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梦

• 出发时间/2016-03-30

南京四天行——遇见金陵

时间:3.31—4.3 四天
去之前先查了天气,发现都是阴雨天,清明时节雨纷纷各地都是一样的。
晚上十点左右阴雨天出了机场,落机的前一秒在教室,后一瞬已置身金陵。
相比广州,晚风细雨的实在舒爽,空气里透着兴奋。

第二天一大早,阳光透过窗台,马上就提了精神奔出去,最喜欢的天气莫过于雨后天晴。一切都是被洗刷的色彩鲜艳。

Day 1 一路走来

行程计划:
白天:南京三大老校区,鸡鸣寺,玄武湖、(由西向东全部在一条线路上,方便的出行选择)
晚上:夫子庙、秦淮河

早上坐公交第一站就奔向南京师范大学的随园老校区。
喜欢公交而不是地铁,因为在公交上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样貌,从公交车上见到在这个城市人们生活的点滴。不喜欢地铁里幽闭的感觉,每个人都是沉浸在自己世界的陌生人,坐着公交,至少可以与这个城市有视觉上的对话。
清明节还没有正式放假,车上坐的几乎都是老年人。相比之下,我就格外的显眼

最方便的是,三个大学都是在一条线上的,直接去距我最远的南师,再坚持一路向东走,在校园里逛得时候坚持西门进东门出,还有一定要找到正门,

一下车就看见前面有学生模样的从前方走来,自然顺着这个方向一路过去,远远看见了马路底端的石头上“河海大学”的几个字。看来是来对了地方,左边的小门正是南师的北门,进去后就寻寻觅觅,看看校园。
小路斜坡上上下下,走到了操场边上,穿着军官模样的操场上喝声打拳。三三两两散步的学生,惬意中自有一份精神。

随园老校区,几处老建筑掩藏在花木丛中,透露着民国气韵、辉映着学校的历史沧桑。不经意间瞥见一个鹰头屋檐,马上就被吸引了,鹰眼栩栩如生,生动有神,雕刻的这般精致,忍不住拍下这别致的设计。

头屋檐实在是太精致,引人注目。

草木清新,颜色鲜亮。把这中轴线上四面的乌瓦红墙衬得更是端庄大气。

东方园林的校园,有着淡淡的雅致伴随一路。

金陵女子学院。马上,老南京的黑白影像就浮过眼前。江南才女的吴侬软语,书卷气沉淀于此。

出校门过马路来沿着一个小道,已经不经意间进入了南大的校区。走了一段路周围依然还是老社区的景象,由此对南大的规模有所想象,从生活区进入了校园,正好是个写着校名的大门,但其实不是大门而是中门,位于两个紧挨的校区中间的一个大门。所以从南师过来正好插在了南大的中间位置(也就是腰部)。

中午的放学时间,逆着人群深入,正中央就是一个小楼——教学楼

已经是饭点的时间,教室里的人已经稀疏,这时一间教师的争论声把我吸引,讲台上一个学生一个老师就黑板上的问题争论着,我从后门走进去,他们投入忘我的讨论着全然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那一刻真想拍下这个画面,简单的南大学术精神就是从这细节中显现。

有点像中学时代的教室,干净整洁的走廊,怪不得成为青春怀旧片的选景之地。

而且,对于南大的情结就是:这可是蒲草的学校啊

东南老校园的庭院楼宇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感,这样一种宁静闲雅的环境足以潜心致学吧。

从南大出来去东南大学的路上见到了传说中的江苏卫视,才知道原来那个红色的徽标是——荔枝。

上高木耸天小径清幽,颇适合独自散步。
一路走来就到了景点之一“鸡鸣寺”,游人如织但是不拥挤喧闹。路边的樱花吸引了大量游客的驻足欣赏。
票价10元,很多经过的路人也不免到此一游。由票价就可以看出不是商业化过分打造的一个寺院。

