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北国雪季的尾巴—长白山万达滑雪初体验(新手实用贴)

Sorry LV.3
2016-04-17 20:17 1657/9
  • 出发时间/2016-03-11

现在发现以前走过的地方、路上的故事、当时的心情开始渐渐淡忘了,决定开始写游记,记录心情,分享信息给大家。第一次在蚂蜂窝发布游记,因懒人一枚,行前会做大量攻略,回家后就没动力写游记。现在开始写游记,希望自己能坚持完成,也希望大家监督~谢谢

行程安排

2016年3月09日 (周三) 厦门-上海    下班奔机场
2016年3月10日 (周四)上海-长白山 酒店入住、办理滑雪手续-万达电影院院
2016年3月11日 (周五) 长白山万达度假区滑雪-松江河镇
2016年3月12日 (周六)魔界—长白山北坡-松江河镇【考虑周末雪场高峰,远离度假区】
2016年3月13日 (周日)长白山万达度假区滑雪-天地长白秀-汉拿山温泉
2016年3月14日 (周一) 长白山万达度假区滑雪-天津-厦门

行前准备

作为没有见过漫天大雪的南方人,关注到长白山万达度假区推出雪季末的三月之约特别优惠,不由心动起来,再加上《盗墓笔记》里对长白山的向往,就和朋友约定来长白山滑雪。确定机票后,在万达长白山度假区的天猫旗舰店定好酒店后,就开始准备行前装备。
预定酒店:
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有柏悦酒店、威斯汀酒店、凯悦酒店、喜来登酒店、假日度假酒店、套房假日酒店智选假日酒店宜必思尚品酒店,共8家酒店。
根据在整个度假区闲逛中我觉得套房假日酒店凯悦酒店最方便,因为就在滑雪小镇中,去小镇滑雪中心、餐饮商业街、大剧院和汉拿山温泉都很近。智选假日酒店宜必思尚品酒店两家离小镇比较远,去小镇可以坐度假区区内大巴或者索道,有自己独立的雪道和滑雪中心,比小镇雪道人少很多。我们选择智选假日酒店,所以一直在果松滑雪中心这滑,因为人少,感觉挺适合我们这样的新手。
酒店分布可以上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官网:http://www.china-cbs.com/homepage/index.html 查看。
粗略地图(来自网络)如下,大家可自行对比酒店位置:

出行装备:
因酒店含每日的滑雪项目,其中包含免费租赁雪具和头盔,但是滑雪服和雪镜、手套等需要自备或者在当地租赁(后面文里会介绍)。
一、准备服装:
1、滑雪衣物:脸围+雪镜+速干压缩衣+薄毛衣/内胆羽绒服+抓绒衣+防水滑雪服/裤+棉袜+高帮羊毛袜 +滑雪手套
2、游览衣物:帽子+墨镜/雪镜+围巾/脸围+保暖内衣+毛衣+抓绒衣+长款羽绒服,打底裤+厚长裤+羊毛袜+防滑防水雪地靴 +滑雪手套
因参考今年三月长白山气温在零下15°到0°左右,所以准备以上服装,建议根据气温具体增减。因在滑雪过程中运动量大,并不觉得冷;但在去天池游览时根据自身体质多穿点,山顶温度直降20°的感觉,最好准备好长款羽绒服。

下图来自网络

***TIPS***:
1、准备一双好的防滑雪靴很重要,非常重要,特别重要。除了室内环境,出门之后基本都会遇到雪或冰,特别雪季末温度不够高,容易雪化变成冰面,不防滑的鞋易滑还会走路时很担心都不能放心地闲逛。
2、白天出门一定随身带雪镜或墨镜,在雪地里反光很严重,久了容易雪盲。刚开始没感觉,不用1个小时就会感觉很刺眼,看手机什么的有白点。
(别问我怎么记得这些……ㄒoㄒ)
二、特别装备:
1、暖宝宝,滑雪时基本用不到,游览时哪冷贴哪,最大用途就是贴手机、相机。IPHONE在零下温度下容易启动自动关机保护程序,相机在低温中电量容易流失,贴上暖宝宝会好多。
2、便携加湿器,酒店房间暖气充足,再加上东北菜少水叶菜,对不适应的南方人容易上火流鼻血。晚上睡觉时插一个加湿器在床头可缓解干燥。
3、保温水壶,冰天雪地里来一杯热水很温暖,运动时度补充水分,同时可以缓解上火。
以上装备均在X宝完成,迪卡侬也有滑雪专项的户外用品,但是因2月底基本雪场开始关门,所以迪卡侬的滑雪装备都撤柜了,只能靠万能的X宝。

