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骑行环岛15天

Walker LV.5
2016-04-17 17:08 1577/16
  • 出发时间/2016-04-01

看了不少别人的游记,是时候来一发自己的游记~台湾之行也是我的毕业之行,心中想了很久,从去年冬天开始正式划入行程范围内了,终于得以实现~

准备工作

去台湾的准备“两证一签”很多大神已经有说了,不同地方可能不太一样,都比较容易的啦~
      至于骑行的准备呢,想坚持骑行 环岛的话~一定要在出发前至少三个月坚持体能训哦。骑行装备的话,头盔是必要的,手套也很重要,减缓手腕和手掌的疼痛~骑行服的话其实很随意的,重要的是一条好的骑行裤或者骑行内裤~防止屁屁疼痛,不然简直酸爽。护膝的话看个人需要了,对减缓膝盖的疼痛还是很有帮助的~台湾本地的屈臣氏有一个很神奇的药“一条根”,对缓解肌肉疼痛有特别特别大~晚上在疼痛的地方涂抹第二天就好了!特别给力~

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最喜欢的磨坊的台湾骑行的路线介绍,蚂蜂窝的各路大神攻略也很给力~我们的环岛路线是顺时针,顺时针的话最开始就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即使中途有意外放弃也不会太亏,去之前定好的路线初步如下:
day 1  台北-九份
day 2  九份-罗东
day 3  罗东-花莲
day 4  花莲-玉里
day 5  玉里-台东
day 6  台东玩耍,去绿岛
day 7  台东-垦丁
day 8    垦丁玩耍
day 9  垦丁-高雄
day 10 高雄-台南
day 11  台南-彰化
day 12  彰化-苗栗
day 13  苗栗-台北
day 14  台北
实际行程几乎差不多,个别地方因为住宿略有改变~

0 成都-台北

成都-香港-台北
早上从成都出发,经过香港转机,下午两点多抵达桃园机场。在机场购买台湾当地卡,15天无线流量的那种就好,中华电信网速比较给力,覆盖范围也很广,全程几乎没有没有信号的地方,如果是移动的手机的话就有点不幸了,中华电信不支持移动的,除非联通电信或者全网通~然后就到市区了,准备车子以及车子的装备咯

1 台北-九份

台北-淡水-富贵角-基隆-九份,全程走台二线,全程大概有130km的样子吧。
     早上出发较晚,九点多才从市区出发,上午悠悠闲闲骑呀骑~中午才到达淡水,并在淡水吃了午饭。下午开始最开始还是悠闲的沿着海岸线玩耍,专门绕道海边看大海~觉得好开心,下午五点的样子还在富贵角的灯塔玩耍,这也是晚上赶夜路的悲剧啊。从富贵角出来,台二线几乎都是沿海的比较好走,但是四月初的台湾六点半天就黑了,后面就只能走夜路了。晚上七点的时候到了基隆吧,吃过晚饭八点多,当时乐观的想法是基隆-九份也就20km的样子很快就能到的。由于google map  导航的路线在修路过不去,各种找不到路,向一个小哥问路,那个小哥刚好要骑机车去九份,就顺便给我们带路了。出了基隆市区没多远就开始爬坡,大家都已经疲倦了,后面大段的山路只能靠推车,速度特别慢,小哥一直在等我们,还给我们买水,湾湾人民真的是太热情了。终于在晚上接近12点的时候找到了住的民宿,第一天就把大家玩坏了……

2 九份-罗东

九份-头城-宜兰-罗东,到头城之前走台二线,头城之后走九号线到罗东,全程120km的样子。
       由于第一天过度劳累,早上起床较晚,然后就在九份老街逛吃逛吃~十点多很多店才刚开门甚至没有开门。九份老街很文艺,值得一来。
       十二点多整装出发,从九份的山上骑车下来简直酸爽,下坡连续360度的大转弯,捏刹车到手抽筋~下山之后又黄金瀑布,闪闪发着金光,很漂亮。之后就一直骑呀骑,中间经过一个灯塔在一个小山上,但是忘了叫什么,步行来回不到一个小时,在哪里可以看到基隆港湾~山顶还有一个小学,面朝大海~好幸福的小学啊~。骑呀骑~过了头城不远,在一家路边小店吃了简餐,那个奶奶只会日语和闽南话,靠着比划和蒙猜进行交流,各种油炸食品,不过那个炸小虾做得很有小时候家里炸虾的味道。然后一路骑,六点多到宜兰,在宜兰修理自行车吃了晚饭~从宜兰罗东三十多公里,一路很好走,太阳刚下山天气没有那么热,大家也吃饱饭力气正足,一路狂飙~这个时候的效率暴表。晚上八点多九点到了罗东的民宿,本来很开心,结果发生一系列悲剧的事情,大家都很疲惫,都不想逛夜市了~民宿的那个姐姐人很nice,第一次把钥匙掉到电梯门的缝隙里面,后面又把钥匙锁在房间里面,姐姐无奈但是耐心的给我们找备用钥匙~把自行车寄放在她的店里,第二天一大早过来给我们开门~其实各种夜市都差不太多的,湾湾夜市的油炸食品做得挺好的~水果鲜奶好好喝,最爱木瓜牛奶~

