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意大利之旅(中北部,包括五渔村及多洛米蒂)

Aladdin LV.3
2016-04-17 14:16 843/9
  • 出发时间/2015-07-25
  • 人物/带小孩

我如何制订意大利行程

选择了向往的目的地,心里立刻长草似的,恨不得马上飞过去。且慢,最重要的时刻来了,这关系着整个出行是否合理,是否精彩。请你坐下来,平复心情,潜心研究,制定行程。
      我通常会把旅行时间定为两周,充分利用前后两个周末,这样总共可以有16天可供弹性安排。一周太短,前后两天用于往返,在当地停留过于匆忙,如果需要调整时差,更显局促。三周又有点小长,审美疲劳开始产生,你的中国胃也会开始不安起来。
        以意大利为例,谈谈怎么制定属于你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行程吧。意大利国土呈靴子状,东西窄,南北长,51个世界遗产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其中。珍珠太多,每个都闪现诱人的魅力,怎么办?在短短的两周时间内,不可能颗颗都捡拾,于是行程的分歧就出现了。我们先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取舍,此时要考虑到交通的便利性,景点类型的差异性。每天的安排内容充实,但不过份紧凑,详略得当,游刃有余。        由于是第一次游览意大利,经典的城市和景点还是要选择入列的,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威尼斯托斯卡纳的广袤田园和小镇可以领略到真正意大利人的随性与悠闲,于是选择了锡耶纳以及旁边的文艺复兴化石Pienza、高塔之城、比萨五渔村是海景和村庄兼顾的代表,Assisi 则是完善保留中世纪风貌的山城。在观赏了众多人文景观后,自然风光一定是不可缺少的,于是甄选出为数不多的自然世界遗产的多洛米蒂地区,有了山,水就选择了米兰附近的科莫湖。
       这次行程集中在中部和北部,从罗马进入,从米兰离境。选择的过程是痛苦的,因为需要忍痛割爱。首先放弃了整个南部和西西里岛,留给下次的旅程。托斯卡纳的小镇也很多独具特色的,擦肩而过地有些无奈,米兰也是过而不入。这样选择的结果是幸福的,切忌贪多。
        下一文会具体讲述在意大利每一天的精彩和失策之处。

锡耶纳扇贝广场

多洛米蒂的仙境

古典秀丽的ASSISI

眺望艳阳下的托斯卡纳

罗马初相识(第一天)

2015年7月24日从香港飞抵罗马,走出飞机迎接你的是明媚的阳光,心中立刻充满了期待。世界其实并不大,飞机上看几场电影,吃个饭再打个盹,我们很多的周末不都是这么慵懒了一会儿就过完了吗?这次慵懒了一下,就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
        坐在大巴上,周围都是欧洲帅哥,一下适应不了呢。车窗外,罗马的第一印象,城市卫生不尽如人意,路边可见一些纸片和塑料袋。经过一条小河,不是很清澈,其实欧洲的城市容貌也是参差不齐的。
        我喜欢新装修的酒店,没有陈腐的味道,当然不是刚刚装修完的啊。曾经住过古色古香的酒店,贼贵不说,那厚厚的地毯和历史的床帐让人不愿呼吸,怕惊动到某个沉睡的灵魂。推开窗户就可以观赏到大教堂的景致,知足地卧在沙发里,在这儿欣赏日出日落就很惬意了,哪里也不去了吧。肚子不答应,出门觅食,一杯Espresso,立刻精神满满。Espresso是意式浓缩咖啡,上午才可以喝到,因为意大利人早晨用它来唤醒自己。来到小店,三口喝掉小小一杯丝稠浓滑的浆汁,就可以开始“有压力的”意式城市生活了。
        去中央车站购买了当地的手机卡,现代人离开网络心里好像有种不安全感。有了流量,就可以回到网络世界,可以随时查询资料。即使你做足了功课,也会遇到突然的改变,需要及时查询,比如路线,车次等等。