第一天 上海-长白山

我选择春秋航空上海直飞长白山的9C8531航班12:00-14:35,因春秋航空行李限重另买了10KG的行李限额,刚好满足一个20寸行李箱。两个半小时飞机到达小小的长白山机场,机场特别迷你,是目前见过最小的机场,完全不用担心迷路或者时间不够。每个固定的时间点航班时间很固定,跑道上只有一架飞机,不用担心航空限流,只有担心天气。一下飞机,工作人员一口东北话立马转换到北方,感觉很亲切。领完行李,出了机场,立刻看到厚厚的积雪和机场外大大的雷锋雪人。坐上大巴,挑一个靠窗的位子好好欣赏路边的风景。车行40分钟后就将我们送到对应的酒店门口。
TIPS:
1、领完行李后,出门会有万达度假区的员工手持一个指引牌,告诉大家到停车场乘坐红色的度假区接送大巴。
2、停车场不止一辆度假区大巴,大巴是根据酒店不同进行区分的,请记得要告知司机你住宿的酒店是哪家,不要坐错大巴了。

到达酒店后,直接凭身份证办理入住。前台告知要去酒店后面的果松滑雪服务中心办理滑雪卡,于是我先去整理行李,等小伙伴来一起去办卡。当时恰逢酒店有滑雪俱乐部的活动,每天都挺热闹的。托这个活动的福,活动期间滑雪服务中心延长到晚上10点。酒店的房间还不错,干净整洁,基本设施完善。等小伙伴的时候,大众点评开始找晚餐。选来选去预定了一家度假区外的东北铁锅炖,老板娘人很好,在我咨询和预定的时候都很耐心,并且因为晚上我们还临时去看电影,提前下锅备好,等我们去就可以开吃。度假区的饭出了名的性价比低,不好吃;度假区附近的东北大院餐厅大多数有含接送,当然松江河镇那么远的没有。
TIPS:办理入住时,前台还会提供一张纸质的住宿单,这个单子要收好,因为要凭它去办理滑雪服务,没带可办不了。

小伙伴来到后,稍作休整,刚好老板准时来接我们去吃饭了。到了以后,美丽的老板娘已经备好一锅铁锅炖鱼和排骨,汤头鲜甜,鱼肉细嫩,东北粉条很Q,我最爱铁锅边上的煎玉米饼子。两个人吃一大锅实在吃不完,很可惜。东北菜分量都很大,之后几天我们都碰到菜点多吃不完的窘境。所以大东北还是适合组团来哟~.

小屋门前看到的美丽夕阳

晚餐后焦急地等待到老板接迟到客人的车,我们火速赶往电影院。我觉得大家和商家约好时间最好准时,别因为自己的拖延耽误其他人的时间,除非你全包车子
万达电影院就在度假小镇的商店街上,上了小镇唯一的天桥往前几步就到,电影院旁边就是万达大玩家和万达大歌星,娱乐设施还是挺多的。虽然错过了片头,但《疯狂动物城》依旧很好看,结束电影后我们在商业街闲逛了一下,去滑雪中心时因为忘记带办入住时候的纸质住宿单,办不了雪卡等,于是我们就一路消食逛回酒店。一路慢慢走回酒店,街上很冷清,有种远离城市的安静。经过长长的路途,我们才到达酒店。第一天就这样结束啦~晚安

