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醉江南】(上海-苏州-杭州清明9日游)

1575518682 LV.3
2016-04-17 21:30 1895/6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四月花如靥,醉落过客梦。江南无所有,一江春思长。

—此处割~~~————————————————————————————————————————————————————
————————————————————————————————————————————————————————

推荐9天旅行计划

上海3日游】
D1下午从大连上海住宿后,老城隍庙(2小时)-----南京路步行街(3小时)---------外滩夜景(1小时)
D2中华艺术宫OR科技馆(1小时)-------田子坊(2小时)--------新天地(2小时)
D3陆家嘴(2小时)-------东方明珠(1小时),其他的地方也可以逛逛,CBD嘛-------下午走,晚上住苏州
注:没有选择去豫园,主要原因是后面还去苏州看园林,而且这是个小园而已,如果单单逛一下上海可以考虑。没有去杜莎夫人蜡像馆,主要原因是门票太贵而且感觉这种蜡像馆个人觉得其实没什么意思。

苏州3日游】
D1拙政园(1~2H)-----苏州博物馆、苏州园林馆、忠王府(都是免费的)(1~2H)------平江路(3~4H)-------观前街(吃饭的好去处)
D2虎丘(2~3H)------枫桥景区(3H)--------寒山寺(1H)--------七里山塘夜景(3~4H)
D3同里古镇一日游-----晚上夜游护城河OR金鸡湖附近看看夜景,看看传说中的桃花岛,看看烂尾楼大秋裤,看看传说中的诚品生活大厦等.

乌镇一日游】
上午:东栅
下午:西栅
注:茅盾先生说,乌镇在清明节是“疯狂的乡村”,这个时候正是体验的最好时候吧!从乌镇到苏杭,有大巴,往返还是比较方便。

杭州一日半】
D1上午:住在武林门附近,坐公交至断桥残雪附近站。大致路程:断桥------白堤------岳庙(要收费才能进)-----曲园风荷------苏堤------花港观鱼(在此可以乘船去三潭映月,个人觉得三潭映月还是下午去的效果好一点)----------(中午可在杨公堤附近,知味观就餐)
下午:乘坐公交车至太子湾公园--------雷峰塔(要收费,对面是净慈寺也要收费,下午5点左右就要闭关了)------柳浪莺啼----------(晚上坐车到河坊街晚餐,可以看一下这边的闹景夜市,买点东西直接邮寄)
D2休整,中午乘机回大连

以上为计划部分,个人认为,如果天气好,时间和精力相仿的盆友们可以尝试以上路程。因为中间遇到了一些不可逆因素,和个人体验感差异、参考朋友的意见等,有些计划还是有了一点变化。

实际行程详情

D1~D3上海篇

D1~D2

清明时节雨纷纷,其实看了天气预报,第一天说是有小雨,第二天说是中雨,但是没想到下的这么绵长。所以果断更改计划,既然没有办法好好逛一下,那还不如去看一下一个城市的缩影!于是乎,这两天抽了一个好点的时间段健哥开车带着我去了上海影视乐园基地。
门票:80/人
有一些电影的经典桥段感觉都是在这边拍的,例如说上海滩,很多建筑有仿民国风的赶脚,大家可以自行感受下,但是离市里较远。
-----------------------------------------------------------------------------------------------------------------

D3真正的上海一日游

终于迎来了一个大晴天,天啊噜,开启了暴走模式~~
路线:外滩--------南京路步行街---------老城隍庙---------田子坊
外滩的话感觉还是夜景漂亮,但是没有办法只能白天来了。步行街,老城隍庙和想象中的差不多。田子坊倒是充满了小资情调,外国人和美女都不少。闲话少说,先上图。
外滩

南京路步行街

这边有一些小吃可以尝一下,最好是现做现吃,比较好一些。例如说,节令食品--青团、肉月饼。有一些糕点什么的可以去第一食品看一看,品种比较多,很多老人家特别喜欢光顾这里。

老城隍庙~~~~~吃货的天堂啊。。。。。

田子坊
还是小资情调,和各种邂逅的地方啊~~~女生肯定是比较喜欢这个地儿的!

