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越南奇遇记】D2 在河内过中秋

Anouk LV.5
2016-04-17 18:23 607/7

越南是个狭长、呈带状的国家,第一次来的游客最适合由北到南地走一次,领略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
        有个流行的说法叫越南越美,还有人说北越对中国人不太友好,我个人的体会却并不尽然。

十天行程匆忙,有人同行而变得滋味丰富。
       ①河内 sleeping bus --> ②顺化 sleeping bus --> ③会安 民宿包车--> ④岘港 飞机 -->  ⑤大叻 大巴--> ⑥美奈 sleeping bus--> ⑦胡志明

原本买好车票,计划在河内只呆一天就走,路上遇到新朋友临时决定换票,留下来一起在河内过个热闹的中秋。

『在教堂听一场听不懂的弥撒』

吃完早饭,在酒店楼下看到很卡哇伊的旅游景点图,瞅个大概便揣上孤独星球开着Google Map从酒店出发了。

太阳已经挂上天,空气里热腾腾的,一个人在路上走着,微微有点紧张。我住的这区似乎并不是游客常来的地方。在对当地民风毫不知情时,很容易臆想症发地担心有人来抢我的包,虽然重要证件都按攻略所说收在贴身腰包里。
        过了五分钟,我就发现自己想多了。街头的摩托车司机老老实实地在等生意,卖水果的妇女正在担子跟前忙着收钱,饮料铺里大早上就坐满了东南沿海饮早茶般的人们,没人有功夫搭理我。

顺着地图很快走到了圣约瑟夫教堂的侧面,它挤在一个小街心广场上。白色的墙面沉暗斑驳,猜想是历经雨水冲刷的缘故,好在有阳光映照,站在它面前依旧觉得庄严肃穆。

我蹲下来拍照,正好碰见一个满头银丝的妇人在圣母像前认真地祷告。她站了很久我一直在旁边看着,好像是能跟着她蹭点上天的眷顾。

运气正好,碰上教堂弥撒。踏进去,内堂的构造可真是精美。雪白的墙面衬着金色的哥特式装饰,暖融融的灯光下是彩色的圣经人偶。高耸的殿堂内,阳光从彩色玻璃透进来星星点点。

不多会,等来了满头白发身着绿袍的主教。我在台下听着他念越南语,宛如天书。跟着起立唱圣歌,是我最喜欢的环节。毕竟还是听不懂,只好打量四周的人。玩了会,感觉自己在这有亵渎宗教的嫌疑还是赶快开溜。

『三十六行街』

教堂出来10点刚过,跟着书去老城区一探究竟。湛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老街两旁布满南洋式的骑楼。一路走过了丝绸街,玩具商店,卖佛坛的,再往前是敲敲打打的锡盒一条街。这里的神奇之处在于,一条街便是一个行业,集中贩卖,因为规模而显得特别。

一路走着,发现老外很多但独行的仍是少数。也不知道走到哪儿了,人忽然多起来,小十字路口上多了好几个穿着拖鞋的警察在维持交通秩序。路一拐弯是条步行街,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街两旁的小铺子挂满了节日的红灯笼。

刘婷说要来找我,就原地停下。她带来了又一个会说中文的当地人,恒。
        恒是个姑娘,这点让她很失望,她满心盼着来个帅哥。姑娘圆圆的脸盘,葡萄眼长得特别像我一个大学同学。之前在广西读过书所以回来做中文导游,小小年纪可是让人羡慕的自由职业者。

『文庙和第一顿越南饭』

改好车票,恒说带我们去参观文庙,这是本地的国子监。我打趣道,来之前我就住在北京的国子监边上呢。要说越南也是太随意了,比不得北京的红墙黄瓦,这里充其量算是个矮墙大花园,可能是设计时法国人插了一脚吧。

刚走到门口,正遇上一群本地大学生在拍毕业照。大热的天,男生西装笔挺汗流浃背,女生身着彩色的奥黛,手捧玫瑰、向日葵,还有的头戴花环。后来在大殿门口又撞见这大队人马,男生手里多了一大束蓝白相间的气球,随着一声欢呼西装齐齐甩上天。这哪里是毕业照,简直一副结婚典礼的感觉。

恒带我去看殿内的陈设,刘婷已经热得快要中暑。这里供着越南人尊敬的老师,恒说那是朱文安,曾经做过皇帝的老师。在殿内一侧我看到中越双语的三字经,她讲下面是越南古语还读了一遍给我。

穿出大殿,抬头是红底金字的匾额,铜铸的仙鹤踩着乌龟,每一寸都是中国的儒家气息。唯一不同的大概是院里的鸡蛋花,据导游说这种花最常在寺庙里见着,还有一个名字我给忘了。

午饭在离火炉监狱特别近的Quan An Ngon,一进来还要小等会位。看起来生意很不错,既有当地人也有外地游客。恒替我们做主点了些特色的小吃,第一顿我就爱上了越南的食物。四周的小厨房是开放的,可随意参观。
        菜端上来,是一个个清爽的米卷。透明的白米皮里裹着生菜、大虾,或是煎好的猪肉条,挤点青柠汁,沾配好的酸辣酱,一口下去食欲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要一个牛油果奶昔,又动手来卷春饼。透薄如纸的皮摊在盘子上,放上紫苏或薄荷,来个香喷喷的肉条,加点黄瓜。咦~~还有番石榴片,再抹上点酱,裹起来送到嘴里,有玩的乐趣也有吃的开心。

