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徽州

• 出发时间/2016-04-06

一直向往徽派建筑和黄山,得以实现,想找一个同伴一块,但都忙各的,最终一个人背起包,出发了。这次旅游收获很大,我认识了好几个字,歙(she)县,黟(yi)县,棠樾(tang yue)。
   从昆明出发,昆明黄山市有飞机,4天一班,早晨8点起飞,10点到达屯溪机场,机场有班车6元,到黄山市,黄山汽车站有去各周边县城的班车。
黄山市—歙县(13元,一趟/半小时)公交车很多,50分钟时间到达。
歙县客运站—牌坊群(2元,一趟/半小时)2路公交车到达牌坊群,10分钟时间到达。到达景点已经是12点多了,随便吃一点,开始游玩了。
  第一天、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
这两个景点捆绑式买票的,门票100元,两个景点离很近,有一条路连接一起。都是鲍氏家族的园林和文化景点。
鲍家花园是一个花园主要是展览盆景的,是徽派盆景,盆景园很大,代表徽派盆景文化,整个园林徽派墙面分割式的盆景展示,徽派盆景表现大气,精致。这里可以看到徽派盆景的各种精品以及自然风光的主体风格。
棠樾牌坊群是七个牌坊和一个亭组成的一段村口走廊,一个牌坊一个故事,是一个400多年家族的历史,明代到清代家族史,代表“忠”“孝”“节”“义”,另一边是祠堂,为了家族兴旺和发展,祠堂供奉的“先人”的后代需要努力,如果三代人没有成绩,这个家“先人”牌位要取出祠堂的,另一边是一个妇女祠堂,这在中国很少有的,这个家族妇女地位还是很高的。整个村子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家族,有很严的家训,用粮食控制整个村子的,村子里有药店、钱庄、当铺、杂货店等等,也是一个小镇。村口七个牌坊一字排开,两边是绿油油庄稼,有一种威严的气势和家族的威严和灿烂的家族文化。
徽州古城: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古文化之都。
下午3点,从牌坊群有公交车到县城,在古城北门下车,走到门口发现需要买门票80元,古城住居民,路也是四通八达,我看很生气,我对买票工作人员说:“我就不买票,我从旁边门进入”。买门票人员一看没办法,给我说,你不买就算了,我给你找一个宾馆住,门票就不要了,我说可以,但要干净便宜才行,一会来一人,带我去宾馆,这个宾馆是以前建国初建的房子,是以前那种招待所,很不错的,也干净,这样房子不多了,我很喜欢这样房子。现在是淡季人少,怕我不住,老板给我说:我是老徽州人了,下午我没事干,带你去转,给你当导游。60元一晚成交。
老板很认真,里面几个景点工作人员都认识,打招呼就进去了,然后开讲,在曹氏二宅,展出徽班,到这里才知道,“京剧”来自“徽班”,这里讲徽班发展,和一些脸谱展示。
旁边是一个画展,出自徽派画家,各种画和画家生平等。走在“青石板街”看徽派建筑,两边高墙中镶着很多处暗门和牌坊,是中国徽州古城的一个特色,高墙小窗口,防盗防火,白墙灰瓦,蜿蜒石板路,两边民居,是古代徽派城镇代表,大户人家有一条小路通向外面的,老板给我讲,这是以前有钱人家的小老婆走的路,小老婆不能走大道的,以前等级很严的。我们进一家民居进行参观,进入二进,看着很小天窗说,以前男人常年在外,怕老婆寂寞,天窗开的小,主要隔断外面联系,再一方面,徽州人以为,雨是金,雪是银,要流进自己院子,然后引进自己田,叫肥水不流外人田。客厅两边放各摆放半圆形桌子,表示家无男主人,客人尽量回避。大户人家都有自己的“私书”,一般是很大的建筑,前面是孔子,要学生祭拜的,旁边是先生,院子相对大,透光透气,古徽州很重视教育的,民居房子木雕很精细美观,建筑讲究大气。北门后面是府衙、城门、牌坊,古城里最有名就是这个牌坊叫“许国石坊”,八柱三层牌坊楼,大气精美,是中国牌坊精品。这里有个故事,说皇上很喜欢许国石,功绩也大,就下旨他给自己造一个牌坊,许国石回家乡,超规格造了这个牌坊,皇上听很不高兴,在大殿上训斥他,“40天建造规格你80天建造规格,你牌坊建成牌坊楼”。说到这里,许国石马上说谢主龙恩。就这样得到皇帝容许的。晚上吃这里徽菜代表“毛豆腐”和刚下来的新笋炒肉,老板要了30元。
   第二天早晨,出城,来到江边,这里是叫“鱼坝”和都江堰一样古老的水利工程,下雨水大看不到坝体了,漫步在新安江畔,看着对面村子,江面一层雾来回飘动,真是在山水画中,江上有一400多年的古桥,雾在桥底下穿过,像天桥。离古桥不远处,小巷道向古城方向,有地方,听说拍摄舌尖中国的地方,这里是一个百年老店,豆制品很有名头,我点了一碗豆腐脑、一碗豆浆、4个煎包子,8元很实惠。
下雨了,连续下雨走路不便,早晨9点,出发。
歙县客运站——黄山市公交汽车站转车——黟县客运站(汽车很多,也方便,1小时多一点到黟县)票价分别是7元、13元;黟县到——宏村公交车很多,2元,20分钟左右一趟。
宏村是今天主要景点,村子不大,300多户人家,时间很充足,门票104元,包括讲解,跟讲解员一小时后自己慢慢逛,宏村很漂亮,是风水村,按牛现状建造,村里主要一个大家族汪家,讲解员带旅客分别看看有代表性的民居,有富商家族,影响比较深的是,小姐楼的门框上雕刻百子图,希望小姐在100个公子中选一个合适的人;钱庄人家天窗很小,聚财,雨流自家田;官家门前就一条很直路。表示正直,门庭很高大,气派;商人家要两条路两个大门,一个门是后门,表示人出门在外需要办事带来方便,房子很大,有小丫鬟,大丫鬟住的地方,大丫鬟房子在大厅旁边,这意思就是下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
整个村有800年的历史,听说风水先生勘探10年之久,才定性现在形状,民居建筑考究,雕刻讲究,典型的白墙灰瓦建筑,是徽派民居建筑的代表。南湖和月沼会看到无与伦比徽派建筑画。
下午3点坐车宏村——汤口镇15元1小时路程。晚上住汤口镇一家客栈,80元一晚,房间小很干净。晚上吃,我一个人就点一个本地菜特色菜,清蒸臭鳜鱼,鱼不小,够吃了,带臭味很香。晚上在镇走走,全是宾馆,早回住处,休息,明天很艰苦的。
盆景园

--民居--

不错的游记

2016-04-18 17:5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8 18:06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的图片:

2016-04-18 21:22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的图片:

5顶!

2016-04-21 22:09

讲的很细致,所思所做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