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台湾——丙申年春节带着我家的两位宝贝去台湾北部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0、写在最前面的

这是第二次去台湾了。第一次是大陆刚刚开放自由行时,和老婆真真正正的自由行,提前查攻略,翻墙定民宿、定火车票,看好每天阿里山那两班出山的长途车是几点,全台湾台铁的时刻表。当时功课做得非常仔细,也非常辛苦,结果也不负有心人,玩的也很high,当时信誓旦旦的要写蚂蜂窝的游记、攻略,一方面介绍自己的优秀行程(炫耀一下),另一方面想向那些帮助过我的人致谢,当时自由行的攻略真的很少,也咨询了一些台湾的朋友(真心不是认识的人,就是好心人、热心人)。但是,种种因素,上次的行程没能写成攻略,太遗憾了。

这次的游记不全都是本次旅游的内容和照片,我把上一次在台湾、尤其是台北时一些值得回忆、值得推荐的地方都贴了上来,所以时间线上是回忆穿插在现实中的,但是带来的问题就是,有的内容可能已经不存在或已经改变了。但我就是一个爱怀旧的人,到现在为止,我电脑的屏保还是当年去台湾的照片。因为台湾真的是我最回忆、最想再去的地方。

关于音乐,本来是想选国语版的Shall We Talk的,但是怎么也下载不到,于是放弃了。后来无意中听到了《初爱》,这是一首可以勾起回忆的歌曲,台湾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可以勾起回忆,又可以制造回忆的地方。于是就选了这首歌。也只有台北才能够“带你抛下课题,翻过围墙,只为了往一片大海”。

这是当年在沈佳宜去之前就去过的平溪,当时因为没看过电影,所以没能在桥上放天灯,当时回来后相当的遗憾。其实在我前面的那波台湾学生,听老板说要在桥上放天灯时,高兴的都要蹦起来了。

这次去,孩子都上小学了,但毕竟是小孩,所以就放弃了坐台铁、赶长途车的纯自由行,除了台北市内坐了捷运,其余的包车(当然这些年的经济收入有所增加,所以没必要苦了自己和家人)。所以这次的游记将不会有怎么办入台许可证、台湾通行证、换台币、买手机sim卡、办悠游卡、台铁及长途车时刻表(台湾高铁:http://www.thsrc.com.tw/,南投客运:http://www.ntbus.com.tw/)、定民宿的办法等等(毕竟当年留下的笔记已经不一定还有用了),不过这些都是要去台湾必须准备的,大陆去台湾的自由行开放很多年了,蚂蜂窝上面的游记也超级多,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查询,必须的项目就是上面的了,具体的功课要自己做。(用了2个月的时间写完后,发现后面还是写了一些上面的内容)

这次是临时定的要去台湾玩,由于是孩子和老婆的寒假,我难得春节值班比较靠前,后面可以连续休息,虽然临时订飞机票、酒店、包车都很贵,又是春节(春节有很多问题,后面会说),但还是当机立断了。其实台湾旅游很方便,避开节假日,只要提前订飞机票、酒店、包车都不贵。目前签注一次可以半年,入台许可证管用三个月,所以只要有一点点的打算,甚至可以先办好入台许可证再去请假,什么时候请下来,什么时候走。真心推荐这样。

这次花在飞机票及酒店的钱较多,毕竟春节假期,人工很少,所以价格必然贵。当然春节有春节的优势,台北北京一样,春节的时候,大家都回老家或出去完了,马路上真心没有什么人,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这次整个行程,除了我瞎了心,非要去一趟野柳,其余去的地方都很少人,而且大多是台湾本地人(非台湾北部人,这点和大陆一样,都是去其他的地方)。但是相应的,很多知名的小店、小夜市都会关门。最最可怕的是银行、邮局都放假,换钱真心成了问题,酒店可以换,但是汇率超级不合适,所以大家一定要在机场就换好钱,或是办好华夏等银行的卡(免手续费,这个百度可以查出都有哪些银行免手续费)在ATM上取。幸好这次去前,朋友给了我1W新台币,否则我们就抓瞎了。太谢谢那位姐姐了!

几乎没有人的街道,是我最最喜欢的感觉

寥寥几人的辽宁街夜市,本来就不大,还有2/3的店铺关门了。这次的台湾之行,确实没能像上次一样在舌尖上感受。一方面关门休息的店铺多,另一方面是大陆去台湾旅游的人太多了,夜市等等已经超级的人满为患了,远远的看一眼就不想继续走进去了。

像九份老街这样的地方,比如士林夜市、宁夏夜市、庙口夜市都是人满为患,尤其以士林夜市为最严重最可怕,从捷运上远远的看了一眼士林夜市,已经是再也不可能去的所在了,实在是遗憾啊。

台北其实是世界上拥有最密集餐厅的城市,而且主题餐厅相当的多,比如传奇性的马桶主题餐厅。甚至满街的7eleven、台铁都是我们享受饕餮的地方,老街、夜市就更不用说了,还有很多的传统老字号。所以游台北就是享受舌尖上的盛宴的所在。当然,离开市区,台北周边有很多值得探访的徒步路线,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来台北的原因,在前一天的饕餮之后,我们还可以来一次亲近大自然的旅行。后面我会一一诉说的。

悠游卡一定是要办的,捷运站可以自主办理,7eleven也可以办理,不过好像不能退,如果想退的话,就去捷运办。我上次来台北时办的悠游卡一直没有退,而且当时买的还是纪念卡,这次依然可以用,只是在捷运为儿子办了优惠卡。悠游卡可以使用的地方很多,全岛应用,很多公园也是可以用的,比如野柳、台北动物园、猫空缆车,别人排队买票的时候,你就可以排队进园了。对,进园需要重新排队,台湾排队的地方很多,不过这就是问什么虽然塞车,但是车子不用原地等待,因为不会有人插队,大家都是按顺序在排队,这是我们大陆人一定要学习的地方!
       坐捷运,建议手机下载捷运的APP,一定要找最新版的,用繁体字搜索,比如台北捷运、台北搭捷运等等。可以告诉你去一个地方需要多长时间,在什么地方换车,要花多少钱。台北捷运四通八达,一个站可以有好几个不同的线路通过,甚至同一个站台,左右两侧都是不同的线路,所以一定要弄明白要坐什么线路的捷运,方向是什么,不要随便上车。

文湖线是无人驾驶的捷运,3月5日的新闻里报道了北京地铁最新的列车是无人驾驶的,目前已在青岛生产完毕,近期就可以投入使用。但是文湖线的无人驾驶列车,乘客是可以占到挡风玻璃这里的,视野相当的好。所以可以拍出这样的照片。很爽!记住,是文湖线哟。

文湖线是另一条贯穿台北南北的线路。我们要去的动物园、猫空、松山机场等地都需要坐文湖线。另外,如果要买微热山丘,也要坐文湖线。原来文艺青年都要去的朵儿咖啡厅也要坐这条线的。

台北的捷运还是很先进的,也很漂亮。

导航的问题,建议下载google map和百度导航,google大陆不能用,到了台湾就ok了,两者联合使用会比较准确。

这次为了写游记,放弃了很多事情,所以照片也就没去修图,部分还是用手机照的,另外还要照顾孩子和夫人,所以没有时间去认真拍片,所以各位看官看就ok了,欢迎提出修改意见,或是帮我修图,讽刺什么的就算了。也没有时间加水印,如果有大家喜欢的图片,转发时一定要通知我。

关于包车的问题,提一下吧。其实我们都知道,台湾居民还是非常友善,热情。但是随着自由行的开放,愈来愈多的人们来到了台湾,经济水平的提高,伴随着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大陆商人)的进入,经营的理念肯定会有改变。这次本来是提前一月订好了朋友常用的司机,价格也谈好了,本来打算初三到台北的,春节前告诉我,举写在名字的牌子要加200NT,当时我们几人想想也就40RMB,就答应他了。谁知,到了初一晚上,我发信息去问天气,司机告知我,他只有6人的车,我们是6人,加上他和行李坐不下,要帮我找7座的车,但是要加1000NT,这次我实在是忍不了了,当晚辞退了他。当然后果很严重,几乎所有的淘宝都休息了,可想而知,要订36小时后的包车有多难。不过,幸好还是订到了,这家淘宝真心不错,价格便宜,和涨价后一样,并且变成9座的车,空间也大了,非常的赞!所以,各位看官,我建议大家还是淘宝订车比较靠谱,当时老板就告诉我,如果不满意,你回来后可以不给我钱。当然我不会不给钱的。不过,有了国内的客服支持,虽然过节期间,台湾的包车真的很紧张,客服还是帮我们一一解决了难题,比如接送机没有大车,就安排了2辆小车,价格还不变,真心的赞!当然,淘宝也要货比三家的!

住宿的问题,如果是酒店,大家推荐agoda,但是我比较了携程,其实我觉得携程更方便好用,尤其是苹果手机上agoda确实不太好用。价钱方面,我觉得差不多,有的携程也很便宜。民宿的话,有一些网站是可以参考的,日月潭民宿:http://sunmoon.okgo.tw/,嘉义民宿通(阿里山):http://www.minsu.com.tw/chiayi,垦丁民宿通:http://www.minsu.com.tw/kt,其他县的也可以在网站上找到的。手机app就推荐自在客。当然台湾的酒店也好、民宿也好,大多都有自己网站,如果愿意,可以查好后自行给酒店或民宿打电话(开通港澳台通话),有可能比上面的都便宜。

前言就到这里吧,写了一周了。后面会不会快些?

1、到达台北,奔赴渔人码头看夕阳!

台北,我又来了!这次拖家带口,还有别人家,所以没有再像上次一样坐大巴。其实单纯的自由行坐大巴是可以的。有的酒店有机场接送大巴,当然要等固定的时间。这次我定的酒店,很是奇葩,第一天的酒店有免费送机,最后一天的酒店有免费接机,我实在觉得他们是联合起来耍我的。
       如果不包车,可以先上二楼7eleven办捷运卡,然后机场一层邮局换新台币,邮局比较合适。当然,邮局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休假。顺便提一下,台湾春节休9天,好像几乎不需要补班。咱们休7天,还要补2天,像我们,中间还要值1、2个班,加起来,还不如不休假来的爽。羡慕啊!机场以外的银行,周六日也休假的,所以如果到台湾的时间赶上休息,就一定要在机场换钱。不要想我们这次一样,太被动了!之后就该办电话卡了,可以根据你的行程,选择7天或8天不同的包4G流量的套餐,若电话会多,就需要相应加钱。我这两次去台湾全部都是远传电信的IF卡,上网还是相当不错的(第一次的时候没有流量,当时手机上网还是奢侈,智能手机也才刚刚开始)。如果和台湾的司机留了微信,微信里的语音通话相当好使,就不需要本地话费了。当然,有点本地话费,可以联系酒店。然后,若坐大巴车,机场一层就可以看得到,国光、飞狗,我记不清了,都可以做到台北火车站,然后,捷运去哪里都会很方便的。

我们包车当然很方便了。提一下,台湾民和海南人民一样爱吃生的槟榔,生槟榔吃了嘴里会有特殊的红色,不是吃过死耗子,也不是有疾病,单纯是槟榔的原因,所以不要害怕。

我们住的是南京复兴站附近的台北天阁酒店(Tango),离捷运相当的近,而且是换乘站,去哪里都方便。周边有711、还有一个药妆店,离辽宁街夜市也很近,周边吃饭的地方很多,还有一个大商场庆城街1号(好像是,忘了)。酒店的设备相当的新,TOTO的自动马桶,会自己开盖闭盖,5.1的音箱,闭路电视电影很新,甚至可以用iphone控制全部的电器开关,还有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每间房间都有)。而且这个酒店房间内你可以看见的饮料和食物都是免费的,每日更新,这也是很难得的啊!连牙线都有提供。除了小一点,还是相当的赞的。另外提一句,台湾的酒店是可以看成人节目的(彩虹台),带小朋友的家长一定要提前和前台说一声,要关闭啊!服务的话,整个台湾还是都不错的,笑脸相迎,热心回答问题。

要想了解哪个房间不错,就要了解整个酒店的构造,逃生通道是我们了解房间的重要参考。

酒店门口在拜神。具体的神我忘了,而且这张照片应该是初五的,初五拜什么神呢?比较有意思的是居然还有酒店提供的矿泉水

感谢蜂友ysyyu(http://www.mafengwo.cn/u/50876018.html)的解释,在此更正:這個應該是大年初五"開工日",店家都會供水果香案拜拜,一來迎財神,二來正式開門做生意,另外,每個農曆的初一或十五,也有是初二,十六,都會拜土地公,祈求生意興隆,在這台灣很常見,甚至在大陸台商也很常見。

到达酒店就快中午12点了,赶紧出去吃饭。又是拜春节所赐,果然好吃有情调的小店都休假了。最后我们在捷运旁边的兄弟大饭店的意式餐厅吃的饭。好在除了意面,还有牛肉面,味道还是不错的。其实酒店后面有一个Hooters,一方面考虑来台北如果吃美式餐点比较奇怪,另一方面还有女眷,就不要去Hooters了。当然这次的行程,由于种种原因,吃了4次日式盖房,1次意面,真的很是遗憾啊!

