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尔滨到漠河的青春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1-24

写在出发前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罗马假日》
    从黑龙江回来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其实早就在着手写一篇此次行程的游记,但是记忆往往太美好,不敢让自己笨拙的文字破坏掉那份意境。又因为回来后工作、学习任务繁重,游记一事便一直耽搁了下来。四月的武汉,已经开始了它的闷热与潮湿,不经让我怀念起了黑龙江的寒冷与干燥,朋友说:写篇游记吧,不是为了写给别人看,而是留作自己的纪念!好的,那就用我最简单的言语来记录这次难忘的青春之旅。
    漠河!一个从小就出现在语文和地理课本中,曾经只能用于遐想的遥远地方,想象中那里是一片白皑皑的冰雪世界,有着漫天纷飞的鹅毛大雪、层峦叠嶂的原始森林、神秘莫测的北极极光,还有着那伫立在冰雪天地间戍守边疆的威武哨兵……
2016年春节前夕,几个朋友机缘巧合,一起在学校与东航的合作活动中买到了前往哈尔滨的两折特价机票;又在大家的鼓动下,激起了大冬天一路向北,向漠河进发的勇气;经过了断断续续一个月的准备,前往哈尔滨漠河的计划成行。未曾想过,那个儿时童话般的北境冰雪王国梦想,有一天竟成为了现实。
    1月24日朋友一行从武汉出发,开始了9天的北国之旅,在哈尔滨漠河北京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游览了闻名中外的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冰雪大世界;解锁了滑雪、泼水成冰新技能;领略了曾经歌曲中诉说的白桦林、乌苏里江、松花江等自然风光;体验了北京老胡同、烤鸭、糖火烧,并在雍和宫为家人、朋友、自己烧香祈福。第一次踏上东北黑土地,第一次体验-43℃的极寒与30℃的热炕,第一次领略祖国最北陲的冰雪风光,第一次纯粹的自由行,体会到没有强制消费、盯防商贩,旅行竟可以如此自由畅快。此行不负青春!
    (全文图片、文字所有权属于作者个人,未经作者本人允许禁止私用,否则将追究其责任,特此告知)

行程规划:

Day 1 上午10:35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登机,下午4:00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到住宿放置行李,赴中央大街游玩,晚上9:00返回。
Day 2 早上6:00出发,7:00前往滑雪场,下午4:00返回哈市,烧烤,6:00前往冰雪大世界游玩,晚上9:00返回。
Day 3 中午12:00退房出发,火车站存放行李,赴松花江畔玩耍,沿中央大街回走,取道圣索菲亚大教堂,至哈尔滨火车站,晚上6:36发车前往漠河
Day 4 中午抵达漠河,午餐,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原始公园-北极星广场-入住圣源宾馆。
Day 5 漠河出发-九曲十八弯-白桦林-63大桥-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入住北红村
Day 6 北红村-鄂温克驯鹿部落-遥望俄罗斯村庄-北极沙洲-最北哨所-最北邮局-金鸡之冠-最北一家-国界碑-北字群-入住北极村农家院。
Day 7 返回漠河县城,午饭后,12:44火车K7040次返回哈尔滨
Day 8 早上6:00抵达哈尔滨,买特产,华梅西餐厅,看电影,同学聚会,晚餐,火车站机场大巴前往太平国际机场。
Day9 凌晨北京住宿,早上溜溜二环的胡同,中午烤鸭,下午雍和宫,北京西站赶火车,返回大武汉。

开支详情:

滑雪(团购+雪圈+私教+储物柜) 190元
冰雪大世界(学生票150、全票300) 300元
市内交通(专车和出租车) 约120元
饮食(烧烤55、东北菜两顿100、华梅西餐厅100、火车站快餐20、小吃若干) 约300元
其它(松花江冰车、药品、特产、电影等) 约150元
合计 1300
    漠河消费
住宿+用车+景点门票(漠河老毕安排) 580元
马拉犁车 80元
饮食(羊肉火锅70、砂锅15、北红村早晚餐80、北极村早中晚餐100、漠河午餐30) 约300元
其它(明信片、冻水果、蓝莓汁等) 50元
    总计 约4300元

装备清单:

