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俩虎纠女闺蜜泰国懒散穷漫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5-23

写在前面的话

开始的开始,是我们唱歌,最后的最后,是我们在走。——高晓松《青春无悔》

这是一篇回忆录,时隔一年才写,烧了不少脑细胞。这是一篇游记,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纯属主观臆断,不做攻略打算。这是一篇流水账,字多,图渣,基本就是手账+随手拍,反正就是写着卡溜的。

泰国,庙宇林立的千佛之国,信仰为上的微笑之国。这是让人心驰神往的神秘国度。兴许是看多了泰国鬼片,对其中的佛教文化充满向往,而色彩斑斓的绝佳美食,又深深吸引着一个喜好甜酸的福州人的胃。所以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计划出行,各种原因拖到了2015年的5月,因档期凑不上,同行的人也换了几个。最后在15年4月份,跟远在日本的闺蜜研究决定一起去,时间很紧,荷包更紧,我俩就打算穷游个8天。两个都没有自由行经验,临走前半个月开始关注蚂蜂窝、去哪儿、同程、携程、艺龙,各种看机票、订酒店、看攻略,虽然晚了点,还算是订到了性价比较高的机票和酒店,大概花了3800RMB。以我俩懒鬼的性格,攻略没怎么做,就大概选了几个著名景点,其他就准备走走看看,走哪算哪了。感谢老大在工作如此忙碌的时候放我走了,感谢亲主任在人手这么紧张的情况下一个人战斗,感谢大雨送我去机场和深夜回程接机的好同事,感谢铁三角好闺蜜给我的经济支持。这篇流水账本来很早就想写了,可是回来后手机丢了,照片丢了大半,也就没什么动力写了,最近又提起兴趣,想着凑凑照片写点东西留个念想也好。

关于行程、机酒、blablabbla

行程安排:2015.5.23-2015.5.30,清迈曼谷两地,8天7夜
机票:福州——曼谷 深圳航空 (往返2439rmb),曼谷——清迈  亚洲航空(往返407rmb)
酒店:清迈平纳科酒店   曼谷文化中心酒店
电话:泰国happy电话卡,淘宝包邮35rmb左右,在泰国机场买大概60rmb, 7天无限流量,国内外通话大概100分钟,4G网速超快很好用。
签证:我选的是落地签,而且先上网下载表格打印好贴上照片,到落地签的地方去前台有个大叔会帮你看一下填的有没问题,然后帮你订一下就可以去等着叫号了。网上很多人认为落地签麻烦,都事先去大使馆签,其实,我去的时候落地签人超少的,速度超快的,10分钟就过关了。如果没有事先打印申请表格的,可以去前台领表格,然后贴上自备照片去排队通关。如果嫌麻烦,还可以去现场拍照,貌似100b直接帮你填好表格。
落地签所需材料:
1. 【回程机票】或打印的电子行程单;
2. 有效期超过半年的护照;
3. 填写好的【出入境卡】;
4.来曼谷(或者泰国其他城市)时的【登机牌】;
5.填写【申请表】(TR-15)

2015.5.23 Day1:福州——曼谷

上午11::00的飞机,没有自由行没有出过国的土包子9:30从长乐市区出发,到达长乐机场10:00左右,还以为时间很富余,谁知道check in时候还没报名字,地勤就报了我名字,然后说就差你一个了,怎么这么晚,赶紧的。于是我赶紧入安检过海关登机,发现最后一个到的杯具就是座位在机尾处,一开始觉得没什么,等飞机飞到后程热爆了。在飞机上就开始换上泰国happy电话卡,等空姐发入境卡,这时候英盲的话最好事先在网上百度好翻译哦,因为全英文哦,里面有一些职业,收入,旅行目的什么七七八八的。跟旅行团的话导游会包干,不用自己填,所以隔壁座的汉子以为我是导游。网上说现金要带够2w泰铢,海关会抽查,不够可能被遣返,而我只带了人民币1400,泰铢8000,凑起来才15280b左右,严重缩水,反正也是抽查,碰运气吧。事实证明,不要带太多泰铢,因为在泰国消费直接刷卡汇率更高,国内银行汇率太坑爹。怕抽查的话人民币多带点,用不完可以带回来。
       tips1:汇率这玩意儿吧,其实说多也不多,说少也可以抠一抠,在国内换泰铢不建议换太多,就是最高汇率的中国银行我去换的时候只有4.8,而泰国当地汇率5.2,心里瞬间淌血。然后带现金去防抽查,泰铢的话可以吃小吃或者买市场的东西时候用,百货超市商场之流的完全可以刷银联卡,妥妥的,汇率很美丽,然后如果不嫌麻烦地话可以带一张华夏银行金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国内手续费,只收50b,还有街头有各种ATM机,据说紫色的那种汇率最高,我反正没试过。
2、英文不好的盆友,下载旅行翻译官哦,很好用,还有下载goole地图,迷路时候可以用,还有一些app自行百度,我用完删了忘记了。自由行无非就是问路和点菜比较麻烦了,不过路在嘴边,找不到就问路人,泰国人都超nice的,很热情,还有些会简单中文的,完全不用担心。

14:00左右到达曼谷索万那普机场,整个就懵逼了,如此之大。网上攻略说什么跟人流走,结果我跟着隔壁团走到了一个签证排队的地方,排了一会我看了看前面一妹纸的护照,已经签证好了,再一问一导游,发现这是直接过关的队伍。还好看手表,泰国时间比我们早了1小时,应该赶得上去找日本婆,于是我赶紧掉头去找落地签。到了异国才知道英文的重要啊,姐姐我大一裸考过的英语四级基本只剩下excese me了...索万那普机场大的惊人,姐姐又是路盲,半天找不到落地签的地方,最后向一个地勤问路,是泰国人,态度超好超给力的,我问英文,她居然能能答中文!“落地签?....."于是我在一个刚下飞机出口处附近的一个小通道里找到了落地签的关口。(PS:下飞机后随人流走到一个分岔口,向前或向左或向右,有几台ATM机可以换泰铢,但是汇率很低,不建议更换,但是这个是标志性的地点,因为向左去落地签,墙上有写中文,向前继续走是直接通关的,向右是另外的出口别去)

记住下面这几个字!

