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南,版纳余晖

lemonhada (昆明) LV.14
2016-04-17 19:54 1469/2
  • 出发时间/2015-11-12

现在已是2016年4月,这篇难产的游记在蚂蜂窝的草稿箱里躺了五个月终于顺产了,虽然当时的行程依旧铭记于心,但是细节已经忘记了,感受也淡了很多,所以今后一定不能再有拖延症了,希望看到这篇乱文的蜂友能有所收获吧。

又一次游走

都说人生需要至少一次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是真正的说走就走。早晨起床觉得腰酸背疼,就想着出去走走,还好老爸老妈都是爱旅游的人,说了几个地方,很快挑定了版纳,下午就出发了。我们家一般都自驾,可以带上需要的所有东西。吃过饭就粗发。

行程

2015年11月12日  下午1点半出发,昆明——墨江,宿墨江,科技宾馆,120元/晚。晚上闲逛
2015年11月13日 墨江——景洪,北回归线标志园,下午到景洪,宿景洪,再缘客栈,120元/晚。版纳总佛寺
2015年11月14日 景洪——勐腊植物园,宿勐腊,星期8客栈,70元/晚。
2015年11月15日 勐腊——磨憨、望天树,宿普洱,君安商务酒店,118元/晚。
2015年11月16日 普洱——元阳,宿元阳,客栈太小忘记叫啥了,90元/晚,沿途红河谷。
2015年11月17日 元阳——昆明,早晨看日出,元阳梯田。晚上回昆。

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Tropic of Cancer),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是一条纬线,约在北纬23度26分21.448秒。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位于北纬22。51~23。59,东经101。07~102。04之间,北回归线从其县城穿过。北回归线标志园便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旅游景点。
      当晚到达时已经晚了,于是找好了地方后吃了晚饭就休息了,开一下午车也是累的。找的酒店就在出收费站很近的地方,墙那头就是高速路,120块钱一晚的科技宾馆,条件还可以,就是睡得不好。

整个北回归线标志园其实就是一个老头儿老太太早锻炼的地方,当地人估计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外地的门票就要60大洋,实在不值。幸亏同程做双十一的活动,门票在线购买11元一张。当地的旅游产业做的非常不好,给人感觉很敷衍的样子,墨江是个小县城,发展程度大概是昆明十几年前的样子吧,街道很窄而且脏,比较有名的是墨江的双胞胎村,不知道是北回归线的功劳,还是什么别的,双胞胎降生的比较多,于是北回归线标志园里就修建了些关于这个的东西,我也凑了个热闹。将来要是能生对双胞胎,那就是你的功劳。O(∩_∩)O~

今儿天气不错

勐巴拉娜西

“勐巴拉娜西”是西双版纳的别名,“西双”是傣语“12”的意思,“版纳”是指比县小一些的行政区域,“西双版纳”意为“十二个行政区”。哪十二个,我说不上来,不过知道的,就是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早上离开墨江,一路高速来到景洪市,这里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政府驻地,算是个大城市,城市里的建筑很有异国特色,除了路比较窄以外,最让人理解不了的就是它的车道问题,初来乍到开车根本无法理解自己到底该走哪条道。因为是热带潮湿气候,必然是比别处热很多的。行程匆匆也没有做功课,小时候的记忆模糊不说,变化也是很大的,所以只好开着车满街乱逛,四五点钟的时候,比较有名的景点已经来不及去了,多是些人工修建的旅游景点,所以挑了离得不远的西双版纳总佛寺,怀着瞻仰的心情到了门口。

