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赶这一场盛大的泼水节——记傣历1378年春节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4-11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计划

久闻泼水节盛名却从未所见,2016年决定亲眼见证一次。一家人自驾贵阳——昆明——西双版纳。顺便会在文中提及自驾游的一些TIPS。
4月11日 贵阳-昆明
4月12日 昆明高尔夫之旅
4月13日 昆明-西双版纳
4月14日 西双版纳橄榄坝
4月15日 泼水节盛大狂欢

关于自驾游

贵阳——昆明(单趟,不是往返),全程510公里,过路费305元,我的车排量2.0,油费210元。全程高速,总体来说贵州段的高速比昆明段好一些,最难跑的是出了胜境关那一段,弯道很大,只有两车道,不建议新手跑这一段。全程大部分路段限速120.
昆明——西双版纳,全程520公里,过路费287元(估计大家会问为什么路程比贵阳昆明还远,过路费会便宜,相信老师傅都知道,高速过路费包含建桥和隧道的费用,贵昆这一段的桥比较多,相对贵一些。),我的车排量2.0,油费200元。这段高速修建年限长,弯道比较多,要是近年修建的话,估计很多盘山路会被直接拉直,省很多公里路。

关于饮食

西双版纳的居民以傣族为主,傣味菜以糯米、酸味及烘烤肉类、鱼类为主,多用野生栽培植物做香料,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 代表性的版纳美食有:“南秘”、布朗族菜、哈尼族菜、烤肉、青苔、酸笋煮鱼(鸡)、香茅草烤鱼、菠萝饭。
我是以食为天的人,出门旅行一定会做的攻略就是当地美食TOP5,这次也给大家推荐几家餐厅。
TOP1 简朴寨
地址:勐捧路9号,近荆州宾馆
推荐菜:木姜子煮鱼、臭菜炒蛋、番茄炒节菜、作料炒牛肉,这里还有泰国豆奶,哈哈~~~不要太满足

TOP2 阿苗土菜馆
地址:告庄西双景,面对大金塔右侧
推荐菜:芒果炒牛肉(光这道菜就能吃两碗饭!!!)、小炒肉、包烧豆腐
TOP3 傣庄园
地址:告庄西双景,景亮寨6-C-101,大金塔东500米
推荐菜:香茅草烤鱼、杂菜汤
也许是中午用餐的原因,傣庄园只有一个厨师值班,上菜非常慢。而且味道确实不如阿苗土菜馆。
另外一家我必须要推荐的良心店,谈不上多么好吃,却在某个夜晚拯救了我们几个饥肠辘辘的旅人。
蒙自过桥米线店,普普通通的米线,在每一家米线店都能吃到。但是那天晚上我觉得特别棒!因为很多小菜馆都被游客扫荡一空,菜饭不剩。还有一家黑心川菜馆(临近澜沧江河畔酒吧街),居然一盘花生米23元,一份水煮肉片68,一个猪蹄小锅228元。最终我们在蒙自过桥米线点了一碗过桥米线,一份牛肉、一份盖饭还有鸭舌等,花了130元左右,吃得饱饱的。其中牛肉真是让我欢喜到了,下饭吃真是满口!

关于住宿

这次酒店的问题还真是难到我了。首先,由于泼水节游客剧增,大部分酒店满房。第二,住宿价格涨得非常离谱。比如告庄西双景的小客栈,平时也就两三百元,到那几天涨到600-800元。就连街上普通的小旅馆,无地毯、无早餐、无沙发的都要500元!!!
言归正传,我推荐各位可以到告庄西双景住客栈,文艺小清新,可以逛可以吃,唯一不好就是离市中心有点距离。那种酷热的天气下步行是不太现实的。

我住的是金地大酒店,五星标准。酒店设施很老,贵在房间够大,并且离泼水广场、澜沧江酒吧街、曼听公园都很近。步行就能到。我家李先生非常后悔没有住世纪金源,因为那边有高尔夫球场。
其实景洪市区不大,所以住宿地点比较好选。喜闹的朋友可以住在酒吧街或者泼水广场附近。
西双版纳的高档酒店很多,例如喜来登、华美达、万达文华、洲际等。可是价格也很贵哦,大概在1500-2000不等。其中安纳塔拉度假酒店被评为国内最美奢华度假村第三名,酒店坐落于美丽的罗梭江畔,拥有豪华房和23栋泳池别墅,一楼的豪华房均带有54平方的独立露台,室外恒温游泳池面积最小的24平方米。酒店的水疗在业内屡获殊荣。到这里也顺便提一下,第一名是宁波十七房开元酒店,第二名是杭州的富春山居度假村。