到落地签处遇上两个单独行动的北京武汉小哥,聊了一会儿就到号码了,拿着材料跟1000b签证费给官员,没抽查现金,妥妥地就过了,貌似官员还问了几句啥,我给忘记了。然后跟两个小哥一起过了关然后取行李。到了机场二楼,根据之前看到的攻略,索万那普机场在跟日本婆下榻的朗曼机场之间有免费接驳巴士,我不放心又问了个地勤,是3号门没错,这个巴士需要审核材料,审核的小哥大概太闲了,还跟我开起玩笑,说这不是免费的哦,我也跟他们调侃了几句,最后坐上了巴士花了40分钟左右到达廊曼机场见到了等待多时的日本婆,实现中日会晤,真是太感动了。原来,阿po比我早到了1个小时左右,眼见顾行李又不敢上洗手间,真是苦了她了。难怪看到我的那一瞬间简直泪奔
  tips:免费接驳巴士叫"shuttle bus",位于索万那普机场二楼3号门外哦,很好找,我记得在出门右手边就有一排巴士,前面有2张桌子,坐2-3个穿制服的小弟,需要登记你的姓名,出示你的行程单,他会跟你核对姓名,去向,基本就是去廊曼机场(曼谷旧机场,比较小),你要会说朗曼机场英文哦,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说不来就用手指行程单上的地址就好了,然后他给你盖个章就可以上车了,我有点忘记有没有给条子交给司机了,你们自己感受下,巴士基本半小时一班,到廊曼机场45分钟左右,很宽,就是没空调吹自然风有点热,关键是免费免费啊

感人的一刻

为了赶上清迈的周末夜市,周五出发的我们选择到曼谷后直接飞往清迈,所以基本一整天都在飞。到廊曼机场后,我们坐了一会儿大概4点左右就登机去清迈了。我一直觉得泰国人男的帅女的美,因为有欧美人的深邃五官,又有东方人的美白皮肤,所以亚航上的泰国空姐简直正翻了,秒杀多少女明星。到达清迈已是傍晚5点,酒店有接机,但是网上留的酒店电话过期了,联系不上,就在机场叫了出租车到酒店,反正清迈也不大,打表收费,160b,司机很热情,居然还会讲几句中文,介绍了清迈的景点。我们定的是清迈平纳科酒店,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酒店,也不能算酒店,算旅馆,蜂窝上评价挺高的,兰纳风格,前台小哥中文非常流利,人长得也很端正,房间干净整洁,早餐好吃,通过去哪儿网定的,我们住3个晚上人均300RMB左右。到酒店放下行李已经8点多了吧,我们赶紧简单洗漱完冲出门觅食。
    tips:很多人都说泰国乱,一般旅行团导游也都会“吓唬”游客说抢劫啊盗窃啊很多,其实泰国治安还是不错的,居民都很友好热情,我们俩半夜11点多还在街道转悠,很安全。但是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安全就是了,尽量不要深夜独行。

酒店大堂,客栈,装饰是兰纳风格,很复古文艺,看不出是酒店,但是上了二楼房间就是酒店了。

二楼拐角处的休息区

房间,我们备注了双床房,可能没有了所以给的是大床房,像我们这么随性的人也没有去追究了。

有全身镜,很稀饭

酒店门口,同样很有风格。

毛巾折的很用心,如果你们备注蜜月房或情侣房,他们会为你折一对爱心大象,手艺简直了

酒店出门就是出名的宁曼路,俗称“你妈喊你”路,小清新小店和美食聚集地。这个,后面再说,先说晚上那条街上有几家露天酒吧,还有一些当地的宵夜摊点。
 tips1:坐亚航的盆友注意,廉价航空没有免费托运行李,只能带20寸的行李箱上飞机,重量也有规定,太久我给忘记了,自行百度。
tips2:之前听说泰国酒店不配备一次性用品,我住的酒店都有,我本人不怎么爱带这些东西,而且去泰国强烈建议直接去超市买,泰国的7-11遍地有,而且里面的牙膏、洗发水、护发素都很白菜价,还不是杂牌,欧莱雅潘婷啥的,便宜又好用。阿po很后悔没买点带回日本去。

想要洗剪吹的,可以进去试下

随处可见的7-11,啥都卖,很便捷。

这儿是露天酒吧,多是老外。

走在异国他乡的街巷里,有种不知名的感触,小鸡动。我们找了一家宵夜摊点坐下来,然后发现问题来了,点菜无能。小摊不像酒店有英文啊,只有泰文,OMG,于是我们只能看图说话,点了冬阴功牛肉面、泰式冻奶茶、石榴果汁(忘记了是不是),花了120b,一吃发现甜到心坎里,连面都是甜的,简直不要太任性,吃完又在路边摊打包了一份炸鸡翅(40b)回了酒店。