天热极了,人像是从桑拿室出来,干脆去买了个吊带,再换上短裤拖鞋,变身十足的游客范儿。

『越南的天安门』

因为有恒在,第一天的一切显得极顺利。打车去哪儿都不用操心。唯一就是东南亚的热让人崩溃,我倒是还好,可苦了刘婷这个纯北方人。打车去巴亭广场的路上,看她面色惨白,真是刚来就要倒下了。正好胡志明纪念堂也没开,我和导游绕了一圈就回来了。
        她介绍说广场上乃至整个越南这些黄色的房子,颜色都是当年法国人定的,炎热的天气下让人看着还能心情舒畅,说起来他们的审美还真不赖。

在广场南边,我们仨坐在树荫下喝椰子水,某人总算缓过来了。路边的警察小哥站得歪七劣八地在聊天,要知道这前方宽阔的地界可是越南的“天安门广场”。大节日的,广场上阳光充沛,只有小鸟两三只,我们在这路边闲躺着有种偷着乐的感觉。

『一身“短打”进寺庙』

作为一个暴走族,真是多坐会也怕浪费了。时间不早,水上木偶戏也来不及看。恒说再去看看这里的西湖。偌大一个湖,沿路也没什么诗意,只有一个小寺庙,她让我俩进去转转。
        我们说说笑笑地走进去,没走多远,背后就来了个穿黑衣的老年阿婆拍我。叽叽咕咕地说了一大堆,我俩大眼瞪小眼不知所云。她急了干脆拍拍我的大腿,我一愣,顿时明白了。是我这身清凉装对佛祖太大不敬,赶紧撤吧。两个傻帽灰溜溜的跑出来,笑了一路。

『入夜』

天色不早,虽然太阳还没下山,但担心中秋堵车,恒也差不多结束一天工作该回家了。刘婷回宾馆休息,我又跑出去瞎逛。搬过来的这家小宾馆就在老城中心,一出门走两步就是闹市,倒也不用担心迷路,横竖有神奇的谷歌地图嘛。
        跟着恒的指引,我找到那家据说味道不错的法棍店(下图中的BANHMY P)。点单有英文,可一付钱就傻眼了。五颜六色的越南纸币,又那么多个零,完全晕菜不知道要给哪张。傻呆呆地数了半天,体贴的店员MM看不下去,干脆探身出来帮我从钱包里抽钱,囧死了。
        拿着面包去路口要了杯才5000越南盾的生啤,在夕阳下和三个老外挤着一张小桌坐着,悠闲地看着路上穿行的小贩、走路的游客和驾摩托的本地人。

越南钱真是0太多了(直接除以3000大概就是人民币金额啦)......

『烧烤、夜市,客先死』

吃完回宾馆,刘小姐刚睡醒,说去吃烧烤,导游给推荐了这条街上一家店。门牌47号。
        走到Ma May十字路口,正好有街头表演。我兴奋地冲上去,刘婷说昨天就看过了。

再往前走,满耳鼓声隆隆,是舞狮表演!又凑上去看热闹,差点没趴电线杆上去。置身热闹的人群中,有种身处中国东南沿海的错觉。

快9点钟俩人才奔去吃烧烤,赤果果宵夜的节奏。要了牛肉的套餐和两瓶“河内”啤酒。刚认识了一天,却好像已经可以聊很久。

这里除了烧烤,还有夜市。最近一次在国内逛夜市,是在青岛。即使是全国最市井气的城市也早就取消了夜市这种落后的玩意儿,可我顶留恋她的闹热。我俩随着人群前行,看小摊上各色小玩意、便宜的衣物,年轻的小孩儿戴着亮闪闪的发卡和搞怪的头套,差点忘了这就是中秋呢。
        在人们呼出的热气和东南亚的热风中,所有的烦恼都即时隐形。

路两边摆摊的最里侧,不时有卖法棍和喝水的小摊摊。也有大号的冷饮摊,估计有百来号人,三两成群围坐在一起,就着塑料小板凳一杯饮料聊得热火朝天。刘小姐想喝柠檬水,时间不早决定回宾馆附近。我这个穷逼打算走路,刘小姐说好累啊,还是坐“客先死”吧,我请你。哈哈

夜深了,街上还有很多歪果仁。柠檬水没点对,整成了lemon tea。
        一长串脚印的一天就说到这里吧。

P.S. 后续的游记更新D3-6 已发布在Anouk的微信公众号“蜗牛浓汤“里,欢迎扫码关注。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7 19:5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8 22:01

引用 偏执狂 发表于 2016-04-17 19:56:08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偏执狂:谢谢

2016-04-19 13:42

引用 car_hyacinth 发表于 2016-04-18 22:01:59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car_hyacinth:做好安排也可以的啦

2016-04-19 13:42

引用 Anouk 的图片:

我们毕业照抛帽子,他们是甩上衣啊

2016-04-19 15:28

越南美女。

2016-05-23 11:19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5-23 11:19:42 的回复:

越南美女。

回复沉沦:确实是越南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