服装
绒帽(主要是风冷,帽子内一定要带绒不漏风)、羊毛围巾、保暖内衣、线衣、绒衣、羽绒服(上身相比较在武汉过冬,我只加了一件内面带绒毛的绒衣)、保暖裤、羊毛裤、牛仔裤(下身相比武汉加了一条保暖裤)、棉袜、绒鞋(必备,鞋子一定要准备一双带绒的,不要太小方便脚趾活动)
相机
单反或微单(这个也是必备,哈尔滨的夜景、漠河的雪景由于光线和温度的原因用手机是没办法拍摄的,大老远的来一趟还是要多拍点照留下美好的回忆;备用电池准备一块就足够了,如没有太高的要求,一天玩下来两块电池够用;随身准备一个塑料袋,从室外进入室内前镜头盖盖好,将相机用塑料袋扎紧放相机包内,防止机器内部水蒸气凝结损坏精密部件。)
药品 消食片、止泻药(东北人很实在,荤菜肉量很足相反蔬菜较少,肉吃多了怕不消化)、烫伤膏(别以为混入了什么奇怪的东西,为了防止暖贴使用不当造成烫伤。)
证件
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
其它
洗漱用品、指甲刀套件、暖贴、隐形眼镜(是可以用的不影响,最好日抛,方便卫生)、墨镜等

第一站:哈尔滨•中华巴洛克

Day1中央大街、住宿

1月24日上午,我们乘坐东方航空MU2537航班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出发了。

来一张出征前的合影(后排从左往右:我、二璇、颖子,前排从左往右:王博士、丽霞、方小小)。
    刚好这几天武汉受到今年“霸王级”寒潮的影响,气温下降至-10℃左右。在家已经被冻得哆嗦的我们不禁为此次行程感到担忧,担心自己的装备能否抗住东北零下20到40℃的低温。但恰恰相反,在接下来的旅程中,我们一路北上,相当于逃离了南下的寒流,走到哪好天气就伴随到哪。

经停烟台蓬莱机场,从航站楼看到整个机场被白雪覆盖,真正的体验到了蓬莱仙境。
    经过了5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了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室外气温零下20℃多度,刚一出机场确实感到了一阵寒意,但只需穿戴好绒帽、围巾、手套让衣领袖口不进风还是可以承受的。哈尔滨的“滴滴专车”还是挺普及的,我们一行六个人出机场叫了一辆商务用车,直接前往在哈尔滨的住处。哈尔滨的出租车基本都在市中心跑生意,冬季搭公交不是很方便,所以在之后三天哈尔滨游玩的日子里,为了方便省心,我们的出行基本上都是叫专车。

首先,上几张我们在哈尔滨的豪华住宿。

请忽视掉我和王博士床上的杂物,毕竟是比较随意的男生。

住宿是朋友提前一个月在Airbnb软件上订的,位于群力大道和朗江路交汇处的“星光耀广场”一期住宅,三室两厅精装修(正好我们6人住),卫生间、WiFi、热水、地热、天然气一应俱全,属于家庭自助生活的模式,小区门口就是超市、药房、餐馆,而且房东苑老板也是颜值超高(此为同行女生们的评价),人均花费80元/人/天。对于住宿条件、价格真的是满意的没话说,唯一不足点是住宿离市中心偏远,虽然只有20分钟的车程,但每天每人得花40元钱往返于住宿和市中心,其实哈尔滨中心市区本身不大,若住在市中心可能可以省去这些路费,市内逛街更随心一些,但同时房价会比较高。我们让接机的司机在楼下等我们片刻,放下行李后,便前往本次旅行的第一个景点——中央大街。

第一站得到了我本科班长谷哥的接待,毕业分别半年,在他乡相遇,倍感亲切。两个大男生在“I DO”的灯光投影下合影,可见我们感情有多深。

中央大街是中国东北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是游玩哈尔滨必去之处。冬季,整条步行街点缀着各式各样的冰雕、雪雕;夏季,听说会有一些乐队游街演奏俄罗斯风格音乐,让人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

满大街都是各种赞助商冠名的冰雕,但确实是制作精美,尤其是在晚上,整条街在彩灯和冰雕的交映下异彩纷呈。冰雕听说过,雪雕还是头一回知道,也是涨姿势了!