3 罗东-花莲

罗东-苏澳-花莲罗东-苏澳大约三十多公里,苏澳-花莲就是苏花公路,号称亚洲死亡公路。很多人不推荐骑行,由于天气还不错,觉得体力还行,我和另外一名小伙伴决定去挑战一下。苏花公路的入口出显示苏花公路全长95km,比之前网上看到的各种版本都要少一点~
      八点多从罗东出发,十点来到苏澳苏花公路的入口。在这里捡到了一帅哥,苏花骑行的队伍壮大到三个人了。苏花公路进入路口之后就是大坡,一眼望不到头的坡,骑呀骑,推呀推,对面相遇的骑行的人都会隔着马路送上一声加油,还有很多开车的人会降下车窗伸出头喊一声加油,感受到湾湾人民的热情。坚持到山顶,然后一路下坡,感觉太爽了,上坡的痛苦马上被风吹的一干二净,简直就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翻过第一座山就是东澳镇,吃午饭的时候遇到一个大叔,他是从另外一个方向过来的,告诉我们前面还是一座山。吃完饭马上开始另外一座山,感觉按照第一座山的速度可能还有走夜路,太危险了,还是路上争取时间吧。到了第二座山的山顶,感觉到一丝寒气,山上的雾很大,即使是白天也要开始前后灯。看着对面方向的车流,对比我们这个方向很少的车辆,顿时觉得顺时针环岛简直机智。又是一段下坡就是南澳了。从南澳之后就没有刚开始那样的大山了,路相对开始缓和一点,接着就是和平火车站了,和平火车站的路口根据火车同行时间是间断性放行的,可以看到火车从身边飞驰而过。可以隔着铁门不好拍照。之后就可以看到大海了,没有晴天那么明朗,雾气中的大海反而增加了一些朦胧。清水断崖让人眼前一亮,每一个转弯每一个隧道都是一分惊喜。苏花的后半程有很多很多隧道,都数不清楚了,有的隧道很长很长,里面很闷热,昏黄的灯光下,可以看得出隧道很窄,边上就是山中的岩石,和山体连接在一起,打磨的很粗糙,有的地方甚至滴滴答答的在滴水。当后面有车超越的时候,从很远处就可以听到声音,那个声音由远及近,慢慢的接近,接近,超越,然后变得模糊,直到消失。这个过程是如此的漫长,注意力集中到心跳都快停止了。很幸运的是,几乎所有的车辆看到我们骑行的人都会减速通过,湾湾的司机好贴心。记得一辆大巴从后面超越的时候,很远处就能听到那个低沉的声音,不敢回头看甚至不敢想象。只能全神贯注的慢慢往前蹬,在车头超越的瞬间,感觉就像一个庞然大物从天而降,狭窄的隧道里面都快肩并肩了,不知道是气流的原因,还是紧张,感觉车子都在轻微摇摆,车身超越的那几秒是如此的漫长。直到完全超越大巴加速离开,整个身心一下子放松了。也不知道过了多少个隧道,天什么时候渐渐黑暗了,路开始变得平坦了,又开始进入傍晚高速运转模式,趁着夜幕,趁着晚风,一路杀到花莲
        苏花的记忆如此明朗,可惜当时忙着骑车,没有照片留下。

4 花莲-玉里

花莲玉里毫无疑问就是花东纵谷线了,大概七八十公里,是最轻松的一天了。
     早上大约快九点的样子出发吧,一路康庄大道,很好骑可以慢悠悠的享受也可以一路狂飙,率意而为。中午在糖厂吃冰,避暑休息一个多小时。然后就是路过瑞穗牧场,在牧场喝奶,吃乳酪,很是惬意。接着不远处就是被回归线公园了,这种地方一定要打卡留念了。一直浪到傍晚,才开始赶路到玉里就住。住宿的地方有一点偏远,附近没有什么可以玩耍的。晚上八点多,吃饭的地方只有一家面店。远远就能听到面店里传来KTV包间那种嘹亮的歌声。里面有当地人在用麦唱歌,歌声回荡在方圆两公里吧~

