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旬的6天皖南之行

我是瓜瓜 LV.7
2016-04-17 17:51 1395/4
  • 出发时间/2016-04-12

感性的话就不写了,直接上干货!
D1:
行程:从家里到屯溪老街,汤口。
住宿:汤口天空之城
到达屯溪的时候是中午12点左右。大巴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去往老街和汽车站的交叉口。搭乘三轮车到达老街,花费5元。如果时间宽裕,没必要坐三轮,步行距离大约1公里。
老街随便找了一家店吃饭,铁板毛豆腐,28元,个人感觉有点霉霉的感觉,不合我的口味;鲜笋炖猪蹄,58元,笋真的非常鲜嫩,但猪蹄非常少;炒青菜,12元,最符合我口味的菜。
饭后老街瞎逛,上图

这个 蟹壳黄烧饼卖相还不错, 但味道一般,虽然是现烤的,但口感较硬,还不如金华酥饼。。。价格5毛一个。

老街其实和全国各地的号称古镇的地方都差不多,比较特色的就是它的主打产品是歙砚、宣纸、毛笔、酱菜和烧饼等。因为我们最后一天还要回到老街,因此这次没有买什么东西。
搭乘3点20左右的车去汤口,为明天的黄山之行做准备。从老街到汤口可搭乘公交(1路,2路都可),也可以搭乘三轮,价格在每人3元左右。耗时不超过15分钟。
屯溪到汤口的车20元一人,直达汤口黄山风景区下面,也可坐黑车,价钱差不多。
大约耗时1个小时左右达到汤口,入住天空之城。强烈推荐天空之城,一是价格便宜(我们住双人间,72元),二是老板逗逼搞笑,比较有乐趣,三是可以搭伙吃饭,味道还行,价钱合理(我们就是在那里吃的,6个菜,有荤有素,每人20元)。除此之外,老板免费提供登山用的雨衣和登山杖,省去了自己外出购买的麻烦。
吃完晚饭后买了第二天上黄山的食物(黄山上面饮食价格实在是贵,建议体力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自己搬上去吧)。个人建议不要去大的超市买,虽然品种多,但是价钱比小店贵。

D2:
行程:汤口到黄山
黄山具体:汤口——新国线到云谷寺——索道到白鹅岭——始信峰——猴子观海——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直至谷底,步行上山)——步仙桥——白云宾馆——光明顶
住宿:黄山白云宾馆 床位(116每人,非周末价,周末翻倍)
为了避开旅行团,5点起床,吃完早饭步行至换乘中心(在汤口加油站),买票上山(19元一人,也可不买,步行上去,但个人觉得意义不大,毕竟后面的行程还需要大量的体力)
黄山可以选择前山上山,后山下山或者后山上山,前山下山,两者都各有利弊:后山是旅行团会选择的上山路线,因此早上人较多,但胜在比较缓,爬的难度低;前山人比较少,但真心是陡到要命,体力一般的人耗时会比较长。选择不同的上山路线就要选择不同的住宿点,我们从后山上,因此入住白云宾馆比较方便。
从后山上的话新国线要乘到云谷寺(通常就是人比较多的那队)。到达云谷寺可以选择直接步行或者搭乘缆车到达白鹅岭。这一段风景一般,攀爬难度不小,个人建议还是缆车上山。
到达云谷寺后可以买票上山,鉴于个人经历,我想说,黄山想用假学生证蒙混过关难度真的有点大,查的比较严。不过试一试还是可以的,反正也没什么损失。(真心讲,230元的门票还是挺贵的)买完门票还需另外购买索道票(80一人),大约10分钟,达到白鹅岭。

白鹅岭上的景色

还是白鹅岭

俗话说: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始信峰上的松树确实比较有特色。从白鹅岭到始信峰距离非常短,不到20分钟就能到。不幸的是,当我们正想在始信峰好好记录下美景时,白色的大雾开始以飞快的速度占领了整个山头,然后就什么也看不见了。。。。所以接下来的景其实主要靠想象!