2015.5.24 Day2:塔佩门—松撇市场—周末夜市

清迈(เชียงใหม่),面积20107平方公里,是泰国第二大城市,是清迈府的首府,也是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发达程度仅次于首都曼谷。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尤以玫瑰花最为著名,有“泰北玫瑰”的雅称。清迈的天然环境优美,平均海拔300米,是泰国的高原城市,气候凉爽,是著名的避暑胜地。清迈曾长期作为泰王国的首都,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城区内代表着泰北灿烂历史文化的古老寺庙,清迈作为泰国的教育重镇,拥有清迈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
      第一天,睡到日上三岗才起来吃早饭,早饭很不错,有泰式料理也有一些美式料理,甚至还有米饭油条,看的眼花缭乱,各种重口味。特别是冬阴功汤,好吃哭room services的大姐都好有礼貌,各种萨瓦迪卡,觉得满意的可以在枕头下面塞点小费,切忌硬币哦,那是给乞丐的。

看起来很简单是不是,是因为我们起得晚没什么料了,但是味道超赞

今天的计划是清迈古城塔佩门。出门前昨天的长途跋涉后遗症出现了,感冒于是临走前磕了一包999,整装出发。去酒店门口叫了一辆双条车,20b/人,出门发现泰国人素质颇高,就算在这么一个偏远小镇,街上的车辆都会避让行人,不论有没有斑马线,他们都会停车让行,十分nice

在塔佩门口附近999神药药效发作了,巨困,只好先跑到Burger King汉堡王小憩一番,进去居然还点了2杯冰淇淋,也是醉了。然后po就在那蹭wifi,我大概睡了1个小时醒来,继续我们的古城行。。。

自由行又没做功课的弊病,就是景点没解说,都只能看个皮毛。因此我们此行只打算去部分景点,其他随性了。说正经的了,今日景点——塔佩门。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清迈古城建成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这座拥有历史风貌的城门,广场上的白鸽,经过的行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将目光聚集在城门前的广场上。晚上游客品尝完美食之后可以来这里漫步栖息,非常有情调。

这城墙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可惜我俩都是渣技术,作罢!

下午三点多在附近找了家饭店blue mange进去吃了点点心,1个椰青,1盘鱼饼,1份BBQ,260b,虽是街边小店,口味倒是不错,尤其水果很新鲜。接着我们就在附近瞎逛。清迈果真是个小清新的地方,街头巷尾都是风景,随便拍起来都很文艺范儿。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体现在高楼大厦,也不体现在横幅标语,就在各个角落,细微之处见真章。下面发几张装b图。
tips:我们俩懒鬼基本都是睡到上午9-10点冲去餐厅吃早饭,然后再磨蹭磨蹭基本11-12点出门,所以一天就2顿正餐,一顿酒店,一顿外食,其他就点心或宵夜。所以我们去的餐厅其实并不多,多数也是市井小食

你也可以在租车店租小电摩,当个追风少年,很拉风很青春。

根据之前做的功课,我们从塔佩门出来就开始寻找一家当地的果蔬市场——松撇市场,我用泰文讲名字,他们听不懂,不知是我泰文不标准还是这市场太隐蔽,估计是前者。最后还是让我们找到了,其实背对塔佩门往右边走路就10来分钟就到了,就在左侧路边。我们走错方向了。这市场没有瓦洛洛市场大,瓦洛洛还卖一些日用品,而这家主要卖水果和干料。市场里还有一些果汁店和小饭馆。有家很受推崇的果汁店,说是便宜又好吃,我们点了2杯牛奶芒果,45B,味道SO SO,都是果泥口感太稠。所以说攻略游记上的东西听听就好,不能尽信,别太执着。我们找了一家饭馆,店里有很多留言,都是点赞这家店的,看起来年纪很小的泰国小伙子还会讲几句中文菜名。点了冬阴功汤,红咖喱单炒辣虾,清炒空心菜,一共280b,折合53rmb,当时没觉得怎么样,现在想起来也太便宜了吧,简直好吃哭,有苍蝇馆子的feel。在泰国空心菜一定要吃哦,跟中国的口感不一样。临走前还买了些莲雾、芒果、山竹啥的带回去,稍微砍了点价,大叔也很好说话,100b成交。

红咖喱单炒辣虾,好吃的转圈圈。

我的最爱,冬阴功汤,科普下,冬阴功汤其实也是音译名,Tom Yum Goong soup,中文名就是酸辣虾汤。冬荫功汤是一道泰国名汤,典型的泰国菜,是世界十大名汤之一,在泰语中,“冬荫”指酸辣,“功”即是虾,合起来就是酸辣虾汤了。

清炒空心菜,其实是辣炒,阿po不小心吃到了一块辣酱给辣到喝了2杯水说不出话,炒空心菜在泰国是很家常的一道菜,用虾酱炒的,其实虾酱这东西很多人吃不来,但是“虎纠养”吃的了虾油鱼露的对虾酱会喜番的。

瞧,这虾多有诚意!

tips:清迈有一家旅行社叫汉清迈,很受欢迎,因为门店多,而且都是会中文的小妹,如果迷路可以进去问路,还有中文地图送给你,想订门票或者行程都可以找他们,挺方便的。

夜幕降临,我们开拔去周末夜市。夜市入口就在塔佩门,整个风格类似福州的学生街。夜市超级长,以我逛街的脚力居然只走了三分二就不行了,不过很多摊点卖的东西都一样的。小吃,工艺品,类似义乌小商品,文化衫,还有一些民间艺人的表演,还有脚按摊。阿po买了几只布艺小象和零钱包当伴手礼。小吃摊简直让人迈不开腿啊,要不是我晚餐吃太饱了,真想一家家吃过去啊啊啊啊。只买了杯橙汁,60b,在泰国,不喝果汁喝到饱你就白来了。其他就随便放点毒给你们感受下。

