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心吊胆中遇见沙巴之美——和孕妈的5天4夜“说走就走”

• 出发时间/2016-03-29

关于这次“说走就走”

已经2年没有出去玩的小两口,好不容易能把时间凑到一起(清明前后), 用了出发前2个下班晚上参考了一下大家的游记,迅速决定目的地,申请了签证,订了机票,定下行程,订了酒店,只差连车都在某宝上租好了(幸好没这么做···),决定和行动之迅速让一向纠结的我们都非常惊讶。
但问题来了,在去之前的一个周末,老婆居然验出怀孕了!一时间手忙脚乱,心情也是五味杂陈。最终两人达成一致:如约出行!
不过围绕孕妈大人,整个行程全新调整了一遍,原则是:
1.不能太累,休闲为主
2.不能太颠,稳当要紧
3.不能下水,观赏就行
4.不能乱吃,浅尝辄止
也正因为这些原则,使这个沙巴之行笼罩在一层微妙的氛围中,总结起来就是——在提心吊胆中收获期待的沙巴之美
有意思的是,这个提心吊胆,不仅仅是对孕妈的紧张,更有些惊险小故事,待我慢慢道来。

行前准备

1.机票
能从武汉直飞是前提,这也是为什么锁定沙巴的原因之一,这次行程定的晚,机票贵点也是预料之中。
结合上次亚航的经验,我们一定要选到宽敞的座位、并且一定要买行李额、同时还要吃东西,所以非常潇洒的加了“常飞客”的服务250/人,可以享受“2次改签、选座位、一份自选餐食、优先登机”,可惜在WUH优先不优先并没区别····
3月29红眼航班,4月3晚飞回,这里花费往返共计4700人民币了。
另,如果要去仙本娜,是要飞到斗湖去的,这个票也可以买亚航,所以要一起定了,我们赶上了99和139的好价机票,还是很开心的。

2.签证
这也是差点让这次行程泡汤的问题,原以为决定太晚来不及签证。老婆居然发现3月大马开放了网上电子签!!
这是申请的网址: http://www.windowmalaysia.my/ ,填完表当场就能下载下来打印,不过签证一定要有先有机票行程单才能申请,所以还是要先做好各种决定。
当然,在武汉本土论坛上,看到有些人对是否能够出关有担心,因为以往似乎有某国类似政策只能从广州出,不过彼时也管不了那许多,好在结果说明担心是多余的。:)
注:15天内的申请ENTRI就行了,网站和申请流程非常简单易懂,给个赞!

3.语言
见识过东南亚人民的英语水平后,就再也不必没有自信了:),所以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不过大马华人很多,其实个人感觉甚至英语不行去了也没问题。

4.货币:
如大家游记所说,国内反正换不了马币,去了在机场到达厅的Maybank取就是了,当然华夏银行卡是必备。
似乎他们说的要携带足够多的现金什么的,也根本没人查的样子。

5.酒店:
这个是有点麻烦,因为要去的地方和地方之间挺远的,必须要计划好怎么玩法。
我们就换了4次酒店,不过酒店似乎都可以帮助寄存行李,所以对游玩影响倒不大。

6.手机卡:
个人觉得,没必要提前买,去了到处都能买。
如果去海岛,千万不要买DIGI的卡!!!!Celcome是王道,贵就贵点吧。当你看着“无服务”的DIGI,只能“竟无语凝噎”。

Day1-抵达亚庇

4:30就到了,出来顺利找到Maybank取了钱,然后,我们就被会说华语,貌似忠厚的DIGI手机卡店老板忽悠了,25马币办了2.8G流量的DIGI卡,他信誓旦旦的说“现在邦邦岛上的信号很好的哦”····想想就来气。
考虑到孕妇不能太累,我们还是预定了机场边上的木麻黄酒店,作为过渡酒店(174rmb),酒店如约派车来接。
酒店东西确实挺老,干净程度也一般,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大家游记里很多,就不放图了。
早上他们是可以提供送到市区的服务,但需要和前台约好时间,并不是想走就能走,还要看车的点。我俩睡到10点多起来,早饭也没有了,车子也出发了,要等到11点半。干脆退房打了个车去市区好了。(注意,的士都不打表,机场附近进市区全部是30马币)
在酒店有几个很多人常住的酒店,其中之一就是Gaya Centre Hotel(加耶中心酒店/加亚中心酒店),我们的第二家就是这里,280rmb/晚,价格和设施都和国内的快捷酒店近似。胜在离Gaya街、莫迪卡、suria购物中心近的一塌糊涂,而且旁边有也一个Wisama Sabah里面有很多旅行社、租车店,非常方便。
下图就是站在Suria门口看到的Wisma Sabah(左)和 Gaya Centre Hotel(右)