罗马主城区并不是很大,著名的景点也相对集中。第一天下午的主要观光景点:西班牙广场、许愿泉、万神殿、威尼斯广场。
        《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在西班牙广场吃冰激凌,据说曾一度太多人在台阶上吃冰激凌,现在不允许了。其实坐在那里实在太晒了,7月的意大利热力四射,还是在阴凉处舒服。广场周围布满了商店,横横竖竖几条街都是大牌集中的地方。由于忘记带太阳镜,正好可以公私兼顾,既纳凉,又过把购物瘾。

许愿池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喷泉,由于建在一个三叉路口,周围建筑拥挤,人流密集,看景不如听景。而且当时正在维修,也就远远看了个热闹。
        其实旅行的魅力不在于到达了多少个著名景点,而是溜达在每一条大街小巷时的体验感受,还有美食是必须亲历亲为的。
        从许愿池到万神殿的路上,正好路过一家有名的餐厅L‘archetto小拱门,据说经营着罗马最美味的意面。这的确是我吃过的最有弹劲儿的意面,但是配菜不是很充分,比起后来在五渔村的差了一些。

万神殿,顾名思义。建筑占地面积不大,但是置身其中,不懂建筑的我们也不由肃然起敬。那高大的圆形穹顶精美而神圣,尤其是光线从中心洒下,仿佛有种力量从天而降。

罗马的时候一直没有坐过公交车,有找车站和等待的功夫,溜达着就能到下一个目的地,而且一路上处处是风景。不知不觉就经过了某个广场,某处古迹,不必知道它们的名字,欣赏体会就好。在看一些攻略的时候,你发现作者一天似乎去了很多地方,若干纪念碑,若干广场,那些名字多的都让人蒙掉。其实不必头疼怎么安排,只要抓住重点,许多个不太知名的教堂、广场,就在你经过的路上,触动你目光的,就停下来注目一下,不必刻意。
        不远处就到了威尼斯广场,旁边可以俯瞰古罗马废墟。黄昏时分,柔和的色调笼罩着这座古老的城市,我们行走其间,恍然穿越。

TIPS:
1、第一次去到陌生的环境,到达时间尽量选择在白天,最好在上午。因为旅途中不可控因素太多了,提行李,出关,交通,酒店Check in ,任何一项有麻烦,都要花时间去处理,在白天需要帮助的时候方便找到工作人员。而且在天黑之前到达酒店,我们才能安安心心。这个提议是在经历若干次着急擦汗中积累的经验,字字真言啊!
2、从罗马机场到市区酒店一般有四种方式:1,Leonardo Espress是直达中央火车站的火车,较贵。2,一般火车,便宜但需要多次转车。3,shuttle bus,略贵。4,terravision bus,5欧/人,儿童和成人同价。我选择的是第4种,性价比最高,也是当地人的首选。机场不是很大,出了航站楼,右转前行不远就看到大巴停在路边。旁边有卖票的窗口,但工作人员示意直接在大巴上车处买票上车。很多当地人和欧洲人都是轻车熟路的走过来,很快一车人装满,就出发了。
3、我预定的酒店是Princeps Boutique Hotel,值得推荐。离中心车站步行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达,酒店前面是圣母大殿。酒店在一栋古旧建筑中,但是房间的装修很新很现代,酒店大堂在四楼,需要搭乘一部老式电梯,非常有趣。它的便利还表现在附近有两家超市,左右两条街上都有饭店。中央火车站附近有很多酒店,大家喜欢选择这里住宿的原因一是交通方便,二是租车公司的市区内取车还车点也在这里。
4、意大利最大的电信营业商是TIM,营业厅在车站大厅的二层。记得带上护照,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某种套餐,请工作人员帮你激活并做一个设置,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拨打中国电话。WIND是另一家运营商,在一层,如果有时间可以做个比较。
5、小拱门餐厅地址:Via dell’Archetto,26,它有两道招牌菜:Chanel&Bomb。下午也营业,晚餐可能需要等位。

梵蒂冈与小偷(第二天)

朋友听说我要去意大利旅游,别的提示没说一句,狠狠地警告了我,小心小偷。他们曾经5个人同行,3个被偷,2个在罗马,1个在五渔村。天哪,这概率可真是不低!

