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蜂首#海浪来自很远的地方,有茶香,去去也无妨

2016-04-17 20:11 154215/859
  • 出发时间/2016-01-16

锡兰归来

泪滴状印度洋岛国,哐铛作响的小火车穿行于中部成片成片的茶山中,僧伽罗和泰米尔多年内战留下的创伤在北部依旧可见,南部是耀眼的沙滩、比基尼和宝石- 这是出发之前我所知道的斯里兰卡

回国后,同事们见到我的第一反应是“你怎么黑成这个鬼样”
黑到什么程度?--- 路上碰到的斯里兰卡大妈热情地问我是印尼人还是泰国人

朋友们关心的其他问题诸如 “为什么会去斯里兰卡” “好玩吗” “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趁着还未遗忘,鼓足勇气写下这段旅程。

预告片

最重要的提示

斯里兰卡是我所到的国家中民风最为淳朴的一个(斯里兰卡的商人除外),我们遇到的兰卡人民友好,质朴,可爱,对东方脸孔有着特别的好感,也因为这个原因,女生们最好不要独自前往兰卡旅行。

兰卡的Tutu司机可能会漫天要价
兰卡的食物无法满足我们的胃口
兰卡的公共汽车很脏,一趟旅途下来指甲缝里都是黑的

但如果没有去过兰卡
我们不会知道印度洋的脾气
我们不会乘坐蓝皮火车跨过茶山和大海
我们不会因为吃到手撕包菜而热泪盈眶
我们不会收获到兰卡人民一次又一次的善意
......

旅行线路及出发前你可以先知道的

尼甘布 - 康提 - 努沃勒埃利耶 - 蒂瑟 - 坦加勒 -  乌纳瓦图纳 - 加勒

寻常的一条路线,但我们避开了大城市,坚决舍弃各大热门景点。

要问我有什么遗憾...
有,倘若时间充分而且不是带妹纸的话,我还会一路向北

关于旅行,每个人有自己的理解和期许。我最想要的旅行,是摈弃一切景点,放空,流浪。
但现实中要做很多妥协,我们假期有限,不能完全不作计划,我的睡眠质量不好,无法接受到了当地再找住处。所以出发前一定有几件事我必须要先做好功课:规划好大致的行程,预定好可以接受的住宿,了解目的地可选择的交通方式,风俗禁忌。至于其他,了解的越少,不期而遇的惊喜就越多。这一次....早早就订好了机票都特么的差点都没去成,因为小伙伴的假到最后才请下来。

『机票』香港有直飞科伦坡的航班,通常直飞的价格往返含税大概在¥4000以上,全程5~6个小时,对于从深圳出发的我们来说还算方便。不过这次我们碰到了亚航大促,直接从深圳出发,缺点是需要到吉隆坡转机,转机等候的时候也要几个小时,考虑到往返含税还不到¥1300的白菜价,果断拿下。

『签证』斯里兰卡实行电子签(ETA),很方便,在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http://www.eta.gov.lk)填资料,申请后需支付35美元的签证费(以前是USD 30,我们是刚刚涨价的那一批T.T),用VISA/MASTER的信用卡支付,通常1个工作日出签。
申请ETA时你可能会碰到的几个问题: 1) 移民局官网的验证码刷不出来,因为验证码是google提供的,我就遇到了,解决方法: 翻墙。2) 付款时浏览器不支持...我用Macbook,浏览器是SAFARI,用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就无法在SAFARI上支付。解决方法: 换了台电脑用IE浏览器。3) 付款了但一直没有收到移民局的回复,我是第二天就收到了电子签,如果你好几天都没有收到就请教其他有经验的蜂友怎么处理。
对于嫌麻烦的人还有一个终极大招: 万能的淘宝。

『锡兰境内交通』我能理解有些同学会采用包车这种方式,比如行程赶,行李多,安全第一,带了老人小孩等情况。但我一定不会选择包车这种旅行方式,它会极大的抹杀我在旅行中特别在乎的体验感。斯里兰卡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系统非常发达,火车,公交这些公共交通还便宜的令人发指.....在南部地区最后几天我租了机车,和在泰国台湾一样,机车的爽感和机动性...要试过才知道。
这次旅行路线中的所有公共交通信息、价格和体验,因为内容不少,我会在游记的最后给出,对于不包车的同学可能会有帮助。

『货币』1元人民币约等于22卢比。每次出行我都是带一张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联卡,以前是用每天第一笔取现免费的华夏银行,因为不清楚华夏银行在2016年是否保留有这项优惠,这次出行我们携带了九江银行卡,每天前十笔都免费。斯里兰卡支持银联的银行并不算多,但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 没问题,机场,火车站,商业区基本都会有。为防万一饿死在街头,我们随身带了几张百元美钞,最后发现有钱也可能会饿死....

『电话卡』我选择了大多数人推荐的dialog电话卡,在班达拉奈克机场就有办理点,剪卡激活都帮你弄好,1300Rs,包5G的日间流量和4G的夜间流量,还有350R的话费,有效期6个月。怎么也用不完,漫游也能用,后来我还用这张卡在吉隆坡机场帮助一个带儿子出国玩的母亲打电话到澳洲。

『语言』斯里兰卡主要讲僧伽罗语,英语也通用,但大多人的英文口音实在是够呛,像印度人讲英语,我在斯里兰卡遇到的英文讲的最好的当地人是努沃勒埃利耶一个民宿老板的女儿 - Heidi,那是个见过无数东西方旅行者的小姑娘...

『推荐手机Apps』
- Google Maps: 这是我出国必备的app,所有app我都可以不要,唯独这个不行
- Booking.com: 大多数住宿是通过Booking订的,非常成功,至于agoda,反正我是八字不和,订了两次都碰到酒店超售,弃用之。如果一同出行的小伙伴比较多,可以考虑在airbnb订下整栋民宿,性价比很高。
- 蚂蜂窝自由行: 在发呆时可以查查周边有好玩的。
- SL Railway: 用于查询斯里兰卡火车时刻表,因为事先已经在网上先查过了,所以这个对我来说用处不大。

斯里兰卡火车时刻查询官方链接:

『摄影器材』
业余爱好者,自己服役多年的Nikon D90已经给了我弟开网店去了,这次临时借来了小伙伴的5D Mark II,以前没用过C家的单反,临走前几天特意下载了说明书来熟悉下操作。整个旅行下来无敌兔还是相当靠谱的,全画幅在画质的提升非常明显,但也不得不说,5D Mark II作为一款中阶单反,除了中央对焦点外,其他对焦点能力真是被N家甩几条街。
镜头: 旅行中不喜欢太过负重频繁换镜头,全程只用了一颗镜头24-70mm F2.8,缺了点广角的视觉冲击力
后期: Lightroom,水印是用Photoshop加的。
全程共拍摄了超过1300张照片,精简到不到300张放进游记

携带的其他物件都在下图: 有些物品很重要,比如防晒的,防蚊的和辛拉面

Day 1-Day 2 深圳-尼甘布初遇善意

斯里兰卡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最靠近班达拉奈克机场的海边小镇尼甘布,它在历史上曾被葡萄牙人,荷兰人和英国人抢来抢去。尼甘布的住宿主要集中在与沙滩平行的主路上。本着第一晚一定要睡好的坚定信念我订了闹中取静的Binnacle Negombo

我们购买的机票需要在吉隆坡中转,在KLIA候机厅遇到几个从国内去斯里兰卡当志愿者的姑娘,有两个搭伙的,也有独自前往的。去一个陌生的国家一边做志愿服务一边旅行,如果我还是大学生也想这样。

飞机抵达机场已经是夜里10点,事先做过功课知道没有公交可乘坐的我预订了并不便宜的酒店接机服务,司机带我们回酒店的路上指着窗外的高架桥向我们介绍斯里兰卡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从科伦坡通往加勒 - "it was built by Chinese engineers"~

初到兰卡,一切都是新鲜的,又激动又兴奋却也睡得香。醒来后先把这家酒店化管理的旅馆参观了一遍,再美美的享用了早餐!

出发享受陌生国度的一切!

旅馆位置很好,位于与海边主干道Porutota Rd相垂直的小巷子里,步行到海边只需几分钟

出了巷子是Porutota Rd,往南一直延伸到背包客聚集的Lewis PI

尼甘布清晨的鱼市对于喜欢人文的同学很有吸引力,但是需要起很早,加上我在海边小镇长大鱼市见多了所以没有去凑热闹,我和Yv出门后沿着海岸线走,看看尼甘布的海有什么不一样

从这里开始就见到了很多乌鸦,果然是斯里兰卡的圣鸟

尼甘布的太阳晒得我浑身发烫,当地人却完全不当回事就坐在大太阳底下牵牵手谈恋爱,其实大多情侣还是会拿把伞遮挡,一来遮阳二来呵呵...

海滩上有不少兜售物品的小贩,开场白是“hello,my friends,from China?” 你不能不理人家吧...然后他们的下一句就是" Hey, I have some good things to show you" "very cheap"之类的。给人感觉不太好,至少婉拒3遍以上他们才肯放弃。

海滩太晒没有惊喜,back to main road。

尼甘布的天主教堂很多,我对教堂也一直比较感兴趣,后来的时间里,我拎着Yv去看各个教堂。

圣玛丽教堂 St. Mary's Church』

穿着短裤的Yv进不去...只能在门口打转,等我出来后她告诉我有一个小萝莉一直对她笑,我想帮Yv和小萝莉拍一张合照,结果原本很开心的小萝莉看着镜头紧张得都快哭了....超级害怕镜头啊

还有个大叔一家人看见Yv因为穿短裤进不去教堂,想借围裙给Yv,Yv是超级怕麻烦别人的性格,看大叔一家人刚从教堂出来不想让人家等太久就一个劲道谢说不用。直到我们离开教堂的时候又碰到了大叔一家,Yv又一次被问“真的不进去教堂看看”。遇到善意的地方会让你铭记在心。

教堂外有标识不允许拍照,可壁画太美我没忍住,迅速抓了一张..

