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

2016-04-17 14:55 571/7
  • 出发时间/2016-03-23

西行记——成都

不愿给这场旅行赋予太多的目的,这只是一次任性的出行,一次在工作与生活之间的一次喘息。
       决定走川藏是年后的事,对未来的迷惘,对工作失去方向,感觉一切都应该重新开始。因此,这一遭没有亲人和朋友的旅行也许会有些孤独。

(锦里的皮影表演)
        虽然工作了一年多,可积蓄并不多,所以一切轻装简行。
        3月23日,我坐上了从杭州成都的动车,没有和家里交待去向,打算进藏后再坦白,能瞒就先瞒着,省去一些不必要的口舌。抵达成都已经过了晚上的11点,提前订的家庭式客栈的小妹工作挺到位,虽然已经是深夜了,也还是亲自把我接到住处(确实不容易找),客栈的环境就像家庭旅社,小而精致。
       第一夜恍惚间就过去了,第二天一早,我便赶往青羊区的天晴国际青年客栈,以便更容易地去到景点。客栈位于百花潭公园旁,环境不错,离锦里、宽窄巷子都不算远,尤其适合我这种喜欢徒步的独身旅行者。

(第二三晚入住的天晴国际青年客栈)
      我选定的走川藏的方式是拼车,出发时间是3月26日,因此,我在成都有两天的时间。尽管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蓉城,有些陌生,但之前的功课告诉我去到九寨、乐山青城山还是远了一些,那我就按照成都人的生活节奏,慢慢地品味一下这座城市。
      放下行李,拿上相机,我先前往离青旅最近的青羊宫(1公里左右)。尽管我不是道家的信徒,但不妨碍我进去观瞻观瞻。在我生活的杭州似乎是没有见到过道观,因此对一个陌生事物的好奇心也驱使我进去瞧他一瞧,也好弥补一下没法去青城山的遗憾。于是乎,买了票,糊里糊涂地进去走了一遭。道观也有香火,一样供奉着神仙,我等小民就安心当个游客,肆意走一遭看一眼拍一通,权当是“到此一游”。秉持着不问政治、不聊宗教的原则,也就知道一下道家有哪些神仙,看个眼熟。

(青羊宫正门)
      离开了青羊宫,我坐公交去了宽窄巷子,开头还坐错了方向,看来是道家诸位神仙看我不诚心,和我开了个玩笑。

(宽窄巷子附近专门卖国宝的“黑店)
      到了宽窄巷子附近,我发现了为什么外国朋友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个城市的原因——国宝这么萌,谁能不爱呢。除了熊猫的元素之外,宽窄巷子的一些立体建筑设计也给了我不少惊喜。充满川味的建筑群嵌入了现代艺术,不仅增加了景点的艺术性,还给了那些臭不要脸的喜欢自拍的人好多场景,从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游客购买机会的角度来看,景区的心机可见一般。

(“撞”进宽窄巷子墙里的马)

(臭不要脸自拍别动队的干将)

(宽窄巷子手绘图)

(充满“味道”的洗手间)
      成都人民对国宝的利用也是到了极致,不仅自称熊猫王国,以此来勾引国内外的游客,同时开了不少“国宝”商店,贩卖国宝的周边产品,分分钟把这个黑白的胖猫刻进人们的脑子里。不少有熊孩子的家长不幸中招,纷纷缴钱包投降。

(熊猫邮局,官方卖萌店)
      走了两圈,我决心脱离国宝的魔掌,掐指一算,锦里是明天的行程,那下午该去哪儿呢?打开手机百度,四川大学,就它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乎,一骑绝尘地就到了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朱雀门)
      至于在四川大学的种种我就不详细说了,诶,还是浙大之江校区和中国美院好呀。
      为了全方位了解程度这个城市,我从川大出来之后还深入了基层探访民情,了解成都人民是怎样生活的,于是乎去天府广场附近走了一通。回到客栈已是天黑,二话不说洗了澡倒头就睡。
      当我恢复知觉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10点左右。懒归懒,难得来一趟成都,总得把行程走了吧。于是乎,洗漱完了之后我就直奔锦里而去。

(武侯祠大街)
      与宽窄巷子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那么多卖国宝的店家,相反的更多了一份三国文化,从而给人更多的历史的意味。而武侯祠大街两旁种植者芙蓉,又遇上开花的时节,对成都蓉城的记忆又多了一分。这里的建筑更古色古香,景区也刻意地保留了“古典”的风格,无论是从各家商铺的招牌还是街道旁吹糖人、扎风车、表演皮影戏的小店,都让这一切显得相对和谐,不会让人出戏。

(扎纸风车的小店)
      锦里另一个特点是川剧的文化,尤其是变脸这一项,其中有不少茶馆打出了喝茶免费看川剧变脸的招牌,即便是路边也是有很多卖脸谱公仔的店铺,非常有巴蜀特色。锦里,是一个可以一而再再而三过来玩的地方。

(锦里的红灯笼)

(锦里风光)

(卖公仔的店铺)

(川剧和三国文化的有机结合)
      告别了锦里,我就进钻进了旁边的武侯祠。武侯祠中规中矩,没有特别可写的,也就不赘述了。

(武侯祠里的花儿)

