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春天的气息

• 出发时间/2016-03-18

3月中旬我们一家三口计划在云南来一次自驾游。前期工作跟以往一样,还是在马蜂窝通过蜂由们的游记,来计划此次的行程,本来计划出行半个月左右,游玩云南贵州两个省的,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决定放弃贵州之行,在云南好好玩一圈。

行程计划

DAY 1:西宁——天水
DAY 2:天水——雅安
DAY 3:雅安——泸沽湖
DAY 4:泸沽湖——丽江
DAY 5:丽江
DAY 6:丽江——大理
DAY 7:大理洱海
DAY 8:大理——玉溪
DAY 9:玉溪——西双版纳
DAY 10:西双版纳
DAY 11:西双版纳——元江
DAY 12:元江——元阳——昆明
DAY 13:昆明——西昌
DAY 14:西昌——成都
DAY 15:成都——汉中
DAY 16:汉中——西宁

正式开始!

3.18号中午吃完中午饭,从西宁出发啦!等到天水已经是晚上了,晚上随便找了一个宾馆,住了一晚上,第二天早起接着赶路。第二天到雅安,我们没有选择进雅安市区,晚上住在了名山去,也就是蒙顶山的山脚下,晚上住在了汇鑫商务宾馆,宾馆的老板娘人非常好,当天晚饭的时候我们打听吃晚饭的地方,老板娘亲自把我们领取了那里的小吃街,饭店名字我忘了,不过一顿饭吃的非常好,而且饭菜也很便宜,非常实惠。隔日早上起来,我们在考虑要不要去爬爬蒙顶山,后来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直接出发去泸沽湖。从雅安泸沽湖的路前半段是高速,但是到了西昌之后就下高速了,就开始进入山区了,去泸沽湖的山路有点不好走,不过还是紧赶慢赶太阳落山之前到了泸沽湖。晚上住在了一个叫大嘴窝窝的宾馆,据说那家宾馆是泸沽湖周边最好的一家店,价钱也不便宜,500块钱一晚上,不过等我们住进去就发现这500不算亏,这家店的环境非常好,绝对值500!

泸沽湖沿途的一条河

在大嘴窝窝照的~

泸沽湖

进出泸沽湖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进出都是山路很不好走,但是这个地方真的非常美,因为位置偏僻,很少有人来,造成这边的开发很少,景色非常迷人,湖水非常清澈,没有什么杂质,空气也非常清新。

这两张是去丽江途中照的,感觉有人要下凡了!

泸沽湖游玩结束后,我们就赶路去丽江了,去丽江的山路超级难走,280公里的路硬是走了九个半小时!!翻山翻到后面都不想开了,没完没了的山,一座接一座,简直是痛苦。晚上八点多才到丽江,我们找了家格林豪泰住进去了。

丽江

第二天早上早起,吃完早饭就去丽江古城了,丽江古城的门票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丽江古城,另一部分是黑龙潭公园。我们先选择去黑龙潭公园,后去的丽江古城。说起这两个景点,我更偏向于黑龙潭公园,真的太美了!平静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远处可以看到雪山,由于是春天,树叶的绿是那种嫩绿,非常清新,相比之下丽江古城的人文气息就比较浓重了,感觉古城已经变成一个商业区了。

黑龙潭公园真的太美了!仙境一样的地方

大理

花了大半天时间在丽江古城及其周边玩了一圈,丽江大理也就200公里,我们就打算当天直接去大理。从丽江大理很近,不过我们的导航导的是大理市政府,结果我们在下官就下关就下高速了,那里应该算是新城,街上人很少,当时预定了一个在洱海边上的宾馆,后来觉得太偏就退掉了,就在大理古城旁边找了一个汉庭住进去了,晚上在周围转了转没进大理古城。哪家汉庭酒店里有个姑娘是做旅行团的,我们商量了商量决定去洱海跟团去,一个人160左右经济团,先去蝴蝶泉,然后是游洱海,回来以后再去大理崇圣寺三塔。

第二天早上八点来电话我们就出发了,我们是一个小团,也就十来个人,导游是一个白族姑娘,非常有耐心,而且很活泼。第一站先去的蝴蝶泉,在没去蝴蝶泉之前一直觉得蝴蝶泉也就一口泉水,没什么看的,不过去过之后发现很值得一去,泉水非常美,但是由于去的人太多导致那里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蝴蝶在那里没法生存了,后来就在景区里盖了一个大棚专门来养那里的蝴蝶,不过那里的蝴蝶倒是不怎么漂亮都是黑色的,我们没有彩色的蝴蝶。

蝴蝶泉

曼陀罗花~~~

都是黑色的蝴蝶呀!