市集通常是市井味十足之处,圣玛丽教堂旁边就有一个,遗憾的是这里出售的东西没有任何吸引力,包/服装/拖鞋像是中国七八十年代的产品。

徒步前往相距不远的下一座教堂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 St. Sebastian's Church』

哥特式风格的建筑外观看就很拉风,我们到达的时候教堂可能刚做完礼拜,里面没什么人,门口的大爷居然主动让穿着短裤的Yv进教堂。

尼甘布是本次行程不得不停留的一个落脚点,如果不是因为深夜才到机场,我们应该会直接前往康提

尼甘布汽车站到康提至少需要3.5个小时,车费141Rs每人,斯里兰卡几乎所有的公共汽车牌子都是印度TATA,没有空调,车身大部分材质是金属,看着就结实耐用。有朝一日兰卡政府想更新换代成空调车的话,对于天朝的车企来说将有无限商机,前提是要推出适合斯里兰卡的车型,金属材质越多越好

看到我们拎了行李箱,售票大哥让当地人把倒数第二排的座位让给我们(座位底下可以放得下行李箱),几个小时的路程除了窗外风景略微有些单调,所有的当地公交车都会一路播放很嗨的“印度”歌曲。

一路上乘客越来越多,和天朝人民一样,斯里兰人人民已经习惯站着了,车子在机场附近的站里莫名停靠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人抱怨

腼腆的小男孩下车时会和我们告别。

Day 2 - Day 4 康提校园找寻青春的气息

康提曾是康提王朝最后的首都,在反抗了葡萄牙人和荷兰人三个世纪之后,最终在1815年落入英国人之手。相比于其他地方的人,康提人至今仍有一丝隐藏的高贵感。

初到康提,有点被这座城市喧嚣杂乱的交通吓到...这就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我们拖着行李撤离火车站一带,看着google地图赶在天黑之前到离火车站不远的康提湖静静。

康提湖,人工挖出来的在康提市中心的一个大湖,历史有点血腥,康提王国的最后一任国王镇压了反对建湖的抗议者们,并将他们的尸体插在河床地的木桩上示众。对于康提湖的风景,游客们对它的也是褒贬不一,其实取决于你对它抱了多大的期望,但不可否认它的存在对于康提这座城市早已有了特殊的意义。

我们在康提住的GH叫Amigo's Studio Apartment康提是一座山城,这里的气候比酷热的南部和早晚寒冷的山区舒服很多,GH坐落在半山腰,出行需要靠Tutu,单程价格为300Rs,在康提湖稍作停留后我呼叫了Amigo前来接驾,Amigo一家人很好了,自然而舒服的热情,到家后Amigo的母亲给我们端来了热茶和甜点,茶叶的牌子是Bogawantalawa,这个牌子的茶在我们国内并不知名,但我和Yv以及后来在这里认识的捷克夫妇都觉得这个茶的味道很正,最后我们买回的一大堆红茶中也有这个牌子,我觉得茶香比Dilmah要好,并不比Mackwoods差。

Amigo家有两只kitty,这只kitty好乖好听话,一点也不像我在深圳养的猫那么任性,看到kitty让我更加想念闹闹,第一次离开闹闹那么长时间,还担心他会不会变瘦,结果...回国后发现妈蛋那货肥了一大圈,真是没心没肺。

短暂休憩后下山觅食,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吃的第一顿正餐,去了蜂友们和Amigo推荐的white house,餐厅的灯光故意打的很昏暗制造气氛,我觉得味道一般般,用餐时对面有一大桌中国女生和她们包车的司机,可能是太开心了,姑娘们们一波比一波更大的笑声让我的尴尬症都犯了,我没有勇气让她们小声一点不要影响其他顾客,几分钟后,服务员也看不下去了,走过去提醒她们。

晚餐后从邻近的超市买回一堆零食,酸奶和果汁。

这次在斯里兰卡所有旅馆,民宿,酒店的信息和情况我还会在文章的最后放到一起,方便蜂友们参考。我们在Amigo住的是独栋的平房,夜晚对着对面山头的点点“星光”心满意足地睡去。

清晨,笼罩在朦胧雾气中的山城诗意满满。

左边这座绿色的房子就是Amigo的家,我们住的独栋小房子在它对面

"嗯这姑娘活不错,摸的爷怪舒服的"

“诶...怎么回事...怎么给停了...继续啊”
“原来特么的来了个争宠的”

这是Amigo家的餐厅,第一天还有一对捷克的夫妻,Amigo看着我们几个吃早餐陪我们聊天,我们谈论了关于旅行,斯里兰卡和各自国家的假期,上班时间,还有足球 (捷克铁汉内德维德啊!),忍不住向他们抱怨了中国普通工薪阶层假期少得可怜。

早餐后Amigo帮我们们叫了辆Tutu下山

英国殖民风格的Queen's Hotel也是康提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我不能住这里,会被吵死...

Amigo知道我们再下一程要去努沃勒埃利耶,提醒我们有座位的票很紧俏可以提前一天预订。所以我们晃到火车站先把第二天的火车票先给买了。二等座预定席位,Second Class Reserved。对于预定席位的车票,不管买到哪个站下,全程一个价,Rs600。

我是带着姑娘和行李,有座位保险一点,对于打算穷游的兄弟们不必像我们一样先订票,当天去火车站买无对号入座的票便宜很多,至于上车能不能抢到座位就看你们的速度了,那些欧美游客抢座位的能力也不是盖的,不过这一段高山茶园线的目的大家都懂得,有没有座位没有太大关系。

之前去了两次清迈到过太多寺庙导致我对佛牙寺提不起兴趣,康提还有个很大植物园,我们也不想去游客扎堆的地方。想起之前每到一个城市都喜欢去大学转转,抄出手机查到康提也有个比较大的学府叫佩拉德尼亚大学,再查一下路线,可以乘火车在Sarasavi Uyana Railway Station下车,根据时刻表正好不久后就有一列火车能到。我们杀回火车站买票,听到票价之后差点怀疑自己听错,10Rs每人

进站后就有人向我们打招呼,是早晨一起吃饭的捷克夫妻。旅行中的相遇是一种很特殊的情分,我们都知道此生可能无法再见。

火车驶出车站不久路过一个学校,学生们正在操场上做操。
问题来了: 为什么兰卡的绝大多数校服都是白色的?

火车上有个大叔看了我们的火车票后试图用当地语言告诉我们些什么...可惜我们没听懂,所以坐过站了。后来我们猜测大叔是想告诉我们这列火车在Sarasavi只会减速不会停,我们得迅速下车。不过只是坐过了一个小站,没有关系,也正是因为这次坐过站,在错误的站点遇到了一位帅气的斯里兰卡小哥。

[Any time any way, my lady]

我让Yv上前告诉他我们觉得他很帅,想拍摄一张他的照片,小哥淡定地同意了我们的请求,但我看得出来,他的内心是既羞涩又傲娇的。

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完全开放,没有围墙,校园还被铁路横穿,学生们都是穿过铁轨去到校园的另一侧。

大学里总是充满浓浓的文艺和青春的气息。地质学院。

校园里古木参天,我终于发现24mm的广角在这里完全不够用...

根据google地图的显示以及与当地学生交谈,得知这座大学以自然科学和农业为主要专业。因为回程的火车几小时后才有,我们决定改乘公交车。询问了几个大学生,两个女生给出的方向完全相反,比较自信的姑娘指给我们的上车点在google map上看起来比较远,正当我们有些犹豫地往前走出一段距离后,一开始有些不太确定的另一个女生追上来告诉我们她认为我们应该往后走,她觉得另一个公交站离我们比较近,这一点和我原先在google map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事实也证明了她是对的。

再次回到康提市中心已是下午5点半,交警蜀黍在Queen's Hotel的路口指挥交通,我们找了就近的Pizza Hut喝点下午茶.....想着这种品牌应该味道差不了太多,结果我们错了,薯条还不错,烤翅的味道完全不同,饮料也怪怪的,再一次失败Orz....

