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72峪之石镜峪---登中华圣母山朝觐圣地

2016-04-17 20:44 1263/1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物/其它

户县石镜峪(圣母山)位于户县蒋村镇五泉村南,《户县地名志》载:“南北走向,谷长5公里许,宽2 -12米,西谷内坡有一石,光亮如镜,故名石镜峪。”。传说,唐朝初年,石镜峪里一山洞中住有一黑妖,常下山为害百姓,玉帝闻知,派天兵天将下凡降妖,那黑妖见天兵天将下界赶紧钻进黑风洞不出来,天兵天将没有办法。后来玉帝又请老君下界降妖,老君(一说为太白金星)差其二童带宝镜置此山中,黑妖从此不再敢出洞扰害百姓。宝镜受秦岭霞露沐浴,接三秦厚重文化滋养,年积月累,得乾坤灵气,镇妖除魔,后化做石镜一块永镇峪内,石镜峪因此得名。当地人为感念二童功绩,特在石镜峪五泉岭修建二童庙以示记念。

2016年4月16日随单位一行200余人前往石镜峪进行一年一度的爬山比赛。上午8:20从西高新出发,经太白南路,从高新收费站上绕城高速,西行上G5京昆(西汉)高速,行车近1小时从涝峪口下高速进入S107关中环线,向西行约3公里9:17到达五泉村口。环山路上立有圣母山标牌。在环山路边下车向南进入,即可看到五泉村门楼。

前行100米右拐进入比赛起点大红横幅处。

遇见一队神职人员和朝圣者路过。

路边绿油油的麦田与圣母山辉映。

9:50比赛开始,精神饱满的年轻人一路小跑快速行进,年轻就是好。途中遇到一迎亲车队。

走过一小段宽阔的水泥路。

进入水泥台阶路一路攀升。两边植被茂密。

途中俯视山下。

源源不断的登山队伍。晚出发几分钟的女子组也很快超越了我们。

10:21到达一平台。许多人在这里休整拍照。

周边是翠绿的群山。

过了平台即可看到圣母山教堂伫立在山顶。

朝觐教堂圣地起点是宽阔的土路。

土路两边设立的十四处苦路碑。

第一处 耶稣无罪,而问死罪。

第二处 耶稣肩负,十字重架。

第三处 耶稣力尽,首次跌到。

第四处 耶稣圣母,苦街相遇。

第五处 耶稣伤重,西满代荷。

第六~第十三处就不上图了。第十四处 耶稣圣尸 埋葬坟墓。

朝觐七十三阶的步梯。

10:36抵达山顶教堂。
      中华圣母山,为有名的天主教圣地,隶属周至天主教区。周至天主教区有东山西山之称,西山在眉县泥峪河西侧,称十字山,东山即为圣母山。《重修户县圣母山教堂碑》记载:圣母山源于1923年,由意大利传教士戴夏德(Florentius Tessiatore)主教始创。1930年,时任关中教区主教的意大利传教士戴夏德,为方便教友朝圣,几经勘察,发现一处地势优美,群山环绕,景树交错,教友密集,人文景观独到,酷似耶稣受难的加尔瓦略山,故选址于此。然其因染疾而殁未果。1946年,周至教区委派卢九思来户出任本堂神父,购地建堂。卢神父粗衣草履,背砖采石,于同年建成三间土木结构圣殿,四间厦房,内外场地可容纳千人。从此朝圣者络绎不绝。惜“文革”祸起,圣堂被毁。1988年5月13日周至教区杨广彦主教派李孝悌神父为圣母山本堂神父。圣地权属被侵占,实属无业无产,仅有几张破烂不堪的契约,神父等一班人,多次与政府交涉与当地非信教群众争辩,终于1999年4月收回圣地权属。遂于2000年正月破土动工。为了朝圣者之便,同时立了十四处苦路碑及十米宽,七十三阶的步梯。堂西侧建有生活住房8间,仅不足一年,2000年11月中华之母圣殿屹立在圣山上,并于2002年3月在堂东侧建有中华圣母圣水亭。为了圣母山的发展,又在同年10月30日购置了70余亩土地,现已栽植经济示范园林。2003年4月为了灌溉园林及饮水之便又修建800立方米的蓄水池。圣母山每年5月、10月为朝觐月。另在白庙乡政府东南侧舒家堡,有哥特式“半个城”天主教堂。天主教最早于1857年传入户县

教堂内坐满了朝圣者。

中华圣母圣水亭。

教堂外张贴的看与信。

回首教堂。

男子组右手小路上行,女子组左手小路下山。

我们继续上行。前面已有先头部队到顶已经开始下山了。

一路景色俊秀。遥望群山环抱的教堂。

途中左手有一条泥泞小路不知通到哪里。峪谷中高架一奇特的桥梁,下次来再去探究一下。

11:13到达男子组终点---佛圪垯。

附近的一农户大门紧闭。

房前的磨盘,使人联想起久远的年代。

附近的农田郁郁葱葱。

终点的前方山顶有一两层寺庙。太累了,没有上去。是不是前面提到的二童庙。没有考证。几个负责签到的小伙子上去了,说上面有两个庙。最上面的好像是道教。

水泥路的尽头就是一路标示的秦岭部落农家乐。

进去转转,假山盆景不错。

凉棚下有自动麻将机,在这里吃饭可以免费玩耍。

院内饲养有土鸡。

11:25与负责签到的小伙子一起收拾旗杆下山。

从山顶(佛圪垯)俯视教堂。

11:40下到教堂处,不走原台阶路,沿右手九曲盘山路继续下山。

下山的路弯弯曲曲比较长。路边的槐花已经初开。

途径一别致雅居。

一路有众多农家乐。途径万隆生态园农家乐,这家人气比较旺。

途径鑫农山庄农家乐。

途径好望山庄农家乐。

途径石龙寺。

石龙寺里的观音像。

12:15终于抵达山下,走过清新舒坦的水泥路心旷神怡。

12:22到达环山上的石镜山水园---我们的就餐地点。今天步行了1万6千多步。

伙伴们已就坐准备就餐。

地上放的是登山优胜者的的奖品。

秀秀我的纪念奖奖杯。但被我同学米西去了,好东西大家分享。

各种烤肉一律60元1斤。常吃鸵鸟肉健康又长寿

集体团餐烤肉的没有,老陕大烩菜的有。

院内景色

饱餐之后,带着净化的身心,随我们的车队凯旋。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