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跟团游(1)

迷糊 (南京) LV.16
2016-04-17 14:46 921/3
  • 出发时间/2016-03-26

又一次参加了携程的旅行团,这次去的是埃及。对于我这样一个懒于做功课的人来说,跟团去游览有着久远文明历史和丰富人文底蕴的国家,是很明智的一种选择——因为有当地导游全程讲解,深入浅出,让我可以透过那冰冷的石头看到历史的沧桑。当然,遇到一位中文扎实的好导游——阿米尔,是此行最大的幸运。

乘坐晚间航班,在多哈中转后,历时近16个小时,飞抵埃及古城卢克索。简陋的机场,规模还不如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却迎接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地接的配合下,很快完成了落地签入关。紧接着就上了大巴,赶往阿斯旺,就连午饭也是在车上享用的盒饭。
卢克索阿斯旺没有高速,走着类似国内省道的公路,路过村镇,还时不时要减速通过路面凸起的减速带。再加上正值甘蔗收获季,路上有着大量运输甘蔗至当地唯一一家蔗糖提炼厂的卡车拖拉机,时速只能维持在四五十公里。好在有交警协助开道,花了五六个小时终于抵达阿斯旺

导游也体谅我们的辛苦,特意调整了行程,直接入住酒店——尼罗河岸边的Helnan宾馆,让大家稍做休整。傍晚时分,梳洗后稍微恢复一些精力的我们就在酒店前上了三角帆船,欣赏尼罗河日落。

驾驶三角帆的是努比亚人。如今,埃及人主要是阿拉伯人,而作为埃及土著的努比亚人则成了少数民族,他们的皮肤黝黑甚至可以融入夜色。二战期间,努比亚人是最好间谍,一来他们的方言没有文字,晦涩难懂,很适合用来传递情报。其次他们在夜间刺探军情很难被发现。可是千万不能笑,那白色的门牙太显眼,一打一个准。虽然有点玩笑的成分,不过他们确实在二战中立下了不少功劳。
如今,他们在尼罗河上操持旧业,依靠风力,手动掌舵,驾驶的三角帆船。船员还会敲起当地的手鼓,唱一段民歌,激烈而热情。也会摆上一些手工制品兜售,都很便宜。

4月的埃及还未入夏,虽然白日温度已经上升到30多,傍晚时分还是很凉爽的。在宽阔的河面上顺风而行,两岸一边是各色建筑,一边是山峦起伏,不少游船在河面划过,太阳的余辉在河面上撒下点点金光。

晚饭后回到酒店,匆匆洗漱整理后,就上床睡觉了。
次日凌晨3点不到就被电话叫醒起床,只为前往阿布辛贝神庙。阿布辛贝神庙距离阿斯旺大概300公里,走沙漠高速也要3个多小时。所有前往的旅客都要向政府报备,每天凌晨4点统一在军警的护送下前往,再于10点左右返回。

当我们抵达集合地点的时候,已经看到大大小小不少车辆了。队伍准点出发,在夜色中一路南下。众人在车上迷迷糊糊,直到阿米尔喊大家看日出,才多少有些精神。窗外都是荒漠,偶尔会出现一处基站以及未完工的村落。或许是因为靠近边境,还会有军营和哨所。在临近阿布辛贝的地方,还修建了一条运河,将尼罗河水引入,新建的小镇也已经有了人气。阿斯旺大坝的修建,或许终结了河水泛滥带来的肥沃泥土,但也给上游周边带来了更多的生命之地。

7点多到达阿布辛贝景区,首先就被纳赛尔湖的蓝迷住。这是由于大坝堰塞导致水面上升而形成。也正是因为水位上升,阿布辛贝神庙才不得不花了8年时间整体搬移。考古学者们将神庙切割成几百万的石块,造了一座山,将石块按原样组装起来,复原出来现在的神庙。然而由于计算失误,还是产生了一点瑕疵(稍后提到)。

阿布辛贝神庙是古埃及最伟大的法老之一拉美西斯二世在世时为自己修建的,也是为了宣扬自己的功绩并将自己神格化。所以他将自己与太阳神阿蒙,鹰神荷露斯(下埃及保护神)以及冥神欧利西斯并列置于庙堂深处。古埃及人的智慧在这里得以体现——太阳的光辉终年照不到冥神的面庞,并且每年的2月21日(拉美西斯二世登基日)和10月21日(拉美西斯二世生日),太阳都会直射到代表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脸上。而搬迁后的瑕疵就是2月21日变成了2月22日。
阿布辛贝神庙正门就有四尊20多米高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体态匀称,面相庄严,此外还有各色动物而人物雕像。而其内的壁画也很精美,记录了他南征北战,护国爱民的丰功伟绩。

阿布辛贝神庙旁,还有一座规模略次的庙宇,是拉美西斯二世为自己最爱的王后纳菲尔塔利修建的。拉美西斯二世在位60多年,更是110多的高寿,有12位妻子和99个子女。但他最爱的还是他的第二个妻子。这座庙的正门有六尊雕像,四男两女,代表的是拉美西斯二世和他心爱的王后,这里罕见的将王后的雕像修的和法老等高,并且每尊王后的雕像都在两个法老雕像中间,以示保护。每尊雕像下还有子女的雕像。神庙内的壁画也多是众神庇护赐福。足见法老王的爱有多深。

阿米尔花了不少时间给我们讲解介绍,自由活动的时间就有点少了。几乎是一路疾走,匆匆观赏完了两座神庙。
返回阿斯旺的路上,又远眺了一下阿斯旺大坝。中途还特地停车,让有心人收取了一些撒哈拉沙漠的细沙。
回到阿斯旺后,又参观了菲莱神庙。这是一座由希腊人设计建造的爱神(艾西斯Isis)神庙,坐落在一个小岛上。搭船登岛后,首先看到的就是那高耸的廊柱,以及几乎完整的庙堂。这次顾不得仔细听阿米尔介绍埃及众神的关系和神庙背景,自顾自的和同伴游览起来。

埃及神话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Isis是埃及九柱神中重要的一员,他是欧利西斯的妻子,荷露斯的母亲,是魔法女神和母爱之神。庙堂深处三间祈祷间,Isis神殿居中,左右分别是他丈夫和儿子的神殿。庙得外墙内壁,甚至廊柱上都有着精美的壁画,有女神的故事,众生的祭祀等。

在神庙外,还有一座未完工的罗马风格的大厅,是曾经的罗马下派的总督修建的行宫。就因为这座岛四面环水,风景优美,适合纳凉。

午饭后,驱车前往卢克索,抵达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在一家中餐馆吃的晚饭,快结束的时候,导游将三个团友叫到中间,包括我的同伴。当叫到第一个人的时候,还以为她犯错了,等叫到第二第三个人的时候,大概就知道怎么回事了。果然,这三人是近期过生日的,旅行团特意订了生日蛋糕为他们庆生。分别用中,英,阿拉伯语唱了生日歌,吹蜡烛许愿,我们大伙也跟着沾光吃了算不上好吃的蛋糕。这份心意还是让大家觉得贴心的。

晚上入住Steigenberger Nile Palace,相当好的一家宾馆,就在市区中。可惜我们停留的时间太短,没能好好享受。这也是一路上的遗憾啊。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8 17:25

2016-04-18 18:00

引用 mutong 发表于 2016-04-18 17:25:51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mutong:确实如此,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