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之旅》:第4章、梦幻河西走廊——张掖七彩丹霞地貌

2016-04-17 18:39 834/12
  • 出发时间/2014-07-15

第4章、梦幻河西走廊 ——张掖七彩丹霞

看来昨天的抗议和争吵真的起作用了,虽然从王师傅的强笑里可以看出他对无法控制我们的不快,但他今天开车的速度明显提升了许多,看来他已经彻底明白,是谁在做主——出钱的雇主!高速公路上100码不过分吧?前两天这位老兄在高速上竟然只开70-80码!
因为已经被他耽搁了1天,所以要在7天内赶到乌鲁木齐,以后只能每天早早起床了。但要一路好好地玩过去,看来还得增加一天行程,不然疲于奔命呐。
又是赶路!又是天刚蒙蒙亮就早早起床,简单地在路边买了一些早点后就匆忙出发了。经修正,我们今天的计划是过永登县到140公里外的天祝县观赏藏传佛教的圣物——白牦牛,之后走在河西走廊上过酒泉市,直奔张掖
今天我们并没有按原计划走国道,而是直接行进在连霍高速上,目的是迅捷到达目的地。兰州过后,我们逐渐离开黄河流域,海拔一路上升,沿途看到更加荒芜和干旱的土地,满眼尽是草木稀疏的荒山野壑和贫瘠的石砾滩。但翻过山岭后,随着海拔的降低,地势逐渐的开阔起来,突然又惊喜地发现眼前一片片绿地和草原。原来黄河以西虽然降水稀少,气候干旱,但因为南边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祁连山冰雪的融化,在河西走廊的低洼处形成许多河流,其中较大的有石羊河、黑河疏勒河。在河水的冲积和灌溉下,形成许多平原、绿洲,许多人眼里荒凉寂寞的河西走廊还被誉为“西北粮仓”呢!
今天我们访问的第一站天祝县就在眼前这片开阔的草原绿洲上。为什么要来天祝藏族自治县看看呢?
天祝是新中国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区,也是我们丝路上走过的唯一藏族聚居区。天祝藏族的历史可以溯源到1300年前的安史之乱后,青藏高原上野心勃勃的吐蕃王朝趁中原王朝内乱之机,占领了从河西走廊一直到南疆丝路上的广大地区。10世纪吐蕃王朝解体后,滞留在丝路上的吐蕃将士后裔便聚集在此地繁衍生息。现在天祝县的藏族人口并不多,县城里大多为汉人,藏族还是在天祝草原上以游牧为主。
“天下白牦牛,唯独天祝有”,白牦牛被誉为“高原明珠”,浑身毛色纯白,皮肤为粉红色,是牦牛中的极品,主产于天祝县西大滩、永丰滩和阿崐沿沟草原。白牦牛全身都是宝,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矿物质丰富的特点,是纯天然保健食品;其毛绒经济价值高,甚至连牛尾巴都是重要的出口物资。
白牦牛还是古代藏人崇拜的圣物呢,莲花生大师初到藏地,降伏白牦牛神,使其成为藏传佛教的护法神。
今天我们途经白牦牛的故乡和唯一产地,不来长长见识是不是太可惜呀?
一下高速,我们直奔县城而去。县城里一番打听后,才得知白牦牛放养在距离县城较远的草原上,还得往前开行好一段路呢,这对于急忙赶路的我们来说已经可想不可及了。肉铺老板告诉我,砧板上的鲜牛肉就是刚宰杀不久的白牦牛肉,于是我打定主意,在他的肉铺里买上4公斤确认无疑的白牦牛肉后,急忙送进隔壁一家川菜馆里,督促四川老板快快加工成两大盘青椒炒牛肉,再配上一大盆西红柿蛋花汤和每人一碗蛋炒饭,好让我们吃完赶路。
这顿鲜嫩味美、营养价值高的白牦牛肉大餐,大家应该吃得很饱很撑吧,也当成今天的早饭和午饭了。再在白牦牛的故乡给远方的朋友寄上2张明信片,也买上好几大包独具地方特色的牛肉干,准备带回家乡馈赠亲友。
今天我们虽然没能亲眼见到藏传佛教神物的熊样,但也算没有遗憾了,呵呵。
小贴士:
如果您有时间,大可在县城落脚,并到附近的草原上寻找白牦牛,零距离接近这些可爱的动物们。有机会还可以夜宿草原上藏族人的毡包,听他们诉说1300年前藏族的祖先来到河西走廊、征战西域的故事。
