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问我为什么去菲律宾,位于西太平洋的那片蓝色海洋岛屿

• 出发时间/2015-09-30

开始前先来几张美图~离开菲律宾小半年了,依然难忘那片从浅绿到碧蓝颜色缤纷的海水和热情洋溢的小黑们~最爱的是锡金霍尔岛大海的颜色和超级热情的人们,还有帕米拉坎岛浮潜时候海底的珊瑚,小鱼和带船的小黑帅哥!

前期准备

菲律宾签证:
另纸签证,淘宝网搞定,200左右,普通办理7个工作日出签,所需材料简单具体请淘宝

菲律宾机票(共4程,总价1400左右,一个大写的划算!具体金额不太记得):
香港-马尼拉马尼拉-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杜马盖地(dumaguete)-马尼拉 (薄荷岛杜马盖地采取坐船方式,薄荷-锡金霍尔-杜马,后文详述);马尼拉-香港
马尼拉-香港往返做的是菲律宾航空,菲律宾境内是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廉价航空,包餐,均在官网直接预定机票,记得买行李票哦!机场现场买非常贵!

行李清单(参照另一位小伙伴攻略改编而成)
•       文件类:护照 签证(注意菲律宾入境要复制双面签证纸) 机票预订单(包含航站楼信息) 华夏银行卡 现金(兑换美金换菲币汇率更划算)
• 电子电器:手机 相机/DV 移动电源  浮潜和深潜的强烈推荐gopro神器!我们淘宝租的然后悲剧的丢了。。详情后述
• 日用品:行李包 毛巾(推荐速干毛巾) 洗漱用品 护肤品(防晒霜必备必备必备而且要SPF高的!!!) 雨伞/遮阳伞 花露水 驱蚊水必备 手     机防水袋
• 衣物:备换衣服 泳衣,泳裤,泳镜,珊瑚伤人买潜水袜 (买了后来用到较少,浮潜水很深很少踩到珊瑚,不过还是有备无患)
• 药品: 晕船药(晕动症患者必备比如我!深潜前也吃了) 创可贴 清凉油 退烧药 止痛药 止泻药
注意:随身带上护照复印件(有照片那页)和照片,一旦护照意外丢失,马上致电当地中国大使馆寻求帮助。带2张2寸照片,以防护照丢失补办。领事、签证电话:006332-2563456 0063-9175495614

菲律宾酒店:均预定了抵达一个新地区的第一晚,之后的几晚都是现找的~推荐现找,可以自己去看环境,价位也可以自己跟老板讲
预定的酒店包括:
塔比拉兰首晚:Ocean Suites Bohol Boutique Hotel(保和海景套房精品酒店),4人间,环境非常好,有无边泳池,包自助早餐,四人才705CNY,房间有大落地窗,打开就是泳池和大海,位于一个什么纪念碑旁边,缺点就是离海滩略远,因为我们第一日先陆地游所以住在这里

塔比拉兰海滩首晚:Chill out,两个双人间,292CNY,东南亚棕榈风格建筑,院子装修很美,很多花和棕榈树,还有一片草坪,到达时候很满意,但是建材隔音不太好,楼上几个女孩子蹦蹦跳跳聊人生理想到深夜,一早又乒乒乓乓出门,所以没睡好。早餐有美式英式,另外收费。后两日搬去海滩边一个旅店,然而被偷了东西,菲律宾期间唯一不愉快的经历

杜马盖地道因地区):Gracey Dive Resort & Restaurant(格雷西潜水度假村&餐厅),一栋小别墅,总共3层楼,内部装修非常复古,根据价位有不同房型,有的有独立卫生间,有的公用,度假村另一侧直通海滩,总体住宿很舒服,吃住都在里面,第一晚住宿网上订的,第二晚升级了房型,这家店有潜水课程,老板人很不错,在我们离开之后还帮了很多忙
这家店老板我有联系方式,直接跟她联系比通过booking什么的便宜哦!有需要的找我,那里可以直接住几天学潜水课程最后考OW,考到之后才可以去APO岛潜水

杜马盖地(市区):La Fusiòn Garden Resort(拉福仁花园度假宾馆),市区转机时的住宿,地理位置不太好找,价格很便宜,老板是个很帅的白人小哥,养了条大狗,旅居各地最后在这里和日本朋友合作开了这家旅店,类似青旅的感觉,有床位有双人间,我们住的双人间硬件一般,卫生间是竹制的,晚上还在里面迎来了一条超级大的蜥蜴!哈哈生态很不错

