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三月 沉醉在绍兴

Marco Yu (上海) LV.16
2016-04-17 16:50 1634/13
  • 出发时间/2016-04-08

按照惯例是不是要先上几张带动氛围的图片。

一叶乌篷,飘过二千五百年的沧桑
几代文豪,传扬着古越文化的精致
黄酒社戏,演绎着寻常巷陌的风俗百态

【关于行程】
此次出行没有像以往一样做详细的路线计划,匆匆定了车票和青旅床位就出发了,想着也是一个人出来,走到哪就逛到哪。以前有想过去绍兴的话肯定要游览下鲁迅先生笔下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陆游与唐婉凄美爱情故事的沈园,书法圣地兰亭。至于其他安排也是在出发前一晚花了2小时看了蚂蜂窝上的游记中提到的景点,反正都是离的比较近的。没方向时拿出手机看下地图就妥妥的了。

上海虹桥出发的高铁和动车班次超多1个多小时就到绍兴北站。回上海时也一样班次随便挑,动车62.5元,高铁92.5元。
高铁站一般离中心城区较远,出绍兴北站后有快速公交BRT,乘坐BRT1号线或者BRT3号线可以到市区。我要去的第一站是书圣故里,所以选择了停站数较少的BRT1号线坐到宋梅桥下车,票价4元车程30分钟左右。绍兴也有滴滴和优步,第二天去兰亭和回绍兴北时就叫的滴滴快车。

第一天行程:书圣故里--广宁桥--八字桥--沈园--鲁迅故里--青藤书屋--绍兴博物馆--仓桥直街--绍兴美术馆--鲁迅故里青年旅舍
第二天行程:鲁迅故里青年旅舍--兰亭--黄酒博物馆--绍兴北站

留着下次去的景点:安昌古镇、东湖、柯岩景区。

【关于门票】
绍兴古城通票个人觉得适合3天左右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含14景点,三日内有效,淘宝有售最低价105元。每个景点单买加起来310元左右,但相信你也不会统统玩个遍。
我这次没买通票,鲁迅故里是免费的刷下身份证就行。沈园和兰亭门票都是40元、蔡元培故居5元、青藤书屋5元。

【关于食宿】
一个人出行,低配、从简。

上午9点多,车站下来从中兴中路到题扇桥直街进入景区,走了1-2分钟的路感觉瞬间穿越了一个年代,典型的江南水乡,水多桥多,沿街人家。上图是在题扇桥下拍摄。这时候还没多少游客,于是慢慢走过石桥寻遍街弄。

王羲之所书得示帖,原文和大意都没仔细看,不知道写的是什么。远观笔法精妙,神态奕奕。

南北向非常宽阔的蕺山街,,沿街都是铺子,南端是探花桥,北端西街戒珠寺。

墨池里的小金

赫赫有名的墨池。王羲之在充当内史官员的同时,勤奋研墨练笔,终成书法大家,墨池洗毛笔而染成了墨色。墨池的水实际看上去有些污浊发绿,老城区远处的高楼显得格格不入。

可以看到远处的文笔塔

"题扇桥",就是王羲之为老婆婆题扇的地方。
相传,王羲之在街上见一老婆婆卖扇,生意清淡,甚是可怜,便从附近店里借了一支笔,二话不说,拿起扇子就写字。老婆婆急了,王羲之不慌不忙,嘱咐她以十倍之价售扇。果然,人们发现扇上有王羲之亲笔,纷纷抢购。老婆婆以后就屡屡缠着王羲之,恳求题字。一而再,再而三,王羲之终于不胜其烦,气急之下将笔向空中掷去,转身逃到走弄堂里。因此,人们将题扇处的石桥称题扇桥,弄叫做笔飞弄、躲婆弄。

为大家所熟知的北大校长蔡元培故居坐落在萧山街笔飞弄13号。10来分钟简单参观了下。

尚德当铺,没进去,白墙黑字,一个大大的當。
在书圣故里走街窜巷1个多小时就出来了。

沿着胜利东路,走到了广宁桥直街。已经是中午11点多,河道2边住着老人,看着我一个小伙一路走来东拍西拍。天气不错,居民家门口都晒着梅干菜,这里非常安静,半个多小时不到2条街走完了。

