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宏村

基本

安徽宏村-屯溪老街
20160414——20160416

四月,你是人间四月天
三月油菜花的卢村、十一月塔川的枫叶
花开则落,红叶腐化
清明雨后的宏村只是那个单纯的细雨下阴阴小山村
黛瓦、粉壁、马头墙
砖雕、木雕、石雕
高宅、深井、大厅
一半水,一半街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这是个关于牛的小山村
这是个水流抱村的小山村
它叫宏村
它很小,它很老。南宋开始的起点,九百年大山封尘,粉墙青瓦马头墙,流水不腐活水穿堂,如今青山碧水
它是牛形古村落,汪姓聚居地
“参天古木枫杨与银杏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以村西北一溪凿圳绕屋过户,九曲十弯的水渠,聚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一口斗月形的池塘月沼,形如牛肠和牛胃。水渠最后注入村南的湖泊南湖,鹆称牛肚。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

“雨水浇绿孤山岭”
一小时四十分钟的高铁看完龙凤配,黑白的奥黛丽赫本
一个小时差不多的大巴黄山北到黟县西递宏村,下车后有位老叔叔宣传他家客栈跟我们说要走到前面,离开宏村那天我看到他在大巴停车处卖特产,他不认得我了,自然
车辆曲曲弯弯弯进大山弯进乡野弯进农田,那不知名的农作物毛茸茸的绿色,偶尔可见的远方个个农家深处马头墙高高翘起的村户,百年孤独。我想起我的家乡,那也会穿过大片的绿色,一样静谧和谐的家乡
很难让人想象在大山处竟会有如此人家,沧桑悠久,南宋南宋,时间过去,安静矗立,你还有什么是不能去相信的?
那是在大山中曲折弯道,相比于五指山的山路,这还是小儿科了点,至少我还能睁着眼看绿意匆匆大自然的馈赠,魁梧又秀气,五指山的山路我是绝对不能睁眼的,不能看风景不能吃东西不能清醒,逼着自己睡去。那是在小岛最高山的学校,我很怀念的学校,尤其怀念人,如今各奔东西的人儿

我总是运气很好,我知道这一点
每次的天气总会符合我需要的配合,只要不淋湿鞋子,那就是好的。我喜欢下雨,不喜欢淋雨,散发潮湿的味道
我所有的何方都是何其幸运
烟雨朦胧,白墙青瓦,流水人家,青砖石路,小巷深深,庭院层层
怎样都是美,怎样都迷人

看到一群写生学生在走,第一个太帅不敢问,第二三四个也很帅不敢问,第五个也很帅我问了,傻傻跟在后面,跟到了他的客栈,其实我们要找的是宏村西入口。
河水中小阶梯形成的落差水流,何可说看那是瀑布。
村口大树前街道,那是宏村街道的样子
层层剥落的墙皮,被风雨洗刷剥落成黄土黄乌黑的粉墙,还有雨水顺势而下的顽固痕迹,青苔丛生的墙角。楼上开小窗户,楼下商家四起,你看不到肯德基安踏,你看不到任何一家品牌服饰,有的只是传统的店家,茶叶、研磨、酒坊、地方小食、舌尖上中国各种拍摄点、明信片咖啡厅。新华书店卖的都是写生用的各类材料,路边首饰摊位,门口的梅干菜鸡鸭腿,黄山烧饼各种饼,你不用担心汽车尾气,你可以看见马车穿越
可以看到古朴的门面,焦黑焦黑,沧桑的历史感,破败得那么和谐
门上方是砖雕,门是木质,所以腐朽了面目
还住着人家的百年老房

来来往往的都是学生,写生的学生。年轻的面孔,特有的气质,转角一人撑伞写生,转身一群人排排坐。特别南湖边,油画、水彩、素描、水墨,喜欢看他们认真作画的样子,画里的纯然原始的细腻,容易让人爱上的模样

迷路入迷宫层层匆匆巷子,活水汇聚半月塘
上游最干净,在穿村汇流的水里洗鱼洗衣服,流入南湖,活水流淌流走灌溉
得月楼臭鳜鱼我和何可都很爱,五加皮炒蛋反正我们吃的是蛋,腊八豆腐并不能深刻。倒是酒酿难喝得难忘。
喜欢旧时光的博美狗狗摩卡,小小白白,害羞的小样子
所有经验教会我们,要货比三家

我喜欢可以在床上看电视的房间,我喜欢可以在床上看电视吃鸡排的房间,我喜欢可以在床上看电视吃鸡排床头有插座玩手机的房间。不开电视,我还是一定要有电视的声音,不为什么,我就是喜欢。
不乐意没有酒精味的酒,无论桃花梅花各种花就发酵各种无酒精,我还是爱有浓浓酒精味,在固执的思想中,被称为酒的各种品种没有浓浓酒精味就不能称作酒,那叫饮料。酒酿就是个不知道什么鬼。
我是有很爱酒,甜甜的酒,自酿的酒。猕猴桃酒。
记忆向来不好的我至今能记得蒙古奶茶店老板叔叔期待的小眼睛盯着我,我发誓我是因为突然烫到嘴巴才会那样的表情,我发誓我真的觉得屌丝奶茶好喝特别,我是真的不会评价食物,蒙古奶茶很好喝!!

