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洱小情歌 · 慢游云南 | 丽江-大理-昆明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最前

Kevin & Ziky

从云南回来已经将近十天了,这几天看书效率有点低,不如来写个游记吧!我和Kevin广东人,北京学生党,喜欢四处游玩。这次的云南旅行从半年前的泰山之旅以后计划到现在,趁着春光明媚,人间四月天配上国家法定小假期,实现了我们的 云 南 十 天 之旅。我们有一颗爱旅行的心却没有旅行的巨资,本次旅行经费都来自我们的寒假实习工资以及大创基金哈哈哈,所以我们能!省!则!省!!!

话说回来,这次旅行我们虽说是去了十天,看似可以深度游,但是其实其中有4天时间都耗费在路途上了。而且……而且……我们……巨……悠……闲……,每天11点出门……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2016.3.30--2016.4.8(10天)
出行计划:随心所欲(在旅行前几个月,我们每天中午一起吃饭时都看看各种旅行网站的攻略,我爱看海景,Kevin爱看美女。在出发前一周我们每天看微博的实时更新,观察云南的天气和美丽的景点。而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做攻略,只是提前订好机票和房间,查好当地路线,背上书包说走就走~~)
旅行消费:约3000/人
拍摄工具:Sony a5000微单,IPhone 6,小米note骚粉,自拍杆(不得不说,自拍杆在云南旅行真的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尤其在丽江,基本人手一根)

我们的消费小明细 ↓↓↓
交通费:
    北京首都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650(经停泸州)(5小时20分钟)
    昆明长水机场→丽江三义机场: 200
    大理租电动车:80

住宿:平均每天人均40左右

吃:平均每天人均50-70左右

纪念品等:基本人均一两百吧(这个没有仔细算,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最容易被欺骗的游客消费者

注意事项

特别提醒需要带的东西有:

防晒霜50+++(我和Kevin都被晒掉皮了)
药(感冒、咳嗽、发烧、晕车(风油精)、肠胃药)

美图预览

我们的旅行开始啦

昆明

2016.3.30 出发
北京首都机场泸州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东方航空

这次从北京往西南的航线景观特别壮美!刚好那一天大半个中国都阳光灿烂,万里无云,因此在飞机上能把地面的美景一览无遗。飞机还在爬升阶段,我们看见了黄土高原,以及肉眼看上去跟我们的飞机一样高的太行山脉。(我是一个地理学的一般般的理科生,而我有最棒的Kevin和他的百度哈哈哈哈)

中间经停的泸州机场是一个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小的机场,而且离居民区特别近,只有一江之隔。下飞机等待第二次起飞的时候,竟然给了我们一张空白的登机牌……
    从泸州昆明的飞机特别空,第一次坐可以随便选位子的飞机。

云南真的真的是一个美丽又神奇的地方。一下飞机我就为这干净温和湿润的空气而感动。到达时是黄昏,天特别蓝,夕阳特别美。毕竟是高原,我和Kevin跑两步就开始喘大气了哈哈哈。

大概晚上我们就到了我们订的机场附近的酒店。在这里住最大的感慨是,做生意实在不容易,尤其是这种机场酒店。要接送客人飞机,每天睡觉时间不稳定,凌晨接送机是常有的事,稳食艰难呀!另一个感慨是,这片机场酒店简直就像一个完全竞争市场,大家的质量价格都不相上下,而且老板之间关系还特别好。

丽江

2016.3.31 丽江
 昆明丽江
 昆明航空

昆明航空是云南当地旅游的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同样是波音737,但是这个没有头等舱,座位还特别挤。还特!别!晃!!!我是一个对失重超重会感到畏惧的人
     而Kevin跟我说,难道你不觉得失重超重的感觉很爽吗?
     !!!

好吧,我知道飞机晃很大程度是因为高原上空的气流层的问题,毕竟风大。

这边的地形都是高山,而城市就是山中间的盆地。丽江算是一个比较大比较平坦的盆地吧,所以过去这里有过一个小王国。
    在这片大山大岭中,人类又是多么的渺小啊。住在这山谷盆地里的人们,每天看着四面环绕的高山,心思会不会没那么浮躁呢?