旅行计划

先上一个大致的旅途安排,参考了很多蜂友后根据实际喜好搞的~欢迎参考

我们的行程主要集中在薄荷岛杜马盖地两个主岛之间一片,马尼拉转机均未出机场

旅程正式开始啦!机场一日奔加无边泳池

一大早从香港的住处打计程车到香港国际机场~4人拼taxi很划算,比坐机场直通车贵不了多少,香港机场值机非常顺利,登机后宿务航空的冷气果然开的够大!!直接能看到冷气突突突的冒,感觉我们像麦德龙鲜肉一样~所以请记得一定带件长袖衣服和袜子!
马尼拉中转三件大事:1.兑换菲律宾币,我们先换了美金兑比人民币汇率划算点,后来一路上都没有机场那么高汇率,推荐多兑点,2.买了菲律宾的无线上网和电话卡,分global和smart两种,我们各买了1张,在我们去的几个地区感觉smart网络信号更好,一路经常开热点给他们用,3,填饱肚肚,机场消费一点也不高,吃了个饱饱
中转时间预留了两个多小时,还挺忙碌的,马尼拉机场值机柜台按到达地排列,开始找了蛮久~大家转机换航空公司的一定要留意是不是在同一个航站楼,预留充分的转机时间

宿务航空不禁止飞行途中不关机,大家光明正大的拿出手机拍,一路上飞机一直在经过大海,小岛,最终落在塔比拉兰机场。塔里拉兰机场非常小,类似国内的客运站,宿务的小黄机也是萌萌的

一出机场就是一排拉风的tutu车了,考虑到第二天要包车环岛,所以决定直接找个小汽车送酒店顺便去超市购物,然后直接预约明天一天环岛的行程,就是在门口跟一堆司机聊天的过程中,确定了我们的胖司机大叔,名字叫ceiso大叔人很好,讲话和笑声很大声,英语口音有点难懂但是可以交流,第三天又约了他带我们去看萤火虫,他还带了他的妻子和小儿子跟我们一起去。留一个大叔的名片,以后去的盆友可以联系他

路上先杀去岛上的island city去补给,行李放在车上,大叔在门口等我们,第一次和菲律宾人打交道,小伙伴们还有点担心司机会不会丢下我们跑了后来的经历证明菲国人民是真的朴实又讲信用,傻白甜程度可以和咱台湾人民媲美

门口拉风的两排五颜六色的tutu车

哪里都有咱中国字,哈哈不知道超市的中国调味料好不好卖,我们在菲国呆了9天之后想死中国菜了,这边人民煮菜的水平真是不敢恭维。。。我老妈说要是来这里开个中国餐馆绝对生意火爆!

我们扫的货~全都是吃哒!这个岛海水净化系统不太行,洗澡水和水龙头里的水都是咸的,所以先买了几桶纯净水备着

买买买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抵达酒店也差不多到了晚饭的点,很可惜第一天下雨无边泳池的景致起码打了个5折,当时的心情只是期待之后天天晴天啦,有蓝天才有蓝蓝的大海啊,晚饭直接在酒店点餐解决了,价位普通,味道还行!吃完在门口溜达了一会,就回来享受无边泳池了
这个蓝莓酱真的是超级的棒!!里面很多大颗的蓝莓

第二天 跟ceiso环游薄荷岛

早上跟ceiso预约了9点来接我们,前一天给大叔了一半的车费,老娘君又一次担心他会不会不出现,事实证明真的是多虑了,大叔来的比约定时间早很多,一直在等我们~先在酒店吃了个自助早餐,早餐很不错,啥都有,煎蛋饼非常好吃~吃饭时候捡了一对小情侣一起拼车,而且他俩还决定第二天继续跟我们拼船出海
今天天气稍微好点,不过还是没太晴,再见啦不那么美丽的无边泳池

环岛的一天开始了~其实巧克力山啊,罗博河啊,眼镜猴啊都蛮鸡肋的,没什么特别的看点,倒是一路在小岛上穿行,看着这个平和的小岛上大片的农田,五颜六色的小房子,感受岛上的风土人情别有一番风味~路上比较好玩的就是玩了一把越野卡丁车
天气不是特别好,没拍特别多的照片,一直在自己的感受,一路的小岛风情真的很美

我老妈和总是笑眯眯的ceiso大叔~其实ceiso大叔跟别人讲电话的时候听起来好凶,可是对我们总是笑盈盈的样子

经过巧克力山有一个家族做卡丁车生意,大家一起玩了一把
菲国人民的服务意识真的让我感觉到非常的温暖,看完眼镜猴后突然下大雨,司机大叔和工作人员马上拿出了很多的小伞,将我们游客送上车,要说眼镜猴的门票折合人民币也才几块钱呀,这种服务态度真的是跟我们这边天差地别~
玩完卡丁车冲脚的时候,几个大叔居然试图用手帮我们洗掉脚下的泥,拒绝了,真的不忍心人家帮我洗脚
菲律宾是小费国家,遇到服务尽职尽责的记得给点小费哦~哪怕很少他们都会非常开心