10点钟,离开天祝县又急忙往前赶路,不久我们爬上西行路上的一个重要隘口——乌鞘岭。乌鞘岭位于巍巍祁连山东端天祝县境中部,据称它是我国自然地理中的一座重要界山,为我国地形地势第一阶梯与第二级阶梯的边界,同时也是季风区和非季风、内流区域和外流区域的分界线。
乌鞘岭又是东西部的交通要道,历来是经营河西的屏障,其中岭南的安门村和岭北的安远镇是历代戍守要地,当年唐僧玄奘西天取经,必须翻越乌鞘岭。岭上还曾有过一座建于明代的韩湘子庙,香火旺盛,“过往者皆驻足礼拜,并求签语,祈求一路平安”。
如今,山脚下已经挖掘出一条长达20公里的乌鞘岭特长铁路隧道,人们过往西域不复当年之难了。
越过乌鞘岭,我们才真正进入中国著名的河西走廊河西走廊中国内地前往新疆的重要通道,它东起乌鞘岭,西至古玉门关(也有人说到星星峡),南北介于南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和北山(马鬃山、合黎山、龙首山)间,长约900公里,宽数公里至近百公里,为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平地,形如走廊,故称甘肃走廊,又因其位于黄河以西,史称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早期是乌孙人和月氏人的家园,后来月氏人赶走乌孙人,独霸河西走廊。但好景不长,西汉初年,月氏人又被匈奴人赶往中亚,就连他们首领的头颅也被匈奴人残忍地割下来当酒器使。从此,河西走廊成了匈奴人的牧场。
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氏共同打击匈奴,经过河西走廊时被匈奴人截住,软禁了十年。为消磨张骞不屈的爱国意志,匈奴人竟为他娶妻生子,但张骞壮志未酬誓不休,最终利用内乱逃离匈奴继续西行大月氏,完成国家使命。归返中原途中,张骞又在新疆喀什附近被匈奴人截留,一年多后逃回到长安。太史公司马迁称张骞出使西域为“凿空”,它使汉武大帝终于知道遥远的西域竟然有如此广阔的地域和空间,也使他由原来单纯反击匈奴的策略向开疆拓土的战略转变。
公元前121年,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派霍去病率领汉军夺取河西走廊后,设立凉州郡(今武威)、甘州郡(今张掖)、肃州郡(今酒泉)、沙州郡(今敦煌),以及玉门关和阳关,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列四郡据两关”。汉武帝又从关东地区移民数十万,促进了河西走廊的开发;汉武帝还用十年时间修筑了一道以兰州(金城)为起点,贯穿河西走廊直抵阳关、玉门关的汉代长城,以巩固边防。从此,河西走廊长期为中原政权控制,成为中原王朝往西开拓疆土的咽喉和必经之地,也成为著名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知识锦囊:
河西走廊自西向东分三个独立内流盆地:玉门瓜州敦煌平原,属疏勒河水系;张掖高台酒泉平原,大部分属黑河水系,小部分属北大河水系;武威民勤永昌平原,属石羊河水系。整个走廊地区,以祁连山冰雪融水所灌溉的绿洲农业较盛。因为这里水草丰美,物产丰富,被誉为“西北粮仓”。
如今的河西走廊已经成为汉、蒙、藏、回、满、裕固、哈萨克等民族的共同家园,其中汉族主要从事农业,蒙、藏、裕固、哈萨克族则从事畜牧业。
两千多年来,作为丝绸之路要道的河西走廊留下太多民族的印记和无数脍炙人口的故事,也给后人留下众多的自然历史名胜,如汉明长城遗址、阳关遗址、玉门关遗址、嘉峪关敦煌莫高窟、榆林石窟、张掖丹霞地貌、雅丹魔鬼城、山丹军马场等等,张骞、班超、傅介子、霍去病、法显、鸠摩罗什、玄奘、马可波罗等传奇人物也曾在这里走过,并留下他们深深的足迹。河西走廊是一个值得后人瞻仰和珍惜的地方。
