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30岁high游暨闺蜜15周年旅行

原琜 (北京) LV.4
2016-04-17 19:58 702/5
  • 出发时间/2016-04-07

如若说生命是一条悠长的河流,岁月如歌,韶华易逝,虽平素相隔千万里,但在悠长的生命之河里有幸风雨同舟,着实弥足珍贵;非但如此,【京城-鹏城-蓉城】的距离亦如天涯若比邻,高山流水幸得知音。相识15年,初相遇时,一见如故;再遇见时,相谈甚欢。除了珍惜,亦有感恩,因为很多人难免相识多年,却还白头如新,倾盖如故;除了感慨,亦有自省,因为闺蜜实际上是镜面自我,是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陌上花已开,烟花三月先下扬州,拥抱瘦西湖的美景;然后去游苏州虎丘,不留人生憾事,还去周庄小镇感受江南古镇之韵;最后去无锡的鼋头渚赏太湖佳绝处,感受蠡园唱答之境;……带着我们的体力、脑力、活力、精力去high游,让30岁熠熠生辉。Let’s start——
         此次旅行主题定为“精华游”,主题为“30岁美丽high游暨闺蜜15周年旅行”,三个女生皆为文艺女青年,在选择游览目的地时,我们选择了兼具“诗和远方”的扬州苏州无锡,既让旅行富有诗意,又可去远方荡涤心灵。
         时间:5个全天;地点:扬州-苏州(包括周庄)-无锡
        Schedule如下:
         Day1 扬州【大明寺-瘦西湖-个园-东关街-扬州古运河】
         李白诗云:“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农历三月,整装待发,来到古都扬州
我们的第一站,是大明寺,由于当天正巧赶上农历初一,因此寺内香火不断,诵经声阵阵。大明寺内幽静清雅,主要景点是平山堂和栖灵塔,还有大雄宝殿和鉴真纪念馆。平山堂,语出北宋文豪欧阳修“远山来与此堂平”之句,位于大雄宝殿西侧,为欧阳修在扬州任太守时所建。栖灵塔是由于隋朝皇帝杨坚为庆贺其生日,下诏全国建塔30座,以供养佛骨,寺内建栖灵塔,因此大明寺又称为“栖灵寺”。

从大明寺出来,步行前去瘦西湖北门,没想到为路边的景致所吸引。

我们的第二站是瘦西湖,想必很多人来此,都缘于杜牧的“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是的,二十四桥,瘦西湖,我们来了。

瘦西湖美景

从瘦西湖出来,打车到东关小吃街,吃饭地点是扬州人特意推荐的“皮包水”,尝了扬州美食——蟹黄汤包、扬州炒饭……真的是美味。

吃罢美食,一转角,来到个园,被誉为中国四大园林之一,其余三个为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个园以叠石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春夏秋冬四季假山,可谓巧夺天工。站在抱山楼长廊上,可俯瞰后花园全景;而坐落在秋山的住秋阁,又观赏庭院内景致。当然,透过园林景致,亦能够感受个园主人的精神风韵。

游完个园,出来觅食,正巧遇到青豆家奶酪店,香草味的奶酪不错,但奶酪店的招牌更令人记忆深刻。

在东关小吃街慢行,感受扬州的慢生活,喜欢这样具有历史韵味的城市,让人流连忘返。当然,东关街角一隅,皆是美景。

古运河扬州段,与2000多年的古邗沟线路基本吻合,与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完全契合,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颇多,美不胜收。下图为古运河南门码头。

【结语】
         一天游扬州,虽然有点疲累,但十分开心,只想说,“扬州,我们会再来!下次一定深度游!!”在扬州,自然风光精瘦玲珑,人文景观古韵古香,让生活节奏慢下来,让心灵静下来,烟花三月的扬州,真美!晚安!
               Day2苏州【虎丘-山塘街】
        第二天上午10:46,从扬州火车站出发,14:27到苏州火车站(但事实上,火车晚点近半个小时)。苏州火车站离虎丘不远,打车半个小时之内,而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虎丘附近,因此从苏州火车站打车到酒店check in,接着打车去虎丘。

虎丘被成为“吴中第一名胜”,加之文豪苏东坡曾言“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因此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虎丘。与知音来苏州同游虎丘,不但没有人生憾事,还是人生乐事幸事呢!
         虎丘的主要景点首推虎丘塔,被誉为中国比萨斜塔。

