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清明节,我在婺源感受最美春天

草莓 (武汉) LV.16
2016-04-17 15:56 6611/107
  • 出发时间/2016-04-02

2016.4.2--4#(周六至周一),利用清明节放假3天,我想到“中国最美的乡村”,中国四大
油菜花海之一,在每年的春季三四月,盛开出最灿烂的景色,白墙黑瓦袅袅炊烟,璀璨金黄油菜
田...走进婺源拥抱最美的春天。天气预报有雨好郁闷,可周六的武汉突然晴朗起来像要出太阳的
样子,越野自驾赶紧出发..到底事与愿违,两天中有雨还蛮大哦..本打算在那只呆2天,后再续时
间去全面游玩,可天留人哦,雨大只好多呆一天...

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上饶市所辖县,位于江西东北部,皖赣浙三省交界处。婺源是古徽州
 府六县之一,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与衢州景德镇毗邻,和三清山相望,境内古村落遍布乡野且  保存完整。婺源油菜花(春季)、鸳鸯湖、大鄣山瀑布、大游山、江湾镇等著名景点....

婺源还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有1200多年历史。婺源的文化风俗、房屋建筑、饮食居住和
徽州大体相同,外来移民主要源于躲避战乱迁徙来的徽州难民,许多古村落和古建筑保存完
好,经济作物历来以茶叶为主,旧有“祁红婺绿”之称。婺源产龙尾砚是我国四大名砚之一,“歙
砚”主要原料就在婺源的龙尾山。

婺源自古即为徽饶古道必经之地。周边有著名旅游景区庐山黄山九华山武夷山三清山
龙虎山鄱阳湖千岛湖等,涵盖了“名山、名水、名镇、名村”四大看点,况且武汉婺源的公
路交通已实现全程高速... 编辑

第一天 9:40出发,
一路美景如画...仿佛走入梦中...宁静的古村落如仙境一般...

婺源的春天繁花似锦,黄灿灿的油菜花、洁白的梨花、粉嫩的桃花,红艳艳的杜鹃花,
紫红的紫云英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野花,将乡间装扮得热闹非凡。远山、近水、粉墙、黛瓦
与花相印成     趣,构成一幅幅和谐的画卷。
       中途还在休息区吃过自助快餐,到婺源已下午3点多钟,路途约6小时车程...

这是婺里天禧温泉酒店外围前门...
                临时加订的婺里天禧温泉酒店,节日期间人超满没有房间了,因为是钻石会员才调整安排了 房还升级了山水超大间.

在酒店大门口
天禧酒店位于汪口附近,天然河流环绕,景色优美,是婺源唯一的五星温泉度假酒店.

婺里天禧温泉酒店,四周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山峰俊秀、溪水清澈,此刻被雨水
的冲刷仿佛焕发出一个崭新的天地,叶子上的水珠儿摇摇欲滴,嫣红醉翠绿..唯美啊!
我甘愿作陪衬.

婺里天禧温泉酒店是香港生命科技集团投资兴建的综合型健康休闲旅游度假酒店,占地
面积150余亩,拥有两栋酒店区和56栋别墅。酒店由香港瑞凯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经营管理,
集温泉养     身、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商务会议为一体的综合型五星级度假酒店。

酒店融合了古徽派建筑与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保留了乡村的自然生态环境,展现
一个宁静、和谐、美丽的舒适港湾。酒店设施设备齐全,有室外和室内温泉且环境清幽,让
人真正回归大自然返璞归真,品味纯真人生...

酒店温馨宽敞,群山绿色环保非常闲适,高端而富有内涵。超大的观景阳台大约50平方
米左右,很大气豪放,酒店依山而建、环境优美、若在超大的观景台泡上一杯清茶、聆听鸟
语花香、观赏温泉美景...让人真正体会大自然的美妙与世外桃源的惬意。

群山环抱,秀水缠腰,天然氧吧一样的小河环绕,那些蜿蜒暗暗的墨青色是那样的静美,望着
那云蒸雾涌,烟雾萦绕,如仙境一般。云雾深处参天大树和茂密植被倒映在平静如镜的河面上,
仿佛是齐白石画中的笔墨意趣!

下午晒太阳正当时,还可欣赏落日余晖和朦胧梦幻月色,非常美。

装饰大气清雅,墨宝点缀更有品味,房间挺大,还有五坐的成套沙发,客房、露台的干净
清爽卫生一切都很好.

卫生间自带木质浴缸。有沐浴也有竹泡池,在房间也能泡温泉。

简约时尚的装饰风格、安静优雅的水景房、超大的露台和如仙境般的景观环境别具特色..