既然是步行街,一些特色小店肯定少不了。有许多买俄罗斯套娃、巧克力等手工制品的小店,各种防寒装备也是有买的,价格不贵。当然还有许多当地的小吃店,有烤冷面、冰糖葫芦、冰糖水果、俄式面包等等,真心觉得价格上比武汉户部巷的小吃靠谱多了。强烈推荐马迭尔雪糕,五元钱一根,来哈尔滨必吃,浓浓的奶味像小时候吃的大白兔奶糖,冬天吃不会觉得冷!
我们沿着中央大街一边往北走,一边拍照,一边尝试着街边的小吃、欣赏着玲琅满目的店面,一直走到了松花江畔也到了晚上9:00了。与老班长道别后,我们打出租车返回住宿。
    Tips:
    1、我们是在市内步行街外的饭馆晚饭后前往中央大街的,一直逛到最北边的防洪纪念塔,耗时一个多小时。晚上还是比较冷,下半身一定要穿暖和了再出来逛,围巾、布口罩、绒帽一定要带齐全。
    2、晚上松花江边不太好叫专车,搭出租车大家还是得警惕些,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出租车,切勿贪小便宜。
    3、夜晚温度较低,手机尽量少拿出来暴露使用,不然会自动保护关机,但是进入室内或在兜里揣暖和了,开机还是有电的。

Day2金都滑雪场、冰雪大世界

冬季来东北,滑雪是一定要体验。由于之前准备的路线是从哈尔滨一路北上漠河,所以并没有安排去位于相反方向、距离哈市200公里、著名的的亚布力滑雪场。可是,从小在南方长大,没滑过雪,觉得怎么样也得体验下,于是灵机一动,在离开武汉的前一天晚上厚着脸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哈尔滨工业大学贴吧发了一个求助帖,咨询当地的大学生平时是在哪里滑雪。没想到当地学生非常热心答复,并建议我们网上团购“玉泉金都滑雪场全天滑雪票”。
    对当地人的好感度真是噌噌噌的往上串啦!太靠谱,太热心了!

事实证明,哈工大同学的推荐是极好的!金都滑雪场地处哈尔滨市阿城区玉泉,距离哈尔滨市区45公里,美团上提前一天团购50元一人,包含:从哈市到滑雪场来去的接车、中午在滑雪场热乎乎的两荤两素自助、全天的滑雪费用、雪具。另外,有10元储物柜,自费项目包括:滑雪圈50元/人/小时,80元全天;私人教练160/人(可砍价)。对于体验者、初学者来说,场地设施足够了,场内有初级滑雪道、高级滑雪道,和若干雪圈道。每天早上7:00从省博物馆家乐福门口的广场发车,所以之前也提到了我们住处比较远,早上叫车不方便,我们是头一天晚上预约好的专车,才得以踩点到达。

从省博物馆出发前往滑雪场也就1个多钟头的车程,车上会有导游讲解一些滑雪场里的注意事项,并推荐雪服和其他的自费项目。由于之前在网上了解过,所以我们每人租了一个雪圈。滑雪场的雪具只能租借一次,也就是说如果上午滑雪,到中午吃饭时得归还雪具,那么下午就不能继续租用了。由于上午时间较短,而且我们打算早点去吃饭免得去晚了没吃的了,所以我们选择上午玩雪圈,午饭后去滑雪。
    雪圈对于第一次滑雪的人来说,还是值得体验,尤其是像我们有六个人,连接在一起从雪道上滑下速度比较快还是挺有意思的。下午滑雪时,由于我们当中没人会滑,所以花了300元一起请了一个教练,但还是觉得有点坑,一个教练根本顾不上来教我们六个人,我们两个男生只好自己在一次次的摔倒中摸索。当我们摔倒后,看到旁边四五岁的当地小萌娃轻松自如的滑过时,真是对自己摔倒在雪地中的狼狈样哭笑不得。下午4:00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滑雪场,开始返回哈市。