傍晚时分和Yv绕着康提湖散步,走累了就打个tutu回民宿,tutu司机带我们走了一条在google地图上看起来明明更远的路,我一度怀疑司机是不是不太熟我们的住处会带错地方,但司机很坚持的告诉我们他是康提人,请我们相信他。
直到我们看到下图的风光才明白司机的用心良苦...不过,商人就是商人,最后我们“自愿”在谈好的价格基础多给了司机大叔Rs20

总是对我们很是好奇的当地人

当晚我们没有再出门,窝在独栋的小公寓里看书听音乐喝茶吃零食,晚餐是从国内带来的辛拉面...那时候觉得它真是人间美味

第二天早餐时Amigo送来了旅客留言簿请我们留下联系方式和评价,在我们写字的那一页我看到来到了世界各地的朋友留给Amigo无数个感谢: 澳大利亚悉尼芬兰赫尔辛基沙特阿拉伯捷克奥地利上海复旦大学的学生。我相信他们给予Amigo的美好评价和我一样发自内心。

Amigo当天要上班,他的管家(我猜是)开车送我和Amigo的父亲下山。
临走前,再看一眼对面山头。

Day 4 - Day 6 期盼已久的茶园火车 努沃勒埃利耶

再一次来到康提火车站,这一次是告别。

康提到Nanu Oya的直达火车一天有三班,时间分别是3:30,8:47,11:10,我们坐的是8:47的express train 。预订席位的一/二/三等座的车厢和普通车厢分别都是分开的。一开始我们上错了普通的二等座车厢....真的很拥挤,当地人看了我们的票指引我们到正确的车厢,上车后发现好多座位是空的。

你看,国外的小盆友从小就被父母带着跑。

途中会经过好多这样的小站。
列车长很酷有没有。

这是吸引无数旅行者的一条路线,有火车情结的我也不例外。
摄影爱好者的满足模式从这里开启!

两列火车交汇时,旅客们互相致意或是把对方的身影留在自己的相机里。

Tips: 要想记录下弯弯长长的火车,最好选择靠近车头或者车尾的车厢,在火车拐大弯的时候进行拍摄。

这座茶山的形状 我 喜 欢

接近四个小时的旅途我们一会坐左边一会坐右边一会坐在车厢门口把脚伸出去吹风....车子停下来时也装模作样的学别人挂火车
我们的车厢与一等座相连,有个热情的大叔在车厢连接处使劲招呼乘客们去挂火车。

蜂友们说努沃勒埃利耶到埃拉是高山茶园火车的精华段,但我觉得如果真要比,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后半段一点也不会输。
所以,喜欢火车的同学们,两段都坐起来吧。

火车不会直达努沃勒埃利耶,我们需要在一个叫Nanu-oya的火车站下车换乘其他陆面交通。
Nanu-oya的这面木质时刻表真是讨喜,强迫症患者要求把Kandy的木牌补上!

出站后旅客们纷纷包车或者坐tutu前往努沃勒埃利耶,我们婉拒了两位想和我们一起包车的中国游客,慢悠悠拖着行李去搭乘公交车。

公车站台里有一个很忧伤的dd...

前往Nuwala Eliya的巴士,Rs22每人。

半个小时后巴士到达Nuwala Eliya,我们没有选择在镇中心下车,看着地图上的民宿位置选择就近下车。
下车遇骏马..放心我们不骑你

Yv的假太晚才请好,导致我们中意的酒店都被订完,性比价还不错的Heidi's Home只订到了第二天的,所以第一晚就凑合了,干净整洁就行。

不是这家不是这家不是这家,这家是Unique Cottages,看着很漂亮,整个努沃勒埃利耶都是这种英伦建筑风格,英国殖民后的产物。

嗯...这朵烈日下的什么花可以做明信片

很配合的小兄弟,我看你有成为老虎伍兹的潜质!

The Grand Hotel 』
努沃勒埃利耶最知名的酒店,由英国总督府改建而成,充满历史沉淀的厚重感。
哥去年股票亏的很惨...住不起......
网传酒店有味道不错的印度餐厅和泰国餐厅...用餐需着正装,晚上6/7点营业.
下午3点有Hi tea供应,之前试过几次英式下午茶,都觉得太甜,转了一圈还是放弃了。

想象一下中世纪盛装的将军携夫人缓缓走下的画风

『Queens wood Cottage』
虽然我们没有住这家酒店,但是这家酒店的餐厅救了饥肠辘辘的我们....而且味道还不错
白天要在这一带找一家像样的餐厅太特么难了!我们第二天的午餐还是在这里解决
餐厅的名字叫Q Restaurant...

餐厅门口养了好多小鸟..看你们这么小只的样子不像食材啊

满血复活之后沿着格雷戈里湖徒步

太阳渐渐落下,置身湖边有那么一丢丢童话世界的感觉

湖边有一位母亲在洗衣服,三个孩子陪在周围。
小女孩的笑大概是我在兰卡见到的最爽朗的笑容。

当天在镇上还有一个带圆圆眼镜的华裔马来西亚籍小弟兴致冲冲地问我们要不要明天和他们一起包车去霍顿平原
“请问你们是华人嘛” - 小弟用超嗲的台湾腔问我们,
“对啊,你是台湾人嘛” - Yv回他
“不是,我是马来人” 文字表达不出小弟的口吻....

男生讲话可以不要这么嗲吗!还是要对可爱的小弟说抱歉...哥对这种专供游客的景点不太感兴趣,最关键而且还超早

从镇中心打Tutu回民宿的车上与司机大叔约订了明天去新西兰牧场的行程
大叔怕我们爽约...临别还再三和我们强调好几遍"tomorrow, 9 o'clock, here, okay?"

第二天,大叔开着他的黑色tutu如约而至,出门在外我们当然也很守时
先让大叔把我们带到湖边,把行李放在今天要入住的Heidi's Home

天色已经不早 放下行李后 立刻出发 再一次经过美如画的格雷戈里湖

大叔知道有一个不错的点,正好顺路就很傲娇的带我们去,停车后大叔指向远方的村落说他的家就在那头。这里的视野是不错,可以远眺,还有茶农,只是在哪哪都是画的努沃勒埃利耶,这样风光也变的普通。

前往牧场的路途中第一次让我直接喊停的是这个湖...
每一次旅行遇到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做过功课的人应该知道努沃勒埃利耶地处高山,以前英国人把这里当避暑胜地,实际上早晚很冷,没有外套是扛不住的,我估计这会水温最多也就是几度,当地人真是耐寒,居然有几个姑娘一大早在湖边沐浴,你们不要想多了,人家穿着衣服

第二次喊停...因为又看到了一张明信片...

一路上走走停停,一个小时后到了新西兰牧场,这里是我们唯一一处花钱买门票的地方。
RS200每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来的时间不对,奶牛们都在棚子里,看不到她们在草地上愉快地玩耍了。

Yv去找奶牛的时候我去做了点坏事,等Yv再次出现找鸟群的时候它们已经飞走了
而我什么都不知道...

和奶牛也能玩起来的Yv....

遇到一个在牧场里工作的小哥,我们只是单纯的想问问为什么奶牛们都在棚子里什么时候会放出来.....

无奈和这位小哥英文沟通太过困难,愣是没听懂,反正意思是我们看不到了,更加尴尬的是小哥异常热情,带着我俩去参观不同品种,不同年龄段的奶牛,还有山羊和兔子。小哥讲了好多好多,他的英语本来我最多也只能听懂两成,这会是什么也记不起来了。

依稀想起这些是种牛,轻易不要惹他们

山羊的脾气也不是很好,这样呆一起估计得经常打打架

001的终生编号彰显了羊大爷不可动摇的江湖地位

“好吧!爷就任命你为我们家族第21代传人,嘴巴擦干净先”

蓝天,草地,奶牛,牧场里见不到的在回程的路上意外撞见了,
圆了Yv一个念想

另一处牛儿成群的地方

又是一个满足的上午!回程时决定让大叔先载我们去Nanu-oya火车站订第二天前往Ella的火车票

这一次订的是TCR, Third Class Reserved,我们订票的时候大叔很热情的上前帮我们询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只剩一张TCR了,二等座没有了,还有一等座。我们坚决不要一等座,因为第一座车厢有空调窗户是封闭的。最后就买了仅剩的一张TCR,Rs400,我是想着第二天让Yv带着行李去有座位的车厢,我就无所谓。拿到票我们也没再检查,直到当天下午过了很久我才发现,工作人员给我们的票是当天下午的,所以整个购票问询从一开始就出错了...

当天傍晚我们只能坐公交折回Nanu-oya火车站再买第二天的票,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是要买第二天的票立场坚定的告诉我们已经出的票not refundable。出门在外这种小事啦,哥立刻告诉他没有问题,再给我来两张明天这个时间的票  - 这是后来发生的事情了

Nanu-oya的公路上看对面的茶山,努沃勒埃利耶究竟有多少个茶园根本数不清

买完“错误时间”的火车票后也到了可以入住民宿的时间,让司机大叔载我们回程,给大叔结账,前一天谈的往返新西兰牧场的价格应该是不到Rs2000,因为今天多跑了几个地方,加到了Rs2400。

Heidi's Home
这家民宿在蚂蜂窝已经很出名了,就坐落在格雷戈里湖的东南角,从风格到价格我都喜欢。努沃勒埃利像样一点的酒店价位不低,我能看上的折合人民币普遍都要七百以上,酒店的设施还大多都偏老旧,Heidi's Home因为是民宿,价格比较亲民,人民币三百左右住的就是最高规格的房间。

Heidi's Home门口花团锦簇,1月份去的时候楼顶还在扩建中。

这是Heidi's Home旁边的房子,看着漂亮,逼格更高一些。

Heidi's Home公共区域,据说内饰都是老板自己弄的,拍出来特别好看。

民宿老板是个大胡子,民宿是以女儿的名字Heidi命名的...再说一遍这货是人精啊,绝对是见多了世界各地的游客,Heidi也是此行我觉得英文发音最好的当地人,她一下就看上Yv包包上挂的玩偶,拿走啦。不过再怎么人精终究是可爱的小女孩。当晚我们回民宿和Heidi玩了一会,道晚安时Yv说“See u tomorrow”,Heidi却回“See u next time”,原来Heidi知道我们第二天要离开,而在我们离开之前她已经去上学了。

拿着Yv复古相机的Heidi嘴里说着“I am not shooting you”,结果是个骗子..