小偷是偷不是抢,所以走在明亮的地方,人流稀少的地方,仍然可以轻松地去欣赏周围的景致。到了地铁站,各色人种好像突然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我赶快把包包从背后转移到前胸,眼光如刑警般警惕地注意着靠近我的每个人。罗马的地铁站内非常老旧,站台内空间很狭窄,也没有安全门,所以人们都挤在站台侧墙到安全线之间。上了地铁更像赶上早高峰一样,我站在靠近右侧车门的扶手柱旁,一手抓住杆子,一手抱着包包。突然有个十六七岁的东欧女孩努力挤向我,她本来站在车厢的中部,那里并不是特别拥挤,下一站的车门打开方向是左侧车门。她干嘛要挤到我这边?我立刻紧张起来,我先生和儿子也都疑惑地盯着她,她想干什么?当我们的注意力都被她吸引过去的时候,站在左侧门的一个二十几岁中国男孩儿,突然拿着钱包惊呼,“我的钱不见了!”我们吃惊地看着他,只见他前胸背着一个斜挎包,身边一个大行李箱,手里拿着一个打开的长款钱包,他再确认地看了一遍,的确里面没有一张纸钞了。他迅速把质疑的目光锁定在他前后两个东欧女孩身上,我也立刻意识到我身边这个女孩的作用。她们一伙儿人一定以为我们三个和这个中国男孩是同伴,那个女孩的怪异举动转移了我们的注意力,可能当时男孩也在看我们而忽略了自己的安全。于是我赶紧指着那三个女孩说:”她们是一伙的!”男孩抓着身边的女孩说:“把你的包打开!”那两个女孩乖乖的打开包给他检查,空空的,什么也没有。我身边这个女孩竟然也主动把包打开给我们看,也是空空的。她们都是背着一个大大的斜挎包,里面什么也没有,这就是一个道具或是掩饰。因为是夏天,穿的很单薄,看不出还有兜兜可以装东西。我们顿时一头雾水。事情发生的突然,周围的外国人也没人吱声,可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或是和我们一样没有看明白。这时候地铁到站了,地铁门一打开,三个女孩鱼贯而出。在车厢门关上的那一刹那,根本来不及思考的男孩,拖着笨重的箱子也踉跄追下了车。我们站在另一边来不及跟上他,只能看着站台上男孩好像又叫住三个女孩,地铁就已经轰隆隆地远去了。我们惊魂未定地回忆了一下整个过程,感觉她们同伙儿应该还有一个人,当我们发现她们的行径时,早已经把钱转移到第四个人那里。所以她们一直不慌不忙地应对我们的盘查,下了车她们也不是仓皇逃窜,即使男孩叫来警察她们也是不怕的,因为钱早已经不在身上了。偷盗手段太高明了,她们竟然从男孩背在胸前的包里掏出了钱包,拿出了现金,又重新把钱包放回去。不确定是放回去的时候,男孩感觉到了,还是什么时候,当男孩从包里拿出钱包,里面早已空空如也。

既然梵蒂冈是一个国家,就要有高高的城墙,城门有士兵把守。显然和我想象的相差无几,只是城门口士兵的服饰可爱了许多,有点童话故事的感觉。荷枪实弹的军人则毫不含糊,他们全副武装地在城墙四周巡逻,街角停有军车坦克,俨然是神圣不可侵犯呢。儿子当时正在玩“穿越火线”游戏,艳羡的目光一直盯着魁梧士兵的手枪。好吧,为了满足儿子没有开口的愿望,我上前试探地询问可否合照留念,没想到神情严肃的士兵竟然欣然接受。实在是不敢得寸进尺地再问问可否摸摸他的枪,愉快地挥手告别吧。

