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任性秦陵兵马俑——长安西岳行(三)

yoolan (香港) LV.14
2016-04-17 21:44 1755/14
  • 出发时间/2016-03-25

写在前面

今日的行程是睡到自然醒,在青旅天台晒晒太阳。之后再慢慢挪去火车站寄行李,吃个早午饭,然后去看兵马俑以及地宫展览馆,之后去华山。基本就是西安出发后一路向东。告别了似古非古的古都,往历史的深处走去,亲眼去见证历史的尘埃,去体会存在于想象中天下一统的辉煌。

西唐青旅的这个阳光天台是蛮小清新的。植物和错落的空间搭配得很好,又能保留古建筑特色。

阳光玻璃房,鹅卵石上铺的是复古的门板。

天台小餐厅,晚上这里是英语角。

关于行李寄放

休息够了我们就打了个车前往火车站。因为晚上要爬华山,我们没有订酒店,所以必须把行李找地方寄放。关于行李寄放,之前研究过几个地方:
1. 西安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和售票处的旁边就有“西安火车站行李寄存处”,按24小时算:小包(10公斤以内)5元,大包(超过10公斤)10元,非常可靠和安全。
2. 华山游客中心也是可以寄存行李的,就在游客中心售票大厅内,售票窗口南侧就是。寄存行李分大小包,10-30元不等,过夜加10元。
3. 步行登山起点处玉泉院旁的一些商店和饭店都是可以寄存行李的。

我们还是选了寄放在西安火车站,因为今日还要去兵马俑和地宫展览馆,再加上在书院街买了一小箱东西,所以留在西安是最好的选择。而且刚好寄存完行李在火车站东广场就有车去兵马俑。

我们两个背包一小箱纪念品一共寄了25元,第二天拿的时候再给25。一位大叔慢悠悠地帮我们放在架子上,设备上感觉比较简陋,不过这里的人总给人一种很靠谱的感觉,总觉得忠厚老实妥妥的。

寄完大概早上十一点,于是我们就近在火车站旁边的秦汁肉夹馍吃了个快餐。肉夹馍这种古代国际都会的快餐,在如今的快餐店里面贩卖,感觉是蛮方便快捷的。不过真的就只适合赶路者,和秦豫的根本不是一个水准的。

迅速吃完我们就去东广场坐车去兵马俑,火车站去兵马俑有几种方式:
1. 坐游5(306) (火车站—兵马俑) 火车站发车时间为早上7点到19点,单程为7元。
2.  914、915 路公交开往兵马俑,单程 8 元。车程 1 - 1.5 小时。期间还经过华清池。 但经常走到临潼的东三岔就不去了。
3. 火车站东广场还有不少中巴车、旅游车前往兵马俑。不过要小心黑车,经常会半路带你去购物点,耽误时间。

我们一路拒绝了很多去兵马俑的黑车,走到东广场见到有辆写着去兵马俑的巴士刚要启程,于是就上去了,上车购票,票价似乎是5元还是7元,比路边开价7元马上走的黑车还划算。全程约38公里,坐了将近一个钟,就来到了临潼区的兵马俑博物馆。下车点果然如网上攻略说的,指示非常不明,要绕过大片区纪念品店和市肆才能找到售票处。不过有个小窍门就是,跟着旅行社走就基本没错。我们跟着人家团的导游小旗子,顺利找到了景区入口,搞定了票和讲解器,于是大热天地不得不每人10元坐了景区电瓶车,5分钟后到达正式的大门口。

进门后最左边是球形影院,介绍的兵马俑的历史和发掘过程。观影体验很差,大家都站着,抬头看着360的影片。旁边的人不断进进出出,里面的人经常受光源影响而看不清屏幕内容。真是和之前去过的莫高窟球形影院设备相差太大,一样是世界级的景区,这里的数字化水平和管理规范还是有待提高。
看了十分钟左右我们就果断离开,来到中间的第一号坑陈列室。一号陈列室是圆形拱顶建筑,前面的牌匾是郭沫若所提。

兵马俑的那些小八卦

这里准备了参观兵马俑的几个小八卦问题,真实的史迹总难免干巴巴的,聊以解闷吧。
1. 兵马俑的主人是秦始皇还是‘芈月’太后?
2. 张艺谋的电影都是骗人的,崇尚黑色的秦军竟然穿的是五彩斑斓的最炫民族风?
3. 神乎其技的秦青铜兵器竟然只是无用的冥器?
4. 可以划破13层纸的越王铜剑深埋地下两千多年,为何依旧光洁如新,寒气逼人?
5. 举世瞩目的铜车马只是批量生产的后妃座驾,未出土的铜车马数目可能更为惊人?