我们的房间,床很高,舒服。

斯里兰卡每天都是有一顿没一顿的,作息不规律加上餐厅选择少,今天的午餐决定再去昨天的Q restaurant。
几天下来对斯里兰卡的公交车已经熟门熟路了,湖边就近公交站台等车。

还有一类人的旅行方式是纯度假,也挺好的,度假不一定就要大海和沙滩,努沃勒埃利耶这样凉爽的高山小城也适合放空发呆。不用到处跑,每天就吹吹风喝喝茶。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和Yv都还是处于旅行的状态,觉得把一下午时间用来发呆太过于奢侈,所以午饭后再出发 - Mackwoods !

去镇中心坐公交车的路上迎面走过来三个小孩,和之前遇到的小孩都不一样,这几个看我抓着单反特别兴奋,主动说“photo,photo”,好吧,那我就满足你们的愿望。结果刚拍完,立刻变成“money,money”
我去!!!信不信哥揍你们。本来不想给他们任何东西助长这种风气,看着他们稚气未脱的脸蛋还是妥协了,不过一共只给了20Rs,再搭上一条昨晚Yv从超市买的糖果。他们也挺开心。

镇中心的main bus station搭乘47路会经过大名鼎鼎的Mackwoods,30Rs每人,车程30-40分钟
MACKWOODS的势力范围很广,这一带好多个山头都是他们的。

说到这里,顺便介绍点锡兰红茶的基础知识。首先声明,我也是从斯里兰卡小妞的微博中截取了我觉得最有用的部分。

锡兰茶分高地茶、中地茶和低地茶三种。海拔越低,滋味越是醇厚。一般来说,努瓦勒埃利耶所产高地茶(Nuwara Eliya)适合泡沏清茶,适合国人口味。不同的产区口味会有区别,主要介绍几个我知道的产区:

Nuwara Eliya
特点:极致芳香
香味:柏树的香气、薄荷和桉树散发出的清凉气味弥漫在空气中,为Nuwara Eliya地区的茶叶带来独特优质的口感。

DIMBULA
特点:清新柔和
香味:海拔1700米以上,季风和干燥凉爽的天气赋予了这里的茶叶从浓香四溢到淡香缭绕截然不同的品质、色泽与口感。

UVA
特点:异域芬芳
香味:乌瓦茶具有浓香醇厚的口感,风味独特,广泛作于调至各种口味花果茶及酝酿出独特的芬芳。

KANDY
特点:饱满浓郁
香味中部地区中高山茶,适合口感厚重人们饮用。

在兰卡买茶,你会见到OP,BOP等不同类型的茶叶,他们的区别如下,买BOP的国人是最多的。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红茶.滋味香气也更清芬悠扬.
FTGFOP: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经过精细地揉捻精制而成的高品质茶叶.
SFTGFOP:Super 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比FTGFOP更高品质的茶叶。

茶叶比茶包更好吗?
中国人做的袋泡茶(茶包),一般都不会用很高档的茶叶。因为国人认为,品茶的过程不仅局限于茶汤的滋味或香气,同时也包括欣赏茶叶在水中的形态(禅意)。因此,低档茶用来做茶包的多。
—— 但是在国外,更讲究实际。茶叶的形态不会影响味道,茶粉甚至能在冲泡之下更彻底的释放风味。此外他们讲究效率——不仅是喝茶的效率。欧洲的许多茶叶来自东方,碎形茶更方便运输。因此,国外会用比较优质的茶叶原料做CTC茶。茶粉未必低档。

关于茶的品牌,可以选择的很多,我们筛选了一轮,买了几个品牌不同口味的茶回来,包括Mackwoods,Mlesna,Dilmah和不太知名的Bogawantalawa。Mlesna还没开始喝,我个人要给Mackwoods打高分,Bogawantalawa也很正,Dilmah口感一般。还有一个比较出名的牌子是Tipson,包装特别精美适合送人。
Mackwoods的茶叶包装上还有我们公司的logo,因为通过我们公司的HACCP质量系统认证。

总之,不管什么品牌,包装上有这个“锡兰茶质量标志”的茶叶相对就有保障。

茶叶加工过程我们没有参观,大概是因为游客很多工作人员很忙,入口处都没有人。
没有关系,我们自己去茶园转转。这里也大概是到斯里兰卡这么多天以来见过的中国人最聚集的地方了。好多姑娘到这里外套一脱,摇身变成飘逸的裙装,开始拍照哈。

Yv和我更喜欢拍有旅行味的片,很快我们就离开这片茶园,到屋内去认真挑选茶叶,茶叶我们从兰卡唯一带回国的手信,一半送人,一半留给自己。无论怎么样,回国后都还是觉得买少了,Mackwoods的茶蜂友们就放心买吧,只要你拿得下,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因为中国人买的多品质就下降,价格倒是有上涨。

买完茶后去免费品尝红茶,嗯

这时候国内是前所未有的寒冷,深圳某些高海拔地区居然还下雪子了!同事说“你在热带感受不到我们的冷,我快扛不住了”
而我知道我知道这一切我全都知道...我就是感受不到

返程的天空

忘了是何时发现火车票的日期出错,如之前说的,当天傍晚我们又再坐了一次公交回Nanu-oya火车站。这一趟的车比平时的人多,而且这个点在车上都是当地人。我们又感受到一次大家好奇的目光。有三个女学生,对Yv特别感兴趣,总是偷偷地瞄Yv,我们转过去打招呼她们又腼腆得不敢和我们眼神交流,大概是因为我的单反比较威吧,这一路就一直持续着这样的状态。逐渐的女生们一个一个地都在途中下了车,直到最后一个女生下车,也就是图片中我只拍到侧脸的姑娘,终于站在路边向我们挥手告别。

旅途中陌生人赠予的美好难道不比风景更令人动心。

大胡子老板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平时没有早餐习惯的我在兰卡的每天早餐都很满足

当天早晨在民宿遇到一对中国的大哥大姐,已经订好行程的大姐被亭可马里吸引了,改变了旅行计划,变的很赶,更让她郁闷的是昨天来努沃勒埃利耶包车司机走错了路,整个白天的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只有当天半天的时间可在努沃勒埃利耶了。而接下来她们和我们一样乘坐当天中午往南行驶的火车,其实她们已经包车了这么走纯粹是为了感受茶园火车,大姐为了在落日前赶到下一个目的地不会选择坐到Ella,而是和包车司机约好在中途的某个站点接他们。

我们下一程的目的地都是蒂瑟,连兴趣都一样,不是为了去亚拉国家公园,于是大姐和我们说好:如果在火车上再相遇,她们的包车就捎上我们。

The Hill Club Hotel

努沃勒埃利耶的最后一个上午,带着Yv看看镇中心充满历史感的建筑。
这是我们没订到房的Hill Club Hotel,百年建筑,前身是只允许男性进入的俱乐部,从外观看像个城堡,位置也好所以很热门。无缘入住只能看看。

镇中心的粉红邮局,很是小清新。但是,不得不吐槽:在随便拍一张照片都可以当明信片的努沃勒埃利耶,为什么邮局里的明信片那么难看!!忍不了。

我们到达Nanu-oya火车站的时间尚早,在Nanu-oya找了个不知名的教堂休息。休息的时间里我么一共见到了四个当地人。

首先进来了一位带着孙女的爷爷,不谙世事的小孙女由爷爷抱着对着每尊雕像祈祷,爷孙两走了之后又进来两位年轻人,和我们礼貌性的问好后跪在耶稣像前。

Day 6 穿入云层的火车 努沃勒埃利耶 - 埃拉

Nanu-oya到Ella (Elle)的火车信息

再一次出发,从Nanu-oya到Elle的这段号称高山茶园火车的精华段

这一段的地势更高,曾经有一度让我以为火车要穿进云层里。从这里开始,浓雾从山上源源不段翻滚入山谷。

雾气笼罩了村落,孩子们去上学。

有些风景一生只能遇见一次

这大概是唯一一张我的正面照,这会的我还白着...