岛上彩色小房子和古老的教堂墙壁
还去了很出名的bee farm,建的确实蛮有特色,吃了网上推荐的雪糕,牛油果味很不错
因为天气原因没有拍照片,大家自己去感受啦

结束了1天的环岛旅程之后,ceiso把我们送回了chill out酒店,酒店的位置离海滩走路大概要15min,老板娘提供免费tutu车服务,从海滩回程的车费她会付~在酒店订好了第二天的早餐,休息了下就去海边吃饭,顺便去订之后两天的包船
酒店的环境真的很不错,花花草草,不过蚊子也多,跟前台要了蚊香就没有问题了,可惜就是楼上住的人太吵了,房间又是棕榈的没有隔音效果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门口有一排小沙发,实际比图片更好看一些

第一次在菲国搭tutu车~图中有亮点哦哈哈

傍晚坐TUTU来到ALONA海滩,主要有3件事要办,第一个是找到靠谱的船老大带我们去pamilacan岛和balicarsag岛,不预备去看海豚,一个是觉得需要起的太早我们不想行程那么赶,另一方面觉得几艘船拉响马达去追海豚这事多少有点残忍,于是集体决定放弃了~专心浮潜。第二是在海滩边找一个更方便的resort以方便之后两天出海的行程。第三个就是吃吃吃!
船老大倒是找了了很不错的,小哥话不多但是很冷幽默,经常说冷笑话逗我们,看到海龟会拉停马达,很兴奋的用中文说haigui haigui,接下来出海的两天相处都很愉快,后来留意了下做的是holy infant号的船,没有留联系方式,找船老大这事也是要看缘分的。
然后说说坑爹的,去到海滩不了解情况,从警察局那条路下去之后直接向右走了,向右走的海滩区域很小所以在有限的选择中选了很坑的饭店和住宿,后来才发现左边海滩才是更广阔的选择区域,之后吃饭都在左边海滩了(原谅我分不清东南西北,反正就是警察局那条路走下去面对大海的左和右,请各位找房间和觅食的亲一定记得向左走!)

我们的俩出船大哥~很黑,然而有一个还是蛮帅的

晚餐的店,环境不错,反正都是靠着海滩的,略坑,在此没有感受到薄荷岛应有的物价哈哈,虾好贵好贵味道也一般,很小,一只就要几十,反正是比国内还贵,关键我们说贵那小哥还笑我们,之后上菜的时候还用菜谱捂住脸笑,真心是有点贱萌贱萌的~后来去海滩右侧的店吃价位正常多了

吃饱了找住宿,事实证明这个住宿地点略坑,右边海滩可选择的旅店太少,劝大家还是要找那种有前台或者院子门口封闭有人看守的,因为我们住的这家alona海滩上的resort是半封闭式的家庭管理,第一天出海结束的晚上,小伙伴也是大意了一点,把随身小包放在了窗边的柜子上,睡前也没有检查窗子有没有关好,第二天早上发现包不见了,里面现金不多但是装了我们的狗4于是只有第一天pamilacan拍到了漂亮的水下照片,之后用手机配防水套拍再也拍不出那么好的效果了这家住宿如下图纸条,叫playa planca beach resort,事后让主人写了证明给我们以便跟保险公司索赔,之后也报警了,一波三折拿到了警局email过来的证明,最后找美亚赔了1500,也算是挽回了一部分损失(要是有小伙伴像我们一样的不幸运可以联系我详细问下要开的证明和索赔事项但是我希望!!你们不会!出门在外还是要提高警惕性,我麻麻这方面做的还是比我们三个小女生老道的多,每天都在各种检查门窗锁)

这是我们住的海滩边酒店的外观

这是报警之后来的两个警员,来的速度很快,态度很好,也非常详细的记录了我们的事发经过,虽然后续邮寄报警证明给我们的时候非常拖沓,专门搞了个skype打电话跟他沟通过很多次,最后总算是email了报案证明给我们

不好意思穿越了,被偷是去完pamilacan当晚发生的,发现被偷和报警是去balicarg当天,所以我们去巴黎卡萨岛的行程在吃完午饭之后才开始的

铛铛铛!让我们回到现在,吃完坑爹的晚餐之后买了个榴莲,边走边啃愉快的回chill out吃了,晚上早早睡预备第二天出海!

第三天 我们正式出海啦,第一站 pamilacan岛

早餐是在chill out家解决的,简单的美式早餐,之后搭tutu到海边
船是前一晚说定之后就预付了一半定金的,今天一早小哥就携holy infant号准时在海边等我们了,我们正式出海啦!!
今天的行程是最期待的pamilacan岛,从alona海滩出发差不多要1个小时才到,螃蟹船看起来小但还是挺稳的,全程没有晕船

我们6个今天包船了!!!去pamilacan比巴岛贵一些,因为路途比较远,好像是3000还是3500p左右
不过其实感觉今天两个小哥更轻松,因为pamilacan被一个岛民家庭承包了,上岛之后是另外每人给了一点比索给岛上的居民,之后由岛上的居民划2人一条的香蕉船去海边浮潜的,也是因为害怕大船出去会破坏珊瑚所以用小船。我们浮潜的一整天带我们出海的俩小哥就在岛上休息,等我们下午结束再开船回alona海滩