传说中的猴子观海只看到了“海”,传说中的 梦笔生花也只看到了“笔”,这点让我觉得非常遗憾,毕竟小学课本中就重点介绍过猴子观海,不能亲眼看到还是比较遗憾的。
幸运的是,在我们即将步入西海大峡谷之前,雾气终于慢慢消散了一点,填空又变得干净了。

当时从排云亭望出去,视线之中已经非常澄澈了,实在是挺幸运的。
我们沿着西海大峡谷的一环、二环往下走。走到二环之后可以乘坐缆车直接到步仙桥,但是这样一来就失去了全程用脚丈量黄山的机会了,所以我们决定走到谷底在不行往上走,去体验下黄山最自然的一面。

出发前,我们已经充分作好了艰苦的准备,但真正走下去之后才发现,困难比我们想象的大。最麻烦是,一路上基本没有指示牌,也没有人,这种缺乏目标感觉特别让人心里没底。好在最后我们在谷底碰到了一个生活区,得到了确切的回答。

从三溪口开始往上爬,前面的指示牌上写着:从这里到天海需要4小时。我们被惊呆了,好在事实证明,根本不需要4小时,我们大约爬了2个小时不到,就到了步仙桥。
不过从步仙桥到白云宾馆的这一路也不好走,虽然地势比较平缓,但距离也不近,最后我们在下午2点30到达了白云宾馆。白云宾馆是我在去哪儿上的订的,条件在我看来已经非常好了。6人间,有暖气,有独卫,有电视,物超所值,而且位置也很好,距离光明顶20分钟左右的路程。
白云宾馆每天都会预报当天的日出和日落时间,当天的日落是6点30左右。为了占据一个观看日落的好位置,我们4点30从宾馆出发,步行至光明顶。

看完日落大约7点半,走回宾馆,早早入睡,为明天的日出做准备。

D3:
行程:黄山:白云宾馆——鳌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天都峰——半山寺——立马桥——慈光阁
汤口——宏村
住宿:宏村清和月国际青年旅舍(50一人,混住床位)

白云宾馆预报日出时间是5点42分,为了占据一个好位置,我们凌晨4点起床,大约4点40左右到达光明顶。一路上碰到很多彻夜拍星轨的人,从黄山上看天空,星星真的格外明亮,可惜一般的相机拍不出来。

光明顶上风比较大,我穿了冲锋衣加抓绒,才勉强抵住了寒冷。5点20分左右,天空开始慢慢显现出红色。

看完日出,稍作休整开始往下走。经过鳌鱼峰、百步云梯和莲花亭等景点,不多时到达迎客松。在这里开始真正体会到黄山作为一个著名景点的游客数量!

迎客松这里的最佳拍摄点被黄山上的工作人员垄断了,30元一张快照。拍的人还挺多。

接下来就是“不到天都峰,白来一场空”的天都峰了!

爬天都峰的难度和爬黄山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对我来说还算比较轻松的。后来发现,那些从前山山上爬天都峰的,才是真正见识了天都峰的险。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一条容易的路。
也是在天都峰,我不小心把我的相机镜头摔了,真是哭死!

11点开始从天都峰顶上往下爬。原本以为往下的路会比较轻松,没想到前山的路会陡成这样!好几个接近90度的坡段下去的时候完成是身体贴着岩壁下去的。所以一路上我们碰到往上爬的人,他们问我们前面还有多远,路怎么样时,我们只能抱以诚挚的祝福了。所以后山上,前山下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
大约下午1点钟,我们到达换乘站,搭上新国线开始返回汤口,还是19元一人。
买了3点30去宏村的票。汤口到宏村可以直接在新国线的换乘站买票坐车,票价15元每人,非常方便。4点20左右到达宏村
悲剧的事情就是,我的假学生证再一次被识破了,只好在去哪儿上买了94元一人的票。后来我们发现,如果你宏村西递都要去,可以买两地的联票,只要170,便宜很多。
宏村入住清和月,店家非常贴心,会非常详细地描绘从南湖到店的步行路线,所以虽然宏村像迷宫一样,我们还是很快找到了青旅。

稍作休整后外出觅食,宏村村内物价高到离谱。其实村外不远就有一整条街道,都是小饭馆,价钱比里面便宜不少,我们后来就是在外面吃的。这顿晚饭吃了传说中的臭鳜鱼(78元)和五加皮炒蛋(28元),味道一般,臭鳜鱼真的有点臭,反正我有点受不了。

