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约

2016-04-17 15:11 1384/10
  • 出发时间/2016-03-15

前奏

3.15宁波出发,浪了一下午后差点没赶上飞机,吴大大把我先放在机场随后去停车。在我已经做好赶不上飞机的一大段娱乐诙谐的话安慰我们的时候,飞机晚点半小时,吴大大在距起飞还有20分钟的时候提着下午买的千层饼出现在了机场。那一刻我觉得我肯定是得到了真主阿拉,上帝,耶稣巴拉巴拉的一票人的保佑。坐在候机厅的时候大大说,停好车以后打不到车,他遇到一个骑摩托的大叔想让大叔帮忙带到容易打车的路段,大叔听说他是赶飞机就一路把他送到机场。这样的人好可爱。

灰向云南~思密达

凌晨零点半飞机着陆长水机场,我们坐着机场大巴前往酒店,大巴上机场妹子跟我们简单介绍了昆明,还逐个询问我们要去哪里,在哪一站下车方便。一下飞机就被昆明人的热情感动到了。这样的人好可爱。
我们住的是如家北京路铁路博物馆店,晚班飞机的机场大巴正好停在酒店门口,很方便。酒店里的小哥和妹子态度超级好,很有礼貌而且感觉很亲切。晚上还告诉我们哪里有夜宵哪一家的好吃。第二天退房还送我了一张50的代金券,有需要的妹子可以联系我思密达。隔壁的店在装修晚上没动静但是白天声音很大,想补觉的小伙伴还是另选一家吧。
睡了个懒觉起来下楼吃了一碗当地的米线。满满的香味和劲道的口感让我明白为什么云南过桥米线享誉祖国的大江南北。饭后闻着芒果香走进了一家水果小店。11.8块一公斤的芒果价格快感动哭了我。昆明真的是个水果又新鲜又美味又便宜的地方。

带着行李和水果们开着租来的别克凯越开始了云南之行。
租车一定要用正规的租车软件,第一次租车没有经验向私人的租车公司租的,不是一个“坑”字可以形容的。
第一站滇池,初到滇池看到满满的在这里过冬的海鸥,它们很聪明接住游客抛向空中的各种食物优雅又自如。也有像我们这么淘气的宝宝,用芒果皮骗他飞过来,他们通常接住又扔掉。so大大叫他们“贼鸥”。

离开滇池我们去了翠湖公园,昆明的市中心难得有这么安静闲适的地方。跳广场的叔叔阿姨也很多,三五成群,舞姿各异。出了翠湖公园走进云大的校园,感觉比翠湖更美。古老的建筑见证着学校悠久的历史文化, 校园特有的静中带动感染着身体里的每个细胞。

GO TO 建水 么么哒~

离开云大我们启程前往红河看梯田,用顺风车接了一个在昆明打拼6年的甘肃小哥。小哥到建水天色已晚我们就在建水落脚。
我们住的是澜宁阁酒店,位置还算好找,120一晚,早点定有优惠。酒店很干净也很有特色。老板喜欢喝茶和木雕,二楼的阳台摆着茶具和各类木雕,可供我们喝茶看书。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是建水是个很美的地方。建水的古镇里有各式各样的当地美食,由于这里不是旅游开发的热门地方,许多地道的美食和风俗都完美的保留着。吃早饭的那家小店的门面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却还是淳朴的做着地道的小吃。一碗小锅米线开启了云南美食的篇章,建水的烤豆腐曾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第三集里提到过,冰木瓜水和豆腐是绝配,香辣劲脆的口感停留在口腔,尽管舌头被辣的没知觉却还忍不住再来一块。木瓜水的清凉感席卷口腔里的每个细胞。缓解了辣带来的痉挛感又促进了香在口中肆意。

建水的双龙桥是由两位皇帝拼接修建而成有19孔,找到他的过程并不轻松,被百度地图忽悠着绕了一大圈才到,不过桥很美也没有被现代的维善破坏美感。从市区开车去不很远。比较推荐去。双龙桥是有两代皇帝依次修建的因此得名双龙。