因为考虑第二天想去神山,但孕妇大人不能和团一起赶场,就在Wisma Sabah里面租了一个车,只要有中国驾照就行了,可以在这里租,在机场还,这简直和我们的行程太符合了!因为第二天晚上我将飞去斗湖。租了一个大马国产叫做SAGA的车子,1.3排量,加保险200马币,算是性价比最高的,示例如下图:

要注意,马来西亚是右舵车,也就是行驶方向与我国相反。开起来还是很要适应一下,很容易拐弯或者绕转盘的时候走错。
看了两个租车店,最后选择一个叫KMT Global的店,主要还是因为里面是两个妹纸营业,很温油还会说中文·····
这里有个小插曲,在第一个租车店问询的时候,居然把装有护照、手机卡、机票的包落在那里!在办租车手续时才发现,好在别人很好心的收好了,这算是第一个“有惊无险”吧。

办完这个,我们就直奔第一餐——“冯业茶餐厅”,吃了大家推荐的干捞面和叻沙,口味很东南亚。海鲜叻沙还是很开胃的。

海鲜叻沙--里面有虾蟹肉

孕妇大人吃的全素叻沙

干捞面

橘子冰及被遮挡的拉茶

吃饱喝足后就回到酒店大堂,等着在某宝上报的水上清真寺--红树林看长鼻猴--观落日与萤火虫的一日游。坦白讲,当时对这个没有太大期待,也是临时加进来的日程。我们和很多人报的KAWA团不同,我们报了一个新开发的线路“萤河”,这里好处是有一个双层大船,我们猜想会“稳当一些。”
有意思的是,当天居然只有我们和另外两个上海来的姑娘4个人“包船”了····
路上先去了水上清真寺,被“放出来”拍了一会照,就踏上了1个多小时的车程。

这种日程都有下午茶、晚饭提供,到了萤河红树林的“游客中心”,简单吃喝后就上船了。游客只有我们4人,从导游到船家,都非常轻松惬意,各种随便聊着。看到了传说中长鼻猴的踪影,但没有特意准备望远镜和长焦,其实也并看不清。不过话说回来,也没有那么想看清····

不多久就迎来了落日,虽然谈不上多么震撼,但确实还是蛮好看的,旅途劳顿的我们,看到此情此景,也都非常欣喜。

船家小哥预告说,天一黑,萤火虫就会出来,其实天还没黑透,萤火虫就迫不及待的闪亮起来。小哥用专用的手法闪着电筒,吸引了很多萤火虫飞到船边,还是很梦幻的,几个姑娘都很兴奋。可惜那个萤火漫天飞舞景象是无法拍摄下来的····
接着在“游客中心”吃了简单但干净的晚餐,约10点抵达市区酒店。
虽然挺累,但怎能放弃宵夜的机会?紧接着我们就吃了鼎鼎大名的“佑记肉骨茶”,这是整个旅行中,我最喜欢的食物。导致只要在亚庇,每天晚上都会去吃。不知你是否能理解,对于一个爱吃辣的人,一个不辣的东西得蕴含多么丰富的滋味,才能产生这种留恋(此时已经在咽口水)。

可惜的是,我们来的太晚,很多更受欢迎的已经没有,但对于喜欢吃“长得规矩”食物的我,却正合胃口!肉骨茶汤的味道很奇妙,吃完肉以后,可以一口一口的喝完,吃完后竟还能产生一种益气补身的感觉。
有一晚去的太晚(11:30),居然打烊了!就尝了一下对面其他牌子的肉骨茶,虽然形似,但的确缺少这家的浑厚味道,力荐去的朋友务必品尝。

Day2 神山自驾-飞往斗湖

9:30左右,就很兴奋的在酒店取到了送来的车,没有图片那么新,但是对于兴奋的我,已然无妨。
自此,刺激而惊险的一天就开始了!

这家租车店有一点坑在于,别人家都是满油取还,这家来个“0油取还”····,还的时候难不成我还能把没用完的吸出来?
我们小心翼翼的去加了满油,用了50多马币,调到了一个华语电台,就开着谷歌地图一路前往神山(Mt.Kinabalu)了。(再次吐槽一下DIGI,进了山信号就完蛋!)。
上山的路况虽然不错,但挺窄的,来往车辆不少,上下坡也多,开车很费神。

意外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在过一个下坡拐弯时,没估算好距离,轮胎骑在路边坑上,瞬间保胎!还好换过几次备胎,我立即开始操作。搞笑的是,备胎也是没气的!当时可把我俩急坏了,车行可以换车,但等他来了都2小时了,今天晚上还要赶飞机,恐怕是玩不成了。