橙汁,60b,在清迈算是贵了,因为是在周末夜市。

不加椰子片的25b,加椰子片的30b。随处可见的中文标识。可见中国是旅游输出大国。

逛完夜市也差不多半夜了,我们就找了辆双条车回酒店,砍了价,两人60b。注意哦,夜市入口的停的双条车和的士都是一口价而且乱喊价,都是200b起,不要在那里搭乘,土豪随意。走远一些,大概200-300米开外,最好等那些来往的车,也可以砍价,清迈双条车大概就20-30b/人,自行把握。回酒店向前台小哥借了水果刀就回房间吃宵夜去了。小哥问我们用来做什么的,还很细心地教我们使用水果刀,中文杠杠的。
tips:泰国多数旅社是不允许带榴莲回旅社的,因为味道太重,所以想吃的人建议外头吃完回来哦。

三样水果一共100b,大概20rmb,价钱是很美丽的。

2015.5.25 Day3:契迪龙寺——宁曼路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寺庙行。双龙寺在旅客中比较出名,但是太远,一般有去飞跃丛林和看大象的会去那条线,我当时在网上看到契迪龙寺的一张照片就被秒了,所以我们选了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科普时间: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tips:泰国是个宗教大国,有着虔诚的信仰,所以进入寺庙衣着不要太暴露,裤子必须是过膝的,衣服不能无袖,进入寺庙必须脱鞋。在清迈会比曼谷大皇宫宽松一些,除了进去脱鞋,其他着装不要太夸张都没事。所谓可以不信,不可不敬,这是一种尊重。像我这样有点小作弊的,进入大寺庙就要多一件披巾。

正门进去先是看见了金碧辉煌的主佛殿。

一进入主殿,就感觉一个字,热!殿内没有空调,没有风扇,全凭一颗虔诚的心。这大概就是我佛说的心静自然凉!我们才进去一会儿,就遇上了僧侣们来诵经,乖乖找了个位置坐下,静静聆听。在这个时空,抛去一切杂念,只缘身在其中。

焚香静默,消遣世虑...

主佛殿后面就是主佛塔,是古城内最宏伟的建筑。这座塔顶经历了地震和岁月,有所破损,但依然气势恢宏,诉说着清迈历史的沧桑和厚重。

信仰的力量。

离开契迪龙寺,接受完心灵洗礼后,我们就开始觅食了。路上走得是小街巷,随处可见的庙宇,学校,可以感受市井风情,很是惬意。四处可见泰国王室的照片

本来西瓜不是泰国的主要水果,但是这路边小店的现榨西瓜汁超赞,20b一大杯

晚餐选在Huen Phen餐厅,一家做正宗泰北菜的传统老店,以菜式正宗好吃不贵以及餐厅装修风格复古闻名。但是有点难找,我用了谷歌地图,边走边问,才找到了。店里每份菜的量都不大,但是从摆盘到味道都很有特色。据说中午用餐是在外面,大排档的风格,只有晚餐时间才是在店内用餐,里面的环境就像一个古董仓库一样,周围的架子上面摆满了泰国的装饰品,黄黄的灯光也很温暖。不过我觉得这家店也有点被炒火了,我们到的早,快5点外面开始排队了。据说基本每天都需要排队,外国人居多。菜品偏辛辣,偏咸,个人感觉不像泰国菜那样酸甜了口味一般,我心心念念的泰国奶茶感觉so so,没有惊艳,两个人吃了515b,阿po很不满意,说不要再相信网上推荐的了,不靠谱。不过饭店服务挺好的,小弟很耐心地点菜,然后菜上漏了马上给补上。

蛋包饭,也不好吃,只有咸味。

特色菜炸鸡块,不好吃,生硬。

鸡肉汤

青木瓜沙拉

泰奶,味道一般。话说我最爱的泰奶,一直想喝地道的路边泰奶,一直没看到摊点,到目前为止只有第一晚路边摊的还可以。

米饭,餐具逼格很高。

吃完饭我们一路散步回酒店,走没多久又到了古城塔佩门附近。路上有一排小吃摊点,很是诱惑。再接着我们越走越远,来到了一个公园,里面有若干青少年在打篮球,我们也就在公园里小憩了一下,出来后问了一个水果摊大叔,大叔告诉我们走错方向了,往回走1公里左右,还说我们可以当作散步走回去,而我们又热又累不想走了,就拦了一部双条车回酒店了。

回家路上看到宁曼路的小店又打了鸡血,顺便逛了逛。

2015.5.26 Day4:清迈女子监狱泰式按摩店——曼谷

来泰国不去马杀鸡怎么行,到清迈不到女子监狱按摩怎么行。马杀鸡是我们的音译词,其实学名叫泰式按摩---Thai Massage,泰式保健按摩是流行于泰国的一种按摩方式,以活动关节为主,无穴位之说,不同于中式按摩。泰式按摩非常注重背部、腰部的舒展,按摩师从脚趾开始一直作业到头顶才算结束一套动作,从足部向心脏方向进行按摩。手法几乎涵盖了按、摸、拉、拽、揉、捏等所有动作。
    这里要举双手推荐清迈女子监狱按摩店。这家是由清迈女子监狱的前监狱长Naowarat Thanasrisutharat女士创办的,旨在为新释放的女犯提供就业机会以及重返社会的支持。除了公益情怀之外,此店的按摩技术确实不错。事实上,这些技师早在服刑期内就接受过由清迈女子监狱和技能发展所联合提供的180小时按摩培训,然后又顺利通过清迈公共健康局的考核,基本功相当扎实。另外,它在市场定位上旗帜鲜明地走亲民路线,性价比很高。
tips:清迈女子监狱按摩只有一家哦,很多人误以为烂大街的一家紫色的连锁马杀鸡店就是女子监狱,并不是哦,这家叫Lila Thai Massage,有5家分店,可并不是女子监狱按摩店哦,如果你觉得方便也是可以去试试。听说二者区别是前者的技师是还在服刑期间的女犯,而LILA MASSAGE的技师是刑满释放的。反正我去女子监狱里面是真的有穿着制服的典狱长坐镇登记拿号,而且每天都爆满,需要预约。而LILA则有点产业化模式了。