安静的小街道。一直不明白,这么的的机车,人都去哪了?

节假日也在营业的Hooters,不知中午有没有表演。其实去体验一下应该也不错吧!

初三台北的阳光还是相当的好,要知道初二还在下雨,本来墨迹上说这几天都要下雨的,而且气温很低,我一直在怪老婆大人,为什么要从一个寒冷的地方,到另一个寒冷的地方。好在天公作美,我们到了就放晴了。由于上次去过淡水老街,而且由于错误估计了淡水捷运站和渔人码头的距离,上次打算走到渔人码头来着,所以就错过了日落。所以这次,以为下雨,就没打算去渔人码头。本想去大稻埕、迪化老街闲逛一下午,因为这次就是打算休闲,不去景点来着,然后晚上去宁夏夜市。也是因为去过士林夜市,所以第二晚打算去饶河街夜市。但是没想到天气如此的好,就又萌生了看日落的想法。因为夏天去巴厘岛,就打算看日落来着,连续几个晚上都错过了,所以打算这次补上。于是修改行程,直奔淡水捷运站,路上说好不去老街看了,又动员了小朋友不去买他心仪很久的婆婆铁蛋了,就为了看日落。

可以看到淡水河了。其实从红树林附近开始就有一条自行车道,很多当地人在这里租单车骑行,相当的爽。台北的单车也是用悠游卡租的,很方便。当然,好的自行车要单花钱的。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其实迪化老街那边也可以骑车,就是周杰伦载着桂纶镁骑的单车道,也是相当的美。当然,后面还有更美的单车之行,后面再说。其实,当时看到上面的云彩和太阳在捉迷藏,我还觉得真的好美,可是2个小时之后,我就开始心碎了。

淡水附近人就比较多了,当然,台湾本地人占大多数。淡水附近可以去的地方比较多,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早上就来淡水。其实我也有计划直接订淡水的酒店的,这样可以玩更多的花样,我还是喜欢像当地人玩的方式旅游。淡水其实就相当于北京的郊区游,我们是要在郊区住一宿才玩的爽的。当然淡水好像已经是新北市了。淡水的旅游可以参考其他朋友的文章,比如红毛城、淡江中学(周董的学校,不能说的秘密的取景地),老街里面有阿给鱼丸、可口鱼丸、许义鱼酥、阿婆铁蛋、阿香虾卷等等著名小吃,有时间可以尝尝,鱼酥不是特喜欢,其他的还是不错的。鱼丸与北方的不一样,是真的鱼肉做的,汤很鲜,值得吃吃,但毕竟是小吃,不要过高要求。这次我们没时间去,给大家看看我上次拍的图片吧,不知道还是不是这样了。

话说当年看到这个牌子上面写着“往渔人码头”,结果就轻易相信可以走到,结果走到天黑也没有走到。其实出了捷运,如果想去渔人码头是要坐公交车的,下面会说的。

铁蛋还是不错的,和乡巴佬的蛋差不多。台湾很多地方都买这种蛋,不过,台湾人自己还是推荐这家的。

这个星巴克好像什么典故,或是全台唯一或全亚洲唯一,不记得了。

台湾这样的文艺范的小店比比皆是。

下面又是这次的了。从捷运出来,右手走,是公交车总站,可以坐红26和836去渔人码头,千万不要像我上次尝试走着去。百度地图提示坐车要1小时,距墨迹提示的日落时间也只是将将好。其实是有点塞车的原因,过了人头攒动的淡水地区就不堵车了。不过,这里可以看出已经离开了台北,确实有点落后的感觉。不过我的心全在日落上,一路都在祈祷车开快点。幸运的是,行车时间比百度提供的时间提前了约20分钟,我都美得不行了。本想终于可以看到北京看不到的美景了,不但北京看不到,整个大陆的东南沿海都看不到的美景----海上日落。结果,老天爷又一次开了一个玩笑,之前看到的那片云,居然还在西面的天空,为什么他不飘走呢?

远远的看着情人桥上面的密密麻麻的人头,不难想象,如果真是有夕阳,我一样还是拍不到日落的。

情人桥是可以变换颜色的,还是比较好看的。就是桥上的人比较多,当然没有大陆的景点那么多的人。

初三的月亮是一弯小小的月牙。从来没有注意过,北京的月亮是一弯向上的月牙吗?还是像所有图画中可以坐着钓鱼的那种弯月?

情人桥过去,是众多的商家,当然无外乎台湾的那些常见小吃,炸花枝、炸杏鲍菇等等,也有一些餐厅,都可以尝试。总体说,确实没有士林夜市的好吃,价格也略贵一点点。

回淡水捷运的路是一样的,就是排队等公交车的人多到不成了,估计我们一小时之内上不了车。正在无奈的打算排队的时候,出现了一辆9座的taxi,我们很自然的上了车,每人100NT,但是要再等2人一起发车,后来上了3人,居然也会超载,好在有3个是小朋友。同路人是早上和我们一班飞机从北京飞来的。果然北京大城市,游客都是这么大手笔,不在乎钱。当然,正是因为大陆人这种花钱大手大脚,同时又因为怕麻烦而不愿意去据理力争,导致了现在全世界都在宰中国游客。很是无奈。路上和司机聊天,我们坐的是观光的士,全台湾只有60辆,可以包车,价格忘了,当然比自己包车贵。司机就和我们的出租车司机评价快车、专车司机一样的评价我们自己找的或uber上找的车。哎,这样没办法。我们三家人希望多加些钱,让司机直接把车开到士林夜市或是台北市内,但是司机说,公司统一安排,只让送到捷运站,非常遗憾,因为3家的小朋友都累了,都是早上4点多钟起的床,累坏了。

回去的路上本来打算去宁夏夜市吃饭,但是考虑孩子们累了,同时刚才在渔人码头吃了点炸物,就直接回酒店了。回去后,两个大男人肯定是饿的,所以就走着去了辽宁街夜市。但是辽宁街夜市开着的店寥寥无几,有几家吃海鲜的酒楼开着,但是考虑到为什么要在台北吃海鲜,为什么不去基隆这样的海边吃呢,就放弃了。后来吃的这家,还是比较赞的,虽然也是海鲜吧,但是不是那种海鲜馆的那种吃法,有点像日本的那种小店,还是很有感觉的,老板在旁边和你聊着,介绍食物,而且味道确实不错。后来回忆,这一顿是后来几天吃的最好吃的、也是我记忆中台湾应该吃的东西。

大个的章鱼真的很好吃,比小章鱼好吃多了。

关东煮都是老板自己从日本进的鱼,然后打浆自己做的,真的很好吃。比记忆中在淡水老街吃的鱼丸汤要好吃。

台北的街道很窄,停满了机车、汽车,但是却很整齐,而且最关键的是----没有人。这一点,北京哪里都不会出现这样的景象。

当天我也累了,回酒店泡了澡,酒店还提供了浴盐,而且浴缸也是带气泡按摩功能的。这个酒店的设施真心很好!

DAY 2、台北动物园和猫空缆车

经历了昨天辛苦的飞机之行,今天正式开始台北及周边游。其实虽然一早的飞机比较辛苦,但是这样可以给你增加在目标城市的旅游时间,所以我出去玩都会尽量选择红眼航班等等,当然如果能做头等舱就更要红眼航班了。

早晨在酒店简单的吃完早晨(确实是简单吃完,这个酒店的早晨有点一般,不能和五星级的比嘛。不过跟我们后来的比较,还是不错的),收拾利落就准备出发开始今天的台北动物园和猫空缆车之旅了。因为提前用APP查过捷运需要多少时间,所以比较容易制定出游时间。另外,既然要去做猫空缆车,就一定要做水晶缆车,所以提前在网站预订好了水晶缆车的时间。建议提前预订,时间可以定在稍微晚一点的时候,据说中午会比较热。不过我们是冬天,所以无所谓了。

提供一下猫空缆车的网路预约系统: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这个不需要翻墙。手机即可操作,但是最后需要打印预约单。我是截屏之后打印的。另外提前30日00:00至搭乘日前1日24:00至预约。周一不营业。

乘捷运文湖线至动物园站下车。出站左边是缆车,右边是动物园。缆车有一站可以到动物园南站,相当于后面提到的小火车终点的水平位置,虽然动物园要从上向下玩,但是我推荐还是先去动物园,然后再去坐缆车,因为难得坐一次,就做到终点多坐会儿吧,而且终点猫空那边还是有的逛的。文湖线是要区分站台的,千万别坐错方向。动物园捷运站还是挺好看的,充满了各种小动物的卡通图片,下楼时还有哈哈镜,可以逗孩子玩。

因为我们定的是中午13:30的缆车,所以我本来打算10点前后到动物园,但是有孩子的结果就是必然慢。我们11点到的动物园,所以只能压缩时间了。动物园也可以刷悠游卡,否则买票要排队,然后入院还要排队。入园后,如果有要出来的需要,可以在进门左侧盖章,然后就可以无限入园了。当然盖章党也要盖一张啦。进门时会给你一张参观大熊猫馆的定时票,因为大熊猫必然是所有中华地区的动物园的主要参观动物,所以人多,有时间限制。台湾叫大猫熊,还有小猫熊,其实这是正确的叫法,因为毕竟是熊不是猫,不过叫熊猫可以显得比较可爱嘛。其他部分有表演的馆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但是不用提前领票。动物园推荐游览3小时左右吧。动物园内有吃饭的地方,进门就是麦当劳。也可以坐缆车上山到猫空再吃,猫空有类似夜市的摊位,也有几家专卖吃饭的餐厅,这些餐厅都是可以欣赏台北风景的。毕竟全台北各个地方都可以看见101。

动物园的游览方法,我推荐进门后左侧直行,然后可以看到小火车站,说是小火车,其实是火车样的游览车,坐车到达动物园的山顶(动物园是依山而建的)。下车后可以继续向上参观爬行动物馆和企鹅馆,然后就可以转向下山了。然后途径非洲动物区等等,逐渐下山。我们时间紧张,所以就参观了爬行动物馆,和附近的一些动物,没能看成我想看的大金刚。遗憾啊!不过爬行动物馆真是不错,虽然没有令人震撼的北京动物园的巨蟒,但是台北动物园的爬行动物馆布置的非常精致,每一个动物虽然孤单,但是每一个动物都有一个模拟该动物产地的生态箱,很是精致,小动物生活的也应该比较惬意。反正我是很喜欢这个爬行动物馆。

这张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毕竟相机不是特别的高端,而且没有高级的镜头。可惜小蛙蛙没有把他的红色肚子全部转向我。

小青的照片在捷运站和缆车站之间的宣传照片里出现过,就是这个树枝,就是这个撩人的姿势,就是这次她没有露出她的羞涩的面庞。

这位大哥,脱衣服居然脱到一般就出来了。不过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爬行动物蜕皮。

好小好短的四肢啊,尤其是前肢格外的小,好像被辐射过的变种。

为了模拟爬行动物的生存环境,动物园布置的背景相当的好看。喜欢肉肉植物的好朋友,可以在这里看到好多的肉肉植物。

出了爬行动物馆,简单看了看企鹅馆,企鹅馆还是相当小的,里面的企鹅和任何地方的企鹅一样,都是一群群的一个姿势,一动不动的在面壁。出了企鹅馆,我们去看熊大,熊山还是比较大的,布景也比较真实,山水全有。但是里面却只有一只熊熊,台北动物园里每种动物都好少。游园的人都在找熊熊,不知去哪里了。

后来绕着熊山转了好久,才发现熊大跑去偷懒了,只有一个角度、相机放大了才看见,这个销魂的姿势,真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扮成了熊大在哪里偷懒。

后来发现不光熊大去偷懒了,连大灰狼也在偷懒。

山猫也睡了。

驴子也......

