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的厦门行

2016-04-17 13:55 592/6
  • 出发时间/2016-02-01

厦门简介

厦门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与大陆相接的半岛以及厦门岛,风光最好的自然是厦门岛。鼓浪屿则在厦门岛的西侧,从厦门岛上坐轮渡只需要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大部分的景点都集中在厦门岛的西侧,与鼓浪屿相望。备受推荐的集美学村不在厦门岛上(很遗憾,这次行程没有涵盖到)。
       厦门的交通比较顺畅,二月初去的时候道路上的车并不多。厦门的公交系统比较完善,基本能够满足游玩的出行所须。厦门的BRT(快速公交)也是很方便的,在厦门岛上有专门的高架供其行驶,好比轻轨一般,但在厦门游玩的时候不怎么坐,来去火车站或机场则非常方便。厦门岛上的地势高低错落,并不平坦,道路大多呈坡状,所以厦门岛上的本地人很少骑自行车,也造成了厦门岛上关于自行车的交通设施并不是很完善,除了环岛路和少许岛内道路设有自行车道,其他道路都未设自行车道。坡状的道路也使得骑自行车在岛内游玩变得非常费力。
       厦门地处福建南部,气候自然较北方温暖湿润许多。冬天二月份的时候比杭州暖和多了。我们离开杭州的时候,杭州下起了雪,而厦门哪怕下着雨也一点都不冷。环岛骑自行车的时候,海边的风有点大,但吹在脸上一点都没有刺骨甚至是冷的感觉,这是我喜欢厦门的起点。去厦门游玩的朋友,无论哪个季节都不需要带厚衣服,但可以带一件防风外套,当然夏天的时候可能还需要防晒。

行程介绍

到达

我们从杭州出发,坐D3111次列车到厦门北,车程在六个半小时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厦门北站不在厦门岛上,而在集美半岛上,也就是和厦门岛隔“海”相望(如果坐飞机的话,可以到厦门岛上的高崎国际机场,也是很方便的)。到达厦门北站后,依据路标到BRT快速公交乘坐点乘坐快速公交。根据自己的旅馆地点选择快速公交线路。如前面提到的,BRT有专门的高架供其行驶,所以非常方便和快速,是名副其实的快速公交。(由于一开始不熟悉公交状况,去的时候没有坐BRT)我们住在黄厝的一家民宿,顺便提一下,厦门的民宿很多,预定民宿的app也很多,比如airbnb,黄厝一带就是一片民宿区。民宿相比较普通旅店的好处在于价格更低,条件甚至更好,房东还会提供方便。我们定的民宿在小巷深处,除了每天出行需要步行一段路程外,其他方面还不错。

2月1日第一天晚上——中山路之行

我们到达厦门的时间是下午,到达住处时已经是傍晚了,天空也飘着雨,所以决定到中山路上去看看。黄厝的南面就是海,我们步行到环岛路上坐公交车29路,到海滨大厦站下。
       中山路步行街的商业气息非常浓厚,但仍然是吃货们的必去之处。街上集中了许多的老字号商铺与台湾特色商铺,特产和小吃比比皆是,不做点功课还真品尝不到精华(我们就再没提前做功课,随性而行,但还是尝到了不少东西)。
       首先,我们的晚饭是在黄则和花生汤店吃的。当时天上下着雨,步行街上行人寥寥,但这家店里面居然都是人,于是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家店。我们点了海蛎煎、沙茶面、花生汤等特色小吃,花生汤是这家店的招牌,海蛎煎和沙茶面是厦门的随处可见的小吃,就像兰州拉面之于兰州,小笼包之于杭州。自诩挺喜欢甜的南方人,尝到花生汤时还是忍不住直呼甜,真的是太甜了,从第一口甜到最后一口。海蛎煎很鲜美,我本来不太喜欢海蛎这类的软体动物,但是海蛎煎味道真的很赞。其实,海蛎煎就是蚵仔煎,但是我并没有去过台湾,所以被迷惑了。沙茶面的味道非常特别,这味道源自于沙茶酱。个人并不是很喜欢这种味道,但同行的伙伴中有买账的,要依据个人口味而定了。
       离开黄则和花生汤,我们还在宫廷月亮虾饼店尝了爆浆起司虾排、月亮虾饼。味道没有特别的惊艳,略逊色与海蛎煎,但也还算好吃。
       还有一样地位等同于海蛎煎和沙茶面的特色小吃,名字叫做土笋冻。别被名字迷惑,这东西跟笋没有半毛钱关系,它长得黑乎乎的,煮熟后和汤汁一起凝成果冻状。店家告诉我们,这是一种虫子,我也没上网查过,就觉得一阵恶心。但同行小伙伴坚决要尝一下,不然就称之为遗憾了。于是我们买了一份,闭上眼睛嚼了几下就吞下去了,并不敢回味其中的味道。留给我的印象是挺有弹性和嚼劲的,味道也挺鲜美的,你有可能会喜欢这种味道。。。谁知道呢?
       中山路上还有好多的重复的店,包括在后面的鼓浪屿上也同样有很多,比如张三疯奶茶店、赵小姐的店、潘小莲酸奶店。此外还有许多特产店,让人眼花缭乱。中山路上有很多横贯的支路,有好多特色美食都在支路上,我们笔直地走完了全程,也因为时间原因错过了好多好多的美食,非常非常的遗憾。推荐你去厦门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多做攻略,包括中山街上的特色小吃,我只能帮你到这了。