吃完晚饭,在月沼附近闲逛。夜晚的宏村挺热闹的。人来人往,完全失去了宁静的感觉,对于别人说的宏村的过度商业化也是深有体会。

D4:
行程:宏村——西递
住宿:西递昆仑青年旅舍
为了赶在旅行团来之前欣赏宏村的美景,早上5点起床,5点半出发随拍。这时候的宏村终于有了村庄的宁静。一路走一路拍,在清晨的空气中慢慢感受它的美。早期是值得的。

大约6点半回到青旅,继续休息。8点20左右跟上一个导游,继续参观。

宏村还是写生者的天堂,一路过去几乎每个地方都有人在写生。真羡慕这些学艺术的人!

皖南古村落以三雕著名(石雕、木雕和砖雕),在宏村也可以看到非常精致的三雕作品。

下午,徒步去卢村卢村宏村附近的一个小村庄,以木雕出名。距离宏村2公里,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在村口租自行车。
相比宏村卢村更多了一些宁静安详,写生的人也多,但是几乎没有游客,如果想自己静静参观的,卢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卢村的门票是50元,但是我们大大方方走进去,并没有人拦着我们。不过也正因为此,导致我们比较心虚,木雕楼没有去参观,有点可惜。
卢村回来在宏村外的一条街上随便找了家店吃饭,板栗烧鸡(48元)、鲜笋炒肉丝(28元)、青菜豆腐汤(12元),最后老板收了我们80元。比宏村里面合算。

搭乘下午4点的车去西递,车票6元,大约半个小时到达。
西递昆仑在村子的最边上,沿边上小路一路前行,走了大约10分钟到达目的地。
在青旅稍作调整后外出到观景亭欣赏西递的全景。
宏村相比,西递大气的多,一切都显得比较宽敞。也没有人挤人的状况,这点让我们非常满意。
另外一个优点,物价合理。我们在村口叫了两分饭,只花了25元,而且味道非常不错。

D5:
行程:西递——碧山——屯溪
住宿:屯溪  黄山老街国际青年旅舍(多人间,41元一人)
这一天碰上了我们皖南之行的唯一一个雨天,还是暴雨。因此本来计划的早上好好欣赏西递美景的计划泡汤了。我们收拾行李,选择了碧山。
西递到碧山需要到黟县转车,而且从黟县到碧山的班车早上只有11点一班,比较不方便。所以我们选择了坐三轮。从西递黟县5元一人,从黟县到碧山10元一人。路程都比较短,两者加起来不超过一小时就能到达。
到碧山一定要去碧山书局,是南京先锋书店的分店,所以充满文艺气息。

碧山由于还尚未开发,因此想要找到一个吃饭的地也非常不容易,我们大约走了一个小时,才找到了一家愿意招待我们的,其他都以要接待旅行团而拒绝了。
黟县到碧山的路上有一座白塔,在田野中显得异常醒目。

从碧山回黟县的车下午只有两班,一班2点半,一班3点半,错过了这两班就只能自求多福了。所以游玩的时候还是要注意时间。
黟县坐车到屯溪比较方便。车上买票,13元一人,大约1个小时到。
晚上入住老街国际,就在老街上,位置特别好。就条件而言,也是性价比比较高的。青旅还有一个酒吧,在青旅入住的酒吧消费可以打八折,比外面的咖啡吧或者酒吧划算。至于味道,已经不追求了。还有人驻唱,算是比较有情调。

D6:
行程:屯溪——家!
6天的皖南之行结束。还有很多想去没去的地方,比如说木坑竹海,关麓、南屏······只能期待下次的皖南行了。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8 20:01

引用 wailamliu 发表于 2016-04-18 20:01:28 的回复:

回复wailamliu:就是希望能给别人提供哪怕一点点的帮助。。。

2016-04-18 21:4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9 14:25

引用 sunna 发表于 2016-04-19 14:25:33 的回复:

回复sunna:D1:屯溪——汤口,住汤口
D2:黄山(汤口——新国线到云谷寺——索道到白鹅岭——始信峰——猴子观海——排云亭——西海大峡谷——步仙桥——白云宾馆——光明顶),住白云宾馆。
D3:黄山——宏村
        黄山(白云宾馆——鳌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天都峰——半山寺——立马桥——慈光阁) 住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