台湾人很有浪漫主义色彩,每一样东西都会按照附近的特色装饰。比如从捷运上看到的烟囱装扮成长颈鹿,这里的凸面镜也给装饰了一番。

从动物园走到缆车站需要10-15分钟。缆车站门口向远处的山上望去,山上密密麻麻的都是房子,当时我在想,这些住在山上的人,每天怎么爬上爬下啊,像我这种住在平原上的人真的很难想象。但是,后来去了九份,我的想法变了,这些是人住的房子吗?不会是“祖宗的家”吧?好可怕。照片右侧的天是蓝的,左侧是台北市里,天空就是灰灰的、雾蒙蒙的。这和北京是一样的,只不过北京更大一些,雾霾的区域一定要到北京辖区以外才会消失。

远远的可以看到101,几乎台北周边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101大楼。101位于台北市区,所以灰蒙蒙的一片,而猫空这边的天空就是蓝蓝的。

猫空缆车注意事項:

08:30 ~ 22:00

週日及國定假日最後一天

08:30 ~ 21:00

※週一為保養維護日,全天不營業,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
※如遇特殊節慶、大型活動需求、季節氣候及其它特殊情況,將彈性調整營運時段。

2.開放預約期間

搭乘日前30日00:00開始,至搭乘日前1日24:00為止。
3.報到期限

請於預約搭乘時間前15分鐘,持「貓空纜車預約報到單」至纜車動物園站報到,並依服務人員引導購票或自行持悠遊卡依預約搭乘時間進站搭乘,進站時回收。

以上是从网站摘抄的,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再次提供一下猫空缆车的网路预约系统: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价格的话不用太担心,因为推荐刷悠游卡,全程大概是120NT,好像用悠游卡游览动物园后再乘缆车能优惠20NT,因为要照顾孩子,所以没有注意看。

猫空缆车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如果有空好好修图,估计应该还是很好的照片。

往市区望去就是灰蒙蒙的一片。原本以为离开北京就没有雾霾了,结果看来雾霾是大城市的通病。

台北周边抬眼望去都能看到101。但是101周围伴随的都是雾霾。

所有人都会拍的照片。

猫空是当地种茶的茶园,附近有行天宫等景点,还有茶园可以参观购茶,也有吃饭的地方。另外还有两条步道适合徒步,不但风景优雅,空气也很清新。总体说来,猫空有点像北京的“虹鳟鱼一条沟”,适合城里人休假徒步,欣赏山景,呼吸新鲜空气,然后吃点小资情趣的饭。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之前反复说过的台湾的问题,沿途“祖宗家”太多,带着小孩有点不爽。其实我自己也觉得有点小怕,毕竟人少。

出了猫空站后,出站左侧是一条类似夜市的食品街,我们没有去。右侧上山走很短的距离便可以到徒步的步道,我们由于还在空着肚子,便决定先吃饭。当然沿途有很多小店,比如烤香肠、烤地瓜、鱼丸汤等等。我们先吃了烤地瓜,然后直奔了几个饭馆,但是和山吧等地差不多,放假时人较多,当地人停车都没地方,所以吃饭时小排了一会儿队。龙门客栈是吃台湾菜的地方,价格略贵,但是人比较多。我们没吃“龙门客栈”,再次选择了一家意式的餐厅。话说,在这里吃饭真的很有情趣,可以欣赏非常棒的风景,有山、有水,还可以远眺台北市,如果夜间,相信台北的夜景一定相当好。我在结账的时候,连当地人都在说非常好,希望下次再来。

吃晚饭,我们沿着步行栈道徒步走了一会儿,风景不错,没有上山,上山的人有点少,而且“祖宗家”就在路边,有点害怕就选择了向下的路。但是后来发现“祖宗家”也在路边,而且更多了,好在人多,一股脑儿就跑了过去,心中还是有点怕怕。

其实中国包括台北,梯田真的是很多的,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去巴厘岛,居然大家还要坐好久的车去看梯田?这里的梯田我就觉得不错。

这里沿着栈道下山,应该不能到木栅动物园捷运,因为实在太远。我们走了一会就下到了盘山路上。这里其实有很多的店铺和茶园供大家吃饭或喝茶、买茶,春节期间只开了一部分。沿路我们第一次看到了菠萝蜜的树,估计季节没到,结的果还比较小,就在路边,如果想摘,随便可以摘,但是台湾人还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这点后面也会提到。因为是盘山路,所以要爬到山顶的缆车站真的很远。但是,如果仔细,就会发现路边是有供行人行走的捷径的,路很小,一定要仔细才能找到,其实只有300米的距离,但是要绕盘山路就好远了。

盘山的路看似不长,每段都很短,但是绕着山走起了还是有点远,虽然有风景可以看,当然101是永远的风景地标。所以一定要注意直线的小路啊。话说,这里有没有一点点大连的步行道的意思。

台湾人真的很有情趣,这样的地方比比皆是,真的超级萌呦。

关于从猫空缆车站回捷运站,当然可以再次坐缆车,也可以坐公交车,但是人都是很多的。我们选择了出租车,当然也要排队,只是时间少一点。公交车排队时间长,路程中有停车,所以行车时间更长。我们有小孩,就打车了,台湾的出租车有7座的,我们正好6人加司机。价格有点忘了,好像还是一人100NT。不过这次车程真的很长,还是值得的。今天走了很久,大家又都睡了。但是我不会睡的,因为我无论去哪里,都喜欢看沿途的风景,看看当地的人民居住的地方,住宿的小区、平房或是小屋,孩子平时上学的地方,大家去的饭店,想象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其实这也是旅游的乐趣之一。

当天晚上我们还是先回了酒店,休息了一小时才出发去的宁夏夜市。能够这样,是因为我们选的酒店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好,离捷运近,而且又处于捷运的中心地带,换乘非常方便。我们去宁夏夜市要坐2站后在中山站换乘,最后从双连站出来。在双连站时,看到了一条捷运内的地下商店街,当然是为了去卫生间。但是我发现了一个小秘密,商店街的指示牌提示,商店街一头是双连站,一头是中山站,而且商店街一眼可以望过去,原来这两站之间超级的近啊。于是,我们的回程便变为了直接从中山站上车。

双连站出来后左转向西,很近便是宁夏夜市,当然大稻埕、迪化老街也在附近,大约2.6公里(如果没记错),有时间的话,可以下午便来,先去大稻埕、迪化老街转,晚饭时再去宁夏夜市。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骑车,除了欣赏美景,当然也要先看《不能说的秘密》,感受一下那种小清新。

宁夏夜市从双连这边进入的话先是买餐饮的摊位,另一头是小商品和娱乐,这头离中山站近。夜市中间还有一个蓬莱国小,真难想象在这里上学的小朋友每天早上看到的是不是一地的狼藉呢?关于宁夏夜市,吃的东西都差不太多,不过我好想没有看到车轮饼,其他的都有,但是现在宁夏夜市的人也是超级的多,我买一个盐酥鸡,居然等了有40分钟,真是醉了。大肠包小肠不是“关之琳”的,只有一种口味,不太爽,当时想着毕竟是第二晚,肯定还有机会吃,也没太当回事。蚵仔煎的队也太长,所以也是认为还有机会,就没再排队。后来,直到回来才恍然大悟,这次去台湾,想吃的都没有吃到。特别说一下,大肠包小肠有一种口味是九层塔口味,我百度过,又叫金不换,西餐是罗勒叶,不管了,这个口味的真的很好吃。可惜这次没吃到。“关之琳”士林夜市有,上次我来的时候,在师大夜市也有,这次师大夜市没有看到,真的很遗憾。宁夏夜市是有青蛙下蛋的,这个可以尝试。台湾的饮料真心都很好喝,关键是真材实料,奶茶不是沏的粉,鲜榨果汁更是没得说,但是,这又是我的遗憾,之前想的4个凤梨榨的汁,还有白苦瓜汁,为什么我都没喝??还有打算一天三杯的奶茶呢?绵绵冰呢?红豆冰山呢?每次都想着明天还有机会,明天还有机会,结果机会就偷偷溜走了。生活中原来每件事都是这样啊。

DAY 3、离开台北,野柳、和平岛公园、基隆

今天离开台北市,出发去基隆。向着台湾东北方前进。其实我个人觉得,除了野柳,后面几天我选择的地方还是不错的,应该是台湾人,尤其是台北市民周末开车去玩耍的地方。并不是说野柳不好,主要是野柳是大众的旅游目的地,所以人太多。就像箭扣长城,永远不会那么多的人,主要都是北京的常住居民才会去,也只有本地人才愿意去的地方。人少,原汁原味,几乎没有商业气息的地方才是我的旅游目的地。

今天是初五,酒店门口在祭奠着什么,有信仰其实还是挺好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有点浪费。由于外出在外,所以少了父母的叮嘱,结果这个初五是我33年来的第一次没有吃饺子的初五,也就少了捏小人嘴的机会。遗憾啊。

今天开始,要连续3天包车,当然,如果放心把行李寄存,完全可以坐公共交通去我选择的所有地方。但是,我还是临时把自己定义为“本地人”,试想哪个北京人带着孩子去北京周边玩会坐公交?当然私家车了,这样可以一路随时停车,欣赏自己想看的风景。当然,家人也就不会那么累了。我没有私家车在台北,所以就包车好了。当然,不当司机,就可以好好欣赏风景的。但是我虽然是组织者,但不是年长者,所以,9座车我只能坐后排了,于是少了好多沿途拍照的机会。

沿途路过行天宫。这种类似的地方不是我喜欢去的,所以路过看看我就十分知足了。话说,行天宫旁边还有一个类似宫殿样的建筑,后来查google map才知道,原来是殡仪馆。这种安排,好像很方便啊。不过殡仪馆在市内,好怕怕。

行天宫旁边就是非常知名的命理大街,这个地下道在台湾,甚至日本都是非常知名的,很多人慕名前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啊。

台北市周边是绕城的高速路,车不多,开的还是很快的。但是一路没有看到过收费站,是不是高速免费?询问司机,才知道原来台湾高速路也是收费的,大约1NT/km,但是所有的车都装了ETC,买车就装了,绑定信用卡,于是就不用收费站了。这点超级的赞啊,如果大陆也能每辆车都装ETC就好了,我们高速路堵车有80%都是因为收费站啊。

已经开到海边了,台湾沿海的公路真的很好看,如果要是骑着摩托车就会更爽!台湾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码头、港湾,而且建的都是很正式的,方便自己的村民打渔。

台湾路边很多公车站都是修成这样,有点像土地庙的感觉。坐在里面不知道是什么感觉。

越往东北走,海浪越大,不知道是不是跟风向及地理有关。

远处看到的就是野柳了。沿路的岩石已经是野柳的特色了。这个防洪堤一会儿还会看的到。我很喜欢台湾的防洪堤的样子,和日本的有点像。当然我没去过日本,但是藤泽亨的《湘南纯爱组》里经常出现这种防洪堤,鬼冢英吉经常会坐在那里看海,配上汹涌的海浪,那种真汉子的广阔胸襟、远大志向,表露无遗。有机会一定要像GTO一样坐在防洪堤上看海一次。