门口牌面像画符一样的小篆据说是秦统一六国时使用的,梁柱之间的龋齿状绿色装饰也是仿造秦朝时候的铜建筑构件,一般放在梁柱连接处加固。

第一眼看到一号坑的时候是着实被震撼到的,虽然照片上看得多了,但亲临现场体验到空间上的规模,还是很不一样。我们站在一个高台俯视下去,颇有阅兵的意味。这坑东西长230米,宽62米,总面积约一万四千平米,目前挖掘的只有四千平。出土了两万件宝贝,估计还有四万多件还没完全挖掘出来。

只见两百多个穿着战袍的战士俑整齐排列成一个个方阵。虽然不懂兵法,还是可以隐约看出这阵法是精心搭配的排兵布阵。最前面的是前锋,后面紧紧跟随的是几十辆战车和步兵,是军队的主体。再后面看不清楚,似乎是更精锐的部队。整个军阵布局严密,像是蓄势待发,所以大家才会联想到当年始皇帝金戈铁马,横扫六合,所向披靡。

不过在来之前看到去年的新闻,又说这兵马俑的主人未必就是秦始皇本尊。有可能是前段时间热播剧中的芈月,也就是秦宣太后。因为有学者认为兵马俑身上有‘芈月’两字,而阿房遗址有‘芈月’两字,两地主人公是相通的。而且秦人尚黑,国旗就是黑色,然而兵俑身上的衣服却五颜六色,这是楚人的衣着爱好。另外,兵马俑的发髻歪向右边,这是楚国人的习惯,而且阿房宫玉人也有一样的‘歪髻’。最后,有处女座嫌疑的秦始皇实行车同轨,怎能允许兵马俑坑出的车轮距和标准的不一样。不过关于这些一点大多数学者都有拥护秦始皇为主人的解释,也就不细述了,不过对了解那时的民情还是蛮有趣的。

我们沿着左边的楼梯下去,一路细细观看。可惜的是为了减轻行囊只带了个28mm的镜头,没法拉近来看这些中国男人最早的脸。

这就是入口处的高台。数字6那里码着的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砖墙,用来修补局部倒塌的俑坑土边墙。左下白色牌子讲的是,那里就是发现秦俑的井址。

数字3那里是隔梁,也就是夯筑的承重墙,是为了避免陶俑埋在地下被压坏而建造的。上面的凹槽是棚木得痕迹,黑色炭迹是棚木被烧后留下的。

往回看高台地下立着的七条柱子那里就是门道啦,也就是原本俑坑的正式通道,四边各有五条斜坡通向外面。完工后这里就被封死啦。所以内行看门道,感情是盗墓者发明的行业术语?

据说一号坑的前两次挖掘都是一两年后就作罢,对外公布的原因是技术原因,但实际上是由于文物安全保卫力量不够,造成了俑头被盗。2009年,秦陵博物院获得了单独的考古发掘资格,兵马俑的发掘不用再由陕西省考古所牵头,才开始缓解了文物被盗了问题。

考古人员要从一堆碎片里面分别出老李的手,老张的头,不知道谁的盔甲,如果损坏程度比较严重的,真是想想都头疼呢。

在一号坑的最后面有个摄影馆,有一些复复制品可供近距离拍摄,不过要收钱的。其中可以看出陕西人的典型长相:粗豪的眉骨和鬓角、宽额、厚唇、阔腮、有点上挑的凤眼、颧骨较高而脸颊线条硬直,据说以目、甲、国字形脸最多。

在一号坑最后面是可以平视到兵马俑,但还是距离太远了,根本看不清细节。于是我们便在最后面离开,刚好出到外面是三号坑所在地。

三号坑面积约为520平方米,凹字型两房一厅,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据说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有68个。学者们都说看布局这里应该是一二号坑的指挥部。

据说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但是展示给我们看的都是素面朝天的人俑,除了比较完整和服饰上比较不同外,看不出保存得比一号坑有好多少。