正门旁边浆黄色的门楼“南无阿弥陀佛”一派风骨 古朴肃穆。

拾级而上,想拍到一个没有游客入镜的寺庙全景真是不容易,倏然听到一阵摇铃的诵经声,耳朵被吸引过去。瞬间加快脚步上去看个究竟。
去了那么多次寺庙,第一次听到这么悦耳的诵经声,僧人有着节奏的摇铃,众人齐唱抑扬顿挫,有点像传唱山野间的号子,音调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伴随着经声人们对着佛像跪拜叩首,好不虔诚。被诵经声迷住,这是头一次。想要录下来的时候,他们又换了曲子。来来回回的徘徊在寺庙里几次就想再次听到,但事与愿违,也许这就是不经意间的机缘,再多的刻意也不及偶遇。

古塔维修中不能登塔,绕着塔底顺时针绕三圈算是祈福好运,反向则是相反的效果。

寺庙内部佛家圣地禁止拍照,满屋垂吊着祈福与缅怀亲人的红绸,烛光点点甚是安详。

感觉来这里是一个幸福的决定,终于有一次不是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去瞥见佛塔的一窗一角,难得有一次诵经声不是嗡鸣而是叩击到了灵魂。

方寸之间该有的清净和禅意不被打扰。

林徽因曾有言: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涛声依旧,只要我们消除执念,便寂静安然。

出鸡鸣寺左走,便可以看到明城墙,感觉比西安的城墙矮上几分,城墙可以登上,但是要注意时间17:00以前。
错过时间就在城墙根儿下的小路上走走,清雅悠闲,草木欣欣。

落英缤纷

猴哥出来赚外快,合影交费的剧情就免了吧,让我抓拍一下到是可以的

走进城墙的门洞就算是进了玄武湖景区,相传玄武湖是三国时期的人造湖,就像是风景公园一样,赏的是景色也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鸡鸣,玄武,这些名字既简单又耐人回味。

景区很大,几个岛相连,基本上一条主干道下去,

当时看到,马上觉得这就是古今共存的一幅画啊,奈何没有拍出想要的效果。天色比较昏暗。

玄武门出来直奔夫子庙。逛夫子庙的的最佳时间当然是晚上,气候凉爽,华灯初上。

被誉为“天下文枢”,说明此地见证着古往今来的人文荟萃

秦淮河上的夜景很美,所有建筑被灯光勾勒,乘船夜游票价80,河上有停靠的花灯船,“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果然船上有歌女的婉转舞姿,特别配此情此景,此刻再有一把琵琶一管萧那是再好不过。

超级可爱,忍心吃大黄鸭吗

老楼配新店,步行街上的小点基本上是大多数城市步行街那样的商业铺子,吃的店家很多,但是这里的小吃卖的就是个地界儿,进去转转可以看看当地的南京小吃都有哪些,为了招揽生意,很多店家都是把食物直接摆出来,真正想要吃正宗的小吃这里还是不划算,量小价略高,而且基本上都是买卡再点餐那种模式。

古秦淮的牌楼在大红灯笼的映照下,透着古调,勾引着你去好好游赏一番。
好好的景,拍出了灵异玄幻的效果,就当穿越途中吧

兜兜转转赏夜景,尝小吃。游船上有人表演着文武官员会面之境,桥上人纷纷聚集驻足,议论着船上的人,真假难辨。

很多连锁小点因为沾了这地界的光,比较高人气,(ps:xx火烧)其实会发现这种店到处都有,没必要凑那热闹,还不如尝试些什么独一无二的东西。

Day 2

第二天的行程
白天:钟山风景区,中山陵,明孝陵,
晚上:新街口,明瓦廊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紫金山景区。苜蓿园站下地铁,直接有出口接着中山陵景区,景区很大景点分散,自行选择游览路线,搭个十元游览车到最远的中山陵。(联票从学生角度不建议购买,有些景区大同小异没有必要去,学生票买几个该去的景点也不会超过联票价)

