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2年的生活(可以带走的美食篇)--海鸥,岩蜜,阿笨,回忆

鹿鹿的路 LV.15
2016-04-17 15:12 945/6

第一次来云南时,是为了感受云南的天然美,而1年以后,我和几个当完兵的朋友,决定一起到云南生活。
云南生活的这2年,更多的,是深切地感受了云南人的淳朴与真诚。
大山里的人,就像几十年前的农村人民,互帮互助,真挚,热情,淳朴,不虚伪,不造假。
让我这个在商业城市里生活了太久的人,有种恍若隔世的不真实感,收获了很多感动,也慢慢把浮躁的心,回归到自然中,认真体会生活的真理。

我们养了一只狗,叫做阿笨,它和我一起在云南成长。从3个月的小兔子长成了苍天大狗。
每天在蔚蓝的天空下,和阿笨一起看着白云朵朵,奔跑在悠悠青草上,骑马,看海鸥,堆雪人,吃核桃、甜角、辣椒和各种野生菌。生活很惬意~
阿笨: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洲--采摘岩蜜

尽管云南的旅游业风生水起,然而由于地形和高原气候紫外线问题,来投资的人好像不是很多。
使得这里依然保持着自然的风采,这里的人民,大部分依然看天吃饭,取之自然,弃之自然。
4月份的时候,是去岩石上采摘蜂蜜的好天气,一年只采摘一次。
如果大家看过舌尖上的中国,对岩蜜会有一些了解。我也是看了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个采蜜的村民,
出于强烈的好奇心,我随着村民,历经三天的路程,从昆明赶往西双版纳的大山里,见证这即将濒临消失的古老艺术,采摘岩蜜风采。
西双版纳雨林原始森林,海拔2000米以上,植被非常丰富,果蔬不仅品种多,也特别鲜甜,采集的花蜜自然极其丰富,但是由于生长的地方很偏僻,又难采摘,岩蜜产蜜量低,产蜜周期非常长,西双版纳雨林有半年为干季,滴雨不下,一年中只有在春季才有野生蜂蜜,其纯度,浓度非常高。每年的价格也受产量波动挺大的,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在业界内一直备受认可,一般用来入到高级药材里。

进一次大山真是累,要开过很多非常不好走的路

云南的茶山

进山的路,跋山涉水,鞋子都湿了

山上的各种野生菌

脚滑了好几次

植被丰富,各种野生笋

爬了4个多小时,一直到处找,终于找到岩蜜的蜂巢了

好酷炫,超级多大黑色的蜜蜂,手机拍不出来,在现场的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图里圈起来的都是密密麻麻的蜜蜂

采摘过程动作不能过大,也不能说话,否则会受到蜜蜂攻击。我就没拍照了,以下是在网上找的采摘图,现实中确实是这样摘的

除了绳梯和棍子,采蜜人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这种古老的采蜜技巧已经逐渐消失,然而在云南大山深处,西双版纳布朗族人民仍坚持这种手法采岩蜜

在庞璇的蜜蜂中做着极其危险的动作

野生岩峰巢蜜最大功效,在于其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 滋补养身 美容养颜 清理口腔和肠胃 对肠胃溃疡 口腔溃疡 便秘 风湿也有明显的疗效

采摘完毕,我为村民捏了一身冷汗。终于拿到野生的蜂巢✌️合影留念

比较外层的蜂巢,有些蜜蜂在里面不肯出来,只能用烟熏晕他们,再挑出来。各种医书记载上,“岩蜜”都是有着百药谐和之效,《神农本草经》把“石蜜”列为上品,指其有“除百病,和百药”的功效,且有“百药须之以谐和,扁鹊得之而术良”的性质和用途。是很多药方的药引,在古籍《名医别录》中有关于“石蜜”的记载,被先民用于口腔溃疡、烧伤与久咳不愈,而“石蜜”,正是这野生“岩蜜”。

处理完毕的蜂巢蜜

经过这样的滴漏

就可以成我们喝的蜂蜜,相当浓稠。我吃了一口,带着花香或者说青草香,不是那种甜到牙疼的甜,不知道怎么形容,总之直接吃的味道挺特别的。感觉好像以前从没吃过真正的蜂蜜一样。

市场上饲养的蜂蜜越来越多,很多在蜂蜜中掺入糖水以使成本下降,岩蜜一方面销路被饲养的蜂蜜拦截,另一方面环境破坏产量下降,采摘艰难,价格只能上涨,2016年市价为190元-240元一斤不等。

这些采摘岩蜜的村民,大多数采摘了卖给制药的人,留下一部分自己食用。
这真是可悲,在我们广东,有钱却买不到好的蜂蜜,而这大山里,却是有着懂采摘,敢攀爬的村民和好蜂蜜,却销不出大山外去。
我意识到岩蜜的珍贵,以较低的价格跟村民要了60公斤的岩蜜,一部分寄给了很多亲戚好友,一部分自己收藏着。

夹一块,直接嚼,口感很爽。

下山的时候,眼尖的村民,又发现了树蜜

回到昆明,阿笨好几天不见我好兴奋

十月份的时候,在这个盛产核桃的地方,第一次吃到新鲜的核桃,肉很鲜甜,完全没有油垢味,让我这个一直对核桃没什么好感的人变得天天吃,打豆浆非常好吃,但是新鲜核桃的时期非常短,也不好保存,一般4-5天内就要吃完才行。

各种好吃的

一种奇特的水果--大甜角,口感像晒干的桂圆肉。如果是很小的那种则是酸角,超级酸,不好吃。这种大个头的,是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好

11月第一次看见下雪,很兴奋,和阿笨一起到楼下,那个傻阿笨以为天上掉下什么好吃的,一直张大口左奔右奔去吃雪,傻到家了。

第一次堆雪人

太认真了,忘了阿笨,结果阿笨被一个熊孩子拿笔画了个大花脸,拿了镜子给它看了以后,一整天闷闷不乐,哈哈哈

一年一度的海鸥来袭

十一月23日的时候,成群结队的海鸥飞来海埂大坝栖息,蓝天净水,白色的海鸥,美不胜收

云南是个遍地鲜花的地方,除了你们熟悉的鲜花饼,还有一种干鲜花饼,我觉得非常有艺术感,每一块都想收藏,很赞。

云南特有的金边玫瑰

著名的昭通丑苹果

十一月的时候,云南昭通的丑苹果盛产了,这种出名的品种其实也有引进到其他地区种,但是如果你来云南,亲口吃过,你才知道什么叫做正宗,高原地区又日晒雨淋,甜度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到12月份就基本销售完了。

无籽,甜度很自然,因为这里气温到晚上一般很冷,虫害很少,基本不需要喷药做防护措施,但是这样表皮就会有斑纹,被称为丑苹果。

左边四颗在天天果园网站购买的,同样叫做邵通苹果,对比了就知道哪些是正宗产地的。正宗的日照充足,更暗红,果子不会很大,表皮没有打蜡绝不会发亮,而且斑纹很多。

西双版纳有个巴达山古树茶村落,对茶叶很感兴趣的,在这里买茶,很赞

黑山

炒茶的大哥

爬山摩托车简直酷炫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2年认识了不少当地人,各行各业,长了很多见识。欢迎来云南,有兴趣想目睹的话,我可以带你们到处玩玩~ 我的微信:lee_tse08      我也非常乐意给大家推荐云南旅游的路线,和必吃的美食

宝宝站起来和大家说再见~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7 16:12

开眼界了。

2016-04-17 17:37

引用 鹿鹿的路 的图片:

2016-04-17 17:39

2016-04-18 09:41

2016-04-18 11:4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