运动了一天,得食补一番。
    从滑雪场回到哈市后,我们就近去了一家大众点评评分很高的当地特色餐馆——金刚山烧烤店就餐,东北的烧烤店也是给我们惊喜连连,不仅分量足,价格也是相当实惠。点菜时,服务员小哥操着浓厚的东北不时地提醒我们不要点太多了,我们说:每人一串烤鱿鱼,来六串。小哥善意的提示:两串足够。果然,两串扇面一样大的鱿鱼上来后,服务员直接拿着剪刀把鱿鱼剪成须,我们不禁开始怀疑,生活了二十多年,以前吃的是否真的可以称的上是烧烤。吃完晚饭,我们开始了今天的第二个重头戏——夜游“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的门票确实不菲,全票300元,学生票150,但是来一趟不去又觉得可惜。在园子里面就是逛一圈,赏赏冰雕、拍拍照,其冰雕、雪雕的特点就是“大”!一圈逛下来两个多小时足够了,时间待长了受冻。由于“冰雪大世界”是在江北,考虑到晚上搭车不方便,我们提前一个小时预约了专车。
    Tips:
    1、滑雪场会有一些私人教练过来缠你,如果确实想学会滑雪,请个一小时160元,相对亚布力的滑雪场也算划算,如果仅仅是体验下,就态度好点直接拒绝。对于初学者,滑雪肯定是要摔跤的,别怕摔着了,雪地里穿这么多衣服摔不疼。
    2、夜游“冰雪大世界”保暖措施要做好,拍照设备一定要准备,单反、微单,带两块电池足够了,若是没电拍不了照就白玩了。手机拍照肯定不行,一是夜景效果拍不出,二是手机电池受不了。

Day3松花江畔、圣苏菲亚大教堂

马不停蹄的玩了两天也是很辛苦,第三天一觉睡到自然醒,养足精神,玩起来才有兴致。由于今晚要前往漠河,中午退房后,我们先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下午开始了新一天的旅程。直接驱车前往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广场。丽霞由于有其他的安排,先结束了与我们一起的旅行。

图为第一天夜间和第三天白天分别拍摄的防洪纪念碑。

防洪纪念广场面前就是冰封的松花江面,来一张江面的热闹场景,要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一条奔流的江水会被冻结成冰,冰封的江面上各种铲冰车、越野车忙碌的工作,保证江面的平整和市民的活动方便。

展示一下江面上各种交通工具,市民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
    玩的差不多了,我们沿着中央大街往火车站走,在中央大街的西十二道街拐出,前往圣索菲亚大教堂。

傍晚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屋檐上顶着些许白雪,在射灯的点缀下,流光溢彩,庄重而不失浪漫。

晚上18:36分,我们准备了些干粮,登上了前往漠河的K7039次列车,此次寻北之旅也翻开了激动人心的新篇章。
    Tips:
    关于去漠河买火车票的问题,由于全程时间较长,建议不要硬座过去。我们买票的时候正值春运售票期间。去漠河火车硬座票一堆,可是卧铺票却一票难求,由于我们一队人女生偏多,坐过去哪能行,我当时也是比较急,也准备转车或者买晚上区间卧铺上车补票等等方法,网上也没查到完美的解决办法,于是只能先买硬座,准备之后在捡漏票。后来,我们联系的漠河老毕包车公司的李姐也一直在帮我们关注余票,成功地帮我们换了两张卧铺。后来分析,其实并不是真的有那么多人去漠河,而是当地还是存在票贩、黄牛党的情况,所以我估计最后免费退票期限到的那天会有人退票。果然在发车前15天,一下多出了几十张卧铺票,还是连号的。所以,耐心等等,去漠河寻北的票总是会有的,如果实在不济,多花50元找票贩子买一张也是一个最后不得已却可行的办法。

第二站:漠河•极寒一路寻北

Day4绿皮火车、漠河县城

从哈尔滨漠河的火车是传说中的绿皮车,穿越了大半个黑龙江省,穿越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穿越了大兴安岭森林,全程17个小时。车上的暖气十分给力,夜间下铺不要把头朝向里侧的暖气片睡,不然早上起来会感觉整个人严重缺水,下巴和嘴唇还会因为上火而发肿,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早上起来后,车厢窗外一片雪白的世界,让人不禁想起了电影中的“雪国列车”,充满的童话般的色彩;车厢内暖和的无需穿外套,车窗里侧因水蒸气凝聚而结上了厚厚的冰层;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没有暖气供应,仿佛是个大冰箱,若暖气烤上火了,倒是可以在此纳凉;列车上轻盈地播放着《羞答答的玫瑰》、《白桦林》等苏联旋律的歌曲,在这片苍茫洁净的雪域中没有烦恼、没有压力,只需静静地坐在车厢走道,让自己的思绪和梦想飞出窗外,让这纯洁的白雪天地荡涤自己的心灵。

