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LV抵不过一场Lovely Vacation(吉隆坡&热浪岛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04

写在前面

多数女生常讲,包治百病,拥有一个好包就好像战士穿上了盔甲,无艰可摧,斗志昂扬。殊不知,有时盔甲里包裹的是一颗脆弱的心。换到包上也是同理,买了一个很贵的包,进而又想有套好的衣服搭配,有了衣服又想要有好的鞋子,然后又是种种,反正凡事都是要最好的。由此可见,包并不治百病,是Label带来的与此相应的社会地位才是百病之源。
还有部分人,知道盔甲再硬但终究比不过坚强的内心,所以对她们而言,一个LV抵不过一个Long Vacation。旅行的时间长短并不主要,但需要不断的尝试、积累。见的广了,心胸自然豁达。见的多了,内心自然丰富。那一次次双眼鉴证的美好,那一步步双脚丈量过的土地,这一切都不是书中、视频资料中可以体验到的。世界是一本书,但是你提着LV看到的可能只是其中的一页。
总有一种生活在远方,出走源自于天性的好奇。

背景音乐:冰岛乐队Of Monsters and Men的Little Talks,此曲一发行就冲上各大排行榜的第一名,在近日的加州Coachella音乐节上再度掀起一阵狂潮。

微信公众号—我要看世界
我们终将找到旅行的意义

行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行前准备
化妆品
去海边防晒霜是必备的,想美黑的人除外。但也因为在海边会下水玩,妆回比较容易花,怕麻烦就不化妆了。唇膏唇彩就成了必备。
这里边最爱的是3CE芭比粉,适合肤色偏黄的人,会让皮肤显得白一些。

衣物
4月的马来西亚,雨季刚过,但时不时还会有阵雨。白天通常阳光普照,傍晚时会有微风,平均温度为26~32C。因为靠近赤道,日落时间较晚,一般在晚上7点半左右。衣物建议准备短衣短裤,轻薄防晒衣。雨伞不太建议。太阳镜一定要有。

浮潜工具
浮潜时有免费的面镜和呼吸管提供,但不是一次性的,并且对于近视的还需要副有度数的面镜。所以综合以上,浮潜工具可以提前在TB上买好。

交通方式
热浪岛
由于岛上大部分面积是原始森林,酒店都是沿海而建,所以从码头到酒店一般会有酒店的班车来接。沿海散步或者穿梭在椰林树下,即可轻松到达各个酒店和餐厅。
吉隆坡热浪岛
第一段:吉隆坡到丁加奴机场
吉隆坡有多次飞丁加奴的航班,飞行时间约1个小时。如果做巴士的话,经常会有堵车,大概需要5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第二段:丁加奴机场到码头
出机场自行打车可以议价,大约45分钟到码头。或者在机场出口的旅游柜台购买入住酒店的接送服务。我们出机场到旅游柜台买了预定酒店的接送服务,往返80马币一人,价格稍贵些,但很省心。机场的接送服务只接受现金。
第三段:码头到热浪岛
有两个码头可以到热浪岛,一个是Merang,另一个是Shahbandar。Merang坐船到热浪岛大约30分钟,Shahbandar需要1小时45分钟,但也需要看天气情况,我们去时因为风浪比较大,快艇开了近1个小时才到岛上。Merang到岛上的船次运行时间是8:00、9:30、13:00和15:00,岛上回码头的时间是9:00、11:00、13:00和16:00四班。Shahbandar到岛上的船次运行时间是9:00、10:30和15:00,岛上回码头的时间是7:00、11:00和13:00三班。
票价都是55马币一人,还需要交5马币的税。
第四段:热浪岛到酒店
近一点的酒店可以步行,远点的有班车。