港湾里的带着好多灯泡的船都是渔民补花枝用的,也就是墨斗鱼,晚间开着灯,花枝就会聚集到船边。花枝是台湾非常著名的食物呦。

从公园里面看刚才的防洪堤。其实公园门口和防洪堤之间还有一个海洋馆,也有表演。但是估计人也相当的多。在停车场我们看到的那些超级多的旅游大巴,我当时就觉得来错地方了,为什么会来旅游目的地?结果果然像我想的一样,排队买票花了40分钟。当天悠游卡的机器坏了,所以只能买票,不但没能享受优惠价,还多排了那么久的队。哎~~~~

公园里有好多类似的人造石,目的是为了让人们仔细近距离观看。当然,地上也有拍照的提示,按照提示角度,我们就能拍到最好的,也是最像名字的照片。当然,人也是超级多,我就不凑热闹了。

这个金钱豹(其实更像小狗)在海里,只有特定的时间才能看见,所以这种人造石的另一种目的就是让我们能够弥补错失的风景。当然,据说女王头快断了,将来说不定女王头就只能用这种方法来看了。我想起我为什么要来野柳了。

野柳到处都是这种类似蘑菇的石头。

过了桥就是去看女王头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为了和女王头拍照,排起的长长的队,我是没有勇气去拍照了。远处的人物雕像,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是个纪念英雄的雕像,大概就是台湾的罗盛教。不过我们有罗盛教的雕像吗?如果有人不知道罗盛教是谁,那我们真的要反思为什么连英雄的雕像都没有了。

桥的另一边有一小块砂石滩,可以近距离的感受海,当然小到没法说,但是爱海的孩子们和我玩的不亦乐乎,在这里花的时间超过了整个野柳的一半,如果是夏天我们还不知道要呆多久呢。砂石滩上还看到了几具刺豚的木乃伊,原本可爱的刺豚也变得一点都不可爱了。

烛台石

女王头就远远的看看就成了。

远远的也挺好。

像不像一个大手?这种大自然的力量形成的景观需要看官相当丰富的想象。

看来好像真的要断了。很好,我有幸看到了真实的女王头。

想象出来是什么了吗?牛头马面。台湾的地导是这么讲解的,我偷偷听到的。出去玩如果愿意配导游必然可以听到更多的故事,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但是每一个导游说的都不一样,所以,我选择的是蹭导游的讲解,偷听每一个遇到的导游说的,当然导游的水平一听便知,不用全部都听仔细的。

中午从野柳公园出来,出口和入口不一样,目的也很单纯,就为了让大家经过一条购物街,里边买一些海制品等台湾特色食物和饮品。我们只买了鲜榨果汁。出来后在停车场旁还有一个水果市场,也是有点贵的。台湾几乎所有地方的人都是很善良的,当然除了热门景点旁边的,尤其是大陆旅行团必经之处。所以野柳门口的所有饭店都不能进去吃饭啊。其实,我们当时做好了准备,估计司机会带我们去吃高价的海鲜饭馆,但是这次我真的错了。司机叔叔主动在我的行程之外加了台湾人自己的老街,几乎没有人知道的地方--金山老街,并要让我们感受一下道地的台湾人怎么“下馆子”。

金山老街,全称是“金包里”,这里真的是一个只有台湾人自己来的地方,连停大车的地方都没有,我们也只是停在了一个小小的街道旁。路边可以看到这种台湾特色的庙宇,其实每一个的香火好像都不错。

庙的旁边是一个荣誉超级满的国小。不过后来我发现,几乎每一个国小门口都有着超级多的荣誉,这个看起来还算是小的。另外国小的旁边是一个陵园,我真觉得台湾人民对祖先真的好尊敬,台湾小朋友看来也应该能正视生与死吧。

陵园的对面是一个国中,有没有点周董的国中的感觉?其实很像的,就是拍不到。

金山老街真的都是台湾当地人,看面相就能知道。不过人真的是很多。路两旁竟是一些买小吃特产的地方,比较有特色的是冰冻烤红薯,应该是把烤好的红薯冻起来,味道还好吧,就是小了一点。

金山老街最知名的就是金包里庙口鸭肉,可以外带,也可以堂食。鸭肉味道还是可以的,和我们平时吃的咸水鸭差不多,毕竟是特色,所以一定要吃。

现在要说在金山老街要怎么吃饭了。司机说这是台湾人正宗的吃法。金山老街两旁,除了卖东西的摊位,还散布着许多的咱们认为的餐馆,但是这些餐馆都是只提供餐桌的店铺,没有做饭的。所有的食物都要从金包里的庙里(广安宫)自己端出来,然后经过人头攒动的街道,再来到你吃饭的地方。但是一定要记得,在这里吃饭,一定要先占好座位,然后再去端食物,否则是没有吃饭的地方的。

庙里只是提供食物,但是也没有人收费的。不过食物有点类似大锅饭,一次性端出几盘子面,几盘子虾,当然你可以等待到你想要的食物,我其实很想等各种花枝的料理的,只是人太多,没来得及等。我们拿的大多是海鲜,炸的蚵仔还是相当不错的。鸭肉是从刚才看到的专门切鸭肉的地方端。最后在你事先找好的地方吃饭,结账类似和禄寿司,按照盘子的颜色结账,吃完饭在饭馆结账就可以,对了,台湾人叫买单。我们拿多了面,不过最后还是刚好吃完,连司机叔叔,5大人,2小孩,总共1200NT,合人民币240,超级值啊。友情提示一下,这里几乎都是大桌,所以就像司机叔叔说的,这里是台湾人一家一起出来吃饭的地方,我们留下一个女士看两个孩子,剩下人去端菜。可是如果只有小两口,我就不建议来这里了,真不知道女生一人占座,男生要端几次盘子啊,要知道,我们找到的座位在4层,楼梯那叫一个窄啊,当时我就觉得原来饭馆的服务生的工作真的很难干啊。另外提一句,台湾的姜真的很好吃,我平时是不吃姜的,不过,在台湾,我一直在吃这个姜丝,大家可以试试。

这个叫山葵,是做washabi的,上次去阿里山就看到有卖的,这次看到了实物。

这个阿嬷(台湾人的奶奶)坐在路边擦红薯,就在庙的对面。第一次过去的时候,她一个人在那里数手串念经。第二次时在那里擦红薯,擦了几个之后,这不,又要把手串拿下来念经了。这位老人家估计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一生,就这样念着佛,看着时间流过,事事改变。

广安宫是整条街的中心,庙门口有另一条路,形成“丁”字型。我们从这条路走出来在路边等司机。路口有这附近唯一的水果摊,价格还是很公道的,就是水果的品相差点,味道还是可以的。不过,我吃过最好吃的水果还是在日月潭,一个大姐卖的水果,真的超级好吃。这条街道两侧也有一些餐馆,应该也是比较台湾化的,也有卖鸭肉的,就在路边做着料理,给小朋友们吓坏了。不过,金山老街里面的吃饭方法还真是很有特色的啊。

这是我们上次去日月潭时买水果的地方。这个摊位只有大姐一个人经营,从4点多去挑选水果进货,一直卖到晚上10点多,真的好辛苦啊。不过价格便宜,味道又超级好。只有这次,我吃到了甜的莲雾。凤梨的颜色和味道都不知道好到什么程度了。这位大姐是我想去日月潭的唯一理由。

离开金山老街,我们便驱车前往基隆了。基隆可以玩的地方不多,庙口夜市是必须要去一下下的,还有一个基隆公园,里面有大炮,但是这个东西我国沿海很多,所以就没去基隆公园。再有基隆的一个比较冷门的公园就是和平岛公园了。和平岛公园目前应该是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无人收费(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不小心就进去了,其实有人收费?当年去棒棰岛就不知道怎么就进去了,也没人管我们要票),内部很多的设施也已经不能用了,连公厕都停水了,只有两个临时的简易蹲位,所以估计是没人收门票的,连卖食品的地方都没有。原来应该是可以游泳的地方,目前更衣间还在,但是已经不能游泳了。另外因为台风吹落山石,部分区域也不开放了,不过当地人都翻过去,于是我们也跟着翻栅栏了,不过,确实有点危险,虽然风景很好。另外这个公园虽然明文规定禁止钓鱼,可是当地来钓鱼的大叔们还是络绎不绝。

进了公园可以向左,也可以向右。我推荐右转。右转可以看到远处的浮桥,这里因为前面的落石所以给封上了,但是风景确实值得一看。

站在浮桥上就可以看到的美景。

远处的基隆屿,整个东北部沿海都可以看得到。谁记得之前在去野柳的沿途看到过?

坐游艇应该相当的爽吧。不知道怎么包游艇。

和平岛据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时把荷兰人逼到的角落。这里可以看到一个炮楼,是机枪扫射的地方吧?应该不是郑成功用的。

台湾东北沿海都是类似的地貌,一个个小蘑菇。这个大大的杏鲍菇真好玩,台湾人恰恰爱吃杏鲍菇。转过去,这个杏鲍菇真的是被人“咬掉”了一大块。

小蘑菇。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再向前走,有时间真想过去看看。

从刚才的浮桥走回来,可以沿着这条小路上山。然后可以绕道回到大门口。

这里可以看到公园最漂亮的风貌。亭子下面的山崖上可以看到一个个的洞,是当年荷兰鬼子的最后的生存空间。现在我们来到这里,觉得这里风景宜人,大海是如此的漂亮、宽广,可是当年那些因为统治者的召唤,来到古老神秘的东方的荷兰士兵,在兵败之后,流落到这种荒凉的、怪石林立的地方,看着令人绝望的大海,住着岩洞,这些可怜的被剥削阶级是何种心态呢。我们没有看到其他帖子里记录这段历史的指示牌,这也从侧面说明这个公园应该已经没有人管理了。

这里的风景真的很好,野柳有的,除了女王头,其他都有。最关键是没什么人,想去什么地方就去什么地方,想摸哪块石头就摸哪块石头,当然我不希望大家这样,因为,目前是人少,如果每一个人都来这里乱摸,真不知道这些特有的风景还能持续多久。

下山正逢日落,虽然只能看到“太阳总是落在山的那一头”,但是我还是相当的兴奋,因为北京只能看到太阳落在大楼中、落在雾霾中。这里应该是原来的游泳池和海边浴场,目前已经不能游泳了,巨大的更衣间也废掉了。

公园的字也被摘掉了。

基隆是一个港口城市,海边可以看到很多货船和集装箱。基隆是早期就进入我们耳朵的地方,主要是大多港台警匪片都会出现基隆港的原因。知道码成山的集装箱也是在电影里。

和平岛公园真的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野柳可以不用去(当然如果是为了即将消失的女王头,或是去旁边邓丽君筠园为邓丽君献上一束花。这其实也是我想去野柳的原因之一,结果也忘了),风景和野柳差不多,人少,可以拍出好多优秀的照片,可以看日出,也可以看日落。只可惜我们一行6人,5人反对我照相耽误时间,所以我的照片真的很少。女人们就是这样,总是催你,但是回头又说怎么没照几张照片。中枪的回复啊。另外我实在没时间修照片了,估计修修应该还是有几张不错的。当然,我的设备也不成啊,60D套头+iphone,三脚架老婆也不让带。哎。

今天在基隆过夜,这样就可以省下车程的时间,因为台湾包车是8小时,省下的1小时回台北的时间可以在景区多玩一会儿,另外毕竟有一个庙口夜市要去的。

这是我们下榻的商旅,我们的房型还是不错的,楼下真的就是庙口夜市的入口了。不过,这个酒店真心也就低端快捷酒店的水平,早餐太惨了。连香皂都不提供。当然,台湾人的好客和高标准的服务还是不错的。

酒店位于5-8层,8层为早餐,我们住7楼还是不错的,501对面是前台,不知道会吵成什么样。1-4层是KTV和会所一类的地方,只有一部小小的电梯,我们一行要分两次上去。因为有KTV,所以同乘电梯的人还是有些像港台片里的小混混的。另外,入口左侧是柏青哥(小钢珠)店,右边是老虎机店,虽然都是禁止未成年入内的,但也确实是赌博店。这和我想象中的基隆还是很一样的。