返回市区到朱家大院,相传建水有一文一武两大家族府邸,朱家是文将曾经非常辉煌。大院历时30余年修建,采用三横四纵式的格局建造。戏台,各花厅一应俱全。院内很多文物并没有像博物馆里的那样圈起来不允许触摸,相反供游人们落座。门票50一位,有学生票半价。大院里有自营的酒店,最低488一晚还是在淡季,不差钱想体验千年老宅的小伙伴可以试一试。

元阳梯田 ~美的不要不要的~

下午开车前往红河元阳梯田。有新路高速和老路省道,我们走得是老路,虽然路况不好,全是山路,容易晕车的小伙伴还是不建议走这条了,对车的轮胎和刹车也是考验。但是这条路可以近距离接触红土地,和大山深处,风景非常好。不赶时间可以沿路欣赏。
我们开了四个小时才到、正好赶上日落,迅速买了票上坝达观景台,落日真的很美。但是由于逆光所以拍不出看到的美景,那就记在心里好啦。

去哪儿定了景区里的一家酒店云海雾雨客栈。房子虽然是新建的,但是房间很小,床只有1.2m,不算干净因为好多蜘蛛网。价格不算低,性价比不高,但是在景区也没办法。110一晚。酒店老板是个帅气的哈尼族小伙子,比我还小几岁却已经什么都会干做生意养家了。晚上小哥帮我们做了几个家常菜,手艺很好,价格算正常和其他地方持平,吃了当地的红米。味道不错。
晚上睡觉前小哥说他们这里日出要八点多。我们就肆意的睡了起来,然而就这样华华丽丽的错过了日出,多依树的日出观景台早已空空如也……无奈只能安慰自己下午再看一次日落当作日出的反动作。无意中跟随前车下到一个村子里,然后下到梯田上,这样看近距离的接触更发现它的美。旱鸭子的我虽然知道掉下去不会怎样,但是走在梯田边沿还是会害怕。原谅我有点微怂🌚🌚

老虎嘴的日落名不虚传,看站得满满当当的游客就知道啦,不敢想象如果是旺季会是什么样的。既然拍不出日落的美,就让大大拍了一张美美的我🌚🌚🌚

看完日落我们连夜开到了个旧,住znl主题酒店 这个酒店是用ktv改的所以空间很大,但是卫生间是蹲坑……差评。感觉120一晚并不值得。如果有条件可以选择更好一点的。个旧是个回民集聚的城市,这里的沙甸大清真寺很有名,一大早我们就去找它。这里很神圣,进殿必须拖鞋,由于他们要做礼拜,所以不允许进入殿内,我们只在走廊里看了看,发现大寺的中轴线并没有和街道对齐,请教过后才知道,是为了让清真寺的塔尖指向麦加大清真寺的方向特意偏离的。