D4~D6苏州篇

D4苏州第一天

其实苏州才是真正的园林艺术的殿堂。我们来到这里才是逛得最High,赏春采花最好的地方。春意盎然的旅游城市,优秀的城市管理模式,优秀的城市发展潜力,先进的技术。听朋友说这座城市的建设是学习新加坡的先进管理模式,感觉真太好了。路上不会像北京那么堵车,买东西不会像香港那样拥挤,环境也不会像重工业城市那么恶劣。公交地铁医疗科技城市规划都很好。还有那大妈在河边洗衣服,大爷相约钓鱼。如果要我给城市宜居水平的话,我绝对给第一,绝对优于深圳北京上海,就拿交通来说绝对如此。

跑偏了哈
苏州的计划和实际相差不大。深切体会到了园林+水乡。
D1拙政园--苏博---平江路---观前街----金鸡湖
D2虎丘----寒山寺----夜游护城河
D3同里古镇

因为在同里古镇完全体会到了水乡,查了当时乌镇的天气:中雨,考虑到当时可能在不在乌镇住的话,需要拎着行李逛。于是决定放弃乌镇,直接去杭州

拙政园
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苏州历史、园林博物馆,忠王府这几个都是在一块的。可以花一上午全部走一遍。
拙政园门票:90元(在淘宝上面--去啊,里面买的话略便宜点)

平江路是一条悠长悠长的古道,缓缓地走在上面,感受岁月的斑驳其实是一种享受。
观前街连边很多店面都比较有名,吃的比较多。但是我们那天晚上是苏州的哥们带着去的外婆家,然后去了金鸡湖看了下夜景,确实也是不错的。

D5虎丘-寒山寺-护城河

虎丘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已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了“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旅游者的神往之地。虎丘,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又一说为“丘如蹲虎”,以形为名。虎丘山高仅30多米,却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风范,绝岩耸壑,气象万千,并有三绝九宜十八景之胜,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剑池和千人石:高耸入云的云岩寺塔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二斜塔,古朴雄奇,成为苏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剑池幽奇神秘,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令人流连忘返;千人石气势磅礴,留下了“生公讲座,下有千人列坐”的佳话。
寒山寺
寒山寺的话其实整体赶脚也就那样的,一个普通寺庙而已。主要是张继的诗太火了,描述了古今万千怀才不遇迁客骚人的心境,以至于我也慕名而去。

D6同里古镇

苏州的水乡古镇还是不少,同里周庄木渎等等。我们还是选择了商业化气息稍微弱一些、同时里住的地方稍微近一点的同里。因为晚上我们还是要回到苏州住。第二天早上才去杭州

D7~D9杭州2日半

因为计划更改,省去了去乌镇的时间,多留一天在杭州
D7杭州西湖一日游
D8胡雪岩故居-----南宋御街----河坊街。这一天主要是休息一下,然后买一些东西送人,邮寄。
D9  4个人拼车打的去的机场,然后乘机飞回大连

D7杭州西湖游

D8胡雪岩故居--南宋御街--河坊街

经费详情

以下皆为2人共同费用
上海:健哥是管吃管住管玩啊!必须给个赞!

苏州:4天住宿共计668元-----------锦江之星(行政中心店)
D3晚餐(品园)96元
D4拙政园门票174,中午糕点凉皮共20,晚饭外婆家210(这个是苏州的一个朋友请客的哈)
D5寒山寺,虎丘门票36+156=192,早饭37,中饭虎丘小饭店76,晚饭地铁旁饭店145
D6同理门票150,午饭24(同里哪里真是比较便宜又实惠),晚饭100

杭州

本人此次花费共计:3208.5左右

TIPS

上海
TIPS:1上海的纪念品什么的都感觉比较贵,尤其是一些景区的,例如说老城隍庙,吃的东西的话,人超级多,要排队而且感觉还是不是那么好吃。
2住宿的话,建议还是选择住在临近步行街那边,虽然有点贵,但是去车站还有去景点的话还是比较方便。我住在朋友家,在浦西那边,就不在赘述了。
3交通:上海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地铁,公交,打车什么的都是可以的。打车起步价应该是14元。清明节这2天,高速公路是免费的,朋友带我们出去玩还是比较好的。
4花费:这边基本都是用在吃、住、纪念品上面,东方明珠只是在外面看看,其实没怎么花费门票。这边有朋友在这边工作,所以基本上没怎么花钱,不妄言。
5购物:步行街有很多店,第一百货,沈大成的,粗略逛了一下,感觉大同小异,都是一些差不多的糕点吧,很多糕点还是现做现吃比较好,例如说清明节令小吃,绿团、肉月饼。

