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古寺,富贵牡丹

2016-04-17 15:55 1323/4
  • 出发时间/2016-04-15

正 文

2016年4月15日,天气多云,我同友人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季来到古都洛阳踏青赏花。
     洛阳地处中原腹地,是历史名城,九朝古都。东邻郑州,西接三门峡, 北跨黄河焦作接壤,南与平顶山南阳相连。东西长约179公里, 南北宽约168公里,面积15230平方公里,人口680万。
     洛阳距离郑州140公里,我们7点30分出发,沿郑州绕城公路上连霍高速,在偃师下高速,10点不到就到达了游玩的首站白马寺。

进入寺门,千年古寺的气息迎面扑来。院落里遍布松柏和银杏树,古木参天,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树随处可见。

第一重大殿是天王殿,佛龛正中供奉的是弥勒佛。一般佛教寺院供奉的第一尊佛都是弥勒佛,因为按佛教的解释弥勒佛是未来佛,是释迦牟尼佛的继承者,并被认为是大乘佛教瑜伽行派的开创者。佛龛两侧分别供奉的是风、调、雨、顺四大天王。

天王殿的右侧有一座钟楼,初建于元代,明代复修,现在看到的钟楼则修建于1991年。
    据史料记载,钟楼中原有一口大钟,高1.65米,重2500斤,是明代太监黄锦于嘉靖三十四年铸造,在月白风清之夜,夜深人静之时,僧人杵击,钟声四野传响,远闻数里,经久不息。最奇妙的是此钟能和25里外洛阳城钟楼上的大钟形成共鸣,被形容为“洛阳两古钟,东西相合鸣。”马寺钟声”也被誉为“洛阳八景”之一。

钟楼对面是鼓楼,晨钟暮鼓掌控着僧人一天作息时间。

穿过天王殿,才发现在弥勒佛的背后还有一尊佛像,就是韦陀菩萨。他是佛界的好人。相传劫转轮圣王有一千个儿子,同为兄弟,千子学佛后各个发愿,韦驮听了他们的发愿后,非常仗义的说:“你们修行成道,弘扬佛法的时候我给你们做护法,保护你们,等你们全部成佛之后,我最后一个成佛。”后来转轮圣王的千子成为贤劫的千佛,其中释迦牟尼佛为第四尊,韦驮成为最后一尊,名字叫楼至佛。
      韦陀菩萨还是寺院的守护神,他一般和弥勒佛共同供奉。相传有两个寺庙,一个供奉弥勒佛,一个供奉韦陀菩萨。由于弥勒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拉四,没有好好的管理账务,所以寺庙是入不敷出。而韦陀菩萨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人越来越少,最后寺庙香火断绝。
     一天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勒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寺庙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寺庙马上是风声水起。

关于韦陀菩萨的故事还没有完,听导游说,韦陀菩萨的兵器是降魔杵,他的拿法不同是代表寺院一定的潜规则。僧人云游到了一个寺院休息,叫“挂单”,“挂单”期间的食宿都是由被挂单的寺院安排,因为寺院的财富和背景各不相同,“食宿待遇”也就不同,这个问题也不好主动问或主动说,寺庙就用韦陀菩萨降魔杵的拿法婉转的告诉你。
     洛阳白马寺韦陀菩萨的降魔杵是扛在肩上,代表白马寺对挂单僧人是管吃不管住。
     登封少林寺韦陀菩萨的降魔杵是杵在地上,持杵而立,代表少林寺对挂单僧人是管住不管吃。
     开封大相国寺因为是国家公立寺庙,它供奉的韦陀菩萨是双手合十,降魔杵捧在双臂之上,代表大相国寺对挂单僧人是管吃又管住。

挂单和尚要看这样的韦陀菩萨,就幸福了,吃住寺院全包。

第二重殿是大佛殿,系明代重建,近代修缮。正中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面容丰满,庄严凝重,慈祥肃穆。佛两侧供奉的是文殊、普贤两位菩萨,他们头戴花冠,项佩璎珞,姿态端庄,因为他们在佛教的地位最高,也合称为“释迦三尊”。

第三重殿是大雄殿,系元代重建。

殿中央是巨型的木雕贴金双层佛龛,雕刻精细,金碧辉煌。它供奉的是代表过去、现在、将来的三世佛。三世也指过去(前世、前生)、现生(现世、现生)、未来(来世、来生)三世。
       正中为现在佛,即释迦牟尼佛;左侧为过去佛,即燃灯佛,佛经说他生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亦说释迦未成佛时,燃灯佛曾为他“授记”,预言将来成佛的事;右侧为未来佛,即弥勒佛,佛经讲他将继承释迦的佛位而成佛,所以叫未来佛。 其中的释迦牟尼佛位居中央也是三世佛的核心。