普者黑 ~~嘿嘿嘿~~

离开个旧我们前往普者黑。这里真是个有山有水有草原的美丽地方。住在家佳乐客栈,是个当地大叔开的,39一晚很超值。去了火把洞,很大的溶洞,喀斯特地貌。两个人走还觉得有点恐怖,洞里很潮湿,而且还没有完全开发完毕。学生免费,不看白不看。普者黑湖是个要坐船的地方,170一张小破铁皮船票,又脏又没有安全系数,像我这样怕水的人还是别做了。开车到普者黑的田间,好美好美,草地山丘马群溪水。
我发现云南的旅游事业整体不是很正规。一般船票和门票一定是分开的,进入景区电瓶车的票一定是单另买的。不开心。去过辣么多地方,本来拿着学生证几乎都可以半价,来到云南就不好用了。湖南天门山的景区通票包括大索道,学生证半价。但是在云南就变成了门票、索道分开。买票窗口也不同,本来一个人买票就够了,现在却要分别买。效率低而且很容易漏买。
吐槽结束。来继续说说普者黑吧。普者黑很淳朴,虽然有很多农家乐但是乡村的单纯依然存在。在景区门口有很多大排档可以吃海鲜,有蝌蚪,黄花鱼,鲫鱼,虫子,泥鳅,小龙虾。我的吃货大大是个海鲜达人,尝过黄花鱼和鲫鱼后确定这是养殖的并不是老板口中所说的野生的。肉质很软,价格也不算很贵,但是卫生条件一般。老板第一次做的鱼还带着血没有完全熟。景区门口的还是不要吃了,每家农家乐里都可以做,而且老板会很老实的告诉你是养殖的还是野生的。价格也比景区门口的贵一些,但是卫生和口味都要好一些。景区门口的小吃有个土豆丝饼很难吃,硬的都可以硌掉牙了。那个绿色的饼还不错,口感软软的糯糯的,比较像年糕,味道还可以。小贩也很精明,所以可以讲讲价。

开车到普者黑的草地上,空旷的草原夹杂着溪流,还有马在吃草,超级傲娇,怎么叫都不理我,拿着琵琶勾引它的时候它才走过来。车开到草原深处,在田间走走,看到在布网的小哥,还用最原始的方法捕鱼。这种捕鱼的方式很古老,集聚着祖辈的聪明才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这里展现的一览无余。

忘了说我们还去了火把洞,就是个大溶洞,里面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好。昆明这么干燥的地方,溶洞里潮到牛仔服都潮了。溶洞里很大,带学生证可以免费进去,但是看溶洞还是选杭州的那个吧。这个溶洞就是小巫见大巫,看不看都无所谓。仿佛买了170的船票就附赠这几个溶洞的门票,可见……咳咳。
晚上站在田边看落日,四周很安静,在旅游景点中实属难得。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去到了山上的摆龙湖,曾经它叫红旗水库后来改的名字。政府还是很机智的,叫红旗水库自然没有人来看了……摆龙湖立马逼格bigger了。一大早上来水库里没人,我们非常肆意,零距离接触水库,不得不感慨这里水质的干净。在南京是看不到的。这里常年大风,所以水库里都是风力发电装置,也是超级炫酷。这里坐船260,不打折。不造坐船为毛这么贵……不很推荐,因为觉得不划算。有钱人士请忽略我。

从山上下来正好遇到在播种的农民们,几乎一大家子都在干活。在农村走了走,比那些所谓的风景区真的好不要太多。

罗平~coming

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开车开始赶往罗平。去往罗平的路只有一条县道而去堵车,地图上标示不出来,所以如果是从普者黑罗平,建议周一到周五,周末还是别了,正好赶上村民们赶集那就思密达了。堵车堵得我们一度想改变方向去坝美,但是路也不好走。这就要说到出行的交通工具了,在云南开车真的是最方便的。
很多很美的地方非常原生态,高速都没有更不要说铁路了,在云南如果想玩的好是要租一辆车的。租车绝对要选择一家正规的租车公司,不要在去哪儿、阿里那种地方找,不靠谱不靠谱不靠谱。一嗨租车、神州租车都是比较大的公司,可能价格贵一点但是很有保障而且押金也不用付现金。本来穷学生和男票出来玩带的现金也就够这次旅行或者多一点,只是押金就要6000,其实数目不小,而且还有一部分违章押金换车后的20天到一个月才退回。所以那种不能刷信用卡的租车行还是不要去了。在一嗨或者神州或者其他有正规app的公司租车押金是刷信用卡的,而且车况要好一些。
回归正题,到了罗平已经接近晚饭时间了,我们匆匆在百然主题酒店落脚,这个酒店远离市中心靠近县道,所以比较安静,车也可以很随意的停在路边。这个酒店比较适合自驾游,出门并没有公交等交通工具。价格算是比较贵的,在这个县城里。价格最低的是内窗的房间,有点潮湿地面和墙体都是水泥的,挺有特色。那个288的房间好像还有榻榻米空间也比较大。不差钱可以住一zhu,如果只是过个夜而已自我感觉有更好的地方。
罗平的晚饭吃了当地有名的砂锅饭,15一份给的特别多。感觉都要感动哭了,小菜吃完了可以再加。吃完这一餐回酒店睡觉,第二天起来就犯了胃肠炎,不知道是为啥。这里提醒大家常备吗丁啉、黄连素以防万一。经历了脱水以后渐渐恢复。准备出发。