剑池是虎丘的另一亮点,一则因为剑池宛若一把平铺的剑,二则因为吴王阖闾殉葬之时有三千把宝剑,当然增色不少的,还有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书写的“剑池”和北宋著名书法家米芾书写的“风壑云泉”

除此之外,还有千人石(因吴王夫差将为其父亲筑墓的工匠斩杀于此,鲜血染红了岩石)、真娘墓、二仙亭(相传陈抟与吕洞宾曾在此下棋)、试剑石(吴王阖闾将干将、莫邪所铸的剑将这块石头一劈为二)。

游完虎丘,其实我们的目的地是打车到山塘街去感受苏州古街,吃小吃。由于出租车司机的缘故,误将我们带到了十全路小吃街,只是在回程路上瞥了一眼山塘街。不过,由于这个美丽的错误,我们有幸吃了可爱的“蜜桃餐厅”——在江南遇到了丽江

Day3苏州【寒山寺-拙政园-狮子林-苏州民俗博物馆-周庄
         落第才子愤懑绝望之时,写下《枫桥夜泊》,何曾想自己的诗作竟然成为千古绝唱,而他的名字也流芳百世呢?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姑苏城外的寒山寺,随处可见各种字体的《枫桥夜泊》。

从寒山寺出来,还是个景点,是寒山寺钟楼,人相对较少,里面有一口巨大的钟,据说撞钟一次可纳百吉。

从寒山寺打车回到酒店,办理了check out,并将行李寄存在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汽运站,因为晚上六点半,我们要出发去周庄啦。
         我们的第二站,是苏州的拙政园,由于去的当天是周末,人满为患呀。

我们的第三站本来是狮子林,但刚巧路过苏州民俗博物馆,进去之后了解苏州的风土人情,游客不多,能够静下心来仔细观赏,因此也学到不少东西呢。

接着,我们来到狮子林,虽然游客依然很多,但真的蛮喜欢狮子林呢。狮子林,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的龙生九子之一,形如狮子,读音为suan ni)”,故名为“狮子林”。

印象深刻的是石舫,位于狮子林水池西北,建于民国五年,制作精巧,造型逼真,带有西洋风味,让人不禁想起颐和园内的石舫,虽然气势不足,但足够小巧玲珑。(由于人太多,没有照片)
         晚上的美食,尝了苏式风味,虽然不习惯菜的味道,但卖相真的还不错。

打车回到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汽车站,取回寄存行李,然后坐大巴车到周庄。对,周庄,我们来了。

Day4苏州周庄
         对周庄的印象,源自于陈逸飞的那幅画,还有脑海深处对江南古镇生活的各种遐想。没想到,清晨的周庄,第一声听到的,不是江南小调,而是导游拿着麦克风的讲解词……
         热心的店家给我们画了周庄旅游图,其实周庄不大,主要景点也比较集中:双桥、沈厅、张厅、迷楼、古戏院……我们的早餐,偶遇周庄豆花坊,吃货没忍住,来了2碗仍然意犹未尽……然后开始一天的游览,沈厅—迷楼—周庄博物馆—古戏院—张厅,路过双桥、富安桥,最后回到客栈。

上图为周庄豆腐坊,下图为沈厅

下图呢,主要将“万三蹄”的由来。相传,明朝皇帝朱元璋曾与沈万三一起吃饭,席间朱元璋指着猪蹄问沈万三,这是什么?沈万三为避皇帝的姓氏名讳,机智答道:“那是万三蹄”。在周庄,处处可见万三蹄,可未必处处皆真,因此购买时务必注意甄别。

下图为沈厅的厨房,并有周庄特产之一——青团——吃着还不错,里面有豆沙。

下图为周庄~站在富安桥上,对着周庄随手一拍,竟然是一幅作品。风景甚美,心旷神怡,连心灵都得以荡涤。

午后,来到张厅,张厅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则是尤其注重教育;二则是两种木质座椅。

图为张厅一隅

请仔细对比如下两图——这是张厅女眷的会客厅,而不同的座椅对应坐着不同的女眷。下图一的两个木质座椅,没有靠背;下图二的座椅则是有倚有靠。含义不言而喻,下图一的座位是为未婚的姑娘们坐的,有父母双亲为”有倚“,但待字闺中,尚未出嫁,则是“无靠”;而下图二的座位是已婚妇女坐的,有父母有夫君,故为“有倚有靠”。呃,古人真的是讲究,目前笔者只能坐在图一那个座椅,呃,那就祝愿笔者早日坐上那个“有倚有靠”的座椅咯。