洱海

第二站是洱海,其实洱海没什么玩的,总结来说就两项,一项是坐游船游览洱海,并且在游船上观看白族的三道茶表演,第二项是去南诏风情岛游览,那里据说是当年南诏国的度假村一类的,上面有一尊观音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雕像。岛不大不过上面的风景也很好。

崇圣寺三塔

最后一站就是崇圣寺三塔了,因为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四五点了,所以人比较少,非常幽静,崇圣寺三塔后面是佛都,非常壮观。

感觉又有一位道友要下界了!!!

当天晚上我们还在商量第二天上不上苍山,后来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上苍山只能坐索道,有两条索道,加钱非常贵,一个人就要二三百呢,而且由于我们是春天来的,苍山顶上都是雪,还有可能有雾,后来就决定不上苍山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赶去玉溪入住。

玉溪

当天晚上才到玉溪,找了个宾馆,叫摩尔酒店(贵宾楼),条件很好,加钱也不贵,家庭房就二百过一点。晚上出来吃饭,找了一大圈都没找到一个好点的吃饭的地方,最后在路边的一个小店里吃的,味道真的一般,或许是我们没找对地方啦。第二天早上我们去聂耳音乐广场转凉了一圈,然后就开拔去西双版纳了。

西双版纳

从玉溪出来,一直往西双版纳景洪市走,沿途进普洱市吃了中午饭,因为我们到普洱都两点多了,过饭点了,我们找了好多家饭店都没饭,好不容易找到个黄焖鸡的饭店,才吃到中午饭,在普洱市也没转转,吃晚饭就离开了,继续往景洪市走。越往那边走越感觉到了夏天,植被越来越茂密,真的感觉到了夏天的气息。傍晚到了景洪市区,真的感觉好舒服,非常温暖,道路两边都是热带的各种植物,晚上住在了凯瑞特假日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条件也很棒的,晚上去澜沧江边的夜市吃了点烧烤,味道非常赞的。当天遇到一个当地的导游,聊了会儿天,第二天打算找一个当地的导游跟我们一起出去玩,导游费很便宜,一天就50块钱。第二天一早碰到导游,是一个傣族的姑娘,姑娘人非常好,有问必答,我们一路聊着就出发了。

基诺山寨

第一站——基诺山寨,基诺族是第56个名族,他们的一部分族人就生活在这个寨子里。这个民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民族的往事都是通过口头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所以有好多文化都遗失了。不过作为景点,这里还是非常好的,因为基诺山寨处在攸乐古茶区之中,这里的普洱茶非常好,我们在这里喝了他们自己做的普洱茶,真的非常非常香。

基诺族男人的成人礼是要亲手杀死一头牛,在道路两边都是这种牛头。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谷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谷,这个地方有好多古树和热带植物,里面居住着一族叫克木族人的土著,说起克木族人就有点悲哀了,他们是真正的土著,连自己的语言都没有,他们只有最基本的传话语言,很可怜,他们族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奶奶才六十多岁。

热带雨林谷里的空中走廊,这些走廊是修在高高的大树上的,走起来摇摇晃晃的很好玩的。

这里有的树干上还长小果子呢。

刚好看到一小窝毛毛虫,然后就拍下来啦~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好大的滴水观音!!!这是我见过最大的滴水观音了,一片叶子都比我大呐

旅人蕉!长的真像扇子~

这些小花就像假的一样,不过人家是真的,非常精致。

凤尾竹原来是这样的啊,看起来好小,不过蛮好看的。

这是什么我也不清楚,不过非常萌,长的像个小西瓜!抓起来手感非常好,毛茸茸的,没忍心摘下来,就拍了一张留念。

这种植物也不清楚叫什么,不过我过去掂了掂,非常重的,感觉砸到人多半是废了~~

西双版纳的香蕉林非常多,成片成片的,我们归途的时候买了一串差不多有40斤左右,也就40块钱,不过当地人说我们买贵了,他们买一半20左右,但是还是觉得好便宜啊。

边境打洛

过了这道门就到缅甸了,在云南有句话说出国比出省容易,这里的人好多都出过国呢。

西双版纳的一大产业,橡胶产业,这里的橡胶林非常多,这个季节的橡胶林是最漂亮的,嫩绿嫩绿的,非常美。

说起来,我觉得此行最好玩的地方就是西双版纳了,虽然说在这里待的时间不长,但是我还是认为这里是最好玩的地方,自然环境非常美,而且当地的生活相对来说比较悠闲,真的是一块宝地!第二天中午我们离开了下双版纳,当天晚上赶到了元江县入住。第二天一大早起床继续赶路,去元阳看梯田了!

