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感受别处的喧嚣,体验别处的风景

• 出发时间/2015-12-21

写在前面……

【出发日期】2015.12.21
【走在路上】7天
【出行人物】一个人+当地友人一枚
【花费】3000RMB

经过一星期的反复斟酌,最后确定了目的地:四川
虽说没到过九寨沟四川之旅不算游四川,但我确实没去九寨沟(原因:冬天的九寨沟游人很少,景虽美,但对于一个女生的旅程,着实有点不踏实,说白了就是胆不够肥)~~
行程:成都-都江堰-青城山-成都(其实一个星期掐头去尾,真正就晃悠了五天,但是已经够够的了

Day One 广州—成都

12月21日中午12:55的飞机,早上慢吞吞起来的我,磨磨蹭蹭差点赶不上机场快线(实际上是错过了原本预定的机场快线,改迟了下一班,差点以为赶不上飞机)。
忐忑不安的我终于在12点多的时候到了机场,距离飞机起飞还有一个小时,赶紧托运了行李,终于可以安心地等飞机了。

飞机很准时,没有上次海口广州的延误,大幸!想当年延误了整整7个小时啊!
下午4点,安全落地,成都,我来了!
此时,友人已经在出口等着我了。一出来就有机场专线,10块,车程约40分钟,到达了终点站“岷山饭店”。
拖着行李,我们钻地铁去了。成都的地铁安检比广州的严格,水也要单独过安检。赞!
在去友人家的路上,友人向我推荐了锅魁,越吃越感受到麻麻的花椒带来的味觉冲击,慢慢地觉得有点儿爽了……
安顿好行李后,我们逛了圈春熙路,必去景点:龙抄手总店。点了一个套餐,种类很丰富,把每种地道小吃来了份小样尝尝。
饭后,我们散步回去,从春熙路走到四川科技馆,再走到天府广场(原来是个太极八卦图哦!),成都在第一夜里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满大街的金黄金黄的银杏树(印象最深刻,尤其是在马路上,放眼望去都是金灿灿的,要多童话有多童话)。

【关于交通】机票提前在去哪儿订的,往返一共818RMB。成都的地铁很方便,把景点都串起来了。
【关于住宿】第一天宿友人家,促膝长谈~~
【关于吃的】军屯锅魁;龙抄手建议还是直接来一份抄手吧,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关于花花花】春熙路实际上就是王府井、上下九、弥敦道(商业街都长一个样儿)。

Day Two 成都—都江堰—青城山

晨,我们往都江堰出发了,先是坐地铁到犀浦,然后从犀浦地铁站出来,步行一小段路到快铁站(可能是犀浦的气温比成都要稍低一点,也可能是太早了,一出地铁站,我发现我们说话已经开始冒烟儿了,哈哈。)
早上8点多犀浦到离堆公园的快铁,时程约30分钟,价格只需10块!比广珠城轨便宜多了啊!!

跟随太阳升起到脚步,我们也在晨光中到达了离堆公园。
哇!远远地望向天边,山上居然有类似于雪一样的白色的东东,当然也可能是霜而已,但是,都让我觉得好激动哟!(没见过雪的孩子啊……)
我们穿过一个城门,来到了灌县古城,可能来得太早,都还没有很多的店铺开门,反而觉得整条街都很安静。

一直穿过幸福路,就到了一个写着都江堰的大牌坊,后面就是城隍庙,现在城隍庙已经是免费开放了,但要想到都江堰景区正门,得在另外一个入口。穿过南桥,就能看到都江堰景区。
兑换门票很迅速,入园后正式开始了我们今天的暴走之旅!

进入都江堰景区,一路左右都是当年治水的功臣塑像,然后就到了伏龙观,从伏龙观左侧,顺着过去就能看到宝瓶口、飞沙堰,最后到达鱼嘴,在鱼嘴上吹吹风,看着对面山上的亭台楼阁,那叫一个壮观!然后往回走上安澜索桥,沿路还有一些老奶奶或者大叔在路边卖猕猴桃和银杏果。(都江堰盛产猕猴桃,而成都的路上几乎满是银杏树的影子,风一吹,那银杏叶子便如同蝴蝶一般纷纷扬扬地飘向大地。清晨时分走在路上,看着那遍地金黄,怎一个美字了得。)
奔腾的江水从那摇摇晃晃的安澜索桥下穿过,走在索桥上,真的有点毛毛的,再低头多望几眼那江水,居然有那么一点晕眩的感觉。只能快步走过了。

原本看了看都江堰景区的地图,感觉……还可以吧……应该不会太累人吧……
等看到峭壁上的屋子时,整个人傻逼呵呵了……
跨过安澜索桥,面前的是一面挂满祈福木牌的墙,顺着山路一直往上走,直上秦堰楼,终极风景就在秦堰楼了!(不得不提一提我的背包……因为今晚外宿的关系,所有的衣物都放在背包里,有多重我就不细说了!)
终于!到了秦堰楼楼顶!放眼望去,整个都江堰的景色尽收眼底,那叫一个壮阔!看图!