第二天 万达滑雪场—滑雪初体验

新的一天,拉开窗帘耀眼的白色立刻引入眼帘。穿戴好,带上纸质住宿单,揣上巧克力,去酒店一楼右侧的餐厅用早餐。直接报房号就可以了,早餐中西结合,能吃饱,口味适中吧。要滑雪最好吃饱点,滑雪耗费的体力挺大的。
TIPS:
1、智选假日酒店后门走几步就到果松滑雪服务中心的二楼,初次办卡需到一楼。
一楼是办理雪卡,租借、寄还滑雪服、头盔、滑雪鞋,请教练的地方,
二楼是租借、寄还雪板,存衣柜、休息室的地方。
2、办理滑雪需要先携带身份证、纸质住宿单到一楼办理黑卡,押金是成人和儿童都是2000元/人/次,记得保存好小票,退卡时需要。宜必思酒店的客人在酒店前台付押金。未来几天租赁雪具、进入雪场和雪圈公园、坐索道缆车都要靠这张小黑卡了。
3、滑雪雪具是包含在套票里面的,不需要另外缴费,包括:雪鞋,雪板,雪仗。办理完黑卡之后到隔壁租雪鞋和头盔,没有自备雪服和雪镜的话,还可以在这里租赁,雪服和雪镜均是60元/天,儿童最小号的服装是120cm的。
4、一楼有个小房间是请滑雪助理(=教练),这个最好提前预约。不然像我们临时请的话,就没有见习级的助理(教练),只有A/B级的助理,费用比较贵。
滑雪教练分为A,B,C,见习,这几类,每种类型根据人数和 时长价格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新手可以请见习,初级可以请C级,要上中级道可以请B级,去高级道可以找A级。如果想请教练,答应我一定提前预约好吗
这是双板教练的费用如下所示:

我们当时只找到一个B级教练,两个人定了最基本的2H服务。我朋友和教练办好手续后,教练带我们租好雪板,教我们怎么穿雪鞋。雪鞋真的很重,之后来滑雪还规定要穿好鞋子,才能去租雪板,真的有点麻烦啊,有图有真相。

没有用到的衣物可以寄存在储物箱,滑雪的几天储物箱是固定的,凭另外一张储物箱刷卡开取。教练首先在平地教我们如何上板,脱板,步行这些基本的,之后就进入雪场开始教我们如何滑雪。教练直接把我们拉到初级魔毯的坡上,开始教我们如何从坡上滑。作为一个害怕速度快和陡坡的人,我在全程都很紧张,大腿不受控制地发抖打颤,但还是艰难地学会滑行和如何停止和控制速度。我朋友胆子比我大,经过2小时的学习已经能学习转弯了,两厢对比,教练对我恨铁不成钢啊。由于全神贯注地认真,两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教练挥别我们,依旧告诉我要放松自己,身体前倾,不要紧张。为了不让刚学到的知识忘记,我们继续在雪场滑了半个多小时。经过第一天的滑雪初体验后,我每次从坡上下来时都压抑着自己的恐惧,硬着头皮,紧张地控制速度滑着雪,每滑下来一次都感觉战胜了自己一次啊,不容易,因为我实在太弱了……
滑完雪,在二楼还了雪板,存好雪鞋,才发现自己肚子咕咕叫,一上午精神和身体都很耗费精力。
TIPS:滑雪服最好选择在左侧袖口处有口袋的,或者手套选择有小口袋的可以放小黑雪卡,方便刷卡出入。

隔着照片都可以看出我多认真多紧张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4-17 21:28

引用 yangfaqiang 发表于 2016-04-17 21:28:04 的回复:

回复yangfaqiang:哇,第一个留言,谢谢关注。我会争取每天更新,希望继续关注~

2016-04-17 21:52

2016-04-18 06:49

2016-04-18 09:33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4-18 15:57

引用 woshowwocool 发表于 2016-04-18 15:57:40 的回复:

回复woshowwocool:来补文字了

2016-04-23 23:56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18 09:33:27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支持,来更新了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18 06:49:32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4-23 23:57

你好,请问教练如何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