5 玉里-台东

玉里-池上-台东,还是花东纵谷线,花东纵谷真心不错~,大约九十公里吧。
      早上从玉里出发,中午的时候到达池上,吃到了传说中的池上包饭,那个鸡腿套餐里面的鸡腿简直又大又好吃~吃到动不了~然后看着外面大大的太阳,奢靡的我们居然在这里睡了个午觉,完全忘记前几天为什么会赶夜路了,哈哈哈……然后就是传说中的伯朗大道~不枉费我们的心心念念寻寻觅觅。听着风的耳语,低头是稻浪,远看是连绵的山,抬头的蓝天白云,一种前所未有的沉醉。恋恋不舍的离开,一路逆风而下,向着台东~逆风的体验就是下坡更比上坡难~看着一路的温泉,闻着路边草莓的香味,简直是骑不动啊~在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候,抵达台东,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天黑之前到达目的地~

6 台东-绿岛-太麻里

早早起床吃早饭,民宿的早饭还是很不错的~然后骑车去码头去绿岛~不作死就不会死,上船时候人家已经告诉我们二楼比一楼晃,前面比后面晃,我们还是坐二楼的前排。刚开船,发现船的晃动有点大,摇啊摇,清晰的感觉出来经过的每一个浪花~还能淡定的躺在座椅里享受着~快到终点的时候,感觉内脏都错位了……早饭都白吃了……绿岛上真的是很晒很晒,上岛之后找个阴凉的地方舒舒服服的摆个大字躺着,让我的身体恢复一下。吃过午饭之后就找了一个海滩的阴凉处,聊天,吹风,享受面朝大海的时光~难得如此悠闲。回程的时候乖乖坐在最后面。
    回到台东已经四点多了,收拾好五点出发去太麻里。说好的十多公里之后又是一个十多公里才到住宿的地方。晚上住在至善宫,至善宫的阿姨给我们准备了柠檬水还有很多水果,天知道我们这些天最想吃的就是水果。除了我们几个,至善宫几乎没有其游客住宿,很安静。晚上至善宫的爷爷拉着我们布道,可是疲惫的我们只想睡觉( ̄o ̄) . z Z

7 太麻里-垦丁

南回公路-199路-199甲,难度仅次于苏花公路的路线了,这一段路很少经过城镇,沿途补给很少,尤其是到了199路之后,只有经过几个少数民族部落,但是都没有便利店。全程大概120km吧。
           早上五点起床,出门就是海上日出,寺庙的爷爷已经开始念经了,还帮我们准备解暑的茶水,感觉清晨的寺庙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喝完茶水马上就出发了~最开始的一段是南回公路,趁着清晨的凉爽骑得很惬意,上午天气开始燥热起来,路也变得难走了,堪比苏花公路大坡一眼望不到头。中午十一点的时候,在快接近山顶的时候停下休息了,暴晒和连续的上坡有点吃不消了。休息的时候等到搭车的队友,帮我们带走了行李还给我们送来了吃喝~上天派来的天使~之后的路并没有好走多少~还是有断断续续的上坡,有的看似是下坡的路也很费力。一路最大的谎言就是前面就是下坡~经过一个驿站就到了199路的路口了。199路是一条静谧山间小道,只有一条道,车很少。两边都是高大树木,整条路覆盖在树荫中。一路几乎都是下坡,吹着风,乘着凉,享受着静谧的大自然~一上午的爬坡是值得的。下午在路过的一个小村落吃了一顿饭,各种野菜,一个炒丁香味道很不错~吃饱饭之后心情更好了。又经过几个小村庄~大概是小学刚放学吧,一群小孩欢呼而过,两个小女孩在路边给我们加油,争着伸手在我刚好经过的时候和我击掌~好可爱的小妹妹~傍晚的时候,又快到了每日暴走的时候,和一个路口的阿姨打听前面的路况~阿姨说“到垦丁啊~前面的路很平坦,几乎都是下坡,很快的”,接着转过一个弯就是一道大坡,紧接着好几个坡,好想回去和阿姨说前面还有又坡的,不要欺负我们年少无知。接着开启傍晚暴走状态~终于在七点多到达垦丁住宿。
          晚上去垦丁夜市逛吃逛吃~巷子内的这家海鲜很不错~不过巷子有点深,哈哈。还有街边的鱼子什么的都还不错啦~