三号坑因为面积小,结构相对单一,所以89年已经全面发掘完毕。

三号坑出来对面就是二号坑,中间的空地据说是一个未建成的废弃坑四号坑,有四千六平方米大。因为其中文物迹象不明,所以大家都不确定它是拿来干嘛的。

二号坑第一眼完全看不出是什么,非常原生态,果然看史迹也要七分靠想象。不过大概也是因为只经过一次挖掘的缘故,去年四月底才开始第二次正式发掘。据说这里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排成的军阵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

一号坑发掘面积相当于总面积的七分之一,二号坑是六分之一。因为学者坚持一个坑,挖三分之二,留三分之一。挖出的一部分陶俑拿去修复,一部分没有彩绘的陶俑放在那里保存原状,各种各样的遗迹都要留一点给子孙后代看。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西安旅游标志跪射俑。可以近距离仔细端详这中国最早的男人脸,和《芈月传》里面李君峰饰演的司马错大将军简直是同个模子印出来的。

跪射俑的看点之一就是这自带防滑針腳的鞋底,疏密有致非常逼真。看来这个时期的陶俑还是以写实为主要追求,不像盛唐的雕塑为追求艺术效果形变得那么夸张。

这尊是中级军吏俑,头戴双版长冠,手中握剑。中级军吏俑有的立于高级军吏俑身旁似为副手,有的立于士兵队列中似为领队。

侧面看站立俑基本都有啤酒肚,莫非那个时候的秦人以啤酒肚为美?

高级军吏俑身形较为魁梧,身穿双重长襦外披彩色鱼鳞甲,头戴鹖冠,双手交垂于腹前拄长剑。高级军吏是目前出土的秦俑中级别最高的。

背面的盔甲也是雕刻得很精致。

鞍马骑兵俑。秦人以养马起业,秦陵区内也发现有大量的陶马和真马陪葬,可见其对马的重视与珍爱。鞍马骑兵俑塑造了秦代骑兵和战马的形象,骑兵短小精悍,战马健壮有力。

鞍马是骑兵的坐骑,马背上有鞍鞯,中部下凹,鞍面上雕有鞍钉,马肚下有一条肚带将鞍鞯固着于马背,带头相接处有一参扣,参扣于马肚左侧,可拆卸。

立射俑是不穿铠甲的轻装步兵俑,据说是持弩发射的标准动作。不过因为左手不像有持弩,所以专家估计只是练习而已。

刚出土的跪射俑身上彩绘还保留得很好。这里还出土过“绿面俑”,除了头发、胡须、瞳孔是黑色外,脸部全是石绿颜料涂成的绿色。据专家研究,那绿色还是原创的,并非色变所致。至于那时为啥会有绿色的脸,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兵马俑出土接触空气后,15秒就会氧化,4分钟内就会发生脱水、卷曲,然后迅速剥落,又经过多年的火烧、水淹,所以才变成今日这般模样。因此在防氧化技术还没过关之前,考古人员都还不太敢继续挖掘。

最炫民族风兵马俑

记得之前看央视的一个纪录片,讲中德合作研发保护兵马俑身上颜色的技术。有彩绘的文物刚一出土,工作人员便将一种抗皱剂和加固剂喷涂在暴露在外的色块表面,随后用塑料薄膜包裹。1999年用这个方法发掘秦俑二号坑时,出土6尊彩绘跪射武士俑,这6尊陶俑全身不仅留有大片彩绘,而且色彩非常鲜艳,保存地很完好。出土的兵马俑铠甲呈赭黑色,甲带为朱红色,缀连甲片的针脚为白色,长襦系粉绿色,袖口镶以天蓝色的花边,裤为枣红色,护腿为粉绿色,履为赭黑色,履带为粉绿色,墨发以朱红色的发带系扎。

而且统计发现,秦人最喜欢的上衣颜色是绿、红、紫三色,其次是天蓝色。下衣颜色主要是绿色,其次是红、天蓝、粉紫三种颜色,个别为白色。护腿主要颜色是绿色,其次是粉紫、红、天蓝三色。另外,在兵马俑上衣的领部和袖口都镶着彩色花边,使其绚丽美观。70%以上秦俑的衣着颜色是红配绿。其中紫色硅酸铜钡是一种非常罕见的人工合成颜料,也叫汉紫。用现代的技术都很难合成,古时候在兵马俑和莫高窟却频繁使用,可见制作工艺已经失传。

