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末,一个人,漫走一点点儿美美的云南

关键酶 (清远) LV.16
2016-04-17 21:00 2268/50
  • 出发时间/2016-03-25

旅行前

云南的最初印象是丽江丽江的最初印象是《一米阳光》,当时被剧里的故事和飞机穿梭的蓝天白云深深地吸引着,心中的目的旅行地便有了云南。有人说:长时间的旅行是检验你与恋爱的Ta是否适合步入婚姻的很好的办法。大概是正确的吧。而对于向往了那么久的云南,我是非常希望可以跟心爱的他一起路过这片土地。但好遗憾,现在的我仍然还没遇上对的那一位。所以,刚好有时间的我,便独自出发啦,开启了一个人的漫旅行。

也喜欢用小视频记录,所以,在丽江古城看到了随风摇转的祈福风铃便忍不住停下脚步,拍下了这短短的一段,聆听它诉说着他人过往的祝愿和期盼。

在昆明——南屏街、金马坊

从广州出发,硬卧经17个小时到昆明。(因为3月初开始留意机票,但时间确定不下来,没提前十天半月订到打折的票。而最后决定要出发时,对比贵一半的正价机票,还是选择了火车出行。)到达已是中午,晚上还要赶火车前往大理。因此,半天的时间,只去了南屏街和金碧坊这边。

在牌坊下听清脆的铃铛响,看空中的飞风筝。

逛窄窄的南屏老街。嘻,我的关注重点不是卖茶或玉石或珠链的店铺,而是光照下的树和影。最后,折入了一条小巷子,喝了一碗没有木瓜味反而满含玫瑰花香的木瓜水,好清凉。呵,第1次见,总觉得新鲜,原来它还有另一个可爱的名字,凉粉米虾。

在四季如春的花城却只看了很少很少的花。不过,这里不仅四季如春,也春如四季,有阳光照着的地方好热,但走到太阳够不着的街,风好大,瞬间又好冷。一会儿像夏天,一会儿像秋天。

在大理——古城、才村

到大理啦。
      一觉醒来,正确地说,是好几觉后醒来(火车还是挺颠簸的,很晚才睡着,而途中也醒来好几次,都是很浅的睡眠),到了还在睡梦中的大理。一出车站,看到的是黎明前的星星和月亮。虽然如此,公交站场上已经有好多人问要不要坐车去古城,她们好热情啊。但想着已经订好了酒店且公交的首班车也快开了还有考虑安全的问题,还是在第一辆8路车边上等着司机开门让我们上车(虽然中间也停了好多站点,但大概也只花40分钟就到了古城)。

在风花酒月大酒店站下了车,走进了古城的玉洱路。走在基本没有行人的街道,有柳,有月,有苍山和积雪,虽然很累,但还是拿出手机拍了照。当时一心想着怎么走去客栈,全然不自知已经身在古城里。 后来觉得这是最漂亮的古城模样了,却是在我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走过了的。也许,大概,应该,这也跟我们往往对一些美好或情感总是后知后觉有关。

初到古城,在很多店铺未开和大量游人还没进来时,在我找好客栈时,已经走过了其中的好多街道,而当时也是天空不多云的时候,便细细地看了这里的楼和墙和屋檐和树。

哈哈,因为是一个人,所以,只需要自己的事情弄好了,就可以随意玩啦。
      在客栈整理了下行李和自己,便坐了2路公交到了才村,看洱海,还有看码头边上很多油炸的小鱼小虾小土豆(就只是看,南方的孩子怕上火热气,而我又是典型的易上火体质,所以,就只是看了看,而同样只是看了看的还有这边的烤乳扇、洱块、喜洲破酥粑粑、木瓜酸辣鱼...)。
      虽然已是春天,但好多树仍然还没换新装,都是干秃秃的枝干,一丛丛或间隔着稀落的绿叶,或影在旁边的池水里,配着云有点沉光有点暗山有点朦胧的背景,却也觉着是另一种美。