吉隆坡
机场到市区
1.机场快线(KLIA Ekspres)
全线没有停靠站,运行时间为30分钟,起点是吉隆坡国际机场 KLIA (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终点是 Kuala Lumpur City Air Terminal (KL CAT),位于中环广场KL Sentral。从机场出发及中环广场的班次最早一班为早5点,最晚一班中环广场为午夜12点半;机场为凌晨一点。KLIA Ekspres位于吉隆坡国际机场最底层1楼,由于马来西亚使用英式方式,因此1楼实际相当于我们的地下一层,下机后根据指示牌就可以找到。单程55马币一人。
2.机场快铁(KLIA Transit)
KLIA Transit同样连接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与吉隆坡的交通枢纽中环广场(KL Sentral),中间停靠沙叻丁宜站(Salak Tinggi)、布城/赛城站(Putrajaya & Cyberjaya)、南湖镇站(BandarTasik Selatan), 最后抵达吉隆坡中央车站(KLSentral)。车程45分钟。运营时间:从机场早上5:52首班,凌晨 01:03最后一班;每30分钟一班;从中环广场早上4:33首班,凌晨 12:03最后一班;每30分钟一班。
(以上两部分运营时间为参考时间)

市区内交通
吉隆坡必去的几个地方做地铁都可以到达,细分的话就是LRT、ERL、KTM LINE、KL MONORAIL以及PROPOSED MRT,对应的是红线、紫线、蓝线、绿线和黄线。所以在自动售票机买票时注意区分就好。

酒店
热浪岛
热浪岛莎丽太平洋度假村(Sari Pacifica Resort & Spa-Redang),位置稍远,但很安静,酒店门口就有沙滩,人比较少。

吉隆坡
吉隆坡中环广场雅乐轩酒店(Aloft Kuala Lumpur Sentral),位置优越,到达KL Sentral站之后直接有指示牌能看到酒店的位置,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酒店。顶层还有露天泳池及酒吧,非常值得入住。

注意事项
1.一定要提前换些马币,吉隆坡机场内和热浪岛的餐厅多数需要现金消费。
2.热浪岛上可以刷信用卡,但是没有货币兑换的地方。可以从ATM(比如Maybank)用国内的借记卡提取马币,但需要扣3%左右的手续费。
3.电话卡建议提前在TB上买好,价钱和机场内的比起来还是比较划算的,而且可根据自己的流量使用情况选择不同价位的。
4.从丁加奴机场到热浪岛的交通,可以提前在旅行社定好个人套餐,包括自助餐的那种。但是出机场之后直接预订也可以,选套餐里包含酒店的自助餐,这点可真不敢恭维,味道不好还贵。
5.如果做亚航去马来西亚,提前备好长衣裤,因为机内的空调冷得像不花钱一样,而毛毯还需要花钱租。亚航不提供免费餐食,所有的消费都是收费的,机票虽便宜,但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那时的夏日嚒麽茶

记不清是初中还是高中时,有个电影叫做夏日嚒麽茶,更不记得电影的情节,唯有深深印记的是那片蔚蓝的海水、暖白色的沙滩和烈日中睁不开眼的慵懒。临行之前又重温了一下当年的经典,剧情并不复杂,反而和这片净土相得益彰。那时第一次看这个电影时,未曾想过有天会真的来这个地方,然而自迈出第一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未曾有过的青春幻想,从今却一点点在编织和实现。
迈出上路的第一步,永远不会太远,更不用担心太迟。

热浪岛需要先从吉隆坡飞到丁加奴,然后在丁加奴的码头坐船去热浪岛。一下飞机,热浪直面扑来,但空气中漂浮的是悠闲的味道。这种感觉是在平日生活的城市里永远体会不到的舒适,而且分分钟都能高兴的跳起来。

这是一个独具风格的小型机场,因为实在是太热没有拍到机场的全景,否则这么美的建筑一定要好好拍下留念。

马来西亚随处可见的Secret recipe餐厅,提供西式正餐、各类诱人的甜点以及饮品。回程时要一块大理石芝士蛋糕配一杯白咖啡,静静的等准时准点开启的安检,时间被空下来,但却多了额外的享受。