可以想象,秦军并没有像电影里演的那样有统一的深色军装,而是各有不同,颜色花哨。估计站在一起和广场上跳最炫民族风的大妈们着装颜色有得一拼(误)。所以有学者研究说,当时士兵所穿衣服都是个人自备的,自带衣服上战场。除了武器和铠甲有官方统一配备外,衣服都是爱穿啥穿啥。看完这些所谓的历史真相,让我不得不更加偏向于相信这些兵马俑的主人是楚人芈月太后。因为这审美和想象中酷酷的秦朝黑色大军实在是有所出入。感觉这种百花齐放的着衣风格也和喜好各种统一标准的秦始皇人物形象也不太符合呀。

这个是被复原了的兵马俑雕像。只见那兵马俑通体彩绘,粉色脸颊、深紫色铠甲、大红绳结,和平时看到的素白陶勇反差好大。对出土兵马俑的彩绘分析,人们大致可以了解2000多年前秦人着装的特点。

秦青铜兵器只是冥器

在兵马俑三座坑中,出土了数万兵器,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短兵器,有剑、金钩(吴钩);第二类是长柄兵器,有矛、戈、戟、钺、殳、铍等;第三类是远射程兵器,有弓、弩。解说员吹得特别神,这些兵器都是铸造一步成型,既没有经过热处理,也没有经过冷锻,铸成之后经过磨砺,就大功告成,而且最长的超过了91厘米,表现了青铜武器的高度发展。

而且据称,秦剑的表面有一层10微米厚的铬盐化合物。这一发现立刻轰动了世界,因为这种“铬盐氧化”处理方法,是近代才出现的先进工艺,德国在1937年,美国在1950先后发明,并申请了专利。

然而,后面我们参观的展览中看到所谓的“吴钩越剑 冠绝于世”,战国时期最负盛名的越王勾践剑,全长不过55.6厘米。青铜剑一般都是短剑无法做长,因为青铜材料非常容易折断。

回来后查资料,在http://baidu.nu/i6dv 兰台说史有解说:秦剑身为已知最长的战国青铜剑,含锡量也是数一数二的高(最理想的焊锡量应该是18%左右),虽然在杀伤距离上有优势,但作为长剑,其在战斗中也比短剑更容易折断——更不用说秦剑的脊厚只有0.8cm,再加上其拙劣的金属性能,可以说秦剑比起勾践剑之类的短剑来,只会更容易损坏。

所以专家推测秦剑作为一种长薄易折、硬脆易断的兵器,在两千年前的战场上叱诧风云的机会,是非常渺茫的。比较有可能的推测是这些看上去很牛逼的秦剑只是陪葬的冥器,并无实用价值。

另外,专家不认为镀铬技术是古时候已经掌握的技术。因为事例较少,古代含铬的青铜器试样不到10件。另外表面含铬量较低,假若为有意渗入,其目的很不好理解,不论是装饰用还是防腐,均无实际依据。而且表面含铬量波动稍大,不均匀的含铬量会使表面出现花斑。所以专家认为表面上的铬是在使用、埋藏过程中偶然渗入的。

吴钩越剑 冠绝于世

铜车马陈列室旁边还有几个临时展览可以参观,其中“水乡泽国-----东周时期吴越历史文化展”就非常有趣,1月28日开展,展期3个月,刚好给我们碰上了。

春秋战国时期,以苏州为中心的吴国和相邻的越国,兵器技术名扬四海,历史文献中干将、莫邪、鱼肠、湛卢诸剑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的神器。这里还涌现出欧冶子、干将、莫邪夫妇那样的铸剑大师,他们高潮的铸造技术使吴、越兵器称霸列国。这次展出的87件(组)共115件展品中就有堪称国宝的“吴王夫差铜剑”。

这个是战国时期的“越王不光”铜剑,剑格两面和剑首底边上有错金银鸟篆文共20字,剑格一面为“戊王戊王”,另一面为“不光不光”。虽已深埋地下2400多年,但出土时依旧光洁如新,寒气逼人,锋利无比。其中复合铸造、菱形花纹、剑首同心圆,是吴越青铜兵器的“三绝”

这个是吴王夫差铜剑,已知存世量共有9柄,这把是迄今已知几柄吴王夫差剑中最精美完整的一件。夫差是吴王阖闾的儿子,于公元前495年继王位,次年击败越王勾践,继而转师北上,争霸中原。这把宝剑是在山西出土,当时,吴国正与晋国交战,无奈此战告败,剑成为了战利品而流落他乡。后被台湾古越阁主人王振华购藏。