跟着百度地图走错了路,在云南百度地图显得并没有那么好使,多看路牌少走冤枉路。抵达螺丝田遇到几个强收停车费的老头老太太,倚老卖老的样子真的很让人讨厌,卖的花环可以砍价到3块,开车再向上走有一片免费停车观景的水泥平台,是一些年轻人,这里卖的花环要好很多。同样可以砍价。
螺丝田是人们无心的美景。幻想如果是黄色的该有多么漂亮。

螺丝田下来我们去了瀑布,到了门口却没进去,看了景区介绍并没有很感兴趣,而且门票和索道又是分开的,在停车场休息了一会就离开了。全当训练山路车技了。
接下来我们去了金鸡峰丛。这是个神秘的景点,地图和实际位置严重不符。跟着路牌走吧,宝贝们。这里要交10块才可以上观景台,因为已经不是最佳时期,观景台上并没有人。放肆的拍照模式开启。

从山上下来,走进油菜花田,美哭了都要,如果是鼎盛时期应该更加壮观。

离开罗平赶往石林前我们发现了一家让我们感动到哭的小店——鸿源饭馆。在市中心的一条小巷子里,有当地的夫妻俩经营着。菜量给的特别足,味道很地道,一份蔬菜只要十几块。我们点了两个菜一个火腿肉只要46块。真的要哭了好么。吃完点的菜问老板可不可以用我的买的鸭蛋煎两个荷包蛋给我们,老板爽快的答应并且很认真的问我们要单面还是双面,老一点还是嫩一点,要不要辣椒之类的。本来提出这个请求就很无理了,没想到老板态度这么好。结账的时候也没有算手工费在里面。来罗平的小伙伴强推这一家,良心店家。这样的人好可爱。

石林石林 最不好玩的地方之一

抵达石林已经晚上九点半了,住在芳亮旅馆。这家店在各种app上评分都很高。我们只是晚上睡一晚,干净安静就很好了,不要求别的。这家店虽然离公路不愿但仍然很安静。老板自己养了很多小动物,松鼠和鸽子什么的。早晨起来还去喂了喂,少女心满足ing。70左右一晚,真的是那句话:要啥自行车。

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是我这次来的最不好玩的地方之一。门票175,里面的电频车票20。看似那么大的地质公园只有最后一个小景点停车。游客量那么大的情况下把所有人都送到一个地方只会给这个景点减分。大石林噶跟没有去,路过看了一眼,只是因为在石头中多看了你一眼。这些石头虽然是天然的,但是在这样的公园里看起来也像是人故意做的造型。并不是夸他很美。而是人工的痕迹太明显。
那句话怎么说,我钱都交了,你就给我看这个!!!!!

离开石林昆明还车,在高速上,车子爆胎了。对你没看错,真的爆胎了。这就是为什么要找个靠谱的公司租车的原因,私人的小公司你并不知道这破车的车况怎样。还好车速不快,我们也算是福大命大有惊无险。我们就是在去哪儿上找到一家公司。。。。。
昆明寄走了一些买的特产休息一下,晚上坐火车去大理

大理~你还是那个家家有草户户有花的地方吗?