经过17个小时,列车不急不慢的驶过了这片神奇的林海雪原,我们也终于抵达了曾经在梦里来过的童话世界——漠河
    漠河站很小,但很漂亮,有种很多年前家乡火车站的感觉。一出站就看到了接我们的刘师傅,和接下来几天将与我们同行的一对本科毕业季的学生婉桐和嘉都。刘师傅四十出头,有着近三十年的车龄,漠河县本地人,待人真诚细心;和我们同行的小伙伴是在浙江读书的大四学生,考研完后出来毕业旅行。谁能知道,我们几个人一段难忘的祖国最北之旅从此刻开始!
    刘师傅载着我们来到了县人大旁的圣源宾馆,我真没想到漠河这个偏远的小县城会有如此优质的旅店,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像这样的宾馆附近还有很多家,而且价格都比较划算,网上可以查询到详细信息,可见漠河当地的旅游业还是相当发达的。在宾馆我们也见到了漠河老毕旅游包车公司的毕总和老板娘李姐,对我们也是嘘寒问暖,让人感受到了漠河人的热情与亲切。
    中午吃了一顿羊肉火锅后,下午便开始了我们在漠河的旅程。认识一座城市,首先要了解它的历史,于是我们第一站是五六火灾纪念馆,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是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可能游客们会觉得纪念馆的基调比较沉重,但是在通过聆听讲解,了解到那场灾难给当地人所带来的痛苦,以及灾后重建的心思与付出,你会觉得如今眼前这个美丽温馨的漠河城来之不易,漠河人民值得尊重与敬佩!而且,在最后参观完漠河县全貌沙盘后,会对今后几天将游览的北红村、北极村、胭脂沟、观音山等景点的地理状况、历史故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参观完纪念馆后,我们来到了旁边的松苑,话说这是在87年奇迹般逃过火劫保留下来的公园,“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所以,一定是要来抚摸一下这吉祥之树。

随后,我们来到北极星广场,该县各种大型活动都在此举办,是漠河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北极星雕塑是漠河县的标志性建筑,名为腾飞。广场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冰雕,但真正吸引我们的是从广场俯瞰漠河县的概貌。

来一张从广场看漠河县城东西走向主路振兴路的全图。
    87年火灾过后,小城是在加拿大专家的协同下重建的,整个漠河县的道路规划清晰明朗,而且,因为没有什么灰层污染,常年气温较低、干燥,所以这个崭新的城市看起来非常干净、舒适。
    晚上,我们中的几个吃货搜到了大众评分很高的“太阳红砂锅吊炉饼”餐馆,刘师傅晚上有约,但坚持开车送我们去餐馆后,还执意给我们留下了回宾馆搭车的钱才离开。其实,几个年轻人在一块相反还自由一些,没想到我们7个人点了一桌菜(主要是砂锅为主),才花了106元!!!而且味道确实不错,别具风味。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在漠河只要是不吃羊肉、狗肉火锅,人均每顿只需30,甚至更低就可以吃的非常好!年轻人能闹腾,不会无聊,一边吃着当地特色菜肴、一边玩着游戏、一边聊着天,无需饮酒助兴,我们和新认识的两个朋友已经相处的其乐融融。
    查了下手机地图,发现餐馆和宾馆并不远,吃饱喝足后,我们决定散步回去,有助消化。沿路去银行取了些现金,买了东北特色的冻梨、冻柿子、冻草莓、冻黄桃漠,总算是满足了之前说要吃冻水果的心愿。
    Tips:
    1、漠河开店的都是当地居民,所以这边手机支付、银联并不普及,不过各个银行都还是有的,不过为了方便,大家去漠河可以多带点现金,省得晚上大冷天去取钱。
    2、漠河的消费总体不高,美食也挺多,正餐用大众搜评分高的就行,也不用吃出花。
    3、漠河县城不大,但是要去北红村、北极村这些景区还是挺远的,而且冬季路上都是积雪,即便是自驾若没有雪地开车的经验难度还是挺大的,所以从安全的角度来看,找一家当地的包车公司还是很有必要的。我们来之间一个月,联系了“漠河老毕旅游包车公司”,前文也提到了老板娘李姐在我们去之前帮我们换卧铺票等事情;到了漠河后,毕总亲自迎接我们,嘘寒问暖。此行的司机刘师傅更是对大家照顾有加,刘哥车龄二三十年,雪地开车技术无可挑剔,更重要的是,刘师傅帮我们把握游玩拍照的时间以保证我们不落下每一个必去的景点,并避开游客扎堆的时间使我们可以在饭点吃上可口价廉的农家菜。离开漠河后,刘师傅和毕总还一路询问我们的返航情况,直到确认我们安全到家,此处手动点上32个赞!!四天三夜玩下来,我们每人给老毕公司580元,简单的算一笔,假设平均每晚住宿100元、各景点门票加起来150,除去这些大头,每人相当于花100多元钱包了四天的车,还是相当划算了。