2月2日第二天——鼓浪屿之行

第二天早早起来,雨也已经停了,心情大好。厦门的冬天,四处都是郁郁葱葱的,印象中也没有一点萧索之味。想来奇怪,像我这种常年生活在四季分明的城市的人,竟然很自然地就接受了这样一派景象,可能我的心里一直有个葱郁的春天。。。发蠢了。走出小巷,坐公交,记得似乎是坐29路,在海滨大厦站转55路,到下车人最多的那一站下车。下车后,就看到了国际邮轮中心几个字,这就是东渡码头。在东渡码头上鼓浪屿有两种选择:鼓浪屿东侧的三丘田码头,鼓浪屿西侧的内厝澳码头。大部分的人都是去三丘田码头,我们所得到的建议也是去三丘田码头。去三丘田的票价也只要35,比去内厝澳码头的票价便宜15.票是往返的,返程在25天内都有效。理论上,你在岛上待25天回来也不需要买返程票。自主买票只能用银联卡,刷身份证,且不打印纸质船票,检票时也只要直接刷身份证就好了。
       在三丘田码头的出口我们买了印章本,上面有覆盖全厦门的特色小店的盖章处,而这些小店也的确设有盖章处,有点意思。同时也可以买完全空白的盖章本,更加自由,因为有些店你找不到,那本子上的店并不全,而且讲道理的话你也盖不完。

从三丘田码头出发,我们先参观了风琴博物馆。在风琴博物馆的门口,我们买了联票(包含了风琴博物馆、皓月园、国际刻字艺术馆、琴园、日光岩),原价是100,学生票半价。风琴博物馆里面有好多的管风琴,真的全是管风琴,我就看看,没说话。然后我们就饿了,循着香味,龙头路一带,那一片可以说是美食街区,有好多的东西值得一试,比如说烤鱿鱼,还有龙头海蛎煎(没错,我又吃了一次),马拉桑的招牌芒果汁等等,一路下来你肯定是吃不遍的,没关系,晚上你可以折回来,反正我们是这么干的。然后,我们去赵小姐的店买了点东西。要说当地特产,凤梨酥首屈一指,我原本不信的,买回去尝了一下就后悔了,真的好吃啊,后悔没多买,但赵小姐的店有点小贵,她的红茶应该也是主打,我也买了,的确很香。途中,我们路过了蜡像馆,但是没进去。原因是,我们在龙头路吃东西的时候花了太多时间,决定只找重点玩,当然也是因为蜡像管的票略贵,还不如去杜莎夫人呢。随后,我们走过了佟小曼手工茶饼坊(德国领事馆旧址),天主堂(可惜在修),协和礼拜堂,林语堂故居,黄荣远堂,海天堂构,毓园(林巧稚大夫纪念馆)等。这是一片历史韵味很浓的街区,虽然很多院子进不去,但是光是看围墙上的砖和琉璃,你就能感觉到厚重的气息。但它并不压抑,每一处景你都觉得它能在一张复古风的明信片上出现,给人以小资的情调和舒服的观赏,这似乎也是鼓浪屿给我的感觉。偷偷地跟着导游团,我们还能听到许多关于这些院子的神奇故事,频频感叹。