我们早上将近10点到达女子监狱按摩店,典狱长告知已经排队到12点半多了,如果不能等,可以到后面300米左右的一家分店进行消费。我们去曼谷的飞机在下午1点半左右,所以等不了,就选择去了分店。没想到分店人好少,就我们两个客人,后来陆续来了一些客人。阿姨们都是传统的泰国面孔,然后换好衣服躺下开始马杀鸡。我们选择2小时的泰式推拿,360b/人,比国内便宜一半吧,完全不像中式推拿痛的哇哇叫,阿姨从头开始按,温柔地很,舒服的不要不要的,也不要因为他们有前科就担心把你脖子掐断。

价格:足底按摩150B/时、泰式按摩180B/时
地址:地址在三王广场后面的巷子里,营业到下午4点,只接受当天预约,方法是早上8点到店里排队预约。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8:00~下午4:30;星期六至星期日:上午09:00~下午4:30

Realax之后,要坐双条车回酒店的时候悲剧了,拦车的时候一脚踩到路边沟里,跪了....然后司机大叔很不厚道地笑了,本来60b的车费我让他给50b,他也同意了,我赶脚我卖了个皮肉钱。

到酒店拿了行李,前台已经帮我们叫了专车送我们去机场,这就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平那科酒店和清迈慢生活,踏上前往国际大都市曼谷的行程。

傍晚大概16:00多,曼谷之行开始了。廊曼机场出来搭了机场的士,机场内部设有专门的的士站,拿号,排队,到号了的士师傅会来找你帮你拿行李去他的车上,略贵,但总归是正规的,出问题要投诉也可以。到达我们的预定的文华酒店花了380b,包含高速通行费啥的。这里又要郑重介绍曼谷中心文华大酒店(Mandarin Hotel Managed by Centre Point),豪华型酒店,有室外泳池哦,请带好bikini。酒店一楼还有泰国知名连锁马杀鸡店let's relax,酒店距离Sam Yan地铁站有5分钟步行路程,距离Wat Hua Lam Phong寺庙有5分钟车程,距离Paragon和MBK购物中心有10分钟车程,距离Hua Lam Pong火车站和Hua Lam Pong地铁站有15分钟车程。位置比较好,闹中取静。艺龙上预定的,3天只要600rmb/人,如此优惠的价钱让我们到达酒店时着实惊呆了,如此高大上。房间宽敞干净,免治马桶哦。

此时我的脚已经瘸了

这个就是标志性建筑,sam yan山燕地铁站,我们一开始找了好久没找到,后来一次回家路上发现了,原来在酒店的右边,而我们往左边走了。如果从机场到酒店不想坐的士的话,可以从地铁站坐过来到这个站,走到酒店10分钟左右。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吃晚餐了,本来想去山燕站旁边知名的建新酒家,可是我们走错方向了,酒店门口的摩托车要200b带我们去,想宰我们没那么容易,po不想继续找了,于是作罢就在酒店附近的一条街上一家本地小饭馆解决了晚餐。
tips1:曼谷建新酒楼, 网传海鲜必去,咖喱蟹和炒含羞草非常有名,但价格不便宜。在曼谷有5家分店,其中4家的营业时间是16:00-23:00, 只有暹罗广场南边的SamYan分店是中午营业的(11:00-21:00 ),也就是我们酒店旁边这个分店。Samyan店 :  地址:315 Chamchuri Square Building,Th Phya Thai,地铁MRT Samyan站2号出口S后面商场的一楼ZONE A,电话:02 1605100。泛滥的建兴酒家 打出租或嘟嘟车说去建兴可能会被带到各种山寨的建兴酒家,因此 去之前最好在官网找准想去的分店位置,然后坐轻轨或地铁前往。但也有很多司机不知道这家山燕分店。
tips2:泰国地面交通除了地铁BRT,还有轻轨BTS也就是天铁,然后就是的士、tutu车、双条车,还有巴士,除了tutu车,我们其他都坐过了,其中最有可能宰客的就是的士了。3天下来遇到了3个良心师傅,也遇上了个别黑心司机。切记一定要打表,上车前先问“by meter?”如果他说no ,就换车。在清迈可以坐双条车,都在20b-30b,或者步行,清迈不大,处处是风景。在曼谷,经常堵车,所以坐的士不是明智之举。这个后面再说。建议地铁、轻轨或者公交,tutu车太吵了,而且感觉不安全。

我们先是在一家果汁店点了2杯西瓜汁,因为比较偏僻,店员都是当地人,不会英文...幸好有个大学生帅哥帮我们翻译,2杯60b,明显物价就高于清迈了。然后我在街边找了一家药店,进去比划了一下我的膝盖,然后店老板研究了一下卖给我一管消炎药膏。35b。回酒店还特地百度了下看是否能用

晚餐找了家街道里的小饭店,菜单没有英文,连图片都少少,小妹出来发现我们不会泰文,害羞的扔下菜单跑了,老板放下铲子出来服务我们,然后他会简单的几句英文,我们就随便点了几道菜,没有很好吃,可能菜点的不对吧。第一道不知道炸什么鬼,一点没味道。鱿鱼和鱼肉还可以,汤一般,桌上的茶水完全没味道,我们也不知道是用来喝的还是用来消毒的,一顿吃了320b。

2015.5.27 Day5: 大皇宫—中国城

早上去吃早餐摆了个乌龙,酒店太大我们去餐厅走错了,走到一个大会议室,外面摆着一排的甜点和酒水,我们还想说如此高大上的早餐,于是一人拿了一盘准备进去,然后门口的服务员带着疑问的眼神看着我们,但又不好意思组织我们,始终保持着神秘的微笑,可能因为我们不是穿正装,还穿着拖鞋,直到我发现了异样,赶紧放下点心问了下餐厅位置跑走了。