呵,码头太大风啦,吹了一会儿便想撤了,便又回到了古城里,这时城里热闹了许多:店铺里街道上好多穿着民族风服饰吃着特色小吃的游客。我则一个人在各条主街还有旁边的小巷子往前或退着走,看到喜欢的一框景便把它们摄下。也因为有点累,便早早地回客栈洗漱休息了,准备第2天早起去喜洲古镇。

在大理——喜洲、海舌公园、环海西路

说是准备早起,但还是睡到了8、9点,(终于明白了刚到客栈时等退房等到了中午的原因了。)在客栈吃了早餐便走出大丽线坐车去喜洲,到的时候已经11点左右了,便也错过了当地四方街上午的热闹集市,果然与那里的小吃无缘。虽然从客栈走出去的路还是满远的,但幸运的是在路边只等了一会儿,便招手拦到了去喜洲的小巴士。路上有看到好些花卉园,如果是自己骑车,可以停下到里边看花呢。

一下车,看到的是喜韵居里的几栋白房子(门票是60还是80,所以没有买票进去,只在外面看了下,在心里想象里面的院子种着什么花)。很喜欢入口处的扎染布,让人安静的蓝。很可惜的是,没有去到悬挂着好些扎染布的地方,去很浅地认识学习这里面的过去与现在。嘻,说得有点远了。
      回到我们的白房子上,听说:这是族里每家每户的金花与阿朋哥自建的。哈,金花搬砖挑水泥砌墙,建好围着一个日后会开满花的院子的房,再由阿朋哥做细活,画画做雕饰。听着会感觉这是很简单的活儿吧,但听金花说的时候倒不这么觉得呢,阿朋哥也得跟老师傅学好久,而且也一定得过了金花的难题考验,反而觉得比担担抬抬的重活更难了。嗯,这大概也是以前的民俗了,现在变了好多啦。

在大理很有必要体验的是骑车环洱海。 还没独自驾驶过电动车的我,还是乖乖地选择了公共交通工具。不过咧,在喜洲的时候又碰上了好运气。在这租了辆自行车去海舌公园,顺便就骑了一小段环海西路啦,好满足。
       在短短的一段路遇到了好多骑小电驴的两人、三五人,而正好那一段风景比较美吧,有人在拍婚纱照(看他们为了拍一张两人跳起的照片拍了了好多好多次, 身好累,但内心是无比的愉悦吧,跟喜欢的人一起做幸福的事。),也好多人都会停下拍照。所以,我也得以找到一对热心的情侣帮忙拍两张,嘻,还顺便听了好几首他们手机里正在播放的Eason的歌,再看他们你帮我拍我帮你拍,各种背景各种造型地拍。

偶遇的帮忙拍照的情侣,还一直帮我选角度,非常感谢他们。

在环海西路骑了一会后,我便想起了要去海舌公园。
       骑的是自行车,很方便,可以直接推到公园里,嘻,一路往里走,还可以骑会儿,省点力。里面说不上有什么很特别的,但很喜欢这里的休闲,对于景的话,让人印象深刻的靠近岸边的许多小树桩,看着它们,再看着远处的山和偶尔掠过的鸟,感觉也很不错。还有还有,算是公园的真正入口吧,路两边有两排正长得茂盛的竹子,也好美。

哈,从喜洲回来,我便又慢慢地逛了一圈大理古镇,而所看到的景又跟前一天的有不同。所以,生活的美还是要细细地体验才可以发现更多吧。这一次慢慢走时,找到了上五华楼和南城墙的门。不过,因为快要下雨了吧,当时好大风,感觉要把人吹走了。但还是绕转着楼,最后找到稍可以挡挡风的地方,看更多的城和更远的景。也是在这里,看到了出游前因为担心天气不好在蜂窝上提问得到小蜜蜂路回答时附上的照片的景,觉得好奇妙。