武威古称凉州,坐落在石羊河流域中心,是一个典型的绿洲城市。历史上这里曾是匈奴休屠王的都城,汉朝夺取河西走廊后,凉州列据河西四郡之一,并成为丝绸之路要道。从此,这里成为源源不断的僧人、使节、官吏、士兵和商人们来往西域路上的停驻之地。唐代诗人王翰路过此地,有感写下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一千古名篇。
岁月虽然抹去他们深深的脚印,但不可避免留下许多记忆的痕迹,武威最著名的莫过于鸠摩罗什寺塔、雷台汉墓。
鸠摩罗什寺已有1600年历史,是我国古代著名的西域高僧、佛经翻译家鸠摩罗什初入内地弘法演教之处。寺内高大的宝塔为纪念鸠摩罗什修建的,塔内供奉有鸠摩罗什的舌舍利。公元383年,前秦大将吕光奉命出兵西域,攻打龟兹(现在新疆库车),掠得鸠摩罗什和大量的财物并带回到武威后,建立后凉政权。鸠摩罗什被安顿在当地讲经说法长达十七八年之久,并专研汉语,达到十分精通的程度。后凉灭国后,鸠摩罗什移居长安,在陕西草堂寺译经讲法,并先后翻译经书70多部,300余卷。因为他翻译的佛经表达准确、文字流畅,“意义与原文不悖”,被后人誉为中国四大佛经翻译家(玄奘、鸠摩罗什、真谛、不空)之一。鸠摩罗什临终前曾自负地说过:“所翻译的经典,要是没有违背原意的地方,死后焚身舌头不烂。”相传,鸠摩罗什塔就是根据他的遗愿,安放“三寸不烂之舌”的地方。如今,鸠摩罗什寺塔已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大奇观。我只是有个疑惑,过去1600年了,鸠摩罗什不烂的三寸之舌今安在?他的舌头果真火烧不烂么?或许是后人为了纪念这个传奇人物编撰的美好故事吧。也或许是他死后真的成佛了,像释迦摩尼佛的舍利般“锤砸不烂”,为的是给释家弟子们留下不灭的纪念。
知识锦囊:鸩摩罗什
鸩摩罗什出生于龟兹,母亲是龟兹王的妹妹。鸩摩罗什7岁出家,9 岁跟随母亲前往北天竺向当地名僧学习佛经。12岁随母亲一起返回龟兹。龟兹王听说他回来了,亲自远迎,并专门为他打造金狮子座,以大秦锦褥铺之,并请他升座说法。西域各国国王一见他升座,都在他的座侧听讲。 公元383年,前秦大将吕光攻破龟兹,掳鸩摩罗什至武威;公元401年,鸩摩罗什来到长安,后秦王以国师之礼款待。从此鸩摩罗什就在长安国立译场逍遥园专注于佛经的翻译,他和弟子共译出佛经74 部,384 卷,对我国佛教文化传播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鸩摩罗什成为我国佛教四大翻译家之一。
雷台汉墓为“守张掖长张君”之墓,距今1800年,发现于1969年。雷台汉墓出土大量文物珍宝,其中以铜奔马艺术价值最高。铜奔马又称“马超龙雀”,呈发绿古铜色,马高34.5厘米,长45厘米,重7.15公斤,呈飞奔状,三足腾空,昂首扬尾,右后足下踏一展翅奋飞回首惊视的“风神鸟”龙雀。“马超龙雀”改变了传统天马的造型手法,又符合力学的平衡原理,蕴含丰富的天马文化内涵,铸造技术精湛,堪称青铜艺术之极品。
因为铜奔马又具有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形象特征,被中国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并赋予新名词:“马踏飞燕”。
一个城市的中心如立有“马踏飞燕”标志,意味着被官方颁发了“中国旅游城市”称号。看到这尊立于石球上的巨大立马雕塑,我们一个很有才华的同伴谑笑:“立马滚蛋”!不懂得国家旅游局的高官们闻知,会不会勃然大怒?
如今,铜奔马收藏于甘肃省历史博物馆供世人瞻仰,我们昨天夜宿兰州,却没有缘分一睹风采,实为遗憾!佛早就说过,这是一个婆娑的世界,婆娑代表遗憾。我等凡夫俗子,不可能都物物亲历,梦想每每成真!
不要过度留恋,赶路吧。