Day5九曲十八弯、63大桥、白桦林、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江

有了刘师傅带路,没有了规划第二天行程的压力后,头一晚是我此行睡得最舒坦的一觉,早上8:00精神满满,我们在宾馆吃完早餐后便出发了。

看!那是啥?那是朕的江山
    汽车行驶在覆盖着积雪的公路上,路两边都是光秃秃的白桦树,我们先后来到了九曲十八弯、六三大桥。曾经领略过新疆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的九曲十八弯,而这原始森林中的九曲十八弯虽形似,但有着不一样的美!

给这哥们来张帅气的特写,这位萍水相逢的牛头哥因为他独特的头饰格外引人注目,从六三大桥我们第一次相遇,接下来几天漠河的许多景点我们都是不是的见到,更惊奇的是返回哈尔滨时在漠河火车站又遇到这位牛头。最最神奇的是!从哈尔滨北京时,登机前我竟然在太平国际机场的厕所又遇见了他!!!这就是缘分啊!

最爱这片白桦林,虽然漠河公路边的白桦树随处可见,可是此处最是密集。仿佛看到这光秃秃的、伫立在白雪地中的、生长在耀眼白日下的白桦树林,才体验到了最原汁原味的大兴安岭。建议在此处多凹造型、多拍照,像这样有特色的大自然风光不是哪里都能见到的。

汽车紧邻着黑龙江前行,这冰封的、白雪覆盖的江对面就是我们的友好邻邦俄罗斯了,当地人还是习惯称对面那个国家为苏联、对面的人叫作“老毛子”。首先,要徒步登上这依山势而建的天梯才能一览“龙江第一湾”的壮丽景象。爬上山顶确实得花些体力,不过为了见这景象也是值了。

此处为两块特色的石碑,在这里,我们终于找到北啦!

冰封的乌苏里江上,青春的步伐稳步前行,绝不回头!

我们是白雪的孩纸,投进母亲的怀抱,大爱美丽的乌苏里江

在江面的雪地上嬉戏打闹够了,我们直接在江面上漂移行车,迎着落日,向北红村进发!

在落日十分,我们抵达了位于祖国最北点的北红村,入住聚缘宾馆。

北红村是中国地理位置上真正意义的最北村庄,年关将至,放飞许愿灯,为家人、为自己许下甜蜜的新年愿望,想一想还真是一件挺浪漫、值得人回味的事:偌大的中国,一群年轻人站在金鸡之冠,向整个世界放飞了自己的心愿,这是属于我们青春的美好回忆。
    晚上第一次体验北方的火炕,还是挺舒适的。
    Tips:
    1、“龙江第一湾”这里有一家餐馆,往往游玩到此处都已是中午,真心不建议大家在此处用餐,太贵了!好在我们提前准备了干粮,将就着混了一顿。
    2、一路上风景很多也很美,适合摆pose拍照,所以脚上一定要穿暖和了。
    3、相机底座电池处贴一片暖宝宝,这样可以防止电池掉电。拍完照上车或进入室内前,一定要把镜头盖盖上,用塑料袋把相机装好空气挤掉,不然镜头会起雾,相机内部也会凝水。

Day6北红村、泼水成冰、鄂温克使鹿部落、北极村、极光的传说

清晨的北红村非常寒冷,气温-43℃!