初到大理被那些骗子震惊到了,5块拉你到古城。订了迦蓝海景客栈,酒店老板派小哥来接我们,省了好多打车费。到酒店才七点半又在洱海边,顺便看了日出上楼补个觉。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都在古城里度过。吃了很多美食,石屏豆腐,炸乳扇,牛肉什么的。本来我觉得个人口味很重要,也许当地的口味并不是我喜欢的味道。但是男票告诉我,要尊重每个地方的美食。任何一种食物能留存至今都是因为当地人对它有割舍不到的爱。也许最初的几口真的不是想象中爱的味道。但一定要尊重这些食物,这时你就发现每个地方的食物都是美食。突然觉得好有道理~
大理古城已经商业化的不像样子了,各式各样的星巴克,鲜花饼,肯德基,麦当劳遍地开花。尽管如此依然有它的美。越过这些店铺,看这里的老房子老树在时光流淌中依然坚挺,那种美也很有魅力。对面的苍山上还有积雪,在傍晚显得格外美腻。古城的南北城门笔直贯通,在南城门上就可以看到古城的北边界。如果咩有那么多人,应该很壮观。

第二天一早去一嗨租车取车,酒店老板还帮我们做了早饭,很好吃的米线,当地的味道~拿到车我们就去了巍山,听说那里有巍山小吃节,但是很不幸的是已经结束了。吃了一晚豌豆粉,味道也还是棒棒的,豌豆粉里加巍山特有的木瓜醋,没什么木瓜味可以直接喝,也不很酸,调味不要太棒。
巍山古城里逛遇到一个马帮博物馆,这是一个私人的博物馆,老板还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博物馆里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可以碰的,这比正规博物馆要好玩的多。一人5块很划算啦。

巍山回来的我们开始环洱海,专门的环海线路很方便,我们只走了西线。到喜洲吃了饭,值得一提的是喜洲的粑粑和那家饭馆。四方街食店,味道很棒,尤其是熏肉和石榴花。石榴花和土豆泥一起炒的,第一次吃花感觉很奇妙。更值得一提的是熏肉,肉多瘦少肥蘸酱味道堪称一绝。
环洱海的时候经过一处水利小工厂,经老板同意进去看了看,感受洱海水的冰凉和清冽。

喜洲吃过便饭开车去沙溪。听当地人说沙溪知道的人比较少,去的人也都是学生写生比较多。去喜洲的路很险,弯道一个接一个上下起伏有的时候一个弯道要转360度。所以考验车技的时候到了。不建议开夜车,在路况不熟悉的情况下视线也不好比较危险。可以打个顺风车,跟着当地人去,很多当地人在那里开客栈酒吧什么的,所以车还是比较好找。顺风车大概一人五十左右,要开两个小时。还是比较划算的惹。
到了沙溪已经是药睡觉的时间,晚上的古镇很安静,我们住的是雅兴居客栈,60一晚大床房。房间宽敞卫生间时蹲便的,我比较喜欢,比坐便要干净点。不过卫生间的空间比较小,想洗澡比较困难。其他都很好。
第二天是礼拜五正好是沙溪的集市。我们一大早去看了赶集,然后就在沙溪古镇里逛。中午吃了一家叫做翕庐的店,就在主街很好找。味道很好老板人也不错,价格算是偏贵一些的。三道菜100块。香椿煎蛋很好吃。野生菌也不错。那个他们这里特有的树花凉拌也很棒。

沙溪真的是个我爱的地方。
对。就是这样。

沙溪返回大理,我们又去了大理大学。真的好大好美,背靠苍山,面对洱海。这里的学生好幸福,谈个恋爱真的方便的不要不要的。不得不说大理学校的食堂真的不好吃……在大理大学附近随便休息一夜过后第二天动身去鸡足山和诺邓
鸡足山是这一次旅程中最不好玩的地方之二。门票80,索道票75,电瓶车票20。175就看了个塔,山顶还在维修。真是好蓝过。随便看看风景就下来了。传说中的八卦村也看不到惹。开车开了很远才到也是浪费时间。

