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南昌三日悠闲游

• 出发时间/2016-02-03

时间:2016年2月3日-5日(三日)
当地天气:晴
出发地:上海
目的地:南昌
景点选择:滕王阁、八一广场、秋水广场、八一纪念馆、佑民寺、革命烈士纪念堂、红谷滩万达、南昌大学前胡校区
交通工具:动车+地铁+公交车
——----------------------------------------------------------------------------------------

南昌这座城市从未去过,于是想去走走看看,利用春节前几天的时间,正好走访一下。
回来和很多朋友聊起,他们都问我为啥想去那里?我好像也说不出特别的理由,就只好回答:因为没去过

D1. 2月3日,滕王阁、八一广场、秋水广场(红谷滩)

2月3日,探访景点:滕王阁、八一广场、秋水广场

我是3日一早火车抵达南昌的,依旧选择了青旅,这家叫乐途的青旅离火车站不远,出了车站就能看到公交站,很方便的找到5路公交线(这条线后来也常坐),没两站就到了青旅,乐途青旅很好找,因为就在绳金塔美食街里,一进美食街左手边就能看到(见下图)(简单评价一下:住这里餐饮交通很方便,旁边就是景点绳金塔,但晚上略吵,不过本人出来玩回去都睡的很死猪,所以能感觉到吵,但对睡眠似乎没啥影响,神经衰弱者慎选)

在青旅休息片刻,行李放好,就出门觅食和游玩....
我喜欢找那种当地人会去的早餐摊头吃,于是从美食街出来后到马路对过的小巷子里找寻,看着哪家当地人多,我就进去吃,南昌早餐多为拌粉,拌面,所以要了一碗拌粉,一碗瓦罐汤(这是标配),点完,看到同桌大叔点的拌面让我更有食欲,貌似总这样,永远都觉得别人点的东西比自己的好吃。

吃饱后,就上路了,第一站当然是大名鼎鼎的滕王阁,步行至滕王阁(再次感叹有手机导航就是方便,尤其对我这种腼腆的孩纸,不用开口问路,少了多少麻烦,所以我也不赘述我是如何到达滕王阁的,南昌老城这边的景点分布比较集中,在我看来,老城这边也不是很大,所以平时爱运动的人以及体力好的,走走都能到,我从青旅绳金塔附近走到滕王阁大概花了半小时)

不过后来在逛滕王阁时,我一个劲地打哈欠,想必是火车上没休息好,于是游览完滕王阁,我又回青旅睡了个午觉

站在滕王阁可以远眺江对岸的红谷滩新区,午觉后,我就去了对岸的红谷滩,看了秋水广场的音乐喷泉,很赞,推荐大家看看
话说,那天虽然光线不错,但空气略污染,有霾,所以拍出的照片雾蒙蒙,这还是修了一下,大家将就看看吧

午觉后,我大概下午4点又从青旅出来,步行到八一广场,在广场溜达一圈,挺大的一广场,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玩耍,都能想象夏天这里的热闹场景
晚上出门没背相机,手机拍的很渣,不忍直视

广场北面就是沃尔玛、万达广场,想吃想买啥就去那里吧,我逛完广场,就直接乘地铁(轨道1号)前往秋水广场准备欣赏一下晚上的音乐喷泉,给大家截个图看看,主要景点分布哈
图中绿圈为主要景点,红圈是我住的青旅绳金塔美食街

喷泉时间是晚上7点30分(不知道这个时间是不是固定的,夏天会不会晚点我就不清楚了,最好在去之前咨询一下)
我这里要感叹一下,红谷滩的夜景真的很美,丝毫不逊于上海外滩的灯光秀,因为白天在老城区的小巷子里穿行,还小小的感叹了一下南昌老城的破旧,但夜晚红谷滩的靓丽着实惊艳了一把,这里俨然就是南昌的陆家嘴。
手机夜拍简直没法看,不想让我的照片毁了大家亲临红谷滩的兴致,放一段视频大家感受一下,如果你去南昌玩,建议去欣赏一下吧,不过我去的正好是春节前夕,灯光秀是加了很多春节元素,不知道平时灯光秀是不是如此花俏,有待大家检验。

话说,如果红谷滩这段的江面再窄点就好了,类似黄浦江那样,这样站在南昌老城这边,欣赏对岸的夜景会更美吧,
就这样,第一天的行程就在秋水广场音乐喷泉的乐曲声中结束了,冬天旅行就是这样,尤其我一个人,还是早点回去休息吧,于是地铁原路返回。