第一天的清晨是在昏昏暗的房间,厚重的窗帘外是所谓的微风暖阳,喜欢房间大大的窗户,可以看到整个小庭院子。

那是窄窄的老街小巷,右边角水流穿行,青青石板路通向树人堂的小巷,不时卖茶,买研磨人家。磕磕洼洼的石砖墙壁顺延,墙角边向上轻易爬满青苔,多毛的狗狗在奔跑,我和何可迷失在一座座民居中,到处都是写生的学生,到处都是风景
为什么西厢房比东厢房便宜,因为东厢房是正妻住的,西厢房是小妾住的。
板栗饼是不甜的板栗,长霉的毛豆腐不适合我,还是喜欢梅干菜鸭腿
宏村是梅干菜的世界,梅干菜鸭腿、梅干菜扣肉、加很多梅干菜的徽州炒饭。还好我有很爱梅干菜。
居善堂长胡子的高高男生一人在吃板栗烧鸡,他肯定不喜欢板栗,因为他把鸡肉都吃了。不友好的狗狗在他身边,说它不友好是因为它不喜欢我
百年牡丹五月开花,南湖莲花还是枯败的样子,油菜花却已然谢了花期,我还是可以看到小角落的花朵盛放,现在正是好时节,属于她们的时节

我看过了堂堂堂,居所的、书院的、宗祠的、普通的、首富的、当官的。绝对听从的导游词,不了解的所有的发生过的故事始终是可惜的。它们值得去铭记去了解,悠悠而过又何必到来,你喜欢的历史古老却不去了解历史,那样所以然。不是所有的雾里看花都是美。

敬修堂居住人在厅前,承志堂是大富人家的金箔雕刻,树人堂旁有居善堂松鹤堂老房子,百年大树转角有南湖,南湖边延湖的写生,大雨来临到南湖书院,找不到下水流贫民的敬德堂,丢失掉汪大燮故居,看到了半塘半朵悠莲月塘人家,汪家宗祠倒映在月沼,月沼倒映是中国水墨画。
往事悠悠,那些百年历史的小巷子大宅子走过多少年轮,有过怎样的人家。“如果死去的所有人所有人不可能再见”,那么他们的人生还是能透过其重现。

他们在光的洪流走中仓皇逗留然后就走,这些屋舍看透了多少有过的生命历程,那是别人给过的生命,它吸收着别人的生命旅程,唯有无生命才得以重生,它们是不灭的肉体,不散的记忆。那些尘封的历史,那些雕刻的过往,不该被遗忘的离开。
人去,屋不空。

九点就几乎关完店门的铺子,村落幽静吉他琴弦回响,阿芙佳朵叫淹没
宏村的最后晚上何可磕着瓜子在看奔跑吧兄弟
最喜欢月沼的清早,月沼的早夜。清早是我没看过的样子,一定是昏沉安静的样子。早夜是红灯笼印在湖面晃荡晃荡的样子,是学生们排排坐在乐叙堂湖前石栏上聊天发呆的样子,是弹吉他的男同学抽烟弹唱斑马斑马的样子,是每晚在堂前定坐摆布买原创cd打太极很有劲的寸头叔叔的样子。
我还是不愿听他唱完那一首歌,斑马斑马
美丽也会老去,老成一种风韵
单薄语言我说不出最美的样子
只知道那样子最美。

第二天的清晨是在哗啦啦响的房间,大雨倾盆而下打落在屋顶木材上,喜欢大大床雕花的木,红灯还有大喜字枕头
大雨已至,满地潮湿,环山云雾缥缈,它在散去。满村风雨,雨声磅礴也抵不住游人的络绎,雨水转小,天阴
天空是灰的,干净的灰,那是最适合宏村的颜色,阴沉沉的颜色
错落层次鳞次栉比的马头墙屋檐顶,那本是防火的来源,竟成了观赏性的赞美。不是外面新修建的马头墙,假假的样子。越古老的越有味道,越年久的越会回甘

这里有的乡村,我在外面也有看过。这里有的墙壁,我在外面也有看过。这里有的花草这里爬满青苔的墙壁,我在外面也有看过。为什么当时并没多过细致,如今任何花草青苔墙壁土地都会观察偏爱。那有什么不同吗?它们都是一样的物种,只是换了地域罢,地位已然不同

暴雨哒哒哒落下,五色雨衣的游客,清新呼吸,那是合肥所没有的奢侈
抛弃了西递,就到了屯溪屯溪老街,那是在新安江
屯溪老街与国子监街,平江路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不相似与平江路的小桥流水,文青小店,它更多的是徽州传统茶研雕刻酒肆书画手工艺品地方糕点老字号店铺
“匾额旗招,朱阁重檐”
“蜿蜓伸展.首尾不有相望.街深莫测 ”
这个季节乌梅酸甜,高铁专线到来错过了奶酪包,那么大的鸡排没有大脸鸡排好吃
不愿离去的黄山下午云层叠叠,大风掀起灰色帽,何可说空气真好
“好景只有片刻”

我相信无生命物质也是有生命的,它们的生命并不是生老病死、血液流淌。它们那所谓的生命是岁月摧毁,时光淘汰。那些无生命物质,那些砖啊、墙啊、木板啊、水流啊、所有的所有啊是都有可能死亡的,只是形式会不同而已,砖会碎,墙会裂,木板会腐朽,水流会枯竭。
不要相信它们“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它们也会死,所以请好好珍惜。

END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8 10:4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8 10:59

引用 kaylee 发表于 2016-04-18 10:59:44 的回复:

回复kaylee:其实看你自己吧,三月份到四月清明有油菜花,十月到十一月有枫叶所以很美游客也很多比较吵,如果淡季去最最好是四月五月那样,这时候天气很好有时候下雨不过凉爽,夏天六七百又太热了,冬天冷。建议你选不是节假日去吧,因为宏村太多人,巷子很小很难走,而且人少比较有氛围。

2016-04-18 11:41

引用 lydialovepp 发表于 2016-04-18 10:48:03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