今天的行程是Grand Palace大皇宫。出门前让酒店门童帮忙叫的士,酒店有提供这服务,但不建议哦,因为门童喊来的居然是黑的。一上车我们就要求打表,在路上看似老实的司机用英文跟我们说什么要坐船,不然很远,隐约记得是可以坐船去的,我们就同意了。结果在一个小路口下车付了65b,司机还假热心带我们去了一个渡口,门口摆了一张桌子,然后他就跟那个人说了几句就走了。卖票人说坐船过去1200b,我们一听这价钱就知道是黑店了,的士跟他明显是有勾结的,是私人渡船。后来知道了,其实那个渡口是有,正规官方的渡船只要10几株,横渡湄南河。我们果断没坐船,走了出来。在外面街上走了一会儿,正想着怎么办呢,看到对面有个中文字的药店,我觉得里面应该有中国人就进去问路了。有个年纪很大的阿婆在抓药,一听我用中文问,她愣了一下用带着港味的中文回答我,大皇宫啊,你去对面车站坐车,坐1路车就可以直达了,9株/人。哈哈,天无绝人之路,我们到了公交车站,然后用英文又问了一个阿姨,给他看了旅行翻译官大皇宫的泰文,阿姨好热情,说,没错,就是1路车,你们跟着我坐。上车后,阿姨还特别交代售票员,这两个是去大皇宫的,到站的时候提醒他们。真是太感动了。这里真的要再表扬下泰国人民,热情、好客,真真是微笑之国!

tips:中国城,也就是唐人街。去大皇宫坐公交车的话会经过中国城,定路线的话可以一并逛掉。

泰国的巴士都比较老旧,采用人工售票。浓浓复古味。没有空调,只能吹自然风。

科普时间又到了:大皇宫(Grand Palace),又称大王宫或故宫。紧邻湄南河,是曼谷中心内一处大规模古建筑群(计28座),总面积二十一万八千四百平方米。大皇宫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经历代君王不断扩建,终于建成现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门票500泰铢(套票,包括玉佛寺、大皇宫、阿南达宫,柚木王宫)。

tips:大皇宫对着装要求很高,下身必须长裤或者长裙,凉鞋可以,拖鞋不行,上身不能无袖,我为了防晒披了一条丝巾,工作人员还把我披巾拉开看是否无袖。如果穿短裤短裙的可以去门口租个沙丽也就是披巾绑在腰间。

闪瞎钛合金眼。。。

壁画长廊,介绍泰国的历史。

祭拜前要拿这花沾圣水往身上洒。for free

泰国的“中南海”。

从大皇宫出来我们问了个警察蜀黍去哪里坐车,他给我们指了个方向和地点,等了一会就顺利搭上了巴士,前往下一站唐人街。接下来就是在中国城乱逛了。整个一老香港的感觉,包括路边马杀鸡招揽生意的白发大爷,都好似香港面孔,应该就是早期往南洋谋生的华人后裔。各种老物件,二手摊,五金店,金铺,鱼翅燕窝店。我们在路边买了2瓶豆奶,很好喝,推荐,才10b,买了腌制的青芒果,有点生,味道很特别,也才10b。最后随便找了家小吃摊吃了晚饭,80b。

就是这豆奶哦,好喝,10b。

我们说带走,这就是打包袋。

依然是遍地7-11,看到一间屈臣氏,进去逛了逛,本来想买个丝塔芙乳液的,柜姐找了半天发现没有货了,发现火爆了的澳洲香蕉船防晒霜有折扣,五折,果断下手买了。

街头挽面,好想试试。

走累了到星巴克歇歇脚,两杯250b,跟国内行情差不多。很多学生在这喝饮料侃大山。这是个在商场里的星巴克,到洗手间发现抽纸筒上用中文写着:这是公共用品,不可带走,违者罚款,尼玛,这是针对中国人的吧,请国人自重,不要破坏中国形象啊。

从星巴克出来我们踏上了迷路之旅。体验了泰国的各种交通。从星巴克服务生那问怎么去我们的酒店,(到酒店记得拿一张名片,这样去哪里就算迷路了还知道地址,切记),服务生给我们指了个方向,让我们搭乘204公交车,车上有个头顶绑个啾啾的少年售票员,很活泼,跟泰国电影里的小孩一样,可惜不懂英文,我们问了半天没问到路,然后我们坐到了一个大型商业区,这就是我们第二天要去的暹罗广场其中的Siam Paragon,下了车。然后我们到商场里面的服务台问路,前台小姐本来正在很热络地聊天,看到我们来咨询,一点没有不耐烦而是立马换上一张笑脸,问我们需要什么服务,然后不知道我们酒店位置还打电话去问完告诉我们,真是太赞了。后来我们去坐了轻轨,只能用硬币自助买票哦,有换币的窗口,关键是居然从商场里直接上车开走啊,果然是 sky train天铁。可惜的是,我们从轻轨下车后发现我们又回到了广场附近,坑爹。接着我们又去一家卖球鞋的店问路,问山燕站,可惜店主不认识路,到门口摆摊的一个长得很白很美丽的妹纸那里研究,妹纸又喊了一个老婆婆过来研究,尼玛,研究了半天,然后跟我们说要不然坐车到火车站,就是华南蓬火车站,离我们酒店也不远,可是考虑到我们不认识路,又建议我们搭77路公交车,这时候我们再次感受到泰国人民的善良。最后我们上了77路公交车,下车后还没发现我们的酒店。于是我们彻底就放弃了,打了的士,黑的,50b,一拐弯就到我们酒店了,坑!不过辗转了一圈下来,我们也算体验了泰国交通,关键是对酒店的位置和周边的情况以及我们将要去的地方有了概念。