佛龛两侧供奉着佛祖的十八个弟子,也叫十八罗汉。

这几尊佛像均是采用元代夹纻干漆的方法制作的佛像。据说采用夹纻干漆的方法制作的佛像,目前传世有二十五件,一件在北京,其余二十四件在白马寺,即大雄殿内三世佛、韦陀、韦力、十八罗汉,加上天王殿内的大肚弥勒,他们也是白马寺的镇寺之宝。
       科普一下:夹纻干漆工艺始于战国,隋、唐时处于鼎盛时期,宋代之后元代亦有,明清两代以后至今此工艺失传。纻,即纻麻,经纺织而织成的粗布,用桐油、土漆、熟石灰、糯米夯粘布均匀的涂在纻布上,再裏在用篾条定的模型上,就制成了成品像,再在造像上施以金粉等工艺。其特点是重量轻,造型美,色泽鲜,耐酸碱,耐高温,防腐防潮,坚固结实等,属国之重宝。

第四重殿是接引殿。供奉着阿弥陀佛也叫“无量佛”,佛高3.6米,右手向下前伸,仿佛在接引众生,左手指向西方“极乐世界”。佛的左侧是观世音菩萨,手拿净瓶,佛的右手侧是大势至菩萨,手拿莲花,均为清代泥塑造像。这一佛二菩萨也合称为“西方三圣”。
    一佛二菩萨的背后是韦力天将,他是寺中仅存的元代泥塑造像。

接引殿后是一座高台,叫清凉台,上有毗卢阁,也是白马寺的最后一重大殿,供奉的是毗卢遮那佛,和文殊、普贤两位菩萨,均为清代泥塑造像。

下了清凉台,往右拐,有一个展室,专门介绍白马寺的历史,在路边有个座雕像,是日本和尚空海大师。

“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由江泽民题写!

佛教起源于印度,发展在中国

通过介绍,颠覆了我几十年的理解。我以前以为白马寺取自于玄奘白马驮经的故事,实际上白马寺与玄奘一点关系都没有。

出了展室继续前行,就进入了国际区。

走到这里我对河南的两个大和尚彻底折服了,把佛门净地,让他们办成了国际企业。
     少林寺主持释永信,把少林寺打造成了中国功夫第一品牌。
     白马寺主持印乐大和尚,独辟蹊径,愣把白马寺打造成了国际寺院。

目前园区成型的有泰国佛殿苑、缅甸佛殿苑和印度佛殿苑,以后可能还会有韩国佛殿苑、日本佛殿苑、斯里兰卡佛殿苑。
    首先进入的是泰国佛殿苑。

出了泰国佛殿苑,傍边就是缅甸佛殿苑。

缅甸佛殿苑旁边是印度佛殿苑。它是一个穹顶型的建筑。

出了印度佛殿苑,转个弯就到了出口。
    门外卖旅游品的街道熙熙攘攘。

在白马寺旁边吃过午饭,斜对面就是神州牡丹园。

牡丹原产中国,作为观赏植物栽培始于南北朝,汉中中国最早人工栽培牡丹的地方。
     据史料记载,洛阳牡丹栽培始于隋,鼎盛于唐,宋时甲于天下。

洛阳牡丹观赏部位主要是花朵,其花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但它也有一根傲骨。
      清代李汝珍的小说《镜花缘》中,写了这样一段故事:
      一年腊月天,武则天同太平公主在暖阁饮酒赏雪,忽觉阵阵清香扑鼻,原来梅花开了。武则天高兴,吩咐到群芳圃、上林苑赏花。可到群芳圃,除腊梅、水仙、天竺、迎春之外,尽是一派枯枝,要去上林苑,却有小太监奏知,与群芳圃相同。于是武则天写下一首绝句:明朝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毕让太监拿去上林苑张挂以报知花神。次晨,摄于武则天的淫威,上林苑果然百花齐放,惟独牡丹无花。武则天大怒,遂吩咐将牡丹连根拔起,即刻烧毁,又下旨将4000株牡丹贬去洛阳,栽种于邙山之上。
      也许是机缘巧合,2007年4月2日,经专家论证认定,洛阳邙山是中国野生牡丹最主要的发源地,位于洛阳国家牡丹园内的“凤丹牡丹林”,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现存的数量最大的“千年牡丹群”。