丽江古城晚上6点进程不需要交古城维护费。第一次走进古城的街道,特别喜欢这个地方,感觉这里的一切对我而言都特别新鲜。Kevin领着我穿过一条条小巷,小巷间穿透着手鼓的音乐声。我们的客栈在一个很隐秘的地方。来到丽江一般都会住在客栈,这里基本上也算是一个小型的完全竞争市场了,基本每个客栈都大同小异,价钱便宜。
    一进门,老板看了我们的身份证以后,对着男票说了一句客家话“我也是客家人”。哇塞,这把我们给震惊的,一下子像回到家的感觉。
    在丽江古城,基本每家店都会养一条或几条很漂亮的狗,我们家客栈养的是一条牧羊犬。不能否认他又大又美又乖。但是我对人类以外的动物尤其是猫狗有一种天然的恐惧,我始终不能克服心理阴影。虽然我很想很想摸摸它们。

当然这不是牧羊犬啦,这只是我看到的最普通的黑狗哈哈。其他大狗我不敢拍

丽江day2
    这一天没什么特别,就只是在古城逛逛逛,吃吃吃。
    古城只是第一眼让人觉得特别,走多了会发现,满大街都是一样的店铺,手鼓、丝绸、围巾、鲜花饼、烧烤、小装饰品…基本就这几样,而且满大街的手鼓店都是播着那首“小宝贝”,听到第二天我已经要吐了。不得不说,丽江的特产小吃烧烤,实在都太难吃了………………
    这一天计划着要去木府,而又是因为古城维护费,所以我们放弃了。

关于彩辫

来到丽江,在古城里基本上每个女孩子头上都编着彩辫。在古城有很多阿姨会问你要不要编辫子,一般10块钱6个辫子。我头上那6个辫子20块,因为我用了两股彩绳编一根辫子,阿姨说这样比较明显比较持久,而且什么12根彩绳圆圆满满……   我懂,我都懂…赚钱不易,看在阿姨花言巧语和我又爱美的份上,就两股哈哈哈。
    阿姨说,编彩辫是这里的习俗,入乡随俗,小女孩编了就早生贵子(什么鬼,阿姨我还小………………),老人编了就长命百岁~  blablabla
    阿姨我真的还不需要早生贵子

我头上这个彩辫我保留了五六天的样子,这阿姨手艺还不错,我每天洗头也没有变形……然而到我把它卸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太尼玛难卸了!系得还真紧

我舍友说,我很有异域风情……    不过这东西我没买,感觉我这种人只会玩一两天。

满大街都是双胞胎手鼓

由于比较懒,这张照片没有好好剪裁。这应该是丽江纳西族的文字。

丽江day3

本来这一天是计划着去玉龙雪山的,但是我因为咳嗽不能上山(据说这样容易肺气肿),而且我们又没买古城维护费,所以我们计划留个小遗憾,以后再来一次,上山上看看!
    我们这天上午逛着逛着,不小心走到了古城的广场,想回头的时候竟然遇到了查古城维护费的!  我们方了……
    急中生智的我们发现古城门口有很多阿姨,说30块带你从小路进古城,然后我们试探性地跟她走了。进古城的小路真的是非常隐秘,一路上都是上台阶的地方,不过景色特别美,很多花。因为我们走的比较快,所以没有拍照。
    走到上面,是一个可以看到整个古城全景的观景台!简直太漂亮!如果是晚上应该会灯火辉煌,美爆!
    从这条小路一直走下去,就是四方街,就这样巧妙地避过了古城维护费。

晚上我们去了“D调”酒吧,这是丽江古城的一个很著名的清吧,我们还看到了大兵笔下的路平和他爱人。不错不错哈哈,消费还不是很高。看各种攻略说,酒吧街的酒吧消费都特高而且很坑,我们还是适合在清吧感受感受气氛就好。

大理

我们中午从丽江出发,两个多三个小时后到达大理
这一趟火车沿途的风景非常美,会看见洱海,像一片白玉一样,在阳光底下闪闪发亮。

在丽江古城的广场上看到的玉龙雪山。在丽江基本上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这座雪山,大概丽江人应该会很敬畏这座神圣的雪山吧!