剑格作倒凹字形,饰兽面纹,镶嵌绿松石。圆茎实心,有缠缑痕迹。茎上有两道凸箍,箍上有纤细的凹槽,遗存少量绿松石。刃锋极其锋利,堪称削铁如泥、吹毛断发,剑刃只在宣纸上轻轻划过,13张宣纸便被刺破。

经历两千余年的青铜剑为何不仅没有生锈,而且仍然锋利如新?专家解释,这把剑使用的是复合铸造工艺,剑身和剑刃分两次铸成,最大的秘密就在于铜和锡的配比:剑身高铜低锡,韧性好不易折断,剑刃高锡低铜,硬度高非常锋利,复合铸造使吴越青铜剑刚柔相济,既坚韧又锐利。

后妃座驾铜车马

接下来就是最重头戏的铜车马了。铜车马出土于秦始皇陵坟丘西侧,大小约为真人真马的二分之一。共两乘,一前一后排列,前乘为护卫武士所居,专家说这只是秦始皇车队中的属车,属于后妃一类人的乘车。史书记载,秦始皇出游时这样的车乘有81驾,其盛况观此铜车马可想而知,而他本人乘坐的车马就当更加豪华气派了。

秦兵马俑位于秦陵东侧1500米之处,而铜马车埋于陵西20米。铜马车为什么会埋在陵西?学者解释这与秦始皇陵园的建筑布局有关。秦始皇陵是坐西面东的。陵墓在左边是大型寢殿和便殿的建筑区。陵西的内城与封土之间有袝葬坑、铜车马坑。陵西的内外城垣之间由南向北依次有马坑、珍禽异兽坑,以及园寺吏舍的地面建筑。陵的东侧是大型的兵马俑坑。古代都城的建筑布局是前朝后寢,左祖右社。秦始皇陵的建筑布局是模拟都城建筑的。地宫象征着咸阳宫,内城象征着皇宫,外城象征着外郭城。皇帝的府葬以及舆马必然要在宫廷之后,而不会在宫廷之前。

被编号为1号的战车是立车、单辕双轮,车厢为横长方形,车门在车厢的后面,车上有圆形的铜伞,伞下站着御官,双手驭车,前驾四匹马。

伞的顶部是圆形,车厢是横长方形,反映了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每个车轮有三十根辐条,当时以三十天为一个月,车轮滚动象征日月轮转,所谓“轮辐三十,以象日月。”一部车子,将秦人的宇宙观都涵盖其中。

二号车为安车,也是单辕双轮。车厢为前后两室,二者之间有窗,上车的门在后面,上有椭圆形车盖。车体上绘有彩色纹样。车马均有大量金银装饰。

二号车为安车,也是单辕双轮。车厢为前后两室。车体上绘有彩色纹样。车马均有大量金银装饰。安车车体一共有三个车窗,由于车窗“开之则凉,闭之则温”,所以该车也叫辒辌车。也算是古人的空调车。

铜马身上缨络和链条用的铜丝直径仅半个毫米左右,有的则更细。

马的项圈“缨环”是由42节金和42节银焊接起来的,考古学家们只有借助于放大镜才能看到这两种熔点不同的金属的焊接痕迹。如何将两种不同密度不同硬度的材料进行无缝手工焊接,其制作工艺之高超,造型工艺之逼真,是迄今为止我们现代人都无法逾越的。

从秦陵铜车马的制造工艺来看,应该是批量制作的。陶马分为四腿、躯干、头、尾、双耳、飞鬃等部件,分别制成预制件,然后利用嵌铸法连成一体。铜马的头、尾、耳等部件,可能也是单独铸造,然后接铸在马体上。马铸造成型后,把外表打磨光滑平整。当时使用了铸造、嵌铸、包铸、焊接以及各种各样的机械连接、机械加工等工艺。

二号铜车马,出土时破碎为1555块,经修复,完整如初。总重量为1241公斤,由大小3462个零部件组装而成。其中青铜制件1742个,黄金制件737个,白银制件983个。其形体之大,堪称“青铜之冠。不过,陈列室里面的二号车是仿制的,一号车才是真品。