在大理——双廊古镇

旅程的这几天,天气都还挺好的,就在双廊的时候遇上了下雨。当时是午后1点吧,天空也还有太阳,却也下着满大的雨。一开始,即使下雨,我也是走在路上,时而左看右看,时而还转身向后看,试着找可能伴随着太阳雨的彩虹。但,是我想太多啦,彩虹并没有出现。不过,这时候的雨也很快就停了。
       一会儿,又是完整的太阳在照耀着了。想着最后去海地生活看日落,然后回住的地方也近。所以,当时天色还不错的时候便慢慢地在古镇的街上转悠。一开始是被一对夫妻树吸引往洱海的方向挪,最后发现了旁边的小院也有白桌子,便进了里边看景拍照( 其实,最大的引力是另一个女生在探头看里边的时候不断地说好美好美,还把主人喊来了给她开门,所以就一同进去了)。
        而在里面也呆了好一会儿,看刚刚那个女生一直忙着拍照,给手机定时,再跑到前方迅速摆好姿势(而后因为一位好专业的大哥教我们怎么调光线而聊了好多,再帮彼此拍同时练习刚学的技巧)。虽然很专心地在拍照,但我也细致地看风景的呵:云层越来越厚,浪也一波波拍着岸,击起一簇簇水花。

后来的后来,已是傍晚6点多,雨还是不时下着。但我还是从客栈里走了出来,再来到了海地生活这儿。
       最美的景是刚好遇到的。现在回想,也觉得这是最好的安排吧,如果不是刚下了雨,那这里一定很闹。那我就不可以在这儿呆那么久了( 或者说,拍那么久。)很感谢,偶遇的一家三口。有爱的爸爸一直只负责给他的妻子和女儿拍照,哈,其实,也帮我拍了好多。当时就只有我们了,他是轮着帮我们拍,好几次看着看着照片,又想到了新的姿势,便又重新坐到那,跟白色的桌椅以及压着山和海的乌云合照,好好玩。也特别感谢他们。

下面的这些照片是第2天坐车去丽江前拍的,当时师傅已经把我送到车站,但距离开车还有时间,我还是往回走了一段路,看这时好蓝好美好安静的洱海。

在丽江——大研古镇、茶马古道、拉市海

虽然从双廊坐了最早的班车到丽江,但到达也已经12点了。终于到了十多年前开始满怀期待的丽江啦。
      在客栈摆放好物品,便去了骑马划船。大部分人都是安排上午的时间来这边,所以,我来的时候这边倒有点冷清,好像也正合我意,心里乐呵呵的。一个人吃好了“茶马”餐,再好好地歇了会,才开始骑马。哈,一个人的优势这时又开始突显出来啦。当时马场只有我一个游客,就由一位木伯伯带着走茶马道(如果是上午,他一人要看3、5匹的呢)。所以,虽然山路有点簸,第一次骑马的我也没那么担心,毕竟他只需要看着一个人。然后,一路上,我问他答,他问我答,聊了好多(可惜的是,有些因为口音问题,我其实听不懂,不过,他也很耐心地再解释,但我还是没明白过来。同样的情况还有载我去拉市海的过程中,司机师傅也讲了好多纳西族的民俗,讲一件披肩服饰也讲得好详细,但有些我还是听得挺懵懂的。)这些是除去美丽的自然风光部分,云南另具的同样很有魅力的人文美,希望以后可以了解懂得同时传播更多。
        骑马的时候很认真地跟木伯伯聊天,但我也很认真地看路边不时遇见的桃花梨花苹果花黄莲花沙棘果,因为骑马时双手都紧紧扶着,不可以将它们拍下,到终点时拍下了高树和蓝天。

骑马之后就是划船啦啦啦。来这边最想看到的便是厚厚的云在湖的倒影与山相接的景象,好神奇的美景。不过,只看到了很蓝很蓝的天和厚厚的白云(不过,我一直很努力地往远处划,感觉越接近山那边才可以看到这种景色的,只是划到一半左右,已经好疲惫了。 感觉可以划过去,但大概划不回来了,便放弃了)。所以,只是在湖中任船飘着时看了天空好久。