(武侯祠中惠陵的朱红色长巷)
      是日晚,又去了宽窄巷子看了夜景,便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26日,阴雨,成都的画面是冷色调。早早起了身,收拾好行李,准备去武侯祠前集合出发,接下来的12天是川藏的正题。
下面介绍一下此次同行的驴友们:
      此行我们一共12人,包括3位司机师傅。我们总共三个车,都是丰田的普拉多,很多做川藏的车队都会以这个车型为主,既能够应对十分艰难的路况,性价比也十分不错。一号车是我们的领队升龙扎西带领的上海小分队(上海小分队是此行的摄影担当),因为这次的师傅中有两个扎西,因此我们都管我们的领队叫小扎西,就是把整张脸藏在帽子阴影里的那位啦。然后是二号车,即我所在的杭州小分队,说起来这趟也巧,一行9个人,刚好凑成三三三的阵型,和我同车的是杭州的一对夫妻,郑哥和丁姐,我们的师傅则是另一位扎西——扎西邓珠,就是下图中拉着横幅的没戴帽子的那位,我们都管他叫大扎西。最后是三号车,三号车是来自于广东佛山的小分队(他们则是搞笑担当),他们的师傅叫土登邓珠,即拉横幅的另一位。

(326川藏分队,摄于甘孜
      收拾好行装,我们便向西驶离了成都,向着映秀方向去。此时的心中是对一段未知旅程的兴奋与期待,尽管外面天气氤氲,却完全没有打扰我的好心情。这时的成都依然有了初春的气息,车窗外能够时不时地见到黄灿灿的油菜花成片地盛开在绿油油的田野间。灰蒙蒙的天空反倒是给了这些黄色的花朵一个灿烂的机会,让一切变得温柔。

(从成都映秀的路上)
      平缓地走了几十公里,我们抵达了映秀的收费站,可同时却收到了不幸的消息——因为前方交通管制,道路可能还会封2个小时。这个消息简直是晴天霹雳,虽然小扎西出发前有打过预防针,但两个小时还是个很大的坎。于是乎,下车放风的放风,抽烟的抽烟,正当我打算上车补个觉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居然放行了!呦呦呦,这感觉简直像是平白无故中了彩票一般。

(映秀收费站)
      从映秀到卧龙,可算是让我充分体验了川西山区的“行路难”。从映秀开始算是正式进入了山区,换句话说,我们已经到了青藏高原的边儿上,四处都是崇山峻岭,山与山之间的河谷成了铺设道路的唯一位置。一路上除了吐槽道路的颠簸之外,我们不禁想到了08年大地震的时候,这样的山区,也难怪交通会中断,同时也对援藏的解放军战士产生了深深地敬意。从大扎西口中,我们得知这条路是一直在修的,但是因为地势陡峭,山上的飞石一旦落下,就一定会把道路砸得坑坑洼洼,更不消说泥石流了。这一路,让我想起了大学时候去广西百色西林县的上马草小学支教的山路,那时还调侃那是最便宜的过山车了,只需15元,就能享受一个班小时的过山车。

(从映秀到卧龙的路上)
      也不知道颠了多久,我们终于出了乱石路,从没有过一次进入到平坦的柏油路有那么开心过。卧龙原本是国宝的基地,但是由于08年的地震,国宝们已经举家搬到成都了,而这边只能看到国宝们的“故居”。到了卧龙,我们已经是饿死鬼附身,于是赶快冲进一家饭店,眨眼间,杯盘狼藉。啧,这战斗力。

(卧龙路边还保有国宝的痕迹)

(饭店门口卖着当地的什物)
      顺便交待一句,在饭桌上战斗的空隙,我们还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旅游代表大会,我成功地当选了总会计师一职,简直出纳,负责团队款项的款里收取、支出、记账,而这一切全部是基于没有工资的基础上的(哭)。
      吃晚饭,我们有踏上了西进的旅途。Anayway,经过了乱石阵后,道路已经是非常平易近人了,而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则是这趟旅程的第一个高峰——巴朗山。出了卧龙,地势就开始慢慢地爬升,慢慢地就进入了盘山路,延绵的山路蜿蜒而上,望不到尽头。而车上的我们正处于高度的兴奋中,杭州虽然也有山,可不会有这样的陡峭,也不会有这样九曲回肠。

(从卧龙到巴朗山口,云深不知处)
      而随着海拔的逐渐上升,山顶上也渐渐有了积雪,我们的心情也随着雪的增多而逐渐变得高涨。

(蜿蜒的山路以及深藏在云中的远方)
      渐渐地,远山的黛色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则是白雪,我们一路留意着标示着海拔的路牌,心里或是计算着这是不是自己到过的最高的地方,或是担心自己会不会有高反。

(车子已经穿过了云层,而前方则是不曾见过的奇景)

(若隐若见的雪顶)

(向着山的垭口前进)

(有一种凌驾于世界之巅的感觉)
      也不知拐过了几道拐,我们终于抵达了熊猫国之巅!我们的心情已经炸开了花,眼前的景色或许只有见过的才明白,所以我还是多PO一点图,虽然照片也表现不出那种震撼。

(巴朗山垭口,熊猫国之巅)

(我也是要脸的人,那几十张自拍就不上传了)