D2. 2月4日 八一馆、佑民寺、革命烈士纪念堂、红谷滩万达

2月4日,探访景点:八一纪念馆、佑民寺、革命烈士纪念堂、红谷滩万达

第二天的早饭是在美食街路口右手边的“龙老五汤店” 解决的,下图是他家的拌粉和拌面和瓦罐汤,由于我不爱吃面和粉,所以吃了两顿,我就已经不太感兴趣了,不过南昌人对拌粉的热爱感觉如同武汉人之于热干面...貌似一大早也没其他早点可以吃了

从龙老五家出来,就有巴士站,乘车前往八一纪念馆(地址:中山路380号,乘2路外环、5路、25路、33路、229路、232路、305路到瓦子角站即是,或乘坐南昌地铁1号线到八一馆站下),到的真巧,刚一进大厅,就赶上10:30分的免费讲解,跟着讲解员一路听下来,花了大概半小时多点,结束时看了表大概11点05分,主馆参观完后,再参观一下江西大旅社,喜欢那段历史的朋友可以好好看看,是实话,我是有些走马观花,大略看了看。

从八一馆出来,我又步行至佑民寺,从八一馆走过去大概花了20分钟,佑民寺香花券2元,寺不大,本人不是信徒,所以大概看看就出来了,也就耗时20多分钟,然后溜溜达达走到八一广场,佑民寺对过就是八一公园的北门,我等于是沿着八一公园外围溜达到八一广场的,闹市区公园的话,八一公园占地算大了,我也没进去,只是沿着公园外围看看,拍了一个公园大门

步行至八一广场后,肚子饿了,在KFC解决了午饭,吃好后沿着八一大道北行,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堂(八一大道399号),你只需在门口用身份证换一张参观券即可,里面的内容我就不赘述了,基本都是当年烈士的图文介绍。

纪念堂出来,乘车去了红谷滩的万达广场,之所以逛万达,一是为了买点东西,二也是为了感受一下南昌当地人的生活,总之,我一个下午就泡在了万达里,逛吃一下午后,买了点衣服,就乘了地铁回了驻地。

第二天的行程结束

D3. 2月5日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南昌起义指挥部、绳金塔

2月5日,探访: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江西省博物馆、南昌博物馆(没找到地方、八一南昌起义指挥部; 绳金塔

不得不说,这是心塞的一天,本来计划的很好,我最爱逛的博物馆一个闭关整修,一个压根没找到,好羞耻啊
去前湖校区逛其实纯粹也是没景点可逛了,人老了又没懒觉睡,一大早起来想说去哪里逛逛呢,不如远一点,就选了这里,学校放假了,校园里空空如也,问个路都找不到人,进校门时还担心被人拦,谁成想连个保安都看不到了,这学校真挺大,讲真我讨厌这种学校,太大了,上个课费死劲啦,任性啊怎么办呢!

我站在这个位置看着远处的两条金龙,琢磨半天,不评论,如果有知道的朋友请告诉我,设计者的用意

说这是最宽的校门,所以拍照留念

从学校出来,走到对过的公交站,乘了一路车回到老城这边,准备去博物馆,去博物馆之前去朱德旧居(民德路东段花园角2号),也是八一南昌起义指挥部看了看,很小的纪念馆(见下图)

指挥部游览结束,步行至江西省博物馆,整修!!!
只好作罢,于是直奔南昌博物馆,可怎么找也找不到,手机导航标明我就在它附近,可问旁边的人,都说不知道,哎,看来博物馆无缘了
今天的重头戏一个也没戏,只好打道回府

回到青旅,休整一下,吃好饭睡午觉,老年人都是这样,起得早,午觉不能少,哈哈哈,睡饱后,起床到旁边的绳金塔逛了逛,

这就是所谓的金塔夕照吧,很美
至此,南昌之旅结束了

小结

时间方面,在南昌待了3天半,行程不算密集,有半天我都去逛商场了,哈哈,如果时间不多,安排两天在南昌城看看应该是完全够的
不过如果您对八一南昌起义以及红色革命历史较为感兴趣,那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多留些时间

饮食方面,我是不太习惯,总觉得口味略重,藜蒿炒腊肉没来及吃,拌粉拌面调味料都挺重,总之没发现特别爱的,以至于后来就想吃KFC

交通方面,南昌城不大,尤其主要景点也都分布不远,我喜欢选择公交和步行,一是现在手机导航的便利,二是公交可近距离体会当地人的日常,当然如果你时间仓促,就别公交了

就酱啦,总的来说,南昌给我的印象不错,老城新区虽然有点精分的赶脚,但天朝有多少一线城市不是这么过来的呢,又有多少二三线城市正在经历着这样的蜕变呢

引用 静观其变 的图片:

2016-04-18 20:34

2016-04-18 20:34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