八字桥历史悠久,始建于南宋年间。桥看起来像八字,故名八字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可见它的价值还是非常大的。八字桥结构造型奇妙,陆连三路,水通南北,桥上长满了爬山虎等植被。像现代的立交桥一样解决了复杂的交通问题。

桥面有2条平滑的长石板,看见一小哥电瓶车上桥下桥,潇洒自如,后座还带了一个人稳稳地。

光影与石阶

又走了半小时,12点左右来到了沈园。沈园,又名沈氏园,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本系富商沈氏私家花园,宋时池台极盛。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江南景色。沈园不算特别大,水体、建筑、植被进行了合理的配置,1小时左右逛完,推荐情侣去。沈园的美更多的是这里有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看沈园,不能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景点,这样你会失望。最好是傍晚去,夕阳旧园,触发心中那一点点忧伤。

高中学过的《钗头凤》,沈园的经典,只是有情人最后还是没能永结连理,不由得不为他们遗憾,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明明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漫步于园中

寄满相思的木质风铃在你倚靠的长廊上方敲打。

从这里往下废话不多,直接看图。

青藤书屋是中国明代杰出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徐渭的故居。粉墙黛瓦,整齐干净,幽静古朴。

每年的这个时节,博物馆,美术馆,成列馆都在办书法展。

早上8点,在中兴南路叫了滴滴快车直奔兰亭,有点小堵40分钟后到景区。坐公交3路可直达,1小时左右非常难等。可能好多人觉得兰亭不值得一去,但是当天整好有书法节活动,五湖四海的书法爱好者相聚兰亭,非常热闹。景区随处可见兰花,竹子,碑文,大有文人骚客的味道。

走过曲曲绕绕的小径,拨开繁茂的竹林,进入兰亭。

鹅池边 ,竹林前,临摹兰亭两字。

很有范的小萝莉

白毛绿水,红掌清波。

八角形御碑亭,建于高一层的石台上。亭内御碑高三丈、宽一丈,正面刻有康熙临摹的《兰亭集序》全文,背面刻有乾隆帝亲笔七律《兰亭即事》

书法大碗效仿王羲之当年曲水流觞,即兴赋诗。

曲水流觞

春日里的花草格外的美艳

写在最后

2天不到的时间浅游了下绍兴,没有那么商业,一个人一部相机带着课本中的记忆来到这座静静流淌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名城,去寻访名人的足迹,去体验水乡风情的自然惬意。只有亲身所至才能感受其中,回忆上周的行程,写完这篇游记时绍兴给我的感受正如她的黄酒一般醇厚绵长。

写的好详细,参考下加入行程去逛逛,一个人出行是个好主意

2016-04-17 18:00

引用 蓓蓓 发表于 2016-04-17 18:00:31 的回复:

写的好详细,参考下加入行程去逛逛,一个人出行是个好主意

回复蓓蓓:你居然收藏了

2016-04-17 18:02

2016-04-18 20:16

引用 Andy 发表于 2016-04-18 20:16:45 的回复:

回复Andy:不得了

2016-04-18 21:4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9 17:25

引用 朦儿 发表于 2016-04-19 17:25:14 的回复:

回复朦儿:下次旅行可以多记录下,看着照片慢慢的都是回忆

2016-04-19 21:30

看了你的游记,写的还是很详细的,照片拍的也不错,赞一个。

2016-04-20 19:44

引用 江尼阿哈 发表于 2016-04-20 19:44:35 的回复:

回复江尼阿哈:谢谢

2016-04-20 19:45

引用 Marco Yu 的图片:

味道。

2016-06-09 20:16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6-09 20:16:26 的回复:

回复GILI:后期调了下色

2016-06-10 18:33

2016-06-18 10:24

绍兴景区通票10多个景点要几天玩回来,2天够吗

2016-06-18 19:52

引用 米兰 发表于 2016-06-18 19:52: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