房间的温馨怡人、格调典雅、中西荟萃、感觉品味超然!

房间紧邻水景是一条碧绿的幽静长河,雨后的清新非常美!山水双人间偏西朝向,面向
青山绿水,有大露台和舒适躺椅, 还有贴心晾衣架。站在超大露天露台上好得意啊!很满意
的住宿...

清晨雾气缭绕如仙境,好惊喜,好留恋!很赞。
          早晨5:00至6:30期间一定要看这人间仙境般的风景,烟雨蒙蒙,影影绰绰,雾涌云蒸,
宛若一位水中的静女,恰似在水一方的伊人,超凡而脱俗。仅仅用了一泼水墨,便把这婺源
的仙气和诗意表现得淋漓尽致了!

旁边的白墙黛瓦在如烟的朦胧中...有桃红柳绿,有满天梨花雨的别样景致...

想起那首歌“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酒店还可以免费泡温泉,温泉&SPA凭借浑然天成的生态环境,依河而建38个特色
异的温泉 池,多样选择,丰富诱人。在美如油画般的天然环境里泡温泉又有多么惬意和
陶醉啊!

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和翠绿嫣红...心醉于这一片浑然天成的自然画卷之中。

好多温泉啊,美景胜似人间仙境...山语鸟鸣中,体验生命与自然相融的和谐境界, 温泉之水,
调节经络血脉,当然要欣然接受大自然恩赐的健康养生之福...

温泉区挺大,人不多,感觉很舒服。温泉之水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据说具有美容养颜、镇静催眠...很多对人有益的功能.

这里花香四溢、古朴典雅、在这里疗休养、度假、休闲是绝佳选择哦.

这里度假很适宜,就是周围可娱乐设施太少,最近的农家乐也需要车行十分二十分钟...

我们网查到好评的这家“到家了”农家餐馆,怎么感觉就不怎么样一般般。

婺源美景处于山谷之中,海拔千米;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壮丽雄奇;
水面映着蓝天和古树;梯田下面,山窝里藏着一小撮粉墙黛瓦分外温柔可亲。这是婺源田园
风光的代表。

夜色璀璨的大堂一角.

酒店所处的环境比较好,在溪流形成的一个突出的半岛上,夜晚安静。单人床很宽大,
我习惯大床很合心意....

看看书,休息,一天结束.

酒店自包的早餐还不错品种挺多,比较满意.看天气不好想要续订,原来我们升级的房间
每天是1800元/间,我们付款是1180元/间,订的时候没有想续,现没留已无房了,节假人太
多啊.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订到传说中的丛溪庄园,是一座像红楼梦里“大观园”样的美丽庄
园。 婺源丛溪庄园以徽派建筑风格沿丛溪河两岸建造,庄园内外移步即景,飞檐翘角、粉墙黛
瓦掩映青山绿水之中。庄园集养生度假、餐饮住宿、会务接待、品茶会友、激情漂流于一体,
设有高、中档客房百余间,别墅、丛溪食府、棋牌室、茶廊、茶艺中心、艺术创作中心等...
可满足宾客不同层次的需求。

庄园的长廊也别具风格...
断断续续的春雨时不时的淅淅沥沥,五彩之春在雨水滋润下绽放迷人的色彩..

心醉于这一片浑然天成的自然画卷之中

丛溪庄园,外部环境超棒!完胜五星级,室内环境也跟很多五星级酒店不相上下,
而且从最     基本的标准间到别墅楼,到单户独栋别墅都有,各种消费层次都会满意,
停车场也够大!

优美的环境繁花似锦....五彩之春你侬我侬,可惜天气不好,没有好好在这里游玩很遗憾,
下次还来..

潺潺溪流的水景、层层尽染的翠绿美景.小鸟的鸣叫..还有小船....我如醉如痴的看着窗外的美景仿佛想起了最深的记忆...

依溪的房间真好,美景如此销魂...青石小巷,还有漫漫岁月中流淌着江南水乡的清秀
和爱这“帘外雨潺潺”的愁思情怀…,而这所有的元素才是完美融合..

窗外突然而至的滂沱大雨依稀可见...我等待雨稍停...

也是超大的单人床很舒服..高贵体现细节里,比如拖鞋、比如洗漱用品...都很有质量,如五星酒店完胜..

雨停了,准备去熹园游玩...