从拉市海回来,在忠义市场那边下了车,坐同一辆车的夫妻俩要去市场买野菜(他们准备在这边呆1、2个月,所以订的是可以做饭的客栈),而我一时也没想到要买什么,便直接进了古镇,这时候也5点多快6点了,但天色依然很亮很亮,让人觉得像2、3点,等好久才天黑。
       在古镇里,左转右转,就朝着狮子山万古楼的方向走,倒也把各式的店铺也都忽略不看了,因为内心非常想从高处看镇的全景。
        最后到了万古楼边上,但没上去,反而是爬上了旁边有一棵正开得灿烂的樱花树的吧,只为观景。在露台上的两个方向分别望了一阵后,便在可以看见玉龙雪山的边上选择了一把椅子坐了下来。没想到,这一坐就是3个多小时。一开始,只是看景看景;不知什么时候,吧里的歌手开始弹唱了,一首一首,很安静的歌,很触动人心弦的歌,尔后流下了感动的泪。所以,在那坐了这么久,看着同一方向随着不同天色变化的景。看着古镇入夜,也想念了一会儿人。
       然后才离开,再逛了一圈里面热闹的街市,嘻,还是感受了下丽江的“夜生活”。

在丽江——大研、束河古镇

好悠闲的一天。
       在客栈里睡到了自然醒,再出院子看了会开得正好的花,便走出了客栈门。
        在青石板路上走了一小段,就编了小彩辫。这时再慢慢地走在还很少游人的街面上,步子也好轻快,有一种穿越回了某个年代的感觉,而所看到的蓝天、白云、屋檐、新绿的树、桥和流水,似乎也是另一个时空的,突然感受到了它的历史感。

走过了大水车,我就去乘公交来了更秀气些的束河古镇。
       这儿比大研小,人也少,有点冷清,也许,这也是它的特质吧。
       束河的街道沿流水而建,边上种有好多随风摇曳的柳,而此时,恰好是柳絮飘飞的季节,时光更慢了,也多了几分诗意。也只是在这里,遇到了“边走边唱的”歌手鼓手,不由地停下了脚步,听他们的歌。

也是在这里的茶马古道博物馆,听到了茶马道的由来,对其知道得更多些,再还上了一节关于普洱茶的小小课。而博物馆本就由围着院子的房子组成,院里的梨花、樱花、苹果花正在绽放,香气溢满园,好多小蜜蜂也在辛勤地劳作着,好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

嘻,下面这张是包括纳西、中英共3种文字的路牌。
      在丽江看到的好些风铃也都有包含纳西文和中文2种文字的祝福语。
      对于纳西文字,虽然看不懂,但很喜欢也很感兴趣,觉得它们很漂亮也很有意思。第3张是从丽江开往昆明的酷炫的双层硬卧火车, 上面还设有ktv和酒吧呵,好厉害。哈,上面的纳西文字的意思是“好梦丽江 幸福家园”。美好的祝愿。

在昆明——云南大学

最后的1天又回到了昆明,等傍晚6点的火车回广州
       很晒很晒的1天,很累很累的1天。所以,我只是随便逛了下好多小鸟的云大校园,看学校一名美院的学生在画会泽楼。 当时整幅也画得差不多了,而这本来也是第3天画的了,呜,但他说,应该还要再画3、4天,一幅本也没有画不画好的时候,这种写生不断地都可以添几笔。好吧,我是行外的孩子。

关于住宿——大理古城、双廊、丽江古镇

虽然行程是8天8晚,但有4晚是宿火车。其它是大理古城2晚,双廊1晚,丽江古镇1晚。想洗漱方便些(意外惊喜是古城和古镇的客栈都有电热毯,嘻,最适合脚不容易暖的我了),便选了客栈,院子里都有花,这也是这边的所有客栈的共有的吧。而且老板们也都挺好的,好多细节都可以咨询他们的。