苏州
TIPS:1苏州园林太多,根本逛不完,其实个人感觉逛一个拙政园就足以了,这个其实园林面积大,春色满园。后面再去逛别的园林的话,一是感觉会有重复,二是感觉无出其右,有的话,也是少许的创意,突出点不一样而已罢了。这个真的是个母园。
2个人认为,苏州有几个值得逛的地方:园林、水乡、文化、饮食。
园林首推拙政园,有时间的话可以逛一下别的。水乡的话,有周庄木渎同里等等,还是比较方便到达。文化的话,听听弹评,喝喝小茶,摇摇撸,坐坐船,看看博物馆也是不错。饮食的话,还是首推外婆家,当然观前街很多餐馆,但是价钱还是比较贵没有试过不敢妄言,哑巴生煎还是不错可以试一下。
3住宿的话,可以选择青旅,平江路有一个,8人间65/人,4人间85/人左右。如果人多的话其实可以提前预定一个四人间或者八人间一起住也行,不过那样的话一般会多收一个床位费,这个平摊下来的话还是可以。我们当时因为携程有一些礼品卷,选择的是住宿在锦江之星(苏州行政中心),标间4晚两人共计668元,还可以。
4交通:大城市还是比较方便,大部分都是乘坐地铁、公交。

杭州
TIPS:1杭州有旧西湖十景: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雷峰夕照,南屏晚钟,花港观鱼,苏堤春晓,双峰插云,三潭映月。基本上都在西湖周边,很多人可以顺时针或者逆时针去逛。可以在周边租一辆自行车,然后沿湖骑行也是不错。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去一下新西湖十景,例如说灵隐寺,水溪十八间等等
2交通:杭州的话,地铁倒没怎么坐,大多数是坐公交。打的的话,感觉最好还是在滴滴上面提前预定,尤其是在一些景区,要不然很多司机可能拒载!!!我们在雷峰塔附近看到一辆的士司机竟然连续拒载3波乘客,理由是要去的地方不顺路!!!
!!!机场 — 市区机场大巴信息
7:30-9:30 30 分钟 1 班
9:30-17:00 15 分钟 1 班
17:00-21:00 20 分钟 1 班
21:00 以后每 30 分钟 1 班
注:30 分钟、20 分钟和 15 分钟是等待时间(从第一位上车旅客起计),
当旅客满座时,不到 30 分钟、20 分钟或 15 分钟即发车
沿途停靠站点:城站火车站、维景国际大酒店、武林门民航售票处(21:00
以后停在武林广场)
!!!!市区 — 机场相关机场大巴信息:
5:30-9:00 30 分钟 1 班
9:00-17:00 15 分钟 1 班
17:00-21:00 30 分钟 1 班
注:30 分钟和 15 分钟是等待时间(从第一位上车旅客起计),当旅客
满座时 , 不到 30 分钟或 15 分钟即发车 。市区至机场途中运行大约 60
分钟左右,乘坐机场巴士进机场的旅客需提前两小时到武林门民航售票
处乘车。
沿途停靠站点:中山大酒店、城站火车站、机场候机厅机场
其他地区机场往返巴士详见:http://www.hzairport.com/bus.aspx
联系方式:0571-86662539(8:00-23:00)
大巴到机场大概1个小时左右(不走最近高速),如果赶时间,可以和别人拼车打的过去,从武林门到机场时间大概30分钟(因为走了收费高速)
3住宿,因为想要第二天中午赶飞机,所以选择在武林门民航售票处附近,如家宾馆2晚2人标间住宿共426元,有点贵确实是。
4关于购物:
大部分特产:龙井茶叶,天竺筷,藕粉,杭州刺绣等,很多店铺都是买了之后可以帮你邮寄的。
本人一开始想来到龙井特产地,龙井一定会特别便宜,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哈。50g龙井在河坊街那边小摊上竟然卖200元,死活搞了下价,买了100g人家还是总共收了180元大洋。其实这个好不好相传是看:泡茶一棵三叶,问着有豆香味,成色要好,最好的是清明前采,最好是首茶,品味稍淡些。但是我还是不是行家,感觉被骗啊~
下面是在网上搜的一些高手给的地址,后来亲测确实感觉放心,价格略低:
--------买茶
A西湖边延安路、仁和路交叉口的采芝斋(4月份在装修)
B解放路、佑圣观的老大房
C河坊街、南宋御街的特产超市(这个还是推荐买,顺路感觉还放心点)
D西湖大道涌金门对面家乐福(这边就是大型超市了)
--------买丝
浙江体育场对面一条街,有标示“放心店”的
5饮食:推荐一家经济实惠的快餐店,老娘舅。

2016-04-18 10:49

2016-04-18 11:1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8 12:26

引用 xiehao_ 发表于 2016-04-18 11:10:31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xiehao_:谢谢支持~~

2016-04-18 19:17

引用 蓝星 发表于 2016-04-18 12:26:21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蓝星:我也是感觉好多地方都去,但是没有写成游记分享,留下回忆。现在可以操刀开始了,加油~

2016-04-18 19:1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xiehao_:突然发现我上传的大部分是原图,待我修图后再来光临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