秦陵地宫展览馆

秦地宫展览馆比秦陵有趣多了。也是在兵马俑附近,不过这里有解说员给你讲秦朝的故事,可以看着依据历史资料建造的陵墓模型边听故事变感受下在兵马俑所见到的史迹在整个陵墓中处在什么位置,起到什么作用。另外还可以跟着解说员下到传说中的地宫,体验下盗墓的乐趣,窥探下秦始皇是多么有钱任性。

秦始皇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为自己营建陵园,一共动用了70多万人,修了38年才完成。陵园总面积56.25平方公里,相当于78个故宫。不过如此这般恢弘如今已经不在了,毕竟统一大业触动了那么多方的利益,难免在始皇死后有所报复。有"项羽烧秦宫室,掘始皇塚,私收其财物",又有"项羽入关发之,以30万人30日运物不能穷"。

秦陵封土周围南北狭长的两道“回”字形城墙,是模拟秦都咸阳建造的。因为古人相信灵魂不死,所以要“事死如事生”。内城南部主要是陵墓的封土,东单元为陪葬区,有秦始皇的12个儿子和10个公主;西单元为秦始皇的寝殿,供奉秦始皇的灵位和遗物,北边为祭奠活动指挥部和文武百官休息的场所。

外城东区北边是守陵部队的营房(也是下图右下角兵马俑出土所在地);南区东边是守陵部队的营房;西区南边是宝马良驹饲养场,北边为膳食坊和乐府;北区是荷花池。

模型周围的一幕幕场景就是讲当时修建过程的。除了各种残暴当然还有体现当时劳动人民的智慧在里面。这个是讲当时如何运大石头,就是利用冬日河流结冰来运输上吨巨石。

地宫重现

到地宫要经过两个墓道,墓道壁上有浮雕,东边刻着六位功臣,他们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中出谋划策、冲锋陷阵、攻占城池、筹备粮草、治理国家,立下了赫赫战功。说明秦朝还是蛮重视人才的。

当然真实的地宫中的防盗机关没有被仿制出来。相传地宫的周边填了一层很厚的沙子,形成沙海。盗墓者拿着洛阳铲也拿它没办法,所以是秦陵地宫的第一道防线。还有至少三重防盗门加触发性暗弩与机关陷阱等。最后还有水银河,大量水银像江河湖海一样通过机械运动循环流动,一方面有利于保护尸体腐烂,另一方面使得水银蒸发的气体中含毒,也会把盗墓者熏死。所以即使盗墓者有小哥一般的身手都很难幸免于难。

真实的地宫据勘探有25万平方米,深度30—50米。模拟的秦陵地宫只有27×27米。里面复原了“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上部绘有二十八星宿图,下部则是以水银代表的山川地理,有秦时设置36郡。

这个就是枕着山川地理的秦始皇的棺椁。秦始皇背西面东仰卧其中,棺椁的四角有四盏人鱼膏灯烁烁闪动、长明不灭。不过这也只是根据勘测和史料记载建造的,虽然看上去蛮儿戏,不过听着这些故事还是能感受到当时国力之强盛。

四周的蜡像再现了秦始皇的一些重要活动场面:始皇登基,咸阳宫殿,舞剑狩猎和始皇出巡。其中比较有趣的是在主殿两边的六国宫殿。因为秦始皇有收集癖,每攻打下一个国建立了他们的宫殿来幽禁俘虏来的敌国能人。不杀这些能人,是为了让他们在自己国家的宫殿里面继续为秦朝效劳。这招真是很大气,这样六国也不得不乖乖臣服。

墓室顶部,有人父伏羲和人母女娲,以及夸父追日、后羿射日。旁边有28颗古星座闪闪发光,火红的太阳和银白色的月亮昼夜交相更替。

临潼-渭南

地宫展览馆出来已经是5点一刻。我们打了个的士来到临潼汽车站,打算从这里启程开始一路向东前往华山

来到临潼汽车站才发现这里没有去渭南的车,被告知要走去一个叫东三岔的地方搭公交车才能前往。于是我们便踏上了体验最原汁原味当地民生的旅途。

临潼不大,东三岔其实就是一个三岔路口。不难找,很多去兵马俑华清池的车都会路过这里。

渭南的公交车蛮多的,人上满了就开车,车费6元,全程30公里。

同车的乘客都是很淳朴的当地人,大概是临潼以东经济都是以传统农业为主,旅游业又归省旅游局管,所以地方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稍微条件好点的都往西安城里去打工。