一大早,村子里的各种动物已经开始在寒冷却清新的空气中悠闲的散步了。

“马拉犁车”也是我们此前约定要完成的心愿之一,头一天晚上,我们让房主帮我们联系了两辆马拉犁车。

马车两人到三人一辆,一直把咱们拉到村头“北红村”的石碑处。

一路上,欣赏着朝阳下古朴而静谧的村庄,绝对是一辈子难以忘怀的。
    在我们来黑龙江之前,电视、微博上都在报道漠河可以“泼水成冰”,于是,泼水成冰成了我们此行立志要实现的挑战!

这是一位执着的泼水girl,这只处女座宝宝对泼水成冰完美效果的执念令人感动。从到漠河县伊始,就开始尝试“泼水成冰”的实验,作为几个人中的临时摄影师,我也只好大晚上的陪着去进行这样的趣味挑战。从漠河县城泼到北红村,始终没有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最终还泼了自己一身冰渣。(好吧,我只好背锅,怪我没抓拍好咯,真的不是她泼的方向、力度有问题喽)

终于在泼完了房东太太一大早起来烧好的两暖水瓶热水后,在我们的连哄带骗下,她终于心有不甘的承认泼出了一个非常完美的冰弧。

展示下其他人一次成功的杰作。(估计泼水girl看到这里已哭晕)早饭后,向寻北终点站北极村进发!

途中,我们经过了鄂温克使鹿部落。该部落以饲养驯鹿为主要的生产生活方式,他们的日常生活和驯鹿息息相关。传说圣诞老人的雪橇就是用驯鹿来拉的,看着驯鹿明亮透彻的眼睛,你会觉得眼前的生灵赋有灵性,怀着一颗爱心去轻抚驯鹿,可以感受到一种心与心的沟通。我们这次旅途中,王博士一路上备受各种动物们的青睐,乌苏里江上的黑狗、北红村的骏马都对他不认生,这不,这只小驯鹿也开始跟王博士撒起娇来了。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寻北终点站——北极村。

俄罗斯的朋友们,你们好!

那些年,我们一起闯关东

别拦我,我要去国界那边瞧瞧

哈!在祖国的最北点来场巅峰对决!

祝全国的朋友们新春快乐!

来自最北邮局的问候。

童话世界般的北极村小店。

江面上的“喀秋莎号”游轮。

我找到了最北的国界碑。

坐标,北纬:53°29′

中国北极

我在祖国金鸡之冠,世界在我眼中!

在北极村溜达了一下午,终于在夜幕降临前赶回了我们住宿地——“咱家的小院”,老板娘孙姐对我们特别亲切,房间给咱们整理的十分整洁,而且东北菜手艺真是好的没话说,我们在她家吃了两顿正餐、一顿早餐,三餐每人100元。强烈推荐孙姐为我们焖制了5个小时做成的“红焖肉”,和南方的红烧肉不同的是,红焖肉酱油少,看着清淡,但是吃起来又香又甜!尤其是里面炖的粉条,饱蘸了汤汁后,入味又不失嚼劲。午餐时,“红焖肉”受到大家的青睐后,晚餐我们有点了这道菜,孙家知道我们喜欢吃这道菜,特意给我们加大了菜的分量。

晚上,咱们与刘师傅,整点小酒,在北极村为咱们的青春旅行干杯!
    刘师傅这几天为我们保驾护航着实辛苦,于是饭后,我陪他开始整一些孙姐家自己泡制的补酒,伴着点小菜,喝酒聊天,聊聊当地人的生活工作、聊到他在天津闯荡的与我同龄的儿子、聊着他夏天陪爱人去路边采摘蓝莓果酿制蓝莓酱的故事、聊着彼此的生活态度……后来,我估计刘哥喝的有点高了,对我说:“老弟啊,你刘哥我……”,对于这辈分称呼,我也是哭笑不得。最后,孙姐也加入了我们聊天中来,于是,我们聊起了“极光的传说”。
    之前一直听说,漠河中国唯一可以看到极光的地方,此话一点不假,每年夏天全国各地都会有人慕名而来彻夜守候着极光的到来。但是孙姐告诉我们,她从小生活在北极村,也只是在小时候见过一次,她说在她的印象中,那个晚上整个天空都被照亮了,特别壮观。当时正处于中苏恶交时期,其实当地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那是极光,以为是苏联那边打起来了或者是试射威力强大的导弹,村民当时都惶惶不安,过了几天后才知道,原来那就是传说中的极光。所以,许多人在自己的一生to do list(要完成的事清单)中写到要去漠河完成一次美丽极光的体验,劝告大家,如果不是要在漠河住上个二三十年,那还是找机会去加拿大阿拉斯加体验吧!