景点确实很多,但不是每一处都是必去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然后设计好最佳路线。
不用怀疑中山陵景区是没有门票的,一路向前进发。

博爱坊

回头俯瞰,周围茫茫林海守护着这片陵殿。
居于高堂,俯瞰众生。安眠于此,浮世过往。

祭堂高高在上,不由心生静穆。“天地正气”四个大字庄正严明。祭堂内孙中山的塑像雕刻出来人物的风骨与气度。
旁边有专门谒陵的通道(游客以为是又一个景点)从通道一路进入祭堂进行正式的祭拜。

面对孙总理的塑像,有人在殿前恭恭敬敬的三鞠躬,表示对总理的尊敬,相比之下,与其在寺庙里形式性的叩首,不如诚心的对所敬仰的人虔诚拜谒。打心底觉得这才是我们该有的信仰

PS:
(每一个景点出来的道路上会有旅游巴士,在根据自己的景点计划选择乘坐的专线,注意上下车点)
明孝陵:学生票价35元,关门时间18:30.注意预留游玩时间。

明孝陵

明孝陵,埋葬的是另一个传奇性的皇帝——朱元璋和他的皇后。文武方门,碑殿逐渐深入即可看见方城,绿树红墙色彩鲜明。

登宝顶,踏明楼。城墙顶看日暮,悠悠岁月以往。天色渐晚,游人已归。此地重回清净。

朱红墙,浆黄梁,最简单,也是典型的皇家气派。

晚上:逛街是上少不了的主题,新街口附近的商场挺多,金鹰,新百

明瓦廊这一段小巷子吃得还是挺多。去了不止一次
去了几次尝试了不同的东西:
成天排着长队的两家烤鱿鱼,易记皮肚面,小鱼锅贴(买了三次)扁肉馄钝,面疙瘩,赤小豆元宵,锅盔(辣哭
想要多尝试又怕吃不完的方法就是:两人点一份。
并没有极其显眼的招牌和店面,只是吃起来确实货真价实所以推荐

炒酸奶一晚上吃两次

扁肉馄钝and露了下巴的小鱼锅贴

热腾腾的易记皮肚面

专门去王府大街找芳婆糕团结果关门了。。。
听攻略说回味的鸭血粉丝汤好吃,并没有凑那个热闹,还是去了朋友称赞的附近一家小店。
晚上12点下着小雨,小店已经打烊时我们去吃,果然麻麻的汤很是好喝入味。
凌晨提着烧烤,芋圆回家看剧吃夜宵,夜雨小风微醺

Day 3 古往今来

今天的主题就是
总统府!

总统府旁边,巧遇一条风情小街,皆是民国式或设计感十足的酒吧。雨后的巷子更是多了格调,各种文艺小清新在这里拍照,无论是仿古窗棱还是贴满酒瓶盖的花架,满足了文艺大众的审美需要。

路上很多人穿着优雅复古,在这里取景。结果今天我嘻哈运动装,呵呵了(敬自己是条汉子

对面的南京图书馆设计的很有现代感。

玩玩转转到总统府就傻眼了,街上排长队,马路上交通堵塞。
我们算是被这阵势吓傻了,估摸着今天是来不及去了。有电子票窗口问过后得知需要提前一天订票,并且不享受半价优惠。
差点要放弃的时候幸好有人提醒排队很快,眼睁睁看着前面插队的人将信将疑的站到了队尾。果不出其,约莫十分钟就排到了而且不用本人在场,提供自己的证件让一个人去买,就可以了。所以窗口的效率还是很高的,没有像很多人一样被排队的人群吓得放弃此行,还是蛮幸运。

PS:
(3月1日~11月30日)07:30~8:00,17:00停止售票
(12月1日~次年2月底)8:00~17:00,16:00停止售票
电子票提前一天订票,并且不享受半价优惠