(天空中翱翔的“鸟类”)
      翻过了巴朗山的垭口,就可以看到远方的四姑娘山四姑娘山是藏族的神山之一,名声在外,是很多登山爱好者的向往之地。尽管只是邂逅,但已足够。

(远方的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猫鼻梁)

(海拔4000)
      告别了四姑娘山之后,我们又踏上了旅程。路上,我们还经过了许多的藏寨和碉楼,经过了丹巴县,在天将暗下来的时候到了甲居藏寨,而这里就是我们今晚的落脚处。

(土司碉楼,换成我们的话就是说“村长的瞭望塔”,LOW爆了的感觉)

(“村长”的新家)

(丹巴县城)

(在甲居藏寨的晚餐)
      在到了入住的旅馆后,我们一起吃了店家准备的晚餐,酒足饭饱,十分尽兴。而今晚,我也生平第一次睡了藏民的卧榻(画满了彩色图案,铺了毛毯的藏式床铺,可惜照片丢了……)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很大,晚上想去拍星星,无奈没有三脚架,也就作罢。

(晚上入住的民宅,100元/人(包晚餐),甲居藏寨门票50元/人,这是我们第一辞感受到跟着车队走的好处,不仅能安排好吃住,提前知道道        路情况,还能帮我们砍门票价格,甲居藏寨的门票小扎西就帮我们省了2个人的费用)
      甲居藏寨的景色就放到明天的行程再PO吧。

第二天的开始在甲居藏寨的拍摄中度过。自昨天进入景区,我便被这藏族村落深深吸引。这个位于山谷之间的村落,沐浴着清晨的凉风和阳光,恍如世外桃源一般,不愧是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乡村的村落。藏寨的建筑完全运用了当地的石块和泥土,配之以藏族特色的绛红色与白色的刷漆,与山谷中的桃花、梨花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副绝美的画作。

(甲居藏寨风景)

(所住民宿的小天井)

(火红的辣椒)

(藏寨河谷,下面是大渡河

(清晨的阳光洒满山谷)

(藏寨侧影)

(赶牛的老汉)

(山城藏寨)

(藏寨全景)
       甲居藏寨的美就不细说了,全在照片里,尽管照片也不能全然体现。经过两个小时的拍摄后,我们一行人便告别了甲居,回到大渡河河谷,并且沿着河谷向着下一个目的地——金川,前进。

(挂满经幡的渡桥)
       在前往金川的路上,梨花渐渐多了起来,在这个河谷中春天的身影随处可见。在有一些山脊上,还簇立着高耸的碉楼,是以前用来瞭望的塔楼,之所以建在山脊上,是方便看到两侧的情况。

(中国碉王)

(大渡河河谷里的梨花)

(采蜜的蜂)

(河谷梨花)
       在大渡河里行驶了数十公里,看过了如同江南般的梨花河谷,我们抵达了金川观赏梨花的圣地。而现在正是阳春三月,漫山遍野都是盛开的梨花,满目的白色花蕊甚是好看。尽管没有宣传照片中那么美轮美奂,但相信我拍的照片做过后期后也不逊色。

(梨花山谷,虽然照片中看不出来,但那些白色的都是盛开的梨花,相信照片渲染之后会不错,PS我就po原图了)

(山谷全景)

(梨花白雪白云朵白)

(新花与老墙)

(临风的狗尾)

(老旧的院墙)
      在梨花观景区的观景台上,有不少卖梨干和梨膏的,都是好东西,但不得不说,实在是有点儿甜掉牙了。结束了金川梨花的拍摄之后,我们又回到了大渡河河谷,继续沿着河谷前进,而这也是我们和大渡河的告别演出。在行驶了数十公里后,我们转道进了大金河河谷,奔赴今晚住宿的观音桥镇。

(观音桥镇的墙绘)
       观音桥镇也是一个河谷中的小镇,青藏高原的边缘地势实在陡峭,有一块稍微平坦的地方实在不容易,丹巴如此,观音桥如此,后来的德格也是这样。观音桥的住宿条件并不怎么样,因此,有打算走川藏一线的朋友们别对吃住条件报太高的期望,毕竟这里交通不便,经济基础也不是特别好,可能对有洁癖的朋友会是一个挑战。
今晚,我们就在这个河谷中度过。

时光匆匆匆匆溜走,也也也也不回头,眨眼就到了第三天,而今天的行程则是我最向往的——前往色达五明佛学院。
       早上八点多,大家就各自收拾好了行李准备出发,因为今天的行程路程比较长,而今晚的住宿也是我们整个十二天的行程中最艰难的,今晚我们将住在海拔4000的五明佛学院,这对于所有人都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已经感冒的佛山的小欧和身体比较弱的丁姐。
       离开观音桥镇之后,我们继续沿着大金河河谷行进,自从驶离了大渡河,一路上的绿色便越来越少,绝大多数都是荒芜的黄褐色景致。越往高处走,高原气候越是明显,因此这边的植被也是越来越稀疏,而这边整个都还没有进入春天,颇有一种大西北的荒凉之感。在前往色达的路上,我们渐渐地进入了牧区,路边常常有养殖牦牛的牧场,不时也有一些山羊、马匹,而最让我们惊喜的是猴群的出现,让人感觉人与自然是多么的贴近。这里的道路相对从映秀到卧龙那一段好了很多,但也并不是十分理想,一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些报销在路边的汽车,多是因为被山石砸中,这人这次旅途有了一种冒险的感觉。而其他一切我们最常见到的,则是在山坡上的巨大的白色藏族文字,或是写着六字真言,或是写着一些别的祝福的话语。在路边的岩石上,也有绛红色或是彩色的文字,意义不明。而这一切的一切则构成了藏区的独有特色。

