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游记(中)

2016-04-17 21:56 986/2

杭州

接着上一篇。
    继续往前走了一段,岸边依然柳浪翻飞,湖风轻抚,不经意一抬头,只见一座宝塔远远矗立于对岸的小山上,塔尖高耸,甚是气派,想也不用想,那自然就是雷锋塔了,于是内心又是一阵莫名兴奋。

一看到雷峰塔,我们耳熟能详的白蛇传的故事立刻涌上心头来,自然要爬上去看一看的。于是穿过曲桥亭台,沿着湖岸径直转到了对岸,来到了雷峰塔前。
        当然我早已知道如今这个气派壮观的雷峰塔,是翻修的,只不过看了里面的介绍才知道,原来不但是翻修的,而且这个新塔和原塔在外观上也大有差别。原塔自然没有新塔这么气派辉煌,但更真实的承载了历史和动人的传说,仿佛构建了一条通穿古今的桥梁,更别有一番韵味。
        塔里面有电梯,可以直上直下,也有楼梯,可以一层一层地爬上去观光,在下面几层,每一面墙上都有白蛇传故事的木雕,虽然我们都已熟悉整个故事,但这一系列木雕看起来依然非常生动,引人入胜。
        每层楼都有古今名家的诗词,在下孤陋寡闻,几乎都没见过,我试着随便读了几首,更觉即便是在这如此现代化的环境里,依然别有一番古朴风味。

看完雷峰塔下来继续向前走,却发现前面人头颤动,不知又有什么新奇事物,于是跟着走了进去,谁知峰回路一转,竟又是一番别致美景,潭水清澈见底,各色桃樱纷烂,亭台怪石,让人顿时豁然开朗、心旷神怡。
却见桥底锦鲤成群,有许多人于曲桥上用鱼料招揽着鱼群,桥头一块婉转小石上书“花港观鱼”,即知道这地方便是路线攻略中所说的“花港观鱼”之处了,也是真的是个好来处,我在里面随意游荡,竟不知归路。
从花港出来,却又正好到了去三潭印月的码头,于是索性买票上船,湖心的三潭印月,翠柳白墙,湖光倒影,我已经不足以言语其美之万一,大家看图吧。

从湖心再坐船上岸,便是苏堤的另一头了,下船之处正好是西湖名店——楼外楼。
下船之后已经是傍晚,我约了在杭州的一个朋友,晚上在楼外楼吃饭,值得一提的是,这间楼外楼的旁边,便是西泠印社(如果不知道,你一定没看过盗墓笔记,哈哈。),而这是明天的行程计划,暂且不表。

我先进去楼外楼定了位置,没等多久朋友就到了,于是点菜,到西湖楼外楼,自然要尝尝他们的名菜——西湖醋鱼,但是我前面不是说过刚到杭州那天晚上就悲剧了么,没错,晚上吃东西吃坏肚子了,于是一盘传说中的西湖醋鱼无福消受,毫无胃口的吃了两口,没有任何的快感,于是好好的一顿饭只好草草收场,更悲剧的是,这个悲剧还会一直延续下去,直到这次行程的结束。
饭后出来,满心以为可以欣赏一下西湖的夜景,岂料不知什么原因,西湖四岸竟然没有开灯,只有远远的闪亮着几个稀落的路灯,于是架起相机,将就着拍了几张,差强人意。

是夜,睡觉不表,次日一早起来,就径直奔西湖北岸而来,首先到达的,就是最具传奇色彩的经典场景——断桥!
我就只有一点一直想不明白,断桥为何可以通过而不是断开的?

继续向前走,就是白堤,是为纪念大诗人白居易而得名,我们从小熟读的诗句“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就是白居易对这里的描述没错了。
然后就来到了传说中的西泠印社,可巧的是,门上贴着告示说杭州最近要开G20峰会,所以闭馆修缮,于是只能在门外远观而无缘入内一窥究竟了。

第一次见到真的鸳鸯。

从西泠印社的后山下来,穿过苏堤,就来到了太子湾公园,太子湾是一片花海,有各种各样的花,白色郁金香,红色郁金香,黄色郁金香,紫色郁金香,是的,除了郁金香,什么花都没有。
连续两天闹肚子,身体已经虚脱了不少,从太子湾走出来,只感觉已经疲惫不堪,但想着时间有限,今日的行程还没走完,于是稍事休息便又继续前行,准备步行去龙井。
岂料这段路居然并不断,再加上人已虚脱的不行,于是只好拖着身体走到一个公交站点,找到了乘坐的车,就坐在那里等,于是这一等,就让我见识了杭州景区的交通。
我等了很久不见来,就用滴滴打车,但我忽略了一个事实,那会正是高峰时段,而我更没料到西湖的道路,可以堵成这样,那车好不容易开过来,我上车的时候车主还特地提醒了我,但我说没事!
后来我就知道有事了,那不过是短短的两公里路,但生生在路上堵了将近一个小时。
好不容易到了,而原本就已虚脱的我,更是已经被折腾的无力了。又因为没吃中午饭,原本想着打车快点过来绿茶餐厅吃,却没想到被堵在路上饿了一个小时,所以到达绿茶餐厅的时候,真的可以用狼狈不堪来形容。
更狼狈的是,绿茶餐厅竟然还没到下午开饭的时间,只能等。而我几乎已经虚脱得动都不想动了,这里没吃的,只好转去附近看看,想着兴许能找着点别的吃的。
岂料从餐厅走出来,才发现这周围根本就是一片大山,哪有什么吃的,零星有几家餐厅,也都跟他们一样,还没开饭。我绕道餐厅后面的小道,却见四周都是翠绿的茶山,才想起来这里就是传说中的龙井了,于是虽然饿着,瞧着风景倒也挺受用。
结果后来来了几个卖草莓的,我觉得我抓住了救命稻草,连价都没讲,立马跟他买了一斤,一口气吃了七八个,可算是暂时把饥饿感缓解了。
但是因为搁食的缘故,虽然饿,却吃不下任何东西,好不容易等到绿茶餐厅开饭了,我点了两个菜,每个菜吃了一口,就打包了。
走出餐厅,又已是傍晚,看着四面苍茫的大山,感觉自己这状态,再去灵隐寺是不可能了,而且此刻依然是高峰期,在此打车是根本不可能的,于是站在马路边茫然四顾了一圈,耐着性子朝回走,那一会,强烈的孤独感真的弥漫了整个世界。
我本以为我走出山外去之后可以打到车,但事实上直到我后来走到宾馆,也没有打到车,后来我从另外一个朋友那里得到一条定律:杭州出租是一绝,你别想打到!
不过这一夜的西湖,倒别有一番味道。

杭州竟然还没讲完,那且听再下一集分解吧,争取在下集全部结束。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8 12: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