台湾政府会发这种春联,酒店下面的这个是新近竞选成功的蔡英文。

基隆的街道小极了。好在台湾的一层都会缩进去一点,形成街楼,供行人通过。

台湾人民是拥有土地所有权的,虽然都不大,但是盖多高都可以的。所以就会发现台湾的楼没有统一的外观,甚至一栋楼不同楼层都是不一样的,一看就是家里又添新丁了,只能再往楼上盖一层。

这是我住的地方晚上和白天的照片,远处的庙就是“庙口”的庙。

我们一行人,还是除了我,都受不了人多,所以庙口夜市必然不能成为他们享用晚餐的地方。其实庙口夜市比昨天的宁夏夜市人少,而且不用排很长的队。

这就是那个庙了。把口第一家就是来庙口夜市必须要吃的“邢记鼎边趖”,这个字念suo缩。

汤很好喝,很鲜。原料可以看出来是真材实料,虾肉鱼肉什么的做的。店里还有卤肉饭,味道一般。卤肉饭最好的在捷运中正纪念堂站,金峰卤肉饭。所以这个鼎边趖只能吃个新鲜,吃不饱的。不过夜市就应该每个小摊吃一口的。不过我们的人受不了。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庙口周围日料还是挺多。但是和过年有关,店里人手不足,原材料也不足,很多东西都做不了,我儿子的最爱猪排单饭我只能下楼去隔壁的丼饭专卖店买。不爽的是,我等了有30多分钟才买到丼饭。但是更不爽的是,等我上楼了,他们还什么都没有呢。这顿饭我们吃了3个小时,最后老板不好意思到赠送了我们啤酒和凉菜。回去的路上,看到夜市还是人头攒动。

开始觉得临街挺好,可以看风景,但是到了晚上发现机车的声音好大啊,再次让我想到了港台片里的飞车党都在基隆混。

Day 4、感受台灣本地人休閒的舊草嶺隧道、鼻頭角,與所有人都去的九份

一早别离了基隆,由于是临时定的车,又恰逢春节假期,司机十分紧张,于是今天换了一位司机,不过依然是相当好的人。今天的行程依然按照我的定义,走台湾人自己的休闲旅游度假之路。我们驱车沿着台湾岛北部的沿海公路一路行驶,海景依旧美不胜收。

这种隧道以前在NFD里经常看到,这次终于有机会亲自驱车一游。说实在的,我一方面喜欢沿海的公路,一方面喜欢这种没有人的公路。太心情愉悦了。

远处的是新近成为婚纱拍照的热门景区,白色的屋顶是一个类似教堂的建筑,可以承担婚庆,远处的大坝分别有两只鲸鱼,一公一母,写着marry me一类的话。和司机说好了,回程的时候要去拍照。

其实这一路我们经过了好多景区,比如九份的阴阳海,还可以看到黄金大瀑布,本来也拍了照,但是因为是从玩游戏的孩子手里抢过来的手机,所以在还回去的时候,被孩子愤怒的将照片删除了……本想着回来的时候可以再拍照,但是回程的时候发现天气没有这么好了,很是遗憾。本来临行时看墨迹天气,本以为会一直下雨,气温也比较低,结果没想到天气会这么的好。感谢上苍啊!

今天要去的旧草岭隧道位于台湾北部的「东北角暨宜兰海岸国家风景区」,拥有青山绿水、湾岬奇岩及百年古道等国际魅力的独特自然资源,更规划有完整自行车道路网,其中以福隆滨海渡假小镇为中心,北至盐寮,南至石城,全长十馀公里之山海景观自行车道最具特色。
        旧草岭隧道建于公元1921到1923年,也就是日据时代的大正十年到十二年,隧道全长2167公尺,闽南语民谣的《丢丢铜》里的隧道指的就是这一条。1986年新草岭隧道开通后,旧草岭隧道也就逐渐废弃了,近年观光局将之整修后提供给民众做单车与徒步之休闲使用。
        从福隆火车站到旧草岭隧道口约是2.2公里,旧草岭隧道的方向在福隆火车站左边。需特别注意的是旧草岭隧道仅开放上午八时半到下午五时,从福隆火车站至隧道口,多有自行车出租店,费用约两小时150元,之后每小时50元。然而我们不是这个价格,250NT一辆,不限时,另外我们由于老胳膊老腿,所以租的是电动自行车,超值的。在离隧道较远的地方的价格和隧道门口的价格是一样的,并不像老板说的,越接近隧道,价格越贵。老板其实是要求机车驾照或曾经骑过电动自行车的,虽然我真的没骑过,但是我还是逞强租了电动车,毕竟我是从“新北京”来的,“新北京”的交通状况造就了我什么样的路都敢骑,更别说在几乎没什么人的台湾骑车了。

通往隧道的路上非常的安静,时不时有火车经过。火车最终会经过新草岭隧道。

租了车,我们就来到了隧道的入口,果然,这样的隧道已经无法承担日益繁忙的交通状况了,用来作为旅游休闲的景点还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隧道内还是阴风阵阵,开着电动车,膝盖被吹得都有点痛了。

隧道内是禁止行人通过的,不过还是零零散散有行人通过,于是大喇叭就会广播,提醒行人尽快离开,当然,我认为是为了提醒骑行的人不要撞到行人。

隧道靠近出口的地方,大约2/3吧,可以看到新北市和宜兰县的界牌。好多人都嗖的一下就飞过去了,根本没有看到这里。

穿出隧道,就知道什么叫做曲径通幽了!

出了隧道,是一个休息区,可以看到大海,我这种喜欢大海的人看了心情相当澎湃。这里可以买一些小吃,可以休息。之后可以骑车继续前行。如果愿意,其实这条骑行线路是环绕东北角的一条山海线路,可以骑行一圈。当然,我们有孩子,又是电动车,当然不行啦。

这是隧道旁边的新草岭隧道。

远处可以看到的是龟山岛,真的好像一只大乌龟啊!

上一张景区和骑行的介绍图。

我们向前骑行了一段,这里应该叫做石城,有一个亭子可以休息,这里的风景一样相当好看。旁边的是渔村的码头,可以看到渔民在整理着渔网。

我们是在这家租的车。这次看到的春联是朱立伦署名的,平时只能在新闻里看到的名字,这次亲自看到了。不过,我一直好奇,这是他们亲自书写的吗?字写得还是不错的。

从草岭出来,我们奔向下一站,鼻头角。今天主要是在台湾东北活动。路上吃了一顿应该是旅游站点的饭,不过价格还算公道,老板家的孙女才14岁就已经帮忙在算账,很有意思的。

路上司机正在接电话,但是路过有意义的景点时就会主动挂断电话,给我们介绍。上面的是台湾的第四座核电站,叫做“核四”,又叫做龙门核电站,就在贡寮区,离旧草岭很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比如腐败等等,目前已停工,尚未建成,蔡英文也是极力主张“用爱发电”和“非核家园”,提出要“省下一座核电厂计划”,目前已经封存。其实一路上可以看到好多当地居民的要求停建核电站的条幅,想想确实附近的居民肯定是有负担的啊。

终于完成了在这里拍照的愿望。原本司机打算开车下到码头上让我们拍照,原本是免费的,但是现在一个人50NT,车另算钱,总共的价格有点高,所以我们就放弃了,毕竟这个景点远远照一张就OK了,离近了其实到不能拍的好看。

这里可以举办婚庆等活动,其实如果是台北人,我真的会选择在这里结婚啊,大海为证,那种感觉太棒了!

终于来到鼻头角了。停车后,经过一座过街天桥,再走一段小路上山后就看到了美丽的鼻头国小。山下的这家CAFE现在还未营业,回来的时候就已经开门了,其实是一家很有情调的店。

如果在家里,儿子也是兴奋的跑去学校就好了。

这个国小也是殊荣很多。

学校的操场还是很大的,比北京很多中学的操场都大。说实在的,就这个学校的学生数量,操场有点过大了。这个学校一个年级好像就一个班,每个班的名字起的也特别有意思。学校的外墙好像有一部台湾的电视剧有这里的镜头。

本想拍张照片,说这个小学有多漂亮,连山坡上都有小羊、小船等雕像,让小朋友们知道自己的家边的特色。但是由于逆光,当时看的不是很清楚,没想到围墙的外面,高高的山坡上,就都是“祖宗家”,想必小朋友们学习一定是很认真的,生怕自己的爷爷奶奶下来说他们吧。

洗手池也是做得这么Q,这个是鲸鱼的形状,还有别的形状的。

穿过操场和教室区,后面是一个小朋友们的娱乐区,左边是礼堂,右边是大海,小朋友们的生活真是快乐啊!

这个就是连撒尿都可以看大海的美得令人发指的著名卫生间。卫生间的房顶也是有鲸鱼造型的,真的很漂亮。这会儿人不多,没有太多感觉。也没有想去卫生间的感觉,就没去。但是等到我们回来时,我去卫生间的时候,才发现,这里原来是男女共用的卫生间。我正在吹哨,就有一个面容俏丽、身材姣好的台湾女生走进卫生间,经过我的身旁,打开卫生间的隔断门,走进去小便。当时我是真的傻了……

学校里有几张类似的图板,介绍当地的花草鱼鸟,还有这些地形的介绍,这和野柳、和平岛的地形是一样的。

这里已经把学校改名为“乐园”了,其实,学校如果是个乐园,孩子们的成长将会多么的快乐!

来之前一直在想,小学校能够随便进入吗?其实是有时间要求的,幸好我们是假期来的,否则真的进不去啊。

穿过鼻头国小就是鼻头角的步道了,本来有3条步道,但是有一条步道因为去年台风的原因被吹塌了。所以,现在就只有一条路了。吹塌的路是可以到最东北角的,可以看到鼻头灯塔。这次因为不去垦丁,所以一直想来这个灯塔拍照片,但是也没机会了。

这条路就是被吹塌的路,可以绕道灯塔的路。遗憾啊!

看这个罗盘,这个岛果然是指向东北角啊。

这里可以看到灯塔的围墙,就是看不到灯塔。山脚下的礁石上一样是有人在钓鱼的。

山下是鼻头鱼湾,沿路下山就可以到。我们怕路不好走,就沿原路返回了。最远处的山就是“鸡笼山”,真的好像鸡笼啊!

远眺鼻头国小。

过街天桥上拍的鼻头隧道。

鼻头渔港

由于是在东北方向,所以傍晚就没有阳光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白天没有拍到阴阳海很遗憾!事实证明,后来真没有机会拍到漂亮的阴阳海了。

这里就是阴阳海,可以看到海水分开了颜色。但是傍晚看到并不是那么清楚。早上连司机都在说,从来没看到过那么深颜色的阴阳海,平时都是大概这个样子。越想越觉得遗憾。远处的是这两天都能看到的基隆屿。

从阴阳海上山就是九份了。我们住在了离九份稍微远一点的山路上。这家民宿相当的有品位。明天再介绍。其实来九份,我真心推荐不要住在九份里面,因为九份老街一方面人挤人,一方面老街在山里,又很窄,车子只能送到老街巷子口,剩下的就要靠11路了,想想拿着那么重的行李,穿过人头攒动的街道,再爬许多阶台阶,那有多么的痛苦。除非你把行李寄存在台北了。我们这里离九份老街可以坐公车,也可以出租车,车程10分钟左右,走着也不是不行,40分钟吧,但是沿途“祖宗家”太多,我也就放弃了。我们因为租车,所以办好住宿手续后就让司机把我们送到了老街。这样才算结束一天的租车行程,司机早上从台北基隆接我们,晚上司机回台北的时间都不算我们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我的路线是这样的,可以省下来约2小时的车程。

黄昏真的很美!

夜景似乎更美!