知识锦囊:汉、明长城
武威境内存有大量汉明长城,对好奇者来说也是一大看点。汉武大帝派霍去病夺取河西走廊后,为了切断匈奴和青海羌族的联系,防止他们联合抗汉,开始经营河西走廊。除“列四郡据两关”外,又用十年时间修筑一条以兰州(金城)为起点,贯通河西走廊到阳关、玉门关的汉代长城。明王朝为了防范蒙古残余势力南下侵扰边境,又在河西走廊重修一条直达嘉峪关的规模宏大的长城。如今在武威境内我们还经常可以看到一个个土墩和一段段土墙,据说它们就是汉明长城,其中武威长城乡的明代长城大部分保存完好,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哦。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赶到河西走廊上的另外一个美丽城市——张掖
张掖以“张国臂掖(通‘腋’),以通西域”得名,古称甘州,它曾是匈奴浑邪王的都城,后来成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由于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全境,滋润了张掖大地,所以张掖自古就有“塞上江南”、“金张掖、银武威”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难怪匈奴人失去河西走廊后,哀嚎着“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或许匈奴人很健忘,河西走廊也不过是他们几十年前强夺来的原本属于乌孙人和月氏人的家园。
1500多年前,这里还举办过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万国博览会。好大喜功的隋炀帝御驾亲临,穷奢极欲,“倾隋帝国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张掖有大佛寺、木塔寺、土塔寺、西来寺、马蹄寺、镇远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黑水国遗址等众多名胜古迹,以及被评为“世界十大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另外,它还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呢。
对于匆忙赶来的我们,又只能无奈地做“选择题”了,张掖大佛寺和闻名世界的丹霞地貌成为我们的首选。这时天逐渐下起雨来,等我们赶到地质公园景区门口时,已经下得淅淅沥沥了。
张掖下雨其实是对不远万里前来旅人的一种非常奢华的犒赏,特别是对那些热爱自然之美的有心人来说,是无上的荣幸。一场大雨冲刷之后,弥漫在空中、掩盖在丹霞地貌上的沙尘一扫而空,丹霞仙子魔幻般艳丽无比的七彩霓裳便神奇地展示在我们清澈的心眼里、镜头里。要知道,在这极其干旱少雨的河西走廊里,有几个匆匆旅人能在张掖等来这场突如其来的雨露“浥轻尘”呢?
下雨,是张掖丹霞地貌最美时刻!下雨,竟又被我们这些幸运儿遇上了!
张掖丹霞地貌群,坐落于祁连山北麓,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分布面积在300平方公里以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6处奇异地貌之一”,2011年又被美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中国地理学权威人士称:张掖彩色丘陵中国第一。
张掖丹霞地貌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它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最精致的要数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
资料介绍,张掖丹霞地貌也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张掖丹霞地貌层次错落交替、岩壁陡峭、形态丰富、气势磅礴。数以千计的彩色丘陵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把祁连山渲染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张掖丹霞地貌色彩之缤纷、面积之大,冠绝全国。
知识锦囊:张掖丹霞地貌形成原因