熹园,位于婺源县城汤村街上,左倚锦屏山,右傍星江水,是一座绝妙的江南园林。

熹园融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由阙里牌坊、引桂桥、尊经阁、朱家庄、紫阳书院、草堂、朱绯塘等景点组成。

园区内山环水绕,花木葱茏,曲廊蜿蜒,楼台影映,步移景异,悦目赏心。

“一勺代水,一拳代山”,在熹园你可享受到大自然的“山水林泉之乐”。

可以“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乐”。

典型的徽派建筑,小桥流水、梦里水乡....

亭台水榭间有一妙龄女子抚琴弹唱,见我如痴如醉观摩,起身教我手法...受益匪浅...

好像找到了感觉,献丑弹奏一下...

绣楼,曾经抛绣球的地方哦...

好喜欢这徽韵情调...

婺源产龙尾砚是我国四大名砚之一,“歙砚”主要原料就在婺源的龙尾山。

在这文人墨客的圣地来班门弄斧了...

挥毫泼墨、挥翰临池、小试牛刀...

随便找了一家“村里村外”吃饭,哇,地道农家菜,真心不错味道很好 ...

这里随处可见的是大片茶树,有的一望无垠..碧绿的茶园加上那粉墙黛瓦的徽派情调,
这样的画面仿佛在梦中。婺源的细雨绵密柔情,雨中漫步的浪漫,还有遍野油菜花的金黄,
漫山茶树的芬 芳,青山碧水的柔美...好美的春天啊!

春天像一首田园诗,我与自然相拥,享受一段独处的美好时光。赏过了炊烟,晨雾,绿茶,
     沿村后的小道徒步,一路上溪水淙淙、植被极好,风光无限。到处是茶树,婺源产茶历史悠
久,早在唐代就已成为著名茶区。

一路的美景不断!有江南的烟雨、婉约、秀美,古街古镇,更有皖风、徽韵。

“地无三尺平”的独特地貌,造就了婺源篁岭古村500年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隐居生活。
千棵珍 奇古树环绕、万亩梯田簇拥,和谐自然的民俗文化,造就了独特的梯云村落晒秋
人家的乡村美景。

清明节的婺源,草长莺飞,烟雨迷蒙,阳光时不时地在低垂的云层后微笑,照亮
层层叠叠的油菜花田。这里的原生态保护良好,仿佛此刻朱熹诗中所描述的梦里老家
就在眼前...

“我在水的中央...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
小桥、流水、人家、典型的徽派情调,油菜花开环绕,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氛围。

季节在小桥的水下流到了春天,水墨的江南虽然欲遮还羞,可苍葱滴翠的树草、
油菜花灿烂的金色地毯已经铺到了村口溪边、山谷梯田,车入婺源,夹道的花海竞相
招摇,诉说着美好!

我们来到传说中的篁岭..

上山的索道...篁岭周边千亩梯田簇拥,油菜花海勾勒出惊艳的造型。乘着缆车俯瞰
蓝天白云下多彩的山野,气势恢宏的梯田花海和梦幻般的田园景色,令人赞叹不已。群山环抱
下的U型村落,重重叠叠的梯田尽收眼底,绝不逊色于云南元阳梯田和广西龙脊梯田

篁岭的早晨云雾飘渺,油菜花海水洗般的嫩黄,如梦如幻,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篁岭脚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在连续大雨中少了许多,或许是先种先谢所以没有那么
的辉煌壮观了...虽然有点失望...但成片大气的翠绿夹杂着灿烂的金黄还是令人喜爱的...

篁岭古村,千棵古树环绕、万亩梯田簇拥,造就了500年世外桃源般的山居田园隐居生活。
面积15平方公里,倚着婺源石耳山的一个典型山村,一百多户人家,挤挨挨地居在巴掌大的山腰
上。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在久远的年月里,满山的翠竹青
松,还林立的红豆杉、香榧、香樟、枫香,想必是篁岭的先人择山而居的缘由吧。篁岭山陡路
窄,很难见着一块宽敞的平地。

村庄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大多是两层的结构,墙脚山石砌起,一层大门口朝着路,
二层开后门架天桥临着山,屋顶鳞瓦,墙体斑驳,黑白色调,也有黄泥巴裸露的土墙。山野天
空,天蓝得纯净,树绿得纯净,环境空气都可以养眼洗肺。山村屋宇之间,鸡犬相闻,依然透
着原始村落的生活气息。篁岭人家,楼堂前的晒栏,用十六根或者十八根的杉木从楼堂前抵墙
而出,面朝天空,平面、伸展,放上竹编的晒簟晒盘就成了无遮无拦的晒场,当地人称之为晒楼。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自然条件的局限却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
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