去台湾老街,好像目的都是吃东西。这不,还没进入老街就看到了好吃的茶鸡蛋。有麻辣味的,很新鲜。老板都给我们装好了,结果发现没带钱包,超级不爽啊。当时和同行的朋友分开了,连借钱都没机会。后来好不容易才找到他们,借了1000NT。可是等我们回来时,茶鸡蛋摊就关门了。在老街里面也没有看见麻辣味的。

老街的入口。可以看出来有多窄了吧,要是带着行李住在老街里面,可是相当的不容易啊。

后面就是各种的吃了。我没有全都拍下来,其实都大同小异。1000NT绰绰有余。

这个臭豆腐吃起来也很臭。可是儿子喜欢。

好像很好吃,儿子吃了,因为为了省钱,就没吃,当时不知道1000NT够不够啊。

这个很有意思,是很多人会吵架吗?

好像超级有名,和前面的不是一家,没有再尝试。

同样的食品很多,就是不同家,但是不知道那个最有名,往往吃了就是不同家的。比如芋圆,有名的是赖阿婆,但是我们吃的也很好吃,后来比较赖阿婆,虽有不一样,但是差不多。

外地人好像历来都不明白北京人的“丫”是什么意思,经常会出现刚来北京的大学生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我丫”。这里就有两家叫“丫”的店,其中还有一家是乐器的店。

这是我来台湾最想吃的小吃之一,车轮饼。这里只有一家,味道一般,口味也只有红豆和奶油两种,咬到嘴里也不会爆浆。由于之前去夜市也没看到车轮饼,没想到这就是我这趟最后的一次车轮饼了。好是遗憾。这次的遗憾太多了。虽说留遗憾就是为了下次再来,但是我还会再来台湾吗?

赖阿婆的店和昨天金街的吃法差不多,这里只是座位,卖芋圆的地方在另一个地方,座位的地方有两家吧,都要自己去买完端来吃。赖阿婆家的芋圆种类多一些。

这个地方在淡水老街有好几家。有意思的是看到了这样一幕:儿子很好奇这里是什么地方,一直要拉着父亲上去,父亲则是相当尴尬,强行捂住儿子的眼睛,并且转向其他方向,跟儿子聊着其他事情,但是儿子仍然在说,“爸爸,上去看看吧”。好在我儿子还小,认得字儿也不多,这种没有吃的也没有玩儿的地方不会吸引他。

这个面具博物馆很有意思。说是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卖面具的地方。

山城的生活是不是都是这样?重庆呢?

这里是买老玩具、老食品的店。老板相当热情的为我们介绍。台湾现在也很流行怀旧。这点和我们一样啊。

手机拍起夜景好像更容易。

这里上楼梯就是著名的阿妹茶楼,也就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当然我没看出哪里像千寻工作的地方。右边是升平戏院。这张照片是我在没有三脚架的情况下拍摄的,我自己认为还是很了不起的啊。

这家店好有意思,好像是在让哆啦A梦帮忙看店,这只哆啦A梦应该是原大的,你们知道哆啦A梦多高吗?

九份的地图

幽静的穿行小路。九份老街里有不少这样的小路,将各个主路连接起来。

好古老的店铺啊。

因为我们一直没找到喜欢的吃饭的地方,要不就是需要等位,所以我们就一直没有吃饭。最后在车站下方的游客中心的二层发现了这家芋见台湾真料理的芋料理。这是一家主要经营改良了的日料的餐厅,各种丼饭相当的好吃,可以感觉是真正用心做的饭,还有日式火锅。店铺也很干净。原本是接团餐的地方,店铺还卖各种纪念品,并且提供卫生间。但是就他们的饭菜质量,远远超过一般团餐的饭店。我们到的时候,有一个台湾当地人在和老板聊天,说“虽然是团餐,但是真的很用心、很好吃,作为个人家庭聚餐也是很值得来的”。老板本来准备走了,但是看到我们来,还是不厌其烦的给我们介绍,虽然店铺的阿姨也想回家,但是还是让我们留下来吃饭,但是建议我们不要吃火锅,就吃丼饭。正好我儿子的必点主食是猪排蛋饭,所以也非常合适。其实他们店里介绍火锅的用料是相当讲究的,有愿意尝试的朋友可以试试啊。

吃完饭我们已经没有公车可以坐了。好在台湾有好多8座的taxi,我们打车回去也并不贵。这样,劳累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可惜民宿没有浴缸,没法彻底放松了。

DAY 5、雨中游平溪線(部分)

今天准备完成上一次没走完的平溪线之旅,当然也不是全部完成啦,而且也不坐小火车了。介绍行程之前,利用一小段文字介绍一下我们此行唯一的民宿吧,感觉还是蛮好的。

台湾民宿最大的特点是温馨。Sea Cafe的老板来自苗栗,之后便深深爱上了九份。民宿里面装扮的十分温馨,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动手做的,用的都是就器物。有三个废旧的洗衣机做装饰,一个机器人,一个花盆,一个垃圾箱。连旧靴子都用做了花盆。老板说,等自己百年之后,要用自己的头做一个花盆。早餐是老板亲自做的,小朋友加了100NT,是此次台湾之行最舒服的一顿早餐。民宿自马路上要下很高的楼梯,所以不太容易找到,要找旧的自行车和微波炉,顺着濂洞国小的指示走。进了民宿发现地理位置超级好,可以看到阴阳海和黄金瀑布,所以不用单独去看这两个景点了。

台湾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治安很好,反正这里真的是夜不闭户。我们昨晚回来晚了,就径直走进了大厅,然后上楼,一个人都没有看到(当然本来也就老板和老板娘,老板娘这次好像还不在)。我们修改了早餐的时间,所以想找老板,结果只能打电话,老板不知道在哪里休息呢。不过老板好心提醒,还有别的旅客,所以要我们小声。

憨憨的老板

顺着濂洞国小的指示走,找到自行车和微波炉就到了。

深深的楼梯下去才是民宿的大堂。

民宿的位置真的很好,可以看到阴阳海和黄金大瀑布。当然,这种瀑布在大陆,可能比一个普通公园里的瀑布还要小的。

告别了苗栗的老板,我们驱车准备先赶往黄金大瀑布拍照,然后去黄金博物馆。今天终于下雨了,蒙蒙细雨与瓢泼大雨交替出现,不过蒙蒙细雨的时候多一些。九份在山上,我们几乎就一直在雨云里面,感觉有一种仙境之游的感觉。

黄金瀑布也就是这种感觉了。特色是水中重金属超标,原因与日占时期乱开发有关,周围的岩石都被染成黄金色,所以叫做黄金瀑布了。简单照相后还是决定去黄金博物馆,感受一下老矿井。

黄金博物馆位于金瓜石车站,该车站和前门火车站一样,只能供大家了解历史了,已经不再具有乘车功能。黄金博物馆是一个免费的景点,可能只有里面的进矿井要收费。其余的是免费的。由于我们来的早,同时因为下雨,所以没有什么游客,至少没有大车的游客到来。

由于下雨,九份又在山上,所以导致我们在云雾中行走,能见度也就二、三十米左右。但是感觉还是很好!

一进大门,就是第一个景点:四联栋。讲解员在雨中等待着游客的到来,这里有免费讲解和录像看,但是是要分场进行,我们恰巧正好赶上。四联栋是日本当年采矿工厂的高级员工的住宿地,当然是日本人住,建筑是原汁原味的日式建筑,录像中有一个日本的建筑大师说,现在这种原汁原味的日式建筑只有这里才有了。不知是真是假。里面的短片结束后,讲解员会带着大家具体参观一下这个建筑。参观结束后就可以继续向上前往矿井。

从山上看四联栋

景区的商店等等都是这种日式的建筑。

其实这个楼梯,真的有点像千寻走过的楼梯。从这里上去后雨就变成了瓢泼大雨,而且据说还要走好远,所以我们进矿井的愿望只能作罢。就此别过九份,驱车前往猴硐了。

从九份平溪线,我原来的设想是到瑞芳,然后乘坐旅游小火车沿途行走,让司机把我们的行李直接送到酒店,这样就省下包车的钱。但是司机告诉我,从九份下来,直接就可以到猴硐,然后可以坐火车到十分、菁桐。于是听人劝吃饱饭,我们就放弃了小火车。小火车的行驶是有时间限制的,上次我们就是因为等火车,耽误了好多时间,以至于没能去成猫村。另外,包车嘛,是没办法按我的设想的,司机早上接了我们,就不可能再接别的客人了,这一天的钱就要给人家啦。当然,如果愿意,可以坐公车或出租去瑞芳,然后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再做小火车。晚上从瑞芳火车站可以坐台铁回台北火车站,然后捷运就可以解决一切了。我们人多,还有孩子,所以就老老实实的包车了。

上一张平溪线铁路,供大家参考。平溪线所在的地区其实都叫做平溪区(原来叫乡),平溪天灯节就是指的平溪区,包括十分和平溪

由于以前是日占区,所以,照片拍出来就好像到了日本

猴硐广为人知是因为这里有无数的喵星人,所以这里又叫做猫村。到了猴硐,看到的第一只猫就是他~永远的列车长~黑鼻。本以为就是一个雕像,没想到列车长真的出现了,他和他的雕像在一起,懒洋洋的看着大家川流不息的走过。

穿过这条长长的隧道,就到达猫村了。这条隧道里就已经出现形形色色的喵星人啦。

不知道这里是当年铺路时喵星人顽皮的留下了足印,还是人为刻意加上去的。虽然估计是人为的,但是,我还是希望是第一种可能。

这里到处都有这种类似的爱护猫咪的宣传。其实这些猫咪都是流浪猫,这里的村民们无偿养育他们,喂它们吃,给他们打预防针,为他们做绝育手术,要花费好多钱。后来这里的名气大了,好多城里人家里的猫咪下了小猫,他们就会把小猫扔到这里。于是村民们的负担就越来越大。这里不乏各种名贵的猫咪。但是有好多人在车站兜售便宜的劣质猫粮给游客,游客们不知道,结果把劣质猫粮喂给猫咪,喵星人往往都会呕吐,甚至得更严重的疾病。所以这里的村民都希望我们在网路上宣传不要买车站的猫粮,不要喂这里的猫咪,猫咪很脆弱的。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这里会有鱼,喵星人能忍得住?

好有感觉的猫主题店。

几乎每一家都有一个“猫咪睡觉请勿打扰”的提示牌。这里的喵星人真的好悠闲。其实这种下雨天,真的好适合睡觉啊。

O(∩_∩)O~这里居然还有汪星人,他一直都在地下躺着。躺着躺着,他居然打起滚来,不知道是做了什么春梦。

又是在睡觉的喵喵。

又是。毛色多好啊,美容的秘诀就是睡觉啊。看来村民把他们养的真好啊。

看见了吗?

睡的都吐泡泡啦。太丢人了。

多漂亮的短尾。

有没有我们以前上课打瞌睡的感觉?下一秒就要磕头磕醒了。

狗是把自己当做人,所以才会对人类忠心耿耿。而猫,则是把人当做大一点的猫,才会对人爱答不理。“你看我干什么,不要打扰老子睡觉!”