DAY1 传奇高尔夫

高尔夫运动被认为是有钱人的运动,但是在昆明它受到非常多人的喜爱,许多上班族也钟情于这项运动。这里球场比一般城市要多,加上昆明四季如春,球场的草地也是常年生机勃勃,一片绿意盎然。这次我们来到的是培星东岸高尔夫球场,这个球场围绕滇池修建,难度较大,是标准的18洞LINKS球场,站在场内可以将滇池风景尽收眼底,远眺整个昆明市区。球场在呈贡区,会员大概1200元/次。

DAY2 告庄西双景&大佛寺

告庄西双景是新打造的城中城景区,景区内有很多小客栈,平时的价格应该在100-300,泼水节狂飙到600-800。从昆明过去进入城区的必经之路,游客到达西双版纳的第一站。大金塔是告庄的核心和标志景观,从澜沧江边看大金塔,非常壮观,大气。据当地人说,大金塔已经建造了3年,还将持续完善并向游客开放内部参观。清晨阳光照在大金塔上,金灿灿的,尤其夺目。晚上,大金塔又有新的景象,在灯光照耀下也是那么美。大金塔广场边的大象大道和孔雀大道也是告庄标志之二。

勐泐大佛寺是西双版纳标准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DAY3 橄榄坝傣园

橄榄坝离景洪30多公里,可是路非常不好走,应该是县道。一路上风景不错,漫山遍野的橡胶树和香蕉树。但是得开1个多小时。有很多人说这里渐渐商业化,没有什么意思。我觉得如果不是泼水节去西双版纳的话,到傣族园逛逛还是有必要的,这里可以看到老式的吊脚楼,园内每天定时会组织泼水节仪式,可以让游客了解到傣族文化。门票是65元,电瓶车40元。说句实话不是很划算,因为进园之后如果要参加泼水节,需要换服装租盆等还需50元,就连坐着看泼水节表演还需要每人20元的茶位费,当然也可以选择免费站在树荫下面观赏。看完泼水节表演就可以去看文艺演出,演出非常简单,就三个舞蹈节目,接着就是XXX书法大师的墨宝拍卖。(真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每个景区都有XXX书法大师坐镇)

DAY4 盛大的泼水节狂欢

泼水节,亦称宋干节或赏建节,泼水节在泰国西双版纳还是傣族的新年,这期间,大家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祈求过去一年的不顺,新的一年重新出发。同时在西双版纳,泼水节也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是云南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
泼水节是傣历新年庆祝仪式中的一种,还有赶摆,赛龙舟,浴佛,诵经,跳孔雀舞,丢包,放高升,放孔明灯等习俗。2016年是傣历的1378年,泼水节是4月13日-4月15日,13日这天白天有赶摆、赛龙舟等活动,晚上,在西双版纳大桥沿河、告庄西双景万人齐放孔明灯。14日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活动。15日就是大家熟知的泼水节。

如果你把傣历新年的泼水节与上面提到的傣族园泼水节表演相提并论,那就too young too simple了!清早起来德高望重的长者会进行祈福、浴佛、取水等仪式,然后人们就开始泼水狂欢,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手抬一个小碗,沾水之后轻轻撒向人群,而是一盆一盆的从头浇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加入泼水节,于是商贩们开始售卖水枪,水球。人群熙熙攘攘,街上的车只能让着拥挤的人群。水枪大概80-100元/把,一定要记得带手机防水袋,哪怕你只是想出门看一看~因为当天狂欢的人群兴致高昂,逮着人就泼。我只是默默从酒店大门走出来~都不敢朝疯狂的泼水人群多看一眼,就被两盆水从头浇下来~还好,我的手机穿着防水袋。我们开车路过泼水的人群,他们不停的敲窗示意打开窗户,有的还使劲拉车门,幸好车门自动上锁了。穿过人群之后,我的车已经洗干净了。

这一段旅程一定会让我记忆深刻,相信很多年之后提起来,我依然会清晰的记得狂欢的人群,色彩缤纷的水枪,甚至一盆盆满载祝福的水泼洒到身上的清凉感觉。中国的新年主调是红色、福字、春联、团圆饭、鞭炮,而这个让我耳目一新的傣历新年,带给我的是从头到脚的清新,以及傣族人民对佛教的虔诚和敬畏之心。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7 21:26

2016-04-18 09:32

2016-04-18 09:51

2016-04-18 11:1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8 22:02

引用 慧火火 发表于 2016-04-17 22:00:12 的回复:

好美

回复慧火火:去感受泼水节的氛围,一定不虚此行!😝

2016-04-18 23:20

引用 fengfeng42092075 发表于 2016-04-18 22:02:18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fengfeng42092075: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