(山坡上的藏语)
       经过三四个小时的行驶,我们抵达了色达的一个小镇,此时的我们已是饥肠辘辘。由于我们饭后的第一个项目是去天葬台看天葬,所以这便成了我们午餐时候的话题。对于天葬,这边必须得给感兴趣的朋友解释一下。在藏族的传统中,天葬和水葬是最为传统和古老的方式,这些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因此也有很多的游客会慕名而来。所谓的天葬,就是在人过世了之后,将人的肉身奉献给鹫鸟,因为据说鹫鸟在知道死亡时,会向着西方飞翔。所以,藏族人相信,鹫鸟会将人的灵魂带往西方极乐。但是要细说天葬的方式,对于我们汉族人来说会有些不能接受。当已逝的人被送到天葬台后,会由天葬师操刀,将人的肉身分成一块一块,以方便鹫鸟吞食。当我听到这个过程的时候,简直满满的画面感。在色达地区和拉萨地区,天葬是当地藏民主要送别亲友的方式。而在我们三位师傅的家乡甘孜,水葬则是当地的最主要方式。水葬的程序和天葬相似,只是最后肉身是献给了鱼。当我们了解了之后,直接导致了我们整个行程对吃鱼的恐惧。倘若你在成都看到有吃雅砻江的鱼,你姑且可以试试,据说特别的鲜美,毕竟是吃人肉长大的。
       吃完午饭,我们便向色达天葬台出发。下图就是色达天葬台。图中间深灰色的建筑是存放头骨的地方,有一些过世的人的家属在天葬仪式之后会将头骨带回家,而另外一些则会把头骨留在天葬台,似乎在中东的一些国家也有这样的习俗。在深灰色建筑旁很多人聚集的地方,则是让死者的家属观看天葬仪式的地方。而在深灰色建筑的左后方则是进行天葬仪式的地方。小扎西说,在藏族人心中,人的生死是十分慎重的事情,需要怀着敬畏的心情去看待。在天葬师进行天葬仪式的时候,会用围布将天葬师和死者围起来,因为过程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来的。在天葬台的后方的山坡上,是鹫鸟的聚集地,这些鹫鸟已经被训练得非常有自觉性,在天葬仪式还没有完成的时候,它们都会乖乖地待在山坡山,只有在仪式结束之后它们才会下来天葬台。

(色达天葬台)

(成群翱翔的鹫鸟,蔚为壮观)
       这次在色达天葬台,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那成群的鹫鸟。每一只鹫鸟展翅都有将近两米,而当它们成群地从山坡起飞,盘旋在空中,那阵势阵势相当震撼。有时候,鹫鸟会从头顶飞过,还能够听到空气划过翅膀的声音。
       在一个多小时的天葬仪式之后,我们就去到了此行我最为向往的地方——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建在山谷里,红色的木质房子布满了整个山谷,给人的感觉还是震撼(词汇真是贫乏)。色达的五明佛学院是中国的三大佛学院之一,除了用来学习的大殿之外,多数的房子还是前来学习的喇嘛、尼姑的宿舍,而他们的宿舍据说都是自己出钱修建的。在山谷的不同位置,老人、年轻喇嘛、尼姑都是分区域居住的,汉族和藏族的也会分在不同区,尽管这些房子看起来都一样。

(五明佛学院全景)

(山顶的喇荣宾馆)

(转经)

(广场上辩经的喇嘛)

(佛学院夜景)

今晚,我们入住的是位于山顶的喇荣宾馆,相信很多来五明佛学院的驴友们也会选择这里。安顿好行李之后,我和佛山的小何、小荣就结队出去拍照了,而身体虚弱的小欧、丁姐就在房间休息了。期间,我们去山顶拍了全景,还去卫生室帮忙买了氧气瓶。在我们奔走的时候,还怕了楼梯,当我回到酒店的时候,我也第一次感觉到了高反,后脑勺开始痛。说来也可以理解,五明佛学院这个地方海拔有4000米,周边除了草就没有别的植被,再加上这边人口众多,缺氧就变得合情合理了,看来小欧和丁姐留在房间是非常明智的决定。在出去拍摄了夜景之后,忍着头痛入睡了。

早上起来之后,头疼的情况有所缓解,至少最为艰难的一天算是过去了,接下来的行程就轻松了,至少能够和高反说再见。我们今天原本的行程是从五明佛学院出发,经过色达县城,最后抵达甘孜。而车队收到消息,从五明佛学院到色达县城因为大雪封路了,因此我们需要改道翁达,再到甘孜,这样走会稍微绕一下,不过还好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也就无所谓了,只是错过了色达县城。
早上十点,我们从佛学院出发。一路上是荒芜的草原,当我们行进在从翁达到甘孜的路上的时候,满天乌云开始兴风作浪,往高处走便开始下起了雪。疾风吹着雪花贴着地面袭来,颇有些狂乱的意味。