没有哪种植物像牡丹这样受人青睐。洛阳野生牡丹只有白色的杨山牡丹和紫斑牡丹,但千百年来,洛阳花师们利用牡丹的演化、变异,经过自然和人工选择,创造出数以百计的牡丹新品种,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等9大色系。洛阳牡丹品种上属红色系的204个,白色系67个,粉色系133个,黄色系11个,紫色系69个,蓝色系26个,绿色系4个,黑色系20个和复色系4个,总计538个。
    牡丹的命名也是各具特色,以姓氏得名者如姚黄、魏紫、欧家碧;以产地得名者如洛阳春、潜溪绯、寿安红;以颜色取名者如鹤翎红、胭脂红。一些牡丹花,则冠以俊美的品名,如醉杨妃、玉天仙、二乔等。还有寓意深妙而又典雅的称呼,如璎珞宝珠、飞燕红妆、雪夫人、粉香奴等。每个品种差异分明,各具特色。

先认识几个品种的牡丹

富贵满堂

香玉

二乔

神州牡丹园占地面积600亩,集中收集国内外名优牡丹品种1021个,40余万株,采用盛唐建筑风格,山水园林景观,各色牡丹随处可见。

牡丹以它特有的富丽、华贵和丰茂,在中国传统意识中被视为繁荣昌盛、幸福和平的象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一方花。
     洛阳这个地方很怪。牡丹长得好好的,但到了外地,就慢慢退化了,至少是花朵没有过去大了。而外地的牡丹本来一般化,到了洛阳,一下就变支楞了。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古人云:“种植好牡丹,必取洛阳土。”除却人为的因素,洛阳确实是牡丹的天堂。“洛阳居三河间,古善地。”其气候基本与中国“二十四节气”同步,四季分明,很符合牡丹的生长周期。“立春”时节,牡丹的幼芽开始膨大,并逐渐绽裂,而这时洛阳的平均气温已回升到0℃以上,适宜牡丹发芽。“谷雨”时节,洛阳气温稳定在17℃左右,牡丹自然进入开花期。洛阳冬季没有东北寒冷,夏季没有南方湿热,有利于牡丹的冬眠、越夏。
     河洛地区有黄河、洛河、伊河等众多河流,由于它们的共同冲积,形成了洛阳盆地。洛阳盆地土地肥沃,且黏性较大,这对相对喜爱稍显干旱而怕涝的牡丹生长十分有利。

洛阳旅游攻略

洛阳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号称国色天香的古都。5000年文明史,4000余年建城史,1529年建都史,是我国建都最早,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千年古都。
         众多的历史遗迹,人文故事,洛阳是个让你接触得越深,就越觉得自己知识浅薄的地方。这座古都有着太多的文化积淀,不仅随处可见文物古迹,就连荒山野地中的残垣断壁、碎砖片瓦,说不定都有一段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当你喝着“杜康酒”时,耳边自会响起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惟有杜康”的豪言壮语;当你看到埋葬关羽首级的关林时,似乎“温酒斩华雄”、“兵败走麦城”的故事就发生在昨天;当电视上热播李唐、武则天的历史剧时,谁曾想有许多的故事就发生在洛阳这块土地上;当了解到龙门石窟中那些无头石佛的头正躺在法国美国的博物馆时,你又会生出怎样的唏嘘呢?
       4月牡丹花会是游玩洛阳的最佳时间。“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春日洛阳人观赏牡丹也是一种风俗,从古至今沿袭不变,并且越来越盛。赏花的时间自花开至花落,大约有20多天。花开之时,也是全城沸腾之日,只有等到牡丹凋谢之后,古城才慢慢趋于平静,所以牡丹花会期间,是旅游的最高峰。
       洛阳的交通非常便利,有公路,铁路、航空与全国相连,市内游览景点主要有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花会期间全市牡丹园非常多,可以自由选择。
       洛阳的饮食在河南是非常有特色,主要表现在一碗汤上。洛阳人一天是从一碗汤开始,早上有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豆腐汤、丸子汤等等,外地人虽然尝不出这家和那家汤的区别,但每个洛阳人都有属于自己口味的汤馆,只认这一家。
        洛阳水席也是洛阳的一大特色,它是河南洛阳一带特有的汉族传统名宴,属于豫菜系,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水席它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洛阳水席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8 17: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8 18:00

引用 eon_pretty 发表于 2016-04-18 17:25:5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eon_pretty:游记写给别人看,更是留给自己看,把当时的感受记录下来,认为有用的信息记录下来,当10年,20年以后回头看看,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所以我认为文笔的好坏并不重要。

2016-04-18 18:44

引用 hncsyxd 发表于 2016-04-18 18:00:27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hncsyxd:欢迎访问我的窝!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