这只汪星人得了严重的皮肤病,正在接受治疗,超级可怜的样子。旁边的喵星人也因为进食不干净的东西得了病。于是这家的主人在门口写了非常恐怖的诅咒,诅咒喂食的游客。是不是有点太夸张啦?不过如果我处在他的位置,可能也是这种感觉。就好像我以前住在长安街边上,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游客像看表演的一样看着我乘凉、吃冰块、抓蜻蜓,后来连光膀子都不敢了,我也是超级烦这些游客的。

从隧道再次回到车站,另一头是几家吃饭的店铺,然后有一个煤矿的博物馆,名字因为下雨没有看清楚。里面介绍了这里以前挖煤的时候的事情,以及以前的煤矿。

这些是当年的矿工的心声,看着就有一种心酸的感觉。

简单在车站附近吃了中午饭,外面的雨正瓢泼,刚好避避雨。吃饭后就又一次上车,前往天灯的发源地--十分。

十分和九份的名字来源差不多,都是日占时期该地只有十户人或九户人,挣的钱等等都平均分成十分或九份。不过也有听说是日本人为了管理方便起的名字,一直延续至台北还有“十八份”,不知可靠否。放天灯是因为当年十分有强盗,居民都跑进山区,后来为了确认强盗是否还在,所以放孔明灯还传递信息,不过后来叫了更好听的名字“天灯”。当然,如果为了来发源地放天灯就来十分,如果为了追求影视效应就去平溪车站。平溪的特点是火车从头上过,当年沈佳宜就在平溪拍的照片,他俩放天灯的桥可以说是多少恋爱中的少男少女的梦想宝地。当然我儿子都老大了,可以不去平溪了。好吧,其实是我去过那里了,所以这次才去十分。另外,火车从头上过,北京有好多地方是这样的啊,比如我长大的幸福南里和广渠门。

十分寮的特点是火车道从小镇中间穿过,而且是这么窄的街道。因为游记写的有点慢,最近看到广东有一名少女在铁道旁自拍,结果被火车撞翻的新闻后,再回想自己给儿子拍这张照片真的是好惊险、好后怕啊!

街道两侧就是店铺,有小吃,有纪念品,更多的是买天灯的。天灯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寓意,以前就是一种颜色,因为以前的人们往往只是为了一件事许愿,比如事业、健康、家庭等等。现在人们贪婪了,愿望太多,但是有不愿意花好多钱一个颜色买一个,于是,现在就发明了多种颜色组合的天灯,许的愿多了,但是天灯不好看了。

这是当年在平溪放的天灯,红红的,多好看!而且当年的词句都是自己写的,那是青春年少,有的是激情,现在连写的内容都是照着人家老板给的模板在抄,晚上静静的想想,感觉好没劲啊。

其实真的推荐去平溪放天灯,放完灯后,还可以去火车道两侧的街道走走,那里买的天灯纪念品都是像这个老伯伯这样手工制成的,非常的有感觉。另外平溪站还有一个邮局的老邮筒,是大家乐于拍照的地方。不说平溪了,还是说十分吧。

十分这里还有一座吊桥,还是很有感觉的,对于我们这种平原地区的人来说,很少过这种吊桥。

因为是“十分车站”,所以还是摆成一个“十”字吧!车站真的好小,可以直接走上月台,没有人管,不知道不买票是不是也可以坐火车?当然我们不会这样了。

本想继续坐小火车去菁桐或平溪,但是考虑到两个小朋友可能会比较累了,同时结合上次等火车的经验(如果错过时间,一等就要等一小时),就放弃了坐小火车的想法。我们在路旁随便吃了点东西,就离开了。说实话,这里的小吃蛮贵的啊。

离十分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十分瀑布,还是值得一去的。

十分瀑布位于十分瀑布公园内,也是一个免费的公园。里面有吃饭和休息的地方,可以作为一个中间站休息,毕竟人不多。公园里也有一个吊桥,我们可以再次兴奋一下。吊桥水平的是一个铁路桥。由于下雨,又带着孩子,我没有等待。这里应该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可以等待火车从对面开过来的时候拍照,应该非常的有感觉,期待哪位蜂友能够拍出这样的照片。

下了吊桥,看到的是一节原来运煤的车厢,因为是当年原物,所以台湾当局把这里定义为“国宝级”。话说,如果这样一个“国宝级"的东西放在北京,又没有护栏,不知会变成什么样?不要想了,我告诉你们:会有人承包,然后拉上帷幕,外面挂牌”与国宝级煤炭合影,20一人“!

这个角度看十分瀑布还是比较有气势的!但是,如果对比一下瀑布上的坠落的天灯,我们发现,这个瀑布真的好小啊!一直在想,天灯会飞到哪里去,天灯会不会着火,这里是山区,会不会引起火灾啊?看来是真的不会着火啦!

瀑布虽小,但是,我告诉你们,在台湾,这种美景带给我们气势的同时,有一点是大陆永远不能比的,那就是,随你怎么拍照,几乎不会有人和你去抢机位,也几乎不会在你的镜头里出现其他人!我们可以享受并记录只有自己的瞬间!当然,这种时光快消失了。这次去台湾,发现游客明显就比上次我来台湾时多了好多!

瀑布旁边可见看到平溪线火车的铁轨,回忆当年坐火车的时候,经过这里的景象还历历在目,一直以为这个吊桥就是十分的静安吊桥。现在看来是我错了。

游完十分瀑布公园,今天的行程就打算告一段落了。我们准备驱车回台北市了。今天选择的酒店上次我们来的时候住过,虽然比较老,但是地理位置很不错,最近捷运又通了车,实在是太满意了,就再次选择了这里丽都唯客乐酒店。就在大安森林公园的对面。大安公园也是我的选择之一。大学毕业时就在听Eason的《Shall We Talk》,一直就想看看能够捉迷藏的大安公园什么样。上次因为时间原因,虽然一路之隔,也没能去成。这次一定要圆这个梦。

这个酒店的位置超级的好,楼下有捷运,向南马路对面是大安森林公园,向西一站是东门,其实可以走去,从东门向南到古亭之间就是著名的康青龙商圈,这是一个超级文艺范的所在,又有着无数的著名好吃的小店。在向西是中正纪念堂站,首先可以感受一下中正纪念堂的文化氛围,看看《男朋友女朋友》里面台湾青年聚会静坐的地点所在,另外捷运站旁的金峰卤肉饭可以说是全台湾最棒的卤肉饭,好吃又便宜,喜欢卤肉饭的朋友一定要去吃吃。酒店向东不远就是著名的101,捷运超级方便就可到达。向北不远就是忠孝东路,可以感受《忠孝东路走九遍》的心情,只可惜两次我都没有去成。酒店旁边还有好几家银行,方便换钱。还有一家subway,可以吃快餐,不过去台湾谁会吃三明治呢?所以我超级推荐这家酒店。价格并不贵。不过确实有点老旧,不过可以想象,当年这个酒店还是超级的豪华的!另外捷运站旁还有一家酒店,没住过,就地理位置来说也不错的。

这是当年我住过的豪华房的留念,当时的我好像还是比较瘦的啊。确实可以看出当年的装修奢华,连洗漱用具都这么奢华。1-4房是向南的,可以看到大安森林公园。我们这次住的是1、2号房,虽然小了一点,但还是够住的。而且1号房有一贵妃榻,可以睡个大人,这样就不用担心小朋友会被挤到了。2号房是双床。另外每间房的装修风格都不一样,有西式,有中式。早餐在地下一层,中规中矩,还可以吧。

当年正在修捷运,画面不远处(右上角)的绿色帆布包裹的就是现如今的捷运东门站,东门站向南就是永康街了。更近一点的地方是鼎泰丰,当年没去成,这次一定要弥补一下!当年是个工作日,早上7点马路上的机车那叫一个多啊!

现在的样子,可以看出台北仍然在市中心盖楼啊。

这次虽然没有去卤肉饭,但还是补一张照片吧,有机会一定要去。价格是当年的,仅供参考了,如果哪位亲有幸去了,告诉我新的价格啊!从价格上来看,人家真是便宜啊!比一品三笑的又好吃又便宜,态度又好!

好吧,该开始今晚的重头戏了——吃!毕竟来台北就是为了吃!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这么认为的吧!本来想着应该会大吃特吃的台北行,由于春节假期导致了最初的几天没能吃好,那么剩下的两天呢?补回来!我是这么认为的!想当初,我可以一直在吃!吃!再吃!现在呢?雄心仍在!

走到鼎泰丰并不远,但是看到门口那么多的等位的人,我实在是失去了勇气,明天再说吧!看着门口穿着裙子的MM在火炉旁取暖,这时我才想到果然现在才是初七,还是很冷的!话说,鼎泰丰还真是人性化啊,在骑楼下面放一个暖炉供等位的人群取暖,在台北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康青龙附近的街道都是类似这样的,除去热闹的主路,两旁都是这种安静的小路,而且完全有种人在日本的感觉,这与当年的日占有很大的关系。其实康青龙是“永康街”“青田街”“龙泉街”的简称,这里原是日本高级文官的住宅区,此后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许多高校的教授和学生也多在这一带生活,在这里闲逛可以看到很多以前的教授的住宅,现在仍是保留着原来的面貌,让人体味到当年文人的味道。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永康牛肉面了,这里不是总店,但是仍有很多人来这里。虽然下着雨,门口仍然排起了长队!

店铺面积不大,但是座无虚席,除了我们这样的游客外,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台湾人,台北的本地人也很多,因为味道确实真的很不错。第一天的司机师傅也向我夸赞过他们家的牛肉面。现在我们在窗户外面看着里面吃饭的人时,我们并没有想到里面的人看着外面的人时的心里有着无比的优越感!等我们坐稳后,果然感到窗外的人是窗内人的风景啊!

这是推荐菜。大家都要吃的是红烧牛肉面,司机师傅推荐的是半筋半肉面,但是要提一下,半筋半肉并不是那种带筋的肉,而是牛肉面和牛筋面的混合,是一半红烧牛肉,一半红烧牛蹄筋。由于有小朋友,所以点了一碗清炖牛肉面,毕竟红烧的都有点辣。不过他们家的红烧并不是那么的辣,比方便面的辣味还略轻一点,一般人都能接受。面其实都一样,他家的优势就是红烧牛肉,真的炖的非常好吃,老汤加慢火,非常的烂,不会嚼不动,可以品尝到每一丝牛肉的味道。关于这里,我推荐只吃一碗红烧牛肉面就OK了,不要像我,一碗牛肉面一碗半筋半肉,虽然一碗真的只是女生的分量,但是两碗,毕竟里面的牛肉是真材实料的,要是吃了这么多牛肉,就什么也吃不下了。这时我还没意识到我可能后面什么小吃也吃不到了。

永康街一带有很多书局,连茶楼都会是充满了书籍的。由于下着雨,带着孩子很不方便,而恰巧朋友一家愿意回酒店,并且把儿子带走了,这会我们俩终于有机会单独行动了!再游师大夜市!从永康牛肉面店走到师大夜市也就1公里的路,所以走着去一点难度都没有!话说,这两次去师大夜市都是下着雨呢!

沈佳宜的学校。从这里向西走一点,绕到师大的学生宿舍区就到了师大夜市。

学生宿舍也是大门紧锁,不会让外人随便进出。跟我上大学时不一样的是,人家有门禁系统,有门禁卡就可以进出,不过我还是看到了男生跟着女生一起偷偷溜进大门。好怀念的大学时光啊。

师大夜市最出名的就是这家师园盐酥鸡了。上次来时和现在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只是打工的学生换了不知几波了。由于之前的两碗牛肉面,现在看到这些小吃,我一点食欲都没有,现在开始有点后悔了。后面又看到了蚵仔煎,老婆一直劝我吃一盘,但是我还是因为肚子饱胀,放弃了,以至于我此次台湾行再也没有吃到。师大夜市原来还有一个特别出名的水煎包,但是我们上次来的时候就没有了。上次在这里吃到了“关之琳”的大肠包小肠,可以说是台湾最好吃的大肠包小肠,是士林夜市的主打之一。这次不会去士林了,所以就想来这里吃一次,但是,不知为什么这家店也不在了。不过上次他家也是那种推车的店,不是固定的店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春季的缘故没有出摊。另外上次还在这里吃到了车轮饼,现在这家店所在的一面已经全部拆了,改成里一个类似咱们商场里面的大排档的店铺,我们没有进去。
        师大夜市的小吃并不是很多,还有很多的卖衣服、小饰品、电子产品的小店,店里有很多的台湾女生和她们的闺蜜、男友在里面砍价。这次来这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找一家拼图店。

雷诺瓦拼图店现在北京也有好几家,他家的拼图质量是绝对没得说。在这里买了拼图,只能一点点的拼 ,不能像我们的十元一盒的拼图那样翻过来拼,他们的没有一点提示。买了拼图后,店员会告诉你怎么保存,告诉你怎么拆下来保存,怎么放进盒子里带来,因为他们的店里可以为你的拼图镀膜装框,这样再拿回家挂起来,绝对比我们自己的劣质拼图框要精致无数。
        其实上次我来时就看到了这家店,当时就觉得相当有情调,但是当时一方面下着雨,一方面经济还是比较拮据,所以也就没进来。但是直到前两年看到奶茶的《星空》,当时就有一种就是这里的感觉。相当的有情调,又安静,是一个让人能够静下心来的地方。当奶茶把最后一片拼图完成的时候,感觉人的情感可以如此的精彩、丰富,于是也就萌生了一定要再次来到这里,买一个和她一样的《夜空》。这次这个心愿终于满足了!