随后是皓月园,这里有著名的郑成功像。像很高,很宏伟。郑成功像面朝的那一面下方,有曲廊,每过一段时间海边积蓄的大浪头拍在岩壁上,激起的浪花让人惊艳。随后,我们去了国际刻字艺术馆,那是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东西也一点都看不懂,要不是联票上有,我肯定不会去。这时已经是傍晚了,我们赶在5点来到琴园,琴园是5:30关门,虽然我们进去了,但由于天色已暗,并且很多地方都关了,我们并没有看到什么好东西。只看到里面有个百鸟园,有点意思。希望你别犯这样的错误。急急忙忙我们又赶到日光岩(晚上7点关门),鼓浪屿第一高,上去以后俯瞰鼓浪屿,才发现这是那么小一个地方,但却在一天之内给了我各不相同的感受。站在那看,房子似乎是一个风格的,橙黄色的顶,也没有什么秩序可言,分不出街区,也看不到隐秘在树下和屋旁的巷子。但我喜欢这个地方,她给我亲切的感觉,我在这儿似乎可以很随性,她的某一点似乎正好嵌进我的心坎里,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这儿有很多店,但我一点也没有觉得她商业化。那些青砖砌起的院子,风格浪漫的白墙,乃至墙上突然出现的一块招牌,都让我觉得是景。那些棕榈树和叫不出名字的红花儿,让我忘了自己的脚步。不行,我得下山了,风吹得我脑仁儿疼。。。

回到山下,我们路过一家叫“一瓶一罐”的店,里面的明信片非常的有特色。我才想起来一路上我几乎没有看到像样的明信片,于是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套音乐明信片。那家店还提供时光邮局服务,就是把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当然价格是越久越贵啦。然后,我们果然晃回了中午吃东西的那一片。我们在林记鱼丸吃了一个小套餐,鱼丸、虾丸都很好吃,五香卷特别香。潘晓莲芒果酸奶店的招牌芒果酸奶一般般啦,虽然网上的评价很高。张三疯奶茶店的招牌欧式奶茶红茶味很浓,有薏米、葡萄干、枸杞等,看个人口味了。
       岛上还有很多特产店都不限量试吃,特色店的店员很幽默也很热情,更不会缠人。他们的叫卖,不会让你感觉到粗鲁,只觉得是环境的一部分,你走过他们的身边还能像熟人一样调侃几句。第七铺的花茶挺好喝,画我漫画里还有一位很有味道的姑娘。
       最后,我们绕回三丘田码头,坐上了返程的船。看着岛上的灯光离自己一点点远去,略略觉得有些不舍,但心里觉得自己一定还会再来的。岛上有活力青春的一面,有厚重静谧一面,有婀娜美丽的一面,像极了一位我认识了许久的姑娘。然后,我们突然想到之前想去的钢琴博物馆没有去,真是大大的失误,然而这又怎么样呢,我还会回来的。。。厦门和来厦门玩的姑娘真的都很漂亮。
       来讲点实用的:回来的码头和去的码头不是同一个码头。去是在国际邮轮中心,回是厦门轮渡码头。总的来说,岛上的路弯弯绕绕很复杂,地图的标示也不太清晰,所以尽量提前计划好路线,最主要的是不要忘了自己要去哪。去鼓浪屿和回来的船上,我们看到了许多拿着行李箱的人。我们了解到,岛上也有旅店,住在岛上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这样你可以看到任何一个时刻的鼓浪屿,并且一天的时间玩鼓浪屿实在有些仓促,住在岛上的话时间就更充足了。虽然不知道价格怎么样,但是如果住在岛上,最好下午或晚上上岛,然后就呆在岛上,住1-2个晚上后就可以再到厦门岛上住(行李不要带多哦)。

2月3日第三天——环岛之行

环岛之行是我们此行失误最大的一笔。一般的环岛路线其实并没有真正地环岛,主要集中在厦门的西南侧,而我们反其道而行之,简直就是逆天而行啊。我们从南厝出发,逆时针,看好了,是逆时针,你可千万别干这傻事儿,整整骑了将近四十公里,屁股都疼了。。。租自行车的地方很多,只要抵押驾照或身份证就能租,尽量不要抵押身份证,路上可能会用到,比如进厦大。一开始,我们还在常规路线范围内,看到了大片的沙滩,骑骑停停,吹着海风唱着歌,拍着照,为自己伟大的逆行之路唱着赞歌。后来,我们就懵逼了。我们骑的地方人越来愈少,越来越破,环岛自行车线从断断续续到消失不见,柏油路一度变成了乡间土路,我们还路过了一片垃圾场。一段时间后,我们终于绕出来,来到五缘湾湿地公园(已然是下午了),重新看到大片葱郁的绿色,本以为回归正途,未曾想只是短暂的喜悦。不说了,因为一路上根本没看到什么值得说的。于是,我们决定抄一条路回厦门岛的西侧,等我们回到东渡码头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一切都已经晚了,我们也已经耗尽了力气。

