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回浠水 走乡镇第一站(散花——兰溪——浠水)

姜太公 LV.10
2016-04-17 14:38 1044/2
  • 出发时间/2016-04-16

家乡这么美,是要去看看,寻梦故里,足量山河,爱我老家,走回浠水,一直是我们徒步爱好者的梦想,春节期间,徒友旺旺完成走乡镇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大熊、蕲水愚人等终于完成策划案。
    策划者是为让更多的徒步爱好者领略大浠水的人文美景,通过徒步活动达到:超越自我,强身健体,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爱我家乡、爱我浠水的目的。
    第一站:散花镇——兰溪镇(约18公里)——浠水县城(约18公里)
    一直以为天气是无法预料的,哪知道这次这么准,说有雨就有雨,一般情况下是不愿意周六下雨的,因为徒步时候的不方便,4月15日夜里,大家担心的事终于还是发生,电闪雷鸣,风雨大作,徒友们纷纷盼望老天开恩,16日风轻云淡,可是,五更天时,风雨变本加厉,给我们的出行出道难题,组织者做出决断,原定5点半集合改为6点半,大家纷纷道出谚语鼓励:雨落五更头,行人你莫愁,雨落早饭后,行人莫上路。为了激励徒友,有人在群里写道:这样的雷雨天,能陪你走过风走过雨的人,今生有缘,来生有意,请珍惜!还有人调侃道:雨这么大,今天一定有不止一件浪漫的事发生,好期待哟。
    但也有徒友担心开门的雨,关门的雪,心里七上八下的,起床准备,待令出发。
    雨水浇不灭大家徒步的热情,心怀信念的人,从来不会迷失在别人的奚落里,原本就该原谅大部分人不敢挑战自己的软弱。依然心怀感激,感激生命赋予的坚强和柔韧,以至于抵挡人生的“风言风雨”。早有徒友早早出门,没有看群里的通知,在集合点焦急等待,徒友上李洋人急性作诗《赴约》:
    电闪雷鸣雨下凡,点敲窗阁夜无眠。三更响起鸡啼唱,穿衣轻身践约言。
    活动得到几家户外群的加盟。
    雨中出发,感到集合点,早有徒友在等待,连忙上车,我们感到散花镇时,只见组织者们先到一步,早已准备好签名布,大家连忙上前报道签名合影留念,开始检录、签订免责声明、分发运动衫和中餐票。
    趁空隙,略略观察一番散花镇。散花镇是镶嵌在长江中游北岸的一颗明珠。相传三国名将周瑜大破曹操于赤壁之后,归经此地“犒赏三军,祝酒散花”而得名。
    散花镇属湖北浠水县,旧名散花营。散花镇在长江中游北岸,与工业重镇黄石市隔江相望,一桥相连,黄石长江公路大桥把散花洲与黄石城区已经连成一体。浠散公路、江北公路与黄黄高速途径散花,水陆交通便利。主要景点有天然寺、散花洲、福主庙万年台、定案碑等。
    简短开幕式,唱机大哥上台主持,活动的赞助商泛化保险公司叶总简单致辞,三尺的舞蹈队暖场表演赢得阵阵尖叫声,大熊、吴队发令开徒。
8:18徒步开始。骑行引导组的同志们非常辛苦,冒雨骑行到散花,在江堤上顶着大风来回接应;大熊、吴队、稻草人自驾保障车随后,我们徒步大队人马顺沈墩村通组路上江堤到达江边,冒雨徒步,很自然想起苏轼的诗词《浣溪沙》:
    西塞山边白鹭飞,散花洲外片帆微。桃花流水鳜鱼肥。
    自庇一身青箬笠,相随到处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行走在江堤,大风夹杂细雨一个劲的吹,雨伞很难撑开,不一会,右边衣服渐渐淋湿,又想起陆游的诗词《好事近》:
    湓口放船归,薄暮散花洲宿。两岸白蘋红蓼,映一蓑新绿。
    有沽酒处便为家,菱芡四时足,明日又乘风去,任江南江北

江上雨水连天,雾气重重,望不见对岸黄石,江心洲倒是映入眼帘,散花洲古时还有散花滩之名。欧阳修《集古录跋尾》:武昌江水中小岛上,武昌人以其地为吴王散花滩。滩上有右怡亭,裴郾造,李阳冰名而篆之,裴虬铭,李莒八分书,刻于岛石四十六字。常为江水所没,故世亦罕传。