酷酷的站在船头的船老大和装酷站在船头的兽兽
海水很蓝很蓝,是比较深的蔚蓝,很清澈,浅的地方仔细看可以看到里面的水草和石头

经过1小时吹着海风的船程,帕米拉坎岛到了,近岛的时候我们都惊叹了,因为随着海水变浅,大海的颜色开始分层,从浅绿到浅蓝到宝石蓝到深蓝,非常的美,沙滩也很白很细腻,这里是还没有被太多游人占据的小岛,如果你看了帖子也去了,请和岛民们一起好好爱护它

岛上的小孩子真的好可爱,有个光屁股小男孩浑身沙子的边玩边笑,瞬间就被他们简单的快乐感染了

来到岛上之后,我们就分3条船,每人搭乘2条出海了,浮潜的地点离岸边不是很远,每条船有1个小黑带领,划船前往,我乘船的小哥是最棒的,一直跟我们一起下水,而且在我开始害怕的时候积极的引导我,不断的潜进海底,拿海星,海参,拿桶捉五颜六色的小鱼给我看,之后又放生回大海~海水在水面上看起来很浅,潜进去才发现有4 5米深,这里的海水太清澈了!没有一点杂质,珊瑚小鱼,还有皮球那么大的海胆,黏黏的海参,有一瞬间真想永远沉浸在这片蓝色中

我的带船小哥,很年轻,但是因为天天泡在海里可以看到皮肤老化的很快,但在我们心中他还是超级的帅!是他带我们探索了pamilacan最美的一面

另外两艘香蕉船~其实严格上可能不叫香蕉船,因为两边有掌握平衡的横杆,跟螃蟹船一样

在帕岛做了两潜,早上一潜主要看断层和海底的珊瑚,下午潜水的地方鱼非常多,小哥还抓了一把米饭,于是我们被小鱼风暴围绕了
早上一潜之后在岛上吃饭,餐费另外算,所用费用加起来在离开岛的时候结算,岛上妇女煮的菜味道不错,有类似红烧的小野鸡还有烤鱼啥的,潜水很耗费体力,我们吃了饱饱的一餐,在躺椅上休息了一会等太阳小了一些之后才出海浮潜
前方高能!一大波海底美图。来自我们被偷前的狗4

一只蓝色的海星君,原来海星是硬硬的!!!之前还以为是软的呢

水里还是很重心不稳,拍出的片经常有气泡啥的干扰,也没拍出鱼儿五彩缤纷的颜色

这里是一个小断层,深蓝色海洋看不到底,徘徊在断层两侧一边海水是暖的另一边是冰凉

看到蛮多Nemo的~

这是一条彩色的海参,哈哈肯定有人觉得好恶心,海参拿在手里一会之后就会黏住你的手,最后我是把它从手里轻轻扯起来放回大海的

静谧的午后,我们都躺在草棚的长椅上休息,旁边的小黑小盆友也在摇篮中睡着了

下午结束浮潜之后已经快要日落了,整个水面反射着阳光好像镜面一样,夕阳打在远处的海边上,累了一天的我们静静的随着小船在海上飘荡,
然而因为逆光,我们又都是拍照菜鸟,没拍出当时的美感,也许有的感觉和情景只能永远存在心里,无法用影像记录

要离开pamilacan了,非常不舍得,同时也希望这个小岛永远这么干净这么安静
走之前小哥来跟我道别,握手的时候我悄悄塞了一些小费给他,然而在我心里他今天卖力的一次次下海带给我们的感动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伴着夕阳的回程

回到海滩都太累了,吃饱了之后没有安排特别的活动,回酒店休息了
回去洗澡的时候才发现,所有裸露在外没有泳衣包裹的皮肤整个都变成了黑红色跟红烧大虾似的
所以同志们!!一定要勤补防晒啊!!我们一直补都晒成这样,没补肯定会受伤的!
早早睡觉,准备明天第二次出海,去游人更多的巴黎卡萨岛和处女岛

第四天 收拾心情出海巴黎卡萨岛~偶遇沙丁鱼风暴和大海龟

今天起来阳光暖暖,本来是心情非常愉悦的一天,结果早上起床小伙伴来敲门说一个小包包被偷了,于是开始跟酒店联络,报警等等一系列程序,搞定差不多11点了,我们的小黑哥一直在海滩上等我们,于是跑去吃了个早午饭,开始了第二次出海~

吃饭的时候近中午,于是给船长君也打包了一些吃的~
这次是在沙滩左边的一间餐厅哦!

饭店门口就是沙滩和大海~今天天气真的很棒

巴黎卡萨的海水没有pamilacan那么清澈,小鱼稍微少一些,但是这里的重点是海龟!!!
我们看到了几只小海龟和一只炒鸡大的海龟,非常兴奋,在水里不够力,船长小哥拉着我一起追海龟,直到看到海龟消失在远远的大断层中
除此之外我们还幸运的遇到了沙丁鱼风暴!成千上万的小沙丁鱼像一阵龙卷风一样从身边卷过
这边的海水稍微浅一点,船长还让我们站在珊瑚上等他去捞海星啥的给我们看
无奈今天没有狗4,再美的效果都拍不出来,只用手机渣像素来了几张

船长发现了一颗6角的海星,据说非常幸运,因为海星一般是五个角的
期间发生了一件搞笑的事,船长捞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干贝,然后我们本着这两天学习的回归自然的理念给放生了
然后船长君才告诉我们那是他准备当做午餐的哈哈哈!

