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见冰封未见雪飘的北国之行

2016-04-17 21:30 931/2
  • 出发时间/2013-02-11
  • 人物/带小孩

在2012年的10月,就开始和朋友相约春节去东北过年,感受北国的冰天雪地,为此,整个四季度就忙着在做各种各样的准备工作:买各种防寒用品,从内衣到外衣,从帽子手套到袜子鞋子,凡是能想到的都买了,于是,在充足的准备后,信心满满的登上了去哈尔滨的飞机。

哈尔滨,我们来啦

大年初二,我们在南京禄口机场出发了,这是女儿第一次坐飞机,据她事后描述,当时她有点小紧张,眼睛都不敢轻易闭上,后来知道坐飞机其实就是那么回事后,就不再害怕了,哈尔滨回程的飞机上呼呼大睡。

第一次坐飞机,有点小兴奋!

大约在4个小时的飞行后(到青岛去转机了),我们来到了哈尔滨的太平国际机场。从机舱出来的时候,因为所有的装备都已经穿在身上了,还觉得很热,可是一走到廊桥里,立马发现我们说话呼出的白气都能看见了,那时室外温度是零下18度。导游来接我们了,然后评估了一下我们的装备,认为还有很多不合格的地方,于是,考虑再三,为了防止摔伤,还是跟着导游又去买了2双防滑鞋,因为我们的雪地靴好像是不太防滑哦,反正也不贵,只是东西多了2样,占空间啊!等到了宾馆,洗洗弄弄都快11点多了,明天一早就要出发去亚布力,所以赶快睡了。

亚布力玩雪

第二天,我5点半就醒了,起来忙着烧水煮方便面,然后收拾东西,因为今天要住牡丹江,没想到女儿也很激动,不到6点也赶快起床了。于是胡乱吃了点后,就拿着行李赶去亚布力了。来到亚布力,先去玩的是马拉雪橇,因为一车连马夫要做6个人,而且山路也比较难走,所以要靠马拉才行。拉就拉吧,结果到了半道,还冒出几个拿着枪的土匪,非要我们拿钱出来,把我们一车人吓的除了叫唤,然后抖抖索索拿出1元人民币,其他什么都没给,那群土匪很生气很无奈!等一圈溜达下来后,我们看见那里的雪很厚很厚,于是2个孩子乐呵起来了,非要打雪仗,堆雪人。但是东北的雪是干的,所以那雪没法团成球去砸人,手一松,雪就像棉花糖一样洒落在地了。于是2个孩子索性躺在了雪地里,确切的说应该是陷在雪地里。我也赶紧和这样的白雪来此亲密接触,好柔好舒服啊,就是在爬起来的时候,那雪溜达到我的袖口里去了,那时才感觉到这原来是很冷的雪啊!

我想和马车来个合影,可这马夫非要杵在那里,让我好郁闷啊!

这屋里的条件其实很艰苦

接着,我们秉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宗旨,开始抢轮胎,然后辛辛苦苦拉到坡上,再然后坐在轮胎里从冰上滑下来,一开始觉得很恐怖,滑了之后,发现很好玩,就开始和女儿轮流忙活着玩起来了,发现自己也变成小孩了。

这是我们的中午饭

下午,我们就去那免费的滑雪场了,结果发现人很多很多,而且还要自费很多很多,所以就去玩了滑道。为了不和前面的人相撞,所以我一直在拼命的拉刹车,到了晚上,发现我的手臂很累很累,只想睡觉了。亚布力的游玩其实从整个行程看,比较无聊,因为玩的项目其实在别的地方都有,所以没什么值得特别推荐的。

后面山上的白色雪道是专业人士玩的

坐索道上山,然后滑道下来。

在晚饭前,我们赶到了牡丹江,稍事休息后,就去饭店吃饭了,朋友请客,吃的是东北特色,除了那些出名的炖菜,什么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之类的,还有著名的锅包肉,那叫一个好吃。

这是我们入住的宾馆

镜泊湖小记

第三天,在美美的睡了一觉之后,我们去镜泊湖玩了,那是一个火山堰塞湖,我们去了吊水楼瀑布,冬季应该叫冰瀑。因为整个四周的水都已经被冻住了,像一条条冰带挂在那儿,而下面的湖水因为是火山口,所以常年不冻,水温有8°。当我来到景区的时候,还没搞清怎么回事,就听见“噗通”一声,原来是有人跳水冬泳呢,真佩服他们啊。

看到那个准备跳水的人了吗?

真佩服他们啊,我看着就觉得冷

在这里玩好了之后,我们去镜泊湖里面玩了,整个湖面除了刚才那一部分外,其他都已经冻成大冰块了,可以在上面开坦克呢,于是我们在镜泊湖上开电摩托玩。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冰面比较难控制方向,反正我那摩托车不是在左转弯,就是在右转弯,我玩的出了一身汗,那些没玩,站在那里看我们玩的人,到后来都觉得很冷,所以在东北的室外,一定要动起来,那才能让自己暖和,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愚见。

孩子们玩得开心,一点都不觉得冷。

中午,我们坐在火炕上吃了一顿镜泊湖的特色菜,许多的鱼,不过最让我们起劲的是那火炕,真有意思,坐在上面暖暖的,可舒服了。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返回哈尔滨的旅程了,大概开了6个多小时的车。一路上,那高速公路最窄的路面只能是开半辆车,最宽的路面可以同时开1辆半车,有时一阵风吹来,那白雪就像蛇舞,很是妖娆。

哈尔滨市区行

接下来的2天,我们就是在哈尔滨市区玩了,去看索菲亚教堂,里面珍贵的壁画已经在文革时被破坏了,就剩下一个空壳子;去松花江上走走,一直走到江中心,如果没冻住的话,打死我也不敢啊;看俄罗斯老太冬泳,在江上玩冰椅、冰滑梯等等;去中央大街逛逛,吃马迭尔雪糕;去东北虎园看一群懒洋洋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亲眼目睹了狮虎兽;去冰雪大世界看美丽的冰雕。吃了很多口味的饺子和松花江的鱼,味道真不错,还吃了一顿俄罗斯大餐,结果把我吐的不成人样,原来我的肠胃是属于中国人的肠胃,那高寒地区的国外食物实在是不能适应我啊,为此,我被很多人笑话贪吃,郁闷啊。还吃了很多冰糖葫芦,那可真是冰啊,全部都冻的结实的很。还去看了一场俗不可耐的东北二人转,发誓此生再也不像看了,因为我看着觉得无聊居然睡着了。

好佩服这俄罗斯老太

这是白虎

这是狮虎兽

我们站在松花江江中心

在吃马迭尔雪糕

这个俄罗斯大餐都是荤菜

这趟东北之行在看完二人转之后就算结束了,我们登上了返程的飞机,告别了哈尔滨。在这里呆了整整四天,全部都是大晴天,气温已经算不错了,白天基本是零下10几度而已,还能接受。就是不停的进进出出,得不停的穿衣脱衣比较麻烦,室内的气温也没有热到难以忍受的地步,不知是不是因为节能的考虑?本来一直怕室内太热,室外太冷呢。女儿搭讪的功夫也见长,直接和俄罗斯人去交流了,会用英语表达的就说英语,不会的就说中文,看着她和老外一问一答,我还真是佩服,外加自叹不如啊。在到达南京禄口机场的时候,发现这里室外温度是0度,不用把自己再唔得严严实实了,棉衣也可以敞开了,哈,家乡的味道还是最好的。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9 10:25

引用 lvchakathy 发表于 2016-04-19 10:25:58 的回复:

回复lvchakathy:我要把和孩子一起的点滴记录下来,以后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