(从翁达到甘孜的路上)

(高山霜冻的湖泊)
       下午将近两点的时候,我们抵达了甘孜县城,我们三位师傅的家乡。我们吃完午餐安顿好之后,师傅带我们去了白塔公园。三月的甘孜还是能够看到雪山的,虽然这些雪山并不是常年积雪的,如果对雪山特别感兴趣的,那么选择三月来走川藏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从小扎西口中,我们得知了今年是甘孜的某一座神山的生日,所以藏民们回去转山,就像去年是梅里雪山的生日那样,人们回去转梅里雪山。在藏族的传统里,神山每十二年会过一次生日,即每一座神山会有相对应的生肖。

(甘孜白塔公园的白塔)

(白塔公园内的门扣)
       甘孜县是甘孜地区第二大的县城,仅次于康定,但它同时也是一座旅游城市,淡季的时候未免还是显得有些冷清。当天晚上,我们吃了火锅,火锅店的老板就和我们说起了甘孜这座城市。就在我们来的前几天,整个甘孜还是处于断网的状态,因为受到了政府的管制,其根本原因是前段时间是谁的生日还是某个节日。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藏独的问题,以技术管制的手段来控制舆论是很常见也很有效的手段。甘孜是前几年小昭寺事件的主要地区之一,因此受到的“关注”也多一些,听火锅店老板说,藏民和汉民确实存在着冲突,但这并不是民族之间的问题,老板更多地归咎于当地的藏民没有文化,但我持不同意见。其实川藏的旅游业发达起来的时间并不长,因此外来人口流入的时间也不长。但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更多的人看到了商机,于是他们把新的文化、新的生活方式带了进来,这自然而然地和当地原有的东西形成了冲突。再有一个就是来外的商品经济对当地的商品经济造成了破坏,可能对于当地人原本很便宜的东西突然就涨价了,那他们自然就接受不了了。再加上当地藏民对新的商业形式不了解,也没有相应的文化基础,所以接受起来就困难了。仔细想想,这多么像清朝末期外国列强要求打开通商口岸的时候的情形啊。当然了,经过几年的发展,藏民们也开始顺应这个形式了,他们或开旅馆,或做餐饮,或是挖虫草,生活得到改善的人着实不少。其实并没有什么是不可调和的,原本两个不同的文化需要相互适应,仅此而已,就连两个恋人都是需要相互磨合的,是吧?
       当然,甘孜的住宿条件是相当优越的,毕竟是一个大的县城,各种配套设施都是比较完善的,这一天于我们而言是一个休整的机会,也是一个师傅们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经过一夜的休整,我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而今天是比较辛苦的旅途,因为我们将要翻越川藏第一险——雀儿山。
早上八点几,我们便集合出发,途径玛尼干戈后,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新路海。

(甘孜县内雅砻江全景,传说中甘孜水葬的地点,我们拍摄点的脚下就有一个水葬台)

(向着雪山前进的感觉真好)

(甘孜地区著名的寺院)

(新路海冰湖全景)
       新路海(又叫玉隆拉措)是以冰封的样貌迎接我们的,对于一直在南方生活的我来说,这也算是以此新奇的体验了。我们一行人都被新路海的魅力所折服,肆意地在冰面上蹦啊跳啊,好生愉快。

(新路海河里的石头)

(蹦跶蹦跶)

(冰湖上撒欢)

(川藏第一险证明)

(绝命海拔)
       我们抵达雀儿山的时候已经开始单向放行了。这里做个说明,由于雀儿山山势险峻且道路狭窄,所以会分时间段对来往的车辆放行,从下午两点到五点会对从甘孜德格方向的车辆放行,而从晚上七点到第二天十二点会对从德格甘孜的车辆放行。目之所及,几乎全都是重型大卡车,他们运着外面的货物,经过如此险恶的山路将物资送进去,可谓非常辛苦。雀儿山的山道几乎都是结着冰的,所以非常危险,多数的车子都装着防滑链,不仅如此,由于道路狭窄,绝大多数路段都是单向通行的,只有极少数的路段可以有位置超车,当遇到前面有车辆有故障的时候,也许要等几分钟,也许几小时,也许几天,这种事情在川藏线上都有可能发生。而我们也十分“幸运”地遇上了堵车这件事,在这种道路上遇到这种情况也只有等,所幸我们只被堵了半个多小时而已,在天即将暗下来的时候感到了德格。当然,有个好消息,或许对于有些旅游来说是个坏消息,雀儿山的隧道预计今年内就可以投入使用了,这就意味着大家再也不用翻越如此险峻危险的高山了,当然了看不到、感受不到这样的景致了。

(此行我们抵达的最高处,海拔5050)

(川藏第一险)

今天是在四川的最后一天,因为今天我们就将越过边界抵达西藏。一早,我们有个重要的行程,就是参观德格印经院。这座被称为“雪山下的宝库”的印经院和布达拉宫印经院、拉扑楞寺被合称为三大印经院,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印经院外,有着来自各地的信众围绕着印经院转经,我们也加入了转经者的队伍,放下信心中的杂念,做一回“信徒”。
这座始建于十八世纪的印经院出于保护经板的目的,不允许拍照,因此我也就只把这一切记载了心里,故并没有太多的照片。这座古老的印经院里有着数不尽的经板,为了保护经板免受日照的危害,并没有设计太多的采光,因此整座印经院稍显昏暗。尽管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但它依旧保持着活力,寺院内有着十数名工人依旧在忙忙碌碌,印制着经幡,送到藏区各地。我这个粗鄙的人也只能走马观花,不能了解藏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但心灵的震撼却是实实在在的。若有对藏族文化有兴趣的,那德格印经院就绝对不能错过。