海龟海龟,一只小海龟,手机拍的

沙丁鱼风暴,像素太低鱼群太快,也看不太清楚

在离巴岛一段距离的海域潜了一会水就登上了巴黎卡萨岛,因为我们行前刚吃饱,也不饿,坐下来喝了些果汁和椰子
巴岛的海水颜色分层也挺美~~最爱拍螃蟹船

休息了一会之后又叫船长带我们去浮潜了一段时间,考虑到要在日落前赶到处女岛,所以时间不是很长

今天船行的过程也非常美,海水随着日光变换不同的颜色

快要日落的时候登陆处女岛,上岛之后发现原来处女岛是一个私人岛屿,免费开放给大家参观
处女岛的形状像一弯月

众人服侍慈溪落船哈哈

处女岛的弯月沙滩
处女岛非常小 前后走一遍不用半小时

船长把船撑到岛另一侧等我们回程
撑船走的时候还逗我们,说拜拜我们先回去了你们留在这里吧

让我蹦个高

回到alona海滩,天空已经开始有了晚霞,众船归港
跟船老大的两天相处结束了,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回住处洗了个澡休息了下就出去觅食了
alona海滩这边的住宿水龙头里的水都是淡淡的咸味,洗了几天的咸盐水澡
游泳菜鸟偷偷透漏个秘密:猛灌海水之后发现pamilacan的海真的比balicarsg咸好多好多!!

依旧前往沙滩左侧觅食,今晚吃的挺满意,物价也十分正常
吃饭时候想要在离开前一晚去看看萤火虫,于是又约了我们ceiso大叔
不得不一提菲律宾上菜的速度非常非常的乌龟,每次等的心都碎了。。。 晚上快9点才出发去看萤火虫

萤火虫之旅,ceiso带我们去了很远的一条河,开车差不多开了快1个小时才到,应该是Abatan River
途中经过了塔比拉兰的镇子,才发现还是蛮繁华的,之前呆的几天都是countryside的赶脚,之前为了给我娘买个抗过敏的药都骑摩托车走了好久才有药店
ceiso带了妻子和儿子跟我们一起,一路穿过城镇又进入乡村,走到了非常非常宁静的小乡村,最后才到达看萤火虫的地方
我们要坐船跟工作人员进入河流,整个河流非常非常的安静,周围也没有任何的灯光
比较奇怪的是树丛中的萤火虫比较少,一闪就没了,但是图中经过两棵树,树上满满都是萤火虫,非常非常的密集,整棵树都被萤火虫点亮了,不过我们怀疑是人工放了什么在树上才吸引了那么多的萤火虫

哈哈萤火虫皂片~请大家睁大眼镜仔细寻找,图片来源于i6 plus
到达两棵树后船会停留一会给我们欣赏,于是我就静静的躺在船上看了一会树上不停闪亮的萤火虫

看完萤火虫回到旅馆已经11点多了,路途实在是遥远,然后发现ceiso真的没有怎么算我们车费,他的崽也在回程的路上睡着了,送完我们他们一家人才回家(几天车费具体的金额不太记得,反正和网上说的差不多,平摊下来很便宜)
继续预约了他的车明天早上送我们去码头,前往神秘的锡金霍尔岛!

第五天 前往锡金霍尔,骑摩托车小游岛

早上搭乘oceanjet的快船从薄荷岛到锡金霍尔岛,中途在杜马盖地的码头停留一次,不用下船之后直接登陆锡金霍尔岛
这个船票是前天晚上在alona散步时候订的,建议大家去的也提前订好船票

船上的环境还可以,吃了晕船药也没有晕船,我们坐在船头有个窗户可以看外面

没有提前预定锡岛的住宿,因为网上看的都很少,也不太满意,小岛相对比较闭塞到当地再找住宿更好。
到达后直接找了个tutu车一路带我们边走边找住宿,途径网上很出名的一个white sand什么的度假村,环境不错但是没有房间,然而我们最后找的这家炒鸡炒鸡的满意!!!位于圣胡安海滩区域,环境很棒,每户一个独栋的棕榈小别墅,不会受别人影响,里面有两张大双人床,门口还提供棕榈和竹的休闲区,走出房门就是草坪、然后沙滩和大海,院子绿化也很棒,四人间好像才不到400CNY。晚上整个世界感觉就只有我们几个人,躺在海滩边的沙滩椅聊天看星星。我们此行超级喜欢锡金霍尔这个原生态的小岛,后悔没有多留几天,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回去好好感受下这个小岛
上点resort的美图,这个就是我们的小别墅,单层的