对着谷歌地图的我知道..火车拐过这一个弯我们就要和这段火车之旅说再见

Day 6 - Day 7 蒂瑟湖边单车少年与文艺少女

当天是10天行程中旅途最为奔波的一天,Ella下车后坐40分钟的汽车到Wellawaya (Rs 60每人),从Wellawaya再换乘1个小时的汽车到Wirawila (Rs 80每人)。这样不折腾吗? 当然折腾,但这就是体验啊

我们搭乘的两段汽车整个车上就只有我们两个不同肤色的旅客,从Ella到Wellawaya的第一段是盘山路,我们上车后刚刚好没有座位,热心的大叔帮我拿背包拿相机,到了某些当地景点还会指给我们看;从Wellawaya到Wirawila就真的是在平坦的大路上一路向南,车子开的非常快,这一段车子上人很多,有个小哥帮我们安顿好行李,还从最后一排调整了个位子出来给Yv。

Wirawila下车点离今晚入住的酒店还有一段距离,天色已是傍晚,我们打了个tutu回酒店,一路经过无数稻田。到达酒店后接待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和司机都递上了可口的饮料。

The Safari Hotel

今晚入住全程最贵的就在蒂瑟湖旁边的The Safari Hotel,据说是Tissa最好的酒店,选择它的原因一是因为它的位置,二是因为规划行程的时候知道今天会比较辛苦,犒劳下Yv。

这是从我们房间外的视野,刚到酒店房间我就看见今早在Heidi's Home一起吃早餐的大哥大姐在泳池旁边,大姐说她们也刚到没多久,看来我们的交通方式并没有比包车慢多少。

当晚就在酒店的餐厅吃自助餐(Rs2100每人)。
大多数人来Tissa是为了去亚拉国家公园,因为动物的作息时间,第二天一早就得动身,其实我觉得这样有一点点浪费,既然安排了好的酒店,还是预留享受它的时间比较好。

不出所料,Yv果然很喜欢这个酒店

第二天早晨,留Yv在酒店洗漱,约好晚一点再吃早餐,我独自去找寻吸引我来这里的理由。

一侧是平静的Tissa湖水,一侧是成片的稻田,慵懒的流浪狗赖在湖边不肯走。

忙着镜头捕捉湖面上的飞鸟,转头发现和我打招呼的是单车少年们。

这是默默陪在我身旁的小伙伴,总觉得气质和普通流浪狗有一点点不一样

稍微...原谅我把这么多快门用在这里

回酒店与正在写旅行日志的Yv会合。

小哥煎蛋的味道我要给满分!小哥问Yv要加什么料,有西红柿,青椒,芝士,洋葱...Yv豪气十足地大手一挥“all of them”

可以让人吹着风唱着歌睡着了的Tissa湖我迫不及待地要分享给Yv

这张大概是我最喜欢的照片。

我常说Yv这件衣服是孕妇装...被她白眼说直男。你们敢说不像吗!

古树下有几只小狗崽,不知道是不是饿坏了,靠近它们时我们看到的是渴求的目光,我一走开画面就变成了我走在前面后面跟着好几个小狗崽。Yv心一软,用她身上仅有的零钱Rs20找旁边的大叔买炸鱼,大概是觉得钱不够加上语言不通,大叔一开始并没有给。。后来大概大叔也明白Yv是喂小狗崽,心一软就收下了20卢比给了Yv一条炸鱼。

Yv的私心是让最小的狗狗多吃点,但是它的兄长们明显不是这么想的,在我的出手干预下终于达成Yv的私心。

来之前我也曾被这两棵大树深深吸引,其实对于成日在高楼林立的大城市里生活的我们,Tissa湖的魅力远远不止于此。

没有预留更多的时间探索整个Tissa,再望一眼Tissa湖,说再见。

我们的下一站是坦加勒,在酒店门口就可以等汽车,班次非常多,等车的时候路边总有人问我们要不要SAFARI (就是包他们的吉普去亚拉国家公园),被问多了我连“No,thank you”都不想回。但当我们可以乘坐的汽车从远处驶来时他们还是热心地提醒我们,上车后Yv向他们挥手道谢。

Day 7-Day 8 坦加勒最美的海滩遇见Whisky

Lonely Planet形容坦加勒为“寒冷的冬季里温暖你内心的最佳良方”
从Tissa离开的两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坦加勒,海边别墅无人沙滩,旅行模式在这里告一段落,开启度假发呆模式。

Serein Beach Hotel

我们今晚的酒店位于马拉科里亚海滩,离镇子较远,海很漂亮,一望无际的绵软海滩上基本看不见人,有三三两两的西方游客或看书或发呆,享受属于他们的假期。这里的卷破浪很厉害,还有海底的逆流,并不适合游泳。

彻底放空的午后。

就在这里我们认识了一位名为Whisky的朋友,就是它了,看起来无比深情的狗狗。至于为什么知道它叫Whisky,那是后话。

Whisky和Yv一起看日落

从第一眼看到Whisky就知道这家伙的镜头感很强,我以为这是和Whisky最后的告别。

落日 如期而至
夜里 枕着海浪入睡

元气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其实已经日上三竿了)
Serein的小哥们服务很棒,领班的是个扎辫子的小哥很帅,有艺术家气质,英文也说得溜。

这会沙滩上已经很晒...东方人一般经不起这种暴晒,带着Yv去别地探险

红树林与泻湖?

路的尽头是别墅酒店Suwaya villa,沙滩上独栋的小房子应该也蛮有趣的。

探险后告别帅气的管家,走路去坦加勒汽车站前往下一程。走到某个路口Whiskey突然从一家民宿窜了出来!没想到又相见了,这时候民宿老板告诉我们它叫Whiskey,它是特意出来送别的吗

不太喜欢出镜的我也必须和Whiskey合个影

一路的风景

小哥们很乐意进我的镜头,拍完后让他们看相机的回放,结果由于小哥们肤色太健康整个脸都是黑的根本看不清表情。小哥们却一直说good very good,你们确定不是在安慰我吗,我的尴尬症都要犯了。直到后来整理照片时才发现小哥们的脸其实照的很清楚,是当时光线太过强烈导致看起来都是黑的

不是我夸张,西方妹子真心牛X,阳光非常强烈,我感觉沙子都是滚烫的,她却能如此enjoy。

坦加勒的海是这一程我见到的最美的海。奇怪的是,在坦加勒的24个小时里,除了我们以外我们没有见到一个中国人,别说中国人一张东方脸孔都没有。莫非大家都去了美瑞莎?

后来回忆时,Yv说很喜欢坦加勒

Day 8 - Day 10 机车不停 乌纳瓦图纳 & 加勒古城

选择乌纳瓦图纳作为下一站的原因我到现在也不一定说的清楚,但肯定不是因为海滩,大概是因为:
1. 不想去人很多的美瑞莎
2. 不想接下来三晚都住加勒
3. 乌纳瓦图纳位置可进可退,只需要租一台机车

坦加勒没有直达的汽车到乌纳瓦图纳,需要先到马特勒这座斯里兰卡南部的港口城市进行中转,马特勒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全程有很多路段左侧就是大海,2个小时的路途注定不会乏味。

大概是因为旅途奔波加上上午晒了大太阳,从马特勒乌纳瓦图纳的车上Yv突然对我说“XXX,我不太舒服”。不是晕车是肚子痛,顿时我就很紧张,这车子还在半路跑如果中暑了连个医院都不知道在哪,我已经做好如果Yv疼痛加剧就现场求救的打算。好在Yv闭目养神再吹吹风过不久就恢复了。还是要提醒蜂友们,斯里兰卡南部酷热暴晒,旅行在外要尽可能准备好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

『Dunes Unawatuna Hotel』

这是我一眼就喜欢上的酒店,酒店留了很大一块空地来营造花园,花园里有一个池塘,池塘里有鱼和青蛙。抵达酒店的那会我们居然就在花园的树上看到了猴子,在酒店住了两晚,这期间我们看到了各种鸟,松鼠,很明显设计者是想营造出一个生态型酒店。

拍到了吃西瓜的小松鼠,第一天晚上我们听到了某种动物奇怪的叫声,超级响,管家说那是壁虎的叫声。不太敢相信,百度完之后震惊了!壁虎真的会发出很大的叫声!

大概是因为酒店的管家Roshan也养了一只猫(叫Jenny)的关系,我觉得管家特别亲切,向他展示了在Tissa湖拍摄的照片。

Jenny的样子看着很凶,不与人亲近。我们到达酒店后不久来了一对带着孩子的中国夫妻,这一对夫妻的言行举止让我们挺有好感。刚去过亚拉国家公园喜欢动物的小孩却很怕Jenny,也怕生,谁知和我们稍微熟了话变超多。

酒店使用的茶具品牌是Dankotuwa,我一见钟情,Roshan说这是斯里兰卡本土的品牌。我回国后试图在百度和淘宝上寻找购买途径,至今还是没有找到。

院子里装着鸡蛋花的石器,从这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设计者的理念。

第一晚的晚餐试图去Roshan推荐的Kingfisher,这是一家本身也兼营酒店的餐厅,被告知要先预定,只好预定了第二晚。

第二晚如愿在Kingfisher用餐,就餐环境是在沙滩上,顶着皎洁的月光享用烛光晚餐氛围很好,但同一时间就餐的人很多所以上菜慢,服务还可以菜品感觉一般。

花了很多文字在介绍Dunes Hotel,因为除了酒店外,乌纳瓦图纳因为开发的很成熟,本身并没有太吸引我,尽管蚂蜂窝对它的描述很美。

乌纳瓦图纳是梦的世界:月亮石般湛蓝的海水温柔地抚摸着香蕉形的海滩,沙滩上尽是金光闪闪的海沙。在这里,生活的意义变得简单,节奏变得缓慢,在斯里兰卡这座辉煌之岛,再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比乌纳瓦图纳更加灿烂。在这里,你可以在沙滩上躺一整天,或者在咖啡馆里闲逛;在这里,你可以到海湾西边冲浪、到水下看礁石;在这里,你可以到西端那些凸起的岩石附近散散步,也可以爬上Yeddenhimulla Rd背部的那座山坡欣赏海角另一边的美景。这里就是梦的地方。”

这是早晨时分香蕉形的海滩,会不会觉得还是坦加勒的海比较剔透,沙滩比较洁白。不过在这里游泳没有问题。

除了这个沙滩外,乌纳瓦图纳还有个沙滩叫Jungle Beach,呃...我建议大家不用去了。

终于,第二天在乌纳瓦图纳我们租了机车,开始彻底晒黑的疯跑之旅。

乌纳瓦图纳加勒古城很近,机车给他飙过去看看先。

加勒古城,16世纪为荷兰人所殖民,至今处处保留着欧式建筑,加勒给我的第一感觉非常像鼓浪屿,但更为迷你精致,人也少很多,但还是比斯里兰卡其他地方的游客多,国内也已经有旅行团组团来加勒,主要来自上海