立秋一到,秋日的阳光把晒楼唤醒了。篁岭之上,一家家晒楼齐刷刷地开始晒秋。篁岭人家晒秋没什么讲究,山里种的,地里长的,什么赶上就晒什么,辣椒,豆角,罗苏(茄子),苞芦(玉米),稻谷,黄豆,芝麻,番薯……一年又一年,循环往复,恨不得把整个秋天的收获都晒起来。而晒楼上色彩最为明艳、浓烈的,当属晒辣椒晒稻谷的日子。或许,篁岭人家没有多少人知道,山外流传的一幅幅摄影和美术作品,跟他们的生活杰作有关。不可思议的是,篁岭人家在晒楼上呈现的秋景,切实让无数的人感到了视角上的震撼。晒楼上那一盘盘的辣椒,色彩是那么的明艳,而晒楼上的一根根杉木,是否是民居里伸出的一个个粗壮的惊叹号呢?

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
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四季“晒秋”农俗景观、最美乡
村符号。形成一幅幅闲适、恬静的传世“篁岭晒秋图”。

晒辣椒的妇女六十多岁的样子,头系方格子头巾,做事手脚利落。村里的妇女都一
样,趁着天气忙晒,虽然忙前忙后的,言谈举止中却有闲适自得的一面。她们觉得生活
很简单,日子就是春播、夏种、秋收、冬藏,一年四季能吃饭能够做事就够了。从一家
两盘三盘的辣椒晒起来,到一百多户人家纷纷把晒盘晒簟里的辣椒晒出来,那是一个何
其壮观的场景啊!如果穿过高低不平的巷子,换个角度,平视或者俯视,视觉感受和心
灵体验都会有差异。人们远远地看着,感受着篁岭晒楼上的秋天,以及篁岭人家对秋天
的抒情。

沿途的风光已经不能用“美”和“震撼”来形容了,那种感觉只有亲眼看了才能体会。
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画家和摄影家前来创作。以篁岭晒秋为题材的摄影作品,在
全国曾获得十多次大奖。

也许秋天来篁岭才更有感觉哦...不过听说曾经很有特色篁岭的晒秋,现在原住民基本
迁移掉了,重建了民俗村,这种做法真不敢苟同,大家都在寻找原始的原汁原味,怎么反其
道而行之?令人诧异和遗憾...

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好累休息中... 第2天结束。

第3天,天气晴朗...心情也随之好起来...

早餐后休息一会,随意在本庄园逛逛,很是留恋啊。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和许多
各种不知名的花点缀在美丽的庄园中,掩映在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里...这样集中的大美怎不
令人心醉!

细雨菲菲似雨露琼浆,滋润着春天的繁花似锦、万紫千红,从而将庄园装扮
得更加的热闹非凡。我爱花也是一花痴...当然更是心旷神怡!

园子里的“一府六院”满眼都是徽派小情调...喜欢、可爱!

后面有条笔直的小河,还看见有停船,是不是下雨没有开船不得知....

烟雨天气水雾升腾,五彩春天的庄园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逛的时间也差不多不早了,中午必须退房,回家还有6小时车程哦...

庄园餐厅的环境和菜品味道都不错..

野菜花的清香与茶树的芬芳,亲近自然,清心洗肺,修身养性。在最美乡村看诗话般的
田园风光,感受清新到的泥土气息,回家的一路上,在开满油菜花和茶树的乡村田野上,享
受温柔的阳光,沁人心脾的清香...

一路边走边停,遇见心动美景会下车拍摄,定格永远的瞬间...

置身于这样大片的油菜花田中,忍不住就想唱:“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溪水潺潺流淌,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早已印入心间,在任何季节里它都可以成为
我心里那幅水墨画作。在春风里,绿叶浸翠,满地金黄,斑驳绚烂将那粉墙黛瓦、马头墙围
绕在其间,这里的风景早已浓墨重彩,婺源的春就像一幅油画,当我踏入这幅画卷,就恍惚
在梦中的感觉。

青石板小路,浪漫的怀旧情结...

袅袅炊烟中的田园油菜花、古村落、徽派建筑...一路的徽式建筑印象深刻,好美,
    但时间仓促没有走近,下次定要近距离接气...边走边看,在车上不断欣赏美景,就这样不
知不觉到家了..