(德格印经院正门)

结束了早上在德格的行程后,我们继续踏上了西进的路途。一路上,有不少藏族的石刻,五彩斑斓,好不美丽。中午过后不久,我们便进入了藏区,一条金沙江,一座哨站便分隔了四川西藏。山高谷深,河水澄澈。

(川藏边界风光)

(哨站的碉楼)

(金沙江

在江达通过检查后,我们就正式进入了西藏的地界,进入了昌都地区。渐渐进入高原地带(虽然一直海拔很高,但此前多是山谷山涧),山峰依旧绵延,但起伏却变得和缓。因为还是三四月的时节,春风还没临幸,整个草原多是荒芜、黄褐的,像是美国的西部电影。

(“五指山”)

(高原上的男子)

我们一路感叹着造物的神奇,灰墨的峰峦覆着纯白的积雪,荒芜的草甸衬托着五色的岩石,低矮的云朵散布在蔚蓝的天空,当海拔渐渐下降后偶尔出现的河谷绿洲,以及峰回路转之后的簇簇桃花,更是让我们有一种久旱逢甘霖的畅快。

(异域风光)

(高原绿洲)

一天的奔波后,我们终于抵达了此行继成都后的另一个大城市——昌都。久不见高楼霓虹,常徘徊荒野群山,竟让我门有了乡下人进城的感觉。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吃到了久违的德克士的炸鸡,也让我们纾解了路途的困顿。

(昌都夜景)

行程的第七天,又是一段艰辛的路途,因为我们今天要经过天路七十二道拐,也有说九十九道拐,至于究竟有多少道拐,我也没数出来。出了昌都一路南下,从317国道改到至318国道,一路上听着藏语版的“beat it”也是别有滋味。途径浪拉山口时,我们撒了风马纸以感谢一路以来的平安,偶遇了一位从拉萨徒步四十多天至此的“侠客”,而他的目的地是成都,我们心中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过了浪拉山口,我们就进入了邦达草原,而在这四野无人的高山草原之上,有着前世界最高机场——邦达机场。邦达草原是一片高山牧场,成群的牦牛四散在各处,别是一番风光。

(邦达草原)

(浪拉山口撒风马纸)

出了邦达草原,便是传说中的天路七十二道拐。放眼望去,Z字型的道路沿着山体折转而下,一眼望不到头,和云贵高原边缘的险峻有着不同的壮丽。对于骑行客来说,天路七十二道拐也是川藏之行中重要的一环。山路的中段,有一个观景平台,从平台上看下去,感受天路的壮阔。

(天路七十二道拐)

下了天路七十二道拐,便是怒江天险,岸边堆放着不少石堆,用以敬献给山神与大河。

(怒江天险)

车子继续向前,经过八宿,我们还给当地的贫困的老乡送了大家捐献的衣物,这也让我想起了我之前在广西贵州做的“暖冬计划”的项目,心里都是暖暖的,我对康巴兄弟连的这一做法也是心生敬佩。今天我们最后抵达我最后的目的地是——然乌湖。此时的然乌湖是积雪将化未化的时候,湖水纯净得犹如镜面,湖边聚集着大批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太多的美景,使我的词汇变得贫乏。

(捐献衣服)

(大学时期在广西贵州做“校服计划”)

(业拉山的怪石)

尽管然乌湖的美景让我们流连忘返,但周边的配套却让我们望而却步。当天我们恰巧碰上停电,这让我们在然乌的经历变得不是那么美好。

(然乌湖美景)

行程第八天,进入西藏境内后,路途上的景色变得绚丽而迷人,且有皑皑白雪,也有桃红柳绿的江南意蕴。依然乌湖顺流而下,沿着山谷行驶,我们穿梭在融错的美景之中,一旁是高耸的山崖,一旁是帕隆藏布江的澄澈的一江春水,颇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帕隆藏布江)

路上有着不计其数的美里湖泊,动人山川,就不在一一叙述了。
       米堆冰川,今天行程的重头戏。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有着它独特的魅力。进入冰川可以选择骑马和徒步,骑马二十分钟,徒步四十分钟。我们选择了徒步,山谷的树木还没发芽,雪水也还没融化,牦牛懒懒地躺在林间打盹儿。由于季节的关系,我们没能够进入更深的地方,只能在观景平台远远眺望。山脚下是两个连在一起的湖泊,湖面上飘着浮冰,覆盖了大部分的湖面,湖的背面就是米堆冰川。这个白色之纯粹难以言表,让人仿佛处于极地。

(米堆冰川)

(霸气的牦牛)

从米堆冰川出来后继续往西,不得不说藏南地区的风光令人沉醉,藏上江南不是说说而已。我们今天的最终目的地是波密,一个此行之中最为令我难忘的地方。虽然还没到林芝,但不时出现的团团簇簇的桃花已经乱了我们的眼睛,尤其是在连日的满目苍茫之后。