稍事休息后,沿路往下,到二王庙,又是一座充满古旧气息的殿宇。先后经过玉垒关、西关、旧城墙,最后经过城隍庙,这一路走来,只能用“累瘫了”来形容了……

都江堰景区出来,在古城里尝了碗肥肠粉后,顺着酒吧街一直逛出去,坐上了一辆开往青城山的公交车。在车上一顿瞌睡后,再转了一趟车,摇摇晃晃的我们来到了青城山(用时大概1个多小时),直奔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小吃街。友人强烈推荐的干锅,肥肠+排骨干锅,一整锅啊,两个人完全干不掉!
一顿饱饭后,散步在青春气息爆满的校园里,一边消化一边瞄瞄美女~然后搭上公交车,前往豪生温泉。

来到豪生酒店,赞!装修赞!气氛赞!格调赞!
换上衣服,gogogo,这里有各种药浴池,飘烟袅袅,泡到热水里,全身的疲惫感瞬间袭来,没错!袭来,越泡越累!但是真的好舒服!池边还有小亭子!累了就上去躺躺坐坐,而且还有个大屏幕在播放电影哦!!那叫一个享受啊!
不知不觉,居然泡到了10点多,换好衣服,给今晚的客栈老板打了个电话,因为事先已经和老板打过招呼了,所以电话刚一打完,老板娘立马就出现了,很迅速地把我们载到了客栈。
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非常热情,服务很好,迅速地帮我们办理了入住(第二天醒来才发现其实我预订错了日期,但是老板还是让我们住下了
哇!人生第一次睡有加热毯的床(不要笑我,谢谢……广东的孩子没睡过……)!一躺在床上,迅速入睡~

【关于交通】犀浦-离堆公园10RMB,但每天车次比较少,要提前安排好行程,出站不远处就是灌县古城的宣化门;
都江堰-青城山4RMB,在财经大厦上“都江堰2路”,邮政局下车,转“都江堰102路”,川外都江堰校区(在这里吃东西)下车;
川外-豪生酒店2RMB,在川外都江堰校区上“都江堰102路”,七一学校下车,对面马路就到了。
【关于住宿】第二晚宿青城山红源客栈,去哪儿订88RMB。
【关于吃的】川外里面的小吃街各种好吃的便宜的都有,任君选择。
【关于花花花】都江堰+青城道温泉213RMB/人。

Day Three 青城山—成都

第二天闹钟响过了,但真心不想起床,磨蹭到最后一刻,才终于起来,收拾好行装(主要是没干透的毛巾!因为在青城山时间不多,没法再住一晚,只能背进行囊),出发!
在客栈吃了一碗热辣辣的面,客栈老板把我们送到了青城山高铁站,坐上了开往青城后山的小巴士。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啊,开了大概半个小时,放眼望去竟能看到萦绕在山间的迷雾,人间仙境!
大约早上11点,我们终于来到了青城后山的入口。冬天的青城后山人迹罕至,不过着实可猜想后山在夏天是怎样的一个避暑胜地。
此时的我们,大约已经在别人眼中的云雾里了。因为是冬天的缘故,要赶在下午6点之前出山,不然就可能错过最后一班从青城后山开出的小巴士了。

穿过泰安古镇,顺着山路一直往上爬,由于山里树木茂盛,十分潮湿,石板路感觉有点滑滑的,走起路来不禁有点儿战战兢兢。友人告诉我,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小亭子,非常有人性化的设计,因为,它知道,每隔一段距离,你刚好就会累了的,是时候需要休息了
走过那些镶嵌在石壁上的木板路,不禁对后山的建设者们油然而生出崇高的敬仰之情。