2015.5.28 DAY5:Central World 商圈&Siam商圈

这是网传:曼谷的大型商场和购物中心基本都云集在暹罗广场(Siam)附近的区域,那里购物环境都很不错,而价格也不算特别贵。考山路、是隆路(Th Silom)以及素坤逸路(Th Sukhumvit)的巷子里则有很多纪念品以及曼谷特产等小店。不过如果想要淘廉价的饰品或是家庭用具等小商品,最好还是去门类齐全的恰都恰周末市场以及它边上的JJ Mall,那里不仅选择更多,价格也更低廉。如果不怕买到假货,也可以去帕蓬夜市。大王宫附近以及唐人街周围也有很多卖小纪念品和传统手工制品的小店和集市,地理位置上很方便,不过价格上和恰都恰周末市场比没有什么优势。
大型商场营业时间一般是10-21点,而个体小店铺则一般晚上7点收工,当然夜市里的商铺开到更晚。

今天我们的目的是暴走商圈。下面先说下商场百货大概分布。曼谷是个国际化大都市,商圈云集,各种高大上的shopping mall,眼花缭乱,有种刘姥姥逛大庄园的赶脚,独独想把siam商圈走完估计都要3天。先来一张超级实用的购物中心分布图

1)Central World 商圈
     Central World商圈位于曼谷的市中心,是东南亚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它由三个部分组成:两头是Zen百货和伊势丹(Isetan)百货,中间是Central World。里面有颇受欢迎的曼谷包(NaRaYa)。5楼也有卖纪念品的。 BigC超市在它的对面,四面佛也在旁边。CW销售中高档品牌,1层卖曼谷包,3层内衣,6层是美食。
    交通方式:BTS的Chit Lom站下车走廊桥就直接进入商场,当然,也可以从Siam一路逛过来。
    周边景点:四面佛(Erawan Shrine),非常有人气。

2)Siam商圈
      Siam是一个较新的购物中心,规模很大,3家商场,Siam Discovery,Siam Center,Siam Paragon,都是一个集团旗下的,挨在一起,这几家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有名牌/品牌专卖的购物中心了。其中Siam Paragon是个重点,号称是东南亚最大购物中心,里面还有IMAX影院和暹罗海洋世界[地下2层是亚洲最大的水族馆(门票900B,有定时表演)]。
交通方式:BTS的Siam站下车就是
tips:Siam商圈怎么逛:Siam Center和Siam Discovery 有封闭的人行天桥相连。从人行天桥可以直接通向各个商场和天铁站,曼谷的交通实在太堵,走下面不太安全,白天走在天桥上又晒不到太阳,非常好的设施哦~~从Siam Paragon旁,穿过马路就是Siam Center,Siam Center隔壁即是Siam Discovery Center,从Siam Discovery Center穿过空桥就到MBK,等于从Siam Paragon可以串连起一个购物商圈。

依然是睡到日上三竿起来,吃了个早饭又睡了回笼觉,然后出发开始今天的血拼闲逛。打车去了siam广场,就是著名的暹罗之恋电影里的发生地,经过昨天的教训,今天我们自己出门打车了,可是遇上了堵车,快到广场的时候师傅建议我们下车走路比较快,还跟我们说了大概方向,反正那里已经四处是商场了,我们就下车了,打表花了70b。

萨瓦迪卡~刷我的卡~

iberry在清迈很知名,有很好吃的甜点,而这家分点东西比较少。

一楼是美食区。

正宗的徹斯叔叔芝士蛋糕。

下午到一家甜品店after you吃下午茶,排队呢,两杯泰奶(很执着),一份抹茶土司,一共350b,吐司烤的恰到好处,淋上他们家招牌焦糖,又好吃哭了,甩国内漫咖啡之流的几条街!

在商场专柜买了一瓶the body shop茶树精油,柜姐推荐我加买一瓶霜可以送一小只香水,我想想没用就没买,后来发现机场king power免税店价格更划算。建议逛街时候如果没有特别打折优惠,这些化妆品就留着去索万纳普机场买就好了,那边折扣很大,经常满减,而centre world这里也有个king power免税店,据说买完东西也是直接送去机场的,很多旅行团会被带到这里,我反正是没去。

这地方后来火了,你懂得。。。

在帕拉贡的丝芙兰,收银的柜姐是个人妖,长得挺美的,忍不住偷偷多看了几眼。曼谷,人妖是很自然的一个族群,大家都相处的很融洽。我对那些舞台上的人妖没什么兴趣,所以没去看人妖秀,且人妖秀只有在芭提雅才好看,曼谷只有1-2家人妖秀,很普通不值得看。这种出现在生活中的人妖很有意思,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他们,他们讲话就会更加女人一点,很像在演戏。

这就是曼谷包专卖,看了半天没觉得有什么可买的。

晚上到big c买东西。曼谷乃至泰国最知名的连锁超市品牌Big C,可以给家人、朋友选购礼品。这个超市超级大,吃的用的什么都有,楼下还有一家lee的打折店,走一趟都买全了。反正我是买了一堆薄荷膏、青草膏、调味料、泡面、泰国零食、奶茶之类的,因为时间不够,不然还能认真逛一逛,最后我们买单的时候一人买了一个大的行李袋,两人扛两大包出去了...想想人家都是大包小包化妆品衣服啥的,我们扛着一大包的泡面零食,也是醉了