总结,这里的春天是最美的,有许多景点值得游玩,也新修了有档次的酒店,但商业气氛
太浓,门票都贵不值,有些民居居住地也收费..其实何必都利字当头?若能够很好的带动旅游
产业链不也是很好的事情么?长此这样会逐渐边缘...同样的价格到东南亚国家也游玩更好不是
么? 我对中国人有偏见么?若能有亲民价格大家会长久有人想去,我也是这样想。本人也许还
会去一 次...简短的理由是平时上班休假时间短远去不方便.但太多的门票不会总去,可是泰国
是年年去度假的哦...
         更多的理由:
         婺源,有江岭10万亩梯田油菜花海,大气、壮阔、艳丽.没有工业,这里的历史文化厚重,
住山水间,食农家饭菜,听涓涓细流、鸟儿鸣唱,闻茶树的芬芳,亲近自然,清心洗肺,修身养
性。周边千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惊艳,“晒秋”闻名遐迩的篁岭令人喜爱...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7 16:12

P的好

2016-04-17 16:45

2016-04-17 17:37

引用 dancaixuanran 发表于 2016-04-17 16:12:03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dancaixuanran:是啊,谢谢关注

2016-04-17 20:1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7 16:17:34 的回复:

好多美图
也看到了好多熟悉的美图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关注!

2016-04-17 20:17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4-17 16:30:10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光怪陆离:谢谢关注!

2016-04-17 20:18

引用 小妖要遇到 发表于 2016-04-17 16:45:55 的回复:

P的好

回复小妖要遇到:谢谢关注

2016-04-17 20:18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17 17:37:27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关注!

2016-04-18 09:36

lz 我们公司急缺设计~有意私信

2016-04-18 10:5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8 15:57

哇,真的是好图。。。。

2016-04-18 16:27

哇  好美  ,  棒棒的 美姑娘    好棒   一定要上峰首啊

2016-04-18 16:42

lz 我们公司急缺设计~有意私信

2016-04-18 16:45

引用 脏糟 发表于 2016-04-18 16:42:40 的回复:

回复脏糟:谢谢

2016-04-18 16:47

我们公司的设计整天叫嚣,结果P图技巧还不如楼主……我这就让他们来集体看看这篇游记。

2016-04-18 17:02

2016-04-18 23:15

2016-04-19 16:02

2016-04-19 17:25

好美啊!人美!景美!一切都像是在梦中!!

2016-04-19 21:22

楼主美女,婺源在你的笔下竟是如此美丽!感谢分享!

2016-04-19 23:08

喜欢婺源,感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29 15:0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5-29 15:02:34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

2016-05-29 20:33

2016-06-06 19:28

引用 之昂Norrington 发表于 2016-04-18 17:02:06 的贴子:

哈哈哈~~~

美女

2016-10-18 10:35

2016-10-18 10:36

太震撼了!好多年没见这么好的图片了,绝对不是五毛特效!

2016-12-08 13:03

引用 Stone 发表于 2016-12-08 13:03:25 的回复:

回复Stone:谢谢

2016-12-10 09:55

特效很好,设计很好

2017-01-07 13:56

引用 小宝🐷 发表于 2017-01-07 13:56:42 的回复:

特效很好,设计很好

2017-06-08 05:43

2017-06-08 05:44

2017-06-24 19:37

引用 粉黛佳人fei 发表于 2017-06-24 19:37:46 的回复:

回复粉黛佳人fei:谢谢

2017-06-25 06:41

关注很久啦,pose都超赞的!厉害厉害

2017-06-27 17:40

2017-07-03 10:33

2017-07-03 10:34

2017-07-03 10:36

引用 草莓 的图片: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7-03 10:33:16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

2017-07-03 18:11

婺源与美女同醉人

2017-07-07 18:01

古典美女花介绍

引用 行云流水 发表于 2017-07-07 18:01:48 的回复:

回复行云流水:谢谢

2017-07-07 18:54

神帖

2017-07-09 13: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13 08:06:54 的回复:

P的明显了

2017-09-28 10:52

2017-10-02 12:02

2017-10-02 12:05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7-10-02 12:05:26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谢谢

2017-10-02 14:31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9-28 10:52:02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7-09-21 13:56:05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

2017-10-02 14:32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9-20 17:40:06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2017-10-17 15:12

先点赞!再欣赏!

2017-10-20 19:02

谢谢分享!

2017-10-20 19:05

2017-10-22 14:49

享受人间的快乐!

2017-10-24 16:28

尽情的享受吧

2017-10-24 16:30

美女心灵手巧,一学就会。

2017-10-24 16:31

引用 草莓 的图片:

刚发现!原来是位才女啊!佩服!

2017-10-24 16:32

多谢这十多天无法上网情况下,顶我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