同行的伙伴的同学推荐了一家老店,本地市民也很欢喜的店,店名叫吴再添小吃店,百度也能查到。我们骑车过去,狼吞虎咽了一番(别问我们为什么中午没吃饭,没找到店啊。。。),点了芋包、烧肉粽、鱼丸汤、虾肉面、卤肉面、拌面、萝卜糕、南瓜糕。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太饿了,真的大赞。除了那几碗面,芋包、烧肉粽、鱼丸汤真的很好吃,尤其是烧肉粽,真的比嘉兴肉粽还好吃。
       酒足饭饱,我们前往厦大,一个是人都不会错过的景点。可惜,晚上的厦大,虽然给了我一番不同的感受,但是事实证明夜太黑,什么都看不到。情人谷、芙蓉隧道(涂鸦隧道)、白城沙滩、芙蓉湖,这四个地方是一致公认的必去之处。情人谷,我们在第一次问路时得到的建议是,晚上也可以看,建议我们去,可惜我们没找到。第二次问路的时候,被阿姨严辞拒绝,“黑灯瞎火的去情人谷干什么,不要去了”,于是情人谷计划夭折。但我们成功找到了涂鸦隧道,这真是一个非常有青春气息的地方。我能感觉到厦大的气息不仅仅是樱花那么流于表面,这条隧道可能才是她的灵魂。隧道很长很长,至少是公里级别的,我们没能走完,因为太晚了,但还是拍了好多好多照片。芙蓉湖的亮点在于湖上有黑天鹅,然而在黑夜里找黑天鹅,简直比找我还难,果断放弃。白城沙滩,算了,不说了。希望你不要晚上来,千万。

我们去到下一个目的地——曾厝垵,一个有氛围的城市,就是你光从她的名字中就能感觉到一种风情。一路上,我们只能看到黑夜笼罩的沙滩,但迎面的柔和的风和舒服的海浪声,是最解乏的了。曾厝垵被叫做小鼓浪屿,我们原本以为是景致美丽,没想到是那片有好多小吃和特产店,的确很像鼓浪屿上的,的确也只是规模小了点。我们简单逛了一下,走到海边,对岸就能望到鼓浪屿,看不清什么,但是风和海浪不给你冷清,但给你宁静。你只是坐在礁石上,似乎就能浅浅睡去。
       回去的路上,几乎没有人,就连路灯都很少。如同文初介绍的那样,厦门岛上的自行车道设施并不完善,晚上的路灯也很少。路况也还是坡连着坡,但我们骑得很有兴致,我们享受从坡顶冲下来的那一刻。我们拼尽全力骑到最快,叫喊着我们随性想到的话,舒放着自己。然而就当我们觉得该抓紧回去的时候,同伴摔倒了,手掌磨破皮了,好在没有大事,我们吐槽了一路的厦门的非机动车道交通设施。但我们还是很喜欢这片地方,喜欢吃这里的东西,喜欢在这儿笑,在这跌倒我们也不过笑得更大声了。

2月4日第四天——归程

环岛的错误路线最终导致我们的各处酸痛以及最后一天短暂的赖床,为保险期间,我们不再做停留就匆匆赶往厦门北。我们坐BRT很快就到了火车站,比预想中快了很多。我们埋头整理照片,时而谈笑,在火车上最终因为一个孩子的哭闹声始终没有睡去(我还没他揪了好几次头发)。身体疲惫不堪,但心里却快乐不已,想着,反正我以后还会去的,真的。

后记

厦门岛的中心处绿化丰富,很像杭州,连风景区的方位也和杭州一样。厦门岛的东侧几乎没有什么景点。西边和南边才是厦门最美的地方,鼓浪屿、厦大都在其中。厦门岛上的坡比比皆是,几乎没有本地人骑自行车的,所以骑自行车逆行环岛简直就是噩梦,建议你一定要顺时针,而且只要骑一段就好了,就可以往岛中拐了,别绕岛一周哦,你会死的。总之,这是一个有味道的地方,如果可以,我很愿意陪你一块再去一次。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7 19:56

引用 动感超人太太 发表于 2016-04-17 19:56:05 的回复:

回复动感超人太太:谢谢啦,第一次写呢

2016-04-17 21:1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8 10:59

好诚恳的游记!

2016-04-18 12:57

引用 sunshinehw 发表于 2016-04-18 10:59:31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unshinehw:我也是拖延症患者,写一回不容易啊

2016-04-18 17:41

引用 小黄同学 发表于 2016-04-18 12:57:43 的回复:

好诚恳的游记!

回复小黄同学: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