有两只喵和一只狗徘徊在我们门前,晚上睡觉前喵喵还坐在我们门口

木屋的平台看出去就是大海,不过这一区的海水颜色没有Salagdoong Beach那么美

海滩没有怎么管理过,杂草啥的比较多,不过第二天离开的傍晚意外的拍出了天空之境的效果

在酒店放了东西稍作休整,对面餐厅吃饭后就租了小摩托出发了,已经是下午十分了,打算去比较近的小鱼泉,lazi镇和可以跳水的瀑布看看

不太记得resort的名字了,但是就在这家饭店的对面,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找找看,或者直接跟tutu司机说去这个饭店,对面走进去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这个位置离lazi镇还是比较远的,骑摩托差不多要快1个小时,所以很多餐食都在这家解决了,味道还凑合,然没在菲律宾吃过觉得特好吃的东西,除了各种水果和mango shake

第一餐吃的这个套餐,里面有小螃蟹虾鱿鱼鸡肉啥的,汤是猪肉的,酸酸的还蛮开胃

吃饱就开始摩托环岛啦

可乐瓶里的是汽油

之前已经深刻的体会到了菲律宾人民的热情友好,但是在这个原生态的小岛上,菲律宾人民的友好体现到了极致
一路上我们遇到的所有人,无论大人小孩,路上骑车的人,坐在皮卡上经过我们的人,坐在屋门口聊天的人,所有人的都会笑着热情的跟我们say hello,特别是被一辆摩托车超车时候,后座那个人一身都蒙着黑纱,手里还提了跟铁棍,不说我都怕他是恐怖分子,居然也回过头跟我们挥手微笑。。。
心情真的炒鸡好,赶脚被这世界深深爱着哈哈
岛上的路很好走,环岛的一条不宽的水泥路,路上车也特别少
岛上形态各异的教堂很多,据说也是因为信基督教所以菲律宾人民才对人那么亲和友善,每一户居民的小房子都是五颜六色又形态各异的

跟着纸质地图边走边问到了百年大榕树下的鱼疗池,好像只收2CNY,可以不限时坐在那里坐鱼疗,收钱的大妈还很贴心的帮我们擦干地上的水
我们三个小娃都只招来了一些小鱼,我麻麻的脚一下去,瞬间所有的鱼都拥到她脚上了我这里都没剩啥鱼,而且还有几条小手臂那么大的鱼也去吃她的脚。。。

这条大鱼真的吓到宝宝了。。。

这个瀑布的路不是特别好找,找到的时候已经快要天黑了,也没人了,所以小伙伴没敢跳,相约第二天一起来
本来打算第二天继续摩托车走起的,路上遇到几个厦门的小伙伴约我们一起包小皮卡,考虑到骑到lazi镇确实挺吃力,去saladong海滩还更远,就同意放弃摩托车改跟皮卡

本来准备在lazi镇吃晚饭,但是逛了一圈也没看到合适的,天也黑了,岛上一路上都没人,还是赶快骑回去了
在黑暗中的岛上骑车也是蛮拉风的,路灯都没有,一路上零星几辆摩托骑兵,因为几天的暖心经历基本不担心安全问题了

晚上在门口吃了饭就回住处了,今晚也是非常奇妙的经历,晚上的锡金霍尔太安静了,没有声音,没有灯光
面前的大海一片漆黑,而且很安静,没有一点波浪
我们仨坐在沙滩上看着像黑幕一样的大海和天空,还有天空中闪亮的繁星聊天,这种静谧的感觉是在城镇里体会不到的
唯一的光来自我们的小木屋

十点多开始天空开始出现闪电,回房准备洗漱,没一会外面电闪雷鸣开始暴雨,然后就停电了,屋里只有救急灯亮着
我悄悄打开房门往外看,第一次看到这么纯粹的黑暗,从小在城里长大,从来没有看过这么黑的夜
这样的黑夜里,我们在小木屋中睡得特别安宁,我的心情也很难形容,很渴望在这样的小岛上多停留几天

第五天 锡金霍尔岛环岛,码头邂逅漫天晚霞

早上起来没刷牙洗脸就出来惹猫逗狗啦,昨晚电闪雷鸣之后今天意外迎来一个好天气
因为晚上要坐船回杜马,所以只有今天一个白天在岛上了,不然我真想在海边的吊床上静静的躺半天

皮卡上路啦

今天的主要目标是saladong海滩和瀑布跳水,但是我真的太太太喜欢这一路上的小岛风情

这个水果味道很不错,国内没有,像蒜瓣一样一瓣瓣的,味道酸酸甜甜很可口

环岛路上第一个我们忍不住下车的地方,分分钟公路大片即视感,我的皂片都是i6拍的,没p过图的哦!!!
在这里真的是不需要p图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saladong海水的颜色还是把我们震住了,没法用言语形容,让我静静的放图吧

