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游记(上)

730477 LV.3
2016-04-17 16:00 459/4

江南游记(上)

梦里常游好江南,苏堤春晓桃嫣然。
西泠桥头芳骨戚,梅坞山下几百年。
                                                        ——题记

江南之魅力,多少古今才人述之不尽,只是我等无才俗子,述其一草一木一角尚且无力。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心里竟有了一种江南情结,心念念着,一直未能遂愿,在这次旅行成为现实之前,江南是《剑花烟雨》里的人面桃花,是迅哥儿乘坐的乌篷船,还有雷峰塔下的白娘子,这些有着完全不同画风的画面,却都是江南
        不巧最近工作调动,竟然意外得了几天空闲,于是怎能错过机会,由于错开了节假日,找不到朋友同行,所以子身前往,简单收拾就上路了。
        但是这次的行程规划得差强人意,出发之前已经查了天气预报,前几天都有雨,但是时间上根本没有回旋的余地,也就顾不上那么多,而且由于错开了节假日,找不到朋友同行,所以只能子身前往,于是简单收拾,硬着头皮就上路了。。

厦门

不得不说,这次行程里,厦门是一个非常无趣的地方。也许是连续下雨的原因,连人的心情也跟着差了,未曾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
深圳动车到厦门要三个小时,在网上查了路线决定先去鼓浪屿,第二天回到市里。厦门北站距离轮渡码头有相当一段距离,出站就到问讯处去问怎么坐车,那姐们儿要卖地图给我,我说我想问有车吗,她就说你要不要地图,不要套我话呀,我本也没想过要套她的话,想着一张地图也就几块钱,不大的事也就没必要专门说一遍不要。结果没想到她这么说,我愣了一下,只好尴尬的笑说不买,谢谢,转身就准备走,结果她点点头放下地图,顺手指了指旁边——旁边就是买车票的,哈...哈...
        倒是开车的师傅和售票员人倒是很不错,还没开车前,售票员大姐就在车上和我们聊天,介绍了厦门的环境,以及厦门政府对百姓的福利很不错,厦门人都不愁钱花等等之类,然后还和我们说鼓浪屿应该怎么玩,还建议我们四个组团一起,准备开车前,售票员大姐就下去了,师傅也和我们聊了一路,时不时的给我们介绍厦门相关的建筑以及近况什么的,很是热心,下车之后,提醒我们注意安全。

雨依旧下个不停,乘船从头到尾一片雾蒙蒙,没什么好说的。上岸很容易找到了旅馆。旅馆的哥们儿特别有意思,因为从入住到离开,直到现在,我都没法根据他的长相和气质分辨他到底是男是女!说话明里感觉很大方,很客气,但语气隐约始终透着一丝敷衍,我拿出手机给他看我的预定信息,他一看我手机:咦,你也用锤子啊,有品味,我还买了T2呢,自从是个人看到我的手机都说有品位之后,我就最怕给人看我的手机了,我只好笑着回答,确实还不错,他已经去操作入住记录去了。
        整个鼓浪屿没什么值得记忆的,唯一值得一提的是钢琴博物馆,第一次这么多款样式的各个时期的钢琴,了解了很多从厦门走出世界的音乐家,讲解员最后为我们演奏了一首陌生不过很带感的曲子,我专门上去问了曲子名字,没记错的话,应该叫《火之吻》。

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仅有的几张照片,因为天气实在太糟糕,照片效果很差,如果不是后期处理了一下,连下面的房子都是看不见的,大家担待。

到酒店安顿了,就走路去厦大,结果走到门口发现当日已经满人了,只好折回去南普陀寺,普陀寺就在厦门大学的后面,几百米的路程,现在回想起来,对寺内的景观印象所剩不多,倒是那种清静庄严的感受很记忆犹新。后山很是幽静,一路上都是湿漉漉的,雨后的风尤其清凉,一路爬上去,倒也还算快活,半山腰遇到个妹子,一路聊到山顶,聊天中了解,她原一个人从安徽过来找朋友,在厦门呆两天然后就回去,后来因为我忘了拿伞折回,于是跟她走散。
        我下到半山腰,天色已晚,走到一处视线开阔之处,索性站在那里看了一会厦门的全景,不过能看到的,只有雾气罢了。

结果有意思的是,门口有好多做带人入校的人,见我在门口踌躇,一个阿姨立刻凑了上来:靓仔要不要我带你进去啊,不用排队的。说着指了指那边排队的人,我问多少钱,她说三十,我说便宜点,她就拉着我飞快地往旁边走。
        我急了,问她去哪儿,她只不说话,只顾着往前走,走到拐角处,她回头看了看,确保已经看不见门口的保安了,才回过头来数落我:你怎么不再大声一点呐,生怕他们听不见?被他们看到,要没收我的卡的。
        虽是数落我,却并没有特别凶的样子,我连忙道歉,心中暗暗好笑——特别有意思。
        最后十五块钱成交。于是她让我在拐角处的铁栅栏边等她,她转身走进学校去了,不多时就来到了铁栅栏旁边,然后她把卡给我,我给她钱,然后再三叮嘱我要怎么进入,不要紧张,于是我按她说的,拿着卡走进去了,果然没有受到任何盘问。走进校门,等到保安看不见了,就折路走到铁栅栏那边,那阿姨果然已经在路口等着了,于是把卡还给她,千恩万谢,她也乐得收了钱,笑呵呵地说了几句,就走出校门,去接下一单去了。