(雪山围城)

(一抹红)

(桃花山谷)

(白色金字塔)

波密也是康巴兄弟连的大本营,他们在波密有一家客栈,名叫龙泉藏家酒店。不同于城里的酒店,这家酒店位于城外几公里处,酒店后面是沙洲,隔着一江碧水的是漫山的桃花,到了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和一天空的星辰,美则美矣。

到了酒店之后,我们便直接奔向了河边拍拍拍,蹚蹚冰冷的河水,翻翻鹅卵石,甚是自在。难忘的一天。

(美丽波密

(波密之“心”,收为己有)

第九天,波密的清晨也是十分惬意,从窗口看出去,是帕隆藏布江清澈的河水,映衬着岸边的粉黛,让我们一行人有了在这里多留一天的想法。尽管最终还是照着原计划继续前行,但波密的美好却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留下了深深地记忆。
       从波密林芝,是三四月份川藏线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虽然没有看到过北京的海棠,洛阳牡丹,但见到了这倾力脱俗的桃红柳绿亦是此生一大幸事。
       到了波密,路上来往的车辆就渐渐多了起来,不止有和我们一样一路从成都上来的游客,也不乏从拉萨下来特地赶过来拍桃花的游客。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的美难以言叙,我还是放多一些图吧。

(桃花沟美景)

(桃之夭夭)

(浑然天成)

(世外桃源

(桃与菜花)

(一树粉黛)

(桃花沟)

今天,除却桃花的盛景,还有通麦天险的惊险。我们算是赶上了好时候,如今通麦天险已经好走了许多,不仅修缮了道路,还修了通麦特大桥,虽说还是有一些路段还未完全修完,但比起之前堵车堵两天的情况算是好了许多。如今的通麦天险只有少部分路段还没有修新路,依旧会有堵车的情况出现,当然还有无法避免的路面被山崩落石砸坏的情况,这边的路也是和卧龙那边相似,一直处在修复的状态下,但总体来说比以前的同行顺畅了不少。

(通麦特大桥)

第九天的终点是朗鲁镇,朗鲁虽说是个镇,但实际地方并不大,这里有着著名的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和著名的石锅鸡。说到石锅鸡,可说的不仅仅是这边采用的是藏鸡来制作,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用来炖煮的石锅。朗鲁的石锅鸡出名就出名在这里的石锅,朗鲁的石锅采用当地的矿石整体制作而成,据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长期使用石锅炖煮食材食用有利于身体健康。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有好些天没有大快朵颐了,今天也算是满足了我们的一个愿望。

噔噔噔噔,转眼间时间已经进入了第十天,步入了此次旅程的尾声。而今天的行程,也是这趟旅途当中相当精彩的一段。

(古乡湖)

(帕隆藏布江)

离开朗鲁,我们的车队就驶向了色季拉山。而色季拉山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它位于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有着不可描述的美景,更加重要的是,这里是观看南迦巴瓦峰的重要地点。当我们的车队行驶到观景平台的时候,南迦巴瓦峰还被云雾缭绕,据一旁售卖佛珠的藏民说,这个季节是基本上看不到南迦巴瓦峰的全貌的,云雾太重,秋天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时候。我们等了好一会儿,南迦巴瓦峰还是没有露头,我们甚至不知道它的山头究竟在哪个方向。正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我们乘坐的车竟然点不着火了。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找个汽修店是不可能了,好在车队的师傅全能,自己动手解决。虽然修车花了一些时间,可在修车期间,南迦巴瓦峰竟然渐渐露出了全貌,不得不说这是天意。南迦巴瓦峰海拔7756米,是世界上排名第十五的山峰,也是7000米级山峰中最高的。南迦巴瓦峰也叫那木卓巴尔山,藏语意味“天山掉下来的石头”,有众山之父“之称。而又因为南迦巴瓦的山型犹如一位美女的身段,也被当地的藏民称为”女神峰“。

(色季拉山观景台树上挂满祈福的经幡)

(远观南迦巴瓦)

(”女神峰“)

(色季拉山口)

翻过色季拉山口,便到了林芝的地界,从色季拉山上看林芝也是非常不错的角度。

(远眺林芝

到了林芝后,我们沿着雅鲁藏布江峡谷向着直白村,索松村前进。雅鲁藏布江,传说中的大河,碧水沙洲,不乏意蕴。

(雅鲁藏布江

当我们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行进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我们此生从未见过的异景——大山大河,青山绿水,桃红柳绿的时候,忽然狂风卷沙扑面而来,车队行驶到山的转角的时候,忽然出现了一座黄沙形成的大山,这座金黄的沙丘和一路过来的景色格格不入,而这座沙丘就是丹娘沙丘,又叫佛掌沙丘。后来了解到,丹娘沙丘是因为雅鲁藏布江冲击两侧的山体,继而在流速缓慢的地段沉积称为江心的沙洲,加之以风吹,所以在山体的拐角处堆积称为沙山,这也就是中学地理中所说的洪积扇了。尽管了解到了成因,但实际见到确实震撼。

(丹娘沙丘观景台)

(丹娘沙丘大拐角)

(远观丹娘沙丘)

(黄沙漫天)