由于什么也吃不下,所以买了拼图就往回走了。一路上感觉到台北的小巷好安静,虽然路边停满了机车和汽车,但是并不影响它的安宁。当时考虑可能是因为晚上还下了雨,但是到了第二天白天,我们依然发现它还是如此的安静,这便是台北的美。

这边的马路,只要是附近有学校的,在上课的时间段,就会出现这种专门为了学生走到对角线的人行横道,当然人家不是斑马线,简单的两条线而已,但是足以看出人家的人性化。不过话说,在北京,怎么说呢,可能更人性化吧,马路上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吧......

21:30再次经过鼎泰丰的时候,门口已经没有人了,店铺即将打烊。偷偷拍张吉祥物。

一直在说初七,其实我并没有忘记今天的阳历日期其实是2月14日。反复和同行的大哥商量是不是应该给媳妇们买点什么,但是大哥就是觉得不需要。于是,只好自己去买了蛋糕给女眷们高兴一下。结果当然是相当的愉快啦!蛋糕师在附近的糕点店买的,还是比较精致的啊。但是这时就体现出如果有一个套间就爽了,现在连放蛋糕的地方都没有。

DAY 6、慢游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园、康青龙、微热山丘)

最后一个完整的整天了,为了第二天一早的回程,决定今天要放松的漫游一下台北市,不去人多的地方,虽然没有去过101,没去过士林官邸等等景点,但这次的主题就是体验台北人的休闲。
        吃罢早饭,今天银行终于上班了,赶紧去换了NT,因为估计今天要买一些东西了。上午的时间是属于大安森林公园的。我们从西北门进入,南门走出。然后就是师大正门那条街了,我们穿行青田街和永康街,吃过午饭再绕回酒店,悠闲的度过了一上午的时间。

大安森林公园最大特点也是安静。

为什么说安静呢,因为我们可以看到鸭子们徜徉在人性道上。设想若不是如此的安静,不可能会有如此多的小动物在自由的生活。

大安森林公园有一个不大的人工湖,湖周生活着多种禽类,他们自由的飞翔、栖息、游戏、捕食,和人类一起享受着恬静美好的生活。

看着这样的森林公园,我不禁想到甘道夫会不会从树林中走出。这么多的树,果然“小叮当不爱回家吃饭,只爱在大安公园捉迷藏”。

公园内还有一个免费的露天舞台,我想,是不是只有这种免费的设施才能培养出那么多的音乐影视艺人。

一群快乐的鸟儿在这里飞来飞去。

公园偶尔出现的人,便成了公园内的风景。

大安森林公园里的植被多种多样,公园有一个二维码的页面可以讲解公园内部的植被等情况,不过大陆不支持。看到这片树林,让我想到,我是在南方啊。

公园是一个植物和动物们的乐园。小松鼠自由的穿梭在树林、草丛之中。虽然我不建议去喂野生的小动物,但是我们还是没忍住。在此,我在郑重其事的宣传一下:给野生动物一个自己的世界,人类不要干涉它们。喂食也不要,因为会吃坏它们的肚子。而且啮齿类动物如果咬到我们,我们是要打狂犬疫苗的。在境外,这个会很麻烦的。

从南门出来后,向西走,穿小巷到青田街的范围,向着目标鼎泰丰前进,但是路则是随意的选择。

这些都是当年的大学教授的住宅,现在看来,那原木的结构,与周围的高楼十分不相称,但是那份庄严和气势仍然犹存。

康青龙附近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咖啡厅或茶楼,充满了浓浓的文艺气息。

仅仅是一个中学,地方还是很大的。

这条街一直向东便是101,目测距离走过去并不是不可以,还是比较近的。

中午尝试了觊觎已久的鼎泰丰,当然灌汤包是中国传统食物,台湾做的并不会有多特别,但是人家追求的就是手艺的传承,虽然时代进步,但是食材永远是最原始的,绝不会有任何添加剂。当然价格有些小贵,这里是我们六天以来唯一有服务费的地方。

中午回酒店小憩了一下,毕竟今天的目的是休闲游。本想去一个非常有文艺气息的复古文具店,为儿子选上几个文具,但是文具店周一常规休息,打了电话询问,果然没有人接,所以这个计划就作罢了。台湾不想我们不在乎春节假期休了多久,到了规定休息的日子,人家就要休息。据说人家有九天假期呢,之前之后都不用补班。不像我们,一放假,里外里要比不休假多上几个班......

于是我们决定去购买微热山丘的土凤梨酥,这应该是全台湾最好吃的凤梨酥了。然后我们准备再绕道《36个故事》的朵儿咖啡厅喝个下午茶。完美计划的下午。

大家上班后,台北的街头车辆明显增多了。

自从昨天下雨开始,天空就没有放晴,其实还有点小冷。但是我特别喜欢这条捷运线,可以站在车头。

捷运从松山机场开始就是地上了,可以看到松山机场有很多的私家飞机。其实远远望去应该可以看到美丽华摩天轮,从这个角度想,美丽华那边果然是太远了,幸好我没有选择那边的酒店。当然那边汽车旅馆比较多,房间很大,可以洗温泉,内设也非常奢华,但是只适合不带孩子的去,原因有孩子的都懂,汽车旅馆嘛!半日计时。

由于地震,台湾当局降了半旗。

机场周围的汽油味道很大,并且明显感觉有点荒凉。但是范围不大,一转弯就是居民区了。

从捷运出来,走一会儿就到了微热山丘,是一个居民楼的底商。这里和一般的卖食品的商店不同,进去后是类似茶座的地方,大家随意坐下,会有漂亮的服务员操着浓浓的台湾女生的语气问你几人,是否都喝红茶,然后为每人端上一碗红茶一块凤梨酥,当然全部免费,整个过程不会有人向你销售推荐他家的产品,你可以吃完喝完转身离开,也可以主动去向服务生购买凤梨酥。当然,他家这里只卖一样产品——凤梨酥。微热山丘的凤梨酥是土凤梨做的,有一些酸酸的味道,不会让你吃完了甜到齁嗓子。但是价格是2块只能买3到4块机场里的普通凤梨酥。不过还是可以接受的。

这就是生活在台北的那种慢悠悠的节奏,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北京的生活、工作,节奏快的让人喘不过气来,身心俱疲的我,如果不是本地人,真的想离开。当然,我知道,这就是围城。

来到富锦街后,走了2圈,居然都没有看到朵儿咖啡厅,上网百度google了一遍,确定了具体门牌号393号。找到后却发现并不是咖啡馆的样子,显然是卖衣服的小店。于是再次查了google map,才得到了下面这个消息......

因为把时间都浪费在寻找咖啡馆上,并且最初的计划就是考虑到微热山丘和朵儿比较近,才如此慢的节奏。虽然之前也看好过几家咖啡厅,但是因为时间,还是放弃了。此行又留下了一个愿望。

穿大街走小巷,发现了一个休闲所在,民权公园。公园不大,主要是健身为主,有一个标准的400m跑道的田径场,中间的草坪上有老年人的门球,旁边不知谁还放了好多的呼啦圈,供大家免费试用。这种全民健身的设施一点不做作,不是为了应付上级领导而建,是真真正正为了提高人民身体健康的所在。

草坪上,这种没见过的大鸟自在的寻找着食物,看到人走过去,并不飞走,看来它们已经融入了这个社会。

来到松山捷运站,发现捷运站房顶上有各种人类设想的飞行工具,虽然都是不成功的产品,但那是古人们想征服天空的努力尝试。台北的捷运站会根据周围的标志物进行内部装修。这点大陆人民也注意到了。北京雍和宫地铁站就修成红柱汉白玉栏杆。这很好!

回到酒店并不晚,又是休整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再次前往永康街,我们的大食堂。今晚继续我们的主题——日本料理。今晚来到的小店叫做肥鳗屋,虽然没有肥前屋知名,但是依然人满为患。这个店铺面积不大,只有长长的一条,厨房还占据了一部分,但是特别有日本小店的感觉,老板娘穿着日式服装,从厨房探身出来,虽然说的是中文,但是就像国语配音的日本电影里的饭馆一样。

味道还不错,整体要比北京吃的好很多。鳗鱼没有那么肥,不过到是很符合我的口味,改变了我对鳗鱼一贯的认识,我一直认为北京的鳗鱼太油腻了。服务真心很好,而且我认为食材应该都是当天的,因为,很多餐品在晚上的时候都会售磬,应该是好事。推荐去尝试。

DAY 7、离开和后记

第七天,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终于该离开了。吃过早饭,退掉房,司机已经到了楼下。今天又是给了我们两辆车,话说淘宝上定的也相当的不错啊。最值得一提的是,儿子把帽子落在车上。由于没有留电话,又是只见一面,一般情况,也就这样了。但是台湾的司机一直在给我发微信、语音通话,虽然我没有听见。后来我都出关了才发现微信,再联系他,他说他一直在机场周围的高速路上来回开,等着我联系他。我已经感动的无可无不可了。我觉得我都应该向人家学习。现在大家欠缺的就是这种为人着想的精神。

最后,想说的是,这是第一次写游记。上一次去台湾回来就想写,当时用word写了一些,后来终于因为坚持不下去就放弃了。这次用了2个月写到现在这个程度。工作、家庭的事情确实太多了。这次坚持着写完游记一方面是想记录一下还算年轻时的旅游经验,等待老了的时候能够笑着观看。另一方面,因为每次出游,我都得到了写过游记的大神们的帮助,所以我就算文笔不好,照片不精,也没时间修图,还是想写一写,希望能够帮助到需要的朋友。另外,如果对我提到的地方有什么想询问的,欢迎随时联系我。

以上。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8 11:10

2016-04-18 11:17

引用 711 的文字:

2016-04-18 11:21

引用 snowtiger 发表于 2016-04-18 11:10:24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snowtiger:没错,要不真的忘了。主要想给孩子留个念想。

2016-04-18 11:2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18 11:21:23 的回复:

回复ysyyu:有同感吧。😄

2016-04-18 11:2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18 11:17:16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04-18 11:29

引用 711 的文字:

其實,這是都市擴張發展的結果,就跟台北市立動物園旁的墳墓一樣,這些地方以前都是"偏僻"區,隨著都市發展,這些地方也都鹹魚翻身!

2016-04-18 11:32

引用 711 的图片:

2016-04-18 11:3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18 11:38:40 的贴子:

谢谢指正,已經修改!麻煩您再幫我看看,我會一一修改。不好意思,有時候司機說的話我聽不太懂。呵呵。謝謝!

2016-04-18 11:47

引用 711 发表于 2016-04-18 11:47:30 的贴子:

LZ的遊記寫得很用心!給個讚
!

2016-04-18 11:53

虽然没看完还是顶一下,第3顶

2016-04-18 12:58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04-18 12:58:56 的回复:

虽然没看完还是顶一下,第3顶

回复Daming-ma:谢谢

2016-04-18 13:0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8 14:25

引用 寒梅沥雪 发表于 2016-04-18 14:25:52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寒梅沥雪:谢谢

2016-04-18 17:05

引用 711 的图片:

過年期間,這些機車的主人大部份都回家過年了,我也曾經是過來人,特別懷念年輕的那段歲月.

2016-06-01 01:49

引用 Bruce543 发表于 2016-06-01 01:49:40 的回复:

回复Bruce543:原來如此!明白了!一直不明白機車那麼多,可是沒看到那麼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