8 垦丁一日游

计划本来是休闲愉快的垦丁一日游,结果变成史上最惨的一天。
         垦丁的阳光是最毒辣的,没有之一。上午骑车去鹅銮鼻,晒得不要不要的~在鹅銮鼻公园闲逛,并没有太大的欣喜了,可能是被暴晒消磨殆尽了吧。国家森林公园刚好有地方失火了, 远远就看到天边浓烟滚滚,其实是有一点壮观的,好多人都争相拍照。原本计划着找个地方避过中午的太阳,下午回去关山看落日。结果中午的时候民宿突然通知要我们退房……简直了。匆匆忙忙的赶归去,走错一次路,还走了一条布满石子只能推着车走的路。内心的愤慨是可想而知的。狼狈的回去之后带着东西离开。重新订了新的民宿刚好在关山,吃过午饭等太阳没有那么毒辣想过去的时候发现一个小伙伴的车子爆胎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等我们最终到了关山,刚好天边最后一丝光亮消失...晚上在民宿老板的推荐下,去了一家渔港吃海鲜,物美价廉~好吃的东西让我们忘掉了之前的不愉快
        对于垦丁,个人评价一般,虽然是玩水的好地方,可能是开发太成熟了,没有之前一路那种淳朴的感觉了。

9 垦丁-高雄

大部分路线是台一线,全程一百公里的样子吧。
     吸取之前的教训早出发不赶夜路。一路上很平坦,不过,说好的西线就是顺风呢,为毛还是逆风啊,环岛一圈都是逆风么……即使如此一上午已经骑行过半了。接近中午的时候找到一个骑行的小哥问路,那个小哥很热心的给我们带路,还说带我们走近路,简直感动的不要不要的。中午小哥带我们去一家面店吃面,小哥自己吃素就没和我们一起吃饭,在外面帮我们看车子。面店的奶奶人超级好,吃完饭不仅少收钱,还送给我们一袋子莲雾,是洗干净削好在冰箱里冷藏给自己的儿孙吃的。看我们吃的狼吞虎咽还一直问够不够吃,不够吃就再给我们削~湾湾人民太好了~接着小哥一路带我们飞,小哥装备碾压,一路骑得飞快,我们拼命追赶,就怕拖小哥后腿,看到红灯从来没有如此激动过,终于可以换口气,呼呼(~ ̄▽ ̄~)。小哥几乎把我们送到高雄郊区了,才离开。赶快找一家便利店好好休息~感觉被小哥玩坏了。高雄是一座典型的工业城市,从郊区开始就是大型的化工厂,之后的路上各种大型车辆。即使进到市区,仍然是很宽的马路,车流滚滚。很少有自行车,都是机车和其他各种车辆。傍晚的时候到了市中心,刚好路过大名鼎鼎的六合夜市,开始逛吃逛吃~六合夜市入口有马英九合照的那家的木瓜牛奶是我喝过最好喝的,木有之一!还有一个烤扇贝不错~别的随便吃吃啦,额,台湾几乎所有的牛肉面都很难吃,不要去尝试,切记切记。刚吃没多久,哗~瓢泼大雨从天而降,夜市都不能好好逛了,晚上的住店也去不了了。内心默默庆幸中午的小哥是上天派来拯救我们不淋雨的天使,不然我们还不知道在哪里淋雨呢。愉快的附近找一家宾馆住下继续逛吃逛吃~

10 高雄-台南

环岛一号线,五十多公里吧。
       阳光明媚的日子结束了,暴风雨要来临了。昨天晚上的暴雨之后,天气预报显示接下来会有陆续的大规模的降雨。早上天气晴朗,先去传说的美丽岛地铁站参观,美丽岛地铁站真心很大很漂亮,据说那副壁画讲述的是生命的轮回~
       接着出发去台南,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城镇中间,只有无数个红绿灯~走走停停,十分耗费体力。感觉今天是最疲惫的日子了。天也逐渐变得阴沉,随时可能会下雨的样子,甚至快进台南市区的时候地面时湿的,刚下过雨的样子。终于在两点多抵达台南宾馆,终于可以放心了。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台南有很多经典值得逛一逛。安排好住宿就出去玩耍了。打车去安平古堡,司机师傅送我们一副台南地图,上面还标注了安平古街的有名小吃~哇咔咔。安平古街的虾卷,蚵捲,豆花,特别特别好吃~口水ing。树屋,古堡,老街~一圈下来,已经晚上了,外面开始下雨了,豆花店的老板告诉我们这个时候的雨估计很难停了,只能回宾馆了。