丽江火车站看到的玉龙雪山

上图是在开往大理的火车上。我们对面坐着一对大理母女,小女孩三岁,我们叫她小黑妹哈哈哈,她叫娟娟。从一上车她就不时看着Kevin,脸带万种羞涩与妩媚,看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好吗!我的情敌竟然是一个三岁小妹妹!!
    她妈妈也发现了她不一样的羞涩哈哈,然后我们怂恿她跟哥哥聊天。慢慢地她开始猖狂起来!又去牵Kevin的手,又去抱着他上蹿下跳,还给他拍了好多照片。我表示我要吃醋了
    哈哈哈,原来看见异性会羞涩是女生的天性!

可是这一天晚上,可能是因为在丽江吃太多烧烤了,Kevin开始肚子不舒服,开始发烧。我变得像个大妈一样照顾的Kevin的吃喝睡。我们带的药还是不够全,竟然忘了带最重要的肠胃药。
    晚上点了个外卖,广东潮汕大排档!简直!正宗!好吃!到爆炸!!!!
    Kevin发着烧一吃就退烧,太感动了!(我不会告诉你们我们在大理就没吃过其他店,认定了这家,天天吃天天吃)

洱海+电动摩托车RMB80

在洱海租的电动车是按照里程数收费的,我们租的是50km的,意思是50km以后就得充电了。我们基本在中途没有充电,感觉50km已经够用了。

这一天天公作美,洱海很安静,很蓝。前面是洱海,后面是苍山,总给我一种安稳的感觉。我们就在苍洱之间
    我们先在洱海堤上走了大概十来二十公里。然后我们Kevin干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带着我环绕着大理古城转了一圈!!环绕着大理古城!!Soooooo amazing!

这张照片其实把我拍的很丑,不过我很喜欢,因为我背后就是苍山,苍山上的云很特别,像盖在山上的一团棉花。背靠苍山的旅途也倍感安稳。来到大理,总有一种感觉,觉得苍山是大理的父,洱海是大理的母,苍山为西,洱海为懂,苍洱相伴,孕育着这一片宁静安稳的城市。

嗯,我们把上面那组照片叫做【乡村爱情故事の开个大奔来载你】

一不小心拍出了杂志片的感觉    夸自拍杆!

苍山十九峰,每一峰都是一段段的,峰间有峡谷,峰顶有积雪。

一路的风景。苍山顶上的云好漂亮!

这是路边看到的野花,怎么看起来这么像菊花哈哈哈。天很蓝很干净,超爱这里!

下面就是洱海啦。洱海不是海,是一个比较大的湖。不明白为什么很多地方的湖都要叫海呢?北京北海,什刹海等等~

这张有种我把这片大地征服了的感觉,不过可惜显得腿好短的样子

他戴了我的墨镜!

Kevin好不容易爬到石头上,我跟他说,我给你拍照,你就坐在那里,头四处张望就行,不用管我~~~
    于是……就出现了以下三张图片  个人感觉是非常棒的

下面这张是我最喜欢的照片

春江水暖鸭先知。
    因为距离太远,我的小微单镜头放大倍数有限,所以拍出来的效果一般般(其实是我技术不够啦

洱海好美!洱海好美!洱海好美!……X100
    重要的事情说一百遍!
    我要再来一次云南,在洱海边上住个十天八天!

我说:Kevin,我给你拍一张摩托车的帅比照片!像那些买摩托车广告的一样,在阳光海天下,你依靠着摩托车,望着远方~~~(一张帅比的照片脑补在眼前~~~)
Kevin:  你去搜搜林志颖摩托车!
我:百度……

看来只能发挥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了…  不过感觉还可以,只是有几张用手机自拍镜头拍出来的效果不是特别好,将就一下,看脸就好!

分享一个霸气的girl~

在洱海边疯狂拍照过后,我们去了大理古城,围绕着大理古城外围转了一圈!

这一天,大理大雨,整个城市一下子变脸,灰蒙蒙的,苍山被笼罩在烟雨中。
    原计划是走索道上苍山的,但是因为天气太糟糕,而且我们身体不适,所以改变行程,去大理大学。
    我们在微博上看到,三月底的大理大学的鲜花开得很美很灿烂,就想着去那里赏赏花。然而我进去跟一个学妹搭讪的时候被无情地告知“花?现在都结果啦!”    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大理大学好大好大,背靠苍山,面前就是大理全景,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洱海,在这里简直太享受了。大理大学的同学们看起来都特别淳朴,我们蹭了一节外教课,大家上课都非常认真,外教上课也很用心,很帅!!