大概走到中午十二点多的时候,终于走到半山腰,这里的亭子顶上都已结了霜,太惊喜了。大概下午一点多的时候就到了白云古寨,可是这里都没有人!(冬天缆车不开,不然从山脚可以直接坐到白云古寨)。接下来到玄庐,很快就要登顶了!
这时的我内心早已是崩溃的了!我不想动了!我只想下山……(有什么办法可以最快下山,别告诉我用滚的……)
也是这个时候,我终于发现朋友有多重要!她是一直鼓励你,支持你坚持下去的唯一理由!!!
麻木的腿脚仿佛是惯性使能地不听使唤地一直走……
终于!来到了山顶的石窟(万佛洞),这里的石窟里竟满满的都是冰挂,石窟中空,石墙边有一条小路,可以顺着这里往上钻,注意!是钻!或是手脚并用地爬!因为这里的石桥,面上早已经全结了冰,走在上面滑滑的,必须死死地拉住两旁的木栏杆或者铁链(悄悄告诉你,这是整个旅程中最后怕的一部分)。
再往上就是一个小木门,过了木门走过长长的楼梯,就是白云寺了!我把沉重的背包扔在了小亭子,一个人静静地往寺庙走去,长长的楼梯旁是一条粗粗的铁链,铁链上拴着各式各样的小锁儿,大概这也是一条牵系着无数美好愿望的祈福链吧。
不知是因为爬了那么远来到这里,还是因为这里确实是山顶,在离天最近的地方,听着那禅院钟声,竟有一种洗净心尘的感觉,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简而言之,矫情)。

下午3点,正点下山。下山的路似乎比上山更迅速,只是下山的路真真是更难的,由于上山的路十分湿滑,下山往往需要小心地踩到下一级的楼梯,不然很容易往前扑了去,正是这样的小心翼翼,才使得小腿后侧下山后异常紧绷。
快到山下的时候,我们又走回了山坳中,脚下是翻腾的山涧泉水,小瀑布,因是快到傍晚的时分,人迹罕至,加之山中瀑布击石的巨大声音,竟有种空谷传响,哀转久绝的感觉!不免让人心中寒颤,默默地加快前进的步伐,想要快点逃离那空荡荡的山谷。
下午6点整,紧赶慢赶的我们终于赶上了回快铁站的末班车。(可是我们还是赶不上最近一班快铁,只能坐在快铁站等两三个小时)……

快铁回犀浦,然后地铁回住处附近,朋友推荐先去按摩一下阿姨的技术好好!超级舒服!
最后就在附近的粥店吃了点东西,第三天行程结束。

【关于交通】青城快铁站出站后就有到后山的车,坐满出发,25RMB往返,三天内有效;
青城山-犀浦10RMB,列车发车时间相隔不定,最好提前订票。
【关于住宿】第三天宿友人家~
【关于吃的】早晨在客栈吃了一碗面条,10RMB,味道很不错!
在山上的一整天都是靠行囊里的干粮,路上总会有一些当地居民摆摊卖吃的,价钱实惠。
晚上在如轩吃粥,只能说还是广东的好吃……
【关于花花花】青城后山门票20RMB,性价比真心高,良心景点!!!
冬天索道整修,全程只有翠映湖2RMB的过渡费(真划算啊!!);
晚上按摩,美团价约40RMB,按了一小时,良心商家!!

Day Four 成都-宽窄

第四天醒来已是中午,在成都里寻找好吃的东西,先是想找“厕所串串”,结果去到的时候太晚,店铺已经熄火了,只能尝试下周围其他的串串,来到了文殊院附近的一家“兄弟串串”,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一大盘的串串,吃好完了是按签儿的长短来计算价格,价格很亲民。
下午,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宽窄巷子”!虽然街都大同小异,宽窄的特色就在于这里盛产熊猫,所以满大街都能看到和熊猫有关系的小物件,包括熊猫邮局,还有邮局里的明信片(呵呵,我寄回家的明信片寄了半年,估计因为太精美,被哪个谁收了吧……)~还有“三大炮”、“变脸”~~
总的来说,在宽窄巷子就是不停地花钱,买各种各样的小物件~吃好吃的特产~~

晚上,羊肉汤约起~四川的羊肉汤果然跟广东的不一样,广东的好多的肉肉,四川满满的都是汤~~
今晚外宿~48号国际青年旅舍(说说我选这里的原因吧,因为我看到这里有桌球台!所以我选了这一家!但是!!我到的时候发现,后院装修……桌球台用来放杂物了……

【关于交通】全天地铁出行,略。
【关于住宿】第四天宿48号国际青旅,91RMB,独大。
【关于吃的】兄弟串串,巷子酸奶,羊肉汤…………价格实惠……
【关于花花花】宽窄是个诱惑人主动消费的地方……基本上都花在了买明信片和别的啥特色小物件上了……

Day Five 熊猫繁育基地—武侯祠—锦里—太古里

~一大早起来坐公交车,一个人往熊猫基地出发~~
终于看到了国宝了!最可爱的第一只熊猫(不,是第一头熊猫),吃着吃着竹子,居然发起呆来……

从熊猫基地出来已经是下午了,出发武侯祠~
在公车上昏昏沉沉、浑浑噩噩地睡着了,头随着公车的开动不停地摇晃着……摇了约莫一个多小时吧
人山人海的武侯祠到了(锦里就在旁边)~武侯祠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个大大的院子,里面有一棵大大的银杏树。