近岸边的水就非常非常的干净,稍微走下去一点就开始有硬珊瑚了,珊瑚间小鱼游来游去,站在海面上感觉一切美得不真实
也很后悔没带浮潜镜游远点看看,虽然大家都说这里不适合浮潜

从高处往远看,海水又呈现了更丰富的颜色变化

首长说这天是我的,海,也是我的

告别这片美得失真的海水。回到拉孜镇觅食,然后前往他们几个小野人最期待的跳瀑布了~哈哈玩的还是挺开心的

本地小孩子也在瀑布玩水,菲律宾人的水性都是棒棒哒

由于要赶傍晚的轮船去杜马,去了瀑布之后我们就跟他们分开了,打不到tutu车回去,最后搭了两辆当地人的摩托车,一路聊着天回住处拿行李了
没想到拿行李的时候又邂逅了一场美景,快要落日的太阳把住处的海滩美化了好多倍

在对门饭店打包了披萨和汉堡然后去码头啃,然后被他家汉堡震撼了,真的超级大一个,快比上我的脸了,而且超级超级厚,里面的牛肉饼加鸡肉

即将挥别锡金霍尔岛,非常的不舍得,这个还有点与世隔绝的小岛,过几年我再来,你还会是这个样子的么?

锡金霍尔岛有两个码头,我们来的时候坐快船到一个码头,去杜马因为快船时间不对选择慢船,是另一个码头,大家买船票坐船也请咨询清楚,不要走错了

离开码头前又一个惊喜~来菲律宾那么多天来第一个夕阳,又一次美翻

乘船离开前往杜马盖地,要不是为了apo岛绝对不那么快走啦,可惜到了道因才知道不能去apo岛深潜,且见后话

慢船的船舱是开放的,坐起来蛮舒服的,吹着海风听着歌的马姐

到了杜马格特码头之后直接搭乘tutu车前往道因地区的gracey潜店,
提一下锡金霍尔和杜马的码头已经发展的蛮正轨了,出港口的时候有一张表格表明了去往各个地区的tutu车的收费标准。
到达gracey店,整个氛围我们还蛮喜欢的,复古小别墅,一面是泳池一面是海滩,来到这里之后想预定第二天去apo岛的船潜,才知道没有OW证只能去浮潜或者在泳池学习潜水基本技能之后在店里的海滩下去岸潜,纠结了一番,还是想试试深潜的感觉,放弃了apo岛

第七天 gracey潜店学潜水,道因岸潜7米

早上起床在海滩走走,吃了个早餐,然后开始潜水过程
道因的沙子颜色比较暗,而且里面有很多反光的东西,太阳一晒亮闪闪的,踩起来脚感不错但是很烫~海水也是比较暗的蓝
吃饭的庭院对着海滩和大海

饭后潜水课程开始,每人领取一套潜水装备,早上在院子里学习理论知识,然后在泳池里学习深潜的基本技能
这位比较白,又特别高高壮壮的教练,我们一直猜他是哪里人,最后得知居然是菲律宾人,哈哈菲律宾人普遍黑黑瘦瘦的,教练很认真负责的给我们讲解和教我们技能

中午吃过饭就正式下水了,从岸边直接走进海里,氧气瓶真的是超级超级重啊,下到海里那一刻好轻松

第一次合影~刚下水真的蛮失望的,海水能见度不高,而且走了很远都是沙子,只有零星的珊瑚,据说珊瑚的生长是非常慢的,近两年的暴风雨把道因地区海域的珊瑚摧毁了很多很多,所以大家一定要爱惜珊瑚啊,每年只能长1厘米呢

随着深度增加,来到了一个珊瑚花园,有很多小鱼和珊瑚,而且跟浮潜不同的是这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了珊瑚,还挑逗了珊瑚丛中的小Nemo~不太会控制脚蹼,很担心脚蹼会拍到珊瑚
没有带什么比较好的器材也没拍啥照片

绕着珊瑚花园兜了一圈之后开始边升高边返回岸边了

未来战士就这样从末日的海底走了出来哈哈哈

背着氧气瓶走上沙滩的一瞬间,真心感觉要跪啊,潜水体力消耗蛮大的,设备又六七十斤重,真心是步履沉重的把器材背回去

潜水课程结束,回房间洗澡休整准备晚餐~
我又一次在沙滩邂逅了一个人的晚霞~躺着听海浪看晚霞,很惬意

晚餐,香蒜饭还是很好吃的

吃过饭几个年轻人在别墅的客厅沙发闲聊,本来计划第二天早上杀到oslob看鲸鲨,经过几天的经历有些累了,再加上之前看了太多野生的生物,对这种半人工的景点突然失去了兴致,决定睡个自然醒然后直接去杜马市区逛吃逛吃了~!(不过后来在珠海海洋公园看到了鲸鲨,真的很美很壮观,然后后悔放弃和鲸鲨同游了哈哈)