早知道参观圣彼得大教堂的人很多,想不到是如此的多。才九点钟,等待安检的队伍已经绕着广场长长的排出去大半圈了。通过安检就进入到大教堂的内部,你会立刻被这恢弘的建筑、绘画、雕刻吸引地寸步难移。参观大教堂是免费的,登上教堂顶部需要付费。先搭乘电梯到达教堂圆顶的环形下部,在这里可以向下俯瞰整个教堂内部,向上近距离欣赏圆顶。再往上就要步行攀登了,圆顶有一个夹层,有狭窄的楼梯在此间盘旋而上。由于建筑体是球面,身体需倾斜,恨不得手脚并用。而且除了几个小窗户透气,一路下来,头晕眼花,汗流浃背。登上顶端,清风拂面,尽情饱览整个梵蒂冈全貌的时候,刚才的辛苦顿时被置之脑后了。

梵蒂冈可以参观的地方有两处,一是圣彼得大教堂,二是博物馆。小小的一个城中之国,博物馆里面的宝物却是数不胜数,如果不提前做些功课,很容易忽略一些艺术珍品。最震撼我的是西斯廷教堂的天顶画,即使从小没有受过太多艺术熏陶,当我看到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也立刻被那惟妙惟肖,细腻传神的绘画深深感染。抬头望着那些飞舞的天使,好似马上降临一般,真不知道是不是颈椎有毛病的我,抬头时间太长,眼花了呢。

喜欢品鉴艺术品的你,热衷宗教研究的你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时间给梵蒂冈啊。我们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圈,就日落西山了。真是丰满的一天,既目睹了社会底层最卑略的行径,也膜拜到了世界顶级的艺术珍宝。

TIPS:
1、意大利的餐饮是比较适合国人的,尤其是北方人。披萨其实不就是咱们的馅饼吗,只是馅儿在上面罢了。今天品尝到了此行最美味的披萨,ALICE PIZZA。之所以最棒,就是因为饼薄馅儿多还新鲜。店面不大,也没有座位,大家买了就拿在手里,在门口台阶上席地而坐,吃起来煞是津津有味。小孩子更喜欢这种无拘无束,没吃够再买,再买,买了三次,口味尝了个遍。哇!真想第二天再来。地址在从大教堂去往博物馆的道路右侧的一条小路上,可以GOOGLE MAP输入名字,即可找到。
2、许多博物馆空调都开的极冷,凭以往的经验还专门带了外套,谁知梵蒂冈的有些展馆竟然还靠风扇降温,搞不懂是为了保护文物还是为了节能。圣彼得大教堂的登顶更是能出汗减肥,所以提醒大家带把扇子更实用。
3、参观梵蒂冈博物馆最好是提前在官网上预约,没有预约现场买票也是可以的,只是排队会久一些。
4、再次提醒,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提防小偷,特别是地铁和火车站。

古罗马精粹(第三天)

意大利的纪念T恤,冰箱贴,明信片上通常会出现的两个建筑,一个是比萨斜塔,一个是古罗马斗兽场,毋庸置疑这是被公认的能代表意大利的建筑了。今天的安排就是古罗马废墟和斗兽场,这两处景点是相邻的。

从地铁站出来斗兽场就跃然眼前,这个庞然大物你无法错过它的。斗兽场的旁边还有君士坦丁凯旋门,巴黎的凯旋门是模仿它建造的。有朋友曾经安排意大利法国之旅,从意大利一路看过去,太多太多类似的建筑,到了法国已经无心观赏。废墟是昔日古罗马帝国的中心,里面有无数宫殿、神庙、建筑群的残垣断壁。占地面积相当大,你不但能行走其中,亲手触摸历史,还可以登高俯瞰整个建筑群,相当壮观。

我觉得意大利不太适合7月份去旅游,因为气温太高了。罗马的建筑特色是没有绿化的,整个城市被大理石、水泥堆砌而成。在那个时代确实很庄严气派,但现在看来少了生机和柔美。在炎炎烈日下的罗马,你无处躲藏,记得带把阳伞很有必要。当时正值盛夏,现在看照片还能深刻感觉到那股热浪能冲出来把我掀倒。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7 14:56

引用 糖糖糖糖糖 发表于 2016-04-17 14:56:03 的回复:

回复糖糖糖糖糖:罗马的小偷比较多,人多的时候保护好自己的钱包和相机,祝你旅途愉快:-)

2016-04-17 15:15

2016-04-17 16:23

引用 Aladdin 的图片:

2016-04-17 17:4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