抱着试试的心态,我们求助了旁边民房的居民,有两位帅哥(基友?)住在这里,并且不会说英语,幸运的是,连比划带猜地,我们知道他们居然有自己的车辆维修间!!直接拉出来一条充气枪,两下充好了。并且分文不取,把我俩感动的热泪盈眶。下面就是他们的小院:

这条胎也不知是不是本来就是破的,我这一路提心吊胆的又开了将近一小时,总算开到了神山公园,看到坚挺的轮胎,安心了大半。时近中午,再加上一折腾,我俩都蔫吧了,也没心情在路上拍一些山的照片,并且考虑到时间问题,也不准备继续往更上面开,直接走马观花看看,就找到公园的餐厅午餐休息。

别看在山上,这里东西还真是挺新鲜,味道也不错!吃饱喝足,考我们临时决定,不在公园里继续游玩,直接去奶牛场后返回。
沿着导航指的路行驶30分钟,上了一个坡后,豁然开朗!
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美如画的高山奶牛牧场:

正当我们买了门票准备享受美景,突然发现这里的路简直烂的可以,一路碎石子,所有车都小心翼翼的慢慢行进,生怕再爆胎的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也直接导致我到了地方,仍然紧张的不怎么吃得下他们新鲜牛奶做的冰激凌······美景的确难赏啊!

看着时间已经走到15:30,我们还想赶去机场边上的香格里拉饭店看一个传说中最美的日落,就此踏上返回的路程。一路驱车2个多小时,总算返回市区,但赶上晚高峰的拥堵,好在当地的堵车和武汉北京堵法不同,大家都比较温和,几乎没有加塞,看到变道的主动会让。所以整个拥堵的车流都是缓慢移动,而没有堵死。
在太阳完全落下前,我们终于赶到了香格里拉,如果不是住客,去最佳观日落的区域,是要消费50马币/人才可进入。在孕妇大人的坚持下,我们确实进去了,运气不好的是当天的日落,实在比较一般·····

为了及时赶上飞机,时间并不允许我们呆更久,只好悻悻地离开。
还了车、顺利登机,屁股还没坐热,约45分钟,斗湖就到了。
因为在开心那里订的邦邦岛的行程,包含了接送机,很容易找到了接机人员,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才总算在23:00左右到达了仙本那海丰酒店。饥肠辘辘的我当然不能就此罢休,硬是找到海丰旁的一家营业至24点的餐厅,吃了些海鲜汤、炒面填补了下午到晚上亏空的胃。
结束了一日疲惫,昏沉睡去·····

Day3 去往邦邦岛

一早醒来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海岛行的心情被迎面吹来待着海味的风和窗外五彩缤纷的渔港场景唤醒:

不过海丰的早餐可真是非常一般,不必期待太多。10:30,负责送我们去坐快艇上岛的师傅就提前到了,看我们都以准备完毕,就提前送我们去了港口,虽然之前约得是11:30。当然,早点上岛肯定好过在酒店等待:)
之前其实很担心快艇很颠,但当他风平浪静,孕妇大人也感觉良好,一路非常顺利。

其实住在岛上并不便宜,1200/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唯一一个能接受1天的邦邦岛。登岛的那一刻,我们都被美景震撼,物有所值!

岛上只有游客中心有wifi,而且非常慢,DIGI卡也无服务,房间里面没有网也没有电视。倒真正可以逼迫自己远离了那些烦心琐事。
其实如果时间够用,应该报名出海浮潜或者深浅,但是考虑到孕妇大人的身体情况、时间安排以及我对水并不喜爱,我们就老老实实在岛上呆了1天。只是我非常笨拙的到岛上安全浮潜区域扑腾了两下

这是我们住的沙滩房,虽说开门便是沙滩,但离海稍远,感觉稍微差口气

上岛以后一日三餐、下午茶和果汁饮料都包含了,除非需要去吧台点特别的东西,如酒精饮料和冰棒等,其实还真是挺省心。
就这样闲散的渡过了第一个半天·····

自从前两年岛上出过不好的事情(这可能也是有些人不敢来马来西亚玩的原因之一),这里加强了警力,晚上有提着枪的水警巡逻,普通游客不可以再去浮潜,如果不住在水上屋,也没法看到晚上的海龟什么的。会略显无聊。不过对于容易疲倦的孕妇大人倒也是好事,正好安心休息····

Day4 邦邦岛半日闲——返回亚庇

早上7点多醒来,太阳已经升的挺高,有些可惜没能早点起来看日出。但朝阳下的屋外的海滩,是一种温柔的美。

本打算环岛行走,但岛上热起来真是太快了,沿着vila区走了一圈,就感觉要中暑,匆匆返回屋里,竟然晕晕乎乎的又睡了1小时····

索性就开着房门,听着音乐,享受这余下的半日闲暇。
11:00~11:30就开始办理退房,边吃午餐边等待送回仙本那的快艇。此时的大居然开始放起了“坐着火车去拉萨”,真是怀疑此时抵达的一批中国游客是怎样的心情

行程即将结束,这里要给开心点个赞,一路真正无缝对接,并且一路有问候提醒。一路顺利抵达斗湖机场,机场确实很小,登机抵达都有点像火车站?