11 台南-台中

台南-柳营-嘉义-云林-彰化-台中,全程环岛一号线,大约160km。
        由于之后天气的不稳定,大早醒来看天气,发现天放晴之后很开心,马上收拾出发~仍旧穿梭在城市的红绿灯之间,又一次经过了北回归线的地标~中午在加以吃了火鸡饭,蛮不错的。一下午的骑行几乎没有什么记忆了,城市中的骑行本来就很无趣吧。傍晚的时候导航找到一条乡道,可以节省六七公里,想想还是很有诱惑的,就去考察了一下,路还比较好走,两边也有路灯,看上去很不错的样子,所以就义无反顾的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之后的路开始变得弯弯绕绕,不停的停下来看导航,反而耽误了更多时间,想要返回台一线也不行了。终于在晚上八点多,距离目的还有八公里的时候下起了暴雨,刚好可以在一座大桥下避雨,看着瓢泼大雨,后悔应该走大路,虽然远但是很好走,现在也应该差不多到了。谷歌天气预报九点降雨概率是0,也就是雨会停,还是有希望的。果然九点刚过,雨就停了,谷歌天气简直神一样的存在啊。之后赶去晚上的宾馆。
       环岛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了,风景什么都已经不重了,坚持骑完是只是一种执念了。

12 台中-台北

剩下最后的一百七十公里了。但是天公开始不作美~神一样的谷歌天气预报全天沿途地区全天降雨都是百分之八九十。早上五点就醒了,还没有在下雨,看看窗外,不停的刷新谷歌天气,一直在纠结是骑还是不骑,不骑的话不下雨很不甘心,行百里者半九十啊,骑的话,遇到大雨会很麻烦,而且现在降雨概率如此之高。一直到八点多,终于想开了,不骑了,台中玩一圈回台北玩了,有时候不完美就是最好的完美。还有小伙伴坚持要骑,在准备好要出发的时候开始下大雨~最终大家愉快的一起坐车回台北了。所以一切都不着急了,可以慢慢的吃个饭,然后逛一逛了。
      在台中悠闲的吃了午饭,在一家当地著名的店,叫做日出,买了太阳饼凤梨酥一堆特产,他家的东西好吃,包装也很精美,服务员更是热情周到。顺便尝了宫原眼科的冰激凌,浪完之后雨越来越大~只能冒雨骑车去车站,不作死就不会死~~

13-14台北两日游

day 13 :故宫博物院+101大厦,故宫博物院文物还是很多的,逛一逛了解我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101观景台俯瞰雨后干净的台北~
        day 14 :西门町逛逛逛~一家香香炸鸡很不错~还有一家面线很好吃~忘了叫什么,认准排队人最多的就好。然后~突然发现记错飞机起飞时间了,只剩下两个小时了,纳尼???!!!赶快带着行李冲去打车,司机师傅知道情况后带我们飙车到机场~这是九九八十一难的最后一难了~

结束语

前前后后十五天~感受到湾湾人民的热情,体验到湾湾服务行业比国内领先,也领略了湾湾的山山水水,有机会值得再来一次~

很赞!

2016-04-17 18:0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7 18:36

那个山上小学应该是鼻头国小,而灯塔是鼻头角灯塔.

2016-04-17 19:10

引用 淡水紅豆 发表于 2016-04-17 19:10:44 的回复:

回复淡水紅豆:哇唔~我想了很久都记不起来名字了

2016-04-17 21:1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7 18:03:36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4-17 21:11

引用 linlibai 发表于 2016-04-17 18:36:02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linlibai:说走就走~

哇唔哇唔哇唔

楼主是美女哦

2016-04-17 21:15

引用 虚谷若谷 发表于 2016-04-17 21:15:30 的回复:

哇唔哇唔哇唔

楼主是美女哦

回复虚谷若谷:男神过奖了~

2016-04-17 21:26

2016-04-17 22:36

楼主是美女,答应了回复过20爆照了

2016-04-17 22:48

吃的为什么没照片啊。。。

2016-04-17 22:50

2016-04-18 07:5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18 15:57

引用 yingjie 发表于 2016-04-18 15:57:31 的回复:

回复yingjie:我们是4.1-4.15去的,中间有清明节,四月初的时候台湾学校有春假,大概一周的样子,所以刚开始住宿有一点紧张,后面的话,非周末无压力,周末的话价格会涨,有的地方不是很好订

2016-04-18 18:51

想要去台湾环岛骑行的小伙伴可以加我微信噢 1807144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