从鸡足山上下来误打误撞的吃了一种美食叫做米布,用大米熬成的。口感跟滑却又很清爽。我要的是牛奶味的,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腻,淡淡的奶香和微微的甜让我瞬间爱上。在云南吃到这么好吃的甜品真的好难得。给大家良心推荐。不是很有名要问很多家才有,仿佛是一家巍山小吃里的。

出发出发~让我们去诺邓

诺邓的路上人很少,大概去这个地方的人就很少吧。无论高速还是省道都很好开。转弯都比较大。诺邓这个地方还是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里提到的一个古村。这个村子有千年的历史了,在村口的那口两千年的盐井沿用至今。村间的小道都是由不规则的石头铺成的一点商业化的影子都没有。古村里客栈很多我们淡季去的房间不算便宜。150一晚卫生间很小。听老板说旺季要280一晚。建议大家去还是要找当地人开的客栈,有很多外地人在这里租房子开客栈弄的很漂亮,但是价格很高。古村不大,一个小时就能走完,古村周边有很多地方。这里八点半才天黑。我们出去走到7点半才回来吃饭。鼓楼客栈的饭一般是一荤一素一个菜汤60块,价格适中味道可口,我们吃了有名的诺邓火腿肉,肉质很特别腌制肉的香味充满着口腔。问了老板火腿肉整支60一斤,一只腿要18斤左右。
饭后我见到了让我感动到哭的一景,诺邓的星空。我已经有20年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星空了。古村里灯光有限整片天空就像一片放映屏,星星布满很亮,我还找到了北斗七星。这么一看尔康和晴儿看雪看星星从琴棋书画聊到诗词歌赋也确实够让紫薇吃醋了。最美的东西无法用镜头保存,那么美的星空是我拍不出来的,姑且就不拍了,给大家留个念想。

第二天一早醒来,就去玉皇阁,途中偶遇一只小黄,它一直跟着我们,从后面看它有性感的屁屁。这个玉皇阁看起来很老了,进到主店可以看出它原来的辉煌,房顶和四周都有色彩丰富的壁画,主殿是三层结构,由四个大柱子撑起的隔板让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建筑技术。在山上走了两个小时回到住处。图中看到大叔在造房子,就随口打听。大叔表示,这里的房子每家每户都是自己造的。正如他家,他负责造房子,老婆负责把材料用马匹从山下运上来,这样日复一日,建好大概要一年的时间,敬佩油然而生思密达。

13天的旅程就要结束了。最好玩的地方真的都不要钱。最美的就是大自然。
诺邓 沙溪 巍山 大理 昆明 石林 罗平 普者黑 个旧 元阳 建水 昆明
一路下来遇到了很多很可爱的人,除了景区的人不能信以外,云南本地人还是很淳朴的,云南的美是大自然的馈赠和人们的努力共同的结果。
云南还有香格里拉 泸沽湖 西双版纳 丽江没有去,不知道下次是什么时候,下次的小伙伴是不是像这次的大大一样给力。
在这里特别鸣谢 大大卓越的车技 大大屌爆了的美食嗅探功能
此致
     敬礼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7 20: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01:04

引用 hongli 发表于 2016-04-17 20:26:07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hongli:我出去玩蜂窝帮了我很多忙,写了半个月希望能帮到大家~

2016-04-18 09:1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8 09:27

引用 傻豆豆0 的图片:

2016-04-18 09:42

引用 babylon 发表于 2016-04-18 01:04:45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babylon:瞬间有了动力。

2016-04-18 09:4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8 09:27:56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这一趟我发现,真正美的地方都是免费的。

2016-04-18 09: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8 11:10

引用 jingtaozhu 发表于 2016-04-18 11:10:07 的回复:

回复jingtaozhu:么么哒~mua

2016-04-18 11:27

引用 傻豆豆0 发表于 2016-04-18 09:50:52 的回复:

这一趟我发现,真正美的地方都是免费的。

回复傻豆豆0:必须的,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