送我们去码头的豪华专车,一路行驶几乎看不到其他车辆和路人。除了码头的工作人员,这里能看到的其他生物就是这只小猫了,俨然是山中无老虎,小猫称霸王。

坐快艇去热浪岛,这是快要停靠时拍下的几张照片,看起来波浪平静,海天一线之隔 。然而实际开起来时,快艇在风浪中不停的上下颠簸,索性风浪不大,并无危险,但是对于初次坐快艇又不会游泳的人来讲,无疑就像是玩游乐场里的过山车,快速向前又不经意间下降,心跳加速,惊险又刺激。

1个小时的飞机+45分钟专车+1小时等待+1小时快艇+10分钟班车=到达热浪岛莎丽度假村,大半天的时间都用在了来这里的路上,好在接下来的时间证明了不虚此行。
这家度假村分园景房和海景房两部分,海景房稍贵些,餐厅、露天泳池、SPA、台球桌以及浮潜都有。半开阔的长廊是大堂,办完入住后可以坐在这里的竹椅上吹风扇小憩,或者直接跳到门口的露天泳池里游一会。

热空气往往会让世界变得柔软,站在露台上看对面的园景,在碧蓝的池水的映衬下,仿佛就是一件件精美的乐高玩具。

房间面积很大,有单独的卫生间、换衣间以及露台。早起时喝杯咖啡晒晒太阳最是享受。晚上回来睡觉时要用蚊香,不然好梦就会被蚊子扰醒。

简单休息后,马上来到海边。记忆中的白沙滩、蓝色海洋,果然是一样的。沙土软软的,夹带着海水的气息,丢掉拖鞋,在海滩上跑起来,因为奔跑,所以自然耳边会有风,因为凝视,所以才能从回内心的安静。

日落时分,天边的火烧云把红色的屋顶比下来了,而海滩上,一切都变成了暖暖的颜色,渐渐模糊的远山,海水冲刷过的小小的贝壳, 以及我们空了大半天的胃,此刻,最主要的是边看日落边享受着美食。

酒店的自助晚餐,60马币一人,东西不多,味道也不算好。没有吃爽,那就啤酒来补。

新鲜的椰子有排球那么大,随手挑一个让老板削好直接做下喝起来,因为太沉,拿起来不方便。

晚上的海滩会凉爽些,海风吹来时更是觉得格外舒服。有几家沿海的酒吧,灯亮时歌声也飘来,可谓“华灯初上,夜未央。歌舞笙箫,古道旁”。听见有人唱歌,赶紧过去边喝边听,点一杯世界各地都很卖座的Mojito,听着乐队唱着中文歌恍然间以为身在后海。因为这里的游客已中国人居多,自然乐队唱的多数是中文歌。
“为何爱判处众生孤寂,挣不脱,逃不过,眉头解不开的结,命中解不开的劫,是你”

安静而美好的一天,总归需要有这样的景色为依托。就像好的故事,总是已爱终结。海边戏水的人,是躺在竹椅上的人风景,而此刻站在椰林树下的我,眼前的一切都是风景。时不时有快艇归来,是一群群出海深潜的勇敢的人。或者是附近岛上的当地人,汽艇就是他们的出行工具,穿梭在海中,枕涛声而眠,这是怎样的一种生活呢?

在海边不穿白裙子就好像吃烤串时没有喝啤酒,并非必须,只是矫情又理所当然。

上午去夏日嬷嬷茶屋,现在这里已经成了纪念品店。但是样子和电影中的没有太多变化,而且电影中任贤齐骑的小摩托车似乎也还在。在这里,人人都要说一句,“这里是夏日嬷嬷茶拍摄的地方呢”,面对虚拟的人生,众人皆有向往,同时也为了回到现实生活中对周围的人说,“看,我去过那里”。的确,对于有些人来讲,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但,你的,是什么呢?