元阳

说起这次出行,一路都是天气大好,偶尔碰到稍微不太好的天气,不过对于游玩几乎没什么影响。不过到了元阳的时候,我们的运气真的可以说非常不好,元阳最著名的就是那漫山遍野的梯田,但是当我们到达元阳的时候恰巧碰到了大雾,越往山上走雾越大,等到达梯田景区的时候,浓见度真的连20米都不到!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后来不甘心,就说现在山上的农家吃点饭,看看吃完饭雾能不能散,不过等吃完饭之后大雾还是没散去,不过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还是走小路进到景区里看了看,不出意料还是一片白茫茫的大雾,什么都没看到。但是因为这种天气的缘故,山里的空气真的非常非常清新,一呼一吸间真的非常舒服,这也算是没看到梯田的回报吧。

在路上买了一串香蕉,刚从香蕉树上摘下来的,一串差不多有四五十斤,买下来花了40块钱,我们觉得很便宜了,等我们到了山上,当地村民说着一串差不多就20块钱左右,说我们买贵了。。。。。

开车打着前后雾灯都基本上没什么用,浓见度太低了,都不敢开快~

从山上下来,看到了一小部分梯田,随手照了几张,不过规模很小。

因为不巧碰到了大雾就没在元阳多待,当天晚上我们就赶到了昆明,晚上住到了一家汉庭。
第二天早上去滇池随便看了看然后就出发去往西昌了。

西昌

在西昌本来打算去螺髻山景区的,那里有很多温泉瀑布,但是因为是春天,天气还不是很热,要是玩完的话我们怕着凉,就放弃了那个景点。去了邛海公园转了转,然后就去了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邛海公园的风景是非常好的,我们去的时候是早上,人很少,所以这里很安静,非常静谧。

第二站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个发射中心貌似是中国唯一一个可供参观的卫星发射中心了。那些“嫦娥”有好多都是从这里发射上去的,参观博物馆的时候有一个抽奖活动,我们一家三口运气不错,我妈抽了个一等奖,我爸抽了个三等奖,我抽了个谢谢,当时那里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运气非常不错,出奖的概率很低的,而且一次能出两个,非常不错,我就记得一等奖的奖品是现场观看卫星发射的一张八百多块钱的门票,不过想想这个奖品貌似没什么用处,虽然说这是不限时间的,但是我们家估计没谁会为了现场观看一次卫星发射而再大老远跑来西昌看的。

当天参观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然后我们直接就去成都了,晚上住在了成都。第二天本来打算回程,但是突然间改变了主意,看时间还比较充裕然后就改道去汉中玩一圈去,到汉中后住在了中心广场的汉庭酒店。

在去往汉中的路上碰到了,两个炫富的人,高速上有很多服务区嘛,那两个人一人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到一个服务区就下去服务区里炫富,真有意思,不过那两个摩托车也不便宜,两个哈雷,一辆46万。

汉中

在汉中游玩我们主要去了两个景点,一个是午子山,还有一个就是石门栈道。午子山是著名的午子仙毫茶叶的主产区,上面有道馆就是午子观了。石门栈道是当年褒姒的故乡,是一个不错的旅游景点。

在山顶的道观里看到的一只猫,睡的那叫一个香呐,我都离这猫这么近了,还没醒来。

白皮松,一颗有好几千年的白皮松。

总的来说,这趟出行玩的非常好,基本上把云南的主要旅游线路都跑了个边,最后顺道去了样四川陕西,历时16天,行驶路程七千多公里,路上的一切花费我都没有计算,因为是家庭出游嘛,这些东西就没必要算那么细致喽~好啦,这篇游记算是写完了,分享到马蜂窝里,各位蜂友们要是有什么疑问随时提问,我就经常上马蜂窝的。

游记刚发表,欢迎各位蜂友参观点评~

2016-04-17 15:2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8 20:01

引用 happyocean 发表于 2016-04-18 20:01:11 的回复:

回复happyocean:有机会去云南玩玩呗,要是粗玩的话一个星期的时间差不多就够了。

2016-04-18 20:3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9 12:25

我就用手机拍的,后期用HDR稍微渲染一下色彩就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