外部正在修葺的诸圣教堂『All Saints Church』

教堂内正在做礼拜

沿着古城墙走一走

时逢周末,兰卡本国人民来加勒游玩的人也不少

加勒有400座房屋,教堂,清真寺,古老的商业和政府建筑,街道,走到哪看到哪。

路过漂亮的基督教堂,建立于1819年,基本上不对外开放。

在去斯里兰卡之前我就知道加勒有几家中餐馆,既然到了加勒也就意味着今天有中餐可以吃了!!
靠着google map机车直接杀到七号码头,简简单单点上两个菜:800g大螃蟹和手撕包菜,就着最普通的白米饭。对于这么多天没吃到中餐的我们来说这顿真是好吃到流泪。我是从小螃蟹吃到大的,味道做的确实不错,美中不足的是肉质不太结实。

下午机车开往Koggala方向探索,路过一个又一个基本无人的海滩。

很多时候照片都比眼睛看到的更诱人,但也有些时候照片无能为力,例如印度洋海浪的生猛

接近Koggala空军基地天色又一次被一分为二

天边上演一场光明与黑暗的较量

彩虹妹妹则在另一片天空观战

这是一位无惧于惊涛骇浪的女战士

乌纳瓦图纳的最后一个天明,机车冲到海滩的最远端
相比坦加勒乌纳瓦图纳海滩真的明显适合游客下海玩耍,海上还有其他娱乐项目,岸边的配套也完善。只是相对来说不是我们的喜好。

乌鸦...乌鸦...乌鸦

回酒店和管家Roshan以及Jenny告别,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Jenny居然不抗拒Yv的抚摸了。
老板是俄罗斯姑娘,也在这时候出现,她告诉我们酒店收到了不少来自中国一周之后的订单,没错,那就是中国春节的影响力。我们临走时老板赠送了一小袋Mlsena水果茶包。

Fort de 19 villa

这座外观像小城堡的建筑是我们最后一晚入住的民宿,民宿位于古城内的西边,位置好,内部设置稍显老旧,旁边是一所学校,在我们房间的阳台可以看到在上课的学生。

只有左边部分是民宿,强迫症患者可能会有点不舒胡...

民宿安置好行李后到隔壁cafe租机车,下午有出城的计划。

因为第二天要返程,这一个白天我们给自己的任务是买茶叶。我们开着机车到古城外的几个大小超市寻找自己想买和别人让带的,除了没见到Tipson这个牌子(后来在机场看到有专卖店),加上之前在山区已经买的Mackwoods,我们想买的茶叶都买到了。所以,如果只是为了买茶叶没有必要专程去科伦坡。开着机车寻找超市时曾误闯入一条单行道,身旁的兰卡人民赶紧提醒我们这是单行道,要掉头,否则警察看见会找我们麻烦。

Tips: 古城外可以买到茶叶的超市有Cargills Food City,Keells Super,Pagma Food Mall。

尼甘布不同,加勒的教堂欢迎拍照。

加勒古城也叫加勒要塞

早在1505年就有葡萄牙船队因为被风吹离航道来到这里的港口避难,后来因为与康提王国发生冲突,葡萄牙人在这里建了要塞以及一系列的城堡和城墙。不过到了1640年,荷兰人占领加勒后摧毁了大多数葡萄牙人留下的痕迹。

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给加勒新城区造成了重创,相对的,要塞坚固的城墙将海啸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相比于要塞东侧的灯塔,我更喜欢西侧的这座钟楼(正在修葺),黄昏时分,随着白天的酷热慢慢退去,绕着要塞的城墙漫步能让人内心平静下来。

在城墙上俯瞰要塞的风景,红色屋顶的古建筑,金发碧眼的西方游客,拍摄婚纱照的兰卡新人,还有...专心拍摄乌鸦的Yv

这是我喜欢的一张照片,后来问Yv你当时在干嘛,Yv说“在生气!”
 Yv不喜欢人多的地方,而我当时就想去东边的灯塔看看,灯塔附近人比较多。

游客们给乌鸦喂食

白天的灯塔并不吸引我,直到夜里我才意识到它不是摆设,塔里的照明灯不停旋转,忽明忽暗,指引远方的船只这里有一个港口。

阳西下,我们回到古城的西边等待落日

一名僧侣正路过Fort Dew Villa,这家GH与我们入住的Fort de 19 Villa在同一条路上,带有餐厅,规模大很多。

夕阳与古城的交响曲

根据我的经验火烧云通常出现在日落后十几分钟,太过晴朗的天空则很难形成火烧云。
加勒看到的火烧云说不上很好,只是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晚能够遇上也算幸运。

Day 11 再见加勒 告别锡兰

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决定在古城里最后逛一次,出门时告别GH的老板和老板漂亮的外孙女。

相比于国内动辄人头涌动的景点,非周末时间的加勒古城里人烟恰到好处,特别是早晨与傍晚过后,这与古城内客房有限的游客接待数量有关系。

对于行程里有加勒古城的蜂友,别人的游记不要看太多了,照片看完能忘就忘掉,加勒是要靠自己去体验和感受的,完全不需要计划,多给自己留些意外。

不好意思哈最后一个上午了...照片多了点

古城内有一家与众不同的出售明信片和挂画的店铺,价格也与众不同...

翻拍一张喜欢的明信片

加勒图书馆,就在荷兰教堂(Dutch Church)隔壁。

『Dutch Church』

这是座与众不同的的教堂,教堂内的地面和墙壁铺满墓碑,还有古旧的风琴。

我们经过时在教堂内参观的游客极少,Yv也来扮演一下虔诚的少女。

加勒的女学生挺洋气的,除了统一校服外,学校大概允许学生各种发型和装饰。

告别Fort de 19 Villa的老板,不再听你念叨我们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和周恩来了,这一次是真的离开了。

午饭依旧去了前一天去过的环球饭店,因为前一天吃到的家常口味的中餐太令我们感动,饭店在古城外加勒火车站对岸。老板陈伯是我的福建老乡,在听过无数印度式英语后能够听上几句闽南语实在很亲切。这是离开斯里兰卡的最后一餐,包括龙虾在内我们点了好多菜,结账时陈伯惊叹于我们居然吃的一点不剩,而隔壁桌好几个人点的菜的数量和我们一样。吃饭时陈伯端了个pad来问我一些订票的问题,4月份他打算去峨眉山自助游,也许我写游记的这会他正在峨眉山

加勒科伦坡的火车一天有好几班,我们当天订了14:45的班次,午饭后时间还早,把行李寄放在陈伯的饭店里后我们穿行于古城外的大街小巷,兰卡人民对于闯进他们生活区的东方脸孔充满热情和好奇,是的我们的眼睛没有你们大睫毛没有你们长皮肤没有你们黑,我们有很多的不同,但一个微笑一句Hello足以拉近距离。

小女孩们害羞腼腆,小baby看到镜头像见到怪物紧张害怕,就是在这里被大妈问我是印尼人还是泰国人,我都说了from China了她还要说“oh my friends from Thailand”

喜欢有猫的地方

你们的笑容是此行最美的馈赠,而这一个,我会记很久

相比于茶园线的蓝色火车,我们乘坐的从加勒科伦坡的火车是更为古旧的红皮火车。火车沿着印度洋海岸前行,最近的地方离印度洋海水不到5米,因此被称为“海上火车”。其实,只有在接近科伦坡的一小段线路是很贴近印度洋的,就景观和舒适度来说,这一段“海上火车”的感受不及台湾枋寮台东的台铁线路。

我们上的是最后一节车厢,正好还有两个位置,幸运的是我们就坐在能看到印度洋的一侧,不幸的是午后的阳光时不时能够照到最靠窗边的位置,那不能叫照射,那就是烧烤。我们对面是一家五口挤在三个人的座位,母亲毫不避讳,当着我们的面就给最小的女儿喂奶。

这是最小的女儿,我很喜欢父亲抱着女儿的这张照片。

这是哥哥

当看到近在咫尺的印度洋也意味着科伦坡就快到了

出了科伦坡火车站就有到机场的187路公交车,没有空调,需要2个小时才能到机场,所以不要坐这个。要过天桥到对面再走一小段距离找到Central Bus Terminal,乘坐187路空调车,每半小时或者一小时一班,到机场只需要40-50分钟,蜂友们说票价Rs130,但售票员只收了我们Rs110每人。

就以这张照片作为本次行程的结尾 - 科伦坡漫天的乌鸦。

住宿

住宿这件事,每个人的追求可能不同,有人喜欢看着漂亮,有人要交通便利,有人要酒店化的标准服务,有人随性就好,我特别在乎睡眠质量,一定不会选择闹市区或者就在马路边的住宿。在住宿这一点上我算是个比较挑剔的人,所以选择的GH或是酒店一定不会差。下文提到的酒店价格包含了所有的税。

尼甘布住宿 『Binnacle Negombo

本次行程中唯一一家提前发邮件来问候的GH,员工服务好,早餐丰盛,对我来说第一晚睡得舒服最重要。深夜到达可以考虑GH的接机服务(USD 15),客房的价格(USD 85)并不便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会犹豫。

性价比: ★★★              清洁度&设施: ★★★★          服务: ★★★★
早餐: ★★★★☆            睡眠质量: ★★★★★             位置: ★★★★
Booking评分: 9.3