总统府就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的写照,从殿堂里挂着的清末有名的“左李张曾”四人的画像,到太平天国的天王,两江总督的曹寅(曹雪芹祖父),再到国名党的总统府。承载的历史不是一般的厚重

突然想到表情包

最精彩的当属国民党的历史展览部分,跟着一个导游,绘声绘色的讲述着几大美男子之一的汪精卫的传奇与成败,真是千万次感叹民国人才辈出。

蒋介石青年时英姿飒爽的军装照,

左右两间屋子是不同的会客厅,

复原老照片场景的蜡像。

国名党领袖合影,一个个都是英气

在行政大楼上只有一条路,先上后下拥挤的人群探着身子往里瞧,看各种办公室的场景,尤其在蒋介石的办公室门口高举相机拍摄。致使行进缓慢。场景的还原再现让人遥想当年,就在这样的一个地方,国家政要商讨着国家大事,点点滴滴关乎着这片土地上的各种风云变化。

整个总统府的景点丰富,典型江南园林。两江总督府,太平天国都府所在地。最好照着地图进行路线的规划,否则跟着人群兜兜转转,容易走老路。其中的亭台走廊特别多,九曲回转。竹木掩映,湖水相接。

Day 4

最后一天:
南师大(仙林校区),博物馆(未成功),明故宫遗址,明瓦廊

住在大学城附近就顺便去朋友的学校南师去蹭一下饭堂,实在是被感动到。
南师的饭堂装修的诺大又整洁敞亮。门口竟然有菜价价目表供人监督,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实在的食堂。
已经过了饭点,大部分窗口已经熄灯,从丰富多样的招牌上就可以看出菜品有多丰富,天南地北皆有覆盖。关键是食堂劳务人员实在是善良的不行,已经熄火的灶台又给我们重新打火。干锅的种类那叫一个丰富,做出来超级有食欲。配上食堂比外面便宜一半的炒酸奶。
生活在这里的学生幸福的太太了!

出发时间过晚,我们逆着游客前进就知道估计没戏了,想去南京博物馆但是已经是闭关时间了,所以此行应该提前安排,毕竟此馆值得一游,而且又是免费开放。所以实在可惜。
对面就是传说中的南航老校区,有兴趣的可以前去逛逛。

在打算进校的路上发现一个明故宫遗址,开放的城墙无需门票。
老城墙特别有气氛,被雨水冲刷的干净的城墙砖铁青色的光。这里游人较少是个事宜拍照的地方,尤其是台阶上总觉得可以来一段古戏。城墙顶上一片开阔的场地,如果拍视频有特殊的场景需要,此地应该不错的选择。

后续:
走了这几天,感觉南京真的是和西安有很多相似之处的一座城市,有自己的气质,古风尚存。

当然也有疑问,为什么陕西凉皮,尤其是这么多家店?让我有种在家的错觉诶,感觉在家路上也没见到这么这么多家店啊,
有的店家直接干脆冠以“biangbiang面”的大名

and say something:
图片有的好丑,真的好丑但是为了展示一些景点还是不顾审美的po上了,大家凑合看吧。

水印自制,略丑勿嫌,盗图打脸

第一次写游记,小白一枚,回头看来写的真是low爆的,干货不足,图片不美。
欢迎各位的批评和建议,有更多的经验(写游记啊,摄影啊,修图啊,旅行技能啊吧啦吧啦等等)快快砸给我吧。

最后祝各位南京玩得比我好,发现独属的风景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8 13: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8 13:57

引用 radarwyd 发表于 2016-04-18 13:57:02 的回复:

回复radarwyd:楼主是个一个假期少的可怜的大二女生,只能抓住小空隙自己溜出来走走

2016-04-19 00:55

引用 古灵精怪兔 发表于 2016-04-18 13:25:24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古灵精怪兔:是的,一旦出发就想走更远,把旅行当丰富人生,而不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