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周至楼观台、沙河

努力超越 (宝鸡) LV.11
2016-04-17 20:31 1922/2

春天来了,气温适宜、万物复苏、欣欣向荣,正是适合春游的时候,2016.4.10日我们全家带4位老人一行8人又开始了第二次春游行动。这次我们将旅游地选在了陕西周至县楼观台。这里是陕西的历史名地,虽然以前去过,但是现在又开发了中国道文化展示区、财神庙等附属景区,引起了我们的兴趣。

早餐:周至县城名吃”蒸肉米饭夹馍“

周至县城仁义巷的这家蒸肉是无数网友推荐的,因为我们是宝鸡的,走高速1.5小时就到周至了,所以我们决定7点出发早餐就在周至吃。一大早就吃上这一顿确实嗨!饼围着肉沾满了肉香,每个饼都夹的饱饱,再来一勺酱辣子,美滴很!看到很多人吃米饭,一碗米饭上来粒粒分明,油香气十足,一问老板才知道米饭跟肉一块蒸,你说这能不香吗?图片中就有个小朋友之间吃的是白米饭。老板说他们每天只从早上四点卖到早上十点, 我们吃完饭9点,已经剩最后一大笼蒸肉了,板凳空着是因为我们8个人才让出来。基本都是抢着买。生意兴隆呀。他们家还卖豆浆味道也不错。隔壁家有稀饭、豆腐脑、油茶麻花、煎饼卷菜,不喜欢吃肉的可以吃这些。看图!
  地址:周至县城仁义巷十字,我就是导航找到的。两侧马路边都有正规停车位,我们是早上去的不收费。

中国道文化展示区 门票60元

吃完早饭我们向楼观台出发,沿途有很多附属景点的指示牌,延生观、大秦寺、化女泉、财神庙等,我们没有停留直奔楼观台。路上用了20分钟。看网友都说楼观台管理混乱,拉客的很多。我们一到景点就发现有开车拉客、路边拉客、旅途沿线拉客等各种拉客的人,说实话挺烦的,这是在其他景点没见到的现象。他们都说自己能够买到便宜的套票,比游客买优惠,我们直接说不买但是他们还是跟着游客。早上玩的人少。我们估计是第一波游客。
        中国道文化展示区是曲江文化集团开发的新景区,场面气派宏大。但是由于是新景点,我们只参观了外侧的广场部分,内部景区有庙有山,我们让四位老人在内部入口处换了寿星门票进去参观了。里面很大有观光车,每位10元。

周至县城去楼观台的路都很好,还有一段是关中环线。沿线正是樱花、油菜花怒放的时节顺便赏花。

先上一张从道文化展示区后面的楼观台森林公园山上拍的远景图,我们才看到景区的全貌,真的好大呀!从前面的黄色庙宇建筑一直到后面山头上的青白色的庙,全部都是道文化展示区。需要转多少时间真的不好把握。我们用了1.5小时。

从这里就要进入收费景点了。

两侧全是这种仿古建筑,可惜全都没有开放,里面空空如也,不知道未来是做什么用。但是外部绿化都完成了。

楼观台森林公园 门票35元

通过实际游览,我们才知道因为曲江集团在楼观台景区前修建道文化展示区,所以现在要参观楼观台必须要从道文化展示区的东、西两侧才能进入楼观台森林公园,而森林公园也分为东、西两个门。西门正规,网上购的门票要从西门验证。我们走的是东门,说句老实话,我都不敢相信这是楼观台森林公园的大门,反复和买票的确认后,并且看了门票不像是假的才敢购票进门。那个大门就是一个路边小杂货店的大小,只是有几个男的在路边把守不让车通过,必须购票进入。可惜没有拍照。太寒碜了。
        进入森林公园可以看到老子塑像。森林公园我们只走了一段路就没有路可走了,要继续上山就要走土路并且非常陡峭,我们有老人只好放弃。森林公园紫荆花还是非常漂亮的。

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始建于1982年,是林业部最早批建的全国十二个森林公园之一,也是西北地区首家森林公园。楼观台老子像1992年被林业部定为国家级,1997年被评为“西安市十大景观之一”。公园总面积2.75万公顷。规划为东楼观、西楼观、田峪观、首阳山四个游园,12个景区,200 余处景点,是人文、自然、森林景观融合俱佳的旅游胜地。有40里峡一线天、野牛河高山瀑布、旺子沟古溶洞、首阳山五彩壁石及仰天池、洞宾泉、龙王潭等自然景观;有光头山草甸、高山云冷杉、杜鹃天然林, 数千亩人工竹林等森林景观;垂直带谱明显,季相变化万千;有说经台、炼丹峰、大陵山、吾老洞、红孩洞、龙王庙、铁庙等诸多人文景点。

公园目前开放的东楼观游园有景点50余处:主要有世界高纬度、我国北方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竹类品种园;有繁育号称国宝的大熊猫、金丝猴、金毛扭角羚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珍兽馆;有我国最古老的道教祖庭——老子说经台,距今3000余年,为道教发祥地,史称“仙都”。

老子讲经台 门票30元

首先说明一下,其实楼观台就是指老子讲经台,但是不经过森林公园是进入不了讲经台的。也就是逼着你要买楼观台森林公园的门票。
        其次,我们在这里又被很多自我介绍是导游的妇女缠住了,他们先给你把外部的一些景点进行介绍,然后告诉你通过她买票能便宜。原价30的票她收你25元。我们让她买票虽然可以进入大门,但是她没有给我们门票。大门口也依然是几个未出工作服的小伙子在把门。陕西还有这么不正规的旅游景点,令人诧异。别处都是要凭票扫描才能进入大门的。

