30rmb),我们当时就不信,他应该是把我们拉去上车的地方,然后让我们给他10万盾。果然他把我们拉去上车的地方,这个地方是一个私人的上下车点,就是河内街一个小卖部,门口停着一辆小巴。车上打表是3万盾(9RMB),他居然要我们给10万盾。Chrisray连忙说'NONO'‘递了5万盾给他,他不要,当场就跳起来要骂人打人的样子,我当时真的非常害怕,马上站在Chrisray前面,我害怕他打人。后来小巴的司机帮忙说了几句,司机接过5万盾就走了。真是胆战心惊。

1点钟准时发车,车上有司机和一个收钱的马仔,那个马仔一路上打开窗吆喝,车子摇呀摇的,速度真的很慢,好想抓狂,又是大中午,天气又热,头晕头胀,现在想到当时的情形都想吐。在路上有人下车有人上车,5点终于友谊关了,马仔向我们每个人收了13万盾(39RMB)每人的车费。在越南的边境下车,越南人还是不忘赚我们中国人的钱,给我们准备了电瓶车,每个人2万盾(6RMB),1分钟就到越南的出境大厅了,只有一个人上班,拍着长长的队伍,在这里耗了50分钟排队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位南宁的姐姐,他们两夫妻到胡志明市出差,也是要回南宁。我们商量好一起拼车回南宁。友谊关打的到凭祥火车站30RMB,凭祥-南宁85RMB。两个人回到南宁大概要200元,听说在友谊关直接包车回去大概100元一个人。出境后要走一段路到中国入境大厅,中国的效率就是高,每个人1分钟,5分钟就搞定。在这里我还遇到了多年未见高中同学,他在边防。越南的路上有缘交了几个朋友。真的很幸运,都是热心善良的人儿。祝福你们。
      走出中国入境大厅,过了友谊关我们找到一个私家车500元包车回南宁,就是比打大巴贵一点,还要求师傅送我们到家门口。我们也不亏了,晚上9点半,安全到家。我们在越南陶醉的日子结束,期待下一次旅行。

不错

2016-04-17 16:14

写得很详细,加油!

2016-04-17 16:16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04-17 16:16:36 的回复:

回复5577:谢谢谢谢😀

2016-04-17 17:04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4-17 16:14:10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光怪陆离:谢谢支持😄

2016-04-17 17:04

引用 Demi 发表于 2016-04-17 17:04:54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Demi:看到越南游今年涨价涨了不少,忧心啊!

2016-04-17 17:09

引用 Demi 的图片:

2016-04-17 17:4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8 11:1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8 12:25

引用 yyttan 发表于 2016-04-18 12:25:50 的回复:

回复yyttan:谢谢蜂蜂,游记还在修改完善,请继续关注哦

2016-04-18 19:12

写得太棒了,居然还画了路线图 说实话我这次去台湾都没做太多攻略,一路的花费也只是记了个大概。。。还是你这个详细,下次如果去的话可以借鉴借鉴

2016-04-19 20:05

引用 Ofelia 发表于 2016-04-19 20:05:21 的回复:

回复Ofelia:谢谢,如果去越南做攻略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问我哦😀

2016-04-19 20:07

真不错

2016-08-09 19:39

引用 灵性不张扬 发表于 2016-08-09 19:39: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