昆明

离开大理,去昆明
大理昆明   路途需要五个多小时,硬座非常累,不过路边的风景很漂亮。

晚上我们在昆明吃了一顿西餐,自助牛排。昆明是一个给人感觉生活节奏很慢的城市,城市消费水平也不是特别高。我们两个人吃牛排,一共才80不到,味道不错,自助也算丰盛。
    饭后在昆明转了一圈,感觉生活非常悠闲自在舒服,还有很多大妈在跳广场舞,有男人陪着女人散步,老人家带小孩子们在广场玩耍~ 喜欢这个地方。

原计划这一天是要去昆明的滇池啦石林啦~~ 不过,因为睡了懒觉,而且也因为我们行李实在太重,不方便远行,所以我们临时改变计划。中午我们直接去思聪家看了《火锅英雄》,吃麻辣烫,下午心血来潮我们两个人去唱K!!  不得不说!昆明真的是一个消费水平比北京低很多很多的地方,简直不得了,我们两个人唱4 h包海鲜火锅才98!!简直不敢相信!

回京
昆明襄阳天津      瑞丽航空
天津北京
整个旅途挺劳累的,一方面这样的省钱安排注定需要一些时间与精力,另一方面,飞机晚点以及睡眠不足以及我们背上的沉沉的包让我们更累了。恩,省钱不易!

对于这个返程想说的是,本来我对瑞丽航空特别陌生,后来查了一下是一个比较有钱的民营航空公司。确实不得了,空姐是我见过最好看的(也可能是我见识少),飞机上还每个座位配一部pad,比起座位背后的小屏幕,这个爽爆了。我和Kevin玩起了疯狂的游戏大战哈哈哈哈。
    飞天津北京也挺方便的,中途的高铁票可以报销,比飞首都航空便宜多了。

写在后面

这十天就像去到一个童话世界一样,每一天都是七彩的。彩云之南真是中国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这一次的旅途只去了丽江大理昆明,还有很多很值得一去的地方还没来得及去。比如香格里拉罗平油菜花等等。
    有点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去成玉龙雪山,没有上苍山,没有去双廊云南,我们还会再来,等我们达到我们的梦想,就再来重叙旧梦!

山与水 2015.6.30

你说你想行山
你说你想看海
你说你要跟着心走,
梦走到哪里,你就到哪里

山是约定,过去的约定
海是诺言,当下的诺言
听说,有山有水
才叫山盟海誓

我想和你去寺庙
我想和你去教堂
仅仅是静静地焚香
仅仅是让圣母玛利亚,接受虔诚与信仰

没那么多戒律,没那么多憧憬
只是想,
和你去远方,为爱走天涯
再或者,
仅仅是只求在身旁

你说你不喜欢北国的海
我想我们总有一天
会回到那温暖如春的南方,找到那片属于我们的海
在那金色的夕阳下

我只想带你看看故乡的山山水水
风飘过你的裙摆,吹起你的长发
或者说,
我是想让故乡的山山水水
看看你的模样丶

奋斗前的黎明: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和Kevin同是金砖考研狗,在我们全身心复习前,计划了这一次旅行。不要问我们为何这么浪
    云南旅途结束后,我们就要继续一年的奋战了,同祝愿大家圆梦!金砖的学霸与研友们也可以联系交流哦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妞笑得好可爱
那些年,俺常去那边发呆的

2016-04-17 16:1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7 16:25

引用 victory 发表于 2016-04-17 16:25:58 的回复:

回复victory:😘

2016-04-17 16:2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7 16:19:29 的回复:

妞笑得好可爱
那些年,俺常去那边发呆的

回复独自醉倒:在丽江古城最棒的地方就是这个观景台啦😊

2016-04-17 16:29

2016-04-17 17:34

谢谢分享。

2016-04-17 17:35

2016-04-17 17:38

加油,加油!~~

2016-04-17 19:55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17 19:55:00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

2016-04-17 22:4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8 09:27

2016-04-18 09:4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8 09:27:45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4-18 10:0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4-18 09:40:30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04-18 10:0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