楼观台,中国道教最早的重要圣地,道教楼观的发源地,因其说经台犹如竹海松林中浮起的方舟,常称楼观台。位于秦岭北麓中部陕西西安周至县境内,东距西安70公里,西距周至县城15公里,是著名的圣迹游览地,号为道家七十二福地之首。

楼观台创始于西周,鼎盛于唐,衰落于宋金,毁于宋末,振兴于今。传春秋函谷关令尹喜在此结草为楼,以观天象,因名草楼观。老子在此著《道德经》五千言,并在楼南高岗筑台授经,又名说经台。晋惠帝曾广植林木,并迁民三百余户来此守护。唐朝臻盛,武德七年(624),唐太祖改楼观台为宗圣宫,大加营造,唐玄宗时再次扩建,使其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皇家道观和道教圣地。宋朝以后屡次重修。清末时,宗圣宫已废毁,唯说经台(老子祠)保存完整,系明、清、近代所建,占地9000多平方米。

楼观台名胜风景规划区323平万公里,有楼观景区、金牛坪景区、木子坪景区和就峪景区。楼观为核心景区,主体景观说经台,传说老子在此讲授过道德五千言。有宫观30余座,其中中国书法名碑1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古树7种20余株,翠竹环拥,林木葱郁。

1978年以来,楼观台开展旅游事务接待,年均国内外游客50余万人次,共接待外国游客2万人次。成为西安的旅游热点之一。

说经台即相传老子为尹喜授说《道德经》的地方。主要殿堂有老子祠、斗姥殿、救苦殿、灵官殿、太白殿、四圣殿、藏经楼等。进出门即是老子祠,老子在大殿中央正襟危坐,目光深邃。说经台保存古碑碣石可甚多,有唐 欧阳询撰书《大唐宗圣观记碑》、宋 米芾行书《天下第一山》、宋 苏东坡行书《游楼观台题字》、元 赵孟頫隶书《上善池》石碑等,都有很高的价值。

衣钵塔,位于说经台山门外山脚,为平面六角形三层楼阁式实心砖塔。建于清道光四年(1824),高10米,边长0.95米。每层塔角有砖雕斗拱,檐下有砖雕花草图案,攒尖顶。底层南侧正中嵌石刻铭记两方,楷书。记道士朱教先等为其师刘合仑建造祝寿塔缘故、经过等。1990年修葺。

上善池,在说经台前西凉亭南侧,始建于元,亭为8角形,八卦悬顶。池用石砌,8角形,径2.75米,深2.22米,内壁石龙吐水,终年不涸。世传老君炼丹药溶于其中。元至元二十年(1283)曾以此水化解时疫。元翰林院学士赵孟頫书“上善池”3字铭石,竖池北亭内。

楼观台讲经台景点有块神奇的石头叫“响石”
        “女娲炼石曾补天,留下一块赠老聃。玉炉烧炼延年药,响壁碾出益寿丸。”
         响石(碾药石),原置说经台老君殿后院中央。世传为老子炼丹碾压之石。8角形,取八卦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克相生之意,以木击之,锵然响亮,清越韵长。今存老子祠后。
        在楼观台气势雄伟,八卦悬顶,雕梁画栋的老君殿后院中间,放着一台八角形的石碾盘,看起来并没有特别的地方,可是不时招来很多的游客,把它围的水泻不通,不时地传来喷喷不休的赞美声。
        说也奇怪,游人只要用木棒轻轻一拍,就会发出响声,音城宽广,悠扬动听,声波久久不能消失,比有些金属的乐器声音还亮,此石能发出这样的响声,的确是件怪事,难怪它这样吸引游客。

我敲了,确实有金属的声音。导游说有方位规定和敲击次数的规定。但是有个游客听了几位导游不同的讲解,她彻底晕了,不知道该怎么敲了。

前后这两张照的树木都是榔榆,说经台前有10余株,最大的1株高20米,胸径1.72米,导游说树龄1200余年。说这就是人常说的“榆木疙瘩”,质地坚硬。

道士门外盛开的鲜花。和竹门帘,小木凳组成世外桃源的景观。可惜门外有道士坐,我偷偷照的。不敢取全景。

午餐黑河特色“黑河烤鱼“

青青的黑河水,膘肥体健的各种黑河冷水淡水鱼,加上师傅们的精湛技艺,制作出了味道可口的黑河烤鱼。黑河烤鱼由于味道鲜美,口感滑润,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目前黑河烤鱼已经发展成为了周至的美食招牌。黑河烤鱼山庄位于景色秀丽、雄伟壮观的黑河水库脚下,群峰叠翠,碧波荡漾,绿柳垂岸,拱桥倒影,如入世外桃源
        黑河鱼大于4斤的就可以做成一鱼三吃,烧烤、红烧和鱼排汤。黑河烤鱼山庄就在水库脚下,但是由于角度只能照到下游。坐在露天的长亭下,吹着悠悠的凉风,饭后打几圈麻将,非常惬意。

水池边种满了柳树,柳絮飞扬。老人们在秦岭的和暖春光下,吹吹春风、打打麻将很是惬意。司机饭后喝喝茶、打个盹。一切都是那么悠闲!

沙河湿地公园

沙河湿地公园地处周至县城南,在原沙河两侧湿地上建成的一个集市民休闲、亲水体验、儿童娱乐、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公园。沿街有很多陕西美食小店,味道如何我们没有品尝也就不点评了。游玩的市民很多,也有专门的区域是儿童游乐区。很多孩子在水边用竹筒水枪打水玩。

游玩了1个小时,下午六点了,我们踏上了返回宝鸡的路途。今天的一日游内容丰富,老人们也都很开心,是次美好的踏春之游!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