最近,我们仨个北方妞儿在江南吃的不是特别爽,竟然特别想吃烤串儿!于是,打车近3公里,终于找到烤串店,由于周庄景区内部不允许烟火,因此这个寻觅烧烤店的过程多么艰难!吃了烤串,喝着三得利(可能是苏州当地品牌,来自京城、鹏城、蓉城的人均表示从未听说过),不过美味的晚餐哟!由于晚上打车昂贵,3公里到达周庄景区,因此我们三个女生决定走回去!!!想必大家肯定在周庄景区内部走了很多次,可曾想我们仨竟然连周庄外围都走了一圈。终于走到周庄停车场,居然收到一条短信“欢迎来到上海”,呃,又走了一段,收到短信“欢迎来到江苏”……
         走回周庄,已经夜深人静,在路边偶遇一家文艺小店(名称记不清楚了,只记得是富安??),来到富安书写区,写了一些对周庄的感受,颇文艺,证明我们是文艺女青年哟。晚安,周庄

Day5无锡【鼋头渚-蠡园】
         幸运,真的是幸运!竟然打到顺风车,从周庄无锡硕放机场!!而且仅为100元哦!!感谢司机大叔!从周庄出来,竟然偶遇一片油菜花地,江南真的是处处都是好风光呀。

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离开周庄,来到无锡硕放机场,首先得寄存行李,然后出发到鼋头渚。由于我们仨游玩鼋头渚心切,竟然忘记先填饱肚子,因此建议大家先吃饭再去鼋头渚。从鼋头渚的售票处到鼋门楼,走了至少3公里吧,不过虽然饥肠辘辘,倒在天然氧吧美美感受了一番。

无锡鼋头渚

进入鼋门楼后,有美食一条街,好贵,不过也必须得填饱肚子。吃过饭后,我们坐船到太湖仙岛。坐船游太湖,海鸟纵身飞起,真的是心旷神怡。

太湖仙岛充满浓郁的道教文化和神话色彩,尤其是西游记中的天都仙府、凌霄宝殿、蟠桃瑶池、花果山、水帘洞等等。在太湖边上,赫然矗立着道家老祖老子的雕像——眼睛半睁半闭,世事洞开,意在告知世人——眼见未必为实,万事万物需要用心去发现其本质。

上图为凌霄宫,下图为水帘洞。

游船返回后,鼋头渚内还有一条樱花谷,虽然樱花的花期已过,但部分樱花依然坚韧盛开。花期虽短,但花魂犹在;正如我们仨的友谊,三人行的相聚虽短,但真挚的友情愈来愈浓。

从鼋头渚出来,由于一天的时间确实有限,无锡三国城是无缘游玩,不过可以去鼋头渚附近的蠡园看看。蠡园之名,源自范蠡,相传在2000多年的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帮助越王勾践灭吴之后,携佳人西施于此泛舟,后人为了纪念范蠡,便以其名命名此湖,是为蠡湖,因湖得名为蠡园。
                                                                             结 语
         相聚有时别亦有时,一不小心,闺蜜15周年。韶华舞流年,真挚暖心田,岁月如歌,生命若河,很幸运一路和吟,同舟共济。在彼此落魄低潮时期互相鼓励,在各自精彩绽放之时由衷祝福。真心话太多,感谢语缺却难以启齿;空间三人行虽少,但心灵距离却永不留白。友谊15周年,一起2与high是不变的旋律,仿若15年前,我们青涩懵懂;又仿若15年后,我们一起优雅地慢慢变老……临别拥抱,惟愿下一次约定快快来临,因为2016的主题必将是幸福圆满~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或许一切皆有注定,前世今生因由因果,惟愿此刻遇见的便是最好的自己,期待再遇见的即在转角而且还会是最好的人生!唯有如此,我们仨的下一次约定才能够指日可待!Bless!

写游记花了近四个小时,眼花缭乱,仔细一读,竟然有书写错误,这是为曾经是编辑的我不能容忍滴,嘻嘻😄不过或许这样才真实,因为人生没有完美无缺,总得有瑕疵嘛😊

2016-04-17 20:4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7 21:28

引用 yimodo 发表于 2016-04-17 21:28:03 的回复:

回复yimodo:谢谢夸赞,共勉啦😄

2016-04-17 21:4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