Day7漠河,再见!

由于返回哈尔滨买的是12:44的K7040次火车,早上起来吃完早餐、投递完明信片后,我们就开始返程。中午在漠河吃完午饭、购置了些当地的蓝莓干、蓝莓糖、野菌菇等特产后,刘师傅把咱们送到了漠河火车站。坐在候车室,我们回味着难忘的四天的旅程,美丽的北陲小镇——漠河,再见!

Day8返回哈尔滨

在返回哈尔滨的列车上,我们遇到了一个有点不寻常的列车员,这里记上一笔就不细说了,我也是满满的无可奈何。早上6点火车到达哈尔滨站,我们在老班长谷哥的带领下去南岗大厦排队买了当地的特产哈尔滨红肠。中午去体验了哈尔滨最早的西餐厅——华梅西餐厅,下午和老同学一起去看了电影,重温了大学时代,这是一部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电影,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睡着了,片名叫《鼠来宝4:萌在囧途》……另外,方小小也发生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我们差点就多一个人回来了,此事保密。
    晚饭后,我们乘坐哈尔滨火车站旁的机场大巴前往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搭乘20:55的 KN5508次航班飞往北京南苑机场。

第三站:北京•雍和宫与烤鸭

Day9北京胡同、雍和宫、烤鸭

在北京,我们只待了一个晚上,住在二环的“祥家大院”国际青年旅社,每人每晚30元,还是挺划算的。中午,北京的同学款待我们体验了北京烤鸭。因为上午和颖子踩了点,于是下午临时决定去雍和宫上香祈福,然后一路飞奔去北京西站,在发车前三分钟我们有惊无险的登上G573次列车,大家说,幸亏去雍和宫拜了菩萨,保佑我们顺利登车,但反过来想想,实际上我们如果不去雍和宫,便无需一路的狂奔。但是,我只想说,这就是旅程,你不可能把任何事情都规划的妥当安稳,更不可能分秒误差的一切都按计划进行。难免会有这样一些惊心动魄的小插曲,而这就是旅程的魅力所在,旅行如此,人生亦如此!
    当晚,我们终于赶在南方的小年前顺利返回大武汉,结束了此次完美的旅行。

写在最后:

此次旅行虽有一些小遗憾,但往往正是这些遗憾会让人多年后还会对那片土地、那群人充满怀念。引用朋友的一句旅途感言:旅途带我们抵达不同的地方,每一段行程都让我们暂时浅浅融入一方文化,见到异于往常的另一面的旅伴,短暂的行走时光却能刻下深深印记。如果把每一天单调重复的生活也好好经营,纵然生命的长度无法改变,但是不是就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
    感谢一路上招待照顾我们的谷哥、书记、佳陆,感谢漠河老毕的毕总、李姐、刘师傅,感谢此次同行给力的小伙伴们,颖子、二璇两个能力超强的女生为大家订了住房和机票、火车票,让我们省去了后顾之忧;王博士和方小小一路逗乐,为漫长的旅途增添了无数的笑料;丽霞虽先提前结束旅程,但在哈尔滨和我们度过了难忘的三天两夜;婉桐和嘉都与我们在漠河相识,一群同龄人在祖国的最北端共同留下了青春的足迹,以后常联系。此次旅行的收获远远的超出了我的预期,愿青春不老,友谊不散!

拍的好!游记写的好棒!对我们的参考很大!

2016-04-18 09:4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8 11:10

引用 sunnyandog 发表于 2016-04-18 11:10:05 的回复:

回复sunnyandog:谢谢

2016-04-18 14:20

引用 GoldenSun 发表于 2016-04-18 09:43:11 的回复:

拍的好!游记写的好棒!对我们的参考很大!

回复GoldenSun:快去玩耍吧

2016-04-18 14:2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8 17:25

引用 yingbao 发表于 2016-04-18 17:25: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