一道江堤将散花洲隔为两部分,江堤外,是一望无垠的田野,绿阴深处是农人的村庄;江堤内,以成片的油菜为主,间杂蚕豆、小麦等其他农作物,还有那些伫立江干的老柳树。遥想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游人们在草籽花间穿行嬉闹,攀花折柳,我油然想起脍炙人口的“玫瑰三愿”:“我愿那妒我的无情风雨莫吹打;我愿那爱我的多情游客莫攀折;我愿那红颜常好不凋谢!好教我留住芳华。”
    江堤内外防风林迎风傲立,江水呈现浑浊,波浪翻滚,不见蓝天白云绿水迹象,忽地有一种莫名的不快,是邀请一位好友相伴而来不成,还是因为上周脚底起泡,半天身体活动不开,还是其他。“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年复一年,眼见春去春来,花开花谢,我可以坦然接受。而明知红颜易老,深情易逝,却无法做到心如止水。即使不能天长地久,也希望把短暂的美丽永远留存在记忆深处。正如我虽然知道镜头中的圆满不够真实,还是忍不住要蒙蔽自己。那一片美丽的金黄,差可慰藉一颗孤独的心。
    一时无语,好在迅速调整好心态,与同行的猎虎等聊了一阵,好友提醒我带上防风眼镜,在说笑声中提速一阵疾奔。

雨中的早晨寂静而清新,雨珠像是被上天撒落下来的祝福与祈愿,滴落在人间每个角落,万物受恩惠。被雨水冲刷过的植物更显得郁郁葱葱,青翠欲滴。没有了尘土的污染,突然觉得有一种灵魂上的清净,安逸,从容。滴滴答答的雨声似是一种心灵的对话,它告诉你风雨兼程的人生里,晴天要走,雨天也要走,脚步从来就是没有终点的出发,更没有选择的前行。信念一旦坚定,便从始至终。
    这段行程诗人上李洋人有诗云《风雨行》:
    一绺徒驴惊世懵,百驹奔竞搏淫风。英姿瞟悍雨何惧,壮志凌云人自雄。
    霸气长江压濤浪,扬名华厦透穹窿。不羁狂啸宇圜变,笑傲浮尘悦众瞳。

脚下行走的是永固大堤,又想起98年防洪的场景,难以忘记当年带领青年教师们奋战在江堤上的艰苦一天,更加感激日夜奋战在抢险一线的英雄们。
    快到河口村时,风力加大,屋漏偏遭连夜雨,堤外赫然不见防风林,半天撑不开雨伞,雨点打在脸上阵阵不适,好不容易盼到防风林再现,忽地降下一阵大雨,我和春朝连忙下到堤内农户避雨,鞋子已经完全湿透,不适感袭来。
    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风甚至几度把雨伞刮反过去,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开心的前进,没有一个人半途而废,要么不走,要么走到底,犹豫纠结中只能看着别人开心。
    眼见雨水没有丝毫停下来的迹象,只好趁雨小时上路追赶队友,途中稻草人、吴队询问是否上车,先前还是坚持徒步,后来终于还是上车,偷懒约1000米,收到大家的“批评”。
    雨中前行的赞助商叶总。
    近11点到达兰溪镇政府,这是第二次在次就餐,258等负责后勤的同志早已为大家准备热饭热汤,大家早已又饥又渴,饭菜格外香甜。三尺、随和她们收队,最后回来吃饭,后勤保障者们辛苦了。
    又一次来到兰溪街,总要打量考究一番。一条溪河将古镇分为河东河西,却原来那河流是浠水河;浠河,原名希水,南梁时期改“希水”为“浠水”。唐代又称兰溪,因与浙江兰溪同名,后又复名浠水
    浠河的上游有东西二河。东河发源于安徽岳西黄梅尖,西河发源于英山县云峰顶,在英山县两河口合流,自鸡鸣河韩家嘴进入浠水县,由东北向西南贯穿全境,在兰溪镇汇入长江。浠河全长133.5公里,流域面积2523平方公里,是浠水县境内最长的河流。上游建有白莲河水库。
兰溪有八景:伍子胥“飞马踏石”、“天下第三泉”、“双闸竞流”、“乌鱼拜斗”、“港水北流”、“莲花旭日”、“鱼舟唱晚”、“骑山竹马”。
唐代诗人杜牧曾作《兰溪》:
    兰溪春尽碧泱泱,映水兰花雨发香。楚国大夫憔悴日,应寻此路去潇湘。
    宋代大文豪苏轼因乌台诗案,贬谪黄州,曾多次策马驾舟,畅游浠水,醉卧绿杨桥畔,看浠水西流,浪漱兰芽,写下了《浣溪沙·游清泉寺》等留传千古的诗篇: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这便是人们熟悉的“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的人生感叹。

下午,大部分徒友继续沿河而上,走到县城一河两岸。这是一条人文荟萃的河流。浠水县因浠河而得名。百里浠河,以两岸清泉白石、岸芷汀兰的优美自然风光而著称于世。自古以来,诸如王羲之、杜牧、李白、杜甫、刘禹锡、陆羽、苏轼、黄庭坚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来浠河游历,评点浠河秀色,留下了斗方禅林、清泉古寺、浠川八景等不胜枚举的人文景观。
    在此我感谢超级俱乐部APP,给予我学习交流的一个好平台,在这平台上结实了很多全国各地的驴友朋友,也能随时分享我们的户外活动,畅谈户外心得,传递活动图片,超级俱乐部APP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8 19:1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