夕阳下一路的风景都是黄土地里大片粗犷作业的农田,果然这八百里秦川如此肥沃,难怪司机大哥说种子随便一撒都能养活一代代的关中人。“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懒汉高唱秦腔”可见一斑。

抵达渭南市已经是7点。已经没有去华山的公交车了。从渭南去到华山山脚下有66公里,包车用了120元。师傅开价150,后来想想自己开车1公里成本也要1块,他这样接我们一程来回120公里,给120也算是厚道,所以也就上车了。

这一路比我们原来想象的还要远很多,在夜幕下半醒半睡,师傅也给我们唠嗑了下当地的各种小故事,也算是独特的体验。讲到小时候修三门峡大坝,古潼关被拆除,当时河水上涨掩盖了村庄,大坝建成后才恢复。而潼关作为关中的东大门,关于它的军事故事也是很多的。有曹操与马超战于潼关,马超据关抗曹师,后曹智取潼关。唐中安禄山攻占洛阳,进逼潼关,使用反间计占据了潼关,迫使唐玄宗仓皇西逃。唐末黄巢起义军攻取潼关直捣长安。元末,朱元璋也是先破潼关,整个关陕地区才迅速得到平定

抵达华山山脚玉泉院附近已经是晚上9点。因为是周日晚上,所以游客很少。本来想找个旅舍休息几个钟的,不过时间关系也就直接挑了家比较近玉泉院的菜馆吃饭和简单休息了。

这一天的感受就是,虽然兵马俑和华山都是在西安的东边,地理上来讲是比较近的。不过临潼渭南之间的交通还是不太发达。应该是旅游局也暂时还没打算开通兵马俑到华山这条旅游线路吧。所以如果按当地人的交通方式从临潼去到华山,还是要花上两三个小时的。所以如果想省时间的话当然还是从西安搭火车或者高铁到华山比较方便。不过如果想感受下当地真实的生活的话,一路搭过去还是蛮有趣的。可以看到几千年的地理历史在这片黄土地上的黄种人留下的印记。

另外一点看完兵马俑的疑问就是,为什么秦始皇选择守陵的是这些普通人组成的军队,而不是各路神仙?花如此多的国力去塑造这一批如此逼真的普通人,而不是每座几丈高,有如如今俯视阿斯旺水坝的努比亚太阳像?或者何不制造出三头六臂的守墓神兽有如印度教的传统?

他选择留下的是人组成的军队,而不是超自然的神,会不会是那个时候的秦始皇在朴素的宇宙观中也相信人定胜天的信念呢?在他以长远的眼光,精到的手腕去完成统一的伟业,利用国家机器的力量去修长城,凿灵渠,做很多和自然相抵抗的事的同时,会不会也觉得他说开创的这种国家意志高于一切的时代是可以一直延续下去的,甚至延续到死后都继续在阴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而无需凭借任何超自然的力量?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8 11:10

引用 gracexiaoljs 发表于 2016-04-18 11:10:32 的回复:

回复gracexiaoljs:😊因为回來后把找到的相关资料消化后又和看到的做比对,希望能给没去过或者即将去的亲们提供多些不同的看点啦。

2016-04-18 11:3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8 12:26

引用 saindymelody 发表于 2016-04-18 12:26:22 的回复:

回复saindymelody:看了亲的点评和回答也写得很实在呀,谢谢支持,共勉😁

2016-04-18 12:29

2016-04-18 12:50

2016-04-19 08:25

哈哈,终于出来了,不过我更期待华山的

2016-04-19 15:13

,25顶

2016-05-16 14:51

引用 时光漫步 发表于 2016-04-19 15:13:06 的回复:

哈哈,终于出来了,不过我更期待华山的

回复时光漫步:華山的已經出爐

2016-05-16 15:06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16 14:51:05 的回复:

,25顶

回复西域坑神:

2016-05-16 15:06

引用 yoolan 发表于 2016-05-16 15:06:31 的回复:

回复yoolan:

2016-05-16 17:22

2016-10-06 19:49

记录和编写的很认真,对我即将的旅行很有益处。

2016-10-29 21:44

引用 cuteman 发表于 2016-10-29 21:44:58 的回复:

回复cuteman:😀嘻嘻,謝謝鼓勵(◍•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