丹霞地貌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它的形成是漫长历史时期地壳运动的产物,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其中,如诗如画的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山的雄、奇、险、幽、美,以及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身。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有一南一北两个出入口,它们之间的距离蜿蜒20余公里。从南台入口进入是游览的最佳路线,距离各景点较近,区间车也多。但由于不识路,我们只得盲从GPS导航来到大磁窑北入口,这里距离景区中心有点远,但据区间车司机介绍,我们因此能够多游览到“敖河观景台”作为回报。当区间车抵达敖河观景台时,司机便把我们放下后开车走了,等我们从山头的观景台下来时,又一台区间车可能就到了,载着我们前往另一个观景台。
沿途观景台很多,但几乎每个观景台都设在地势较高的山顶上,因为只有登高远望,美轮美奂的景致才能一览无遗。有些山头的垂直高度有数百米而且非常陡峭,所以游览地质公园其实又是一次次艰苦的雨中爬山运动,当我们艰难地爬上每一座山顶时,都会有意外的惊喜作为回报,被雨水冲刷过后难能仅见的极致美景毫无保留地暴露在你惊喜的视野和镜头里。在迷宫般的地质公园里转悠,一次次不知疲倦地爬上不同的山头,眼前展现的都是不同的艳丽色彩和线条,不一样生动传神的地貌造型。我们远道而来,老天爷特地下一场雨把美丽丹霞冲刷的香艳动人,让我们一睹为快,我们还能抱怨什么呢?只有大汗淋漓地爬上山头后满眼的喜出望外,只有不停地按动惊喜的快门。
下雨,是张掖丹霞地貌最靓丽、最撩人时刻!当然,此时此刻老天爷如能再来点金灿灿的雨后霞光,撒在这美丽的七彩霓裳上,再张挂起一道绮丽的彩虹,那就真的完美了。望见西边天际露出一丝丝闪亮的云彩,我和妻子站在山顶上守候良久,等待最完美时刻的到来,可惜老天爷不让我们尽心如意哟!
整个景区有七彩屏、七彩飞霞、众僧拜佛、灵猴观海、睡美人、西晖归帆、麻子面馆和刀山火海等12处色彩斑斓、造型奇特的美妙景点。当然,我们得不停地爬山,不停地按动忙碌的快门。
一个多月前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张掖丹霞地貌作为一道极致风景,门票仅仅40元,相对于其他一些动辄百元的景点,真的很超值!但随着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久的将来肯定是要涨价的。亲,要抓紧时机前来哟!
小贴士:
从南台入口到大磁窑北入口的距离蜿蜒二十余公里,所以坐景区区间车一定要留意它的编号,它们分别代表游客进入景区的不同线路,坐错车会付出代价的。两个从南台入口进来的游客,竟然跟我们编号的车坐到大磁窑北入口时,已经到了晚上8点30分的下班时间,区间车停运了,急的两人直跳脚,摸黑徒步回南台需要三四个小时呢。
来到张掖,能在雨中雨后饱览丹霞地貌的宏大和惊艳,真的太幸运了,虽然“泉州”的朋友因事没法请我们好好吃一顿大餐(我们垂涎欲滴地盼望很久了),虽然没有时间去大佛寺与世界上最大的卧佛结缘。无需遗憾,前行路上敦煌莫高窟的卧佛也很大喔。
张掖也是中国裕固族唯一的聚居地。说起裕固族,或许也能勾起不少读者的兴趣,它和维吾尔族有共同的祖先,都曾是历史上一统蒙古高原的回鹘民族后裔。9世纪,回鹘王朝解体后,一部分回鹘人西迁吐鲁番乃至中亚地区,和当地民族融合成现在的维吾尔族;一部分南迁到河西走廊地区形成现在的裕固族。不同的历史轨迹决定了他们不同的命运,也决定了他们最终在语言、文字、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千差万别。维吾尔族在极具排他性的伊斯兰文化熏陶下,完全失去了自己原有的民族特色,全盘伊斯兰化,这个曾经的马背上民族终于失忆于九世纪以前的本民族传统。而裕固族生活在河西走廊,虽然受到中原文化的深刻影响,但仍然保留了自己传统的生活方式、民族语言和宗教信仰等原有特色。这里不能不钦佩佛教的包容性,佛家寺院不仅是信徒们的心灵家园,它对异教徒也是宽容大度的。伊斯兰文明对异教徒则是强迫、驱赶、杀戮和毁灭。到新疆看看,古老的佛家寺院都只剩下断壁残亘和所谓的“世界文化遗产”,这些都是民族压迫和宗教迫害的有力证据。
古老印度佛教的毁灭、英国人的轻易征服和敲骨吸髓式的殖民统治,乃至最终一分为三(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都与伊斯兰文明有极大关系。
知识锦囊:裕固族
分布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近15000人,为回鹘人的后裔。使用东部裕固语、西部裕固语,无本民族文字,通汉语文;信仰藏传佛教;未婚女子有带头戴纱巾的习俗;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崇尚骑马射箭。
夜宿张掖火车站附近的青年旅社,客房很干净,我们很满足。美食家小卢点了一桌子菜,好吃不贵,我们都很满意。今天虽然很累,但玩得开心,吃得惬意。
大家各司己职,吃饭、住宿、财务都有专人负责,我只需要确定每天的路上行程了。有时你即使做得再好也会有闲人提出不满意见,现在也终于让不管事的人知道做事不容易了。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7 19:44