阿Po想去拜四面佛,但我们没找到,这里有个象佛,也挺多人拜的,我只看看不说话。

晚餐在centre world附近的一个夜市美食街上吃的,然后就拎着一堆东西打的回九点了。这里打的又很曲折,这个shopping mall逼格很高,跟机场一样设有专门的的士站,有专人帮你叫的士,大家排好队按顺序上车。我们排了半天队又遇上个不打表的,于是我们下车又走了一大段路,拦了很多的士,看到我们的地址不打表都不去,后来遇上一个戴眼镜的老伯伯的士司机,看起来像华人,但不会中文,会英文。他看了我们的地址,然后送我们走,而且一路还跟我们聊天,也不绕路,还告诉我们san yan站的位置和建新酒家,到站只收了60b,好亲切的赶脚,感动的稀里哗啦,用泰语跟他说了谢谢,ขอบคุณ ( khop khun) 汉语读音:“阔空昆”,他笑死了,我说“is that right",他说yes 。

晚餐是越南春卷、椰汁、香蕉煎饼还有烤鸡。

2016.5.29 DAY6:Siam Parago n& MBK Center

早上阿po要睡懒觉,我就去楼下的马杀鸡店let's relax做了个泰推。环境很好,价格比清迈贵,90分钟500b,给我推的是个大叔,因为是早上,没什么人,我一个人在一间包厢里。大叔推拿前做了一套仪式,然后手脚很轻,我跟他说我脚拐了,他还特地先帮我脚踝捏了十来分钟。正在我享受的时候,我主任很煞风景地打来电话,跟我讲了半个多小时的案件,太破坏气氛了。看在我不在他忙爆了的份上就勉强原谅他了。

今天依然是血拼日。阿po说她要再去Siam Paragon买东西,然后我们去MBK。

MBK是一个百货商场,里面有手机数码、服饰、书籍、杂货特产等各类店铺。没有大牌,不属于shopping mall,是由各种各样的小店组成的,类似福州农贸市场高级版。
地址:坐BTS,National Stadium站最近,也可以从Siam站走过来。
营业时间:10:00 a.m.-22:00 p.m.

我们在MBK里药店买了点药膏,在DQ吃了冰淇淋,泰国的DQ比国内便宜许多,小杯才35b。屈臣氏也有在做活动,而且里面也有个还没转变清楚的人妖,很是热情,买了驱蚊水啥的。然后发现了一家英国药妆店,东南亚只有泰国游,the boots,里面的soap&giory居然买一送一,便宜到没朋友,我们扫了一堆货满足地走了。

走出MBK发现有个明星歌友会,听了一会儿发现这小明星有点非主流,但是歌曲蛮好听的,就是本文的背景音乐。然后我们问了一个妹纸,妹纸在本子上写了什么 cd the star 10,回来搜了好久才知道the star是一个歌唱选秀节目,泰国也兴这个,这小男生是第十季的第五名,名叫cd路上依旧有问路,问了个放学的小学生,英文讲的不错,看来有好好上课哦

泰国人的英文...

晚上本来到建兴酒楼吃饭,可是我们太晚了,超过8点半他们就不接待了,我们只好到隔壁一家火锅店,也是全球连锁品牌,MK火锅。也只有1个多小时就关门了,我们速速点了东西吃,点餐很便捷,桌边有电脑触屏,直接点击然后等上菜。这家火锅主打清汤锅底,但是食材很新鲜,味道很赞,汤很清甜。吃饱饱花了855b,我们吃到最后一个,服务员小妹很nice,还用中文问我们,好吃吗?

吃完晚饭走回我们的酒店,在路边发现了一直心心念念的泰奶,好喝哭啊,才20b。原来这条路就是很多住过酒店的朋友说的小吃街,居然到最后一个晚上才发现,唉。遗憾留着下次弥补。

2015.5.30 Day7:曼谷——福州

终于到了说bye的时候了,虽然是中午的飞机,但是我们一般早起都10点了,所以上午就整理下行李,准备去机场。到酒店退了押金退了房,为了帮闺蜜李某人买他老婆的一对化妆品,我要提前2小时去机场,于是就跟阿po告别了。在门口遇上一家三口也是去索万纳普机场的,厚着脸皮问他能不能拼车,结果对方知道只有我一个就爽快答应了。在路上跟小夫妻俩聊的挺好的,还告诉我湄南河要去坐坐船,还可以住在河畔的酒店,风景很好,最后我们share了车钱各自登机了。阿po说她去机场的路上遇到了个良心师傅,没黑她,她还给了消小费。
       在king power也是够可以逛得了,什么都有,化妆品区的货还蛮全的,当时在siam的柜姐还说kingpower虽然便宜,但是货不全,其实还是挺多的,而且有满减。据说都配有会中文的柜姐,反正我是没看到,但是英文也够用了,而且很多商品上现在都标有中文,我拿着清单一个个买过去,柜姐很热情,最后提了一个篮子跟着我每个牌子走过去。买到最后我听到广播喊了最后登机时间,看看表,糟了个糕,赶紧推着车子冲去登机。
       在飞机上坐在隔壁的是一对来自江苏的老夫妻,到福州中转,他俩拿出好多零食给我吃,老伯又以为我是导游,跟我聊了一路,说他在泰国的所见所闻,他还说80年代来过福州,现在福州变化太大了,知道我是80后就鼓励我要早日成家啊啊啊啊啊最后下飞机,老夫妻跟我告别了,说,小姑娘,有机会来江苏玩呀,很暖心

8天7夜的漫游到此结束了。这是第一次出国,第一次自由行,虽然懒散,但是充实。不再走马观花,疲于奔命,而是随心所欲,感受风土民情,感受途中风景。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全文很松散,很流水,很啰嗦,只是从每一件发生在身边的小事,每一个途中遇见的路人,体会生活的美好。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高晓松《如丧》

——Ending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8 11:1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