第八天 杜马市区逛吃逛吃~

早晨在gracey的别墅吃了饭之后拍了拍照片,因为叫不到tutu车直接搭了店员的车,给了一些车费

我和我马姐

gracey的住宿环境还是蛮不错的,价位也不高,我们第二晚换了个比较奢华的房间,好像也不到300,卫生间大概就有,7 8平米,超级大而且是复古建筑

来到杜马市区,瞬间有种回到人间的感觉呐,满大家的tutu车摩托车,商店超市饭店一应俱全,瞬间有点恍惚

将东西放在住处后就打tutu车出门觅食,杜马市区非常小,tutu车8-10p每人解决一切交通问题,靠走的也可以
去了传说中的lab-as,环境很好,有弹钢琴的人,味道还不错,量特别大,这一餐太饱了,直接导致我们晚上木有吃饭只吃了水果大餐

吃了那么多天,菲律宾的蔬菜基本都是这样的一份大杂烩拼盘

饭后把我妈咪放在按摩店(众人推荐的Nuat Thai)里按摩,然后我们就去暴走了

可以在游客中心拿一份地图,然后按着地图走,杜马市区非常小,也很好走,杜马的那个大学我们想进去参观但是不让进,只在外围看了看,感觉环境很不错
杜马格特对我来说太嘈杂和繁华了,哈哈还是喜欢安静点的地方,不过这里的物价是所到的几个地方中最低的

晚上几个人都不饿,于是去了当地的水果市场买水果,真的是超级超级超级超级的便宜!!!!买了好多好多,非常过瘾,看到花花绿绿的水果赶脚幸福感很高

买到了此行最便宜的椰子,而且很甜很甜,劈椰子的小哥表演欲很强看到我们在拍他边吆喝边表演了个劈椰子还把椰子举过头顶帅帅的一笑,太可爱了

买完椰子之后我们决定去做按摩,然后我麻麻做了第二次,还是同一家店
买完水果找不到去按摩的店了,兜了几圈之后问了一个女交警,结果她帮我们问了半天又二话不说把我们送到门口,又一次被菲律宾人民感动了

就是下面的这家店,店面还蛮小的

做完了按摩就打道回府吃水果大餐咯

这是晚上的la fusion,一排小木屋

菠萝比较酸一点,其它几个甜爆,吃水果好开星

回去之后和帅哥老板聊了一会就睡觉了,明天就要离开了,不舍得啊

第九天 带着深深的不舍我们滚回去了

飞机上最后看了一眼杜马格特,满满的不舍得

又一次经过无数海岛和海洋,回到马尼拉

快要到马尼拉的时候看到密密麻麻的房纸

马尼拉机场能买的东西真的蛮少的,包括之前逛杜马的罗宾逊超市,里面的牌子款式基本都很旧
机场免税店之旅木有了,我们依旧吃吃喝喝等候登机,考虑到马尼拉比较混乱,没有出机场

吃了个烤全鸡饭 味道很不错呐

飞机启程,献上我一路的手机渣航拍

楼下就是灯火辉煌的香港

后记

从听说我要去菲律宾开始,身边人时不时跟我说不安全啊容易被绑架啊什么的,我想说其实我胆子挺小的,虽然每次看似说走就走其实功课是有做足的,因为了解到菲律宾除了马尼拉以外其它地方治安都很不错才一路计划出行,旅行这个事情也是要对自己负责的嘛~事实证明菲律宾也没有让我失望,还让我产生了以后还要回去看看的念头~
之前每次出行参考蚂蜂窝各位网友的帖子,受益良多,第一回决定也把自己的经历写粗来,希望也能帮助大家的行前准备

他们问我为什么去菲律宾,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反正无论何时提起菲律宾,我的脑海里全都是它纯净的海洋和小黑们露出的小白牙
菲律宾希望下次再见你还是这个干净的样子~

很赞!

2016-04-17 18:03

半年后去菲律宾 看了楼主的大帖,好震撼~

2016-04-17 18:1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7 18:03:47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你肿么每次都那么快

2016-04-17 18:30

引用 happysharon 发表于 2016-04-17 18:16:07 的回复:

半年后去菲律宾 看了楼主的大帖,好震撼~

回复happysharon:希望能帮到你

2016-04-17 18:31

不错不错,老百姓和政客是两码事啊

2016-04-17 19:3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7 20:26

引用 pfciceice 发表于 2016-04-17 20:26:09 的回复:

回复pfciceice:必须有啊,照了三千多张呢,怎么啦

2016-04-17 20:3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8 01:04

引用 有只喵🍄 的图片:

2016-04-18 09:30

2016-04-18 09:4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18 11:10

引用 meidexinhess 发表于 2016-04-18 11:10:13 的回复:

回复meidexinhess:我们就是十一去的,人很少~毕竟菲律宾的岛屿很多,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呀。不过遇到挺多中国人的,一路捡伴儿

2016-04-18 11:29

引用 有只喵🍄 的图片:

红衣姑娘

2016-04-28 10:51

引用 shalleyshaw 发表于 2016-04-18 01:04: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