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明游记——天下大同

腰果 LV.5
2016-04-17 14:32 2174/10
  • 出发时间/2016-04-03

一直在筹划着清明该去哪里玩,考虑过长沙平遥等好多地方,在最后的几天才临时决定去大同的,而看了其他人的游记,大同安排两天就差不多了,于是就把第一天的行程定在太原。在此只写写大同两天的情况,景点的具体情况就不多说了,只说说行程。
        从太原出发,到大同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出了火车站,发现大同的火车站还有霓虹灯的变色效果呢(好吧虽说我去过的地方不多,但是这种还是第一次见。

由于是穷游,当晚就随便找个地方住了,资金充足的朋友可以选择云冈国际等几个好的酒店。计划突变,当晚临时联系了包车(刘师傅13935233616,师傅人很好,车技熟练,市内情况也非常了解,在此推荐一下)。第二天早晨7点半出门,车上一共7人。
        首先去了应县的佛宫寺释迦塔,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应县木塔,木塔外边是仿古街。木塔目前只有第一层开放,听说去年还能上到第二层。第一层有一尊释迦牟尼佛,在其莲花座下有八个力士一起支撑着。周围墙壁上还有些精美的壁画,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不允许拍照,其实这样挺好,就如敦煌那样,让后人能看到伟大的历史文物。听导游说之前上几层开放时,每天都能扫出好多的木屑,这也是上几层现如今不开放的原因之一吧。塔外侧的宣传板上有楼上几层的内置佛像图片,可以参考下。木塔的建筑结构一直令游人为之称道,而去的时候基座和塔顶也在维修,希望这件精美的文物能够一直保存下来。有时候想想也是,像这样的文物如果不来看一眼,说不定未来某个时候就真的看不到了。

从应县出来大概还是走的G55,中午11点半左右到达浑源县城,车开过去的时候才知道游记里都提到的那个大转盘是什么,要是自己坐车来的时候还真挺折腾。到达浑源县城首先吃了小媳妇凉粉,各种游记里都对其推崇,但个人觉得也没太惊艳。

吃完午饭就直奔恒山和悬空寺,早就知道悬空寺在维修不开放,到了一看,这也不开放得太彻底了吧,所有的建筑都被脚手架遮挡住了,相机拉到最长焦都看不到缝隙之间的景观,只得作罢。景区的喇叭里说的是五一将重新开放。各位亲们,虽然你们没有看到悬空寺,但是你们亲眼见证了悬空寺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的检修有木有啊,实在是太荣幸了。

从悬空寺出来直接去恒山,之间的这个路口还挺难走的,而且还有个隧道,果然还是包车比较方便一些,主要是大同周边的景点的交通都不太方便,唉没办法。之前有着走遍五岳的想法,这么一看其实并不难嘛,,之前去过泰山,今年去了嵩山华山,然后下半年去趟衡山,这样今年就能完成了。
        恒山的售票处简直无语了,就一个集装箱改造的吧,清明节期间也就三个窗口,到的时候排好长的队,而且停车场也都满了。

过了这个山门上面还得走20min左右的盘山公路(我指的是车程),山脚下有黑车和摩的,价格应该在20左右吧,感觉还是坐车方便,这段路啥景色也没有,而且走到登山处就累的差不多了。
        恒山是五岳里最轻松的一座,因为车停到半山腰的停车场,从这个地方爬山已经是海拔1600多米了,恒山顶峰才2016米,其实也就相当于爬了个小山头。

恒山还真没有什么壮观的景色

这是最陡的一段路,很多人都是手脚并用,要注意这个地方只能上,不允许下,想爬的话只能先到崇灵门贞元殿来。

这里马上就到山顶了,请明时候的人是多,但也没想象中那么多。

恒山顶峰,围着这块石碑拍照的人是里三层外三层。

这是停车场正对着的另一个真武庙,里面没啥东西,供奉着玄武大帝。

从恒山出来差不多快4点了,然后驱车去土林,计划中本无土林,但是既然路程就这么安排的,那就再加上这一站好了。土林以前可以逃票进,但现在不行了,入口处有人收费,基本上不给门票,只有管他要才有可能会给。土林这种地方其实也就是拍拍照了,并没有值得留恋的地方,但可能是假期,里面人还真不少。

从土林回到大同市区都快8点了,这会凤临阁应该排号的人没那么多了,想去吃的客官就可以行动了。我还是算了。回到酒店洗澡休息,整理照片,充电,准备第二天。
       大同的第二天也就是清明的最后一天,火车买的是下午2点的,于是今天的行程比较赶,早晨坐第一班车(603)到达云冈石窟,说是8点半售票,8点20就开始了,当然我来这么早必然是第一波。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齐名,是北魏早期和中期开凿的,其中前20窟最为经典,至于后面的那些窟。。。我都不知道他们在哪儿。。。去的时候第五窟、9-13窟不开放。在去石窟的必经之路上会经过昙曜的雕像,然后是礼佛大道和后修的一座寺庙才能进入石窟景区。记得有两个还是三个石窟是不允许拍照的, 门口都有提示牌,里面也有人在巡逻,还是那句话,希望这些颜色精美的佛像和壁画能保存下来。昙曜五窟是云冈的精华,感觉云冈石窟的佛像受到风化影响比较严重,而龙门石窟保存就要相对好些。而且云冈的佛像都有一种威严,不像龙门的卢舍那一样面带微笑,不过壁画倒是挺精美的。从石窟出来是一个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北魏的发展和一些佛像。然后就可以从另一侧出去了。要注意出口是在食货街上,并不完全是入口的那一条路。

从云冈石窟出来马不停蹄的赶往华严寺,在古城区下的车,跟着地图走啊走啊,居然还真的走到了凤临阁,大概也是凤临阁距离华严寺较近的原因吧。凤临阁的装修果然名不虚传,去的时候店门外也正在装修。由于时间比较赶就没有多做停留,拍几张走人。

凤临阁右转,到达大同最后一站华严寺,买了门票后先去了旁边的主题邮局逛了逛,买了明信片,盖了印章寄出去。进华严寺都12点20了,中午没多少人,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华严寺分为上下华严,上华严寺是以大雄宝殿为主,下华严寺则是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的地宫金碧辉煌(铜碧辉煌),上楼的台阶也很陡。薄伽教藏殿里有一尊东方维纳斯菩萨,合掌露齿,造型精美。转一圈后打车火车站,天下大同结束。

好吧第一次写游记,马马虎虎,该收拾一下准备下一次的出行了。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7 20:26

引用 hsumin 发表于 2016-04-17 20:26:05 的回复:

回复hsumin:恩恩多出去看看

2016-04-18 08:06

相当棒的游记,,有机会去山西走走看看!

2016-04-18 10:45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4-18 10:45:29 的回复:

回复simon: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

2016-04-18 11:1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8 12:58

引用 muwenjie_ 发表于 2016-04-18 12:58:37 的回复:

回复muwenjie_:😊

2016-04-18 16:02

2016-04-23 10:41

请问包车多少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