其实对厦门没有过多的印象,对它的一点好感来自于几年前不经意间读到的一本《读城记》,易中天老先生本是厦大教授,自然对厦门有深入的了解,他笔下对厦门厦门人的描写,十分神妙,当年令我非常神往,今天也算见识了。
        从厦大穿出来还有时间,就顺道去曾厝垵转了一圈。走在巷子里,雨下如注,只能打着伞拼命往前挤,后来鞋子全湿了,裤子也湿了大半。里面的东西没有想象的好吃——半只烤龙虾全是蒜泥味,烤海螺也是蒜泥味,而且慢慢一海螺汁水,生蚝很小,也是除了蒜泥味什么味都没有,也许厦门的大蒜不要钱呢。

这段行程本是江南之行附带的,本也没有过多期望,倒是见识了印象中可爱的厦门人,也算是不无所获,希望以后再来厦门,又是另外一番感受。
        于是我打包好行李,火急火燎的踏上高铁,赶往下一站——杭州

杭州

从杭州东站出来,已经九点多了,早已查过地图,地铁可以直接到达环岛宾馆,于是三步两步就跑上了地铁,扛着两条大包,内心莫名的兴奋。
        杭州有很多很有味道的地名,我遇见的第一个,就是武林,也就是我要下车的地方——地铁武林广场站。听见这个名字,是不是立刻满脑子江湖好汉、武林高手全跑出来了?哈哈,孤陋寡闻的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名字,真的是这样的感受。这还只是第一个,之后还有很多,容我慢慢道来。

图是西湖里的美景,与上文关系不大,事实上鉴于杭州美景太多,我已经分不清每张照片的出处,索性在段落之间随便插图,以下出现的图片都不一定与文字相关,大家将就着看就好。

武林就在西湖北面,前一天刚好遇到去哪儿上环岛宾馆优惠,一百多块定了一晚上,房间正好也在面向西湖那一面,不过十几层的楼层不算高,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也就作罢,准备好好休息,以便好好享受明天的行程。结果感觉饿的慌,才想起来从厦门过来到现在还没吃饭呢,于是又跑下去找吃的,可是才发现杭州的晚上不比深圳,那会儿大概不到11点的样子,但是街上竟然连个烧烤摊子都看不到,后来好不容易找了点吃的,以为回去可以睡得安稳了,结果没想到真正的悲剧就此开始了。

第二天起的特别早,因为发现这房间续租很贵,就换了一家莫泰,所以早早的起来退了房,打车赶到莫泰,放好行李,再出来。
却才发现老天很会眷顾我,竟然出太阳了,连着下了三天的雨,竟然恰好在我到达杭州的时候,出起太阳来,哈哈。莫泰却在西湖的东边,离西湖也并不远,沿着西湖大道向前走几百米,就到西湖边上了。
        开头我就说了,像我这等粗鄙之人,对于西湖的美丽,是无能为力的,只能干看,心里惊叹、叫唤了无数遍,却无法给听我说的朋友们述及半点。我本也没有太多规划,只大概查了一下路线,索性沿着湖岸随意行走,准备走到哪儿就算哪儿,没走几步,却见前面柳絮如烟,姹紫嫣红,一片桃红绿柳沿着湖岸一直向前延伸,看不到尽头,乍然出现,简直让人心旷神怡,我站在柳絮下面,感受着犹然带着一丝清冷的湖风,不知为啥,竟然不自禁地笑出了声。

这就是我梦里的江南啊,今日终于得见了。

本来懒得拍照的我,还是拿出相机,恋恋不舍地拍了几张,然后继续向前走,心中却在暗叹,这么漂亮的景色,怎么也没安个名字呢,一边想着,不经意抬头一看,却见小径边上的路牌上写着:柳浪闻莺!心里不由得哑然笑了,立马想起查路线的时候看到的名字,这就是了,果然配得上这名字!

往前走了一段,却来到一个祠堂前,走上去看了看上面的介绍,却是名为“钱王祠”,原来是唐末分离时期,一个姓钱的王在此建立吴越国,统治近一百年,统治时期,百姓安居乐业,后人感戴,于是建祠纪念。鉴于自己对历史的孤陋寡闻,自觉很有必要进去瞻观一番,于是买了票就进去了。
        却有两个阿姨也在我后面买了票,跟我一起进去。她们看见我在看墙上的介绍,就说她们不识字,问我上面说的什么,我就大概给他们讲了一下,于是她们笑呵呵的说:反正我们也不懂,就跟着小伙子一起看吧。我笑着点头答应,于是一起继续朝里面走。我本来以为他们是外地人,跟他们攀谈了几句,却才知道他们原来是本地人,她们说她们不是杭州市里的,她们从乡下过来,到处转转,我不好意思的笑说:早知道我就不敢给你们做向导了,应该您二位给我做向导才是啊。她们就笑了,说小伙子很好,又有见识。
        夸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我只好笑着说她们过奖了,于是继续带着她们四处看,也果真时不时现学现卖,看着墙上的讲解,给她们讲解。
钱王祠出来,她们说其他地方都去过了,于是我和她们道别,自己继续向前走。

却又是另一番美景,且听下回分解。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7 19:56

引用 rainedufe 发表于 2016-04-17 19:56:07 的回复:

回复rainedufe:多谢,我只是瞎拍

2016-04-17 21:08

引用 730477 的图片:

2016-04-18 09:3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