从机场回到酒店的出租车上,沿途看到了另外一种日落的美景。伴随着回到都市的欢快,胃口再次大开!晚餐奔赴有名的大茄子来海鲜楼,从Gaya Certre Hotel打车过去15马币。
大茄来的生意真心兴隆,一条街都是他家。东西非常非常新鲜,上的也很快。孕妇大人吃不下太多,我就自己吃了个爽。

椰子布丁

招牌豆腐

姜葱炒带子

奶油老虎虾

清蒸七星斑

吃完饭就用该用购物来打发时光了,直奔酒店对面的Suria购物中心,这里有当地最大的City Grocer超市,各种特产买买买·····(此处略过图片与文字)
明日有周日市场,将孕妇大人安顿休息后,我自己当然又去吃了一餐肉骨茶:)

Day5 周日市场、最后的购物——返航

原计划千万周日市场,但今天开始,孕妇大人的反应开始明显,整个人不舒服,简单逛了一下,就被拥挤的人流和闷热的空气逼回了酒店。没有心情拍照,所以此处就没有照片了。回到酒店,又有一种类似中暑的虚脱。
孕妇最大,我们就在酒店歇到了退房前,我去人气很旺的“怡丰茶室”买了叻沙、鱼丸汤和拉茶回来吃。个人觉得,这里就是被炒起来的,从各个方面来看,都不如“冯业”好吃。

吃完退房寄存行李,孕妇大人好了一些,只能去空调比较好的Suria购物中心逛逛,按照蜂友们推荐的牌子看了看,果然又有些新的收获。
去机场之前,我自己仍然执着的再去吃了一餐“佑记”····
接下来按部就班顺利无恙的踏上返回的路程。夜24:00顺利到家。
虽然今日没能按照计划游玩,虽有些许遗憾,但孕妇大人反应集中在旅途的最后一天,已是非常庆幸,至此此次沙巴之旅圆满落幕。

注:
1.游记中的照片使用了各种工具,各种滤镜,各种预设,所以风格可能略有不同,蜂友们勿怪
2.有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8 01:04

引用 奇犽 发表于 2016-04-18 01:04:56 的回复:

回复奇犽:是的,哪怕只是看看

2016-04-18 17:14

请问下亚庇那个一日游新路线是报哪个团的呀,谢谢

2016-04-18 22:11

引用 王十三 发表于 2016-04-18 22:11:06 的回复:

请问下亚庇那个一日游新路线是报哪个团的呀,谢谢

回复王十三:我当时在某宝上搜的 “萤河 红树林”,新路线虽然是大船,但大船也有大船的问题,就是走的是宽河道,离树会稍微远一点,可能没有那种深陷其中的体验?

2016-04-18 22:58

谢谢楼主。我也是要带全家老小从武汉飞。很有帮助

2016-04-19 01:3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9 10:25

引用 呢呢 发表于 2016-04-19 01:32:43 的回复:

谢谢楼主。我也是要带全家老小从武汉飞。很有帮助

回复呢呢:红眼航班真的有点累,加80块给老人选14排的座位,最宽敞。小孩尽量早点哄睡哦。

2016-04-19 12:05

引用 死孩子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4-19 10:25:5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死孩子的天空:多谢多谢!

2016-04-19 12:05

Mark

2016-04-19 20:47

两个问题问楼主:1、我也是打算武汉出发亚庇,签证直接在网上申请成功并打印就可以吗?海关直接放行?2、机场附近木麻黄酒店如何联系接机事宜?谢谢!!!

2016-05-29 15:03

楼主  武汉飞到亚庇后,我是直接转机斗湖,请问亚航是不是一定要提前办理值机,我有行李托运怎么办

2016-06-04 20:15

咨询一下签证和选岛。加我微信。13844906919

2016-10-17 00:17

楼主,我也是从武汉出发的红眼航班,凌晨4点到,请问你下飞机出来取钱是直接找黄色的maybank 的atm吗,有人说沙巴的atm不是24小时的,所以你取的那个是可以取的没有时间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