没想到是如此的金碧辉煌,应该是刚刚修葺过没多久。西双版纳总佛寺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拜佛的中心,西双版纳当地信奉的是小乘佛教,也称上座部佛教,僧侣主要分为“帕”(沙弥能士)、“都”(比丘)、“祜巴”(长老或都统长老)三个等级。男子七、八岁后被其父母送到佛寺学念经,做预备“帕”,傣语称为“科勇”;予备“帕”学会规定必学的几套经之后,便请好师父,择良辰吉日削发为僧,始称为“帕”;当“帕”年纪达到20岁时,佛学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本人又不愿还俗,经申请并经中心佛寺住持长老同意,可晋升为“都”,当“都”年满30岁,本人愿终生为僧,且佛学造诣已很深,经本人申请并经西双版纳总佛寺、当时的召片领或勐的总佛寺、勐土司同意,可晋升为高僧“祜巴”。这些都是回家后查阅的资料,可当时看到这座寺院时脑中真的只有一个词:金碧辉煌!

以上,只能用照片来诠释这座寺院的金碧辉煌了。地方不大,不过能逛许久,因为很漂亮,想多看几眼。进入大雄宝殿是需要脱鞋的,光亮的地板,宽阔的厅堂,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留影像,正面是很大的释迦牟尼金像,两边有玻璃橱柜,里面是些佛经之类的,被人塞了很多纸币进去,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在拖地板,我很快就退出来了。
      从总佛寺出来已经夕阳西下,住的酒店旁边便有一条街全是餐馆,但是没几家看着有食欲的,于是吃了碗兰州拉面敷衍了事。晚上有条步行街是摆小摊的,步行着去逛了一逛,卖些小玩意儿,木雕、傣族服装、小摆件等等,老爸想要买十块钱一群的小象,但是被看到实物的我和我妈制止了,便宜,但是太丑,老爸败兴而归。
      第二天的行程是中科院版纳植物园,路程远,所以去酒店对面的沃尔玛买了干粮和水,早早回酒店睡了。酒店不错,在泼水广场附近,120的三人间,很干净,叫做再缘。推荐。

蔡公的植物园

之所以把这个标题取名为“蔡公的植物园”,是因为我很佩服植物园的创建者蔡希陶先生,1959年时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我没有见过,但是那时候搞科学研究,尤其是这样的科学研究应该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如今我们花一百五的门票坐着观光车进入到这样一座枝繁叶茂,植物种类奇多的植物园时,也许大家只是把它当做一个游览的景点,但是当年蔡先生面对的,又是什么呢?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勐腊勐仑,距离景洪有96千米,距勐腊县城有100多千米,流到这里的澜沧江支流——罗梭江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人们就把它叫做葫芦岛,植物园就建在岛上。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于50年代带领一批年轻的植物科学工作者创立的,里面保留有大片原始森林。植物园占地面积900公顷,共栽培6000多种世界珍稀热带植物,使葫芦岛上成为热带雨林中的一颗璀璨的绿宝石。
        景区分为西园区和绿石林两个部分,门票依然是同程订的,游览车每人100没得便宜,门票全价104,同程便宜10块,94拿下,老年证半价。大概有活力十足的盆友想说游览车有什么好坐的,应该尽量靠走,呼吸下新鲜空气。那你就错了,地方太大,不坐游览车你大概得在里头和植物们睡一宿才能走出来。记得小时候老爸单位组织到版纳时来过一次,那时候那座威风凛凛的吊桥让我记忆犹新,如今寻着路找到那座桥却大失所望,它旧了,颜色气魄均不如当年,也大概是我长大长高了,它变得很小,不时有当地人骑着摩托车经过。
       西园区主要靠游览车带领看各个园区,而绿石林就主要靠脚力了。

大半天都在植物园中,下午拖着疲惫的身体出了景区的大门,喜爱植物的盆友这趟旅行必然是值得的,但我从来对花花草草不感兴趣,不过能得到大自然的拥抱还是很开心的。晚上住宿勐腊县城,这个小县城更加落后的样子,很小,大概得是昆明十五年前的样子,旅店选择不明智,便宜,但床上都爬上来几只小蚂蚁,真是动植物王国啊。第二天的行程是望天树,但是清晨起床大雨磅礴,想着会不会雨天路不好走,还好雨势来得快也去得快,为保险起见,还是先去了最南端与老挝接壤的磨憨口岸。