关于行程和花费

1、旅行时间:2016.3.25-2016.4.2; 8天
2、交通工具:
   (1)广州-昆明: 火车  Z214    19:52  ¥339
   (2)昆明-大理: 火车  K9632  22:37  ¥97.5
   (3)大理-丽江:  汽车  ¥79(建议报旅行社的小团,也是79元,但坐的是大巴,会舒适些。)
   (4)丽江-昆明: 火车  K9684  21:50  ¥141.5
   (5)昆明-广州: 火车  Z211   18:02  ¥339
3、 人均花费: ¥2300
4、 温馨小提示(要记得带的小物品):面膜、补水护肤品、防晒(要50的哈)、唇膏、口罩、眼罩(如果有晚上乘坐火车)

写在最后

最后,借用那英的《云南美》结束这篇游记,刚进入丽江时乘坐的巴士刚好播放得以听到。
     天也云南美 地也云南
   云南的美是神奇的美
   云南的美是和谐的美
   云南的美是忘不了的美
   呵... 呵...
   云南的美是永远 永远的美

下次再去大理漾濞;再去丽江的雪山、泸沽湖;再去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再去西双版纳;再去腾冲罗平......
     下次再去习知傣族、摩梭人、藏族......
     下次再去遇见更好的我和Ta......

拍的美

2016-04-17 21:58

我首顶了

2016-04-17 21:59

引用 慧火火 发表于 2016-04-17 21:58:34 的回复:

拍的美

回复慧火火:嘻,我也喜欢树和倒影。

2016-04-17 22:45

引用 慧火火 发表于 2016-04-17 21:59:08 的回复:

我首顶了

回复慧火火:😊😊 谢谢你。

2016-04-17 22:46

2016-04-17 23:10

2016-04-18 06:48

一个人去放空的感觉,很好

2016-04-18 07:30

2016-04-18 08:33

2016-04-18 08:59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8 09:25

2016-04-18 09:32

2016-04-18 09:49

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

2016-04-18 09:59

引用 雨神Hades 发表于 2016-04-17 23:10:47 的回复:

回复雨神Hades:

2016-04-18 10:2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18 06:48:42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嘻嘻,谢谢。

2016-04-18 10:2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8 07:30:19 的回复:

一个人去放空的感觉,很好

回复独自醉倒: 对啊对啊,一个人,很随心。

2016-04-18 10:32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18 08:33:16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04-18 10:33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4-18 08:59:16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景美。

2016-04-18 10:3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8 09:25:38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嗯嗯。 呵,我觉得自己这次主要看的是细水长流的美,下次再去看壮阔的美令人窒息的美。

2016-04-18 10:3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18 09:32:47 的回复:

回复hai:哈,虽然觉得各种天气有不同的美,但还是觉得大理欠我很蓝很蓝的天。不过,也很满足啦。

2016-04-18 10:41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4-18 09:49:38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 谢谢哈。

2016-04-18 10:42

引用 小蛮腰 发表于 2016-04-18 09:59:07 的回复:

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

回复小蛮腰: 谢谢支持哈,希望以后去更多的地方,可以有更多分享。

2016-04-18 10:43

引用 关键酶 发表于 2016-04-18 10:32:47 的贴子:

对啊对啊,一个人,很随心。

哈哈,所以俺有时候也一个人出行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04-18 11:04

一个人不错。

2016-04-18 11:1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8 11:04:53 的回复:

哈哈,所以俺有时候也一个人出行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 好的啊。

2016-04-18 11:11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4-18 11:10:58 的回复:

一个人不错。

回复fifeichan: 一个人很不错。哈,不过,也希望下次可以有要好的朋友作伴同行。

2016-04-18 11:17

引用 关键酶 发表于 2016-04-18 10:39:23 的回复:

回复关键酶:每次的风景都会不一样,我都去过很多次,但还是想再去!

2016-04-18 12:3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8 12:5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8 12:33:24 的回复:

每次的风景都会不一样,我都去过很多次,但还是想再去!