康提住宿 『Amigo's Studio Apartment

Amigo一家亲切又热情,Amigo本人让我觉得像个朋友,抵达的第一天他开车接我们回GH,离开的那天又让管家送我们到火车站。我们住的独栋公寓私密性很好,公寓内还有冰箱,微波炉,不足的是GH位于半山腰出行不是太便利,每晚价格仅USD 44。让我再去一次康提我一定还会选择这家GH。

性价比: ★★★★★             清洁度&设施: ★★★★            服务: ★★★★★
早餐: ★★★★★                 睡眠质量: ★★★★                位置: ★★★
Booking评分: 9.3

努沃勒埃利耶住宿 『Heidi's Home

努沃勒埃利耶因为地处山区,常年湿度很高,在选择住宿时看到很多评语会说住的酒店的通病是潮湿不舒服,也许我是去的季节相对干燥,既没有觉得潮湿也没有觉得特别冷,尽管如此,选择这里的酒店还是很让我头疼,因为下手晚想住的都被挑光了,或者就是看中的价格太高,Heidi's Home只订到了一晚,对这家GH总体很满意,装饰有特色,早餐很好吃,还有个小人精Heidi,我们订的是最好的房间了,也才USD 45,性价比高,缺点是位置离镇中心稍有些距离,但位于湖边也算加分项。若再去一次还是会选这个房间。

性价比: ★★★★★              清洁度&设施: ★★★★★      服务: ★★★★
早餐: ★★★★★                 睡眠质量: ★★★★★            位置: ★★★☆
Booking评分: 8.5 (同时荣获2015年度努沃勒埃利耶最热预定住宿之一)
因为上述原因,努沃勒埃利耶酒店的平均分数都比其他斯里兰卡的酒店要低一档,8.5已是高分

蒂瑟住宿 『The Safari Hotel

全程唯一一家正儿八经的四星级酒店,标准星级酒店的服务,最大的亮点是就在Tissa湖边。其实酒店内已经有些设施老旧了,也是全程最贵的一家,每晚USD 118.2,对我来说这种酒店体验一次就够了,再去一次Tissa肯定选性价比更高的。

性价比: ★★★                   清洁度&设施: ★★★★            服务: ★★★★
自助早餐: ★★★★★          睡眠质量: ★★★★★         位置: ★★★★★
Booking评分: 8.0

坦加勒住宿 『Serein Beach Hotel

海滩上的度假酒店,等于拥有一片私人海滩,安静,员工服务周到,扎辫子的小哥很帅,我们的晚餐也在酒店解决,饭菜可口,价格合理,房间内有蚊帐。同样缺点是离镇中心比较远,适合度假和发呆。没有空调(我觉得不需要)。每晚价格USD 65,再选一次还是它,推荐之。

性价比: ★★★★☆             清洁度&设施: ★★★★            服务: ★★★★☆
早餐: ★★★★☆                 睡眠质量: ★★★★☆               位置: ★★★☆
Booking评分: 8.9  (同时荣获2015年度坦加勒最热预定住宿之一)

乌纳瓦图纳住宿 『Dunes Unawatuna Hotel』

这是我在游记里面已经用了不少文字和图片描述的酒店,它在我心中的排名与Amigo的公寓PK后艰难胜出。Dunes是古色古香的生态型酒店,可以见到各种动物,和管家Roshan一见如故,还有只猫,俄罗斯籍女老板的存在更为酒店增添几分不一样的感觉。因为是纯木质的酒店,隔音不会很好,夜间走路说话都要小声,酒店价格不亲民,每晚USD 90。有多种早餐可以选择,有蚊帐无空调。

性价比: ★★★★                清洁度&设施: ★★★★★            服务: ★★★★★
早餐: ★★★★★                 睡眠质量: ★★★★★                  位置: ★★★★★
Booking评分: 9.4

加勒古城住宿 『Fort de 19 villa

酒店的外观很吸引人,内部一般,位置很好,我们订的是最贵的房间,位于顶楼,面积虽大但洗手间在房间外,设施比较老旧,有空调。民宿老板和家人礼貌友善,但并没有觉得亲切。这是预定的这几家GH或酒店里唯一不提供早餐的。最贵的房间每晚价格USD 75,如果重新选择一次,我会考虑其他的住宿。

性价比: ★★★☆                清洁度&设施: ★★★☆               服务: ★★★
早餐: 无                            睡眠质量: ★★★★                     位置: ★★★★★
Booking评分: 8.6

斯里兰卡住了10晚一共花费USD 683,人均RMB210每晚。
去掉并不推荐的最高和最低,每晚从RMB280到RMB580都可以找到非常满意的住处。

斯里兰卡境内交通

斯里兰卡境内我们采用了汽车/Tutu/火车/机车相互结合的旅行方式。

汽车: 通常比较拥挤炎热,车门不会关上,如果没有老人,小孩和有行李的乘客上下车,公交车只会减速不会完全停下,所以常常你会发现车子减速后突然就有人跳上车,公交车上很少游客,当地人多, 价格便宜,但不适合娇弱的妹纸们。

Tutu: 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挥手即停,Tutu司机给你的报价水分可能会很高,所以要会砍价,在同一个城市范围内,短距离价格在Rs200内为正常,除非特别远否则一般不超过Rs300。

火车: 斯里兰卡的火车速度比较慢,旅行的体验感最强,价格便宜,康提 - 努沃勒埃利耶 -埃拉的茶园线远胜于加勒 - 科伦坡海上火车。对于有预定席位车厢的火车,二等座三等座都可以提前一天订,例如最热门的茶园线;海上火车的线路则必须当天买票,无对号座位。

机车: 不需要驾照,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单行道逆行,在南部几个城市基本上没有交警会查你。

下图是每一程每一段的费用明细,全程人均花费RMB 636。
地名大多使用了英文,对于我所到之处的交通,如果蜂友们有疑问可以留言,只要我知道,一定回复。

写在最后

游记写完后我问了问自己,回国三个月后对斯里兰卡印象最深的还剩下什么:

- 此行我们见到的几乎所有的斯里兰卡的男士,无论贫穷或富贵,不论身份和职业,从儿童到老人,穿着的一定是有领子的衣服,不是衬衫就是POLO衫。而女学生们的校服一定是洗得干干净净的白色。这是否与英联邦殖民斯里兰卡一百多年有关?

- 回国后过年期间碰到了一个引发热议的事件,一位姑娘第一次到男朋友家过年,可能因为环境和饭菜与自己的想象落差太大,连夜就离开了。我不是要对此事件发表评论。只是在看到事件的当时我就立刻想起,在努沃勒埃利耶,山区里散落了一些村庄,看起来生活水平都不高,我们前往新西兰牧场路过一个破旧的学校,校门上写的校训很简单 - “respect others”。

斯里兰卡泰国都被称为“微笑的国度”,如果说泰国是因为信仰,那么斯里兰卡是因为什么,我不知道。不要把斯里兰卡想象的过于美好,但是,在这里,我们的确感受到了最多的善意。

全文完。

首顶必赞

2016-04-18 11:48

你为什么拍我?

2016-04-18 13:40

引用 海盗 的图片:

困了累了,就休息一会儿!

2016-04-18 13:49

2016-04-18 15:23

送7顶

2016-04-18 15:26

好惊喜,总算得个稍微前排点的位置了

2016-04-18 16:1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8 11:48:38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哎呦 沙发被抢

2016-04-18 17:09

引用 土豆爷爷 发表于 2016-04-18 13:40:26 的回复:

你为什么拍我?

回复土豆爷爷:这娃算是比较镇定的了。直接要哭的都有。

2016-04-18 17:09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4-18 15:23:01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夸的是人还是景

2016-04-18 17:10

引用 海盗 的文字:

最后两个部分在4月18日晚间补齐。

请楼主旅行诺言,哈哈哈哈

2016-04-18 17:27

2016-04-18 19:58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18 17:27:20 的回复:

请楼主旅行诺言,哈哈哈哈

回复曾帅的爸爸:男子汉说到做到啊,哈哈,谢谢你的脚印。

2016-04-18 21:49

多多支持国内游

2016-04-19 08:47

引用 海盗 的图片:

哇塞,LZ好小清新!!!!

2016-04-19 13:29

楼主QQ,来生活中做朋友。

2016-04-19 13:59

一个美丽的地方

2016-04-19 19:51

2016-04-19 19:56

不错的游记

2016-04-19 20:44

引用 海盗 的文字:

海滩上有不少兜售物品的小贩,开场白是“hello,my friends,from China?” 你不能不理人家吧...然后他们的下一句就是" Hey, I have some good things to show you" "very cheap"之类的。给人感觉不太好,至少婉拒3遍以上他们才肯放弃

no,from japan!

2016-04-20 15:05

引用 海盗 的文字:

尼甘布是海边渔村,清晨的鱼市对于喜欢人文的同学很有吸引力,我是从小在海边小镇长大见多了鱼市,大学又选择了海洋科学,就不起早去凑热闹了,就沿着海岸线走一走,看看尼甘布的海有什么不一样

听说有人坐在一个竹竿上等鱼?

2016-04-20 15:09

什么动力促使你这么细心的在做这些出行攻略列表

2016-04-20 15:18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20 15:09:07 的回复:

听说有人坐在一个竹竿上等鱼?