2016-04-17 20:02

引用 小白杨 的图片:

4顶必赞

2016-04-17 20:03

2016-04-17 20:4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8 15:57

引用 拇指姑娘 发表于 2016-04-17 19:44:0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拇指姑娘:雨后的张掖丹霞地貌才是最美,如果再来一点阳光,你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啦,呵呵

2016-04-20 12:13

目     录
 第1章、长安怀古
——游古城西安
 第2章、“梦见周公”
 ——访岐山周公庙(故里)
 第3章、“东方雕塑艺术馆”
 ——麦积山石窟
 第4章、梦幻河西走廊
——张掖七彩丹霞地貌
 第5章、越雄关,夜宿瓜州
——游嘉峪关
 第6章、历史和艺术的殿堂
——敦煌
 第7章、“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过星星峡,奔向西域
 第8章、虔诚信仰和真挚友谊的千古佳话
——高昌故城之梦
 第9章、完美的废墟
——交河故城
 第10章、夜宿天山之巅
——穿越天山大峡谷
 第11章、“一棵草两个蛋”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沙漠死胡杨
 第15章、绚丽的中亚之都
——历史文化古城喀什
 第16章、寻梦“不周山”
 ——探访帕米尔高原
第17章、云彩上的民族
——塔吉克族
 第18章、唐僧玄奘回归之路
——丝绸之路南道
 第19章、史上最长寿的于阗王国
——美玉之乡和田见闻
 第20章、穿越“死亡之海”
 ——行走在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上
 第21章、“最早的安琪儿”
 ——米兰古城见闻
 第22章、梦回楼兰
——穿越“生命禁区”罗布泊

2016-04-21 12:44

上面是这次旅行所撰写的所有文章的目录,我近期将慢慢把这些文章里的大部分放上去,欢迎大家阅读。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与热爱旅行的人们分享自己旅行的喜乐和心得。

2016-04-21 12:46

今年打算组织6-8人租车(2台车)再次进藏,计划于2016年7月13日从成都出发,途经色达~年宝玉则~甘南~青海湖~玉树~芒康~德钦~亚丁,终点为香格里拉或丽江,整个行程共18天—21天, 欢迎喜爱人文自然特别是摄影的朋友加入我们的队伍。 本次旅行纯属结伴同行,费用aa。联系电话:13959230856;QQ:249206128

2016-04-21 23:20

引用 小白杨 的图片:

七彩丹霞,美丽的让人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