回复我是七号:好厉害。希望我也可以去很多次。😃😃

2016-04-18 13:27

引用 summerreche 发表于 2016-04-18 12:58:51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ummerreche:嗯,你是需要票价信息行走路线以及住宿地址吗?

2016-04-18 13:2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8 14:25

引用 iamvilar 发表于 2016-04-18 14:25:54 的回复:

回复iamvilar: 游记游记,加油加油。

2016-04-18 19:30

楼主!你好,我想问下那时你是月末去的那边的天气怎么样呢!

2016-05-19 06:46

引用 🏃🏻追風少年 发表于 2016-05-19 06:46:27 的回复:

楼主!你好,我想问下那时你是月末去的那边的天气怎么样呢!

回复🏃🏻追風少年:哈,大理的2天多云转晴,双廊的1天多云转阵雨(傍晚挺大雨的),丽江的2天大晴天,昆明的1天烈日天,好晒。

2016-05-19 23:33

引用 关键酶 发表于 2016-05-19 23:33:49 的回复:

回复关键酶:噢,那时你有带羽绒服嘛!楼主😁我也想17年2月中旬开始去玩

2016-05-22 13:34

引用 🏃🏻追風少年 发表于 2016-05-22 13:34:10 的回复:

噢,那时你有带羽绒服嘛!楼主😁我也想17年2月中旬开始去玩

回复🏃🏻追風少年:没带羽绒服。不过,很大风,温差也大,我早晚都穿4件戴围巾。😃2月的时候应该还挺冷的喔。

2016-05-26 07:23

四件衣服外加围巾,💐谢谢你的解答,玩的需要注意?楼主

2016-05-28 00:48

引用 🏃🏻追風少年 发表于 2016-05-28 00:48:19 的回复:

回复🏃🏻追風少年:不客气。哈,可能也因为我比较怕冷,穿得多些。                                注意的话:同行有女生的话一定要带面膜和50度防晒。如果计划去双廊或沿洱海西路骑车,最好带着口罩,尘有点多。其它,好像也没什么啦。

2016-05-28 23:18

引用 关键酶 发表于 2016-05-28 23:18:29 的回复:

回复关键酶:嘻嘻!好的买个大包包就可以了。人生迷茫期去走走😁

2016-05-30 19:07

引用 🏃🏻追風少年 发表于 2016-05-30 19:07:50 的回复:

嘻嘻!好的买个大包包就可以了。人生迷茫期去走走😁

回复🏃🏻追風少年:😊 祝旅途愉快。

2016-06-01 22:05

好棒ヾ ^_^♪过几天我也要去了,也是一个人哦(´-ω-`)

2016-06-01 22:31

引用 关键酶 发表于 2016-06-01 22:05:08 的回复:

😊 祝旅途愉快。

回复关键酶:谢谢,🌺

2016-06-02 07:46

引用 HUANGJINGKUN 发表于 2016-06-01 22:31:21 的回复:

回复HUANGJINGKUN:😁旅途愉快

2016-06-02 07:47

回复HUANGJINGKUN: 祝旅途中收获你想要的。

2016-06-02 22:21

等明年我们一起去感受云南壮阔的美

2016-06-29 17:41

引用 Lillian__要如愿 发表于 2016-06-29 17:41:52 的回复:

回复Lillian__要如愿: 好嘞。

2016-06-29 22:32

我也想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说走就走→_→梅你拍的照片都好好看

2017-03-11 19:14

引用 星辰 发表于 2017-03-11 19:14:15 的回复:

回复星辰:☺ 愿你的一个人的旅行早日启程。

2017-03-12 19:37

图文很美。最赞的是这样平和的心境,让人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让人相信与这样美好的女子同行一定是件美妙的事情。期待我们同游。^_^

2017-03-12 20:30

引用 Li🍀 发表于 2017-03-12 20:30:00 的回复:

回复Li🍀:😘 期待与总让我觉得暖暖的你们一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