(黄沙让桃花也失却了美感)

(雅江两岸)

按照原本的计划,我们今天是要到索松村看桃花的,但雅江桃花林周边的飞虫确实也让我们心有余悸,心想桃花林这些天也见了不少,南迦巴瓦峰的全景也看了,觉得也就没必要花这钱了,也就没去。于是乎,掉头出了大峡谷,直取八一,上海的三位还是按照原计划去了索松村。
       佛山的小欧这些天以来一直有高原反应,加上感冒的打击,整个人都很糟糕,他们决定在八一多留一天。

第十一天,我们杭州三人组早早地出发了。从八一到拉萨,是这段旅途中行程最长的一段,有四百多公里,因此今天的人物主要就是赶路。

(白云深处有人家)

(不知是什么景区)

(云里雾里)

我们还没过米拉山口的时候,来了风雪,下起了大粒大粒的雪子,又是一个人生第一次。

(生平见过的最大的雪子)

(和米花一般的雪子)

(过米拉山口)

终于终于,在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我们到了最终的圣地——拉萨

在拉萨,布宫的雄伟,藏民居奶白色的瑰丽,朝圣人民的虔诚都让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遗憾的是我在拉萨停留的时间并不长,没有进到布达拉宫里面,也没有去纳木错,珠峰大本营……还是有遗憾,但这也为再来西藏留下了理由。

(飞鸟与布宫)

(布宫)

(布宫侧景)

(蹦跶)

(布宫正景)

(八角街一角)

(光与影)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大昭寺)

(八角街街景)

在拉萨待了两天之后,我此次的川藏之行也就正式结束了。4月8号,我带着行李坐上了Z166次列车,开始了此生最长的约48小时的火车之旅(之前是40小时,从昆明杭州)。
        在前往上海的路上,顺手拍了一些,写了一些,用来帮助我记忆这一段美好的时光。

段落一: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若不是贴着铁道线还有一些电线桩和一条小路,这便是无人区的观感。这个时节,草原还是如黄土地一般了无生色,不时见到的河流以及湖泊依旧处于冰封的状态,天上见不到飞鸟,地平线上的牛羊业只是偶然地出现。这是一个我从未见过的世界,一个苍茫美丽的世界。

段落二:列车贴着地平线一路向东,一路向着家乡。窗外是和列车一般高的云层,一切显得不可思议。夜色渐渐浓郁,列车继续向东,今晚我将在夜色中穿越可可西里,未免有些可惜。

段落三:曾经电影与游戏中的场景一幕一幕地成为了现实,心头也是别样的喜悦。(穿越唐古拉山

段落四:从青藏高原下来之后,似乎就进入了黄土高原的领土。已经是四月的时节,窗外却仍然见不到一星半点的绿色。随着列车行进而不断倒退的,只是黄土地上垒着的黄土,别无他物。

段落五:不知从何时开始,窗外的风景有了绿色。列车在河谷中穿行,河中是浑黄的,河水并不湍急。对岸的山上有了绿树,也有人造的农田,我知道自己已经离开了高原,车窗外的风景让我想起了家乡,看了地图,还没到宝鸡

(拉萨站)

(候车)

(一望无垠的世界)

(雪原)

(一路向东)

(冰河)

(黄土的世界)

最后的最后,作为会计兼出纳,晒一下这次的花费,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们总共9个人,并承担司机师傅的吃住(有些早餐没有在一起吃的,就单列司机的餐钱了),花费按每天记,如下:
26:中640    甲居藏寨门票:350(师傅帮忙砍价免去2人费用)   住:1200
27:中50   水105   晚:90   住:530
28:中:324    晚:32   住:1080
小计4401

29:早11    中:285    住:900
30:中288    新路海门票:270    晚280    住900
小计:7335    结余:-135
新收500*9=4500

31:早39    德格印经院门票:450    中180    住1680
小计:9195    结余:2505
1:早45    七十二道拐:30(观景台10*3停车费)    中295   住1560
小计1930+9195=11125
新收:4500    结余2505+4500-1930=5075

2:早180    米堆冰川门票:225   中472   晚住早1552
小计:2429+11125=13554
结余:2646

3:中502    晚753    住1080
小计:233513554=15889
结余311+200(200为吃石锅鸡返还的)=511

4:早208    中144
结余511-208-144=159
人均结余17.5
(到这里和上海的三人就分开了)
初始:17.5*6+3000=3105
晚280    住720
总1000    结余2105

5号我们和佛山三人又分开了,我们杭州三人率先前往拉萨
5:初始1050    早40    中121    晚408
结余481
人均结余160

此次川藏之行,加上成都的花费,来回的火车票,包车费用3800,总计花费约8300.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4-17 20:04

引用 chunholi 发表于 2016-04-17 20:04:05 的回复:

回复chunholi:刚开始写哈,还会不断更新。

2016-04-17 20:4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8 10:59

引用 绘Colour 的图片:

2016-04-18 13:55

很厉害呢

2016-04-21 14:16

引用 拾月tobemarvelous 发表于 2016-04-21 14:16:43 的回复:

回复拾月tobemarvelous:哈,还能在这儿见到你

2016-04-27 23:29

引用 绘Colour 发表于 2016-04-27 23:29:56 的回复:

哈,还能在这儿见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