回复曾帅的爸爸:你说的是高跷渔夫? 尼甘布应该没有,南部沿海地区会有。基本上能见到的都是摆拍,没有真钓鱼,还要收拍照费的。

2016-04-20 15:37

引用 小文超 发表于 2016-04-20 15:18:46 的回复:

什么动力促使你这么细心的在做这些出行攻略列表

回复小文超:这是游记,记录自己的旅程,算不上攻略。关于酒店、交通这些我写的比较细致是因为以前出游回来后问的人比较多。

2016-04-20 15:41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4-20 15:37:06 的回复:

回复海盗:天啊!那还是算了,真是“打劫”

2016-04-20 16:49

照片拍的很漂亮  请问楼主是用什么相机和镜头拍的?

2016-04-20 23:58

引用 海盗 的图片:

干净的城市,美丽的风景,漂亮的姑娘。

2016-04-21 23:37

风景真好啊!!!,最喜欢去海边了

2016-04-21 23:58

引用 soso 发表于 2016-04-21 23:58:08 的回复:

风景真好啊!!!,最喜欢去海边了

回复soso:斯里兰卡的人文气息浓厚一点,如果单纯是玩海的话,东南亚或者大溪地、塞班岛这些地方可能更好。

2016-04-22 17:33

非常不错的游记

请问楼主,科伦坡进出,共八天时间,在斯里兰卡可玩的时间是6天,应该玩什么路线?

2016-04-26 21:46

引用 traveller5 发表于 2016-04-26 21:46:08 的回复:

非常不错的游记

回复traveller5:斯里兰卡可走的路线不少。要结合季节和自己的兴趣。你们几个人去,打算全程包车还是用当地交通。
喜欢游泳 冲浪 赏鲸 休闲度假还是 古迹?茶园火车?小清新的古城?对动物有特别的兴趣?还是说独自旅行想去体验未被开发所以相对危险又可以尝鲜的地方?

等我知道你的喜好后可以试着给点路线的建议,但6天7夜的时间一定要做减法,没法什么都玩。

2016-04-26 23:39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4-26 23:39:28 的回复:

回复海盗:有小孩,所以希望不太折腾,只要不需要太考验脚力,交通方式都能接受,最好是海边吧,太新奇的地方可以下次。。谢谢了哈

2016-04-27 09:24

深情的狗狗  居然给我看哭了

2016-04-27 15:00

引用 traveller5 发表于 2016-04-27 09:24:49 的回复:

回复traveller5:7个晚上,带小孩,考虑包车吧。
建议路线:
尼甘布/康提(1晚) - 努沃勒埃利耶(2晚) --- Tissa (1晚) --- 坦加勒/ 美瑞莎 (2晚) --- 加勒 (1晚)

尼甘布/康提: 尼甘布这个小镇离机场最近,如果是夜间到当晚就在尼甘布休息,如果是白天到可以直接前往康提,康提应该是斯里兰卡除了科伦坡外最大的城市,气候也舒服,可玩的东西也比尼甘布多得多。最好是白天到。

努沃勒埃利耶: 景色很美,还有茶厂,霍顿平原,牧场等多个景点可以玩,建议住两个晚上。另外,即使是包车,也不用全程都包车,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可以坐当地交通火车体验下。

Tissa: 推荐这个点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有个很舒服很漂亮的湖,第二点是因为这里离Yala国家公园很近,小孩一般都喜欢动物。从努沃勒埃利耶出发后,当天下午抵达Tissa,傍晚和夜间就在Tissa湖边和酒店休憩。第二天一早去国家公园。

坦加勒/ 美瑞莎 : 接下来就到海边了,坦加勒人比较少,沙滩漂亮,不适合游泳,适合发呆,我个人比较喜欢;美瑞莎则人相对比较多,游玩项目多一些,可以冲浪,出海赏鲸。看你个人的选择。或者两边各一晚(反正都在一条路线上)。

加勒: 留最后一晚在加勒,感受下加勒要塞。这是斯里兰卡最热门的地方。第二天从加勒回机场。

没有推荐科伦坡...因为个人不感兴趣

2016-04-27 15:33

引用 此刻最美最美的追求_ 发表于 2016-04-27 15:00:50 的回复:

深情的狗狗  居然给我看哭了

回复此刻最美最美的追求_:what !!
姑娘你好厉害

2016-04-27 15:34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4-27 15:33:44 的回复:

7个晚上,带小孩,考虑包车吧。
建议路线:

没有推荐科伦坡...因为个人不感兴趣

回复海盗:非常感谢!如此详尽的行程建议我得收藏一下

2016-04-27 16:30

2016-04-28 00:05

2016-04-28 10:59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4-27 15:34:19 的回复:

what !!
姑娘你好厉害

回复海盗:别误会 我是看这篇文章 顺便看到狗狗 cry了

2016-04-28 17:23

2016-04-30 17:26

你好!请问这首曲名是?

2016-05-01 22:51

82顶必赞

2016-05-02 20:24

引用 两个个一起 发表于 2016-05-01 22:51:48 的回复:

你好!请问这首曲名是?

回复两个个一起:永远的一瞬

2016-05-02 21:29

2016-05-03 10:40

默默的保存這張,留著做桌面

2016-05-03 16:41

很美,有故事,有感情的照片。~

2016-05-05 10:10

很舒服的背景音乐,很有生活感觉的文字,拍得很清新的照片,就像自己走过斯里兰卡一样,一天的好心情开始了。谢谢

2016-05-05 10:28

今年过年去的锡兰,印象深刻啊!
1、吃饭永远是头疼的事,咖喱吃一顿就不想再吃一口;
2、除了科伦坡,其它地方晚上没有任何娱乐活动;
3、火车没有门,只要停了就随上随下,车厢里有表演艺人;
4、锡兰人的微笑永远那么迷人,无论男女老少。

2016-05-05 11:06

引用 红星闪闪_恒 发表于 2016-05-05 11:06:13 的回复:

今年过年去的锡兰,印象深刻啊!
1、吃饭永远是头疼的事,咖喱吃一顿就不想再吃一口;
2、除了科伦坡,其它地方晚上没有任何娱乐活动;
3、火车没有门,只要停了就随上随下,车厢里有表演艺人;
4、锡兰人的微笑永远那么迷人,无论男女老少。

回复红星闪闪_恒:没错....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食物. 明明是好好的食材, 怎么就能做成无法下咽. 咖喱我一次都不想尝试.

2016-05-05 11:40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5-05 11:40:23 的回复:

回复海盗:不过也有些美味,EGB生姜味汽水、路边的水牛酸奶和一些不知名的小食!我是打算再去一次锡兰,不过下次要学楼主!楼主的线路规划非常好啊,拍摄技术也好!

2016-05-05 14:28

2016-05-05 14:45

2016-05-05 15:26

海浪来自很远的地方

2016-05-05 15:38

这张拍的真棒!

2016-05-05 16:49

引用 红星闪闪_恒 发表于 2016-05-05 14:28:03 的回复:

回复红星闪闪_恒:锡兰实在有点远...我还是再去一次台湾先

2016-05-06 11:51

2016-05-06 11:52

2016-05-06 12:56

引用 boo81 发表于 2016-05-06 11:51:05 的回复:

终于看到不包车的游记,mark

回复boo81:嗯,包车少了多少体验啊!!!

2016-05-06 13:06

2016-05-06 13:10

那件你说像孕妇装的衣服我觉得好好看。问问你女朋友有没有链接啊

2016-05-07 10:46

请问亚航大促是什么时间段,据说每年都有四次大促。你们全部行程的人均花费大概多少。

2016-05-08 00:44

楼主现在做神马工作呀

2016-05-08 22:43

2016-05-08 22:54

是的吧。。什么也不用想,就发呆噢

2016-05-08 22:55

引用 桥桥妹纸 发表于 2016-05-07 10:46:43 的回复:

回复桥桥妹纸:说是已经下架了..

2016-05-08 23:02

引用 amoureux 发表于 2016-05-08 00:44:16 的回复:

回复amoureux:不清楚亚航大促的规律...全程人均3千多

2016-05-08 23:03

引用 走近你 发表于 2016-05-08 22:43:51 的回复:

楼主现在做神马工作呀

2016-05-09 00:08

这个很萌、、

2016-05-09 00:09

照片真的好漂亮,请问你每张照片都要后期调色处理吗,每张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我平时也喜欢旅游,但是出去都不太注重拍摄这方面

2016-05-09 00:13

2016-05-09 00:15

英语不好可以走完流程吗

2016-05-09 00:17

好安静的斯国,楼主拍的好美~,最喜欢海边那几张,静谧的美

2016-05-09 00:18

简单,最美。

2016-05-09 00:22

引用 海盗 的图片:

退回来,评价这个,生意人的孩子太精明了……

2016-05-09 00:24

让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兰卡,谢谢

2016-05-09 00:27

眼泪,好地方。

2016-05-09 00:32

还想向楼主打听下,游记的配乐是什么名字,谢谢!

2016-05-09 00:40

昨天才看了你的游记今天就上蜂首了,真是缘分呐!

2016-05-09 00:53

看着看着哭了

2016-05-09 01:01

图很棒!文也很棒!

2016-05-09 01:08

2016-05-09 05:58

2016-05-09 06:14

2016-05-09 06:27

引用 水里的猫鱼 发表于 2016-04-21 23:37:21 的回复:

干净的城市,美丽的风景,漂亮的姑娘。

回复水里的猫鱼:

2016-05-09 06:35

这个英语不好,去会不会迷路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