下午去潜水,从未有过的体验。不会游泳,只是进过泳池因为呛水马上出来了。不知哪来的勇气仍决定要试一试,面对陌生与恐惧,会心有余悸但却依然一往直前,这或者是我此生唯一的优势了。
酒店的潜水需要提前预约,一般是10人左右一起出发。快艇驶出酒店半小时,停在3米左右的水区,大家就可以下去浮潜了。有两个教练会在水下帮助。因为完全没有下水经验,我的3米潜水已失败告终。之后快艇会开到岸边,大家可以一点点来,在浅水区,我终于可以把脸放在水中,看水下的世界了。希望下一次,可以在3米的水中看到海底的世界。

这些可爱的指示牌为海岛平添了一份生动。

又是暮色照大地之时,满满的诗情画意。几艘小船停在海面,几朵闲云散在天边,几缕微风吹来椰林飘香。我想有那么一刻,我似乎明白了为何会迷上旅行以及又是如何迅速从路上回到工作中的心态调整。爱出者爱返,走得越远不过是为了回来时更加从容。

我若不在你身边歌唱 就在寻觅美好的路上

吉隆坡之旅,迟到了两年多的时间,但终究还是来了,迟到总比不到好。在这个华人占据1/3人口的城市里,会经常看到中文的信息,酒店的频道有中文台,商场的标识有中文,售货员多数也可以说中文的。

吉隆坡的中环雅乐轩酒店,周边高楼林立,临近KL Sentral车站而有着得天独厚的位置。顶层的露天泳池,游累了躺着水中欣赏远处的风景。而出门不远处就是小印度,逛逛市场,吃吃印度小馆里的早餐,体验与众不同的一天。

Mid Valley
这里是许多人心目中最好逛的大型购物中心之一,普罗大众,价格也较KLCC更胜一筹。像Top shop、Victoria’s Secret、Nars等国内没有的店,来这里就可以好好逛逛了。除了购物以便,这里还有很多餐厅,种类丰富,消费也不太贵。要逛完这里,一天的时间也不够。对面的The Gardens与此一桥之隔,里边有很多国际一线品牌。
到达方式:LRT蓝线Mid Valley站

阿罗街
位于Bukit Bintang的阿罗街,是一条美食街。一边是大商场云集、一边是美食汇聚,所以在目前我去过的城市里,这里最像北京的王府井。游人们可以先去商场扫货,然后在这些露天的餐厅里品尝美食。味道和价格不敢乱写,没有在这边吃。手工冰淇淋对于酒足饭饱的人来说可以要一个,不油腻,份量刚好,6马币一份。
到达方式:LRT绿线到Bukit Bintang站

KLCC
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只去一个景点的话,就只能是这了。这座曾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目前已列为世界第五,但今日看来依然十分震撼,尤其是夜色中,天空在这一刻被映成了褐色,星星在这里失去了光芒。当艺术与建筑相遇搭建的优雅剪影,留下的不仅仅是这个城市的骄傲。双子座塔底部的阳关广场,汇集了国际和本地的各品牌,奢侈品商店、超级市场、时装店及免税店等等。周围设有KLCC公园,内有可供慢跑或散步的小径以及灯光秀搭配的喷水池。
到达方式:LRT粉线KLCC站

印度
当空气弥漫着咖喱的味道,眼中的建筑变为色彩斑斓时,可以辩知这就是小印度。要上一份印度抛饼和拉茶,开启当地人的早餐模式。
到达方式:KL Sentral站

佳密清真寺
位于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后面,是吉隆坡最古老的清真寺,每天8:30-13:30,14:30-18:00 期间免费开放,进入参观必须换上免费提供的长袍,女性必须配戴头巾,如果自己带了丝巾之类的,裹在头上也可以。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闪的圆屋顶,粉红色墙面与乳白色的线条相呼应,这座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的建筑,阴天时看起来分外温暖,太阳下耀眼又金碧辉煌,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

国立纺织博物馆里
每天8:30-13:30,14:30-18:00 期间免费开放。在这里可以看到峇迪布料的染制过程,及各种传统布料的编织过程。此外,具有历史价值的纺织品和目前最新款的设计样本,都有展出。