边疆及守卫者

直接上图,与老挝接壤的中国口岸,磨憨

磨憨口岸是连接中国老挝的口岸,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个办公的地方,我们到大厅里转悠了一圈,压制了老爸想要立即去老挝的念头,转了一圈没什么意思的免税店,就离开了。但就是这么一次,让老爸萌生了自驾泰国的念头,这个念头在2016年1月份实现了。详见:24 days in Thailand——2016最新出炉热腾腾泰国自驾游,泰国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03408.html
          在一家成都馆子吃过午饭,就向望天树奔去,走的是国道,一旁正在修高速,所以车子有时要排队,还好现在不是旺季,车不多,否则堵个几公里。到达望天树时已是艳阳高照了。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望天树景区,官网首页动画做得很漂亮:http://www.ynskytree.com/,它位于西双版纳勐腊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北纬21度唯一绿洲,也是中国唯一被世界公认的热带雨林。 顶着这些非凡的名头,同样怀着瞻仰的好奇心进园。门票全价75,同程在线支付60元,但是因为下雨退掉了,现在只得又花75进园。望天树景区非常有名的就是它有一条架在望天树本人上的空中走廊,高36米,除去景区门票,它要单独购票。我很想上去,可是老爸老妈不敢上,于是作罢。上图看看,丛林守护者。

空中走廊

拍摄山寨阿凡达的地方,绿水青山,旁边坐着烹茶的女子和饮茶的游客,优美的画面有木有

前面这是什么?现在跑还来不来得及?在线等。呵呵,下面这张是发在嗡嗡上排到精选的照片,山林里这几头大象做得很真实,游人走过还会叫和喷水,很有趣。

这只鳄鱼就孤独多了,没有同伴,只有自己摇头摆尾。

雕刻如画梯田

如果说你是白天到的元阳,那么看到那些满是黄泥的水田估计没什么感觉,但是在日出或者夕阳下的梯田,那真是鬼斧神工呢。这次旅行本来准备的是热带旅行,带得很少的衣服,去元阳完全是临时兴起,幸亏后备箱里有几件备用的衣服,但即使是这样,我也把带着的衣服全都穿在了身上,且不管搭不搭好不好看,也不管长短,先暖和了再说。
       到达元阳是下午了,太阳开始下降就开始冷了,穿着露腿裙子的我开始一一把衣服加在身上。找住处是个技术活儿,在这里貌似没有物美价廉这一说法,找了几家,要么一开门就只有两张冷冰冰的床,要么就如网上那家很有名的“雕刻时光”客栈,态度极差,房间极小。最后找了一家还算马虎的客栈,便宜,房间还算看着暖和。晚上风很大,请店家做了顿晚饭,匆匆吃了,这顿晚饭比房钱还贵,不管了,先睡觉。
       清晨6点左右起床的,果真是冷到一定的高度啊,慌乱中还把我的眼镜忘记在房间,现在估计尸骨无存了。穿上所有的衣服,开车到多依树景区,这时候人还不算多,车子也好停。但是,那围上来的很多哈尼族小孩儿,缠着要卖鸡蛋给你,就很讨厌了。难道少数民族的朴实可爱都到爪洼国去了吗?缠着你还硬塞鸡蛋到你手里,不知道哪里学来的习性。
       除了下层一排支好三脚架,架上“高射炮”的摄影爱好者以外,上层人不算多,大家都裹得严实,但是通红的鼻头还算出卖了彼此。
       不得不说,日出下的梯田很美丽,即使我用手机拍的,也很震撼,所以,不说别的,上图吧。

这次版纳红河行,算是有些匆忙,准备不足,不过抬脚就出发,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很好,也感谢同样热爱旅行的家人,每次出行都能看到不同的东西,感受不一样的风情,希望今后能走得更远!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9 10:25

引用 cockatoto 发表于 2016-04-19 10:2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