从武侯祠出来,直接就逛到了锦里,在这里,我尝试了双流兔头!还买了四瓶小酒,不过现在还没有喝……

晚上,自助火锅,超多人哦!在外面排队居然还有瓜子嗑!!朋友介绍说这个自助火锅比其他的火锅店要干净一些,所以平时都喜欢到这里来。
吃撑了以后,朋友和我一起到了春熙路,今天是圣诞节,春熙路、太古里装扮得很有圣诞气氛哦!熙熙攘攘的~尤其是太古里的一个小广场,欧洲的小建筑群,挂着槲寄生的小木门,还有现场的钢琴音乐伴奏,在灯光的衬托下,太美了!
其实我到这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方所”!无论是装潢,还是布置,都别有一番风味。

【关于交通】华西坝-熊猫基地,新南路上49路,昭觉寺转乘87路,全程4RMB;
熊猫基地-武侯祠,熊猫基地上87路,昭觉寺转乘1路,全程4RMB;
武侯祠-莽子,武侯祠上57路,北较场西路下,全程2RMB;
莽子-春熙路,八宝街上56路,春熙路南口下,全程2RMB。
【关于住宿】第五天宿48号国际青旅,91RMB。
【关于吃的】莽子老火锅自助火锅36RMB/人,便宜!干净!好吃!爽!
锦里好多吃的,不过环境卫生就……
【关于花花花】锦里也是一个花钱的地儿~忍不住买了几瓶小酒儿!

Day Six 川大—倪家桥

Day SIX
今天的安排就是逛逛成都的著名学府,先是穿过了四川音乐学院,然后是四川大学。(川大给了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图书馆和厕所……)
在充满书香味的校园里逛了一大圈,绕了点路,到了学校的南门,据说是美食云集的地方。和朋友约在南门附近的韩国料理,嗯~不错哦!部队火锅~

下午,朋友带了我到倪家桥。在这里的“祖母的厨房”呆了一下午,这里的环境、装修很不错,闹中取静,很适合静静地享受午后时光。

成都的最后一顿晚饭,我们选择了“人民食堂”。亲民的价位,大众的口感~

成都的最后一夜,我是在机场附近的酒店度过的,整个旅程最贵的一晚,但绝对的物超所值,酒店是新装修的,设施都很新,装修得很高档,尤其是叫早和接送机服务,杠杠的!(虽然有点卖广告的嫌疑,但着实是物美价廉啊!如果服务质量保持不变的话,真的强烈推荐这个酒店哦!!)

【关于交通】主要是机场快线,10RMB,很迅速,但上车的旁边好多拉客的,要注意识别。
【关于住宿】推荐艾菲尔酒店,(还是埃菲儿酒店来着),去哪儿订,124RMB,一个人住有点浪费了……
【关于吃的】祖母的厨房,下午茶套餐;人民食堂
【关于看看看】我比较喜欢逛逛学校,可惜没机会到图书馆里去……

Day Seven 成都—广州

酒店按时叫醒,高级商务车送机服务!赞!值得推荐!
早班机,成都广州……ending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7 20:26

第一顶

2016-04-17 20:49

赞一个,

2016-04-17 21:3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8 01:04

引用 上户太太 的图片:

宫保鸡丁

2016-04-18 09:4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8 11:10

引用 serena_ 发表于 2016-04-17 20:26:10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serena_:

2016-04-18 22:36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4-17 20:49:23 的回复:

第一顶

回复行走的时代:

2016-04-18 22:37

引用 青色风 发表于 2016-04-17 21:30:43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青色风:

2016-04-18 22:37

引用 kathleencyt 发表于 2016-04-18 01:04:50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kathleencyt:对,从自己呆惯了的城市去别人呆惯了的城市

2016-04-18 22:38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4-18 09:45:44 的回复:

宫保鸡丁

回复小欣張:好吃哟!

2016-04-18 22:38

引用 wyzgmzsx 发表于 2016-04-18 11:10:1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wyzgmzsx:我也是懒癌患者,不然也不会现在才发出来

2016-04-18 22:39

引用 上户太太 的图片:

2016-04-19 09:42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4-19 09:42:38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

2016-04-19 12:39

124元人民币是在哪儿定的呢,怎么那么便宜呀,条件还那么好

2016-04-22 14:01

引用 蒋哥 发表于 2016-04-22 14:01:12 的回复:

124元人民币是在哪儿定的呢,怎么那么便宜呀,条件还那么好

回复蒋哥:就在去哪儿上面订的,爱菲尔大酒店,那时是离店后返现了,所以是124,现在好像没那么便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