音乐博物馆
城市长廊边上的音乐博物馆,可免费参观。里面展示的是马来西亚的传统乐器。

城市长廊
城市长廊主要介绍吉隆坡的城市概况及历史,并售卖一些纪念品,吉隆坡天气炎热, 可以选择在了解吉隆坡城市概况的同时避个暑。Jimmy Choo的创始人是马来西亚人,没有想到吧,还是会有意外收获的。门票5马币一人,凭门票可以在里边的纪念品店和饮品区当做现金消费。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免费换到了一份榴莲班戟吃。裹着奶油的榴莲肉,臭味被掩盖,只有芳香,配之软度刚好的班戟皮,这种被港人改造过的Pancake,对于喜欢亦舒作品的人,最有杀伤力。

独立广场
是个极具历史价值的地方,相当于天安门广场。1957年,马来西亚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当旗帜在100英尺的旗杆上飘扬时,历史被的天空从此变得不一样。站在独立广场上,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城市画廊,佳密清真寺,国立纺织博物馆尽收眼底。时不时会有写生的孩子们,坐在路边画对面的风景。

吉隆坡MUD
看样子是个剧院,门口全都围起来,应该是不营业了。

国家清真寺
离独立广场很近,可以顺便来这个景点。不需要门票的,但是要注意:进去的时候要登记国籍和姓名并且要脱掉鞋子。庄严、肃穆,所有大气的词汇都适合这里。女性同胞进入需要给全身包裹起来包括头发都不要露出来,是免费提供。男生的要穿长裤不要太裸露哦。放时间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
到达方式:LRT黄线pasar seni站或者独立广场步行前往

回程做错车,在地铁站里偶遇远处的双子座塔。

KL Sentral
临行前又回到了中央车站,这里是吉隆坡的交通枢纽。到机场的快轨、市区各地的地铁站,火车站都在此处交汇。每天要有多少人在这里相见,又要在这分开。车站,是一个承载太多故事的地方。
而与车站相连,还有购物中心。购物、美食都不会错过。

爱吃点心的人千万不要错过这个绿色的像月饼一样的点心。外皮软糯,馅料饱满是对它最好的诠释,而且不甜腻。比起其它甜到吃蜜般的马来西亚甜点,这款太适合爱美女生的需求。

望着渐渐模糊的吉隆坡夜景,我们一点点的离开了这个城市。来时航班上看到的星月同辉,与此时的灯火憧憧互相照应。年龄越大,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就越多,不像在小孩子眼里,一个小小的候机厅,对她来讲就是整个世界。
真正的旅行,不在于走了多少地方,而在于成就了多少次全新的自己。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9 12:25

引用 bluewing 发表于 2016-04-19 12:25:53 的回复:

回复bluewing:是啊,定期走走身心舒适。

2016-04-19 12:48

先手动给你赞再细看!

2016-04-20 23:49

引用 AriesEva 发表于 2016-04-20 23:49:47 的回复:

回复AriesEva:哈哈,谢谢

2016-04-21 08:29

提前买电话卡,去当地你才安装吗?安装简单吗?

2016-04-22 21:58

引用 射手座的Lena 发表于 2016-04-21 08:29:11 的回复:

哈哈,谢谢

回复射手座的Lena:看完了,长草吉隆坡😝

2016-04-23 00:33

引用 AriesEva 发表于 2016-04-23 00:33:59 的回复:

看完了,长草吉隆坡😝

回复AriesEva:期待你的游记啊

2016-04-23 08:43

引用 小面包 发表于 2016-04-22 21:58:15 的回复:

提前买电话卡,去当地你才安装吗?安装简单吗?

回复小面包:提前买好的电话卡,到吉隆坡直接一换就可以,不用提前换。

2016-04-23 08:44

照片后期处理了吗?用的什么软件呀?

2016-08-04 19: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4 19:47:51 的回复:

照片后期处理了吗?用的什么软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